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与调度策略探讨

谢 飞 ( 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 )

韩 露 ( 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 )

https://doi.org/10.37155/2811-0625-0101-44

Abstract

当前,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自动化发展,城市交通拥堵已成为全国大城市发展的“瓶颈”,迫 切需要有效解决城市交通短缺问题。轨道运输作为一种强大的交通工具,正逐渐受到生活各个领域的广泛关注。鉴 于城市轨道交通与人民生活和生产之间的密切关系,合理的行车组织和调度对轨道交通和服务质量至关重要。现阶 段,如何有效优化我国城市道路交通的行车组织和调度已逐渐成为当务之急。因此,有必要制定符合发展要求的发展 战略,重点研究和分析城市交通行车组织和调度的现状。在此基础上,详细介绍了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和调度的顺 序,深入分析了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和调度特点,并提出了相应的交通管理策略,以供参考。

Keywords

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调整原则;调度策略

Full Text

PDF

References

[1]李俊辉,夏宇.高职课程思政“四维五解六步法”实
施路径研究与实践——以《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课
程为例[J].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1,20(3):53-57.
[2]鲁玉桐,李鹏,金艳萍,等.城市轨道交通不同编组列
车行车组织方案编制方法研究——以北京大兴机场线为
例[J].现代城市轨道交通,2021(7):82-87.
[3]江燕鹏.地铁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调度指挥与调整
分析[J].中国高新区, 2019( 14): 37-38.

Copyright © 2022 谢 飞,韩 露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ublishing time:2022-08-16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