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交通与路桥建设》(Print ISSN: 2811-0633  Online ISSN: 2811-0684)本刊重点面向交通规划、交通安全、交通运营、交通控制、交通工程设计、交通信息、交通行为、交通政策、交通管理、智能交通、节能环保和道路桥梁工程等领域。旨在建立相关领域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桥梁,促进学者、建筑师、工程师和管理者之间的快速交流。收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交通工程/规划、道路桥梁建设、航空运输、海洋和水路运输、智能交通系统、交通建模与仿真、交通安全、物流、城市规划和发展、城市管理、经济和政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建筑设计研究、建筑环境、灾害管理等。

  • 浅埋暗挖隧道穿越地裂缝带施工技术研究

    杨 旭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交通拥堵问题愈发严重,隧道工程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然 而,在隧道施工过程中,施工团队经常会遇到地裂缝带等复杂地质条件。地裂缝带的地质结构异常复杂,围岩稳定性 差,容易发生崩塌、变形等问题,给隧道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风险和技术挑战。因此,研究浅埋暗挖隧道穿越地裂 缝带的施工技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

    PDF
  • 公路沥青路面热再生试验检测研究

    崔 娜

    随着交通工具的不断增加,公路的建设和维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其中,公路沥青路面的热再生是一 种有效的维护方式,能够延长路面使用寿命、节约资源,并对环境具有积极影响。然而,在实施热再生前,必须对 路面进行试验检测,以确定热再生的可行性和效果。这些试验检测具有重要的价值,并对公路维护工作具有深远的 意义。因此,本文将重点探析公路沥青路面热再生试验检测技术要点,希望提高检测精准性,促进我国公路工程取 得稳定发展。

    PDF
  • 公路桥梁工程中高墩施工技术应用

    尚伟东

    本文深入研究了公路桥梁工程中高墩施工技术的应用。通过对高墩的定义与分类进行详细阐述,揭示了 其在桥梁设计中的关键性。深入探讨了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地质勘测、环境影响评估和材料准备,为高墩施工提 供了坚实的基础。在详细施工技术方面,分析了基础施工技术和高墩结构施工技术,为实际工程提供了多样的选择。 在施工过程中,质量与安全管理的论述突显了其在整个工程中的关键作用,通过监测与测试、质量控制体系、安全管 理体系和培训,全面提升了高墩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性。

    PDF
  • 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试验检测技术与质量提升措施

    刘华龙

    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试验检测技术,作为评估和确保公路质量的科学手段,对于提高工程建设质量、保 障车辆运行安全以及增强工程的综合效益具有重要价值。因此,本文将首先分析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试验检测技术要 点,之后制定质量提升措施,希望保障检测精准性,促进公路工程事业取得健康发展。

    PDF
  • 高速公路隧道新能源储能供电技术研究与应用

    张 远, 刘爽爽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在高速公路隧道供电系统中的应用日益受到关注。本文旨在探讨高速公 路隧道新能源储能供电技术的研究现状、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前景,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提供参考。

    PDF
  • 高速公路机电运维中的预防性维护策略

    黄迎新, 李岳鹏

    本文旨在探讨高速公路机电系统运维中预防性维护策略的重要性及应用。通过分析预防性维护的基本概 念、原则及其在高速公路机电系统中的应用,提出了一套有效的预防性维护策略,以期提高机电系统的运行效率和延 长设备使用寿命,确保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运行。

    PDF
  • 公路工程沥青面层施工管理质量控制

    张久善

    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公路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对沥青面层的施工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 求。沥青面层作为公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道路的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因此,加强沥青 面层的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显得尤为重要。本文旨在探讨公路工程沥青面层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的有效方法,为提升 公路工程建设质量提供参考和借鉴。

    PDF
  • 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中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张 立

    道路桥梁隧道工程,作为社会进步的动脉与脊梁,承载着繁荣与希望。但在其建设过程中,难题与挑战 层出不穷,涉及设计、材料、技术及安全管理等诸多环节。本文深入剖析这些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一系列改进措施 与建议,旨在全面提升工程质量与安全水平,确保每一座桥梁、每一条道路、每一座隧道都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为 人民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PDF
  • 浅析公路桥梁隧道施工中注浆技术的应用

    毛剑文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道路工程建设的步伐也不断加快,人们越来越认识到道路交通的重要 性,国家也逐渐加强了对交通工程建设的总体力度。从目前我国对公路桥梁隧道施工建设的情况来看,怎样确保公路 桥梁隧道施工的质量、提高交通工程方面的快速发展,是国家面临的主要的问题。注浆技术是公路桥梁隧道施工过程 中常用到的施工技术,这项技术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施工的总进度、总体安全以及质量。

    PDF
  • 土木工程施工中道路桥梁的工程建设要点

    彭 勃

    本文主要探讨了道路桥梁工程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重要性和要点。首先,强调了路基施工的关键要素, 包括材料选择、压实技术、排水系统设计等,以确保路基的稳定性和耐久性。其次,路面施工要点涉及材料选择、混 合料配比、摊铺与碾压技术等,旨在提高路面的平整度和耐久性。此外,桥梁施工要点涵盖结构设计、基础施工和上 部结构施工,并关注施工安全与环保问题。最后,质量控制是整个工程的核心,确保各环节达到预期标准。通过技术 创新和发展,道路桥梁工程建设将不断进步。

    PDF
  • 温拌剂对沥青混合料性能影响及低碳性能研究

    蔡春丽

    通过对温拌剂Sasobit的作用机理分析,研究不同温拌剂掺量下SBS改性沥青的高温性能、低温性能,在 此基础上确定温拌剂的最优掺量;同时对温拌SBS改性沥青混合料开展了路用性能检验;依托项目实际工程,结合工 程施工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开展温拌SBS改性沥青混合料的低碳性能研究,构建道路建设沥青混合料温室气体排放计 算方法,实现温拌沥青混合料温室气体减排效果评价,为温拌沥青混合料的推广应用提供参考价值。

    PDF
  • 道路桥梁设计隐患问题及完善措施

    唐铭希

    本文主要探讨了道路桥梁设计中的隐患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完善措施。当前的道路桥梁设计过程中, 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存在着诸如结构强度不足、耐久性差、设计方案落后以及施工质量控制不严等问题。这些问题 不仅影响了道路桥梁的正常使用,还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因此,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高道路桥梁设计的质量和安 全性。

    PDF
  • 道路桥梁工程沉降段路基路面施工技术分析

    姚 杰

    众所周知,导致道路桥梁工程沉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结构设计问题、施工方法不当以及环境因素 影响等。论文深入探讨了道路桥梁工程中沉降段路基路面的施工技术问题。针对桥头搭板、桥台背填土和地基处理等 关键环节,详细分析了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同时,强调了排水系统、缓和过渡段施工和维护工 作的重要性。研究结果表明,合理的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是确保道路桥梁沉降段路基路面稳定性的关键。

    PDF
  • 高速公路智能机电设备运维管理系统的研究

    安 亮, 张金林

    随着高速公路建设的不断发展,智能机电设备在高速公路管理中的应用日益广泛。本文旨在探讨高速公 路智能机电设备运维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通过对系统架构、功能模块以及关键技术的分析,为提升高速公路运维 管理效率提供理论支持。

    PDF
  • 供配电系统在隧道机电运维中的稳定性分析

    戴锦涛, 张炎松

    隧道作为重要的交通设施,其机电运维的可靠性对于确保隧道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供配电系统作为隧 道机电运维的核心组成部分,其稳定性对于整个隧道机电系统的运行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本文从供配电系统的组成、 隧道机电运维的特点以及供配电系统在隧道机电运维中的稳定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措施, 以期为隧道机电运维的改进提供参考。

    PDF
  • 公路造价预算及成本预测分析

    周生强

    公路造价预算及成本预测分析是公路建设项目中的关键环节,对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成本控制具有重要意 义。本文主要从公路造价预算和成本预测的影响因素、提高公路造价预算及成本预测的对策与建议等角度进行详细阐 述,以期为相关从业者提供参考和启示。合理的造价预算和准确预测是公路建设项目成本控制的基础,对于提高项目 经济效益、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

    PDF
  • 探讨市政道路设计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周兵兵, 马宇昆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市政道路作为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一个 合理、高效、安全的市政道路设计,不仅可以提高城市的交通效率,降低交通拥堵,还可以提升城市的形象,提高居 民的生活质量。然而,在实际的市政道路设计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道路的使用效果,也给居 民的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因此,本文旨在探讨市政道路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PDF
  • 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的难点和技术对策

    杨晋宇

    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涉及众多复杂的技术和工艺,其难点主要体现在工程的、施工环境的控制、施工 工艺的优化等方面。为了应对这些难点,需要采取一系列技术对策,包括地基处理、优化施工工艺、加强施工环境的 监测和控制等。通过这些对策的实施,可以有效地提高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性,为交通基础设施的建 设提供有力保障。

    PDF
  • 关于提升道路施工中道路测量精度措施的研究

    李飞勇

    在道路施工过程中,道路测量的精度直接关系到工程的质量和进度。本文旨在探讨提升道路测量精度的 有效措施,分析影响测量精度的主要因素,并提出相应的优化策略,以期为道路施工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指导。

    PDF
  • 地铁运营线交叉渡线道岔机械化整体纵移施工方法

    卫海津

    本文介绍了交叉渡线道岔插铺的一种新的施工方法,目前在国内尚未见有公开文献报道,本文依托南京 地铁2号线,探讨机械化整体纵移交叉渡线道岔过程中的施工要点。实践证明:机械化整体纵移交叉渡线道岔改进了 施工方法,缩短了封锁施工时间,降低了施工难度和施工风险,提高了交叉渡线道岔铺设精度。

    PDF
  • 城市浅埋连拱隧道施工安全管理研究

    胡家历

    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地下交通工程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浅埋连拱隧道作为一种新型的地下交通工 程,其施工过程中面临着诸多挑战。本文以重庆市为例,探讨城市浅埋连拱隧道施工安全管理的研究。重庆市为全国 有名的山城,为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城市建设占地,连拱隧道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到市政交通工程中来。由于连拱隧 道施工难度及安全管理难度比单条隧道大得多,本文结合工程实例对城市浅埋连拱隧道安全管理进行了研究,为类似 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提供参考。

    PDF
  • 公路工程中高墩预制T梁施工质量控制与效果评估

    刘会祥

    本文结合缙云金谷至方溪道路工程中后坑桥施工经验,主要探讨了公路工程中高墩预制T梁施工的质量 控制与效果评估。质量控制涵盖了施工前准备、材料选择、施工工艺和设备等多个方面,确保施工过程符合设计要求 和相关标准。效果评估则通过一系列指标和方法,对高墩预制T梁的施工效果进行全面评价,以提升工程质量,确保 公路安全。

    PDF
  • 电客车供电技术的研究与改进

    文 龙

    随着城市交通的快速发展,地铁和市域轨道交通车辆作为绿色、高效的公共交通方式,其供电技术的改 进与实践对于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能耗和满足环保要求至关重要。通过深入分析当前供电系统的技术瓶颈和挑战,结 合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趋势,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方案。这些改进措施包括高效能供电技术的研发、清洁能源的 应用、智能化和自动化技术的集成以及模块化和标准化设计等。这些措施的实施将有助于提高供电系统的可靠性和稳 定性,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公路工程造价管理方法分析

    蒋宏林

    公路工程造价管理是确保公路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键环节。本文从概预算定额法、工程量清单 计价法、工程造价指数法和价值工程分析法等方面深入探讨了公路工程造价管理的实施方法。同时,还针对公路工程 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如造价估算不准确、设计变更频繁、材料价格波动大等,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最后,强 调了提高公路工程造价管理水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PDF
  • 地铁供电系统设备状态全周期评价管理研究探讨

    章龙杰

    地铁供电系统是地铁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备状态的管理对于保障地铁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 义。本文对地铁供电系统设备状态全周期评价管理进行了研究探讨,旨在提高设备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为设 备中大修及向上级机关单位申报财政预算提供决策依据。同时,本文的研究方法和思路也可为其他轨道交通领域的设 备管理提供借鉴和启示。

    PDF
  • 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养护及加固维修技术探究

    海 峰

    公路桥梁作为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施工管理、养护和加固维修技术的探究至关重要。本文 从多个角度探讨了公路桥梁的管理、养护和维修技术,包括施工前的准备、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安全管理措施、 工期与成本管理等方面。此外,还重点探讨了公路桥梁的日常养护和加固维修技术,包括裂缝修补与加固、桥面铺装 层的加固与维修、预应力加固技术以及上下部结构加固与维修等。这些措施旨在提高公路桥梁的安全性和耐久性,确 保交通的顺畅和安全。

    PDF
  • 海绵城市理念应用于市政道路设计

    徐 津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面临着日益严重的雨水排放问题。传统的市政道路设计往往注重车辆的通 行能力,而忽视了雨水的排放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海绵城市理念的出现,为城市雨水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通过模仿 自然界的水循环过程,海绵城市旨在构建一个能够像海绵一样吸收、存储、排放雨水的城市系统。本文将详细介绍海 绵城市理念在市政道路设计中的应用实践,并分析其优势与挑战。

    PDF
  • 基于桥梁检测数据的结构状态识别及模型修正

    徐 辉

    随着桥梁使用年限的增加,其结构性能逐渐发生变化,因此,准确的结构状态识别和模型修正在桥梁 维护和管理中至关重要。本文首先介绍了桥梁检测数据的来源与特点,然后详细阐述了基于检测数据的结构状态识 别方法,包括数据处理、特征提取和模式识别等步骤。接着,提出了针对桥梁模型的修正策略,包括模型更新和参 数调整等。

    PDF
  • 路桥建设中底基层的施工分析

    姬博理

    底基层作为路桥建设的基础部分,其施工质量对于整个工程的安全性和耐久性具有决定性影响。本文重 点分析了路桥建设中底基层的施工工艺和方法,特别是在特殊条件下的应对策略。通过材料选择、施工方法的优化和 质量控制等措施,实现底基层的高效、高质量施工。

    PDF
  • 交通工程材料质量检测重要性及要点分析

    陈 超

    交通工程材料质量检测是确保道路工程质量和安全性的关键环节,对于保障道路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具有 重要意义。通过对交通工程材料的质量进行检测,可以评估材料的物理性能、化学性质以及耐久性,从而确保道路的 正常使用和长期维护。本文将对交通工程材料质量检测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并从材料分类与标识、检测设备与仪器选 用、采样方法与代表性、耐久性测试等方面进行要点分析。

    PDF
  • 谈市政道路绿化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管理

    马泽宇

    市政道路绿化工程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城市形象、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 意义。本文旨在探讨市政道路绿化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管理,通过分析设计阶段对造价的影响因素,提出有效的 造价控制措施,为市政道路绿化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

    PDF
  • 探析路桥施工中常见的几种路桥施工技术

    朱嘉会

    路桥施工是土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直接关系到交通运输的安全与畅通。本文将围绕路 桥施工中常见的几种路桥施工技术进行探析,以期为提高路桥施工质量提供参考。

    PDF
  • 城市轨道交通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

    马 斌, 牟志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轨道交通在人们出行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客流量的大 幅增加,城市轨道交通突发事件也呈现出高发态势,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因此,本文对城市轨道交 通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展开研究,深入剖析其特点和规律,旨在提出切实可行的应急管理策略和措施,为提高城市轨道 交通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能力提供有益参考。

    PDF
  • BIM技术在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肖亚冲

    BIM技术在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具有广泛应用。通过创建三维模型,BIM技术提高了设计的准确性和效 率,降低工程成本,缩短了工程周期,并提高了工程质量。在安全管理方面,BIM技术可以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和预 警,实时监控施工现场,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BIM技术的应用为道路桥梁施工管理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为建筑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价值。

    PDF
  • 地铁电气火灾监控系统频繁漏电报警原因分析

    王安平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迅速发展,地铁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其中,电气火灾是地铁运营中的一大安全 隐患。本文首先阐述了地铁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的必要性,接着介绍了该系统的构成。通过对漏电原理及防护措施的探 讨,结合地铁车站实际运营中出现的漏电报警情况,分析了频繁漏电报警的原因。最后,提出了针对性地解决策略, 旨在为地铁的安全运营提供有力保障。

    PDF
  •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管理及施工控制措施

    仇 朋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其中道路桥梁的建设和发展日益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重点。尤 其是在道路桥梁的建设中,施工单位在修建各种道路桥梁时所采用的施工技术也不尽相同,尤其是在当今科学技术飞 速发展的时代,其施工规范也有较大的变化。基于此,本文对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管理及施工控制措施进行深入 的研究。

    PDF
  • 道路桥梁沉降段路基路面施工控制技术

    赵 迪, 杨延超

    道路桥梁沉降段的路基路面施工是整个交通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其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道路的安全 性、稳定性和舒适性。因此,对沉降段路基路面施工进行有效的控制至关重要。本文重点探讨了道路桥梁沉降段路基 路面施工控制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以期为相关工程建设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PDF
  • 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的论述

    王巧利, 王建强

    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是保障交通工程建设质量、提升交通运营效率、维护交通安全的重要环节。本文 通过分析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的意义、内容、方法与实践,旨在强调其在交通工程建设与管理中的核心地位,并为 相关从业人员提供有益的参考与借鉴。

    PDF
  • 市政道路工程中沉降段路基路面的施工技术分析

    朱成龙

    市政道路工程中沉降段路基路面的施工技术至关重要。通过合理的施工方法和注意事项,能够有效提高 市政道路工程的质量和可靠性,确保道路的安全和使用寿命。因此,在市政道路工程中,应充分重视沉降段路基路面 的施工技术,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确保工程质量和交通安全。

    PDF
  • 路桥工程技术方案的重要性

    于 江

    随着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路桥工程作为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技术要 求也越来越高。在路桥工程实施过程中,技术方案作为施工的纲领性文件,对于保障工程质量、提高施工效率、降 低工程成本等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科学、合理的技术方案能够确保工程按照既定的技术路线和标准进行施 工,从而有效避免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的发生。

    PDF
  • 基于智能交通的交通信息采集技术分析

    岳跃松

    智能交通系统中的交通信息采集技术是实现高效、安全交通的关键。本文主要分析了基于智能交通的交 通信息采集技术,包括其重要性、主要采集方式和应用领域。该技术利用传感器、雷达、视频等多种方式实时采集交 通信息,通过智能分析为交通管理、公共交通和智能驾驶等提供决策支持。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交通信息采集将 更加精准、实时,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提供有力支持。

    PDF
  • 航空公司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定位及作用研究

    翟 闯

    在全球化时代,航空运输作为连接世界各地的重要手段,其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随 着经济的全球化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航空运输不仅仅是旅客和货物运输的工具,更是促进国际交流、商业合作的 桥梁。交通运输是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基础环节和重要依托。要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形成统 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优化完善综合运输通道布局。本文旨在深入分析航空运输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性及其面临的 挑战,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PDF
  • 铁路轨道与列车振动控制技术

    刘吉祥, 张仕广, 王正迁

    本文深入探讨了铁路轨道与列车振动控制技术的核心重要性、当前应用状况以及对未来发展的预期。振 动控制技术,在铁路交通领域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能够显著提升乘客的旅途舒适度,还能有效减少噪声污染,从而 延长铁路线路的使用年限。文中详细剖析了几种主流的振动控制技术,包括减振器、无缝线路设计以及轨道质量控制 等,并逐一评估了它们在实践中的表现。此外,针对铁路轨道与列车振动控制技术的未来发展,本文也提出了富有建 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PDF
  • 交通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徐兴博

    在交通工程的浩渺施工中,质量控制如同稳固的基石,尤其在水泥路施工过程中更显关键。本文深入挖 掘了材料甄选的严谨性、施工技术的精湛度、设备使用的合理性、质量检测的严密性以及人员管理的科学性。在此基 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提升水泥路施工质量的切实措施,旨在为同类工程实践描绘一幅清晰的操作蓝图,为行业的稳步 前行贡献智慧与力量。

    PDF
  • 公路隧道设计与施工要点控制

    张 帅

    本文重点探讨了公路隧道设计与施工中的关键控制点,包括选址与线形设计、断面与辅助设施设计、施 工组织与管理、施工方法与工艺选择、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等方面。强调了设计与施工的协同与优化,以确保项目的 顺利进行,并保障工程的安全性和经济性。通过总结经验和技术创新,旨在提高公路隧道设计与施工的水平,为相关 工程提供参考和借鉴。

    PDF
  • 大数据在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设备维护中的应用研究

    陈 瑜, 王哲豪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自动化设备在其中的应用日益广泛,设备的维护管理成为确保城市轨道 交通安全、高效运行的关键环节。同时,探讨了大数据技术在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设备维护中的应用,包括预测性维 护、故障诊断、维护决策支持以及远程监控与维护等方面。通过实证分析和案例研究,并验证了大数据技术在提高设 备维护效率、降低维护成本以及优化维护流程等方面的显著效果,为城市轨道交通的自动化设备维护提供了新的思路 和方法。

    PDF
  • 地铁信号系统通信控制技术研究

    张长生

    本文介绍了地铁信号系统通信控制技术的多个方面,包括无线通信技术、数据传输技术、信号控制技 术、网络安全技术、自动化技术和自动监控技术。这些技术能够实现地铁列车之间的实时信息交换,提高地铁信号系 统的传输速度和便捷性,保证地铁的稳定运行。同时,自动化技术的使用可以减少人工干预和错误,提高地铁列车的 运行效率和安全性。

    PDF
  • 绿色建筑在轨道交通车辆基地中的运用

    殷文菁

    伴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重大战略决策,轨道交通车辆基地绿色建筑运用已经成为近年来探讨的热点,以 上海市轨道交通崇明线东靖路车辆基地为例,通过对绿色规划先行、绿色选址、可再生能源利用、装配式建筑设计、 海绵城市设计等几方面进行研究探讨,提出了车辆基地在绿色建筑标准、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加强。

    PDF
  • 组合式钢模板在海底隧道工程中的应用

    王 伟

    海底隧道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加强区域联系具有重要意义。随 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隧道工程施工技术也在不断发展,新型施工材料的应用为提高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率提供了有力支 持,组合式钢模板作为一种新型的施工材料,在海底隧道工程中的应用逐渐受到关注。因此,本文旨在探讨组合式钢 模板在海底隧道工程中的应用,为类似工程提供参考。

    PDF
  • 地铁隧道盾构掘进施工关键技术

    刘 腾

    随着城市交通的快速发展,地铁隧道等地下交通设施的建设需求日益增长。盾构掘进法作为一种高效、 安全的隧道施工方法,在铁隧道建设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盾构掘进法不仅能够适应复杂的地质条件,还能有效减少 施工对城市地面交通和环境的影响。然而,盾构掘进施工也面临着诸多技术挑战,如盾构机的选型与设计、土压平 衡控制、掘进参数设定等。因此,深入研究盾构掘进施工的关键技术,对于提高隧道建设效率、保障施工安全具有重 要意义。

    PDF
  •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车维修管理的探讨

    赵太阳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轨道交通作为绿色、高效的公共交通方式,得到了广泛应用。工程车作为 轨道交通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线路维护、抢修和施工等任务。然而,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工程车维修管理 存在诸多问题,如维修不及时、成本过高等,严重影响了工程车的正常使用。因此,如何加强工程车维修管理,提高 其运行效率和安全性,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PDF
  • 跨河桥梁防洪评价分析

    杜伟宏

    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洪水等自然灾害的发生频率和影响范围逐渐加大,对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造 成了严重的威胁。同时,本文将重点探讨跨河桥梁防洪评价的重要性和具体实施步骤,包括洪水分析、水力学计算、 泥沙输移计算和环境影响评估等方面。通过深入分析这些关键因素,本文旨在为相关工程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确保跨河桥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降低洪水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PDF
  • 试论公路建设中如何预防水土流失及保护水土

    刘 涛

    在公路建设中,水土流失问题不容忽视。土壤侵蚀不仅会导致土壤肥力下降,还会降低土地的生产力, 影响农作物的生长。长期的水土流失还会导致水源污染,影响人们的饮用水安全。更为严重的是,水土流失还可能加 剧洪涝灾害的发生,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在公路建设中,我们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预防水土流 失,保护水土资源。

    PDF
  • 轨道智能设备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的应用与实践

    哈继龙

    轨道智能设备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通过引入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可以有效提升 轨道交通系统的运行效率、安全性和舒适度。本文介绍了北京地铁、上海磁悬浮和广州地铁三个实践案例,展示了轨 道智能设备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的实际应用效果。通过这些案例,我们可以看到轨道智能设备在未来城市轨道交通 系统中的广阔应用前景。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轨道智能设备将不断完善和发展,为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现代化提供 强有力的支持。

    PDF
  •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协同机制分析

    庞冬梅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协同机制分析,旨在通过深入研究协同机理,实现资源、信息、组织等多方 面的有效协同,提升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水平,确保乘客出行安全,为城市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PDF
  • 工程测量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性探析

    彭贺江

    工程测量在工程建设中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在进行任何工程建设之前都要先对其进行测量,工程测 量不仅可以对工程建设的整体进行把控,保证资源的合理分配以及工程进度的正常进行,还可以对其中可能存在的施 工隐患进行解决,防止自然灾害可能对工程建设带来的影响,并且保护周围环境的安全。

    PDF
  • 浅析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技术及管理

    王军林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道路桥梁工程在连接城乡、促进区域发展中扮演着举足 轻重的角色。然而,这也对工程的施工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施工技术和管理不仅关乎工程本身的质量 和安全,还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出行体验和社会的经济效益。因此,深入探讨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技术及管理具有重要 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发展价值。

    PDF
  • 道路与交通工程设计技术研究

    杨 磊

    道路与交通工程设计技术研究是提升城市交通质量的关键环节。它涉及道路设计的原则,如功能性、安 全性和可持续性,确保道路满足交通需求,同时保障行人与驾驶员的安全。此外,交通工程设计技术还包括智能交通 系统设计、交通安全保障技术以及公共交通设施设计与优化。这些技术旨在提高交通效率、减少拥堵和污染,为公众 提供更优质的出行体验。随着科技的发展,绿色交通、智能化与自动化技术、人性化设计与服务以及多模式交通系统 整合将成为未来交通工程设计的核心方向。政府在此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推动交通行业 的创新与发展。

    PDF
  • 铁路运输安全理论与技术研究

    刘中雨

    铁路运输作为重要的交通方式,在全球范围内承担着大量人员和货物的运输任务。随着科技的进步和运 输需求的增长,铁路运输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本文旨在探讨铁路运输安全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通过深入分析现有安 全管理体系和技术手段,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发展方向,为提升铁路运输安全水平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PDF
  • 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机电供配电系统管理探讨

    李 勃

    本文介绍了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中机电供配电系统管理的关键环节和策略。首先分析了当前供配电系统 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然后阐述了改扩建项目的目标和意义。接着,从土建施工临时用电规划与永久用电规划的结 合、电网接入方案的选择与优化以及投建临时用电转永久用电的策略等方面探讨了供配电系统管理的方法。最后,介 绍了新技术在高速公路供配电系统中的应用。这些措施有助于提高供配电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降低投资成本和维 护成本,提高供电系统的智能化水平。

    PDF
  • 路桥路基路面施工工艺探索

    王世鹏

    本文探讨了路桥路基路面的施工工艺,首先概述了路桥路基路面施工的重要性和基本要求,然后详细阐 述了路桥路基施工工艺,包括路基填筑、路基排水等关键步骤。接着介绍了路桥路面施工工艺,包括路面基层施工、 路面面层施工以及路面养护等方面的内容。通过本文的探讨,旨在提高路桥路基路面施工质量和效率,确保路桥工程 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PDF
  • 解析土木工程技术解决市政工程措施

    信 军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市政工程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质量和效率直接关系到城 市的可持续发展。土木工程技术作为市政工程建设的核心技术,其应用和发展对于提升市政工程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 义。本文旨在解析土木工程技术在市政工程中的应用及解决措施,以期为相关领域的实践和研究提供参考。

    PDF
  • 公路工程沥青路面试验检测技术

    王建强, 王巧利

    公路工程沥青路面试验检测技术对于保障公路质量与安全至关重要。通过科学、准确的试验方法,可以 全面评估沥青路面的性能状况,及时发现潜在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这些检测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公路工程的施工 质量,还为路面的养护和维修提供了有力支持,确保了公路交通的畅通与安全。

    PDF
  • 公路桥梁绿色施工技术与管理

    徐 真

    随着社会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益关注,绿色施工已成为公路桥梁建设的重要趋势。如何在保证 工程质量和效率的同时,降低施工过程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已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本文旨在探讨公路桥梁绿色施工 技术与管理的方法和策略,其包括节能技术、减排技术和建立绿色施工管理体系、优先选用绿色技术和设备等。以期 为相关工程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PDF
  • 市政道路设计问题研究

    樊少君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市政道路设计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和问题。本文旨在探讨市政道路设计中的 关键问题,分析其影响因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以期提高市政道路的设计质量和安全性。

    PDF
  • 轨道智能设备应用创新与实践

    纪业成, 哈继龙

    轨道线路巡检养护在保障铁路运输安全中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轨道智能设备在巡检养 护中得到广泛应用,如无人驾驶巡检车、智能化钢轨打磨机和自动探伤小车等。这些设备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提 高了巡检效率和精度,降低了人工成本和安全风险。结合案例分析,探讨了智能设备在轨道线路巡检养护中的应用创 新与实践。

    PDF
  • 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设备的节能与环保技术研究

    王哲豪, 陈 瑜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交通拥堵问题的日益严重,城市轨道交通作为绿色、高效的交通方式受到了广 泛关注。自动化设备在城市轨道交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节能与环保技术的研究对于推动城市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 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旨在探讨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设备的节能与环保技术,分析其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为相关领 域的研究和实践提供参考。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