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压混凝土坝施工技术特点与控制措施应用

陈宪明 ( 东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https://doi.org/10.37155/2717-557X-0304-40

Abstract

自1975年由美国工程团在巴基斯坦塔贝拉坝泄洪隧洞工程修复坝段首次采用碾压混凝土以来,碾压混凝土坝作为水利工程建设中常见的坝型,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截止2020年底,我国已建、在建百米混凝土坝共有180余座,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中首次采用无人驾驶碾压施工设备进行全断面混凝土填筑其拦河坝施工,施工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然而,在实际施工中,碾压混凝土坝经常出现因温控、碾压搭接面处理等原因出现裂缝问题。这一问题的存在将大大降低碾压混凝土坝的使用寿命。此时,混凝土坝内外会出现较大的温差。因此,在连续施工过程中,应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混凝土的温差。

Keywords

碾压混凝土坝;工艺性试验;控制措施

Full Text

PDF

References

[1]徐恒,何云龙.极寒地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施工温控策略分析[J].武汉大学学报(工程版),2020(6).
[2]李松辉,张祥涛,张国新.高密度混凝土坝关键部位温度控制措施分析[J].水电学报,2019(3).
[3]钱波,宋明明.浅析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施工温度控制对策[J].长江科学院院报,2020(10).
[4]周世宏,李秀英.乐昌峡碾压混凝土重力坝的温度控制实践与应用[J].广东水利水电,2019(1).
[5]郑德安.水利工程中大坝碾压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探讨[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05):173.

Copyright © 2022 陈宪明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ublishing time:2022-04-30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