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1 No 1 (2020): 2020年 第1卷 第1期

  • 《城市建筑与发展》主编致辞 城市建筑发展注定是不平凡的

    孟庆林

    PDF
  • 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王守刚

    近些年来,我国建筑行业得到了快速地发展,其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的支柱型产业,其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力与经济价值都是不可估量的。对于房屋建筑工程而言,地基基础工程十分关键,其直接影响着整个房屋建筑工程的稳固性与牢固度。因此,为保证整个房屋建筑结构的稳定性,确保人们居住的安全性,应重视地基基础工程建设,加强对相关施工技术的管控,以降低质量风险,是实现房屋建筑建设有效性的重要途径。对此,本文就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展开了相关的分析与研究。

    PDF
  • 公路桥梁监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完善对策研究

    赵万里

    对公路桥梁建设工程项目开展有效监理活动,将为工程质量、安全及效率提供保障,使工程效益达到最大化。但当前我国公路桥梁监理工作之不足仍然存在,亟待于解决完善。因此,本文首先阐述公路桥梁监理及重要性,其次分析公路桥梁监理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探讨公路桥梁监理中问题的完善对策,认为要树立全过程的监理理念,提高监理单位及工程师水平,为公路桥梁监理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PDF
  • 综合管廊工程在市政工程建设中的技术研究

    徐江岑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城市化建设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城市的基础建设愈发完善,功能也在不断增加,使得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也进一步提高。在城市的市政工程中,综合管廊工程是极为必要的,因为很多城市系统的运行都需要借助管廊和管网,所以综合管廊工程的施工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城市功能的实现,影响城市的发展。所以在当前的城市市政工程建设工作中,对综合管廊工程进行建设就是至关重要的,施工方必须要加强对其施工技术的研究,提高综合管廊工程的施工质量。本文就对综合管廊工程的施工工作进行分析探究其施工技术和建设要点。

    PDF
  • 道路桥梁施工的质量控制研究

    石耀超

    近些年来,城市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问题逐渐受到关注与重视。当前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很多道路桥梁施工单位在实际建设中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影响道路桥梁的建设质量,也会限制道路桥梁的使用寿命,并给政府带来极大地经济损失,不利于城市的发展建设,甚至会威胁人民群众的财产以及生命安全。为此必须要加强道路桥梁施工的质量控制与管理,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PDF
  • 土建工程现场安全施工管理措施探讨

    郑川江

    建筑行业是当前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行业,所以近几年来我国建筑工程项目也在不断增多,工程项目的规模不断扩大。在建筑行业中,土建工程是其中比较重要的工程项目,会影响到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和使用安全,所以对土建工程进行施工管理是十分必要的。现场安全施工管理是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该工作主要是对工程的施工现场安全问题进行防范,保证施工过程的安全性,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本人就对土建工程的现场安全施工管理问题进行分析,探讨有效管理措施,保证工程的施工安全。

    PDF
  • BIM技术在房建工程施工中的应用研究

    陈志平

    房建工程规模在不断增大,涉及的专业项目也越来越多,施工管理将要面临更大挑战。基于房建工程施工特点,灵活应用BIM技术来进行施工管理,建立统一平台来实现不同专业之间的高效沟通以及信息共享,确保能够随时掌握工程施工状态,第一时间了解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商议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解决。本文对BIM技术特点以及其在房建工程施工中的应用方向和要点进行了简单分析。

    PDF
  • 提高污水水质检测的准确性及稳定性的方法研究

    李雱雱

    当前城市化的建设进程正在不断地加快,促进了现代工业化的发展,工业污染问题也变得更加严重。在进行城市化建设和工业生产时,一些污染物的产生降低了水源的洁净性,导致水源中存在大量的有毒物质。一些频繁出现的水污染事件,对居民的安全用水造成不利的影响,而且威胁着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虽然我国已经对污水的排放标准进行了修订,提高了水源的测试标准和污水的限值。但是在进行污水水质检测时,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就提高污水水质检测的准确性及稳定性的方法进行相关的分析和研究。

    PDF
  • 城市污水处理方法与污水化验分析的质量控制探讨

    张梅

    城市污水处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城市污水处理方法中涉及物理工艺、化学工艺以及生物工艺等,这些工艺技术能够净化城市污水,实现水资源的再利用。城市污水处理中使用的方法极其重要,在污水处理中还要实行污水化验分析,用于检测城市污水的成分,在污水化验分析中提出质量控制的要求,确保污水化验分析能够满足城市污水处理的需求,杜绝发生水环境污染问题,缓解水资源的使用压力。因此,本文主要探讨城市污水处理方法以及污水化验分析的质量控制措施。

    PDF
  • 新农村规划建设与居住建筑设计研究

    贺甜甜

    在我国对农村居住环境的改变是目前建设新农村规划的重要目标,因此,要科学合理的展开新农村的规划建设工作,有目的、有计划的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调整。在实行新衣村规划建设的流程步伐时,要对城乡布局进行规划并根据规划内容一步步落实,这样才能真正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本文概述了目前农村现状和存在问题并进行分析,并对新农村建设制定有效的规划内容和原则,再对新农村中居住建筑设计进行分析,并根据其中所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与策略。从而在根本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并助力新农村的规划建设发展。

    PDF
  • 中日铁路运输客运车站无障碍与人性化设计比较研究

    张家瑞

    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铁路交通运输枢纽设计中开始注重无障碍与人性化设施设计,本文通过中日铁路交通运输枢纽无障碍与人性化设施设计的比较,分析了我国铁路无障碍设计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看到了中国铁路无障碍与人性化设施设计研究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设计思路和解决途径。

    PDF
  • 交通强国背景下智慧交通发展趋势展望

    李文龙, 张国青

    交通强国建设促进了智慧交通的发展和进步,可以更好地满足我国智慧交通的发展需求,如今交通的发展和进步,不再重视速度和规模,变得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交通形式也发生了比较显著的变化,各种交通方式开始朝着融合发展方向转变,开始重视创新驱动的变化形式,对于智慧交通的目标以及关键技术,需要重新进行定位和整理。

    PDF
  • BIM技术在智慧交通建设中的应用

    张国青, 杨利君

    现阶段人们日常出行变得越来越频繁,对于交通有着较高的需求,在这个时期,智慧交通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并且成为交通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智慧交通领域持续发展和进步,要想能够发挥一个良好的效果,就需要合理地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于研究人员和相关的工作人员来说需要对于人工智能技术保持一个正确的认知,而且需要合理地进行使用,促进智慧交通领域能够获得更加显著的发展。

    PDF
  • 浅析地铁车站施工安全风险与管理

    张柏森

    近几年我国在进行交通建设的过程中,逐渐向地下空间进行扩展,建设出来的地铁工程项目,缓解了城市区域地上交通的压力,并且对土地资源进行了开发和利用。一些大型、中型的城市,已经修建了较多的地铁工程项目,这项工程已经成为城市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内容。但是因为城市地铁中的人流量比较大,所以施工企业在进行工程建设时,必须对安全风险进行全面的预防,还要保证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安全,才能为后期工程项目的正常应用,奠定良好的基础。本文就地铁车站施工安全风险与管理进行相关的分析与探讨。

    PDF
  • 公路工程施工项目全经营周期成本管理简析

    狄谨

    在当今公路工程建设市场环境下,降本增效、向管理要效益是公路工程施工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本文从标前成本测算、标后预算、过程管控及完工项目经营情况分析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公路工程施工项目全经营周期管理关于成本管理方法、管控手段。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