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1 (2022): 2022年 第3卷 第1期

  • 简述公路工程路面压实施工技术措施分析

    张振

    城市现代化建设脚步加快,公路工程施工规模和数量逐渐扩大,但是在实际施工期间经常性的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导致质量下降,难以保证公路工程整体施工水平。应用路面压实技术是提升公路工程路面质量的关键技术,本文将基于现代公路工程施工现状,了解在公路工程施工之中,影响公路工程路面压实的影响因素,以及路面压实技术的应用措施,旨在提升公路工程施工质量。

    PDF
  • 市政道路工程材料的质量检测与控制措施的分析

    刘玉昌, 贺欢

    市政道路工程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使用的材料种类繁多、数量庞大。要想保证工程的质量,不光要在施工现场施加严格的管理,还要对材料进行检测,确保材料达到施工标准。企业首先需要加强学习,让检测团队具有足够的检测能力,能够正确、熟练地使用各种检测技术。为使检测工作效率更高、精度更高,企业还要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应用更为先进的检测设备和技术,进一步精确检测结果。与此同时,在检测工作进行的过程中,还要严格落实监督工作,保证检测工作按照规范有序进行。

    PDF
  • 基于绿色建筑理念的养老建筑设计策略研究

    代京霖

    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全球趋势,特别是在中国。目前,中国正处于快速老龄化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成为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老年人问题,特别是老年人的居住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同时,由于家庭结构和养老观念的变化,传统的养老模式如家庭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都存在弊端。养老模式的转变将对养老建筑的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全社会掀起了养老、康复产业建设、养老院等养老地产项目热潮。养老社区和养老公寓正在蓬勃发展。绿色建筑作为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风向标,在最大限度节约资源的基础上,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健康舒适的空间。因此,将绿色建筑理念引入到旧建筑中,对推动绿色旧建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PDF
  • 装配式建筑铝合金模板技术应用

    陈锟, 王佳鹏, 丁洪亮

    近年来,我国建筑施工项目逐渐增多,而装配式建筑所占比例也逐年上升,加强对装配式建筑铝合金模板技术应用的研究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本文对装配式建筑铝合金模板技术应用进行探讨。

    PDF
  •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管理问题与措施

    李耿殿

    近年来,建筑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了建筑装饰项目的持续发展。装修是使用房子之前的一个重要步骤装修过程主要包括选择建筑材料、建造建筑外墙等。其中,装饰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直接决定了整个项目的进展。与外部建筑相比,建筑的内部布局更加困难,整体工作更加复杂,施工链更大,出现问题的风险更大。鉴于上述情况,分析和监测潜在的问题,以确保建筑质量,对于管理目前的建筑装修工作尤为重要。因此,提出了优化和改进措施,以供参考,分析正在进行的建筑装修工作中遇到的管理问题。

    PDF
  • 房屋建筑装饰装修施工管理要点分析

    孙杰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当前人们对于房屋建筑装修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且房屋装修施工技术与建筑自身质量以及周边环境因素有关,相应的技术人员必须做好建筑装修装饰的施工技术管理工作,从而保证建筑装饰装修的整体质量,给人们带来更优质的体验。本文就房屋建筑装修装饰施工技术及管理进行简要分析和探讨。

    PDF
  • 地铁工程中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

    解峰

    地铁工程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市政项目,因为施工环境的特殊性,一直都备受关注,既要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同时又要预防施工作业对周边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因此必须要综合现场条件来选择合适的技术方法,通过规范化施工,来达到与预期一致的施工效果。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在地铁工程中应用比较广泛,早已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对于不同的地质条件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可以为后续工程建设提供一定技术指导,争取从前期做好常见问题的预防,提高地铁施工综合效果。

    PDF
  • 试验检测技术在道路桥梁检测中的应用

    潘军斌

    在现代化的道路桥梁建设中进行检查工作时,由于检查工作不够规范,检查设备的应用价值相对较低,检查结果不准确,会对检查结果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而道路和桥梁的建设也将会对建筑业的现代化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对道路桥梁建设项目进行检查时,有必要进行有效开发和改进与质量检查有关的技术,有效地优化检查技术的实际应用效果,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和桥梁的建设成果。同时,为建筑业的发展和进步奠定基石。

    PDF
  • 公路工程建设设计管理问题探讨

    文雯

    公路工程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公路工程的设计质量决定着管理工作的推进难度,设计管理形式化、表面化,很难取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我国已经进入了城市建设、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想方设法优化公路工程的设计管理效果,实现设计管理工作的高效推进,并且体现出公路工程设计管理的重要作用,使城市建设走向规范化、人性化意义重大。

    PDF
  • 现代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及加固处理研究

    王浩

    近年来,地震灾害屡屡发生,对社会及人类造成了不可磨灭的伤害,严重地限制了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开始逐渐意识到抗震设计的重要性,并在建筑结构设计中融入了抗震设计。但是由于设计人员对于抗震设计方面的知识了解甚少,导致在设计过程中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对建筑结构抗震设计,以及加固补强设计现状进行分析,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提出个人观点,希望为关注类似问题的人群提供参考。

    PDF
  • 建筑工程框架结构工程技术分析

    黄蕾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城市建设也不断完善,城市建设规模也日益扩大。我国城市建设呈现多元化、现代化趋势,建筑技术及施工质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需要根据建筑主体结构的工程方案,采用相应的施工工艺。基于此,本文结合多年的建筑工程专业经验,介绍了框架结构的施工特点和框架施工中重要的各种施工技术。

    PDF
  • 建筑工程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

    毕卫兵, 张言鲁

    本文结合实际工程案例,对建筑工程精细化施工管理的概念、意义以及施工技术和施工体系的精细化管理要点进行简要阐述,并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现状进行深入分析,指出施工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在此基础上,从管理机制、管理技术、人员能力三个层面,提出了加强建筑工程精细化施工管理的具体策略,以期提升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精细化管理能力,促进工程质量和企业效益的同步提升。

    PDF
  • 现代高层住宅建筑方案设计要点

    李燚

    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城市人口不断增加,给城市建筑造成了巨大压力,由于高层住宅的规模逐渐扩大,住宅建筑方案设计层面的使命感变得尤为重要。在高层建筑方案设计中存在的缺陷问题,都可能给建筑后期使用带来许多风险和不可逆转的后果。因此,高层建筑方案的设计必须认识到高层建筑的复杂性,充分考虑设计的合理性,以便使高层建筑方案的设计多样化,同时又能满足国家对资源节约的需求及各项规范标准,从而建立一个和谐的建筑空间环境。

    PDF
  • 试析在市政工程给排水管道施工中质量的控制

    李洋

    城市建设水平随着时代的进步,也不断被推进,市政工程项目也逐渐被推到了台面上。城市建设质量关乎着居民生活,同时也对市政给排水管道施工质量造成影响。排水管道工程不仅较大程度地控制洪涝灾害,而且城市居民赖以生存的水资源也均来自该工程。但当前我国城市给水管网水质污染现象仍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同时也会阻碍城市发展的脚步。因此,加强对给市政给排水管道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视,以提升市政给排水工程建设质量十分必要。

    PDF
  • 土木工程施工中的节能绿色环保技术应用研究

    许俊杰

    土木工程可以为社会发展增添助力,然而在土木工程建设当中环境污染问题越发严重,环境污染会对人类的生存空间产生影响。因此,环保问题逐渐成为社会以及国家关注的重点内容。在此背景下,节能绿色环保技术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变得愈发广泛,对此展开研究在此背景下,节能绿色环保技术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变得愈发广泛,对此展开研究。

    PDF
  • 绿色理念在现代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任小龙

    建筑,是现代人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与社会生活、生产息息相关,而且通过建筑往往能够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文明水平。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讲,社会经济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人们对建筑的标准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在社会绿色文明的影响下,现代建筑不仅要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生产的功能需求,同时还要达到绿色、环保、节能的效果。为此,必须要将绿色理念深入地融入和应用到现代建筑设计中来,全面提高建筑设计品质。本文简单分析了将绿色理念应用于现代建筑设计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在现代建筑设计中有效地融入和应用绿色理念提出了部分探讨性建议,希望能够为相关的工作实践提供参考。

    PDF
  • 新时期国土空间规划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王斌

    从现实角度分析,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增多,在当今时代背景下,我国政府部门正在积极努力地进行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其最终目的就在于有效地提升我国整体土地空间的有效利用率,在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有效解决我国人口住房问题及土地资源浪费问题。此次研究主要就新时期下的国土空间规划问题与对策作了简要分析,目的在于进一步提升新时期下国土空间规划的质量。

    PDF
  • 建筑结构设计中剪力墙结构设计的应用策略

    夏星星

    新的发展环境下,建筑工程项目呈现出高层化、集成化和大体量化的特点,对其结构设计的合理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剪力墙结构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能够在保证建筑主体稳定、牢固的同时,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剪力墙结构的形式众多,适用于不同的地质环境以及项目类型,设计人员在对其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因素,将剪力墙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PDF
  • 探究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大坝工程安全监测控制

    陈兴有

    大坝工程安全监测工作旨在排除会对大坝工程造成影响的隐患因子,保障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作为大坝工程中重要的内容,安全监测技术至关重要。虽然我国水利工程中大坝安全工程监测技术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突破,但距离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所以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大坝安全监测工作,针对现存的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提高大坝工程建设质量,从而提高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推动我国水利工程的快速发展。

    PDF
  • 城市测绘中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

    彭 博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时代“互联网 ”模式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进入人们的生活,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科技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城镇化速度的加快,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一定的应用,尤其是地理信息在城市测绘中的系统化应用。城市测绘作为一种典型的管理,收集信息方式极其复杂,因此在信息技术不断进步的大背景下,对相关信息整理就要将地理信息系统和城市测绘技术紧密结合。

    PDF
  • 市政工程施工中地下管线施工技术分析

    刘红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在规划过程中,市政工程成为城市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主要是因为市政工程的建设不仅可以有效地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并且其建设也可以促进经济之间的流动,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因此,对于市政工程的建设,相关部门应加以重视。在市政工程中管线施工是重要的环节,如果管线施工缺失合理性、规范性,在施工的过程中则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良影响,而且也会阻碍市政工程的建设,因此,在管线施工的过程中,其施工部门要能运用科学的管线施工技术,使其技术在管线施工的过程中发挥有效的作用,从而促使市政工程可以顺利地建设,使我国城市化进程趋于合理化,这样我国建筑行业才能在未来做到可持续发展。

    PDF
  • 试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

    刘庆海

    房屋建筑工程作为我国重要的产业结构,在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人们对房屋居住的要求越来越高,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人们生活水平的高低,因此就需要积极探索房屋建筑质量管理中可能存在的各种质量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有利于推动我国建筑行业向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