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4 No 1 (2023): 2023年 第4卷 第1期

  • 城市更新下的危房解危及实施路径研究

    方 林, 吴 建, 赵洪刚

    城市更新是一种将城市中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城市 更新也是涉及到多个维度,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亟待以人本化、生态化、信息化、精细化的手段,走高质量发展之 路,各参与方在更新实施中处于非常关键的角色,在各方协同推进城市发展的前进方向上,危房解危成为整个社会上 关注的核心问题[1]。当前,有部分能级较高的城市危房解危面临着单一发展的困境,城市社会治理实施在不同维度上 进入了社会文化的窘境中。本文结合城市更新理论与实践,针对H 市危房解危的相关情况及问题,提出了属地化危房 解危的实施路径,以便探寻当地政府主导下的危房解危项目的资源平衡。本研究对城市更新的危房解危,对寻求当今 老城区现代更新之路具有一定的示范参考价值。

    PDF
  • 民用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措施研究

    崔志远, 程 港, 张春林

    在民用建筑中,暖通空调系统的能耗一直是设计人员关注的问题,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日趋严峻,以 及人们对生活环境舒适性要求的提高,解决暖通空调系统能耗同节能之间的矛盾成为设计的关键所在。设计人员必须 在以往的设计思路中,更加注重系统的节能性,并遵循“绿色可持续”、“碳中和”等基础原则进行设计。只有设计 人员将“节能理念”重视起来,在设计中采用合理有效的优化方法,才能使系统实现最大化效能。在享受空调系统带 来的舒适感外,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更好实现“人与能源”和谐共处。通过加强暖通空 调系统节能效果,希望可以促进建筑行业的节能化发展。

    PDF
  • 大数据时代城乡规划与智慧城市建设探索

    张 茗

    在大数据应用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伴随科学技术手段的加持,使得智慧城市建设步履更加 稳健。在大数据时代,智慧城乡规划将成为城乡规划的延续,它是建设智慧城市的一种行之有效的途径,民众、企 业、政府对大数据的持续关注,凸显智慧生活、智慧产业、智慧环境构成智慧城市的重要性。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要 合理、合法、合规地应用大数据技术,在提高城乡规划工作精准有效的同时增加规划成果的可视化效果,在保障城乡 建设质量的前提下为居民的生活、生产等活动保驾护航。

    PDF
  • 提高建筑工程造价咨询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

    刘 森, 许 帅

    随着建筑行业领域的不断发展,对工程造价咨询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因此,建筑工程造价咨询服务要 根据工程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通过提升咨询服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健全与完善建筑领域行业规范以及制定科学合 理的保险赔偿制度等方法,切实提升建筑工程造价咨询服务水平,进而促进建筑工程造价咨询服务行业以及我国建筑 行业领域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PDF
  •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管理要点研究

    徐明圆, 李焕军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迅速发展,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建筑行业的竞争也呈现出白热化 的趋势。建筑企业应高度重视项目进度管理工作,从而使施工管理质量发生根本性改变。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内容为 施工进度,其反映了工程项目管理的水平,能够促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最大化。本文详细阐述了当前建设工程 施工进度控制的行业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保证进度计划实施的科学的进度控制理念。

    PDF
  • 建筑工程施工房屋建筑管理及创新

    杨文宇

    现阶段,我国城市化进程呈现高速发展的趋势,房屋建筑的数量和规模都在不断增加,对于建设项目整 体质量、综合性能和使用寿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所以,有关主管部门组织施工公司进行建筑施工的各项业务 是很重要的,使各公司可以有序、准确的进行施工服务。新形势下,施工领域出现了升级发展的新机遇。房屋建筑施 工技术标准和相关的经营观念与方法都需要进行完善与调整。唯有如此,建筑业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建筑施工公司 才能一直保持良好的竞争力。

    PDF
  • 基于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的优化分析

    陈 瑶

    近几年来遭受在我国都市化影响,土木工程建设范围还在不断发展,为了能全面提高土木工程施工品 质,在施工活动开展以前,一定要做好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工作中,保证工程项目可以深入推进,进而施工中对工 程基本上承载力加以控制。与此同时,为了保证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经济效益全面提高,应该根据工程建设拟订优 化方式。鉴于此,文中关键讲述了对土建结构建筑工程设计开展优化的价值,阐述了现阶段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存 在的问题剖析,并给出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的优化对策,供大家参考。

    PDF
  •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现场管理策略

    刘爱玲

    住宅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对中国民众的生活具有十分重大的关系。一旦住宅建设工程发生安全问题,不 但可能造成重大的安全隐患,甚至危害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利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需要正确运用住宅建 筑的施工技术标准,严格进行住宅建筑施工现场控制,不断提升建筑技术水平,达到住宅工程质量要求。鉴于此,本 篇重点就住宅建筑的施 工技术标准与现场的控制方法加以研究与论述,以供参考。

    PDF
  • 探究建筑智能化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关键点

    王利云

    随着科技的日益发达,智能科技在当前的行业中已经获得了十分普遍的运用。与此同时,随着人民生活 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建筑材料的需求也将日益增加,在如此的新形势下,智能施工技术已成为我国建筑行业胃癌新发 展的主要发展趋势。为更好地提高建筑等现代化功能建设项目的施工品质,对其实施科学的施工管理方法是十分有必 要的。对建筑智能化的进行了简要的剖析,并对建筑智能化项目施工管理重点进行了解析。

    PDF
  • 城市更新的政策难点及平衡策略

    赵洪刚, 吴 建, 方 林

    目前城市发展已迈入降速提质的阶段,随着三区三线、相关资源的限制,新城区摊大饼开发的发展模式 所带来的的问题越来越凸显。老城区因其地理核心优势,亟需老城换新颜。但城市更新随之而来的政策难点、拆迁问 题,相邻制约因素随之而来[1]。文章从某市的实际案例出发探讨城市更新的政策难点及平衡策略,希望为城市更新实 施提供可借鉴、可实施的参考。

    PDF
  • 市政道路施工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刘文强

    当前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市政道路工程的使用规模正在不断扩张。在道路工程的施 工过程中,道路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环节,不但可以保证道路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同时对 提高工程整体的施工效率也有着重要的保障。基于此,本文重点针对市政道路施工管理工作展开的分析和研究,同时 提出了相应的工程施工管理策略,对保证市政道路工程的高质量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PDF
  • 建筑工程中混凝土裂缝产生原因与防治技术

    原育兵

    裂缝是混凝土结构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它的出现不仅会降低建筑物的抗渗能力,影响建筑物的使用 功能,而且会引起钢筋的锈蚀,混凝土的碳化,降低材料的耐久性,影响建筑物的承载能力,因此要对混凝土裂缝进 行认真研究、区别对待,采用合理的方法进行处理,并在施工中采取各种有效的预防措施来预防裂缝的出现和发展, 保证建筑物和构件安全、稳定地工作。

    PDF
  • 高速公路桥梁施工中高墩施工技术的应用实

    刘艳武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与交通运输行业的不断快速发展,我国高速公路桥梁的建设正在面临着新的挑战。在 高速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高墩施工技术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施工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高墩施工技术,掌握高墩 施工技术要点。基于此,对高墩施工技术在高速公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PDF
  • 信息化管理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王海龙

    在这个时代当中,社会经济发展迅猛发展,科技进步水准不断提高,信息技术性也会跟着获得了很大的 提升,早已广泛应用于生活中的各行各业,也在各个领域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信息技术性自然也就深层次的 用于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之中。因而,在如今信息技术性飞速发展的时期,社会经济不断地提高,建筑工程行业应对 现阶段的社会形势正面临着剧烈的市场竞争,现阶段信息技术性早已广泛应用于建筑工程有关的管理的过程中来,那 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大大降低新项目成本资金投入,提高建筑工程工作效率,也刚好合乎我们国家的社会发展发展情 况,降低了花费的成本费,进而高效的提升人才吸引力。

    PDF
  • 城市土地集约利用评价研究综述

    陈 石

    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日益深入,城市建筑用地的合理集约利用一直是中国当前社会各层面人民最关注的重 要课题,同时由于中国的城市化人口基数很多,而可利用的土地资源也比较有限,特别是在发展城市建筑用地方面尤 为迫切,使得城市建筑用地的合理利用和可持续利用问题成为中国当代社会亟待解决的课题。

    PDF
  • 农村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的问题与对策

    苏 生

    虽然耕地资源对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但是国家为后续发展的可持续性,为公共利益必须进行集体土 地征收,尽管在耕地征收后地方经济的发展潜力可以获得明显提升,但是耕地使用权的变动也可能造成被征地农村集 体和被征地群众的基本权益在征地过程中受损。

    PDF
  • 高速公路路线总体线形设计与行车安全

    杨甜甜

    高速公路路线总体设计效果直接关系到公路工程建设的合理性,是设计理念的一种体现。路线总体线形 设计与布局思路决定着高速公路行车的整体安全性,可以确保路基工程具有极强稳定性,更是让环境景观给行车人员 舒适感。为此,高速公路路线总体线形设计必须坚持安全至上,确保公路路基位置能够与地形地貌高度契合,减少高 填深挖作业,将行车安全性全面提升。基于此,本文从高速公路路线选型原则入手,对车辆运行速度与安全的影响因 素进行深入分析,提出高速公路路线总体线形设计措施,力求保证行车安全,为环境保护事业贡献应有力量。

    PDF
  • 管道燃气工程的质量与技术管理研究

    李晓琮

    燃气管道安装的特殊性是存在安全隐秘性和安全波动性,隐蔽性也导致安全控制较难实现,易出现管道 事故隐患,再加上燃气管道的施工受周边环境和施工人员要求因素影响较大,所以工程质量也具有波动性。这两种特 点都会对管线工程建设带来困扰,所以,为保证燃气管道的应用安全性,再加上燃气管道的施工受周边环境和施工人 员要求因素影响较大,所以工程质量也具有波动性。

    PDF
  • 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措施探讨

    张桂林

    建筑施工新技术、新设备层出不穷,有效保证建筑的质量与安全。随着施工规模与复杂度的提升,对建 筑施工管理各项工作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应对新时期的管理问题,才能更好地确保建设安全,建设出高品质的项 目。施工管理不到位,不但不利于工程的进度,更会埋下各种安全隐患,我国施工企业要对现有施工管理模式积极创 新优化,通过不断提升自身施工管理水平,保证建设的质量。该文就施工管理重要性进行分析,提出有效应对措施, 以此达到预期建筑工程施工效果。

    PDF
  • 探讨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与降低工程造价措施

    段双豹

    目前,随着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为更好地规范城市建设,建筑项目数量在逐步的增加,推动着建 筑行业的迅速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相应的问题,招投标时,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可以有效地提高公司的效益。而且由 于目前建筑体量相对很大,而施工的建设周期又相对较长,在长远的建设中,将面临着诸多的工程造价问题,这就要 求建设公司工程造价部门负责人必须对价格做出正确的把握,并管理好项目施工计划,以适时的价格对项目做出适当 调整。

    PDF
  •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

    许 伟

    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科技进步获得了从未有过的提高,这为电气工程以及自动化增添了非常大 的提高空间,电气工程以及自动化对我国经济发展具备积极主动的推动作用。因而,文中关键讲述了电气工程以及自 动化质量管理方法存在的问题和对应的解决对策,以供参借鉴。

    PDF
  • 地籍测量在土地管理中的运用研究

    张志国

    目前我国经济水平和科技水平的快速发展,土地是社会发展中的不可再生资源,在社会的进步发展下, 人们对土地资源的利用予以了更多的关注,但是从当前发展实际情况来看,现有的土地资源利用不够科学合理,不仅 会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也会制约我国国土工程的发展。地籍测量是土地资源利用的一个关键,将地籍测量引入土地 资源管理能够更好地整合利用土地资源信息。

    PDF
  • 论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的优化策略

    王晓龙

    现如今,随着我国社会的高速发展,有关建筑行业的应用需求也随之发生了转变。对于施工单位而言, 所要面对的正是有关土建施工所存在的管理问题,管理模式落后所带来的影响是极为恶劣的,而良好的土建施工现场 管理模式不但能够有效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与质量,优化建筑性能,同时还能够为施工单位自身的经济发展带来 积极有效的作用。通过对建筑工程为例,对土建施工现场管理内容加以分析,并提出具有合理性的优化手段,以此来 满足现代化建设需求。

    PDF
  • 软土地区复杂环境半逆作施工关键技术

    王英鹏, 夏永鹏, 高振华, 张 鑫, 李海龙

    以天津某工程为依托,分析总结了该工程案例从基坑支护、施工立柱桩与格构柱到地下结构完成半逆作 施工步骤的全过程,重点探讨了临时格构柱支撑与正式柱位置不重合,采用临时双梁技术施工正负零板,避免格构柱 支撑偏移产生不利荷载对逆作板损坏,简要阐述了格构柱与顶板梁关键部位连接做法与逆作板正式柱预留构造作法。 采用该施工技术大大缩短了施工工期,为今后同类工程提供参考经验。

    PDF
  • 市政建筑暖通及给排水常见质量通病防治措施

    赖相丞

    人类文明不断成长的进程中,人类日益学会了依赖科技的成果,包括一系列的基础设施。暖通空调和给 排水是解决人类生活需要的生活工程,在人类生活乃至整个社会发展建设中,都处于十分关键的地位。所以在每个项 目的实施过程中,都处于十分关键的地位。所以在每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必须时时关注暖通和供水每个环节的实现 效益,确保我们的项目具有长久的应用周期,确保每个社区建设项目的优质顺利完成,确保市民的健康生活。本篇重 点研究城市暖通建筑暖通空调和供水的安全通病防控方法。

    PDF
  • 新常态下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

    卫道仁

    近年来,我国城市化建设的进展十分快速,其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将促进中国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 持续提升。随着中国的经济社会建设步入全新时期,城市规划工作面临着推动城市化、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考 验。因此,部分城市以发展区域经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的,设立了发展新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发展所 受到的科技和资源限制已大为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土地资源问题。因为土地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而区位条件较好的城 市地区资源供应相对紧缺。因此怎样通过科学合理的环境评估手段合理评价城市开发区的资源集约利用,进而改变土 地的使用问题,是当前解决城市社会稳定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PDF
  • 房地产评估在土地征收补偿中的应用研究

    吴曰叠

    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我国步入了城镇化高速增长时期。随之建设土地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加,我 国每年将大量的农用地转变为城乡建设土地。在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下,现行征地补偿体系出现了种种亟待解 决的问题。这样,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就遭到了损害。而征地补偿市场化要以对土地的价格评估为依据,进行征地补 偿,健全了补偿制度。因此,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犯。征地补偿市场化应以农地市场价值评估为基础,实现 征地补偿,完善补偿机制。土地价值评估引入集体土地征收补偿。

    PDF
  • 城市燃气工程施工中质量控制要点

    王 明

    煤气是一项巨大的燃料资源,分为煤气、人造煤气和液化石油气等,在生产、群众日常生活中起了巨大 的功能。伴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现代都市建设进程中对城市燃气建设的规模和要求也在日益增加。在城市燃气工 程施工中,必须强化对工程质量管理和监控,以提升燃气工程施工效率,才能在城市各方面实现安全、平稳、连续的 城市燃气供应保障。

    PDF
  • 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分析

    胡海平

    近年来,我国的建筑行业受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促进而不断进步。同时建筑业的发展速度也特别 快,出现了许多新的建筑形式。其中一个是装配式结构,通过工程管理的方式来确保装配施工的顺利完成。在此基础 上,分析了影响装配式结构施工管理的因素,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以便有效地推动中国装配式建设的科学发展。

    PDF
  • 人防结构设计抗震荷载探讨

    刘亦阳

    近年来,由于科技的日益发达和城镇化程度的加快,人们对房屋品质有了越来越多的要求,越来越强调 房屋的安全和建筑设计的安全性。基于这个社会的背景,建筑行业进一步开发和改进,力求达到人类的愿望和要求。 在建筑工程中,结构建筑设计是最关键的组成部分之一,它直接影响着建筑施工的结构安全。目前,在建筑中比较常 见的架构设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人防架构设计,另一类是城市防火架构设计。

    PDF
  •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浅析

    孙建军

    因为人们的生活在经济的影响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也越来越重视建筑工程的质量,所以针对建筑 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开展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但因为建筑工程的规模较大,施工周期较长,同时 包含着诸多施工人员,使得在进行施工的场所管理十分繁琐,管理质量却不能保障。这就需要企业必须要不断的对施 工现场管理加以完善,使得施工的效率提高。

    PDF
  • 浅析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性

    谢 正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国家越来越重视城市规划,因此对于城市规划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空间、人 文等方面的因素进行合力的管控,能够实现城市规划的设计目标,并且在一定时间内对城市经济建筑等要素进行深入 的了解,进行安排和部署,其主要研究对象是城市的整体,因为建筑设计的主要对象是建筑物,因此在城市规划设计 的框架下,对这些建筑物进行合理的安排和设计,帮助城市展现一个新的形象,如果对于这类建筑设计工作落实不到 位,对城市整体规划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不能使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性得到充分的发挥。本文针对建 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和研究,并且提出相应对策。

    PDF
  • 试验检测在公路工程质量管理中的作用

    于 翔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飞速发展,公路工程项目的基本建设总数愈来愈多,而且施工范畴也逐步扩 张。传统施工设计构思早已不能满足工程项目持续发展的要求,而且公路使用期内常常会出现不同类型的产品质量问 题。试验检测工作就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方式。文中详细分析公路工程质量控制中试验检测的重要意义,针对当前 存在的不足明确提出提高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品质的有关对策。

    PDF
  • 市政道路桥梁施工质量通病预防处理

    夏晓林

    从目前的城市化发展来看,市政道路工程中道路桥梁施工建设与发展占有重要的位置。若想促进城市发 展与建设,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捷,道路桥梁工程项目的建设不可或缺。虽然目前我国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取得了 比较大的发展,但实际上在道路桥梁的质量控制等多个方面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尚需处理。对于此事,就市政施工展开 科学研究,对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存在的不足展开分析,强调可以解决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难题解 决措施,进而为健全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明确提出有关对策,为推动市政道路桥梁工程项目建设的不断发展及都市化 发展提供借鉴。

    PDF
  • 工程造价合同管理及风险的控制分析

    陈启红

    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行业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由于建筑企业数量和规模的不断增 加,行业之间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企业要想取得更好的发展,要降低工程的各类风险,提升工程的投资效益,提高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工程造价作为影响工程效益的重要因素,要从强化日常的合同管理开始。文章主要是针对工程造价 和合同管理的关系进行探讨,结合工程的成本控制中的合同管理现状,对合同管理及风险控制问题提出相应建议。

    PDF
  • 浅谈工程建筑管理信息化

    时晓琳, 薛道涵

    信息化是现代信息传播的重要手段,借助电子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彰显其优势。在现代建筑业中,各大企 业应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创新全新的管理形式,以此达到整合资源、共同协作的效果。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建设项目 管理开始积极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有效保证了项目管理的有效性和质量。计算机化施工是建筑公司的主要发展趋势, 可以可靠地支持项目管理。信息化管理系统及相关软件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工程管理的工作效率,还有助于管理投 入成本,满足实际工作的多样化需求。

    PDF
  • 电力工程技术经济管理角度造价控制研究

    高天翱, 李慧君

    电力工程技术人员经营管理造价控制主要把各种方法统一综合,从中比较可行性与经济效益,以选择最 佳的方法。在进行分析中,需注意方法的原则,保证方法选用的公平性与科学化。首先,必须实现电力工程时间的统 一,对同一时间的不同工程之间做出时间比较;然后,必须实现时间可比性,由于电力工程的复杂系统相当庞大,不 同的施工方法所需的成本消耗以及产生的效益也自然地不尽相同,此外,还必须充分考虑到在工程中会发生的各种因 素,而在这样的背景下,还可以进行成本管理收获效益比较好的方法,也就是经济管理角度造价控制的最优化方法。

    PDF
  • 无人机遥感测绘技术在工程测绘中的应用

    孙冠军

    无人机遥感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测绘准确度,扩大测量范围,更好地适应恶劣环境,有助于安全、高效 地完成测量工作。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测绘工程测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无人机遥感技术的运用为测绘工程创造了一 个全新的时代,在工程测量领域拥有无限发展前景。它不仅实现了测绘数据的高效采集,还提升了测绘效率,降低了 测绘成本,保障了测绘精准度。并且在实际应用中能及时发现不易探查区域的问题,大幅提高测绘的安全性,降低因 测量条件不佳、环境恶劣而导致的事故和风险,为后期的工程建设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

    PDF
  • BIM技术在公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技术

    张 柯, 王晨戈, 杨 杰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快速提升,我国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全新时代,公路桥梁工程建设也迎来了自己的发 展高峰期,工程数量增长的趋势十分明显。如何充分应用BIM信息技术,从根本上有效地解决公路桥梁全生命周期中 各专业技术系统间的信息联系出现断层的问题,从传统的设计、施工技术的应用到管理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和信息技 术应用的效果,已经成为建设单位和企业的迫切发展需求。

    PDF
  • 乡村振兴背景下村庄更新与产业发展关系研究

    金美臻

    本文通过对村庄规划案例的分析,探索乡村通过村庄更新发展村庄产业的道路,合理对村庄建设用地进 行空间上的布局,增加农民收入。通过研究发现,村庄的更新建设和产业发展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两者相辅相成,形 成村庄发展新格局。在全国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因地制宜处理好产业发展和村庄建设的问题是促进乡村振兴的 重要一环。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