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3 (2021): 2021年 第2卷 第3期

  • 浅谈房屋建筑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造技术

    王正哲

    本文从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建造技术入手,对我国主流装配式混凝土技术体系进行了分析与展望。由于建筑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是一种新理念、新模式,很多技术、规范、标准、体系还处于发展阶段,笔者介绍了当前适用的装配式结构新型融合拓展技术,提出了适宜的结构建造有关把握原则。

    PDF
  • 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应用初探

    韩月鹏

    绿色节能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就建筑工程施工而言,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对其有着重要的意义。环境状况逐渐成为大众较为关心的问题,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解决其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污染问题,有利于缓解我国生态环境的恶化,因此,在建筑项目建设过程中使用绿色节能技术势在必行。本文通过对建筑工程施工中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应用的分析,希望能够为我国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PDF
  • 民用建筑桩基础及地基基础施工技术

    李文超

    地基基础和桩基础施工决定着民用建筑施工质量。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要加强施工前准备工作,合理选择地基基础和桩基施工技术,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同时,要制定科学高效的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促进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的规范化管理,并开展各项培训活动,以提升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施工工程高效、高质量地完成提供保障。

    PDF
  • 建筑暖通空调节能优化设计策略探讨

    王明

    当前,我国建筑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人们对于居住环境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所以,为了可以给人们营造一个舒适的居住空间,在建筑设计中,暖通空调也被广泛应用。通常,暖通空调所消耗的能源非常大。故而,在建筑暖通空调设计期间,应该强化对节能技术的应用,深入分析暖通空调节能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办法,保证在全面降低能耗问题的同时,还可以促进暖通空调运用效率的提高。作者根据自身工作经验结合暖通技术实践,对暖通空调节能问题及对策做了分析。

    PDF
  • 浅谈地铁车站土建施工技术及进度管理

    王华敏

    随着国家的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地铁成为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地改善了城市交通情况。地铁车站作为地铁交通的重要部分,涉及地下和地上多项施工环节,要考虑地铁车站周边的建筑物、交通、环节等多项因素。因此,地铁车站使用要采用合理的土建施工技术,加强施工进度管理控制。本文以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嘉华站、南位站等15座车站施工为例,对地铁车站土建施工技术进行了探讨,并结合施工进度影响因素对进度管理的有效对策进行研究,以促进地铁建设水平的提升。

    PDF
  • 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及照明节能设计的探讨

    耿翠翠, 许文星

    对建筑电气及照明进行节能设计,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电气设备及照明设备的运行能耗,满足绿色建筑施工要求,有助于提高建筑的使用价值,同时也能为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所以,在设计过程中,应明确设计原则,结合建筑使用需求,制定合理的设计方案。

    PDF
  • 基于Citespace的国内外通勤生活圈研究趋势及热点分析

    刘逸灵

    采用文献计量方法,利用Citespace工具对国内外通勤、生活圈研究从研究趋势、文献期刊及研究机构特征、研究热点等方面进行知识图谱分析。研究表明:①国内外通勤、生活圈研究发文数量呈波动上升趋势。②研究文献多集中在城市规划、人文地理、城市交通、城市建筑等期刊。③国内外研究机构间形成了初步合作网络,但网络联系、合作程度仍较低。④通勤的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通勤、出行链、通勤效率、大都市区、职住均衡等方面;生活圈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公共服务设施、社区生活圈、生活圈、社区共治、都市圈等方面。

    PDF
  • 新形势下的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探析

    邢俊伟

    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建筑规划设计具有重要的作用,要处理好城市规划建设和建筑规划设计的关系。基于城市规划建设的目标,科学规划建筑设计,优化建筑设计方案,改变传统的建筑设计理念,打造出实用性强、极具美感、符合人们生活需求的建筑群。与此同时,还应明确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的重要地位,通过科学的建筑设计彰显城市规划建设的成效。

    PDF
  • 基于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的优化分析

    唐小红, 唐密峰

    近年来,受我国城市化的影响,土木工程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为了综合提高土木工程质量,在进行建设作业之前,在土木建筑的结构设计中,必须综合推进工程项目,控制正在建设项目的基本负荷。同时,为确保土木结构设计的整体改善,必须根据项目的构建制定优化方法。本文主要阐述土木结构设计优化的意义,分析当前土木结构设计存在的问题,提出基础结构设计优化对策。

    PDF
  • 建筑工程钢结构设计及安装技术研究

    黄磊

    随着绿色建筑理念的提出,钢结构建筑逐渐在建筑市场中崭露头角,我国越来越多的高层建筑、轻钢别墅等民用建筑纷纷开始使用钢结构构建进行工程建设。钢结构具备施工周期短、施工污染小、施工材料可回收利用等优点。为了保障钢结构能够安全运用到工程建设中来,提高钢结构的稳定性,对钢结构设计技术、搭建技术、焊接技术等内容进行分析,希望能够有效提升我国钢结构的施工技术水平。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