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与研究》(ISSN: 2717-5588) 以建筑设计与建筑研究为期刊核心,坚持专业严谨的办刊原则,强调理论性与实践性并重。该刊围绕现代建筑业的勘察设计,建筑领域的改革与发展,传统建筑的营造与各国古建筑研究等;旨在面向全球,注重实用,多视角触及建筑全领域,宣传交流各时代各区域的建筑设计与技术、建筑施工与材料、家装设计与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新成就、新经验、新知识、新成果、新科学技术,更试图大力推介技术成果与新型理念,探究行业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为广大从业者服务。

  • 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安全防护分析

    许泽华, 李帅衡

    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是确保电网稳定运行和供电可靠性的重要手段。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安 全防护问题往往被忽视或处理不当,给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和企业的正常运营带来严重威胁。论文将从提高安全防护 意识和重视程度、完善安全防护制度和规程、改进安全防护装备和工具以及加强科技创新与应用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应 对措施。

    PDF
  • 市政给排水管道遇软弱地基的设计要点及处理方式研究

    周超凡

    本文针对软弱地基对给排水管道的影响、给排水管道在软弱地基中的设计要点以及软弱地基的处理方式 进行了研究。软弱地基对给排水管道的影响包括沉降不均、破裂、漏水等,给排水管道在软弱地基中的设计要点包括 地基稳定性分析、沉降计算、管道强度和刚度设计等。针对软弱地基的处理方式,详细介绍了换填法、桩基法、预压 法等,并指出了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和适用范围。

    PDF
  • 罐区安全管理及防范措施

    朱晓飞, 李成明

    罐区安全管理及防范措施是确保储罐安全运行的重要环节。这些措施包括对储罐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 确保其结构完好无损;对储罐周围的防火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其正常运行;对储罐周围的环境进行监测,防止 污染物进入储罐;对储罐内的物料进行管理,防止泄漏和污染;对储罐内的气体进行监测,防止爆炸事故的发生;对 储罐附近的人员进行培训和管理,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有效地保障罐区 的安全运行。

    PDF
  • 智能化建筑电气节能优化设计探讨

    宋庆丰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智能化建筑的电气节能优化设计日益受到关注。本文旨 在探讨智能化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重要性、原则及实施策略,以期为相关领域的实践提供参考。

    PDF
  • 土木工程中道路桥梁的施工要点探究

    李金明

    土木工程中的道路桥梁施工要点是工程质量的保障,本文从施工前的基础施工要点、桥墩施工要点、桥 面施工要点以及施工监控要点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究。这些要点涉及到道路桥梁的稳定性、承载力、耐久性和安 全性,对于确保道路桥梁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性至关重要。通过掌握和落实这些要点,可以有效提高道路桥梁施工的质 量和效率,为土木工程建设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PDF
  • 山区公路设计公路勘察设计新理念应用

    杨孙源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山区公路勘察设计的需求和标准也在不断提高。本文简要介绍了山区公 路设计的挑战与特点,分析了传统设计理念的局限,并针对山区公路设计新理念的应用进行了讨论,以建设出更加安 全、舒适、环保和文化底蕴深厚的山区公路,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PDF
  • 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的抗震设计分析

    柴巧燕

    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的抗震设计是确保结构在地震中具备稳定性和安全性的重要环节,土木工程结构设计 的抗震设计分析是一个科学细致的过程,需要基于地震荷载分析、结构动力响应分析和结构强度稳定性分析等内容, 通过合理的分析方法和工具,可以评估结构在地震中的性能,从而制定合适的抗震设计。这对于保护人们的安全和减 少地震带来的损失具有重要意义。

    PDF
  • 基于绿色环保理念的建筑施工管理创新思考

    李 进, 万 伟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旨在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二者间的关系,进而有效 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生态建设理念的提出为各行业领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生态理念深入人心,逐渐形成 了一种绿色产业模式,绿色建筑应运而生。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施工理念的指引下,建筑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将生态理念 与节能理念相结合,确保施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就现阶绿色建筑施工管理而言,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影响着行业的 高质量发展。为此,本文就绿色环保理念下对如何创新建筑施工管理进行深入探究,旨在提升建筑项目的整体效能。

    PDF
  • 基于绿色环保理念之建筑施工管理创新思考

    周 鑫

    绿色环保理念已成为建筑施工管理的核心,通过绿色材料与资源的有效利用、能源效率与废物管理、 施工现场环境保护措施和绿色施工技术与方法,以及实施绿色环保施工管理的策略,能够有效减少施工过程中的环 境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这些创新措施不仅有助于推动建筑行业的绿色发展,还能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和市场 竞争力。

    PDF
  • 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途径和措施分析

    史 鹏

    随着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以及人们对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日益关注,如何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的质量安 全监督管理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从多个维度出发,深入探讨了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途径和具体 措施,旨在为提升我国建筑行业的整体质量安全水平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