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3 (2022): 2022年 第3卷 第3期

  • 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规范化管理研究

    何 烨

    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活动的顺利稳定开展对于工程项目的质量保障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需 要加强对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活动的重视,明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关法规对项目招投标活动进行约束,营 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工程招投标活动可以顺利稳定的开展。所以,工程建设单位需要加强对招投标管理工作的重 视,明确招投标管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足,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解决。

    PDF
  • 建设工程招投标代理工作质量控制分析

    李致邻

    建设工程招投标代理企业数量众多,整个行业的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也在不断增加,对于单独的招投标代 理企业而言,其也需要借助自身工作质量上的不断提升在新时期谋求更好的发展。建设工程招招投标代理工作开展 中,可以影响到工作质量的因素相对较多,工作质量控制的现实难度也相对较高。本文将对建设工程招投标代理工作 质量控制现状进行分析,并就更好进行质量控制提出合理化建议。

    PDF
  • 论证电压互感器二次导线压降对电能计量综合误差的影响

    冯 浩

    本文对交流电能计量过程中,因为电压互感器二次导线压降引起的电能计量误差进行了分析,同时对改 进前后的不同结果进行分析和比较,最后给出改进方法。

    PDF
  • 基于测绘发展现状的工程测量测绘技术应用研究

    秦亚玲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工程测量测绘正在逐步改变原有的任务形式,采用新的技术方法来执行任 务。在工程规划设计过程中,工程测量测绘技术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不仅可以保证工程质量,而且可以使工程的开发 更加多样化。因此,各企业和单位需要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分析工程测量测绘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其应用,在施工测 量阶段运用工程测量测绘技术,补充传统工程测量测绘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满足未来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需求。本文 将分析工程测量测绘技术建设的重要性、测量测绘技术的主要种类、测量测绘技术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并基于测量 测绘现状工作,进一步分析工程测量测绘技术的使用情况,使测量测绘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更加可靠。

    PDF
  • 建筑节能与建筑设计中的新能源利用

    刘人杰, 马 婧

    为切实满足消费革命战略客观需求,持续推进建筑节能设计进程已经发展成为有效贯彻与落实国家能源 生产目标的重要途径方式,同时也成为国家战略部署工作予以重点强调的工作内容。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传统建筑 设计模式已经难以适用于当前新时期绿色建筑背景当中,亟需开发与利用新型设计模式补齐传统建筑设计短板问题。 针对于此,本文主要结合实际经验,对建筑节能设计以及新能源利用措施进行总结与归纳,以期可以助推建筑节能设 计进程。

    PDF
  • 高层混凝土建筑抗震结构设计要点分析

    王新阳, 刘人杰

    随着国民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建筑工程行业为确保能满足当今时代发展的需求,高层混凝土建 筑工程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高层混凝土建筑工程展开结构设计期间,建筑结构设计中抗震部分设计应务必给予 重视,只有有效的抗震设计才能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及人生安全。在展开高层混凝土建筑高层结构设计期间,既 要考虑抗震结构的安全性,也要考虑抗震结构的稳定性。因此,文章主要对高层混凝土建筑工程抗震结构设计要点展 开探讨,并基于现阶段的现状提出针对性和有效性应对方案,以期望能为今后高层混凝土建筑工程抗震结构设计起到 借鉴作用。

    PDF
  • 对建筑工程地下防水施工技术的思考

    刘大亮

    建筑工程是促进城市化建设的重要行业,现代建筑行业的建筑技术经过了大量的技术革新,使得现代建 筑施工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地下防水施工是关系到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为深入研究地下 防水施工技术,本文简要介绍了建筑工程地下防水施工的一些影响因素和施工问题,分析了地下防水施工的主要施工 准备,并重点探讨了地下防水施工的具体施工技术,以便于提升建筑工程地下防水施工的质量水平。

    PDF
  • 岩土工程勘察设计与施工一体化模式探讨研究

    陈 强

    近年来中国的岩土工程规模在不断扩大,相关工程建设技术也取得了进一步发展,但岩土工程项目勘察 设计和施工一体化建设的模式仍然处在发展初级阶段。在勘查工程设计环节与其他工程项目在一起实施时,可能会产 生相互脱节的状况,从而使得工程勘查设计和施工环节质量无法获得合理保障,也会对整体岩土工程环境形成不同程 度的危害。

    PDF
  • 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下企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的探讨

    滕敏洪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据对于各行各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即将成为行业领域前进的基础。所以大 部分企业都将数据作为重要元素纳入了新型的技术,但由于企业积累的数据过多,现有的设备难以完成对巨量数据的 记载。在巨大压力的挑战下,云计算和新型节能技术备受瞩目。各大企业想利用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储备优势,减少能 源损耗,扩大经济效益。从云计算数据现有的发展水平来看,其具有良好的节能体系,且体系的规模化可确保企业数 据的存储数据更为科学。同时,企业推出云计算技术之后,还可实现社会效益,为民众提供便捷的数据存储平台。因 此,本文将重点探讨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下的企业该如何实现节能技术的优化。

    PDF
  • 建筑装饰材料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性运用

    石文娟

    现阶段,我国装修和美化技术日趋完善,为产品的制造助力,提升我国建筑市场的整体发展水平。总结 建筑装饰材料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性运用模式,即利用多元化材料、图形、天然产品、室内结构、大自然形态、废旧 材料、室内灯光加强装饰效果,在设计时促进个性需求和灵活设计融合。

    PDF
  • 老旧小区海绵城市改造的挑战与解决措施

    江 成

    随着海绵城市建设的推广,老旧小区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实现载体,直接关系着海绵城市建设的成 败。因老旧小区存在较多的遗留问题,对老旧小区进行海绵城市改造,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与挑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是老旧小区海绵城市改造的重点任务。在对老旧小区的现状进行了深入摸排的前提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人民为中 心的设计理念,采用实用的技术手段、精心的施工组织、严格的验收流程,推进了老旧小区海绵改造的实施;同时配 以有效的运维管理制度,确保了海绵设施长效运行。

    PDF
  • 解析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中的重要性

    叶温瑜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发生重大变革。建筑设计作为城市规划的一部分,不仅在城市发展中发 挥着重要的作用,对城市规划也产生一定影响。城市规划最重要的是先做好城市建筑设计,由建筑设计影响城市形 象,为城市提供更多可能性。基于此,本文对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进行探究,对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中的重要性进行 阐述,并对采取的提升策略进行研究。

    PDF
  • 工程设计中的节能建筑设计探讨

    田立勇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城市建设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为此必须在不断升级中满足人们对于环境 的要求。我国作为人口第一大国,人均能源资源相对较少,且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以煤炭为主的国家,尤其随着近年来 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各种能源也变得越来越少,它的供应也更加紧张起来。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建筑工程的 节能设计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是资源和能源紧缺形势下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PDF
  •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中节能环保化的实践

    王春光, 周宏泓

    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各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耗费了过多的能源,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在建筑装饰装修过程中,相关人员应秉承绿色环保的理念,选择绿色环保的装修材料;如果在装饰装修过程中需要用 到辅助设备,那么相关人员应选择耗能较低的设备,以解决能源消耗的问题。

    PDF
  • 知识经济时代建筑工程招投标的认识与思考

    何 烨

    随着市场知识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招标、投标管理体制将使企业走向更加规范的发展方向。招 标、投标管理工作与整个工程项目密切相关,如果管理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健全,就会影响招标、投标工作的公正 性,给工程建设质量带来安全隐患。目前,我国的招标、投标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将 会对建设工程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文章主要针对招标、投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进一步分析相应的解 决对策。

    PDF
  • 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的有效策略

    李致邻

    为了更好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实现对建设资金和企业运营资金的合理高效利用,确保建设项目的经济效 益和社会效率,施工企业通常通过参与工程招投标赢取承建资格。基于此,本文重点分析了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存 在的问题及其相关对策,以期助力工程招投标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PDF
  • 试论建筑设计与园林景观设计的融合方法1

    易志坚, 乔金月, 钱 蕊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满足,这同样推动了人们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需求,人们对 当今建筑设计的要求也逐渐增加,由此能更好将人们精神文明表现出来,人们对建筑设计除了要求质量很好以外,还 开始关注其在环保以及智能化等各方面的表现。除此之外,现代化建筑设计以及园林景观设计的结合逐渐成为人们生 活追求,将这两者结合在一起,能够有效将建筑的美观性、舒适度等各方面提高。

    PDF
  • 人居理念在房地产开发管理中的重要性探微

    李红卫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提出了以人为本、和谐共生的人居理念,使得人们对居住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 房地产开发应当做好管理工作,落实人居理念,以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基于此,本文主要探究人居理念在房地产开发 管理中具有赋予建筑精神与物质双重意义、实现建筑与城市空间的协调融合等重要作用,并提出人居理念应用措施, 以期为相关工作者提供有益借鉴。

    PDF
  • 建筑装饰工程中的工艺美术应用分析

    孙 建

    为满足当下人们的精神需求,将工艺美术应用到建筑装饰工程中是现阶段建设单位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 本前提,究其原因不仅是因为工艺美术的融入能有效地拓展建筑装饰工程领域,与此同时在发展中华特色中也具有 显著意义,此外从某方面来讲,作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主要标准,建筑设计水平的高低对于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影 响,故此为在当前多元化的产业时代背景下,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在建筑装饰设计中融入美术装饰设计显得尤为重 要,故此本文主要阐述了工艺美术在建筑装饰工程中应用的意义,并对其具体的应用范畴进行了全面探析。

    PDF
  • 基于BIM技术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研究

    张庭聪

    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数字化以及信息化是土木工程落实阶段比较关键的特征。且需要注意的 是时代背景本身就会对各行业的发展产生影响。到目前为止BIM技术几乎已经成为土木工程整体落实阶段必不可少的 技术,不仅能够改善传统施工阶段可视化不足的问题,还能为工程与设计图纸的相符程度提供稳定保障。本文基于 BIM技术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进行研究。

    PDF
  • 内蒙古地区藏传佛教寺庙建筑特征及复建研究—— 以巴林左旗喇嘛苏木庙复建为例

    董立军

    自元朝藏传佛教传入内蒙古地区以后,佛教寺庙在发展过程中保留了藏式、汉式及蒙式建筑的风格特 点,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征。 本文以巴林左旗的喇嘛苏木庙为例,研究了内蒙古地区藏传佛教寺庙建筑特征、形制布局演变、总体布局等。并 在此基础上,从召庙的总体布局、建筑单体、细部装饰等方面,梳理分析了喇嘛苏木庙的复建设计过程和技术设计要 点,探索了藏式寺庙建筑复建的保护利用方法。

    PDF
  • 超声波检测技术在桥梁桩基检测中的应用

    李文武, 李河喜

    桩基的施工质量直接关系桥梁工程中整体结构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因此,在对桩基施工过程中加强质量 控制管理的基础上,还应采取科学的监测技术来准确查看检测桩基结构的缺陷问题。而超声波技术能够对桥梁桩基进 行无损检测,在不破坏桥梁桩基的前提下对桩基的强度以及结构的完好性等指标参数进行精确测定,极大地提高了桩 基施工质量验收检验的效率和准确性,确保了桥梁工程的整体质量安全。

    PDF
  • 浅谈数据中心机房的供配电设计

    刘华荣

    本文以一个小型B级数据中心机房为案例,从一名参与机房建设的弱电工程师的角度,对数据中心机房 的规范要求、机房负荷计算、 UPS的选择及电池的计算到机房配电柜的设计和深化设计等方面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介绍 和总结。

    PDF
  •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中绿色施工技术探析

    韩鹏飞

    建筑行业作为高能耗行业也需要不断改进创新,应加强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积极改善传统装饰装修中 能耗高、污染严重的问题。为此,相关企业要明确绿色施工技术对于装饰装修工程的重要意义,加强应用绿色施工技 术,积极贯彻落实绿色节能环保理念,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装饰装修对环境及人体产生的伤害,推动装饰装修朝着 绿色生态的良性方向发展。

    PDF
  • 测绘工程测量中无人机遥感技术的运用

    房 伟

    无人机遥感技术的运用为测绘工程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不仅实现了测绘数据的高效采集,还提升了 测绘效率,降低了测绘成本,保障了测绘数据的精准度。文章对测绘工程测量中无人机遥感技术的运用进行了研究, 以期为测绘工程测量工作的实施提供参考。

    PDF
  • 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探讨

    毛晓斌

    在当前全球范围内能源紧张的大背景下,目前各个行业之间的竞争压力都非常大,建筑施工行业也不例 外,建筑工程企业为了在行业中脱颖而出,正在积极的寻找提高建筑施工管理的措施,这些措施如果能用到现在的建 筑施工中,就会明显的增加企业竞争力,推动绿色施工的进展。因此,笔者针对如何对我国建筑施工行业的管理模式 进行创新以及进行绿色施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以供大家参考借鉴。

    PDF
  • 探讨建筑节能暖通专业节能技术

    何佩峰, 尹畅昱

    建筑行业节能建设中使用的暖通空调能够发挥出两方面的作用,首先,是优化室内环境中的温度,借此方 式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室内生活及工作环境,其次,是实现能源的节省。在后期,建筑行业当中的暖通系统必然会持 续发展,为建设更优质的生活质量以及居住环境,研制出更为科学、合理以及高效、符合人们实际需求的节能系统。

    PDF
  • 浅议钢塔斜拉桥施工技术控制要点和难点

    陈宪明

    斜拉桥又称斜张桥,是将主梁用许多拉索直接拉在桥塔上的一种桥梁,是由承压的塔、受拉的索和承弯 的梁体组合起来的一种结构体系,主要由索塔、主梁、斜拉索三部分组成,索塔型式主要有A型、倒Y型、 H型、独柱 等,材料有钢和混凝土的。通过对斜拉桥钢结构施工技术的研究和实际应用,认为该施工技术的成功应用,为今后类 似工程的施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研究总结钢塔斜拉桥施工技术控制要点和难点,形成了一套快速、安全、可靠 的施工方法,实践证明,该施工技术具有较好的实用性、先进性和科学性。

    PDF
  • 建筑电气工程的质量管理和控制措施研究

    宁 忠

    在建筑建设中,涉及到的电气也越来越广泛,从电灯到电器再到整个电路系统,都是需要去关注的。首 先安全方面,大家想象一下,在裸露的电线线路经过时,然后触电了,电压还比较高,会发生什么后果。或者没有装 避雷针,要不就是装了没有装好,最终导致雷击将房子炸了一下。因此对建筑电气施工中的质量控制策略进行研究分 析是非常有必要的。

    PDF
  • 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的优化策略探析

    张一平

    在新时代的发展过程中,各项新技术已经在建筑中进行了有效应用,传统建筑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对于 建筑行业而言,相应的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存在很多机遇与挑战。因此,建筑企业需要综合创新,优化建筑观念,在 整体建筑业的发展过程中,需要以全方位的方式来开展现场管理工作,从现场管理角度来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基于 此,本文对如何加强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的综合管理进行了详细分析,希望能够为我国的建筑工程和现场管理工作 提供参考。

    PDF
  • 建筑管理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的措施研究

    朱宏宇

    新世纪以来,中国的建筑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为国民经济的增长贡献了很多力量。工程质量关系 到使用者的的安全,质量问题会威胁到使用者的安全。建筑业也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提高工程的质量 是一种对人们负责的态度。近年来的一些工程质量问题给社会带来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严重的经济损失,当前社会人 们需求更加多样化,所选择的材料也比较丰富,施工工艺也更为复杂,因此工程质量也必须有所保证。在这种环境之 下,寻找工程质量监督有效途径成为一种趋势。

    PDF
  • 严寒地区深基坑工程越冬维护措施

    张继鹏, 房明英, 王远鹏, 潘 阳

    基于严寒地区深基坑工程越冬维护施工复杂、操作难、工期久等问题,提出一种严寒地区深基坑工程中 越冬维护体系施工方法,并对该体系的施工进行了阐述和总结,包括越冬维护体系的设计与施工,测温点的布设与施 工等。此越冬维护体系保温效果良好,搭设及拆除方便,且材料回收率高,对于类似工程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PDF
  • 建筑施工企业物资采购风险管理及控制措施

    严 杰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物资采购风险管理与控制工作具有一定复杂性和系统性,需要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及 施工人员加大力度重视管理工作,对物资风险进行更好控制,树立较高风险意识,不断提高自身识别风险的能力。与 此同时,有必要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把物资采购风险降到最低,进而为建筑企业未来稳定发展打下坚固基础。

    PDF
  • 建筑工程管理与绿色建筑工程管理解析

    钱凌涛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及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加快,我国建筑行迎带来了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领 着更多的挑战。建筑工程数量的逐年增多及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我们生存的自然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随着我国 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国家对建筑行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减少对环境造成污 染。这就需要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充分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合理利用绿色施工技术,将可持续发展及环保 理念深入贯彻并落实在整个建筑工程管理中。

    PDF
  • 新型节能技术及材料在民用建筑暖通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曹丽蕊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迅速发展,民用建筑暖通设计数量和规模都比以前有明显的提升,特别是在我国绿 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相结合的背景下,我国的民用建筑取得了重大成就。本文立足于暖通设计角度,分析了新 型技术以及材料的应用优势,分析了技术和材料的具体应用方法,希望本文以下的论述可以促进我国建筑行业进一 步发展。

    PDF
  • 建筑工程设计管理关键点的控制

    闾水波

    建筑工程设计工作的质量高低能够对建筑工程项目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设计基本上贯穿了整个项目的始 终,能够对建筑的质量管控、投资管控、节能环保以及后期维护等多个方面的工作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为了 杜绝或降低各类问题产生的几率,就需要相关企业加大工程设计质量管理力度,以此随时察觉工作问题,及时选用针 对性强的优化措施将问题处理好,这样才能保障工程设计效果得到显著的提升。鉴于此,本文主要针对建筑工程项目 设计质量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对于如何提升工程设计质量管理效果展开了分析,以供同行参考。

    PDF
  • 长输管道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策略分析

    陆 辉, 刘小刚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长输管道工程在城市建设中的地位愈发重要,其工 程数量也变得越来越多。作为直接影响长输管道工程质效性的造价控制工作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因此,加强对长输管 道工程造价控制的研究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笔者针对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的主要特点进行了探究与分析,并提出了 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造价的全过程控制策略,希望可以降低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造价,扩大工程效益。

    PDF
  • 建筑工程中关于钢筋检测技术的研究

    李海燕

    现如今,人们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钢筋是建筑工程施工良好质量的基础性保障。 主要是由于钢筋具有较强的抗拉性能和使用性能。然而建筑工程施工中钢筋的应用不免会出现一些质量问题,给建筑 工程整体质量造成不利影响。因此,运用相关钢筋检测技术,确保钢筋良好的质量是十分关键的。本文对建筑工程中 关于钢筋检测技术进行研究。

    PDF
  • 简述建筑钢结构工程设计及其注意事项

    刘 礼

    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行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这与我国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有直接关系,在现阶段 的行业背景之下,各种高层建筑层出不穷,各种形式的建筑结构也在不断涌现,这也为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注入 了新鲜血液。对于高层建筑来说,钢结构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扩展,钢结构不仅安装方便,在很大程度上也提升了建筑 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的效率。

    PDF
  • 建筑设计中自然光设计手法的实践

    蔡新锋

    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前提下,社会上各行各业都开始呈现出空前繁荣的状态,同时也为 我国社会发展与建筑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其中建筑行业便是一个重要组成模块,可以为人们建造出更多造型美观、功 能独特的建筑,有此成绩,建筑设计工作功不可没。所以,需要优先做好建筑设计工作,同时充分做好自然光设计工 作,全面保证建筑设计工作的质量。本文对建筑设计中自然光设计手法的实践进行探讨。

    PDF
  • BIM技术在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王 勇

    对于整个建筑工程设计而言,给排水工程设计是关键,也与建筑工程之后的使用息息相关,为此不断提 升建筑给排水工程的设计水平成为重中之重。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确保给排水工程的科学性及合理性,运用BIM技术 将收集的相关数据信息和资料进行梳理分析,把其中有价值的数据信息整合成相应的信息模型,进而建立完善的三维 立体模型,满足后续施工的数据需求,确保建筑工程各个施工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

    PDF
  • 房屋建筑给排水管道防渗漏施工技术的要点

    张成林

    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和房屋建筑行业现代化推进的背景下,房屋建筑给排水管道施工中应用防渗漏技术 十分重要。通过分析房屋渗漏的原因,然后总结了防渗漏技术的应用,以提升总体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进而推动 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同时,满足社会生产生活的需要。

    PDF
  • 建筑工程造价成本管理的优化策略探讨

    郭娟娟

    建筑行业快速发展促进了施工企业对建设中的造价成本管理产生了较高的重视,因为造价成本管理的效 果直接决定着建筑工程投入的建设成本及自身最终的经济收益。机电安装企业在开展安装工程时自然也要与建筑施工 企业相同,对工程造价成本管理提高重视程度且加大管理力度,进而在高质量且高效完成机电安装工程的同时尽可能 降低造价成本,在保障自身经济收益的同时促进自身在机电安装行业中具备较高的竞争能力。

    PDF
  • 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管控研究

    李维斌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对建筑的需求与日俱增,各地如火如荼的开展工程建设。工程造价是决定工 程项目经济性的重要一步,但传统的工程造价管控模式早已过时,前期工程预算不准确,在施工期间造价水涨船高 等情况屡见不鲜,急需改进。作为一名工程造价人员,必须科学、精准把控施工全过程的造价,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 化。本文首先简要说明了全过程造价管控的重要意义,接下来说明了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最后 探讨了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与控制的几种有效策略,希望能为工程造价人员提供参考和帮助。

    PDF
  • 浅析建筑材料检测及影响因素

    刘爱芹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各个企业在利用先进性技术的同时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这使得社 会竞争压力逐渐提升,同时社会大众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升,其对自身所居住环境的安全性也有了更深层次的关 注,这给相应的建筑企业提供发展契机的同时,也给建筑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因此建筑企业就必须重视建筑材料 检测,同时还要对其现状进行全面化分析,后续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来予以应对,最终提高建筑企业在建筑材料方 面的检验力度,为建筑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保障。

    PDF
  •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常见病害与处治技术

    刘玲波, 祝传飞

    在社会经济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各大工程数量、规模快速增加,虽然带动了经济的发展,但同时存在的 问题,也逐渐被人们所关注。而市政工程中道路桥梁工程,作为城市的基础工程,是保证人们的出行安全同时也是提 高城市经济的关键,如若相关部门对道路桥梁工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未有效解决,甚至未曾做好预防工作,从而导致工 程出现诸多安全隐患,这不仅阻碍了城市发展,而且还会威胁到人们出行安全。

    PDF
  • 市政道路桥梁施工质量通病预防

    张 政, 周广文

    道路桥梁是国内建筑施工项目中的关键组成内容,在开展施工工作的时候,一定要保障项目有着较高的安 全性,并为广大工作人员提供一个较为安全的施工环境。然而可能因为施工人员工作上的疏忽等原因,导致他们在对道 路桥梁开展施工的时候,产生严重的裂缝情况,这是由诸多方面因素所引起的,如施工材料质量较低、技术操作存在偏 差等,都会在某种程度上对整个项目的施工质量产生影响。因此若是想为项目施工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就应该明确这 当中存在的质量通病,然后制定出有效的改进措施,只有这样才可以推动道路桥梁项目更好更快地发展下去。

    PDF
  • 桥梁隧道工程施工质量控制难点及技术对策

    张 西

    在我国大力开展变革生产工作的过程中,各个行业的生产经营质量和效率大多得到了改善,在开展桥梁 隧道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管理操作时,就需要以提高施工質量控制水平作为基础,为人们提供便利的通行条件。结合目 前的桥梁隧道工程施工情况来看,很多施工单位都存在质量控制问题,导致桥梁隧道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不佳,甚 至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应影响通行安全性。因此要针对其中的不足和质量控制难点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法,确保桥梁隧 道工程建设施工质量得到有效控制。

    PDF
  • 论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及策略

    高 洋

    建筑工程预算工作当中,预算超支的状况时有发生,这对工程建设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随着时代的发展 和社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重视预算超支发生的原因,也在不断尝试解决这个问题,为从根本上提升工程建设效益与 建筑企业收益,必须严格把控工程造价,这也有利于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本文提出并总结了预算控制过程中的 要点内容。

    PDF
  • 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措施

    韩 岳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在工程建筑项目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主要是把控整个项目工程的 造价,实行工程质量和工程资源合理配置“两手抓”的政策尤为重要,以便实现建筑项目在经济和社会利益方面最大 化的目标。

    PDF
  • 超高层建筑主体结构施工技术研究

    姜卫星

    我国领土面积比较广阔,但人均土地占用面积相对来说比较低,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社会结构,同 时还促进了超高层建筑的发展。主体结构作为超高层建筑的主要支撑,影响着超高层建筑的质量。超高层建筑是一种 相对垂直的施工作业,其中隐藏的工程作业比较多,而在施工的过程中,难度系数相对来说也比较大,其中的每一个 工作环节,都将对超高层建筑的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想要做好超高层建筑的具体施工作业并不 是那么简单的,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综合性作业。

    PDF
  • 建筑工程结构裂缝控制及其处理技术

    王 旭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建筑工程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建筑工程是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重要 组成部分,其质量对建筑的安全性能至关重要。当前人们对于建筑要求越来越高,建筑质量成为人们关心的重点问 题。但是从当前的建筑工程使用情况来看,裂缝问题较为突出。在建筑工程施工和使用过程中,会因为各种因素形成 建筑工程结构裂缝,从而影响建筑工程质量,降低建筑安全性。为了确保建筑结构使用安全,需要从结构质量角度出 发,重视建筑结构裂缝问题,并且采取有效的方法控制建筑结构裂缝,为建筑工程整体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PDF
  • 土木工程施工中的边坡支护技术探讨

    张福龙

    进入到新世纪之后,我国整体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自身的经济发展也变得更加全面,在这样良好 的形势之下,建筑行业得到全面发展,而在建筑工程建设实施过程当中,土木工程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分项,我们要对 其给予足够的重视,充分利用边坡支护技术,保证土木工程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同时针对此项技术存在的不足以 及问题,我们要提出有效的建议,加强现场勘察力度,保证此项技术应用能够得到明显的提高,对于现场的实际发展 情况能够做出全面的吻合,这样将会对给整个工程安全提供重要的保障,同时还会提高施工效率。

    PDF
  • 土木工程施工中深基坑支护的施工技术分析

    梁潇文

    作为一种重要的基坑支护形式,深基坑支护近年的发展态势越发良好,可以在更深、更宽、更大的基坑 中完成有效支护,为土木工程建筑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避免很多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为了促进 深基坑支护的进一步发展,本文结合某深基坑支护工程对土木工程基础施工中的深基坑支护技术进行简要分析。

    PDF
  • BIM技术在建筑消防管理中的应用探索

    王来兵

    伴随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城市火灾事故发生率也在直线上升,由于当前城市建筑中高层建 筑越来越多,导致城市火灾防治难度持续增加,并对消防安全以及防火设计有了更高的要求。 BIM技术主要应用于建 筑领域,基于BIM技术的特点及优势,将其应用于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之中,可提升消防安全管理的效果, 从而对城市火灾事故的发生进行防控。文章将对BIM技术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PDF
  • 试论建筑设计与园林景观设计的融合方法

    时昌杰

    现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重视精神 层面的需求,社会各个行业的发展也开始注入新的文化元素。在规划建筑领域,人们对建筑体验场景的设计也有了 新的认识,将建筑设计与园林景观设计相融合,成为景观建筑一体化的设计,成为现在及未来园区规划设计的发展方 向。本文主要介绍建筑设计与园林景观设计如何达到一体化融合的若干措施。

    PDF
  • 试论电厂锅炉管道安装的具体方法及检验措施

    林玉锋

    电厂锅炉管道是锅炉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管道安装的质量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锅炉运行的质量,如 今,管道安装的质量已经得到明显的提升,相关技术人员只有充分掌握管道安装技术,控制管道安装的质量,才能提 升锅炉的运转效率,保证锅炉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本文对电厂锅炉管道安装的具体方法及检验措施进行探讨。

    PDF
  • 公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中灌浆法加固技术研究

    周飞飞, 周 楠

    交通行业对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有着显著作用,而公路桥梁隧道作为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时刻影 响着交通运行质量,因此必须加强公路桥梁隧道施工的质量把控,运用有效的加固技术进行处理。目前灌浆法加固技 术得到了广泛应用,主要应用在地基承载架构处理等方面,在施工中要注意严格遵循质量标准、落实施工规范,从而 延长公路桥梁隧道的使用寿命。对于公路桥梁隧道工程来说,裂缝、耐久度不足已经成为普遍问题,如果不采用加固 技术处理,必然会留下诸多安全隐患,因此加固处理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质量保障。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