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1 (2022): 2022年 第3卷 第1期

  • 再生混凝土基本力学性能试验研究

    徐翔宇, 任玉龙, 谢宇豪, 朱志远, 潘光磊, 陈昕, 陈凯峰

    随着社会的发展,建筑垃圾越来越多。正确处置和利用建筑垃圾引起了学者们的关注。循环利用再生混凝土建筑垃圾,建筑垃圾造成的环境压力大大减轻。本文分析了混凝土再生的主要力学试验。

    PDF
  • 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常见问题及处理措施

    程丹

    我们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电气工程渐渐趋向了多样化、复杂化。随着我国电气行业的不断发展,电气设计必然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与此同时,它也给电气工程的迅猛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动力。但是在电气设计的过程中,仍然有一些问题和缺点,文章以电气设计的常见问题为基础,并提出了针对常见问题的具体解决措施。

    PDF
  • 标准厂房结构钢含量的影响因素分析

    王立群

    对标准厂房设计中涉及到的影响因素进行归纳分析,对影响因素和影响结果都采用数据化方法,进行定量分析,尝试寻找两者之间的规律,为标准厂房设计参数的经济性分析提供帮助。

    PDF
  • 浅析建筑工程设计中的节能建筑设计

    庞亚平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现阶段我国建筑在使用过程中资源浪费严重,严重阻碍了建筑工程的快速发展,因此,相关人员需要根据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对建筑进行节能设计,从而保证建筑行业可以快速发展。鉴于此,本文阐述了建筑工程节能设计的意义,介绍了节能建筑设计需要遵循的原则和目标,对建筑工程设计中的建筑节能设计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供参考。

    PDF
  •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消防配电设计方案分析

    范显显

    在我国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建筑设计水平不断提升,消防配电设计在建筑电气设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消防设备设计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建筑整体的质量,关系着整个建筑工程的安全,因此,应对消防配电设计给予高度的重视,本文针对消防配电设计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应用进行分析,提升消防配电设计的质量,保证建筑电气的正常运行。

    PDF
  • 探讨民用建筑设计中建筑防火技术的运用

    李艳波

    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逐渐加快,我国很多民用建筑的建设工作陆续开展起来,有效保障了生产工作和居民生活的正常进行。本文从民用建筑设计入手,针对现阶段我国民用建筑设计中的建筑防火技术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与分析,希望能够为民用建筑的防火等问题提供一些帮助,实现对房屋建筑质量和性能的保证,减少火灾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实现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PDF
  • 建筑电气中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的要点探析

    江金帅, 王文静

    现代建筑物由于可燃性物质比较多、人口密集、楼层高,一旦发生火灾,人们的生命及财产就会受到威胁造成很严重的社会影响。在很多火灾发生的时候,由于没有让火灾现场及周边的人得到及时的通知,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损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可以及时地对发生火灾现场及周边的居民发出报警信号,通知消防单位及时进行消防灭火,不仅有效地减少了火灾造成的损失,还能够把火势控制在最小范围。本文对建筑电气中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的要点进行探析。

    PDF
  • 节能减排技术在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常见问题及处理措施

    华莉芳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各类建筑工程不断兴起,在建筑的施工管理过程中,着重做好给排水设计工作是关键所在。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推进之下,在此背景下,为了满足低碳经济时代的发展要求,完善建筑工程给排水设计方案,丰富其设计过程中的技术内涵,需要对节能技术的应用进行更多考虑,落实具体的研究工作,避免影响排水设计效果、应用质量等,推进建筑工程建设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文章对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给排水设计中的应用进行系统阐述,降低其能耗问题发生的概率,满足给排水节能设计要求,充分体现节能技术的价值。

    PDF
  • 建筑工程设计中的节能建筑设计探讨

    易瑞雪

    现如今,建筑业飞速发展,建筑工程的设计更加趋向于科学合理化,但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最严重的就是建筑行业的高能耗。根据当前社会的能源总消耗量来看,建筑行业的能耗占最大份额,可以看出,建筑工程设计中的节能设计势在必行。笔者根据自己的工作实践经验,分析和讨论了建筑工程设计中的节能建筑设计。

    PDF
  • 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中的难点和技术对策

    张继元

    隧道工程具有隐蔽性强、危险性高的特征,实际施工对工艺技术提出更高要求,一旦出现操作不规范、风险把控不足等情况,就极容易引发安全、质量问题,并严重影响到实际使用性能。联系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现状,对存在的钢筋防腐难、混凝土容易出现裂缝、铺装层容易脱落等难点问题进行细致分析,并提出极具针对性技术对策,以供参考。

    PDF
  • 城镇燃气管道安全隐患与风险管控分析

    高小明, 焦润庆, 白佳飞

    由于城镇燃气管道的安全保障不足,因此城镇燃气管道面临着众多的安全风险问题。在另一方面,与长输管道相比,城镇燃气管道的结构较为复杂,安全问题受到的客观影响因素相对较多,保障城镇燃气管道的安全难度相对较大。与长输管道相比,如果城镇燃气管道出现安全风险问题,造成的后果将更为严重,因此,保障城镇燃气管道的安全十分关键。

    PDF
  • 浅谈工程经济管理风险及防范措施

    李红艳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加速,建筑行业也向着高质量发展的 目标不断转型。在我国以投资拉动的经济模式下,经济发展和工程建设相互嵌套、互为支撑。但由于市场经济结构的 改变、竞争手段的多样化、工程项目的复杂化,导致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各环节经济风险都较以往更加突出。本文以 新时代为背景简要阐释工程经济管理风险防范的重要意义,重点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对工程经济管理风险的思考与实 践探究新时代背景下工程经济管理风险以及防范措施,旨在为企业工程管理工作提供思路与方法。

    PDF
  • 土建工程框架结构施工策略的分析

    陈建强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逐步加快,土建工程数量在增加,但企业仍需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在实施土木工程的过程中,框架是非常重要的结构,具有优良的抗冲击性和安全性,因此在土木工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分析了土木工程框架结构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了加强框架结构施工的基本对策。

    PDF
  • 关于土木工程建设中建筑结构设计分析

    包楠楠, 刘岩

    在建筑工程中,加强对建筑结构基础部分的科学设计有利于推动土木工程建设的有序发展,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基于此,本文将就土木工程建设中建筑结构基础设计要点进行浅析,以期真正提高建筑企业的竞争力,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提升人民整体生活水准。

    PDF
  •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施工管理与优化策略研究

    万里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工程业务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建设项目的施工管理不仅关系到建设单位的发展和声誉,还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加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施工管理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此,本文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施工管理与优化策略进行了探讨,以供参考。

    PDF
  • 新型声学房间声装理念的探讨

    任家萱

    文阐述和探讨了声学房间室内声学设计及装饰材料上的可延展空间,通过建筑声学专业角度的分析,介绍了声学房间新型材料的可拓展性。

    PDF
  • 建筑装饰材料在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创新性运用浅析

    邹妙婷

    建筑工程中所使用的装饰材料类型具有多样性的特点,通过对装饰材料的高效利用,并应用到室内设计的各个环节,从经济、实用、美观等多个不同层次到综合考虑,基于创新的视角保证建筑装饰材料在室内设计环节中的效果,在掌握装饰材料性能的同时,保证材料选择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运用新的理念和设计理念,实现建筑装饰材料的灵活运用,将有助于提高室内设计的水平。

    PDF
  • 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

    黄宇

    城市化建设作为我国现阶段发展中一个重要环节点,良好的建筑工艺和理念是创新城镇生态化建设的重要基础。而传统的建筑工程由于其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与我国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理念相违背。因此,在今后的房屋工程建设中,相关的建筑企业应该将绿色节能施工技术作为重点研究课题,分析绿色节能施工的重要意义作用,并深入探究施工技术的应用方法和方向。

    PDF
  • 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民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刘彬, 孙腾腾

    在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拟定中,绿色建筑设计逐步出现在人们视野中,在当前民用建筑设计实践中要注重规范化融入绿色建筑设计,在项目建设工程中积极找寻设计方法,旨在为更多群众构建更为舒适的生活环境。文章对绿色建筑设计在民用建筑中的实践进行探究,综合运用多样化设计措施,创设高品质宜居民用建筑环境。

    PDF
  • 节能措施在住宅建筑设计中的运用

    王贝贝

    国家大力推行环保建设技术和节能措施已经成为一种工程建设的必然,工程建设节能措施在工程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面对日益复杂的环境变化问题,在工程建设中应用节能措施能够有效提高工程建设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环境保护效益,为工程建设减少资金的使用。

    PDF
  • 高层民用建筑防火设计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

    张旭

    高层民用建筑的火灾特点包括火灾持续时间长、火灾隐患多、救援难度大等。为了有效避免高层民用建筑发生火灾,需要充分重视高层民用建筑的防火设计工作,对高层民用建筑防火性能进行优化,可以全面提升高层建筑整体的安全性能,从而为居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