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5 (2021): 2021年 第2卷 第5期

  • 地下水位对地下结构与基础设计的影响分析

    王立群

    建筑物的地下结构与基础设计是结构力学与土力学的交叉学科,准确的计算得到荷载作用效应,是地下结构或基础设计的先决条件。从普通建筑结构的设计使用年限来观察,地下水位的高低,不能视为恒定不变的,这就要求建筑结构设计人员在设计分析时,选取不利情况进行。论文就建筑物地下结构与基础设计中水位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为今后结构设计工作提供参考。

    PDF
  • 公路桥梁施工中灌浆法加固技术的运用研究

    马辉, 武建军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建筑工程项目开始涌现,公路桥梁隧道工程便是其中之一。由于人们对公路桥梁隧道工程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大量的新型科学技术被应用到公路桥梁隧道工程的建设中。为了确保交通安全,保证公路桥梁隧道的整体质量,需要定期采取加固养护措施,提升工程整体结构安全性。当前灌浆法是常用的加固技术,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明确灌浆加固法技术的优点和原则,合理应用施工技术,提高加固效果和水平。

    PDF
  •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中沉降段路基路面技术分析

    杨睿

    道路桥梁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部分,在车流量日益增加、车辆荷载持续加大的交通背景下,需要切实提高道路桥梁的施工质量,为车辆的通行提供安全保障。针对道路桥梁工程中较为普遍的沉降问题,应探讨其施工控制技术,加强质量控制,有效提高结构的平顺性,提供良好的车辆通行环境,使车辆能够平顺、安全通行。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并且在经济建设的快速推进下,城市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逐渐增多,因此为道路、桥梁工程质量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对工程项目质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PDF
  • 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中锚喷支护技术的应用探讨

    高建雄, 段海潮

    在建筑地下施工范围、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深基坑支护施工的开展能够从根本上保证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因此,施工技术人员需要牢牢掌握深基坑支护技术运用要点,明确土方开挖、土钉支护、排桩支护等环节的技术要点,设计人员要做好与施工人员间的技术交底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支护方案进行调整,促进建筑事业可持续发展。

    PDF
  • 港口工程大型预制构件的运输与吊装技术

    李超

    对于一些大型的设备构件,其自身体积庞大并且容易损坏,为了避免运输途中造成不必要的麻烦,通常都是在施工现场就地预制。本文对港口工程大型预制构件的运输与吊装技术进行探讨

    PDF
  • 城市集中供热运行管理的节能降耗措施分析

    仲昭然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集中供热系统节能减排的认识进一步加深,环境改善与节能资源密不可分,因此需要合理利用资源。作为节省能源,保护环境和便利生活的重要城市基础设施,集中供热在城市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热源,供热网络平台和用户是中央供暖系统的关键组件。城市集中供热的主要热源是热水或烟道气。可以有效降低能源消耗,降低污染,改善坏境,提升煤炭利用效率。

    PDF
  • 建筑工程土建结构桩基施工技术研究

    张茂博

    19世纪后期建筑行业开始利用钢筋和混凝土等材料。20世纪30年代,一些欧洲国家开始广泛利用钢桩,在基础工程的桩材料中开始利用各种直径的无缝钢管。20世纪60年代,我国建筑市场开始出现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管桩,并且在极短的时间内推广利用。因为不断扩大桩基应用领域,也开始出现各种新的桩型和新的施工技术,人们也在不断研究和探索设计理论和施工技术以及新型桩型等。基础可以传递结构受力给地基,并且实现稳定支撑,桩基础的基础是基桩和承台,根据是否在土中掩埋,将桩基础分为高承台桩基和低承台桩基。

    PDF
  • 建设工程检测的质量管理及监督管理

    何金琪

    建筑工程作为满足人们生活,工作与学习的重要场所,我国对建筑工程的建设要求,不再局限于以往的美观性与功能性,而是愈发重视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对建筑工程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检测工作是严控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阐述检测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其在工程项目中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使检测水平不断提升与完善,有效地推进工程项目的规范化发展,从而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

    PDF
  • 低碳经济背景下绿色建筑节能的发展方向及技术措施

    王国强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国家提出绿色发展理念,以期实现建筑行业的稳步发展。建筑施工建设时合理利用绿色节能技术,及时调整传统施工技术的不足,引入新的施工设备与技术,结合工程实际调整技术方案,切实发挥绿色节能技术的优势,降低工程建设能耗,控制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因此,有必要做好研究分析工作。

    PDF
  • 公路桥梁设计与施工中裂缝成因分析

    魏中华

    在我国经济建设过程中,路桥工程拥有完善交通基础措施的作用,在城市化发展的背景下于我国各区域大量涌现。在工程进行阶段存在混凝土裂缝问题,不仅破坏桥梁的观感效果,还为桥梁埋下安全隐患。本文通过对公路桥梁设计与施工中裂缝出现的原因进行阐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处理措施,从而为保障公路桥梁的质量安全提供科学的参考意见。

    PDF
  • 建筑工程检测质量的影响因素及措施探讨

    王秀婷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日益提高,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建筑工程的质量检测工作就越来越重要。建筑工程检测的质量受很多因素的影响,需要对这些因素进行详细分析并探讨相应的措施,以提高建筑工程的检测质量。在此基础上,该文针对建筑工程检测质量的影响因素及其相应措施进行了探讨。

    PDF
  • 建筑电气设计中的消防设计要点研究

    尹芬隆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程度越来越高,城市中心人口的密度也不断增加,故而人们对于生活质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当今时代的城市建筑在保证其实用功能的同时,也要对其安全性能作出规范,这就需要设计者与施工方对建筑的消防设计作出全面的部署与规划。本文主要对建筑电气设计中的消防设计要点进行分析,希望能给读者一定的意见和建议。

    PDF
  • 浅析建筑给排水设计与施工

    姜丹

    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建筑施工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建筑工程的质量优劣,直接关系到住户的舒适与便利及抵御地质灾害的能力。而给排水系统,作为建筑工程中一个重要单元,关系到住户入住后的生产生活和消防能力,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更是建筑工程是否优良的重要体现。

    PDF
  • 试论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

    闫栢涛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高层、越高层建筑项目的投入建设,混凝土的使用量不断攀升,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好坏以及质量控制,已成为当前我国建筑行业最重视的一环,对保证工程整体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建筑工程建设施工人员必须加强对混凝土施工技术的优化,并提高相关施工的质量,保证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保证人们生命财产的安全。

    PDF
  • 住宅小区建筑电气设计及节能策略

    李静

    追求绿色发展、注重节能环保已成为当今社会的时代主题。基于此背景,建筑行业节能环保设计,尤其是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已成为现代建筑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对此,住宅小区电气设计及施工过程中,相关企业应当严格遵守施工标准的要求,在保证其工程质量的同时多考虑节能环保的设计方案。本文阐述了住宅小区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基本原则,主要探讨了一些高效节能设计策略,可供相关设计人员参考。

    PDF
  • 土木工程施工中混凝土结构施工的技术

    梁潇文, 张福龙

    混凝土施工技术对土木工程建设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传统施工技术已不能满足当前发展所需。首先简要分析了土木工程与混凝土,其次针对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中的问题作了探究,最后对于混凝土结构技术作了阐述,以促进混凝土结构技术在土木工程建筑中的合理应用。

    PDF
  • 建筑给排水设计及施工技术要点探讨

    赵博

    为了满足建筑住户的给排水需求,从其给排水工程的总体设计及其施工注意事项入手,对其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析,确保了建筑给排水管道的总体设计布局合理,施工严格按照技术流程,实现了设计和施工科学合理性。

    PDF
  • 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造价控制策略研究

    齐鑫磊

    随着建筑工程领域的持续发展,其招投标机制也获得了进一步完善。建筑工程招投标是工程造价管控的关键环节,也是建筑单位进行自身机制革新的重要因素。招投标阶段更为关注建筑项目的成本支出与品质成效,这也是保证工程建设效果的重要前提。基于此,本文将全面解析建筑工程招投标开展造价管控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造价管控举措,以期更好地推进建筑工程招投标运作的规范化与标准化。

    PDF
  • 钢结构设计在工业厂房结构设计中的应用

    万威尔

    钢结构制作简便,施工工期短及造价低等特点使钢结构受到工程师的普片青睐,在传统的工业厂房建设中,钢结构突出优势不可代替。近年来,钢结构在国内获得高速发展,影响快速增大,应用也更加广泛,工业厂房开始普遍采用钢结构,本文主要结合钢结构在工业厂房结构设计过程中的应用,分析钢结构厂房的优点及相关设计要点。

    PDF
  • 市政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焦靖凯, 陈思远, 李兴宇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市政工程建设数目明显增多,市政工程是造福广大群众的标志性工程,是民心工程亦是实事工程,故而市政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情况成为社会群体关注的焦点之一。但部分施工企业为了追求利益而忽略了质量管理,给社会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多不利影响。基于此,文章简要分析了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PDF
  • 建筑工程监理现场质量控制分析

    闫丽娜

    建筑工程监理工作是对建筑工程的监督审核及全面把控,可从整体上保障建筑工程质量。近些年,我国建筑工程监理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随着建筑工程规模扩大,工程监理工作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进一步研究和优化建筑工程监理现场质量控制方法与策略非常必要。

    PDF
  • 建筑智能化工程管理技术的分析与运用

    田正辉, 侯健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越发受到人们重视。为满足人们多元化的需求,就要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其管理水平。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可采用智能化技术提高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文章主要对建筑智能化管理技术应用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具体的应用对策。

    PDF
  • 房地产工程造价优化管理体系建设研究

    童智伟

    由于房地产工程项目规模较大,建设周期较长,为了提高工程的质量,将工程的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提高企业的效益,就要合理进行工程造价控制和管理。工程造价与房地产施工的内容和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的联系。

    PDF
  • 房地产项目全过程成本的精细化管理与造价控制

    付芳琴

    我国的房地产起步相对较晚,但其发展迅速,房地产投资在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度中占据的比例也在持续上升。因此,全过程成本精细化管理成为成本控制的有效方法之一。

    PDF
  • 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及创新方法解析

    吴晓娟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建筑行业在新时期获得了发展和进步。建筑工程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暴露出较多的管理疏漏,阻碍了行业的发展和进步。要改善工程管理现状,需对工程管理进行有效革新,这样不仅有助于提升工程建设质量,还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本文主要对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并提出工程管理创新策略。

    PDF
  • 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及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徐瑶瑶

    工程建设时,随着高层建筑的需求量逐渐增多,重视给高层建筑排水系统设计与实施工作,已经成为目前建筑行业的一项重要内容。而给排水相关的工程师应根据高层建筑的实际情况来制订合理的设计及施工方案,以确保项目顺利投入使用运行。因此结合高层建筑的功能特点,需关注并及时解决给排水系统的设计及施工技术重点与难点,以保证高层建筑的设计施工质量。

    PDF
  • 建筑工程新型绿色施工技术应用

    虎经宇

    我国经济的发展不仅推动了社会整体的进步,而且也为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带来了极大的提升,在这一状况下,建筑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但是,随着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人们也逐渐意识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一些材料和技术可能会对环境产生较为严重的污染,也可能会造成令人痛心的资源浪费,并不利于我们的社会朝着环保、节约、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因此,在建筑行业内,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应运而生,它在提高人们的居住条件的同时,也最大程度上减少了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本文对绿色节能技术在房屋建筑行业内的基本概念、应用和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以期为建筑行业的稳步前进提供一定的支持。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