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6 (2021): 2021年 第2卷 第6期

  • 探讨房屋建筑设计中的节能环保问题

    陶 迪

    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诸多先进的设计理念被融入到房屋建筑设计中,节能环保理念便是其中之一。节能环保属于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完全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要求,是当前房屋建筑设计发展的新趋势。本文通过分析现阶段我国在建筑物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如何在建筑物设计及修筑的过程中更好地贯彻节能环保理念相关问题。

    PDF
  • 节能技术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王海静

    电气设计作为建筑施工中的重要部分,为了加强设计效果,应考虑到节能需求,通过对电气设计的改善,实现节能目的。建筑行业因作业方式特殊,在工程运行阶段需要大量的材料,而电气设计作为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电气系统设计不合理,也会出现极大的能耗问题。通过科学的设计方案,提升建筑电气的使用效果,以节能减排为对建筑电气部分进行合理设计建筑工程设计中追求的重要目标。同时也能提升建筑电气使用效果,为我国的建筑业发展奠定基础。

    PDF
  • 城市市政给排水管网的优化配置与管理分析

    魏国利

    目前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日趋完善,城市居民的生活用水需求不断增长。但目前城市供水系统仍存在诸多 问题。城市供水网络的优化与完善是城市居民的迫切需要。城镇供水、排水系统发生故障时,不仅影响到居民的正常 生活,而且阻碍整个城市的正常运行。市政给水排水管网的合理配置不仅能满足人民的需要,而且能促进整个城市的 发展和进步。

    PDF
  • 建筑电气防雷接地的设计探讨

    李小牛

    防雷接地措施是工程建设的要点,防雷接地装置的规范建设能够有效解决雷电问题,保障建筑物的安全。在雷电的预防过程中,需要建立一套合理的防雷接地系统,实现建筑物内外部的防雷,从而实现对建筑物的保护,维护电气系统的正常运行。防雷接地系统的设计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智能建筑的兴起,科学合理的防雷接地系统设计对建筑电气设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面的防雷接地系统不仅能够有效对建筑物进行保护,而且能够保证防雷接地系统的正常运行,降低雷电对建筑物电气系统正常运行的威胁。

    PDF
  • 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技术分析

    于拥军

    林业资源对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有着较为重要的影响作用,需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技术方法对林业资源进行保护,从而保证林业资源的高效利用。而森林火灾是破坏林业资源的重要问题,需要做好森林防护工作,尽可能降低森林火灾的发生概率,从而保证林业资源的安全性,为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支持。为此,结合实践对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必要性进行分析,对林业资源保护情况进行探究,明确在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所有权配置情况及发展要求。

    PDF
  • 房屋建筑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关键技术

    王佳鹏, 滕达, 任堂

    现阶段,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已成为新型建筑的重要主体,其将提前预制混凝土结构进行综合组装,并且在缩短工期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房屋建筑的综合效率。本文对房屋建筑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关键技术进行探讨。

    PDF
  • 建筑结构设计中概念设计与结构措施的应用

    付渊

    当前,由于我国建筑业的不断发展,对建筑结构设计提出了更加严格、更加精准的要求。结构设计的目标是有效合理利用各种建筑材料结构的材料特性,以求达到建筑抗震要求并改善建筑物的性能。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实践,概念设计和结构措施已较成熟渗透在结构设计工作中,主要是通过优化建筑结构设计和建筑结构特性并为整个结构提供保护,从而提高建筑物使用的合理性和安全性。基于此,本文首先分别介绍了概念设计和结构措施的相关内容及其对结构设计的影响,然后结合概念设计和结构措施来说明两者在结构设计中的实际应用。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一些参考。

    PDF
  • “1+X”证书制度下以书证融通重构建筑设计课程体系研究

    董晶, 段长春

    当前需以课程标准重构为切入点,并以此带动课程大纲和课程资源库建设。具体的课程体系重构对策为,强化产业调研联合开展课程标准重构、引入互联网思维助力课程大纲的重构、以实用为原则分阶段开展资源库建设。

    PDF
  • 分析机场工程管理及水泥混凝土道面施工技术要点

    程会锋

    现代机场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需要以高技术质量管理为施工要求,明确管理的技术操作标准。准确地分析施工操作的研究内容和施工操作方案。从机场建设的综合管理优化入手,重视技术水平的提升,加强施工工程管理建设;严格遵照各项施工操作的阶段,实施有效的施工管控;从工程质量的综合管理入手,促进机场建设快速发展,以获取更好更优质的社会权益为发展要求,提升机场工程的有效管理。

    PDF
  • 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研究

    李芳娟, 付红民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可用土地越来越短缺,生态环境受到越来越多的破坏,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显得越来越重要。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内容就是帮助加快城乡建设、公共基础建设和生态保护等。生态环境保护在经济发展中占据的比重逐步增加,因而对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研究势在必行。本文就生态环境保护为客体进行探讨,分析其具体内容及相关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期望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提供理论依据。

    PDF
  • 探究高层建筑玻璃幕墙设计与施工技术

    肖征

    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城市建设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在此背景下,大部分人们定居在市区,导致城市人流密集,土地资源更加紧张。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建设高层建筑是较好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高层玻璃幕墙也被广泛应用。高层玻璃幕墙不仅能帮助城市建筑抵御一定的风沙侵害,而且具有隔热的功能,采用多层玻璃可以抵挡大部分的太阳辐射。此外,高层幕墙玻璃还增加了城市的美感,具有美化城市的作用。但是施工难度较大,在建设过程中需要结合玻璃的性能结构和人们的使用需求合理地设计方案,完善施工技术。本文对高层建筑玻璃幕墙设计与施工技术进行探讨。

    PDF
  • 民用建筑结构设计中短肢剪力墙技术的应用策略

    王浩

    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国民越来越追求高品质的生活空间,传统的民用住宅的结构设计中,往往会在住宅内留有大梁和柱子,既占用了大量的空间,又不符合人们的审美,尤其在室内进行相关的装潢设计后空间更显得拥挤不堪,针对上述问题,我国民用建筑结构出现了全新的改良技术,在原有的剪力墙结构上设计出全新的短肢剪力墙技术,在保留原有框架的基础上,去掉了突出的梁和柱子,同时通过与民用住宅内部结构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了民用建筑结构的承载力,使民用建筑结构同时具备了全新的大容量空间、抗震能力突出、成本造价低廉的三大优点,在现阶段,民用建筑结构设计中的短肢剪力墙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我国的建筑领域中,带动了我国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

    PDF
  • 浅谈建筑工程幕墙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刘耀明, 谷义玄, 王长城

    建筑幕墙是建筑装饰方式的一种,其安装性和多样性能够为城市的建设质量提供保障,近年来在建筑工程当中被大量的应用。但在建筑幕墙的普及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较为突出施工问题,本文浅谈建筑工程幕墙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希望能够进一步优化建筑幕墙的施工建设,并实现建筑工程的节能、高效发展。

    PDF
  • 城市规划管理对城市建筑设计的影响研究

    刘美君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人们更加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城市规划和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事实上,城市的规划设计和管理能够影响城市发展的进程和质量,只有提高城市建设的水平才能满足现代人的高水平要求,因此进行城市规划管理和城市规划设计的研究是很有必要和有意义的。本文主要讨论城市规划管理问题,优化城市建筑设计,从根本上促进城市现代化发展。

    PDF
  • 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生产的关系研究

    任亮

    现代化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的不断变革已经促进了各个行业的进步。当前来看,化工企业的发展为中国整体的国民经济提供了良好的推动力,使整体经济实现不断增长,也让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更加顺利,使各项工作都更加简单,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更多的方便和动力。然而,近些年我国化工产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化工安全生产事故。这主要是由于化工生产中很多原材料都具备毒性或者腐蚀性,一旦发生化工安全事故,就会对工作人员生命安全造成非常大的威胁。

    PDF
  • BIM技术在建筑结构施工中的应用

    魏明

    建筑的结构可以直接影响建筑的整体使用寿命,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和之前的二维平面构造不一样的是,BIM技术的使用能够解决以往施工环境中信息量过于单一的问题,具有处理数据和缓存数据等优点,完善了传统设计中的缺陷,所以被普遍应用在建筑业中。这样一来在工程建设的时候就提高了整体的效率与决策的质量,且减少了建筑的成本,进一步提升工程的整体质量。

    PDF
  • 关于建筑结构设计中BIM技术的有效应用

    付恒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行业逐渐开始重视对先进技术的应用,特别是BIM技术。建筑企业通过对BIM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实现对建筑结构设计的优化,为实现建筑工程质量的提升奠定结构基础,同时还能够有效的降低工程成本。基于此,本文结BIM技术特点,对其在建筑结构设计中的有效应用进行了简要分析。

    PDF
  •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研究

    李国峰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建筑行业的迅速发展,工程项目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人们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也越来越关注。在实际的施工中,施工技术和施工现场的监管,会对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产生直接影响。所以,为了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顺利完成工期,使企业获得更大的利润,一定要对施工技术以及现场的管理工作进行高度重视。只有这样才能够符合建筑检验标准,提升整体的施工水平,使得企业在有效的管理模式下实现全面发展。

    PDF
  • BIM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王文静, 江金帅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在当前的建筑工程项目发展过程中,人们对电气设计的要求不断提高。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电气设计的内容比较复杂如果在设计过程中没有对一些关键部分进行科学合理设计,可能导致某些部分的使用性能受到影响,会对整个建筑电气系统的安全运行产生极大影响。因此对建筑电气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对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控制才能保证建筑电气设计的最终效果。本文对BIM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应用进行研究。

    PDF
  •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现状分析及发展趋势

    祝小亮

    近年来,我们的经济持续发展,我们国家的电气方面不断发展,电器是其中之一,许多先进技术和技术正在逐步应用于电子技术,不断促进电子技术的完成和发展。在能源方面,技术自动化和自动化设计是电力发展的趋势,而在企业的经济方面,这一学科具有更广泛的范围,只有在员工不断适应现代趋势的情况下,他们才能整合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