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6 (2023): 2023年 第2卷 第6期

  • 黄瓜病害防治技术研究

    李咸娟, 张 雷

    黄瓜,别名为青瓜、胡瓜,根茎上带有细毛,果实中含有大量汁液,在全国各地都可栽培,温室果盘的 使用也比较广泛,因为其大量的营养成分加上简便的食用方法,也获得了许多市民的青睐。黄瓜在栽培过程中的病害 防治,直接关系黄瓜的口感与质量。 黄瓜生长发育过程中,外界环境条件和营养状况都会影响植株生长发育,造成严 重生理障碍,了解病害发生的原因,进行合理调控,促进植株健壮生长和丰产丰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PDF
  • 农业规模经营形势下农业技术推广方法探讨

    王金花

    农业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然而在实践中存在技术推广困难等问题。本文从农业规模经 营中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性、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优化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优化措施包括加强农业技术推广队 伍建设、创新推广方式、加强与农民需求的对接以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提高农业技术推广的效 果,促进农业规模经营的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PDF
  • 畜牧兽医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朱緻琳

    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是促进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但在实际推广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基于此,本文 简要介绍了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的重要性,分析了畜牧兽医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以 有效地提高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的效果和质量,促进畜牧业的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PDF
  • 基层畜牧兽医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王建平

    本文针对基层畜牧兽医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进行了探讨。本文指出了基层畜牧兽医管理工作 存在的问题,包括技术水平不高、信息化程度低、管理不规范等。本文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措施,包括加强技术培训、 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规范疫苗管理、推进疾病防治工作、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以及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等。本文 总结了解决基层畜牧兽医管理工作问题的重要性和意义。

    PDF
  • 运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提升畜牧养殖效益

    布 赫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的关注度不断提高,绿色畜牧养殖技术逐渐成为畜牧业发展的趋势。本 文简要介绍了传统畜牧养殖技术存在的问题,分析了运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一些加强绿色畜牧养 殖技术的科学运用的有效策略,以提高畜牧养殖效益,保障畜禽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促进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北方地区设施黄瓜越冬栽培技术要点

    张 雷, 李咸娟

    黄瓜具有热量低、口感好、清香肉厚等特点,深受全世界人民青睐,是需求量最大的蔬菜品种之一。黄 瓜喜肥水、生长快、产量相对较高,其生产适应性也较强,在我国种植面积广大,广泛种植于温带及热带地区。我国 北方冬季黄瓜种植主要采用设施栽培方式,但设施栽培越冬黄瓜有一定技术门槛,文章通过总结我国北方地区设施黄 瓜越冬栽培技术要点,为种植户提供有益经验。

    PDF
  • 基层农业技术中推广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冯光春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推进,基层农业技术的推广显得尤为重要。然而,在实际工作中, 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面临着诸多问题。本文概述了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性,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通过有效 的措施,可以有效地提高农业技术的普及率和应用效果,为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PDF
  • 淡水水产养殖存在的问题及优化策略

    王殿军

    淡水水产养殖是当前农业发展的重要领域,但是淡水水产养殖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环境污染问题、病害 频发问题、资源浪费问题等问题,制约了产业持续发展。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加强环境保护,防控病害,提高资源利用 效率。同时,优化养殖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压力,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淡水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钱 毅

    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诸多问题,如推广体系不健全、资金投入不足、技术推广渠道不畅等。针对这 些问题,可以采取相应的对策,如完善推广体系、增加资金投入、拓宽技术推广渠道。还可以通过丰富技术推广内容 等措施,提高农业技术推广的效果和质量。这些措施的实施需要企业、科研机构和农民的共同努力和参与,以推动农 业的发展。

    PDF
  • 果树栽培特点与果树管理措施分析

    崔 健

    本文深入探讨了果树栽培的特性和相应的管理措施。果树的生长习性、栽培周期长、连续性及开花结果 的多样性是其独特的特点。为有效管理,需科学选址选苗、修剪果树、运用果实套袋技术,并合理管理化肥和农药, 同时加强病虫害防治。通过这些措施,果树的产量和质量得以提升,为果农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PDF
  • 营造林质量提高的关键技术和营造林质量管理策略

    王玉女

    本文探讨了提高营造林质量的关键技术和质量管理策略。通过合理选择造林树种、强化育苗、改良土壤 立地条件、季节造林及成林后期管理,能显著提高营造林的质量。同时,质量管理措施如加强种苗供应管理、做好幼 林抚育工作、加强造林技术培训、科学防治病虫害及强化管理养护也是不可或缺的。这些措施不仅能提升林木生长质 量,还能维护生态平衡,助力可持续发展。

    PDF
  •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天津农作物种业国际推广策略研究

    董 泽, 程宝乐

    2021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旨在推进民族种业振兴。 国际化是中国种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天津市作为我国北方的重要育种地区,探索种业国际推广模式已迫在眉睫。“一 带一路”倡议为天津种业走出国门提供了现实条件。研究在充分调研天津农作物种业国际推广现状的基础上,提出天 津农作物种业“研、产、销”一体化国际推广模式,实现内外统筹、协同联动;推动天津优势种业走向海外。

    PDF
  •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侯慧婷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是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然而,当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仍存在 一些问题,如检测标准不统一、检测设备落后、检测人员素质不高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加强农产品质量 安全检测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设备的投入和更新,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的素质和能 力等。同时,我们还需要加强对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监管,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的监管和执法 力度,确保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得到有效的监控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食 品安全。

    PDF
  • 浅析畜牧产业发展对环境的影响

    陈春宁

    本文分析了畜牧产业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包括空气、水、土壤和生态系统等方面。随着畜牧产业的快速 发展,废气、废水和废物的排放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如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等。为了实现畜牧产业的 可持续发展,需要采取一系列环保措施,如加强环境管理、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加强资源循环利用、推动生态养殖模 式等。这些措施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持生态平衡。

    PDF
  • 盐碱地分布现状及改良方式

    杭欣宇

    论文介绍了盐碱地的分布现状,探讨了盐碱地对植物生长和农业生产的影响。同时,论文还详细阐述了 盐碱地的改良方式,包括物理方法、化学方法和生物方法。通过应用这些方法和技术手段,可以逐步改善盐碱地的性 质和结构,降低其对植物生长和农业生产的不良影响,保护生态环境的安全和稳定。

    PDF
  • 林业管理中虫害防治技术的重要意义探析

    张明君

    林业管理是全球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虫害的防治则是林业管理中的关键环节。虫害的破 坏不仅影响林木资源的数量和质量,也破坏了森林生态系统的平衡,阻碍了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探讨虫害防 治技术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林业管理中的虫害防治技术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了林业管理面临的主要虫害类型,并逐 一分析了这些虫害对森林资源、生态系统平衡和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同时,本文也详细介绍了当前的虫害防治技 术,提出了推进虫害防治技术在林业管理中的应用策略,以期更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维护森林生态系统平衡,促进 林业可持续发展。

    PDF
  • 关于乡村特色美食助力乡村振兴的探讨

    谭政鑫

    乡村振兴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而乡村特色美食作为乡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乡村振 兴具有重要意义,其不仅是一种文化传承,更是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基于此,本文以乡村振兴为基点,深入探 讨乡村特色美食助力乡村振兴的策略。本文首先介绍了乡村特色美食的资源优势,其后阐述了乡村特色美食对乡村振 兴的作用,并深入探讨了乡村特色美食助力乡村振兴的策略,以期为未来乡村特色美食产业的发展提供有益建议。

    PDF
  • 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杨胜强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对农业需求的提升,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有效的农业技术 推广,可以将先进的农业技术与理念传递给广大农民,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本文 对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进行分析,已促进提高农业技术推广的效果和质量。

    PDF
  • 浅论外来物种入侵及其对策

    沈吉丽

    随着世界经济和全球一体化进程的进一步发展,外来物种入侵问题变得越来越严峻,由于近些年我国的 飞速发展,受到外来物种入侵的程度愈发严重,给我国的生态、社会造成危害,外来入侵物种如果没有被及时控制和 解决,会严重威胁到国家安全。本文对外来物种入侵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对策。

    PDF
  • 畜牧兽医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有效改善

    霍 冉

    畜牧兽医技术水平在社会发展带动下不断提升,为了能够促使畜牧兽医技术能够充分发挥应用价值,还 需要注重对技术进行推广,从基层畜牧业开展,注重分析当前基层畜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对于技术的需求,充分调动 技术人员,促使技术人员在推广中能够保持积极性,提升畜牧兽医技术的推广效率,满足基层兽医的现实需求,进而 能够促使技术推广工作的有效开展,也能达到预期目标,促使畜牧业获得快速发展。

    PDF
  • 林业苗圃育苗地耕作层土壤的改良及养护

    张丽峰

    在进行林业苗圃的育苗地耕作层土壤改良时,相关部门要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并根据当地的具 体条件,对相应的土壤改良技术进行有序推进,以保证土壤的改良和养护工作的正常开展。本文首先分析了林业苗圃 育苗地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和林业种植技术应用原则,然后阐述了育苗地设计的相关内容,最后探讨了林业苗圃育苗地 耕作层土壤改良策略,以期推动林业苗圃育苗地耕作层土壤的改良及养护的发展。

    PDF
  • 农业灌溉用水效率的影响因素及解决对策

    张 明

    目前,实现可持续发展仍然是我国农业生产中的一个重大课题。在这种情况下,农业灌溉用水效率低已 成为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为此,必须动员所有可利用的资源,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切实提高水资源的利 用效率。本文结合笔者的实际工作经验,首先分析了农业灌溉用水的现状以及影响农业灌溉用水效率的因素,最后给 出了提高农业灌溉用水效率的解决策略,以期为新时期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PDF
  • 羊捻转血矛线虫病的危害及综合防治路径分析

    康 顺, 康云飞, 李 宝, 付广飞

    羊捻转血矛线虫病在我国分布较为广泛,通常情况下会寄生在反刍动物的十二指肠内部,也会在动物的 真胃中存在,感染此病症的羊在成长的初期阶段发育迟缓,饲料报酬率较低。羊在成长的后期阶段会出现营养不良的 问题,体型较为消瘦,在检查身体的时候会发现贫血的情况,也会存在腹泻的问题等。如果其成长环境较差,患有羊 捻转血矛线虫病又没有及时进行干预和治疗,则容易引起其他的并发症和传染病。羔羊和母羊的病死率更高。由此可 见此病症对于畜牧业的危害性极大,养殖户需要贯彻落实科学的饲养管理理念,增强自身的防控意识,从根本上减少 羊只患病死亡的概率。

    PDF
  • 绿色发展理念下的畜牧产业发展思路

    杨文芳

    在绿色发展理念下,畜牧产业发展应注重资源环境保护、生态效益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具体思路包括: 推广绿色养殖技术,提高畜牧业的资源利用效率;发展生态养殖模式;加强畜牧业科技创新;推进畜牧业产业链的绿 色化等。通过这些措施,实现畜牧产业的绿色发展,为人类提供更加安全、健康、美味的食品,同时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PDF
  • 绿色水稻种植技术推广路径探究

    李春雨

    近年来,由于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对物质生活水平的需求也愈来愈高,尤其是在食物问题方 面,也越来越重视健康、营养、绿色、无公害的食品,而绿色大米的问世,也立即引起了重视。合理的推行绿色水稻 栽培技术,不但可以让种植者与消费者双方面都获益,而且还可以推动我国绿色健康农业的蓬勃发展。

    PDF
  • 畜牧兽医技术在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有效改善

    佐婷婷

    目前,在实际畜牧兽医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的效果和 进度。基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了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的重要性,分析了畜牧兽医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 相应的改善对策,以期为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PDF
  • 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

    杜 龙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畜牧养殖业在农业生产中的地位逐渐提高。为了提升畜牧养殖 的技术水平,提高养殖效率和产品质量,农村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成为了关键环节。本文旨在探讨农村畜牧养殖技术 推广的现状和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以期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参考。

    PDF
  • 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重点与防治措施探讨

    田纪华

    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是动物健康和畜牧业发展的基础。随着动物数量的增加和疾病多样性的加剧,防 疫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论文将深入探讨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重点,并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以期提高防疫工 作效率,促进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浅谈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应用

    李 煜

    过去几十年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同时也对生态环境带来了破坏。随着社 会不断进步,人们逐渐认识到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我国开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林业资源发展也被 列为国家重点关注的一项任务。森林病虫害是造成林业资源损失的重要因素,因此切实有效地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工作,是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长期以来,营林技术一直是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的一项有效措施,但就目前 实际情况来看,营林技术尚未得到高效应用,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深入的探索和努力,使其更好地为林业 发展做出贡献。

    PDF
  • 新时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难点与对策

    石文伟

    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推进和农产品市场的不断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本文 简要介绍了新时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意义,分析了新时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难点,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水平,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PDF
  • 农业机械化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推广与应用

    常正宇

    本文主要探讨了农业机械化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推广与应用。文章从提升农业机械化的普及程度、促进 技术创新、加强培训与教育、建设示范基地和推广智能化的农业机械等五个方面分析了农业机械化在农业生产中的作 用。此外,文章还提出了将农业机械化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以及建立完善的农业机械化技术体系的建议。

    PDF
  • 浅析动物疾病的发病原因及防控优化措施

    杨 猛

    本文主要探讨了动物疾病的发病原因及防控优化措施。首先,分析了动物疾病的主要发病原因;然后, 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防控优化措施,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动物疾病的发生以保障畜牧业的可持续 发展,并为动物疾病的防治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

    PDF
  • 育肥牛疫病的防治措施

    张明霞

    在养殖过程中,育肥牛疫病的发生给养殖户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本文对育肥牛养殖过程中常见的疫 病进行了分析,包括牛痘、口蹄疫、布氏杆菌病、牛前胃弛缓、急性瘤胃臌气、瘤胃积食和尿素中毒。针对这些疫 病,提出了相应的防治措施,包括健全防疫工作、选择适合场地和强化检疫监管。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预防和控 制育肥牛疫病的发生,保障育肥牛的健康生长和养殖效益。

    PDF
  • 犊牛肺炎的致病原因及防治策略

    慕彦彤

    近些年,随着我国畜牧业的蓬勃兴起,动物养殖的种类和数量逐年递增。动物间的传染类疾病传播速度 也日益加快,导致了犊牛种群肺炎发病率明显攀升。犊牛肺炎泛指犊牛生长初期因各种外部原因或自身原因引起的 肺部感染症状,一旦犊牛患病,会给其周围生物带来传染风险。因此要特别注意在犊牛患病初期进行重点治疗,基于 此,本文将从犊牛肺炎的致病原因及防治策略着眼,对动物饲养方式加以论述。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