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6 (2021): 2021年 第2卷 第6期

  • 浅谈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

    李亚刚

    市政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涉及的范围较广,涉及的领域也是十分多。如若想要保证市政工程的质量,在进行修建的过程中,就要对建筑工程中的各个环节严加检测,进行定期的质量检测,对于检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工程的质量。同时,对于市政工程出现的问题,制定一系列合理可行的实施方案,加强对于隐藏的安全性问题的预防和控制,对于整个市政工程质量提升都是十分重要的。

    PDF
  • 建筑混凝土工程施工质量问题与对策

    尚军

    近些年来,随着各种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应用,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也越来越多。要想全面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必须要对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加以充分重视。混凝土工程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包含有建筑混凝土、建筑模板及建筑钢筋三部分。分析了建筑混凝土工程中常见施工质量问题,针对性的提出了建筑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策略,以供相关人员参考借鉴。

    PDF
  •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管理控制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郭凯敏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品质也在稳步提升,这时人们对自身所居住建筑不管是质量、美观、功能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房屋建筑是人们主要生活场所,房屋建筑质量优质与否,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满足人们对建筑的各项需求的同时,建筑自身质量必须达到相关标准,这样才能促进建筑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推动着企业的进步。

    PDF
  •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面临的困境及解决措施

    刘伟

    在建筑施工现场中,施工人员的安全和建筑工程的质量对建筑项目而言至关重要。安全管理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它包含施工现场全面、全员、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的安全管理。安全管理的水平高低与成败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社会信誉和经济效益。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现实意义和面临的困境,提出了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为建筑行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PDF
  • 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原理

    何晓菲

    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建设成本管理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建设咨询管理,可以保证整个建设过程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为后续建设工作提供有效指导。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资源的浪费,实现了建筑资源的合理配置,能够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本文针对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造价动态控制进行探讨,包括开展该项工作的原则、意义以及影响该项工作实际效用的因素,并从工程项目的不同阶段提出提升动态控制效果的措施,以供相关人员参考。

    PDF
  • 工程概预算的影响因素及控制策略研究

    宋宁

    近年来,建筑工程发展势头强劲,概预算方法有了很大改进,对于建筑工程造价的控制变得越来越好。从概预算的角度出发来讲,其与工程造价之间存在着息息相关的联系,它会直接影响到工程造价质量。本文对建筑工程概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进行了详细论述,希望通过本次研究可以推动建筑工程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PDF
  • 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策略

    王晗

    在化工领域发展过程普遍出现了资源消耗和浪费的情况,会增加生产成本阻碍化工行业发展。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在化工行业运行过程当中,需要积极使用先进的技术,优化生产工艺和运行流程,节能减排,降低能耗,从根本上解决能耗大的问题,降低生产成本,落实节能环保公益。在市场竞争过程当中,增强化工企业的竞争能力也争取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为企业发展创造价值,降低化工企业发展对周围环境的伤害和污染。

    PDF
  • 水利工程防渗处理施工技术的应用研究

    卫泽乐

    在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渗水是一个普遍且反复出现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不但在前期影响项目施工进度,后期还可能会降低水利工程的使用寿命。所以,如何提高防渗漏技术,加强施工全过程管理,是我国相关部门、水利工程的研究人员必须面对并加以解决的关键课题。近年来,随着国内外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防渗漏技术取得了较大突破,技术种类也逐渐丰富多样。这些技术成果在科学论证和广泛实践的基础上,极大促进了防渗漏技术的高效发展,保障了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国日后的水利工程建设奠基了良好基础。

    PDF
  • 水环境质量影响因素及水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分析

    陈栋, 王嘉铭, 金国鎏

    水环境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一环,水环境质量与人们日常饮水安全息息相关,也能够对整个城市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水环境质量能够直接影响环境保护的最终效果,提高水资源整体利用效率,也可以避免造成更大环境污染问题。所以,近年来水环境保护工作备受重视。文章首先分析了影响水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然后细致分析了当下水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并针对现存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保护策略,最后对水生态环境保护趋势进行了展望。

    PDF
  • 冶金工程的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及其发展分析

    赵林长

    在冶金工程中机械设备所起到的作用和处理的地位都非常重要,它是保证冶金工程顺利开展和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但是在冶金工程中必须保证机械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和稳定,做好相关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出现,在冶金工程机械设备运行时,就要做好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为冶金工程机械设备的运行提供安全的环境。基于此,本文将简要探讨如何开展冶金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并提出相应的意见以供冶金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工作者进行参考。

    PDF
  • 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测绘工程测量中的应用分析

    王敏

    无人机技术与遥感技术综合应用实现测量技术的全面升级。在使用遥感技术时,需要建设遥感平台,使用遥感器、传播、接收设备采集传输信息。遥感平台中的遥感器功能与照相机相近,通过数据传递和接收设备在被测物体与无人机二者之间构建紧密联系。

    PDF
  • 无人机遥感测绘在工程测绘领域的应用

    刘炜

    在国家大力改革建设的背景下,无人机遥感测绘技术逐渐得到应用,通过分析近年来无人遥感测绘技术在实践工程中的应用情况,可知该技术不仅提高了工程测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促进了测绘工作水平的提升,还使我国无人机产业获得了飞速发展。文章将对无人机遥感测绘技术在工程测绘中应用的相关内容进行阐述,为工程建设提供详细的参考信息,促使其得到更大规模的普及。

    PDF
  • 环保型施工在市政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探讨

    张彪, 刘子娟

    市政工程在实施时会产生一定的污染,比如,灰尘颗粒污染、噪声污染、水污染、光污染和固体废弃物污染等,对城市环境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在当前,我国社会发展进入到新阶段,对环境问题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对工程污染的控制意识得到了加强,因此在实际工程中应用环保型施工,不仅是保障城市生态环境健康的主要途径,同时也是市政工程创新进步的必然要求。

    PDF
  • 计算机信息系统维护与网络安全漏洞处理方法

    陶雪莲, 王永健, 万情

    在现代科学技术水平的支持下,计算机信息系统得到了不断改进和完善,信息系统设计更加合理,从而更好的满足了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信息技术在生产、工作与生活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需要强化对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对计算机网络安全漏洞问题进行综合考量,并进行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维护及网络安全漏洞处理。

    PDF
  • 新时期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与创新

    付振忠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是一项不容忽视的工作。对于建筑企业而言,施工造价始终是其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企业需要提供高质量的施工成果,并且如期完成施工任务,在这个前提下,尽可能缩减成本。

    PDF
  • 铁路线路轨道工务维修养护技术研究探析

    王源, 赵广山

    目前,在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下,交通业得到快速提升,其中铁路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的稳定提升起到良好的保障作用。并且,铁路业逐渐进行高速化的发展阶段,形成大范围的交通网络,不断增加运输密度。为此,铁路线路轨道工务的维修养护工作成为重要的内容之一,逐渐采取有效的维修养护技术,由此增强铁路线路轨道的安全性。

    PDF
  • 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问题及优化措施

    张海哲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建筑工程事业也随之蓬勃发展。目前,建筑工程项目数量逐渐增多,项目规模也不断地扩大,人们对建筑工程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房屋建筑结构进行合理设计,才能完善整个工程施工和使用的各项要求。设计人员依托于团队的力量,对整个工程进行模拟,为满足现代建筑对于安全性、适用性和可持续耐久性的要求,设计人员应精细化设计,各专业协同设计,实现建筑设计作品的高质量。

    PDF
  • 货车检修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补强建议

    崔航

    信息化工作在铁路车辆系统已经开展多年,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铁路车辆系统也在逐步推进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本文介绍了近年来在货车检修信息化建设以及大数据应用两大方面开展的工作,并针对这两方面内容提出了相关补强建议。

    PDF
  • 土木工程施工中绿色节能环保技术探析

    黄剑锋

    土木工程可以为社会发展增添助力,然而在土木工程建设当中环境污染问题越发严重,环境污染会对人类生存空间产生影响。因此,环保问题逐渐成为社会以及国家关注的重点内容。在环保工作逐渐推进背景之下,土木工程施工也逐渐融入绿色节能环保技术,应用绿色节能环保技术,不仅可以降低能耗,而且可以提高工程质量,使土木工程获得持续性发展。为此,就绿色节能环保技术进行论述,深入探讨其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具体应用。

    PDF
  • 智能化技术在电气自动化中的应用

    董石玉

    电气工程自动化是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电子工程自动化的发展,大大提升了电力行业的生产活动效率,减少了生产活动中的人力成本投入。将智能化技术应用在电气工程自动化领域之中,有利于提高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技术水平,进一步发挥电气工程自动化的作用,这对促进电力行业发展有重要意义。

    PDF
  • 水文水资源管理在水利工程中的有效应用

    杨世超, 张瑞静

    水利工程是我国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部分,能够满足人们对水资源的需求,减少水资源浪费及水污染等问题的发生,从而促进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将水文水资源管理应用到水利工程中,可以保证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不断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使水利工程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社会的稳定发展。当前,水文水资源管理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存在诸多不足,难以发挥水文水资源管理的价值,这就需要加强对这一方面的研究,促进水利工程的不断发展。鉴于此,文章针对水利水资源管理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进行探究,希望能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依据。

    PDF
  • 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中的难点和技术对策

    崔晟泽

    隧道工程在道路桥梁的建设工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隧道工程的施工质量可决定道路工程整体质量。隧道工程与地面道路桥梁工程存在差异,其具有较多的施工难点,工程条件更复杂,受地质条件、水文条件、结构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增加了隧道施工难度。隧道工程施工团队应采取科学的施工技术,针对不同的施工难点,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确保隧道工程的施工质量,为我国道路工程建设提供有效保障。

    PDF
  •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路径

    李 虹, 马金虎

    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为农业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尊重生态资源利用规律和原则,在农业发展中结合生态理念,提高农业生态水平。在农业生产中需要注重环境保护思想和措施的融入,打造现代农业模式,推动生态农业建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本文对我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路径进行探讨。

    PDF
  •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及创新探究

    方勇旗

    土木工程建设施工技术的创新需要符合时代的标准与社会的需求,在传统的施工技术基础上,不断进行总结和优化,弥补传统施工技术中的缺陷,帮助创新后的技术更加具有科学性以及合理性,针对建筑工程施工中容易产生质量问题的施工技术进行研究,确保施工技术能得到更好的创新和应用。本文对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及创新进行研究。

    PDF
  • 浅析测绘新技术及其在工程测量中的应用

    王殿, 王芳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程测量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并且发挥着重要作用,包括民用建筑项目工程、军事国防建设工程等方面。要想提升工程测量的效果,就需要科学选择测量方式,并充分了解测绘技术应用的价值。

    PDF
  • 农村公路桥梁病害问题及养护措施

    梅文

    现阶段农村地区公路桥梁的建设、维护等工作依旧存在许多的问题,是我国公路建设中较薄弱的环节。因此,需要广大的一线技术人员及相关管理部门,根据所处地区公路桥梁存在的病害及养护问题,有针对性的优化施工及病害治理技术,并强化后期的桥梁养护管理工作,以保证农村公路具备较好的安全性和耐久性,助力我国农村建设更快更好发展。

    PDF
  • 水利工程中防渗施工技术的应用思考

    满海洲

    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做好防渗施工控制工作意义重大,是评判水利工程质量的重要参考指标。在水利工程中合理应用防渗技术,可以控制各种常见的渗漏问题,调整工程施工进度,控制各种危险事故的发生。目前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应合理选择相应的防渗技术,控制施工操作,制定规范的施工规程,以减少漏水事故发生的概率。

    PDF
  • GPS技术在工程测绘中的应用

    刘 璀

    GPS测绘技术有着较高的精准度,能提升测绘工作的效率,降低人力投入,被广泛应用于工程测绘中。此外,利用GPS测绘技术可以实时获取定位,具有操作简单、全天候工作、获取的信息数据更为准确、全面等特征。将该项技术应用于现代工程测绘中,可以提高工程测绘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降低工作量。文章主要分析了GPS测绘技术的优势,对其在工程测绘中的实际运用场景进行了探究,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PDF
  • 超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技术与完善措施探析

    赵博

    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超高层建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这是衡量一个国家工程技术实力的体现之一,超高层建筑的设计是否良好一直是建筑工程师和设计师们持续追求的重点课题之一。而作为超高层建筑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给排水设计对于超高层建筑的使用产生着重要的影响,下面将分析超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所存在的问题。

    PDF
  • 浅谈电子电工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宁业林

    电力电子技术是支撑当前高新技术产业重要基础技术之一,对传统电力系统的改革与发展产生重要作用。随着电力电子技术发展速度加快,其应用范围越加广阔,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对日常生产生活具有重要作用。而在电力系统中合理应用电力电子技术不仅是未来电力系统发展的重要趋势,同时是促进电力电子技术发展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文章以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为主要内容进行分析与研究,探索提升电力系统的具体策略。

    PDF
  • 建筑钢结构工程设计中稳定性的设计策略

    万威尔

    钢结构是建筑工程设计师的常选建材之一,其稳定性关系着建筑的整体质量,并且在建筑结构中,钢结构需要承担较大的荷载,若其稳定性不符合设计要求,会对建筑使用的安全性形成负面影响。本文是对建筑工程钢结构稳定性设计策略的简要分析,希望为建筑工程钢结构设计质量的提升和整体建筑工程质量的保障提供参考。

    PDF
  • 园林水体景观小品施工技术要点研究

    胡岩, 石奇坤

    观作为园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整个园林布局有很大影响。景观工程的质量不仅取决于施工技术,还取决于景观细节、尤其是景观小品的精心打磨。小品作为园林水体景观的精华,一般体量小、色彩单一,给空间带来点缀。室外景观小品主要是特指公共艺术品,通过大量的细节艺术表现景观的整体效果。因此,要将园林水体景观小品的细节做好,在大方面细节差别不大的情况下,更能展现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

    PDF
  • 生态风景园林施工技术的提升途径

    汤垚, 辛振

    城市生态景观对城市生态环境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改善该地区的植被环境,另一方面,对保持水土平衡及生态平衡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通过分析生态环境现状,基于生态建设在生态公园应用的基础上进行相关研究,提出生态公园建设的相关建议,以期对改善生态建设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PDF
  • 招标采购内部控制建设研究

    王刚

    工程项目本身具有寿命周期长、质量品质影响面大、作用时间长的特点,因此政府、建筑类企业在工程项目招标采购管理上并不容易。政府注重工程项目的宏观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企业注重工程项目的盈利能力等微观财务目标。虽然政府、企业工程目标不同但是成本控制的目标都是一样的,近年来也都在不断加强招标采购管理成本控制。工程项目覆盖面广,工程项目的范畴越来越大,已经不仅仅是通信交通、地产等行业,现扩展到新能源、人工智能等行业,因此工程项目招标采购管理的成本控制十分必要。本文对招标采购内部控制建设进行研究。

    PDF
  • 车载氢燃料电池系统尾排消声器噪声测试及研究

    刘焕东, 周玉晟, 董小杨, 李宗吉, 王俊刚

    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进行整车噪声测试,分析氢燃料电池工作时车辆的噪声情况,对尾排消声器进行声学性能评估。结果显示,尾排消声器对噪声有明显改善作用,其中阻抗复合式消声器性能最优,适用噪声频率范围广,声压级降低多。

    PDF
  • BIM技术在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中的应用

    姜丹

    在进行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时,会使用到BIM技术,BIM有利于管道的排布,降低给排水工程的难度,其具有可视化、模拟化、可以协同设计的优势,本文主要分析了 BIM 技术在给排水中的应用。

    PDF
  • 化工压力容器设计及不安全因素的探析

    熊文涛, 严岩, 许军

    压力容器就是能够用来盛液体或者是气体的一种有压力的密封性的设备。现在时代在不断发展与进步,压力容器种类也越来越多。压力容器作为公共安全有重大影响的特种设备,现在一定要加强对于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保障压力容器的安全运行。因为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很多的地方使用压力容器出现了一些问题,造成了一些严重的后果,所以在对压力容器进行设计的时候,一定要认真负责,把可能出现的问题解决掉。

    PDF
  • 水利水电工程测绘自动化技术探讨

    王越龙

    在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测绘新技术属于贯穿全过程的技术手段,可以为各个应用环节提供科学性的数据支持。通过明确测绘新技术应用的重要性特征,不仅可以提高测量结果的准确性,而且对于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有着积极的意义。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与测绘技术有着密切的关联。只有更加高效、创新的测绘技术,才能够为水利水电工程带来准确的数据信息。自动化测绘技术,在新时代各种新型科学技术以及大量数据的应用下,借助网络的渠道,将仪器所测量得到的数据信息,传送至计算机中,为工作人员提供准确快捷的数据信息,便于为后期的工作打好基础。

    PDF
  • 水利工程沉排石笼施工技术

    孙一鹏

    国内外排水施工工程主要为船舶施工,沉降排水施工为软混凝土排、钢筋石笼网箱、冰笼沉降排。太原汾河生态景观带工程水沉陷排水施工技术现状及共性关键问题如下:(1)不能通航的汾河船舶进出困难,码头周转和装卸困难。由于汾河不通航,许多水域没有连通,船舶进出水面和水面之间的周转困难,在不同水域新建大量码头耗费时间和人力。(2)施工笼石笼难直接升降,水沉定位脱钩难。

    PDF
  • 生态环境建设与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研究

    宿晓彤, 马忠凯

    生态环境建设与水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以往受到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并未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价值,将其置于经济建设之后,大肆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屡见不鲜,让人们尝到了苦果。目前生态环境建设与水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开展过程中,相关单位制定的制度体系不完善,采用的方法策略不合理,严重影响到了实际工作效果,导致水资源利用率较低,,生态平衡被打破,自然灾害频发,人们的生产生活均受到了巨大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脚步受到了极大制约。本文阐述生态环境建设与水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当前工作的不足提出有效的改进对策,希望能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贯彻落实,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美化我们的生存空间,为社会经济的蓬勃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