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研究与实用》(ISSN: 2717-5316)是一本开放获取、在线出版的国际中文期刊。本刊刊发范围包含全工程学科及工程学教育的研究与实用,广泛涉及地矿类、材料类、机械类、仪器仪表类、能源动力类、电气信息类、土木建筑类、水利类、测绘类、环境与安全类、化工与制药类、交通运输类、海河与船舶、航空航天类、武器类、工程力学、生物工程类、轻工纺织食品类、农业工程类、林业工程类及公安技术类的各项相关工程开发与应用。

  • 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中的技术要点分析

    于义强, 于 超, 周鹏娜

    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是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其技术要点主要包括地质勘察技术、水文勘察技术、环 境勘察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这些技术要点涵盖了地质学、水文学、环境科学等多个领域,对于获取准确可靠的地质 和水文信息以及评估可能的环境影响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对这些技术的运用,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可以提供工程建设 所需的地质和水文资料,同时预测和评估工程对环境的影响,为工程建设的设计和施工提供科学依据。随着科学技术 的发展,这些技术将不断进步和完善,为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提供更好的支持。

    PDF
  • 探讨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解明明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是指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对施工技术的运用、组织、协调、监督等进行全面 管理的过程。它是保障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高施工效率、确保工程安全的重要手段。然而,当前水利工程施工技术 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施工质量的提高,也给工程的安全运行带来了隐患。因此,本文旨在探讨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以期为水利工程建设提供参考。

    PDF
  • 基层水利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分析

    宋小鸽

    基层水利管理对我国的水资源利用和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基层水利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如 管理理念缺乏创新性、管理体制不健全、设施建设不完善、专业技术人员缺失等。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创新管理理 念、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这些措施有助于提高基层水利管理水平,促 进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

    PDF
  • 岩土工程勘察中深基坑支护技术的关键点分析

    陆元辉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建设工程数量不断增多,建设往深和地下方面发展,深基坑面对的岩土 工程问题越发突出。而岩土是特定地质生态环境下形成的岩石力学介质,岩体各向性能较为不同,增加了岩土工程建 设施工难度。现阶段,岩土工程勘察对深基坑支护工程在工程建设方面作用和影响不容忽视,而控制好土体的位移及 周围环境,对推进施工及安全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此,本文从岩土工程勘察方面来阐述对深基坑支护技术设计及施 工关键点分析,保证深基坑支护工作的安全高效。

    PDF
  • 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问题及应对实践探析

    王继春

    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是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提高工程质量、控制成本的关键环节。然而,当前项目管 理中存在一些主要问题,如项目计划不合理、项目组织管理不到位、项目质量管理不严格等。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 出了相应的应对实践策略,包括优化项目计划、加强项目组织管理、严格项目质量管理、加强项目成本控制等措施。 这些措施有助于提高项目管理水平,确保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效益。

    PDF
  • 火电厂集控运行技术研究

    王鹏飞

    随着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和火电厂规模的日益扩大,火电厂集控运行技术成为了提高火电厂运行效率和 安全性的关键。集控运行技术是一种综合性的控制技术,通过对火电厂各个设备的集中控制和管理,实现高效、安 全、稳定的运行。本文旨在探讨火电厂集控运行技术的特点和重要性,并介绍集控运行系统的组成和功能,为相关领 域的研究和实践提供参考和借鉴。

    PDF
  • 如何加强矿山建设工程造价控制管理

    肖 益

    矿山建设工程造价控制是矿山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矿山建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 重要意义。本文简要介绍了矿山建设工程造价控制的重要性,分析了目前矿山建设工程造价控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 了一些有效的加强其造价控制管理的措施,以期为企业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

    PDF
  • 公路工程造价风险管理探究

    黄军午

    近年来,我国公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极大的提高了人们行车的安全性与舒 适性。在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造价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直接关系到工程投资的成本与效益,需要加强对公 路工程造价的管理。但是,通过实践发现,在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中存在着较多的风险因素。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公路 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策略,以供参考。

    PDF
  • 新城建视角下城市更新规划路径研究

    崔玉花, 王 丽

    在本文的研究中,主要是对新城建视角下城市更新规划路径进行研究,在研究工作中,首先需要对城市 更新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进行分析,其次在新城建与城市更新关系的基础上,以数字化技术为核心,对城市规划的技术 路径进行研究,深入分析城市更新规划路径的方法。在研究工作中,希望能够为城市更新规划策略进行分析,为今后 城市规划提供主要的思路,更好地为今后城市更新工作提供参考,以此来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城市居民提供更 加良好的生活质量。

    PDF
  • 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与控制措施

    李 蓉, 冉贞鹏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施工技术、材料质量、环境条件等。为了确保水利工程施 工质量,需要采取一系列控制措施。其中包括加强施工管理、控制材料质量、做好防涝与水资源利用、加强监理质量 控制等。通过科学有效的控制措施,可以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确保工程的安全可靠性。

    PDF
  • 机电工程安装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

    闫秀丹

    机电工程安装技术要点包括设备基础施工技术要点、设备运输与吊装、设备安装与调试、管线敷设与连 接技术等。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提高机电工程安装质量,减少工程质量问题的发生,确保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 性。质量控制是机电工程安装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必须贯穿于整个安装过程中,从各个方面入手,确保工程的质量符 合要求。

    PDF
  • 浅析农村公路设计的特点和要点

    王 玮

    随着国家对农村地区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得到了大力推进。然而,由于农村地区的地理环 境和经济条件不同于城市地区,因此农村公路设计需要考虑其独特的特点和要求。本文旨在探讨农村公路设计的特点 和要点,以期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PDF
  • 精细化绿化养护管理在园林建设中的应用

    李兰婷, 袁银珠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人们对环境质量的日益关注,园林建设已成为城市规划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 分。园林不仅可以美化城市环境,还能提供生态服务,改善城市气候,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然而,园林建设并非一劳 永逸,后期的绿化养护管理同样重要。在这方面,精细化绿化养护管理作为一种科学、高效的管理方法,对于园林的 持续发展和生态功能的发挥具有积极意义。本文将探讨精细化绿化养护管理在园林建设中的应用。

    PDF
  • 高产玉米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

    袁 辉

    本文详细介绍了高产玉米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的各个关键环节。对于品种选择,应考虑气候、土壤肥 力和市场需求等因素。在播种时间上,要掌握气温和土壤湿度,以利于种子的萌发和生长。田间管理方面,需要及 时进行中耕除草、施肥和浇水等操作,以促进玉米的健康生长。针对病虫害防治,既可选用抗病品种和加强田间管 理,也可使用生物农药和化学农药进行防治。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提高玉米的生长和产量,为农业生产提供重要的技 术支持。

    PDF
  • 海洋工程结构与船舶防腐蚀技术探究

    冯淑倩

    海洋工程结构和船舶的防腐蚀技术是保障其安全和可靠运行的关键。本文简要介绍了海洋工程结构与船 舶的重要性及腐蚀对其的影响,并对海洋工程结构与船舶防腐蚀技术分别进行了探究,包括防腐蚀涂料技术、船舶防 腐蚀涂层技术、电化学保护技术等,以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提供参考和借鉴。

    PDF
  • 建筑工程中混凝土裂缝的成因控制及处理方法

    王子兴

    混凝土是建筑工程中最常用的建筑材料之一,具有强度高、耐久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基于此,本文简 要介绍了建筑工程混凝土裂缝的危害,分析了建筑工程混凝土裂缝产生原因,并提出了一些有效的控制和处理措施。

    PDF
  • 铝合金材料的机械加工工艺研究

    张 涛, 杨全理, 张雄飞

    在铝合金材料加工过程中,变形问题会影响到铝合金材料加工进度和表面粗糙度。为了提高铝合金零件 的合格率,需要进一步优化铝合金材料机械加工工艺,明确铝合金材料加工特点,提升铝合金零部件的精度,促进我 国铝合金加工业可持续发展。

    PDF
  • 热能动力工程节能分析

    韩君婷, 杨文浩, 郭世鸿

    本文探讨了热能动力工程节能分析的重要性、相关技术和未来发展趋势。热能动力工程作为能源领域的 重要组成部分,其节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对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浪费、保护环境、降低碳排放、提高企业 竞争力以及促进新能源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分析热能动力工程节能的各个方面,旨在为相关领域的发展提 供有益的参考。

    PDF
  • 土木工程中的绿色施工和可持续发展探究

    马丽亚

    随着全球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建筑行业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耗行业之一,需要采取更加环保和可持 续的施工方法。绿色施工是一种注重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减少污染的施工方式,能够提高工程项目的可持续性和社 会效益。本文介绍了绿色施工的概念、原则和方法,并探讨了其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和前景。通过采用绿色建筑 材料、优化施工工艺、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等措施,可以实现绿色施工的目标,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基于旧楼改造工程中创新性设计的探讨

    施明卓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旧楼改造成为城市更新的重要手段。然而,旧楼改造工程中存在许多挑战,如 保护历史建筑、传承城市文化、合理利用资源等。因此,创新性设计在旧楼改造工程中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设计理 念、技术手段、建筑材料等方面的创新性设计,可以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PDF
  • 立井井筒高标号混凝土关键施工技术

    冯文广

    立井井筒高标号混凝土施工是井筒建设中的关键技术环节。高标号混凝土具有高强度、高耐久性和优良 的抗压性能,能够满足井筒在复杂地质环境下的承载需求。本文着重探讨了立井井筒高标号混凝土的关键施工技术, 包括施工准备、模板工程、钢筋工程、混凝土浇筑和混凝土养护等方面。施工准备阶段要确保原材料质量,模板工程 要保证模板的精确度和稳定性,钢筋工程要符合结构设计要求。混凝土浇筑要注意控制浇筑速度和振捣质量,而混凝 土养护则是确保混凝土强度发展和耐久性的关键。通过对这些关键施工技术的探讨,可以提高立井井筒高标号混凝土 施工的质量和效率,为井筒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PDF
  • 港口机械设备的维修与精细化管理

    李 浩, 师鹏程

    港口机械设备作为港口运营的关键组成部分,其维修和管理对港口运作的效率和安全起着重要作用。本 文介绍了港口机械设备维修与精细化管理的主要特点,包括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维修管理意识的转变。通过加强设备的 维护、建立档案、制定维修计划、加强巡检和培训等措施,可以实现港口机械设备的高效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PDF
  • 海洋工程结构的施工与安装技术

    杨贝贝

    海洋工程结构的施工与安装技术是海洋工程的关键部分。本文主要介绍了海洋工程结构的基本概念和特 点,并阐述了其设计和施工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此外,本文还详细讨论了海洋工程结构的施工技术,包括基础施工、 结构物施工、特殊环境施工以及施工质量控制等方面。最后,针对不同的海洋工程结构类型和环境条件,探讨了其安 装技术和方法。本文旨在为从事海洋工程建设的专业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指导。

    PDF
  • 公路路面裂缝的养护措施与施工技术

    倪义梅

    公路路面裂缝是公路养护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公路路面裂缝的养护措施与施工技术 的重要性,并探讨了公路路面裂缝的养护措施,如定期巡查和检查、及时处理、排水处理、预防性养护、加强监测 等,以及公路路面裂缝的施工技术,包括材料选择、裂缝填缝、路面加固、施工质量控制、后期维护等。希望本文的 探讨为相关领域提供有力参考。

    PDF
  • 起重机械检验中危险因素的识别与控制

    谢 珺, 金浩锋

    起重机械是一种重要的工业设备,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业领域。在起重机械检验过程中,危险因素的存在 可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因此危险因素的识别与控制至关重要。本文将介绍起重机械检验中危险因素的种类、识别 方法以及控制措施,以确保检验过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通过对危险因素的有效控制,可以降低起重机械事故的发生 率,保障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PDF
  • 矿山工程施工及安全管理措施

    李 辉

    矿山工程施工及安全管理措施旨在确保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和顺利进行。本文通过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和 安全方案、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严格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应急预 案以及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与协作等措施,来降低矿山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工 程的顺利进行。这些措施的实施能够有效地减少矿山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事故发生,提高工程的安全性和效益。

    PDF
  • 港口机械设备小车轨道开裂现场修复技术与方法研究

    师鹏程, 李 浩

    港口机械设备小车轨道的开裂问题严重影响了港口装卸作业的效率和安全性。为了解决轨道开裂问题, 本论文进行了港口机械设备小车轨道开裂现场修复技术与方法的研究。通过对开裂原因的分析,结合修复材料的选取 和修复方法的研究,提出了一套完整的轨道修复工艺流程和操作步骤。

    PDF
  • 矿山工程施工中不安全因素分析及应对策略

    韩本东

    矿山工程施工中的不安全因素主要包括人员、设备、环境和管理等方面。这些因素对矿山的安全生产和 效益产生不利影响,因此需要进行分析并采取应对策略。本文将重点分析矿山工程施工中的不安全因素,并提出相应 的应对策略,为矿山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提供参考。通过采取合理的应对策略,可以有效地降低矿山工程施工中的不 安全因素,提高矿山的安全生产和效益。

    PDF
  • 园林规划中乡村景观设计现状及发展趋势思考

    马 源

    本文探讨了园林规划中乡村景观设计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当前,乡村景观设计面临生态系统破坏、文化 景观消失、生态与经济效益失衡等问题,影响乡村居民的正常生活。未来发展趋势应注重突出乡村景观的生态意义和 价值,提供丰富的居民活动空间,彰显地域特色和风俗,并实现生态和效益的统一。通过研究和分析,希望为乡村景 观设计的持续发展提供一些思路和参考。

    PDF
  • YB917条外透明纸包装机第一提升通道调节板调整装置的改进

    骆国富, 章 军, 朱世单, 谢 诚, 张冬青

    通过对YB917条外透明纸包装机第一提升器的结构特点及工作原理进行分析,在不改变第一提升通道调 节板调整装置功用的前提下,对第一提升装置调节板调节装置结构进行了创新改进。改善了因更换品牌或包装材料频 繁更换时,第一提升通道调节板调整频次高,调整时间长,调整过程中出现条外透明纸松弛,歪斜、拉带错牙等产品 缺陷数量多的问题,提高了第一提升装置调节板调整便利性,确保了调节板调节的调整精度和调整效率,避免了因重 复多次调整造成的不合格条烟产出,提升设备综合运行效率。

    PDF
  • 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研究

    曹永召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的建筑行业有了很大进展,其数量和规模都在不断增加,对大体积混凝土的 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建筑工程逐渐朝着大规模、结构复杂方向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施工难度,而大体积混凝 土施工技术作为建筑工程建设的一项重要技术,其会对建筑工程最终质量造成直接影响。因此,要加强对该项技术应 用的探讨。

    PDF
  • 综采面末采“弧形调面”工艺技术应用

    荆红安

    本文章描述了16中14综采工作面在临近末采过程中为防止运输机窜滑所采取的弧形调面工艺技术,并提 出了运输机在综采面末采过程中的技术方案和治理措施,对与顺槽不垂直停采线在末采生产管理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PDF
  • 绿色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中的应用与推广策略

    陈永来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绿色技术在农业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是适应社会发展、减少社会污染的一个很好 的应用。绿色技术的应用有利于能源成本的降低、减少环境的污染,有利于实现农业的现代化。绿色技术不仅能够良 好地体现科学发展的观念,同时也能够保障农业生产,体现了重要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

    PDF
  • 螺杆膨胀机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在钢厂自备电厂连排余热上的应用

    毕海燕, 肖鸿文

    介绍了钢厂自备电厂连续排污扩容器低温余热资源概况,结合实际情况模块化螺杆膨胀机低温余热发电 机组配置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对配置该技术的项目应用情况进行分析。

    PDF
  • 化工仪表自动化设备的预防性维修研究

    赵 南, 朱海强

    随着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仪表自动化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化工生 产过程的复杂性和连续性,仪表自动化设备容易发生故障,对生产过程产生重大影响。因此,预防性维修成为了化 工仪表自动化设备维护的重要策略。本文主要探讨了化工仪表自动化设备的预防性维修研究,包括预防性维修的必要 性、实施方法、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通过加强预防性维修,可以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降低故障率,提 高化工生产效率。

    PDF
  • 建筑电气设备自动化的节能技术探讨

    李 建, 刘远航, 江丙南

    本文探讨了建筑电气设备自动化的节能技术应用,包括优化控制策略、合理利用太阳能和智能化控制等 方面。通过采用先进的控制策略和智能化技术手段,可以实现对建筑电气设备的精确控制和优化运行,达到节能减 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目的。同时,这些技术的应用还可以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建筑物的舒适度和安全性、降 低运营成本等优点。

    PDF
  • 对电力行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

    庄 佳

    电力行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关乎行业发展的重要问题。我们应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推动产学研合 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内部培养和晋升机制。通过这些努力,可以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电力人才,提升行业的 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推动电力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但也是一个重要的机遇。 我们有信心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积极的成果。

    PDF
  • 电力变压器运行维护及故障处理

    赵志恒

    电力变压器是电力系统中的关键设备,它的正常运行对于电力系统的稳定和安全至关重要。本文总结了 电力变压器运行维护的要点,包括定期检查、外观检查、绝缘电阻测试、油位检查等,并针对常见的故障部位如绕 组、铁芯、分接开关等进行了讨论。此外,本文还提出了加强绝缘监测和建立应急预案等预防和处理电力变压器故障 的措施,以提高电力变压器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为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PDF
  • 复杂水文地质条件下煤矿开采综合防治水关键技术

    郭春联

    复杂水文地质条件下的煤矿开采面临着水患等严峻挑战。为确保矿井的安全开采,必须采取综合防治水 的关键技术。这些技术的运用能够预测和应对煤矿开采中可能遇到的水患风险,确保煤矿的安全稳定、高效生产。

    PDF
  • 机电类特种设备的质量检验和管理研究

    陶银兵, 龚 斌, 葛 珺

    本文对机电类特种设备的质量检验和管理进行了研究,重点探讨了质量检验和管理的重要性、质量检验 方法和质量管理措施等方面。质量检验和管理对于确保机电类特种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高设备的使用性能和寿 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在设备制造、安装调试、使用和维护等阶段采取有效的质量检验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设备故 障率、提高设备性能和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PDF
  • 浅析山区风电场工程设备的大件运输工作重点

    杨 盼

    山区风电场工程设备的大件运输是整个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环节之一。由于山区地形的复杂性,大型设备 的运输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为了确保运输的顺利进行,需要针对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方案和组织管理措施。通过 本文的研究,可以为山区风电场工程设备的大件运输提供一定的参考和指导,有助于提高运输的效率和质量,促进山 区新能源的发展。

    PDF
  • 污水生化系统臭气处理设施常见问题浅析

    陈恒山

    中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生化系统臭气处理装置采用“碱洗 水洗工艺”对生化系统臭 气治理。利用收集的废气中组分(如H2S、NH3等)能溶于水的性质,用NaOH溶液作为吸收介质,将废气中含有的 H2S、NH3中和,并通过加碱计量泵不断调节溶液pH值,使其排放出的废气达到环保标准。装置建成投运后,总体运 行平稳,出气指标能够达标排放,但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文章重点对设施运行中存在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 出针对性解决措施。

    PDF
  • 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设计

    吴 为

    新能源汽车是以电力驱动的新型能源汽车,电池装置在长时间的驱动状态下,电能与热能比例将会出现 负增长情况,一旦电池热能产生量高于热能输出量时,将会加剧电力能源的损耗程度,大大缩减电池装置的使用寿 命。为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各大汽车企业需要提升对动力电池的开发与创新水平,应用电池冷却技术 及时分散电池装置,有效延长电池的生命周期,为汽车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利润。

    PDF
  • 关于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分析

    许国庆

    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的工作,涉及到多个专业领域和技能。通过分析,可以看到室内装 饰装修工程施工的复杂性和专业性,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和努力才能达到最佳的装饰效果和舒适度。

    PDF
  • 石油工程中采油技术存在的问题和措施

    曹成强

    石油工程中的采油技术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适用范围有限、操作复杂度高和成本较高等。为了解决 这些问题,可以采取措施包括:优化技术选择和开发方案、加强科研和创新、提高设备维护水平、加强人才培养和交 流合作等。通过这些措施,可以不断改进和优化采油技术,提高石油开采的效率和经济效益。

    PDF
  • 柴油机燃油系统的结构特点与维护保养

    陈维福

    柴油机燃油系统是保证柴油机正常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燃油箱、燃油泵、燃油滤清器、喷油器 等关键部件。燃油系统的结构特点主要在于其高压工作环境和对燃料质量的严格要求。定期检查和维护燃油系统是确 保柴油机高效运行和性能发挥的关键。维护保养包括定期检查和更换燃油滤清器、清洗燃油箱和喷油器、检查燃油供 应和电气连接等,以保持燃油的清洁和供给顺畅,延长柴油机的寿命。

    PDF
  • 焦化装煤推焦烟气脱硫技术及其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研究

    郭 菁

    焦化装煤推焦烟气脱硫技术是解决焦化行业烟气污染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受环保管控影响,半干法和 干法脱硫技术是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其中采用钙基或钠基进行化学反应是常用的技术方法。这些技术在减少烟气中二 氧化硫排放、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环境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同时,本文还探讨了焦化装煤推焦烟气脱硫技术在节能 减排、保护人体健康和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PDF
  • 对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的研究

    徐洪云

    本文对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进行了概述,包括混凝土结构施工前期准备、混凝土结构 施工技术的研究等内容。在前期准备阶段,需要材料选择与检验,进行设计与技术交底,施工设备与场地准备。在施 工技术的研究中,需要掌握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混凝土裂缝控制,混凝土渗漏防治等,同时注重可持续发展。

    PDF
  • 天然气处理工艺流程优化

    马玉龙, 张兆楠, 郑 政, 刘 安, 张志辉

    天然气是一种重要的清洁能源,其处理工艺的优化对于提高天然气的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能耗至 关重要。本文主要介绍了天然气处理工艺流程的优化措施。该研究结果对天然气处理工艺的优化设计提供了参考,有 助于提高天然气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可持续性。

    PDF
  • 水利工程安全生产运行管理的问题及其措施

    江 来, 李昌锋, 蒋海龙

    水利工程安全生产运行管理是水利工程顺利运行的重要保障,对于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 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当前水利工程安全生产运行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标准化管理、安全隐患排查不力、应 急处置能力不足等,这些问题制约了水利工程的安全生产和运行。

    PDF
  • BIM技术在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徐明卉

    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为设计师提供了更全面的建 筑信息和数据分析能力,提高了设计质量和效率。通过研究,我们发现BIM技术可以有效地提高建筑设计的精度、减 少设计变更、降低成本等,同时还可以促进团队协作和沟通,实现信息共享和协同设计。因此,BIM技术在计算机辅 助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并为建筑行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PDF
  • 煤矿开采技术的发展及存在的问题分析

    董 军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工业生产的不断发展,煤矿开采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和提升。基于此,本文简要介 绍了煤矿开采技术的发展趋势,分析了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有效的改进策略,旨在为煤矿开采 技术的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PDF
  • 电力计量自动化在线损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侯 佳, 李 东

    电力计量自动化系统在在线损管理中的应用,可以有效地提高线损管理的效率和精度。通过自动化系 统,可以实时监测电网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数据分析,发现异常情况并及时报警,防止了电能的浪费。此外,该系 统还可以对电网进行优化设计,提高电能的利用率,减少线损。电力计量自动化系统的应用,不仅有助于提高电力企 业的经济效益,也有利于实现节能减排的社会目标。

    PDF
  • 水利工程安全生产体系的建设与运行

    蒋海龙, 江 来, 李昌锋

    本文主要分析了水利工程安全生产体系的建设与运行的重要性,探讨了如何构建一个完善的安全生产体 系,并提出了一些建议。文章首先阐述了安全生产规则和标准在水利工程安全生产体系中的重要性,然后讨论了安全 生产组织机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实施,以及安全生产培训和教育的加强。最后,本文提出了持续改进水利 工程安全生产体系的建议,以期为相关领域提供参考。

    PDF
  • 土木工程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

    樊拥群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土木工程的需求不断增加。为了适应这种需求,除了需要加 强施工技术的改进和升级,还需要对施工质量管理给予足够的重视。然而,土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是一个 非常复杂的工作,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为了切实做好施工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有必要对这些因素进行分析,并 明确施工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的重点。下面,我将就这个问题进行探讨。

    PDF
  • 300MW汽轮机性能分析与优化

    廖 欣, 闫德利, 李 波, 刘佐东

    本文针对300MW汽轮机的性能分析与优化进行了研究。首先对汽轮机的热力循环进行了分析,包括蒸 汽参数、循环流体以及热回收利用等方面。然后着重探讨了运行参数优化和燃烧系统优化两个关键的优化方向。通过 调整负荷、进气温度与压力,优化燃料选择和燃烧系统设计,以及实施智能监测与维护等措施,可以提高汽轮机的效 率、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延长设备寿命,从而实现性能的优化。

    PDF
  • 新型遥感技术在地质测绘中的应用与挑战

    黄 锐, 刘昭玥, 刘志勇, 陈永凯

    新型遥感技术在地质测绘中应用广泛,包括高光谱遥感技术在地质测绘中的应用、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 量技术在地质测绘中的应用、激光雷达技术在地质测绘中的应用等。然而,遥感技术仍面临挑战,如数据处理难度 大、技术成本较高和技术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应用遥感技术,需要研发高效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降低 技术成本,并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规范。

    PDF
  • 矿山地质勘查及找矿要点分析

    王岩淞, 郭兆伟

    矿山地质勘查及找矿工作是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环节,对于提高矿产资源的利用率和生产效率具有 重要意义。本文从地质填图、矿产资源识别、矿山环境监测和生产过程监控等方面,分析了矿山地质勘查及找矿的要 点,并提出了相应的技术方法和应用前景。通过加强矿山地质勘查及找矿工作,可以更好地了解地下矿产资源的分布 和储量,提高找矿的准确性和效率,为后续的矿山开发和生产提供更加准确的基础资料。

    PDF
  • 室内埋地采暖管道施工质量控制

    郝文龙

    随着现代建筑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对居住环境舒适度的追求,采暖管道在室内装修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 角色。埋地采暖管道以其高效、环保、节能等优点,逐渐成为了室内采暖的主流方式。然而,采暖管道的施工质量直 接影响到采暖效果和居住体验,因此,本文提出如材料质量控制、施工工艺控制、施工过程监管等措施,可以有效地 提高室内埋地采暖管道的施工质量,确保采暖系统的长期稳定运行,提高居住舒适度。

    PDF
  • 水利工程生产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探讨

    李昌锋, 蒋海龙, 江 来

    本文首先阐述了标准化管理的重要性,其次探讨了水利工程生产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 制定标准化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操作规程,推行标准化的维护和维修计划,以及建立标准化的环保和节能措施等。 最后,本文提出了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水平的策略,包括加强管理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等。

    PDF
  • 建筑监理与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陈海华

    本文探讨了建筑监理在施工质量控制中的作用和实践方法。建筑监理通过对施工质量的全面监督和管 理,保障了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性。通过加强建筑材料的质量控制、落实质量验收制度等实践方法,建筑监理有效 地提高了施工质量控制的效果。同时,建筑监理还应发挥协调作用,协调各方之间的利益关系,促进工程项目的顺利 进行。

    PDF
  • 高层混凝土结构设计应注意的问题研究

    梁云佐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对于建筑工程的需求也逐渐增 多,城市土地资源紧缺,而通过规划建设高层建筑,即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在各大城市规划建设中,很多新建工程 项目均为高层建筑。与普通建筑工程相比,高层建筑结构复杂程度比较高,在结构设计方面面临很多难点,在高层建 筑结构设计中,要求保证结构强度以及刚度,需综合考虑各类影响因素,保证高层建筑结构设计方案的完善性。

    PDF
  • 农业灌溉用水管理及效率提高策略研究

    季伟勇

    农业灌溉用水管理及效率提高是保障农业生产和节约水资源的重要问题。加强水资源管理和监测,建立 智能灌溉系统,实现精确灌溉和水资源的合理配置。政府应制定相应政策措施,促进科技创新和节水技术的推广应 用。通过综合各方面策略,实现农业灌溉用水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混凝土施工质量缺陷及防治措施

    陈 磊

    随着我国公路工程的蓬勃发展,混凝土在施工质量方面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然而,混凝土结构在 施工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质量缺陷。本文对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缺陷因素进行详细的分析。然后,透过 现象看本质,深入探讨这些因素产生的根源所在,提出相关的建议措施及处理方法。这对于提升混凝土施工质量并具 有重要意义。

    PDF
  • 浅谈如何提高选煤厂煤质管理

    徐文全

    在我国,煤炭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能源之一,其质量对能源利用和生产过程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在煤炭 生产和管理过程中,如何提高煤质管理成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本文将从多个方面探讨如何提高煤质管理,旨在为企 业提供可操作的管理方法,这对于提高煤炭产品质量和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能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 企业的持续发展和进步。

    PDF
  • 物联网技术在安全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邢素堂

    物联网技术在安全监控系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通过将各种设备、传感器和网络连接在一起,实现 了远程监控、智能报警、多系统联动等功能,提高了安全监控的效率和准确性。物联网技术还可以提高安全监控系统 的智能化水平,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和规律,为安全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此外,物联 网技术还可以实现设备的智能管理和维护,提高安全管理的效率和便捷性。总之,物联网技术在安全监控系统中的应 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将为未来的安全管理提供更加智能化、高效化的支持。

    PDF
  • 土木工程施工安全风险与管理策略研究

    马 良

    土木工程施工安全是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环节,但往往也存在着诸多安全风险。本文首先分析了土木工程 施工过程中常见的安全风险,然后探讨了这些风险产生的原因,最后提出了相应的管理策略,旨在降低施工安全风 险,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和企业的稳定发展。

    PDF
  • 交通公路施工技术管理探讨

    王庆珍

    论文主要探讨了交通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措施。首先,指出交通公路施 工技术管理存在技术管理不规范、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技术人员素质不高、施工材料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其次,提 出加强技术管理规范化、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提高技术人员素质、加强施工材料管理等方面的具体措施。最后,强 调制定有效的应急预案和提高信息化水平是加强交通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关键。通过论文的探讨,旨在为交通公路施 工技术管理的实践提供一定的参考和指导。

    PDF
  • 烟气换热器的研究及应用

    张晓刚, 石永旗

    烟气换热器作为一种重要的能量回收装置,被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领域。本文对烟气换热器的研究和应 用进行了概述。介绍了烟气换热器在火电厂、钢铁行业、化工领域以及其他行业领域的应用情况。随后讨论了烟气换 热器在高效设计、废热回收、新型材料、优化控制和融合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PDF
  • 大数据时代下国有企业风险防控管理

    何珊凤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大数据正逐渐成为推动各行各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国有企业作为国家经济 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面临着风险防控管理的重要任务。在大数据时代,国有企业需要借助大数据技术来改进风险防控 管理,提高企业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本篇文章将对大数据时代下国有企业风险防控管理进行深入探讨。希望为相关领 域提供参考与借鉴。

    PDF
  • 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土木建筑中的应用与发展

    边成瑜

    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土木建筑领域的应用与发展日趋重要。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创新,电气自动化技术在能 源管理、智能化、互联网应用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智能化以及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 习技术的结合,电气自动化技术正在引领土木建筑行业实现更高效、智能和可持续的发展。

    PDF
  • 浅谈原阳河务局平安建设

    樊争凯

    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离不开黄河人的平安建设。原阳河务局在平安建设过程中,重点抓好 化解矛盾纠纷、防溺水、安全管理、防火安全、用电安全等工作,采取得力措施,取力良好成效。

    PDF
  • 加强企业采购管理有效途径招标采购的探讨

    邱雪芬

    本文探讨了企业物资招标采购的优势、存在的缺陷以及有效的对策。通过分析招标采购的优点,如提高 采购透明度、降低采购成本、保障采购质量等,本文指出了企业在实施招标采购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如招标文件编制 不当、评标方法不科学、监管不严格等。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包括科学编制招标文件、采用 合理的评标方法、加强监管等。

    PDF
  • 信息通信行业政企业务主要发展方向探索

    周肃然, 张士华, 林金锋

    本文探讨了信息通信行业政企业务的主要发展方向,包括重构运营流程、扩展业务领域、融合信息技 术、优化客户服务以及制定专线服务。通过对这些发展方向的深入分析,发现信息通信行业在业务领域有着广阔的发 展前景和巨大的潜力。通过创新和变革,信息通信行业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提升竞争力,并为整个行业的发展 注入新的动力。

    PDF
  • 简述工程测绘中无人机遥感测绘技术的应用

    许 侃, 白永锋

    本文主要介绍了无人机遥感测绘技术在工程测绘领域的应用。通过搭载不同的传感器,无人机能够获取 高精度、高分辨率的数字影像和地理信息数据,用于土地资源调查、城市规划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监测与保 护等多个方面。无人机遥感测绘技术具有灵活机动、高效快速、精准可靠等优点,能够提高工程测绘的效率和精度, 降低成本和风险。随着无人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相信未来无人机遥感测绘技术将在工程测绘领域发挥更加重要 的作用。

    PDF
  • 智慧工厂设计探索与实践

    康远强

    智慧工厂设计是当前制造业发展的热点之一,通过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以提高生产效率、品 质和灵活性为目标,对传统工厂进行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改造。未来,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人工智能 的应用、可持续发展和人机协同合作等将成为智慧工厂设计的发展趋势。

    PDF
主编

冉景煜

重庆大学

All publications

Database Ind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