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4 No 21 (2023): 2023年 第4卷 第21期

  •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研究

    高宇璇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在相应增加,电力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中占据有利的位置,应 该意识到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重要性。电力企业的生产与经营区别于一般的企业,企业的管理者应该充分发挥人力资 源的价值,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制度。

    PDF
  • 节能设计理念在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应用中的渗透

    张 勇, 权 阳

    节能设计理念在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应用中的渗透,可以优化机械制造过程和自动化应用效率,提高能源 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浪费。通过采用先进的节能技术和智能化技术,可以进一步实现机械制造和自动化应用的可持续 发展。

    PDF
  • 工业自动化控制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胡天宇

    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研发和应用,对于我国工业领域的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积极的推动性作用。相关领域 工作人员在实际设计研发和生产的过程中,需要充分地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为工业自动化系统提供可靠的保障。将 自动化技术合理地应用到各个领域的生产和管理工作之中,有利于帮助企业降低经营和管理的成本,达到扩大企业经 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推进国家工业的现代化进程。

    PDF
  • 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原因与控制策略

    李龙飞

    在建筑工程中,造价控制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无论是公共工程还是私人项目,都希望能够在批准的 预算范围内完成。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工程往往会超过预算,造成成本大幅度增加,给项目方带来不小的困 扰。因此,本文将首先对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原因进行分析,之后提出控制策略,希望加强控制效果,避免发生超预 算现象,帮助建筑工程单位节约成本,提高建设质量。

    PDF
  • 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造价控制要点探究

    瞿康娟

    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造价控制价值的重要性在现代社会的建筑行业中变得越来越突出。建筑工程全生命 周期造价控制不仅涉及到项目初期的预算编制和施工阶段的费用控制,还需要考虑到建筑使用阶段和维护阶段的成 本管理。因此,本文将重点讨论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造价控制要点,希望提高控制效果,促进我国建筑工程取得持 续发展。

    PDF
  • 影响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因素及控制策略

    刘 玄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建筑工程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是,建筑工程 的造价问题却一直是困扰大家的难题,特别是一些大型工程往往造价超过了预算。因此,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 控制建筑工程造价是一项非常关键的任务。因此,本文将首先分析影响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因素,之后提出控制策 略,希望提高控制效果,降低超预算现象发生概率。

    PDF
  • 基于力反馈可穿戴柔性外骨骼助力装置的研究

    彭灵利

    本文基于力反馈可穿戴柔性外骨骼助力装置的研究,通过对人体动学规律的研究与力反馈在可穿戴柔性 外骨骼轮毂电机驱动的研究提出了一种力反馈可穿戴柔性外骨骼助力装置其主要包括:动力电源系统;轮毂电机;采 集、驱动、通信单元;主控单。其中轮毂电机采集穿戴者运动状态的同时并为穿戴者提供精准动力。可穿戴柔性外骨 骼助力设备,是户外作业负重作业的助力系统,有助于降低配电线路巡检人员在巡检、攀爬和负重时所需能量,通过 山西省电力公司太原供电公司的应用实践证明了本研究的适应性和可靠性。

    PDF
  • 高层建筑的安全疏散设计分析

    王 毅

    高层建筑的安全疏散设计是确保人员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快速、安全地疏散的重要环节。本文介绍了高层 建筑疏散设计的原理和方法,包括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的设计,以及安全疏散设计的分析方法和人流行为建模与模拟 方法。通过合理设置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并结合分析和模拟方法,可以优化疏散效率,保障人员生命安全。

    PDF
  • 现代城市配电网规划设计与建设改造研究

    黄建会

    现代城市配电网的规划设计与建设改造是电力系统和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阐述了实用与超前 相结合、协调社会关系、配电网与主网相统一、综合考虑,整体规划等基本原则,并分析了当前城市配电网的现状。 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如收集并分析电网资料、协调配网规划与城市建设、统筹高压和中压配电网等。 最后,强调了优化配电网设备的重要性。通过遵循这些原则和实施这些措施,能更好地满足城市日益增长的电力需 求,推动城市配电网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常见问题及对策分析

    蒙景阳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其规模和效率也在不断提 升。同时,对公路建设质量的要求也日益提高。然而,在公路工程试验检测过程中,时常会出现一些问题,严重影响 了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因此,本文将对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中的常见问题及对策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以期为相关技 术人员提供参考和理论依据。

    PDF
  • 智能信息化在公路试验检测中的应用

    刘志春

    近年来,智能信息化技术在公路试验检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和准确性。本文简要 介绍了智能信息化在公路试验检测中的重要性,并深入探讨了智能信息化在公路试验检测中的具体应用,包括自动化 试验检测系统、数字化管理系统、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在试验检测中的应用、物联网技术在公路试验检测中的应用等 方面,以期为智能信息化技术在高速公路试验监测中的运用提供参考。

    PDF
  •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超概算控制探析

    谢喜钱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超概算控制是一项重要而棘手的问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本文通过深入分析水利 工程建设项目超概算出现的原因,提出了一些问题,如不准确的项目估算、复杂的水利工程特性、设计变更等。同 时,本文还提出了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超概算控制的措施,包括严格项目立项和可行性研究、优化设计方案、严格 控制工程量和材料价格等。这些方法和措施有助于有效控制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超概算问题,提高投资效益,为国家 水利建设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PDF
  • 罐区安全管理及防范措施

    朱晓飞, 李成明

    罐区安全管理及防范措施是确保储罐安全运行的重要环节。这些措施包括对储罐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 确保其结构完好无损;对储罐周围的防火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其正常运行;对储罐周围的环境进行监测,防止 污染物进入储罐;对储罐内的物料进行管理,防止泄漏和污染;对储罐内的气体进行监测,防止爆炸事故的发生;对 储罐附近的人员进行培训和管理,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有效地保障罐区 的安全运行。

    PDF
  • 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试验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

    武小红

    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是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到路面的使用寿 命、安全性和舒适性。基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了做好试验检测对于高速公路工程的意义,分析了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 路面试验检测技术,并探讨了一些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以进一步确保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施工质量。

    PDF
  • 计量检测质量的影响因素及优化对策探讨

    郎业鹏

    本文探讨了计量检测质量的影响因素及优化对策。环境、仪器设备、人员、方法等因素对计量检测质量 有显著影响。通过加强环境控制、优化仪器设备选择和管理、加强人员培训和能力提升、优化计量方法等对策,可以 有效地提高计量检测质量。这些对策的有效实施将有助于提高计量检测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从而为产品质量提供有力 保障。

    PDF
  • 化工设备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分析

    王正宇, 邓朋辉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经济的增长,化工设备工程在现代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化工设备工程的 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和产品的质量,因此,如何优化化工设备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确保施工质量,成为 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将深入分析化工设备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提 供参考和借鉴。

    PDF
  • 大断面岩巷快速掘进施工及支护控制路径分析

    景大鹏

    大断面岩巷的快速掘进施工是地下工程中一项关键而复杂的任务,通常用于矿山、隧道和地下空间的建 设。为了保证施工的效果,除了要对施工过程进行合理规划,还要做好支护控制,以保证施工安全。基于此,本文针 对大断面岩巷快速掘进施工及支护控制路径进行了分析,首先探究了大断面岩巷快速掘进的影响因素,并结合大断面 岩巷快速掘进施工的关键点和支护路径,总结了大断面岩巷快速掘进施工及支护控制路径的优化措施,旨在提高施工 效率、降低施工风险,并确保工程质量。

    PDF
  • 石油工程钻井技术研究

    黄 琦

    石油是一种重要的能源和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交通、化工、农业等领域。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 水平的提高,石油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基于此,本文深入探讨了石油工程钻井技术,包括气动旋冲钻井技术、深井与 超深井的深层石油钻井技术等,并分析了石油工程钻井技术的应用要点,以期为石油工程领域的发展提供参考。

    PDF
  • 浅谈离心风机的轴承振动及温度高

    杨少辉

    离心风机的轴承振动和温度高是常见的问题,它们可能会影响风机的正常运行和使用寿命。本文从提高 轴承安装精度、选用高质量的轴承、加强维护保养和运行环境管理等方面,探讨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通过合理的 操作和维护,可以有效降低离心风机的轴承振动和温度升高,提高风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PDF
  • 关于水电站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思考

    刘 林

    水电站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对于保障从业人员的安全和工程的顺利进行至关重要。在实际工作中,可以采 取一系列的对策和措施,如制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安全培训与教育等。这些措施的实施可 以提高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控制各类安全风险,确保水电站施工的安全稳定。

    PDF
  • 房建施工技术精细化管理实践和创新思路的结合

    撒志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条件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建筑行业也在这样 的背景下得到了及时发展和有效调整,虽然我国现阶段房建工程项目的质量和效率还未达到既定水平,但施工技术精 细化管理实践和创新方式能够有效改善我国现阶段房建工程存在的问题,房建工程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需要综合考虑 施工技术以及施工环境,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推动房建工程的健康稳定发展

    PDF
  • 影响道路与桥梁施工管理的因素及预防措施

    杨妍妍

    本文分析了影响道路与桥梁施工管理的因素,包括人为因素、技术因素、材料因素和环境因素,并提出 了相应的预防措施。提高施工人员素质、加强管理人员培训、优化施工技术、严格材料管理和考虑环境因素是提高道 路与桥梁施工管理水平的关键。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提高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为我国道路与桥梁建设做出 更大的贡献。

    PDF
  • 石油化工过程与装置的操作优化

    王国富

    石油化工过程与装置的操作优化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保护环境和提高可靠性的关键手段。通过 制定合理的控制策略和应用优化技术,可以实现装置运行的最佳化。在石油化工过程中,操作优化的应用包括原料处 理与精馏过程的优化、能源利用的优化以及废料处理与环境保护的优化等。这些应用可以有效地提高资源利用率、降 低能耗、减少废料排放和优化产品质量,促进石油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煤层气水平井钻井工艺分析与技术改进研究

    刘 涛, 柳 锋, 常德险

    近年来,随着中国煤层气开采的发展,新储层日益复杂,老煤层气田发展的困难也越来越大。进一步提 高老煤层气田发展效益,合理发展边际油地面积和提高油气采收率,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共同目标。

    PDF
  • 土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措施研究

    谢海林

    本文针对土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措施进行了深入研究。总结了当前土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 控制存在的问题,包括施工不规范、质量意识淡薄以及缺乏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 措施,包括加强施工规范化管理、强化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以及建立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 以有效地提高土木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质量,确保工程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

    PDF
  • 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解析

    王晓芳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建筑施工管理作为建筑业中不可或缺 的一部分,其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进度和成本等方面的控制和管理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随着环保意识的日益增 强,绿色建筑施工管理也逐渐成为了建筑业中的一种新型管理方式。绿色建筑施工管理旨在通过环保、节能、可持续 等理念,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环境的保护。本文将分别对建筑施工管理和绿色建筑 施工管理进行解析。

    PDF
  • 能源转型背景下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发展的思考

    杜啟香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推进,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本文旨在探讨在能源 转型背景下,如何平衡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发展,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低碳经济。首先,分析传统能源的发展趋 势,以及新能源的发展现状与优势。其次,从政策、技术、市场等方面提出加快传统能源转型升级和新能源产业发展 的策略建议。最后,强调在能源转型过程中,要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应对全球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问题。

    PDF
  • 煤化工企业消防水系统设计探讨

    雷杨涛

    煤化工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近些年越来越成熟,但是作为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防火措施的设 置一直没有针对性的标准、规范,一直以来都是参考石油化工企业的防火标准和其他相关的国家标准设计消防设施, 随着《煤化工工程设计防火标准》( GB 51428- 2021)于2021年10月1日的正式实施,填补了我国煤化工工程防火设计 标准的空白,解决了其他现行标准、规范在煤化工工程设计中适用矛盾和无据可依的情况。本文将根据《煤化工工程 设计防火标准》 GB 51428-2021探讨煤化工的消防水系统的设计。

    PDF
  • 浅谈冶金设备机械与液压系统的保养与维护

    刘永生

    本文旨在探讨冶金设备机械与液压系统的保养与维护问题。对于冶金设备机械,需要定期清洁、润滑、 检查和维修;对于液压系统,需要定期检查液压的质量和数量、保持清洁、检查元件的磨损情况、确保密封、加强散 热等。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和可靠性,减少因故障而导致的生产损失。因此,对于冶金企 业来说,加强设备机械与液压系统的保养与维护工作是非常必要的。

    PDF
  • 露天矿山控制爆破技术

    周启明

    在对露天的矿山实行爆破技术的时候,就现代的技术而言,大多数的情况下会应用深孔爆破技术,而这 一项技术相较于以前应用的传统潜孔爆破来说,有很多的优点。潜孔爆破技术产能低的问题,在深孔爆破技术的应用 过程中就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而且深孔爆破技术的应用,使得自然坡度较大的机械设备的开采。本文将对露天矿山的 控制爆破技术进行相关的分析与论述。

    PDF
  • 对房建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的探析

    陈加云

    在社会经济不断进步和文化蓬勃发展的今天,施工公司在对砼混凝土等建筑施工技术标准进一步完善的 进程中,根据目前的经济发展需要,对实际施工中存在的这些问题进行准确的认识是十分重要的。在此进程中,要根 据不同的使用性能和安全的需要,对混凝土浇筑方法加以革新并引入较为领先的科学技术,如此才可以做好所有环节 的严格把控,对混凝土浇注施工技术的发展和革新也有着十分关键的现实意义。

    PDF
  • 风电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与管理探讨

    夏文明

    当前科技水平正在持续的发展前进中,而与我国经济有关的风电技术也在一定意义上获得了有效的进 展。在风电施工中,项目的全过程造价与其管理工作都是一个十分关键的工作内容,要想更高效的进行此项工作,相 应的人员不但要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能力,还必须能够对整个项目过程中的施工、设计管理等有相应的认识,唯有如 此才能适应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工作的需要,并能更高效地使相应的项目达到最大的经济效益。

    PDF
  • 煤化工工艺与设备的关键技术

    王志新

    在当前,由于科技的迅猛发展,对煤化工技术过程中所涉及的工艺技术也进一步的优化与革新,虽然目 前许多公司仍还是以传统的煤化工艺技术为依托,然而,也将日益普遍的使用以煤炭资源的洁净使用与有效转化为定 位的新技术开发,煤化工及相关的工艺技术将为整个石化行业原料一体化生产提供可行途径,并为其工业化建设提供 重要支撑,进而推动整个煤炭产业实现良性增长。

    PDF
  • 暖通空调中的节能减排优化设计

    王 泉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筑暖通空调系统的使用越来越普遍。本文简要分析了节 能减排对暖通空调节能降耗的意义,对当前暖通空调设计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节能减排优化设 计,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绿色建筑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PDF
  • 浅谈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结构设计要点分析

    张杰豪, 周花玉, 黄 盛

    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是现代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其结构设计的质量和可靠性直接关系到工程的安全性 和可持续发展。水利水电工程的结构设计复杂而繁多,涉及多个学科领域,包括土力学、结构力学、材料力学等。因 此,对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的结构设计要点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PDF
  • 植物照明与人因照明相结合的灯具设计

    王 安

    植物照明与人因照明相结合的灯具设计,这种设计旨在满足现代照明的多功能需求,提高空间的美感和 舒适度,同时提供有益的生态服务。通过研究植物生长所需的光谱分布和光照强度,结合人因照明的视觉、心理和 生理特点,进行灯具的光源选择、光学设计和结构设计。结果表明,这种结合设计可以实现照明功能与环境的和谐融 合,提高空间的美感和舒适度,同时提供有益的生态服务。这种设计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市场潜力,为现代照明设 计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PDF
  •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净化处理技术分析

    孙晓轩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的产量逐年增加,如何有效处理这些垃圾成为 了一个严峻的问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是一种将垃圾转化为能源的方式,具有显著的环保和经济效益。然而,在垃圾 焚烧过程中,会形成大量的烟雾,而这种烟尘中包含了一些有害物质,如二噁英、有色重金属、碱式物质等,而这种 污染物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所以,对生活垃圾及发电烟尘的净化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PDF
  • 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分析及预防措施

    黄润辉

    在煤炭开采的过程中,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其会直接影响煤炭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生命安 全。做好煤炭开采的安全工作,不但需要企业做好相关的工作,员工必须增强了自己的安全意识,同时还要求社会各 界和国家的大力支持,才可以切实增强企业职工的安全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并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煤炭资源,为国 家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PDF
  • 现代化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对策分析

    刘 华

    现代化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水利工程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加强质量安全管 理、加强技术创新和研发、建立信息化平台等措施可以进一步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效率和效益。完善的管理制度 是现代化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基础,包括施工计划、施工组织、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同时要 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确保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责任人和工作流程。

    PDF
  •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应用与创新

    孙鑫宇

    本文主要探讨了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与创新。首先,介绍了施工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包括提高工程 质量、消除隐患问题、降低成本并增加利润、适应市场需求等方面。然后,详细阐述了钻孔灌注桩基础施工技术、钢 结构技术应用创新优化策略以及信息化技术的应用等具体方面的创新策略。最后,得出了建筑工程施工技术需要不断 应用创新方法的结论,以提高施工效率和质量水平,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PDF
  • 高压线路除冰巡检机器人结构设计

    王晓蓉, 麻桃花, 郭媛媛, 车 路, 张 镫

    借助新型轻盈材料设计了一款多模块化、结构简易、适用于特殊地形、复杂气侯高海拔地区的高压输电 线路智能除冰机器人该机器人借鉴了国内外现有除冰装置的设计理念,深入分析了多数除冰装置的优缺点。首先定位 杆对转动轮的固定随后涡轮蜗杆的传动带动螺纹杆转动进行移动和除冰,之后破碎辊对大块冰进行破碎,改进了现有 除冰装置结构复杂、体积庞大的缺点,提高了高压输电线路除冰过程中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详细讨论除冰机器人的结 构设计、工作原理以及在实际应用中的潜在优势。

    PDF
  • 土建工程概预算编制及其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

    吴泽锋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各行各业的竞争逐渐加剧,建筑工程行业也是如此,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健康发 展,就必须保持良好的经济效益。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项目预算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这样才能使企业 获取到更为理想的经济收益,同时提高工程造价水平。因此,在现阶段,建筑企业应积极开展概预算编制工作,提高 编制质量,有效推动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

    PDF
  • 海上石油平台防爆电气设备安全及改进措施

    屈建军

    海上石油平台是开采和加工石油的重要场所,其安全性和稳定性对于整个石油工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本 文简要分析了海上石油平台防爆的重要性,分析了防爆电气设备常见的安全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以提高 海上石油平台防爆电气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保障石油平台的安全生产。

    PDF
  • 碳排放控制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机遇研究

    邵玉敏

    在探讨碳排放控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机遇,分析碳排放控制的意义和影响,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研 究结果表明,碳排放控制的实施可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降低气候变化风险,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此外,碳排放控 制也促进了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推动低碳经济转型。

    PDF
  • 解析热能动力联产系统节能优化途径

    高 颖

    热能动力联产系统是能源利用的重要方式,但由于能源结构的复杂性,系统中存在着许多可以优化的环 节。本文从热能动力联产系统的基本原理出发,探讨了系统节能优化的途径。首先,优化燃烧过程是提高热能动力联 产系统能效的关键;其次,回收利用余热是提高热能动力联产系统能效的重要途径;最后,采用高效的动力设备也是 提高热能动力联产系统能效的有效措施。此外,实施智能化管理是提高热能动力联产系统能效的关键。总之,热能动 力联产系统的节能优化途径多种多样,需要从系统设计、设备选型、运行控制等多个方面进行考虑,从而实现能源的 高效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双赢目标。

    PDF
  • 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技术要点探析

    古晓刚

    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技术是整个水利工程的核心部分,它对于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控制工程成本和 进度,以及提升施工效率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首先介绍了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技术的重要意义,然后详细分 析了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技术的要点,包括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现场布置、施工进度控制、施工质量控制等。通过 对这些技术要点的研究,旨在为水利工程施工单位提供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和手段,以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成 本,缩短工程周期,实现可持续发展。

    PDF
  • 化学检验检测实验室风险管理研究

    张宝明

    本文针对化学检验检测实验室面临的环境因素、仪器设备、实验过程和化学品管理等方面的风险因素进 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评估,并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其中包括制定严格的制度和规范、加强人员培训和教育、建立应 急预案等措施。文章指出,只有全面、系统地管理和防范这些风险因素,才能确保化学检验检测实验室的安全和稳定 运行,保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

    PDF
  • 滴灌系统轮灌制度划分对灌溉均匀性的影响

    王巧荣

    无论是传统的渠道灌溉还是现在的高效节水灌溉方式,工程规划设计中都需要选择灌溉方式—轮灌还是 续灌。对于滴灌工程,灌溉制度的划分直接影响工程的运行管理、维护、工程造价以及农户的种植规划,也是影响滴 灌系统配水均匀性的重要因素。系统灌溉均匀性取决于滴灌带(管)和支管的水压变化。滴灌带(管)和支管( PE或 PVC-U)设计是滴灌灌溉系统管道水力计算的重要部分。

    PDF
  • 公路施工中温拌沥青混合料施工要点分析

    李 晓, 赵 梁

    本文主要分析了公路施工中温拌沥青混合料的施工要点。首先,介绍了温拌沥青混合料的特点和优势, 包括节能环保、施工质量高、成本低等。其次,详细阐述了温拌沥青混合料的施工工艺,包括原材料准备、温拌沥青 混合料的拌和、温拌沥青混合料的运输等环节。最后,重点介绍了公路施工中温拌沥青混合料施工要点分析。总之, 温拌沥青混合料在公路施工中的应用具有广泛的前景和重要的意义。

    PDF
  • 超临界锅炉高温受热面氧化皮形成与脱落原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富恩亮

    随着我国的经济在快速的发展,社会在不断的进步,我国的综合国力在不断的加强,随着超临界锅炉和 超超临界锅炉的大面积投入使用,其故障和安全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超超临界锅炉高温受热面的氧化皮问 题对锅炉本身的危害非常大,不仅会引发锅炉爆管,同时还会导致锅炉的传热能力下降,汽轮机出现固体颗粒侵蚀的 现象,进而导致锅炉无法正常使用。电厂相关技术维修人员要深入剖析氧化皮产生的具体原因以及脱落特性,从整体 和细节角度同时出发,切实解决锅炉氧化皮的相关问题,使超超临界锅炉始终处于稳定的运行状态当中。

    PDF
  • 浅析水利工程与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研究

    许家伟

    水利工程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其质量与安全问题直接影响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 利益。本文简要介绍了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其在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 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PDF
  • 煤矿采矿工程中井下采矿技术措施分析

    王春国

    煤矿采矿工程中,井下采矿技术是关键的环节。本文针对井下采矿技术措施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主要从 采矿方法、安全管理和采矿设备等方面探讨。通过分析,在提高井下采矿技术的安全性和效率,以确保煤矿生产的安 全和稳定。

    PDF
  • 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机理研究述评

    窦梓豪

    本文介绍了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研究的重要性和现状,包括金属材料腐蚀的预测和评估、新型防护材料 的研发、电化学保护技术的优化以及复合防护策略的研究等方面。同时,本文还探讨了未来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研究 的发展趋势,如开发更高效的防腐蚀材料和技术、提高防护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降低对环境的影响等。

    PDF
  • 基于动态模拟的单向活门开启特性研究

    薛筱萌, 应坤星, 郑 鹏

    为分析、验证某型发动机冷吹滑油压力低故障发生原因,通过CFD模拟仿真结合理论分析,对该发动机 单向活门进行研究。使用动网格及UDF方法,模拟了单向活门动态开启过程,得到了不同流量及弹簧刚度情况下的流 阻特性。基于仿真结果,进行了排故措施验证,校核了单向活门主要设计参数。最后,根据本文所用研究方法,归纳 总结了基于CFD动态模拟的单向活门改进设计方法。

    PDF
  • 高效液相色谱技术在制药企业化验室中的质量控制与保障

    李 恒, 杨 慧

    高效液相色谱技术( HPLC)是制药企业化验室中常用的质量控制和保障手段之一。本文主要介绍了 HPLC技术在制药企业化验室中的应用,以及其在质量控制与保障中的重要性。首先,论文对HPLC技术的原理和 基本操作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详细描述了HPLC技术在制药化验室中的常见应用领域,包括药物成分分析、杂 质分析、稳定性研究等。接着,强调了HPLC技术在质量控制与保障中的关键作用,如能够实时监测产品质量、确 保药物安全性、促进合规性等。最后,总结了HPLC技术在制药企业化验室中的优势和挑战,并提出了未来发展方向 的展望。

    PDF
  • 土地测量技术应用分析

    李景祥

    土地测量技术是一种重要的资源管理技术,广泛应用于房地产开发、农业、城市规划和环境保护等领 域。本文介绍了土地测量技术在这些领域中的应用,包括确定土地面积、了解土地形状和地形特征、提供基础设施和 公共服务设施分布情况、环境质量评估数据以及地质勘探数据等。

    PDF
  • 智能技术在电力系统自动化中的应用研究

    王春燕, 周 昌

    近年来,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力系统自动化中智能技术的应用逐渐成为研究的热点。电力系统 的智能化战略方向是将电力系统与工业互联网、智能设备、新型材料等进行有机结合,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智能化、 自动化产业模式。鉴于此,本文分析和研究了电力系统自动化中智能技术的应用和实践,以期为推动电力系统智能化 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PDF
  • 交通事故痕迹物证鉴定研究与应用

    陈同鲁, 邱清江, 孙国峰, 殷兆峰

    本文深入探讨了交通事故痕迹物证鉴定的研究与应用,强调了它在事故调查和法庭程序中的关键性。文 章首先介绍了交通事故痕迹物证的概念,包括各种痕迹的类型和特点。随后,详细探讨了痕迹物证的保护和采集原 则,包括现场保护和采集方法。在第四部分,文章关注痕迹物证的实验室分析方法以及面临的挑战和限制。法律和法 规方面,在第五部分探讨了痕迹物证鉴定的法律要求和专家证人的角色。最后,文章阐述了痕迹物证鉴定的实际应 用,包括事故重建、责任确定、法庭案例研究和对道路安全政策的影响。总结中强调了交通事故痕迹物证鉴定的关键 作用,为公正和安全的道路交通提供可靠支持,同时提供了可信的法律证据。未来,该领域将继续在技术和研究方面 发展,为交通安全和司法公正做出更多贡献。

    PDF
  • 汽车制动系统故障诊断与性能优化探究

    张倍源

    汽车制动系统是保障车辆行驶安全的重要系统之一。然而,由于长期使用、维护不当等原因,制动系统 可能会出现各种故障,导致制动性能下降,甚至引发安全事故。基于此,本文从汽车制动系统故障类型入手,分析了 汽车制动系统的故障诊断,并提出了一些优化汽车制动系统性能的措施,以提高制动系统性能,实现整体性能优化。

    PDF
  • 新时期土木工程管理的常见问题及优化

    徐 涛

    本文主要探讨了新时期土木工程管理的常见问题及优化措施。在新的历史时期,土木工程管理面临着诸 多挑战和机遇。本文通过对工程管理中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应的优化策略,包括加强项目管理、优化资源 配置、创新工程技术等。通过实施这些优化措施,可以有效地提高土木工程管理的水平,确保工程质量、效率及安全 性,为土木工程领域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PDF
  • 煤矿开采中的智能开采技术

    范 涛

    煤矿智能化开采是一种先进的开采方式,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环境污染和安全风 险,是煤炭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煤矿智能化开采过程中,需要采用多种技术,包括液压支架技术、自动诊断技术 等,以实现矿井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同时,还需要优化生产流程和资源配置,推广绿色开采技术,加强环境管理和监 测,确保智能化开采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PDF
  • 水利水电工程灌浆施工技术探究

    谢进学

    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灌浆施工技术是其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对于提高工程的质量和稳定性具有重 要的作用。灌浆施工技术的原理是通过向地层注入浆液,改善地层的渗透性和强度,从而提高工程的稳定性和耐久 性。本文将重点介绍水利水电工程灌浆施工技术的具体应用和方法,以期为实际工程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PDF
  • 浅议市政环境工程污水治理措施

    邓嘉民

    市政环境工程中的污水治理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提高污水治理效果,需要采取一系 列措施,包括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污水处理管理体系、加强监管力度等。此外,还需要加强环保宣传和教 育,提高公众对环保的认识和参与度,加强监管和管理力度,建立健全的监管和管理机制,并注重发挥社会组织和民 间团体的作用,共同推进环保事业的发展。

    PDF
  • 关于人工智能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中的应用分析

    袁锦涛, 陈 聪, 曹周杰

    人工智能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应用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通过利用智能算法和大数据分析, 人工智能实现了快速故障诊断和预测,提高了机械设备的可靠性和工作效率。同时,结合物联网和机器学习等技术, 人工智能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测和预警,提升了生产安全性。此外,智能化技术和机电一体化的结合,使机械制 造业变得更加灵活和个性化

    PDF
  • 低温控制下阀门的设计与制造探讨

    金建云, 侯润海, 张保亮, 孙玺彪

    低温控制下的阀门设计与制造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工作,需要考虑到低温环境对阀门性能的影响。在有 关低温阀门的设计和安装过程中,不同的国家有各自不同的规划标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低温阀门会受到外界环境 和输送介质的影响,不同行业的低温阀门设计标准也有所不同。相关人员应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进而提出更加科学合 理的设计和安装方法,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介质运输的安全性,降低成本的投入。

    PDF
  • 危废焚烧处理的设计难点与对策

    周玉山

    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危险废物(以下简称危废)的数量不断增加。危废具有毒性、腐蚀性、易燃性和 反应性等特点,若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焚烧是一种有效的危废处理方法,通过高温燃烧将危废中的有 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同时实现能源的回收利用。然而,危废焚烧处理过程中存在诸多设计难点,如物料稳定性、 燃烧控制、污染物排放等问题。本文将就这些难点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PDF
  • 环保工程的污水处理问题分析

    陈方超

    本文介绍了环保工程中污水处理的重要性,以及推广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和加强污水监测和管理的措 施。通过引进和研发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可以提升污水处理的效率和质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同 时,加强污水监测和管理,可以确保污水处理的正常运行和处理效果的稳定性。这些措施的实施需要政府、企业、科 研机构和公众的共同努力和参与,共同推进环保事业的发展。

    PDF
  • 大坝沥青混凝土心墙冬季施工技术研究与分析

    蒋英杰, 成 祥, 徐国焱

    本文以青海省大通县大河滩水库工程为背景,大坝设计为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心墙厚度为阶梯渐变 形式,施工主要采用机械摊铺。本次大坝填筑涉及冬季施工,针对沥青类防渗材料特点,冬季施工对温度控制要求较 高,采取有效的保温措施,保证沥青混凝土施工质量,是保证大坝整体防渗效果的关键。本文旨在研究沥青混凝土冬 季施工技术和解决冬季施工沥青混凝土防雨雪及保温等问题。

    PDF
  • 提升客户满意度的电力营销服务质量管理

    张珍珍

    提升客户满意度是电力营销服务质量管理的重要目标。通过重视电力营销基础设施的建设,创新电力营 销服务管理的内容,加强电网规划建设和运维,并强化考核和服务管控等措施,可以有效提升客户满意度,提高服务 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

    PDF
  • 煤矿智能矿山自动化开采技术与应用

    赵志龙

    随着科技的发展,煤矿智能矿山自动化开采技术在煤矿生产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种技术通过引入先 进的自动化设备和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煤矿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和信息化,大大提高了煤矿的生产效率和 安全性。本文围绕煤矿智能矿山自动化开采技术展开。煤矿智能矿山自动化开采技术是近年来矿业科技发展的重要成 果,集成现代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和矿业工程技术,实现煤矿的智能化、自动化和绿色化生产。关键技术包括矿山 信息采集与处理技术、矿山自动化设备与系统、矿山生产调度与管理技术和矿山安全保障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可以 提高煤矿的开采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保障矿工的生命安全,减少矿井事故的发生。

    PDF
  •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施工及调试技术分析

    余 意

    本文主要对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施工及调试技术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施工过程中应采取的控制措施。 通过遵循设计规范、做好施工前准备、执行施工计划、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以及重视工程质量和安全等方面,可以提高 电气安装工程的施工质量,保障建筑物的安全稳定运行。

    PDF
  • 基于边坡支护工程设计常见的岩土工程勘察问题分析

    刘 洁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工程建设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设计前的岩土工程勘察工作越来越受到 重视。目前,岩土工程勘察属于半经验半理论的一门学科,勘察手段多样,但每种手段都存在着不足。针对不同类型 的工程,应采用有针对性的勘察方法或手段,尤其山地工程逐渐增多的今天,合理的边坡勘察可为后期的边坡支护工 程设计、施工、造价等方面提供相应保证。

    PDF
  • 长度计量标准技术探讨

    王世婕, 张 伟

    长度计量是现代工业生产、科学技术和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本文主要介绍了长度计量标准 技术的概述和发展历程,以及其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和研究现状。研究和发展新型测量技术,以提高长度计量标准技术 的精度和性能,是当前的研究热点。长度基准的建立和维护对于保证长度计量标准技术的可靠性至关重要。随着新兴 技术的发展,研究如何将新兴技术应用于长度计量标准技术,以提高其适应性和实用性是未来研究的重要方向。

    PDF
  • 基于BIM技术的土木工程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措施分析

    吴伟林

    建筑行业发展与经济建设息息相关,在城市化建设得到广泛重视的当下,土木工程项目数量急剧增多, 对现场施工中土木工程各项工作的实施,为了能够提高施工效率,在原有施工基础上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与创新,以 保证土木工程施工安全与质量为前提,探索新的施工管理技术。 BIM( 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技术在土木工 程施工中的应用,通过构建三维空间模型,在优化施工设计、检查施工方案等各个方面均有明显优势,有利于加强土 木工程施工规划的可操作性。

    PDF
  • 工程机械制造阶段智能技术研究

    伊丽艳, 邵长波, 方 远

    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工程机械的性能和可靠性,实现设备的实时监测、远程控制和自动化调度,降 低维修成本和停机时间,提高生产效率和客户满意度。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工程机械制造将迎来更加智 能化和数字化的新阶段。

    PDF
  • 翻车机卸车系统通用包装工艺方案

    王德骏

    为进一步规范翻车机卸车系统的包装,明确翻车机卸车系统的包装方式、防护方法(出厂防护)、包装 材料、包装操作及包装标 志等方面要求,提高翻车机卸车系统的包装质量,合理降低包装体积重量比,提高产品出厂 防腐能力,规避产品包装发运过程中产生的不利风险,编制本翻车机卸车系统通用包装工艺方案。本包装工艺方案适 用于装卸事业部翻车机卸车系统的包装和发运。

    PDF
  • 提升水利施工质量的监控管理对策

    吴 飞, 何孝千

    水利工程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对于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用水,调节水资源分配,防止水旱灾 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利工程建设投入不断加大,然而在施工质量控制方面仍存 在诸多问题。为了提升水利施工的质量,监控管理成为了重要的环节。本文将就如何提升水利施工质量的监控管理进 行探讨。

    PDF
  •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建议

    徐雅迪, 孙玉纯, 许晓红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建议包括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增加运行维护资金投入、完 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加强设施运行数据分析、定期进行设备更新改造、强化环境监测与管理以及加强设备巡检与 维修。通过实施这些建议,可以提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效果和运行效率,降低设备故障和损坏的风险,保障出 水水质的稳定达标。

    PDF
  • 浅谈企业内部审计如何应对信息化环境的挑战

    李 波

    本文主要讨论了企业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内部审计的效率和质量,以及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和数据管理 机制的重要性。通过使用数据分析工具、人工智能技术、云计算技术等信息技术,企业可以更快地找出潜在问题和风 险,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此外,建立健全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定期进行安全评估、加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等方式 也能提高信息安全水平。

    PDF
  • 外墙真石漆开裂成因及预防措施研究

    张 烨

    随着建筑行业的持续发展,外墙真石漆作为一种广泛应用的装饰材料,其表面开裂问题日渐突出,给建 筑物的美观和耐用性带来了挑战。本研究针对真石漆开裂的成因进行深入探讨,分析了外墙真石漆的材料特性、施工 技巧、环境因素及使用时限等多方面的原因。结果显示,真石漆开裂主要与材料配比、施工环境、施工方法、基材问 题以及气象因素等有关。为了有效预防和延缓外墙真石漆开裂,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选择合适的材料、优化 施工工艺、确保基材的均匀性和稳定性以及加强后期维护。这些措施为建筑行业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方法,确保了外墙 真石漆的使用寿命和稳定性。

    PDF
  • 气相色谱法分析焦化常一线油馏程研究

    李志奇

    塔河炼化公司2#焦化装置常一线馏程在线分析仪从2021年10月底调试完毕,分析数据传输至集散控制系 统( DCS)。分析数据和标样比对符合精密度要求,但样品中存在干扰组分,分析数据和实验室分析值相差较大。本 课题研究气相色谱法分析常压塔常一线油品馏程,并根据组分计算出闪点,解决该在线分析仪精密度偏差问题,让其 发挥在线分析仪的优点,减少实验室采样分析的成本和风险,达到盘活资产的目的,解决高含硫组分油闪点分析存在 误差的问题。本项目主要通过加强在线仪的运行状态管理和油品性质变化时调整方法,提高在线仪的投用率。

    PDF
  • 既有动车段(所)调车防护系统安装调试方案研究

    王正堂, 张君成

    动车组调车防护系统是在不改变既有车载列控设备( ATP)的基础上,通过在动车组经常调车作业的线 路上,需要防护的地点(例如调车信号前方以及尽头线前方)安装调车防护应答器组的方式构建一套安全防护系统。 本方案主要针对动车运用所出入库检修、存车场临修转线等调车作业中需要依靠司机人工确认信号开放状态的 过程进行了一系列研究。调车应答器组根据进路状态,向列控车载设备发送相应的报文信息,动车组ATP车载设备以 CTCS-2级调车模式运行时,防护系统对动车组冒进信号提供防护。动车组调车防护系统不需对车载设备软硬件进行 任何更改,不改变既有的ATP控车逻辑,不改变司机的任何操作。

    PDF
  • 基于BIM、GIS和云技术的市级管廊综合监管平台架构研究与应用

    张东红

    概述了我国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背景情况以及推进地下管廊建设的重大意义并侧重以广州市综合管廊发 展情况为例进行详细分析,接下来简要的介绍了BIM、 GIS和云技术特点以及在管廊综合监管平台中应用的优越点, 研究了平台运行、架构和主要功能子系统,并以广州市当下在建的四个管廊为实例从政府监管者的角度结合其它管廊 相关运营经验,设计了基于BIM、 GIS以及云技术的市级管廊综合监管平台。为进一步改善政府监管模式,提升政府 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市级甚至更高行政管理级别管廊综合监管平台研究和建设提供依据和参考。

    PDF
  • 新时期土木工程管理的常见问题与优化

    罗晓楠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建设需求的增加,土木工程管理在新时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机遇。然而,在管 理实践中,仍然存在一些常见问题阻碍了土木工程的高质量和高效率完成。本文简要介绍了土木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 性,剖析了新时期土木工程管理的常见问题,并提出一些优化措施来应对这些问题。

    PDF
  • 汽车零部件制造技术发展趋势研究

    孔令宝, 姚月惠, 孔 佳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持续增长和技术的不断进步,汽车零部件制造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对汽车零部件制 造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包括智能化制造、绿色环保、供应链优化和定制化生产等方面。同时,也探讨了新技 术在汽车零部件制造中的应用,如3D打印、人工智能等进行的了剖析。通过研究这些发展趋势,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 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未来方向,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