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5 (2021): 2021年 第2卷 第5期

  •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施工现场管理与对策

    刘锦煜

    就建筑工程管理而言,从行业角度来看,一个高质量的建筑工程将极大地促进整个建筑行业的标准化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从项目本身来看,管理可以保证建筑工程施工工作的规范化,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保证整体施工进度的相对平衡。它包含了广泛的内容,如机械设备管理、建筑材料管理、施工现场管理等。同时,相应的施工制度也必须及时调整,这就要求相关人员更加重视建筑工程。

    PDF
  •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施工现场管理及优化分析

    赵国防

    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人员繁杂,施工工序及现场环境也很复杂,管理好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第一时间发现现场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就可以有效地降低发生事故风险,并为企业带来利益。

    PDF
  • 关于BIM的盾构施工信息管理

    孙尚卿

    目前我国的公共交通行业正在飞速发展中,隧道工程作为交通行业的新兴行业处于大量建设阶段,为了能够保证隧道的质量安全和建设效率,建设人员主要使用盾构机进行工程建设。盾构机虽然在施工工程中大大提高了建设效率,使得隧道工程能够迅速高质量完工,但也会产生大量的信息数据,在信息化的社会,工程管理人员必须对盾构机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唯有如此,才能够保证隧道工程的持续推进。

    PDF
  • 车辆工程领域中混合动力技术研究

    王珊珊, 刘 庚, 李 锋, 孙汝山, 张 影, 兰建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作为重要的交通工具已被广泛应用。近年来国家和政府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尤其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提出,传统燃油汽车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促使车辆生产技术不断进行转变和创新。混合动力汽车以自身的智能化、安全性和高效的节能减排功能以及保持车辆运行性能的稳定性等优点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中,可以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本文通过简析混合动力技术,分析混合动力技术在车辆工程领域的具体运用以及当前混合动力汽车的应用现状,以促进车辆工程领域的稳定发展。

    PDF
  • 岩土工程勘查与地基设计若干问题探讨

    尹志超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在经济发展的背景下迅速发展。建筑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岩土工程勘察和基础设计作为建筑的重要基础环节,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为了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应做好岩土工程勘察和基础设计工作,为以后的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

    PDF
  • 红庆河煤矿井下主煤仓施工技术应用

    高彦东, 哈斯

    红庆河矿井位于东胜煤田新街矿区,设计产量为1500万吨/年。红庆河煤矿井底有1、2号煤仓,两个煤仓设计相同,其中1号井底煤仓负责储存南翼采区的煤炭,2号井底煤仓负责储存北翼采区的煤炭。

    PDF
  • 长距离小断面输水隧洞施工下穿高速公路控制技术

    李宁宁

    隧洞开挖采取光面爆破或预裂爆破,最大限度地减少爆破对围岩的破坏和道路路面的震动,初期支护采取小导管超前预加固、钢支撑、锚喷网支护。同时采取围岩量测技术掌握围岩的动态,根据围岩的位移情况,调整施工参数,保证下穿隧洞施工的安全与质量。由于隧洞距离长、地质条件复杂、工期紧等因素,通常上、下半洞需平行搭接作业才能满足进度要求,而平行搭接施工存在施工道路、设备共用调度等干扰,通常需要加强施工过程中的组织与管理,才能确保工程进度与安全,结合硬梁包水电站引水隧洞的实际情况,阐述了长距离小断面水工隧洞下半洞开挖施工技术。

    PDF
  • 建筑暖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刘峰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升,对于居住和工作环境的要求随之提升,建筑暖通设计的舒适性、安全性成为了人们考虑的重点。作为建筑工程设计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暖通设计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建筑物的使用。鉴于当前建筑暖通设计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为了提升整个建筑物的使用价值,就必须采取相应的策略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以此促进暖通设计管理在建筑市场上的健康发展。本文就主要阐述了建筑暖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PDF
  • 有机废气处理工艺的探讨及处理效果的评价

    张庆佳

    在工业生产中存在着大量的有机废气,而处理有机废气的方法有很多种,处理途径多种多样,人们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采取科学性的处理方式。处理工业有机废气的方法主要涉及到液体吸收法处理技术、吸附法处理技术,在实际工业有机废气处理中,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要有效使这些方法,充分发挥先进技术的积极作用,为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出应有的共享,实现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的目标,加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促进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

    PDF
  • 地铁运营消防安全问题及对策措施研究

    李建伟

    随着城市地铁的迅速发展,地铁运营中的消防安全问题也愈来愈引起人们的重视。地铁具有客流量大、人员密集、空间封闭、设备设施复杂、疏散距离长等特性,一旦发生火灾,人员疏散和火灾扑救极为困难,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严重经济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因此,研究分析地铁运营中存在的消防问题并制定相应的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对地铁运营消防安全问题及对策措施进行研究。

    PDF
  • 水利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究

    赵静

    档案管理工作是水利部门管理运行的重要环节,通过对水利资料数据的科学管理,可为水利工作开展提供可靠的参考和依据,有效提升水利部门管理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信息技术在水利档案管理中的科学运用对提升档案管理质量起到关键作用,本文结合水利档案管理实际,对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进行详细阐述,对当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探讨科学的信息化建设策略,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推动档案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PDF
  • 关于加强基层生态环境应急能力建设的思考

    林贤慧

    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带来大量的环境污染与破坏问题。本文对加强基层生态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进行探讨。

    PDF
  • 地铁站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研究

    王光鹏

    轨道交通作为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部分,因为地铁车站设置的数量多,位于地面深处,并有着结构管线复杂以及疏散难度大的特征,在遇到突发事故之后还难以及时进行疏散处理,也就可能导致严重的人员伤亡以及经济损失情况出现。目前我国很多地铁站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能火灾发生之时给予工作状态并触发相关动作,但是有灵敏报警或人群疏散指示等部分问题,需要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优化设计,满足地铁站火灾自动报警的实际需求,本文主要就地铁站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在地铁站内火灾发生前后的特点触发规律及使用意义进行探究分析。

    PDF
  • 城市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思路和策略

    范振鹏

    在综合整治城市流域水环境时,应结合当地的环境特点及现状,对水环境污染的原因进行综合分析,运用不同的手段来恢复已遭到破坏的生态环境,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本文主要分析目前城市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根据目前的治理现状,对污水处理方案和技术进行研究,以期提升区域水环境的生态效益和环保效益,强化治理水平。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