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13 (2022): 2022年 第3卷 第13期

  • 市政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

    杨彩云

    现如今,市场经济高速发展,进一步带动了市政工程建设速度,同时也推动了多种先进技术投入市政施 工中,比如创新技术新原料、新技艺的使用,给市政工程施工提供了极大便利。然而,在市政工程实践中,依然有诸 多难题有待解决,不仅干扰了整体工程品质,同时也给施工人员人身安全产生潜在风险。通过上述状况,更应该加强 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不仅可打造无风险施工环境,也能确保整体市政工程施工品质。基于此,在市政工程施工实践 中,加强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非常有必要。

    PDF
  • 化工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管理措施

    陈桂珍

    随着国家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和提升,化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而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往往会伴随着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问题,这也是影响一个化工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文章首 先分析了化工产业中安全生产的价值,然后就化工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最后提出几点建 议加强化工生产安全和环境保护,以达到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关于化工工程工艺中的绿色化工技术研究

    郭 蔓

    化工厂若要想得到更良好的发展,就一定要改变传统的化学工艺技术,以绿色化学工艺技术代替了不适 宜的传统工艺。现代化学工业发展目标是需要新科技结合绿色化工技术,这不仅可降低环境对化学工业所造成的影 响,还是现代化工工程发展中的重点建设趋势。将绿色化工技术应用在化学工程与工艺中,不仅可以优化化学原料选 择环节,降低毒害产物的产生;还可以降低化工企业生产成本,为化工企业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保障。

    PDF
  • 探讨煤矿掘进支护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

    张冠华, 祝振洲, 常 锋

    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对于煤矿资源的需求量也呈上升趋势,在这样的大前提下,煤矿开采量 和工作量的提升方能解决资源需求,而支护技术作为煤矿开采过程中的重要手段被广泛应用,随之而产生的支护问题 也受到人们高度重视。文章主要分析其中隐藏的问题并借此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最终确保煤矿开采工作顺利展开并 得以持续发展。

    PDF
  • 关于岩土工程地质勘察中质量控制因素探讨

    闫国栋

    地质勘察是岩土工程中的重要工作内容,地质勘察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岩土工程的开展,包括工程施 工方案的设计、施工质量的监督等,所以工作人员在地质勘察时,要保持严谨、认真地工作态度,对地质勘察工作 中可能存在的各项质量控制因素进行了解和防范,才能准确、合理的为岩土工程提供数据,为工程方案的设计奠定基 础。基于此,文章就结合岩土工程地质勘察的意义,重点分析影响岩土工程地质勘察中质量控制的相关因素,并进一 步探讨岩土工程地质勘察质量控制的相关对策,希望可以给我国岩土工程建设发展提供一定参考。

    PDF
  • 建筑给排水管道安装施工技术研究与探讨

    魏 帅

    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对群众的生活质量及城市发展速度有着重要的影响。为了解决建筑工程给排水问 题,相关部门提出了优化城市的给排水工程的施工管理质量的措施,但当下施工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困境与问题。 论文结合建筑给排水管道安装施工技术,阐述了建筑给排水管道安装施工的基本情况和流程,深入剖析了建筑给排水 管道安装施工技术的要点,供建筑给排水施工人员参考。

    PDF
  • 优化农业气象防雷研究工作措施分析

    王丹萍

    我国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创新型国家,因而多次鼓励年轻一代要有创新思想,也基于此,我国的 科技水平和经济水平得到了迅速发展,我国农业作为我国基础经济产业在技术上的发展也是突飞猛进的,从而为提高 我国综合国力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根据对现实情况的调查了解,我国以前农业领域的发展受到了许多因素制约,其 中农业气象防雷技术在农业上一直难有发展。气象防雷技术很难发展的原因基本归为农村基础设施落后,防雷意识薄 弱,防雷保护装置不足等,本文着重从农业气象防雷研究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希望为提高我国农业气象防雷工 作技术水平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一定的借鉴意义。

    PDF
  • 暖通空调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贾航芝

    暖通空调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建筑工程中应用暖通空调节能技术,不仅可 以促进建筑工程建设水平的提升,而且还能充分体现出绿色节能理念,是城市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通过分析当前阶 段的建筑工程建设情况,可以发现,在建筑工程应用暖通空调节能技术的过程中仍存在一定不足,对建筑工程建设造 成一定影响,因此应继续加强对暖通空调节能技术的研究,让其在建筑工程中能够得到更高水平的应用。

    PDF
  • 市政公用工程项目管理的问题与解决对策

    孙海鹏

    在我国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背景下,其中市政公用工程项目是现代城市化建设中最重要的部分,市政公 用项目整体的质量与人们的生命安全有着很重要的联系,做好相应的市政公用工程项目管理的工作,可以有效地保障 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推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从而更好地实现我国城市化建设的发展。本文将主要以市政公用工程 项目管理为主要话题,针对该市政公用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对策进行分析。

    PDF
  • BIM技术在城市轨道交通施工阶段的应用研究

    张 安

    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施工中,科学地应用BIM技术,解决了诸多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营阶段的困 难,对促进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增加轨道交通工程的科技含量具有不容小觑的作用,为工程项目提供了有效的 保障。在行动时代环境下, BIM技术与轨道交通工程的结合日渐深入,必定能够创造出更高的价值。

    PDF
  • 典型煤制气废水处理工艺优化改造研究

    王占华, 苏 姗, 武建军

    煤制气作为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拥有高污染的特性,导致煤制气废水处理难度大。本文先简 述分析典型煤制气废水处理模式,再分析处理工艺的问题,并提供臭氧催化氧化、扩容膜装置两种废水处理工艺优化 改造方案,旨在为更多煤制气企业提供参考技术,为我国能源高质量开发贡献力量。

    PDF
  • 浅谈加强机械设备安全生产管理的措施

    赵子程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工业化进程明显提高。现如今,机械设备在工业行业中占据重要的作用。但 随着机械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一些隐藏的问题,例如人身安全、设备保养等问题。因此,大部分机械设备所 属企业都在进一步加强相关方面的监管,主要目的是保障机械设备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本文介绍了机械设备安全生 产管理的重要作用,并阐述了目前机械设备安全生产管理的实际状况,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强化机械设备安全生 产管理的具体措施,为我国机械设备安全生产管理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帮助。

    PDF
  • 化工安全生产问题及事故防范策略

    梁小京

    当前在我国的化工生产以及使用的过程当中,频繁发生重大事故,因此要对化工事故的原因进行分析, 并找出预防的对策,从而有效的遏制化工事故的发生,减少化工企业造成经济损失以及社会影响。

    PDF
  • 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生产的关联性探究

    郭表华, 安德科, 胡文锋

    目前,化工公司发展迅速,逐渐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鉴于目前的发展状况,有许多化学公司已成为 世界500强公司,并且化学生产技术也在不断改进和完善,为我国提供了经济发展和许多动力支持。在化工企业的发 展中,良好的管理化工技术非常重要,其主要管理内容包括核心技术,特种化学,核心设备等,这些管理任务离不开 安全生产。化学产品生产包括矿物供应,化学原料,民用炸药,易燃固体,腐蚀性产品,新能源开发等许多方面。 化工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发生危险情况,为了保证生产安全,有必要弄清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化工生产安全之间的关 系,使两者能够相互推动。

    PDF
  • 解读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现状及对策

    光旭东

    在市政项目建设时,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措施是使市政项目建设环节有序展开的基础,管理人员应利用 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措施强化市政项目建设效率与建设质量。为了提高市政项目建设期间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工作质 量,管理人员应做好各项环节的监督管控工作,充分发挥出自身管理作用,强化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工作水平,按期 完成市政项目建设任务。

    PDF
  • 太阳能光伏技术在建筑中的应用与设计

    朱建东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生态环境恶化以及能源短缺问题日益显著,太阳能的开发和利用无疑已经成为势 在必行的大方向。同时基于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日益成熟,近些年来,太阳能光伏建筑技术在现代建筑中得到了大 力推广和应用。

    PDF
  • 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分析

    孙永祥

    建筑工程管理涉及多个方面,其模式和内容非常复杂。如果没有有效的管理措施来推动建筑工程管理的发 展,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就不能满足时代发展的需求。建筑工程管理创新,不仅可以完善管理模式,还可以提高建筑工程 施工质量。因此,建筑企业需要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突破传统体制的局限性和传统管理工作思想的 束缚,创新管理思维,从根本上改变建设项目管理的方式方法,以提高项目的管理水平,保证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基于风险管理的加油站安全管理探究

    张 琪

    加油站的安全管理与人们的安全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对加油站开展有效的安全管理十分的重要。从风险 管理的角度来看,需要通过采用高效的管理方法,促使加油站的安全管理得到保障。基于此,加油站需要正确的面对 自身的安全管理工作,学会总结管理经验并有效的提升安全管理工作水平,进而避免在加油站的正常工作中产生安全 问题,提高加油站的安全管理性。本文主要在风险管理的条件下,对加油站的安全管理进行了分析。

    PDF
  •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分析

    任文杰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对农业生产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农田水利工程是一项小型工程建设,使用方便,可以 针对小型农田地形的需求进行灌溉工作,提供充足的水资源。不仅如此,水利工程建设还具备抗灾的功能,可以减少 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破坏农田,影响农作物的产量。水利工程建设中如果将设施设备置办、现代化人才队伍建设、 合理分配和使用资金等各项工作进行改进和完善,必将推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更加长远发展。

    PDF
  • 铁路机车在运用安全管理方面的策略研究

    陈 郁

    对于铁路运输行业而言,如何保障铁路机车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变成了一个关键的问题。本文通过对于铁 路机车在运行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来几条行之有效的建议,从而降低机车行驶过程中的风险,提高机车 行驶过程中的平稳性和安全性,将机车行驶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保障铁路运输行业可以更快、更好地发展。

    PDF
  • 建筑工程施工中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对策分析1

    段乐乐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建筑工程建设快速增长,建筑工程的数量增长,加速了城镇化发展的步伐,给整个 建筑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建筑工程的发展需要本着保质增效的理念,寻求创新和业务变革,在技术创新方面 面临一系列挑战。本文分析了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应用,讨论了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解 决对策,以期为相关建筑工程专业人员提供参考,为城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

    PDF
  • 道路桥梁施工中预应力施工技术的应用

    郝健鹏

    在道路桥梁的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需要应用各种技术,施工过程较为烦琐,需要进行很多 工作,如底模制作、钢筋加工、安装等。将预应力技术应用到道路桥梁施工中,可提高道路桥梁的承载能力,提升 道路桥梁的质量。然而,在预应力技术的实际应用中,一旦出现技术问题,会影响工程结构质量,留下安全隐患,因 此,应加强对预应力技术的应用探究。

    PDF
  • 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结算审核问题及应对

    刘 璐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建筑安装工程建设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加强建筑安装工程造价预结算的 审核工作,可确保建筑安装工程和整体经济效益。本文总结了建筑安装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相关内容,提出了 解决造价预结算审核问题的具体措施,意在帮助建筑企业发现建筑安装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有效 管理。

    PDF
  • 公路检测技术应用与检测质量控制

    张 伟, 蒋臻荣, 杨从利

    公路质量检测工作的开展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自身要注重公路检测技术的科学选择和正确的操作,保 障公路检测的整体质量提升,为公路检测工作的效果良好呈现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公路检测技术的科学化运用,及时 了解公路的质量状况,这就能解决实际质量问题起到积极作用。

    PDF
  • 市政排水管道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分析

    郑璐瑶

    生态环境治理中,水环境治理是其中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要想从根本上提高水环境治理效果,就必须 从城市污水排放入手,只有保证给排水工程建设的有效性,才能够妥善处理污水排放问题。因此,相关单位需要重点 加大对给排水工程的建设力度,通过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保证给排水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尽量减少施工中出现的 质量问题,确保污水排放问题得到有效的管控,从而真正实现市政给排水工程的良性发展。基于此,在本文中首先简 单介绍了给排水工程施工的基本要求,然后针对给排水施工技术要点,探讨了几点提升给排水施工质量的管控对策, 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市政给排水工程建设效果。

    PDF
  • 浅谈锅炉压力容器焊接质量控制

    许书铭

    锅炉作为重要的热能转换设备,在我国工业生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为锅炉压力容器在投产运行时 需要面临高温高压的环境,所以对焊接技术有较高的要求。因为焊件的材质、使用性能、结构以及运行环境不同,所 以采用的焊接方法也不相同,但是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保证锅炉压力容器能够安全稳定运行。本文就锅炉压力容器的焊 接质量控制问题进行了简单分析,并且提出了一系列锅炉压力焊接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

    PDF
  • 道路桥梁工程中沉降段路基路面施工技术

    酉祖国

    随着我国社会的迅速进步,人们对道路桥梁工程方面的发展投入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道路桥梁工程是促 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对于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进步以及经济流通均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沉降段是 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所经常遇到的一种路段现象,而面对这样的现象,就需要认真的分析造成路段沉降的原因,根据 原因来制定相关的解决方案,通过采取有效的沉降段路基路面施工技术来解决沉降原因。

    PDF
  • 公路试验检测工作质量保证的因素及措施

    鲍小义

    对于公路的施工和建设而言,质量检测和质量保证是非常重要的。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要积极开展试验 检测工作了解工作检验的因素和各项内容。结合当前公路建设的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人员培 训力度。构建完善的质量检测制度和管理机制,加强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PDF
  • 浅谈高速公路试验检测存在的问题及质量控制

    冯运祝

    经济的高速发展极度需要良好的交通条件作支撑,高速公路网即是我国交通系统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 分。近年来,高速公路的覆盖面越来越广,高速公路项目也越来越系统和完善,不仅极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日常出 行需求,更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幸福生活的福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交通运输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其 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其次才是设计的科学性、灵活性和普适性等等。试验检测作为一种极其专业、高效、科学的高 速公路项目实施管理中的工作内容,在其保障其质量安全和工程稳定性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因此,本 文首先阐述了这种检测手段或内容的应用意义,然后深入探讨了当前工程系统中,高速公路工程试验检测的试验内 容,挖掘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给予有针对性的科学应对策略。

    PDF
  • 浅谈消防联动控制系统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陈威屹, 田海燕

    消防联动控制系统在各种大型建筑类项目中都有应用,本文基于某研发中心项目,详细阐述了该系统在 消防给水系统、气体灭火控制系统、防烟排烟系统中的应用。

    PDF
  • 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参与全过程造价管理探析

    李 红

    为了更好地保证工程造价管理全过程可控,进行了工程咨询公司参与工程造价管理全过程的科学研究。 在不一样阶段公司参与对成本的主要危害上,要挑选管理机制,进行造价咨询业务流程的回收步骤设计方案。最终, 新项目的管理决策与设计方案阶段、招标投标与工程施工阶段、工程结算与后评价阶段的管理方法具体内容应根据全 过程开展区划,以有效明确成本,精确体现新项目使用价值,进而完成各参与方经济发展利润的利润最大化。

    PDF
  • 关于BIM技术在建筑工程设计中的应用优势

    卢建良

    建筑工程设计作为建筑行业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整个工程全周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当前,随着 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被应用到当前的建筑工程设计中来,其中, BIM技术由于其显著的优点,不 但可以有效弥补传统设计上的不足,还可以在日常设计中提高工作效率,保证设计过程中的准确度和精度。本文将从 建筑工程设计出发,指出传统建筑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探讨BIM技术在建筑工程设计中的应用优势。

    PDF
  • 建筑机电工程安装施工管理策略探究

    杨 亮, 王宏刚, 王守强

    机电安装工程是建筑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了建筑工程中的各类设备、电气、暖通、给排水、消 防等系统的安装,这些系统的实际运行效果,会直接影响到建筑使用安全,进而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在当前时代 背景下,机电安装施工对质量有更高的要求,由于在安装作业环节涉及到了许多的专业性技术,所以,企业方面要持 续加强质量控制,促进专业技术的有效落实,保证各系统的稳定运行,给人们提供安全的建筑环境。

    PDF
  • 建筑给排水常用管材质量检测与技术分析

    康 俣

    建筑行业在我国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发展迅速,在建筑施工中,质量检测方式和质量控制起着重要作 用,施工单位对建材进行严格、准确的检测,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判断建材的优劣,同时获得准确的数据,通过对这些 数据的分析,可以有效地发现建材的不足,便于工作人员采取适当的处理措施,从而大大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本文 在此基础上主要分析了目前施工单位所采用的建材检测技术,并阐述了相应的质量控制方法,希望能起到一定的促进 作用。

    PDF
  • 绿色建筑技术在暖通设计中的应用与探讨

    陈汉翠, 苗西磊

    为提升房屋建筑中对于设计的科学性与实用性,同时将暖通设计与绿色建筑设计相融合,保障房屋建筑 的经济效益以及环保效益,本文以绿色建筑为例对暖通设计中绿色建筑技术进行研究,提出在空气调节系统、通风系 统以及采暖系统上进行创新与改革,将绿色环保的理念融入暖通设计中,并推进绿色建筑技术不断向前发展。针对暖 通设计中绿色建筑技术的应用进行研究,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PDF
  • 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问题的解决措施探讨

    雷 倡, 侯晓敏

    目前,我国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施工的技术和工艺日趋完善,设计水平和施工质量不断提高,可以更 好地满足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对给排水系统施的功能需求。而在给水排水设计施工中仍然还有一些问题存在,需要不 断的改进和完善。下文就对以上问题展开探讨和研究。

    PDF
  • 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分析与维护管理研究

    陈长亮

    煤矿资源作为保障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为了满足各行各业对煤矿资源的高产量需求,有必要 进一步提升煤矿机电设备的机械化发展水平。但在实际开采作业中,由于生产条件恶劣、经营压力过大等原因,煤矿 机电设备安装及运行过程中极易发生故障。因此,本文在分析煤矿机电设备安装特点及安装技术的基础上,对其维护 管理措施展开了一系列阐述,以减少安全隐患,保障我国煤矿资源的高效开采。

    PDF
  • 建筑工程中施工质量控制措施研究

    于文龙

    社会经济水平的快速提高也促进了建筑行业的欣欣向荣,建筑规模也不断扩大。在建筑行业逐渐发展的 过程中,施工技术和施工质量愈发起着关键的作用,决定了整个建筑工程的好坏。然而在实际施工情况下,施工技术 质量控制的效果受到多种要素的综合影响。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对于这方面的问题需要提高重视。基于该研究背景, 本文将重点分析建筑工程中存在的施工技术问题和质量控制的重要性,从而分析对此产生影响的要素和相关的解决措 施和方法。

    PDF
  •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及解决对策

    林建祥

    随着工程规模的扩大,各种新技术工艺在建筑工程中得到广泛的应用,这也增加了工程管理的复杂性。 建筑工程施工中涉及各个环节的技术应用和现场管理。施工技术应用水平对施工质量和工程的功能发挥关键的作用。 加强对建筑工程技术应用的分析,有利于做好现场管理工作。基于此,本文讨论了现场施工管理的对策,希望为相关 的工程项目提供一定的参考。

    PDF
  •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探讨

    丁钢强

    在我国对房建工程建设要求不断增多的过程中,建筑企业应该按照项目建设的新要求,创新施工管理方 法,提高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由此可以完成房建项目建设任务。本文阐述房建工程在质量与安全管理方 面的控制要点与管理策略,以钢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

    PDF
  • 中央空调系统节能改造实践及节能效果分析

    梁 勇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对能源的需求仍保持快速增长趋势。目前我国 经济增长与用电量保持同步,用电量增速较快。在环境治理的压力下,各地加快部署用电能替代各种能源,使得电能 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大幅提高。为了鼓励电能的高效利用,实现用电设备的节能,这是一个需要解决和优化的问 题。节约用电对我国经济发展、技术创新和企业管理具有重要意义。鉴于此,本文对中央空调系统的节能改造和节能 效果进行了研究和思考。

    PDF
  • 析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

    夏 天

    在开展房建工程施工时,必须遵循合理要求对施工现场展开有效管理,从而妥善处理施工现场发生的问 题以及相关因素对房建工程施工产生的负面影响,借此保障房建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性,确保房屋建筑质量和居住者 的满意程度有所提高。基于此,文章从房屋建筑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入手,分析了问题的诱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以便能够为类似的房建工程施工提供参考。

    PDF
  • 建筑工程施工中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对策分析

    傅 玮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技术与施工现场管理工作均属于其间的核心内容,同时对于施工技术效果与 施工管理水平都会直接性对后期工程的整体建造质量产生影响。建筑工程进场施工阶段必须要深刻认识到施工技术及 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性,明确二者之间的联系,方才能够既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又能保证如期交工,推进企业发展。 本文分析了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应用,讨论了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对策,以期为相 关建筑工程专业人员提供参考,为城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

    PDF
  • 土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措施浅探

    杜 昊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势,土木工程的技术应用和质量控制愈来愈受到重视。伴随着项目规模的扩 张,各种各样新技术应用在土木工程中的广泛运用,也增多了工程管理的多元性。土建工程各领域的技术应用和现场 管理。施工工艺的运用水准对工程质量管理和工程项目作用起着关键作用。加强土木工程技术性的使用剖析有益于现 场管理。

    PDF
  • 地铁侧穿出入场线沉降变形监测研究

    刘鹏飞, 曲兆雷, 孙国安

    中国轨道交通建设逐步完善,地铁隧道盾构法施工成为主流趋势。地铁盾构掘进中有时会遇到侧穿或下 穿建筑结构,由于盾构机和建筑结构净距过小会相互影响,结构及管片成型都有变形沉降,其中侧穿明挖出入场线交 叉施工较为少见,施工安全风险极高。在地铁盾构侧穿出入场线的掘进过程中,需要进行高频率的沉降变形监测,来 保证地铁盾构安全稳定的掘进施工。

    PDF
  • 精细化工工艺设计中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王艳霞

    化工工艺是将化学原料加工生产为化学产品的过程,此过程中会涉及较多的专业知识,若是在设计阶段 存在误差极易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因此,必须在设计阶段便针对一些常见问题做好设计工作,同时加大各种风险的 识别与控制工作,充分确保后续化工工艺生产工作的安全性与有效性。

    PDF
  • 论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创新与发展

    刘 斌

    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建筑行业也迎来了发展中的黄金时期,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及功 能性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作为建筑工程建设施工基础部分的核心,对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性能 起到决定性的保障作用。只有在实践中将施工技术不断的创新,才能够更好地满足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发展的新标准。 进而推动我国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不断进步,为建筑行业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PDF
  • 化工节能技术及节能设备发展思考

    冀 宏, 张何生

    化工行业是能源以及资源消耗量都非常大的行业,要加强化工行行业生产节能环保的效果,能够缓解我 国目前能源、资源短缺的问题,化工企业必须具有环保节能的发展意识,不断推出化工节能技术和节能设备才能提高 化工企业的节能效果。

    PDF
  • 公路路面工程基层施工管理问题及优化策略

    张凤莲

    公路工程建设是我国近年来的主要建筑项目,公路建设在不断完善,公路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施工 现场管理松懈、不按工程进度施工以及突发事件缺乏相关的预案准备等问题。不合格的材料流入施工现场,不仅会影 响工程质量,还会导致成本增加。因此,公路建设单位应尽快完善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体系,并采取合理的方案解决公 路建设施工管理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PDF
  • 城市排水规划中雨水资源化问题探讨研究

    岳 森

    我国城市在用水方面存在不少的问题,当下需要解决水资源短缺带来的负面影响,满足居民在饮水和用 水方面的需求。因此,在城市人口不断激增的情况下,需要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水资源利用方面,将其作为城市用水的 关键。本文整理城市水资源出现的问题,分析雨水资源回用的价值,提出城市排水规划中,推进雨水资源化的策略。

    PDF
  • 强化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张大鹏

    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为了全面加强施工安全水平,技术人员要重视提高对于施工安全管理的分析能力。 本文在实践研究过程,总结了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具体的施工安全管理对策,希望分析能为水 利工程建设事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PDF
  • 探究公路工程施工阶段的环保管理和措施

    高家俊

    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减少环境污染损失、构建和谐健康的施工环境是诸多公路工程施工企业的环保管理 目标。但是,由于公路工程施工具有时间跨度大、工艺流程复杂、涉及环境污染要素多等特点,加之在施工过程中受 到外界自然条件以及人为因素的影响,导致环境保护效果差强人意。基于此,加强施工阶段的环保管理力度,严控环 境污染源头,已成为施工企业亟需解决的焦点问题。

    PDF
  • 公路试验检测的常见问题及对策分析

    蒋臻荣, 杨从利, 张 伟

    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行业飞速发展,促进公路工程建设规模逐渐扩大。众所周知,公路工程是人们日 常出行和地区贸易往来的主要载体,其施工质量关系到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和社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提高公路 工程建设质量至关重要。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做好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工作,将其作为工程质量控制和验收的主要 依据。

    PDF
  • 刍议露天采矿中深孔爆破技术的应用

    杨生淼

    在我国进行的资源开采过程当中,采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在进行采矿的过程中,露天采矿是采矿 的一个关键的环节,爆破技术容易影响最终的采矿效果,所以说是否能够合理的选择爆破技术直接影响到了采矿工作 的效率水平以及开展这项工作的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基于此,本文将对露天采购生产过程当中深孔爆破技术的应用, 进行详细的分析。

    PDF
  • 化工工程工艺中绿色化工的技术研究

    童志伟, 胡慧明

    在对大自然的持续发掘中,人类也在注意着对环境所造成的巨大问题,同时人类也开始对采用预防措施 保护环境。而传统化学工业技术在给人们带来了大量资源的同时,对大自然所造成的损害也是很大的。所以,对于绿 色化工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研究一直都是中国未来缓解环保问题的需要。所以努力发展绿色化工技术,是缓解中国环境 污染问题最行之有效的办法。

    PDF
  • 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学工程与工艺中的运用

    王艳霞, 童志伟

    化工行业的属性决定了其对环境有较大的影响,近年来,绿色化工技术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人们应该加 强对绿色化工技术的研究和利用,不断改善化工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绿色化工技术是化学工程与工艺未来发展的重 要方向,对推进我国化工行业的升级优化与转型有着重要的意义,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

    PDF
  • 浅谈化工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的管理方法

    胡慧明, 王艳霞

    随着国家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和提升,化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而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往往会伴随着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问题,这也是影响一个化工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文章就 化工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然后提出几点加强化工生产安全和环境保护的措施,以达到化工企业 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

    PDF
  • 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分析

    李新海

    随着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完善,为机械行业发展提供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传统机械设计和制造 工艺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求。我国作为工业大国,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很大比重,而机械设计与制造 工艺及精密加工工艺技术在工业领域使用极为广泛,所以认真研究机械设计与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工艺技术,不但对 提高加工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有所裨益,而且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极具促进意义。

    PDF
  • 建筑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要点分析

    刘长星

    供热通风和空调工程是现代建筑不可或缺,在建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提高建筑的整体质量,满足 人们对建筑的使用功能需求,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技术非常重要,直接影 响着施工质量,因此在施工的时候要把握好技术要点,规范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过程,让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施 工可以达到相关标准,同时还要响应节能减排的号召,做好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控制,促进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让 人们有一个更为优质的建筑使用体验。

    PDF
  • 工程管理现状分析与控制策略研究

    陈纯雅

    在进入21世纪了,我国建筑工程行业在全球范围当中都取得了极为骄人的成绩,同时建筑工程行业也逐 渐成为了我国经济结构当中的支柱产业,其建设规模和建设数量都在持续的扩大和增加,与其相对应的建筑工程管理 水平也在愈发完善。在整个建筑工程项目开展的过程中,其管理工作的合理性以及管理效率将直接决定施工进度以及 工程建设质量。因此,针对建筑工程进行科学化管理,不断完善建筑工程管理策略,能够大大提升公司的呈现能力以 及行业信誉度,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行业竞争力。

    PDF
  • 建筑工程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应用探讨

    陈小挺

    施工技术应用质量的优劣与否,会对工程的综合效益产生直接影响。所以,在全社会倡导、践行低碳环 保的新形势下,将绿色节能理念融入到施工技术的开发、优化与应用中,具有高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实现房建工 程技术体系由局部到整体、由设计到管理的绿色节能“改造”后,不仅能达到低污染、低能耗的目的,还能有效降低 投入成本、提升施工效率、丰富建筑功能、强化用户体验,从而推动建筑企业乃至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

    PDF
  • 土木工程施工节能绿色环保技术研究

    崔 洁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人们的生存发展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国家开始倡导可持续发展,随即提出了 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各个领域行业掀起了绿色环保的潮流,土木工程是社会发展的一大支柱,决定了国民经济的上 层建筑,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同时还伴随着施工污染,因此,在保证土木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 实施绿色环保技术改革很有必要,本文主要探析在土木工程施工中运用绿色环保技术的必要性,同时对其常见的问题 与不足之处进行分析,探索节能绿色环保技术的应用范围,提出可行性策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对于生存环境的 需求,推动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浅析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

    田 薇

    房屋建筑作为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关键。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和 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要求也愈加严格,但目前质量管理还存在一些弊端,对房屋建筑总体建 设效果产生了不良影响。文章阐述了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必要性,分析了建筑工程质量控制通病的原因,并提出有效 防治措施,为相关领域发展提供参考。

    PDF
  • 煤气化工艺中高氨氮废水的处理方法探讨

    王剑阁, 武建军

    在当前煤气化工艺当中出现的高氨氮废水如果说无法得到科学有效的处理,那么就会产生水体富营养化 的这种现象,造成水体黑臭,甚至可能会危害人群的生命健康,对生物产生一定的毒害作用。

    PDF
  • 石油化工安全生产问题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孙焕胜, 赵 飞, 刘 强, 赵 明

    近年来,我国经济技术快速发展,石油化工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石油化工生产是国家经济发展的 重要组成部分,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具有重要的影响。但是在石油化工生产的过程中,由于行业本身的特点,容易存在 安全隐患,因此,要加强石油化工安全生产管理。本文主要分析了石油化工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的解 决对策,以期为相关技术人员提供一定参考。

    PDF
  • 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常见问题及处理措施

    苍 蕾, 李东明

    伴随着新规范、新技术应用的执行和运用,工程建筑给排水设计可以运用大量的对策,翠绿色节能建筑 的管束更为严苛。与此同时,因为规范编制单位、消防安全单位、图审单位、设计方案单位、优化推广、施工方、 机电工程咨询顾问、施工方对规范、国家标准等设计方案根据的不一样讲解,不一样选中做法相匹配的安全性、施工 期、项目投资额度差别比较大,一部分技术性做法也各有不同,乃至存有异议。融合近些年具体项目的一些技术性难 题,大家了解了许多地区的规范编制单位和不一样的外界财务审计单位,比照探讨了规范的差异表述和实施方案的不 一样做法,本着借助规范、重视工作经验、相互尊重、倾听意见的心态,勤奋把做法做得更强。

    PDF
  • 市政地下综合管廊结构工程防水的施工技术

    周志强

    市政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涉及到城市排水、燃气、电力等管线布置,对于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 义,地下管廊结构的防水质量与工程整体质量息息相关,一旦工程防水施工质量不合格将对燃气、电力等管线带来不 稳定因素。因此,应当明确地下综合管廊结构防水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应当保证防水材料和防水技术的应用合理性, 不断提升管廊结构施工防水性能,对工程质量加以保证。

    PDF
  • 变电站储能设计方案研究

    孙 金

    近年来,随着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居民生活电气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电网负荷峰谷差进一步加大,电 网设备利用率随之下降,并直接影响了电网建设投资的经济性。因此在变电站建设小容量的能够发挥削峰填谷储能电 站日益重要。文章介绍了储能系统型式,选取最具有优势的电池储能技术,从接入系统、选址、定容、到设备选型、 布置、安装等方面探讨了变电站储能技术,为变电站储能技术提供了方向指引。

    PDF
  • 关于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控的重要性及措施

    刘红梅

    建筑工程土建施工具有复杂性高、流动性强、环境要求高等特点,加强现场管理对保证工程建设质量以 及土建施工安全至关重要,同时还有助于控制施工成本,合理把握施工进度。但目前很多建筑工程在土建施工期间所 开展的现场管理工作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安全意识薄弱、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手段滞后、人员综合素质不高等, 对此,需要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积极采取有效策略,有针对性地解决相关现场管理问题,以不断提升土建 施工的现场管理水平,在此基础上保证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的质量和安全。

    PDF
  • 高支模施工技术在房建土建工程施工中的运

    董建虎

    高支模施工技术属于目前房建土建工程中最重要的施工支护技术,它被广泛应用于高层、大规模房建土 建工程构件建设与拆除工作中,对建筑施工的整体稳定性提升具有巨大帮助且其安全性表现突出。就目前而言,我 们需要深层次考量建筑工程项目建设需求,结合相关技术内容展开分析,了解高支模施工技术要求越来越高的发展态 势,确保该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房建土建工程项目中。

    PDF
  • 电气自动化仪表的管理与维护途径分析

    张国将

    随着我国自动化技术的不断改革与创新,电气自动化技术已经深入各大企业与生活之中,给企业的发展 与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电气自动化的飞速发展也让自动化仪表得到了广泛地使用,企业通过管理维护电气 自动化仪表可以有效地带动企业的安全生产,为企业的蓬勃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基于此,合理有效地维护管理电气 自动化仪表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本文通过电气自动化仪表的常见故障,分析出电气自动化仪表的管理与维护的有 效途径。

    PDF
  • 建筑施工中深基坑施工技术的分析

    姚志光

    现如今建筑高度不断增加,基础深度也随之得到进一步增加。作为基础工程施工的核心部分,深基坑技 术能够提高基础稳定性,为后续平稳有序地开展施工作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当前存在多种深基坑施工方式,由于很大 部分工程属于地下施工,所以需要工作人员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同时严格要求各项施工技术,明确工程施 工技术要点,将施工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有效提升,合理规划设计工程项目,将建筑工程项目总体经济效益提高,确保 工程建设质量,为居民创造安全可靠的建筑产品。

    PDF
  • 建筑工程造价中预结算审核工作要点与路径研究

    邹淑芳

    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发展非常迅速,建筑工程的规模越来越大,建筑工程也逐渐向多元化的方向发 展。在市场经济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建筑工程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更充分的对资金进行利用,减少不必 要的资金浪费,已经成为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是工程项目中重要的环节,加大造价预结算 审核力度,能够使建筑工程项目更顺利的进行,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经济利益。基于此,本文首先对建筑工程造价预 结算审核的意义进行了剖析,深入分析了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内容以及审核方法,最后重点对建筑工程造价预结 算审核工作的要点以及路径进行了分析。

    PDF
  • 关于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分析

    秦 鸣

    当前社会经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工程建设规模和数量逐渐攀升,对建设单位项目管理的要求越来越 高。同时人们对于建筑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导致建筑行业内部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要满足客户提出的要求,就 必须促进建筑行业获得更高水平的进步,就必须对建筑工程监管的相应模式进行更新和发展。因此,文章主要围绕着 建筑工程监管的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而展开。对于目前工程监管的现状进行研究,对存在的各种问题以及更新模式 对于建筑行业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性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PDF
  •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的应用

    赵海涛

    近年来,伴随随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建筑业也随之快速发展起来。而随着建筑工程对施工水平 的要求逐渐增加,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就显得至关重要。项目管理工作不但可以科学地监测建筑施工质量,也可以实时 的控制建筑施工进度,同时还能够保障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因此,本文结合土木工程行业实际,对土木工程建 筑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的应用进行探讨,以供参考。

    PDF
  • 政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杨彩云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当前,社会的基础工程建设规模越来越大,不仅满足了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也更有效地提升了社会整体的发展水平。其中对于市政工程的建设而言,无论质量还是稳定性都要达到一定的标准, 这样才能使得市政工程发挥基本的民生保障作用,但实际上由于市政工程建设的外部影响因素众多,以及施工方面的 主观因素,使得工程建设质量难以达到预期,这样不仅影响了市政设施的安全使用,也更是造成了经济的浪费。所以 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本文分析和研究市政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根据具体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PDF
  • 露天矿山爆破振动的控制措施

    杨生淼

    爆破开挖是露天矿山开采过程中最常使用的方法,在矿山开采过程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爆破振动 是主要的爆破有害效应之一,研究如何有效降低爆破振动对周边构建筑物和边坡带来的不利影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 义。文章主要是针对部分影响露天矿山爆破安全的因素进行探索和分析,提出相对应的防御举措,以供同行业者的一 些参考与帮助。

    PDF
  • 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策略

    魏传平

    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人力资源的创新和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实 现更好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是必不可少的。现代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改变,知识型人才成 为企业的关键。企业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帮助自身实现长远的发展。所以,企业要结合实际,围绕着人力资源的 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尝试,探索出适合企业发展的模式,让企业在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济时代下实现更好的发展。

    PDF
  • 供热管网工程施工质量的隐患与防治措施

    马新超

    供热管网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供热管网工程施工质 量的好坏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现阶段,供热管网工程施工质量依然存在一些隐 患,当然针对这些质量隐患也有一定的防治措施。因此本文针对供热网管工程施工质量存在的隐患以及对应的防治措 施展开详细分析,为供热工程服务质量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PDF
  • 水工金属结构制造与安装的质量控制要点分析

    张伟强

    加强研究及分析水工金属结构生产安装质量,可以强化现代水工金属结构的安全性,控制其质量,可以 确保水工金属结构生产安装的安全性,在水电站施工中,水工金属结构制造与安装的质控工作是一项十分关键的工 作,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水电站的总体建设,进而提升水电站的建设质量,基于此,文章主要概述了水工金属结构制造 与安装质量控制的意义,然后分析了水工金属结构制造与安装基本特征,最后研究了水工金属结构制造与安装质控关 键点,以期为相关同行业者提供有利参考依据。

    PDF
  • 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技术与质量控制解析

    陈 鼎

    随着现代交通行业的逐渐发展,公路交通运输方式越发发达,公路交通网络日渐密集,公路成为当前人 们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对于公路交通运输方式而言,其运行质量直接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为保证公路运输安全稳 定,需要做好路面路基管理工作。基于此,本文就公路路面压实技术和质量控制展开研究,首先分析了压实技术,其 次提出了一些质量控制措施。

    PDF
  • 企业物资采购的管理与监督

    贾子超

    在当代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地加剧。降低物资采购的成本,可以有效地 避免在物资采购中有贪污行为的发生,对实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有一定作用。但如何才能够合理的节省人力成本和 物资,达到监督效果,避免低质量和高价采购等不正常行为发生,是企业物资采购的一道重要难题。

    PDF
  • 暖通工程施工中暖通设计常见问题及解决

    贾航芝

    我国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发展促使我国建筑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建筑 工程的施工要求不断的提高,因此为了保证后期的施工质量就要确保设计方案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在建筑行业中暖通 工程有事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可以说暖通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好坏关乎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可想而知,暖通工程的重 要性。为此本文对建筑暖通工程的设计情况进行分析,旨在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效的改善建议,推动我国 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