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9 (2021): 2021年 第2卷 第9期

  • 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技术要点探析

    王光东

    现场管理作为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施工现场管理水平对工程质量、项目进度与造价成本有着深远影响,这也是建设优质水利工程的关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在工程建设期间,施工现场管理方面存在着诸多问题,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水利工程是一项涉及面广、工程量大、内容复杂、工期较长的一项工程,因此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就显得十分的重要。

    PDF
  •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的应用

    付 巍

    土木工程施工关系重大,在土木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会对施工的质量、安全、工期和造价等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对于确保整个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至关重要。本文分析了土木工程管理的现状,概述了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为土木工程未来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效思路。

    PDF
  • 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分析

    胡继伟

    随着公路桥梁施工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逐步凸显。基于此,首先简述了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的必要性,然后探讨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研究能够提升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以期为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提供参考。

    PDF
  • 装配式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问题

    刘杰

    装配式建筑方式实际上是一种比较环保的建筑工程类型,在现代建筑项目中非常重要,它本身具有很高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工程项目的工作效率,缩短了预期,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在装配式建筑的实际应用中,需要进一步加强工程造价预算和与造价有关的管理任务。通过各种方式在降低成本的过程中可以减少建筑垃圾的产出,使建筑行业获得更大的提升,能够有效地提升管理工作的实际效果。本文对装配式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问题进行探讨。

    PDF
  • BIM技术在地铁施工进度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张鹏

    BIM技术的发展为地铁施工项目风险管理带来了突破口。地铁安装施工项目施工复杂、风险因素多,施工安全关键点不易控制,通过BIM的VR技术进行工程信息集成管理与项目方案模拟,可以捕捉项目风险管理的关键节点,简化项目质量安全分析的过程,使项目的风险预测与控制变得更准确、可操作性更强。

    PDF
  • 软弱土层高速公路工程路基施工技术分析

    尚舵

    本文首先阐述了高速公路软弱土层路基工程特点,接着分析了高速公路软弱土层路基施工技术影响因素,最后对软弱土层高速公路工程路基施工技术进行了探讨。希望能够为相关人员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PDF
  •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重点

    马卫明

    随着社会的经济发展,房地产行业在我国经济市场中占比越来越大,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影响。而在房屋建筑过程中,房屋工程质量作为整个施工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关系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必须高度重视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当中的质量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质量管理措施,从而有效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推动整个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基于此,本文结合工作实践经验,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的问题展开深入探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效的质量管理措施,以期为实际工程的施工提供帮助。

    PDF
  •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现场管理策略

    环小新

    房屋建筑工程中,常常用到的技术有处理软土地基的技术、电气接地的技术、建筑防水的技术、混凝土的技术、钢结构的技术等,这些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各有各的问题。为了管理好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施工技术,施工单位应当控制好施工材料的技术指标,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健全技术管理制度等。房屋建筑工程的现场管理是为了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为了管理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施工单位应当提升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合理制定应急预案等。

    PDF
  • 浅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胡永红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关系到整个建筑的安全稳定性,而影响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便是施工技术。所以要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控效果,强化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符合标准要求,提升建筑的安全性。基于此,本文便对建筑工程中,质量管理的通病进行分析,同时提出有效的防治对策。

    PDF
  • 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探析

    赵凯, 肖媛, 陈金辉

    就目前来看,建筑行业依然在国民经济总体系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因建筑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安全事故频发,严重威胁企业与员工个人的核心利益。为使建筑行业能够更好地实现安全平稳发展目标,需要着重分析存在于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漏洞问题,结合工程具体建设特征及建设要求,不断优化施工现场安全管控机制,从根本上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管控水平。本文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进行探析。

    PDF
  • 煤矿开采技术与掘进支护技术分析

    谢青

    当前,煤矿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产业之一,煤矿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安全问题,采矿效率问题和环境污染正在成为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在煤矿开采中,必须使用科学合理的采矿技术。在此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采矿标准,并且必须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同时不断提高采矿效率。文章主要分析了煤矿地区的基本地质条件,并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对支护技术的应用进行了探究,旨在为煤矿企业安全性的提升提供一些新的思路。

    PDF
  • 采煤机电动机检修时常见故障分析

    张灿

    作为煤炭企业采煤工艺中的核心元素,采煤机能否高效运行决定了综采作业的效率与质量。而因运行环境的复杂恶劣,加之设备长时间超负荷运行,致使采煤机时常出现故障问题,若维修不到位、不及时,会严重限制井下开采作业的效率,甚至造成安全隐患。本文以采煤机常见故障分析入手,并结合实践经验进行采煤机维护检修策略的阐述,以期促进采煤机的高效率运行。

    PDF
  • 煤矿采煤技术与安全管理的有效性探究

    徐井龙

    目前,中国最重要的能源之一就是煤炭,对煤炭资源进行开采和利用,能够有效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但是,煤矿的开采存在一定的困难,开采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在煤矿开采过程中,需要对采煤技术和安全管理予以高度重视。

    PDF
  • 高强支护技术在煤矿采煤掘进中的运用探讨

    陈攀

    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使得对于能源需求量也在不断提升。煤矿作为我国工业生产的重要能源之一,也呈现出采量上涨的趋势。随着煤矿开采深度、宽度等的不断加强,其在掘进支护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强支护技术的应用成为了提高采煤效率与效益的重要保障。文章对高强支护技术在煤矿采煤巷道掘进过程中的有效应用进行了分析、探讨,希望能够为相关采煤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PDF
  • 电力配网规划及建设思路分析

    范勇

    基于社会及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社会对电力的供应提出了高要求,为了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则需要保证持续供电效果,同时要保证配网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在电网实际运行过程中,一旦出现运行方面的故障,将会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较大的影响。由此可见,通过强化电力配网规划及建设对维护电网稳定的运行状态具有重要的意义。鉴于此,本文主要对配电网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阐述,重点对电力配电网规划及建设的思路展开深入研究。

    PDF
  • 电力配网技术的改造及网络优化

    王峰

    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电力配网技术不断更新。为适应科学技术不断加快的发展速度和人们不断提高的生活需求,在这种科技进步和人们要求提高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对电力配网技术进行改造,对网络进行优化,确保网配电力功能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发展起来的需求。本文从当前电力配网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入手,对电力配网技术改造和网络优化问题进行了分析。以此更好地促进电网配电能力的不断提升,以适应更高要求的电力保障。

    PDF
  • 电力配网运行可靠性的主要影响因素及防范对策

    刘黎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下,人们对电力的需求不断增加,导致电力配网运行压力增大,电力配网是电力系统重要组成部分,运行的可靠性成为当前电力企业关注的重点,就要不断完善配电网运行体系。本文通过对影响电力配网运行可靠性主要因素展开分析,进而提出提升电力配网运行可靠性的防范对策。

    PDF
  • 无损检测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王海斌

    在现代化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的无损检测技术也在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就当前的情况来看已经达到了比较成熟的程度。在当代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过程中,会经常性地应用到无损检测技术,其优势主要表现在具有很强的精准性与完整性,和传统的建筑工程检测技术相比,无损检测技术更加实用。将无损检测技术应用到建筑工程的检测当中,能够从一定程度上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管理质量,并且不会对建筑工程的结构造成任何的影响。本文主要对无损检测技术在建筑工程检测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探讨。

    PDF
  • 电力系统中变电站GIS设备安装与调试研究

    张李飞

    当前随着输变电技术有了更好的发展形势,电力系统中变电站GIS设备的应用也有了更为广泛的应用,这种设备的运行状况与电网的稳定运行密切相关,GIS的安装及调试为电力系统的重要内容之一,其质量状况及运行的情况有重要的意义。以实际工作中GIS的安装及调试的相关技术为基础,介绍了GIS的故障类型,叙述了GIS的安装步骤和调试,并展望GIS技术的发展趋势。

    PDF
  • 探究市政道路桥梁的现场施工技术应用

    李庆甲

    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推动了城市化的发展进程,因此需要更高要求的市政基础道路作为支持。在石城施工当中,道路桥梁施工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由于市政道路桥梁施工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对施工技术和施工工期有着更详细的规定。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政道路桥梁现场施工环节的难度,为了进一步推升市政道路桥梁现场技术的创新,更应该在实际施工过程当中不断能提升整体工程建设的水平,将提升施工现场的质量问题当做首要任务,确保桥梁工程能够充分的发挥其积极地意义。相关部门应明确市政道路桥梁施工的技术,以及在施工现场当中的应用方式,明确的分析出现场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有效的措施来不断地完善市政道路桥梁的现场施工技术。本文主要就市政道路桥梁现场施工的特点、市政道路桥梁的现场施工技术进行分析。

    PDF
  • 探究数控机床加工效能提升的途径

    张忠强, 高扬, 张莹莹

    随着我国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在我国各行各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在机械加工制造业中,数控机床加工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为了提升数控机械加工制造的效率,着重分析在机械加工制造过程中影响数控机械加工效率的因素,针对性地提出了提高数控机床加工效率的优化策略,提高了数控技术在机床加工过程中的应用效果。

    PDF
  • 公路试验检测与现场施工质量管控策略研究

    谭志清

    本次研究对公路试验检测的主要内容分析,涉及材料、土工、抽样试验等方面内容实行分析。在此之后,对公路试验检测现状和完善对策进行刍议,包括试验检测管理、检测行为方面问题、试验检测条件问题、试验检测重视度问题,及其完善对策。本文首先对公路试验检测中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分析,并根据以上分析来探测公路试验检测中所存在的问题,根据问题来提出提高现场施工质量管控的策略,为日后的建设工作奠定基础。

    PDF
  • 电力通信光纤线路状态自动化监测系统设计

    刘文建

    光纤通信具备容量大、零干扰、绝缘好的特点,广泛使用于电力通信网中,使电力通信光纤线路成为重要的通信网络之一。电力通信光纤线路一旦出现故障,无法自动完成线路状态检测,检修人员需要到故障点现场检测,找到断点光学距离,利用光学距离和空间距离的转换,确定故障点后采取抢修工作。但是空间定位抢修工作耗时较大,对业务恢复时间造成很大延误。本文对电力通信光纤线路状态自动化监测系统设计进行研究分析。

    PDF
  • 公路隧道的通风设计与节能

    朱 旭, 杨广雨

    通风方案对隧道工程的运营环境具有显著影响,确保隧道内的空气质量是公路隧道通风设计中的重点内容。为维护汽车行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就需以通风来确保隧道内污染物及有害气体浓度处于合理范围。该过程中的通风消耗巨大,所以应在节能的基础上注重空气质量,在不同条件下维持隧道的通风效果。

    PDF
  • 采矿工程巷道掘进和支护技术的应用分析

    邓兵

    煤矿产业为我国提供了大部分的能源,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在采矿的过程中,随着挖掘工作的不断深入,矿底周围的巷道围岩和周围的环境会变得十分的复杂。为了保证采矿的安全性,施工时都会对矿底的煤壁和顶板通过使用支护技术进行加固。加固的合理性会直接影响到施工的安全性,一旦在掘进的过程当中支护不到位将会造成大面积的坍塌事故,不仅为施工单位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还影响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本文主要是对巷道掘进和支护技术的应用进行论述。

    PDF
  • 基于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的城市三维建模技术应用探讨

    黄锐, 刘昭玥, 刘志勇, 陈永凯

    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作为当前热门的现代化测绘技术,涉及航线规划、数据采集、数据处理等。随着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其在城市三维建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且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文章主要针对城市三维建模中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的优势和技术要点展开分析,探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的实际应用,以提升城市三维建模的效率与质量。

    PDF
  • 高校化工实验室安全隐患分析及安全管理建议

    张培

    实验室是培养科研人才和研究重要成果的必备场所,实验室安全管理是科研院所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实验室安全关乎着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身体。化工行业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关键支柱产业,其经济发达程度对一个国家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建立在研究生教学基础上的更高水平的硕士教学,作为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这个行业的发展水平。但是跟其它专业相比,化工专业研究生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实验任务重,在体力劳动配合脑力劳动下,还要面临许多危险因素,例如用到的化学试剂多样,操作各种高温高压设备等。本文对高校化工实验室安全隐患分析及安全管理建议进行探讨。

    PDF
  • UHPC构件生产的应用设计研究

    徐翔宇, 吴池, 刘奥博, 梁子豪, 张凯俊, 郭鹏, 王劲

    高性能混凝土(UHPC)是一种新型水泥复合材料,其具有高强度、良好的耐受性和高强度,可满足各种具有广泛应用潜力的技术要求。近年来,对UHPC的研究不断发展,成为内外混凝土研究的热点。本文总结了产品在制造过程中的协调和总体设计。

    PDF
  • 电厂化学水处理中全膜分离技术的应用研究

    张惠

    电力作为清洁能源之一,一直是我国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之一。伴随着发电技术的日渐成熟,对发电过程中所应用的水的质量也越来越高,优质的水体不仅可以降低对设备的侵蚀,保障发电设备的良好运转,还能降低运行成本,降低由于设备检修带来的经济损失。水在发电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水质的优劣将会对设备寿命和发电厂运行状况产生很大的影响。本文对电厂化学水处理所运用的全膜分离技术进行了论述,希望能在全膜分离技术的宣传和推广中献出绵薄之力。

    PDF
  • 煤矿采煤掘进中高强支护技术的应用研究

    顾江伟

    煤矿采煤中的掘进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必须由高强支护技术作为支撑,进而降低由采煤掘进工作引发的事故发生率。在煤矿采煤掘进工作的开展中进行高强支护技术的有效引用,不仅可以使采煤工作人员得到生命安全的保证,而且能够使采煤过程中的困难得到减少,高强度支护技术是当前煤矿采煤掘进工作的基础技术,本文将针对相关技术内容进行详细研究。

    PDF
  • 煤矿顶板管理对策研究

    朱丰廷

    煤矿的安全事故当中,顶板事故是重点的危害事故之一。一些小型煤矿经常发生顶板事故,这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我们要从更深层次、更多角度去分析事故的原因,加强专项方面整治,要从血的教训中去总结更多失败的经验,加强管理理论的学习,将理论付诸于实践,这样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的管理水平。

    PDF
  • CN2000B抗盐碱腐蚀性能试验研究

    苟仕川, 吴挺鹏, 刘向东, 张东亮, 张明国

    概述了氯盐对钢筋混凝土结构物的破坏机理,以及对钢筋混凝土结构物的冻融循环破坏的原理进行分析。在实验室通过盐、酸类浸泡试验和冻融循环试验,对新材料CN2000B的抗盐碱腐蚀和冻融循环的性能进行测试、和综合性评估。证明CN2000B C具有耐酸、碱、盐、和防冻融破坏性能,且适用于高寒、高海拔地区的桥梁混凝土结构物的抗盐碱腐蚀和冻融循环的高性能材料。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