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4 No 16 (2023): 2023年 第4卷 第16期

  • 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测绘工程测量中的应用探讨

    徐宪明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无人机遥感测绘技术在工程测绘领域的应用愈发广泛,并日臻成熟,在数 据采集、传输和处理方面都为工程测绘领域带来了新的能量。因此,明确无人机遥感测绘技术在工程测绘领域的优势 和应用要点,有利于后续对该技术在工程测绘领域应用的改进与创新,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工程测绘工作。

    PDF
  • 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在水利工程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张 涛, 赵大光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水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水土保持生态修复也越来越重要。然 而,在其过程中,往往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如破坏植被、改变河流形态等,导致水土流失、生态失衡等问题。 因此,如何在水利工程设计中应用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技术,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PDF
  •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在钢结构检测中的应用

    周李方, 李佳鹏, 沈龙先

    钢结构作为现代建筑中常见的结构形式,其质量和安全性对于工程的长期运行至关重要。而钢结构在使 用过程中可能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如氧化、疲劳等,因此定期进行检测和评估是必要的。而采用传统的手动检测方 法存在效率低、误差大的问题,因此引入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来进行钢结构检测是十分必要的,下文从三维激光扫描技 术及原理入手,从四个方面阐述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在钢结构检测中的应用必要性,并分析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在钢结构 检测中的具体应用,以供参考。

    PDF
  • 复杂环境下双壁钢围堰拼装施工关键技术

    巩 明, 齐 志

    目前,针对大跨度斜拉桥水上主墩承台结构尺寸大、水深较深的特点,一般多选用双壁钢围堰作为挡水 结构施工。本文结合新建柳梧铁路盘龙柳江特大桥主墩钢围堰拼装施工,叙述承台位于岩溶地质条件的河床以下时, 总结比选先围堰后平台施工工艺的钢围堰运输拼装方案。

    PDF
  • 建筑工程桩基施工技术问题思考

    张 竹

    建筑工程桩基施工技术是确保建筑物安全和稳定的关键。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如桩基质量问 题,破坏环境问题和施工成本高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加强质量监管和制定更严格规范,进一步提升桩基施工的质 量和安全水平。同时,也需要不断推动桩基施工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提高建筑施工的效率和质量。

    PDF
  • 温室大樱桃的栽培管理

    刘吉辉

    大樱桃是一种美丽而营养丰富的水果,具有独特的风味。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 也喜欢上了大樱桃。为满足消费者对大樱桃的需求,大樱桃温室栽培可实现全年水果生产供应。现将其栽培技术总 结如下。

    PDF
  • 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路径分析

    宋 刚

    建筑行业的发展推动了我国经济体系的进步,但是因为建筑企业规模、管理能力存在差异,所以建筑 质量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重要问题。在建筑工程中,只有着重加强工程管理、施工质量控制,才能从管理与施工两 个维度提高工程质量。因此,有必要对工程管理、施工质量控制展开研究,以此来使建筑工程项目的开展变得更具 规范性。

    PDF
  • 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及实践

    郎 津

    输变电站在社会中的作用日益显著,质量管理作为衡量效益的主要依据,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输变电 站的施工不仅仅是某一部门,更涉及到整个工程的项目部门之间的协调。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输变电站的施 工也开始出现为了获取更高效益偷工减料的情况。这在要求严谨的电站施工中是决不允许的,因此监理人员要加强现 场施工的监理工作,保证工程的有效进行。

    PDF
  • 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地铁自动售检票系统研究

    罗亦劼

    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提高了人民各方面的生活质量。地铁自动登记系统将服 务行业与信息和通信技术结合起来,通过排队购票和帮助售票员提高生产率,节省了时间。基于此,本文章对基于云 计算技术的地铁自动售检票系统研究进行探讨,以供相关从业人员参考。

    PDF
  • 市政给水排水工程规划设计及管理措施

    张菁华

    市政给水排水工程规划设计是确保城市水资源供需平衡、水环境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其主要 包括城市供水需求预测与规划、水源开发与调配、给水管网设计与优化、水质保护与处理等内容。为了保障工程建设 的顺利进行和安全运行,市政给水排水工程管理措施应采取项目管理与进度控制、安全管理与风险评估、运营与维护 管理、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手段,实现对整个工程运营过程的全方位管理和控制。

    PDF
  • 地铁隧道盾构施工安全风险因素及控制措施

    刘家驿

    地铁隧道盾构施工作为一种重大的建设工程,具有复杂的施工环境和高风险的特点。在隧道盾构施工过 程中,存在着多种安全风险,直接关系到工人的生命安全和工程的顺利进行。本文以地铁隧道盾构施工安全风险的特 点为出发点,分析地铁隧道盾构施工安全风险因素及相应的控制措施,以供参考。

    PDF
  • 水工金属结构安装的要素组成及其安装工艺研究

    孙忠义

    水工金属结构的安装是水利工程中的重要环节,涉及到施工人员的选择、施工材料的质量、施工方法的 选择、机械设备的选用以及工程施工环境等各个要素。为保证水工金属结构安装质量,需要选择施工人员,采用高质 量的施工材料,运用适当的机械设备,保持良好的工程施工环境,全面控制施工质量,以确保水工金属结构安装的安 全和可靠。本文从水工金属结构的安装特点入手,分析水工金属结构安装的要素组成以及其安装工艺,以供参考。

    PDF
  • 建筑工程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的难点与措施

    徐广宇

    建筑工程的消防安全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环节。消防监督检查工作是确保建筑工程消防 安全的重要手段。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消防监督检查存在一些难点,如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足、监督检查队伍水 平不高等。本文针对建筑工程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的难点,提出了相应的措施,旨在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

    PDF
  • 变电站噪声污染分析及优化控制

    张佳成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变电站噪声污染成为一个非常普遍而严重的问题。本文通过重新进行噪声 测量和分析,在基于现有的变电站噪声控制技术上,探讨了各种可能的噪声控制技术和方案,并对其效果进行了评 估。同时,通过对成本和环境之间的权衡,提出了合理的噪声控制方案,为变电站噪声污染的控制提供了一些有价值 的参考。

    PDF
  • 变电站污水处理现状与展望

    姜 玲

    在现代社会,变电站作为能源输送和转换的关键设施,其废水排放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有效的变电站污 水处理方案对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和促进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变电 站污水处理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中。本文将分析当前变电站污水处理技术的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 向,以期为推动变电站污水处理技术的提升和创新提供一定的参考和指导。

    PDF
  • 高速公路与城市主干路互通立交节点方案研究

    曹峰杰, 杨子云

    由于某市路网布局的不断完善,需将该市某高速公路与城市主干路的交叉节点由三岔调整为四岔。本文 介绍了该高速公路枢纽互通立交设计方案比选研究过程,出于不同控制因素的考虑,对枢纽互通立交方案进行多方案 研究比选,结合工程规模、工程投资、地方规划等因素,确定推荐的枢纽互通立交方案。

    PDF
  • 热能与动力工程中节能减排的应用分析

    绳向辉

    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带来了能源的巨大消耗,尤其是不可再生能源。为了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 展,对于热能与动力工程的深入研究是不可忽视的,其作用也是不可小觑的。通过研究热能与动力工程中的节能减排 的应用,减少更多的能源消耗和生产排放。这对能源的充分利用以及生态保护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对热能与 动力工程中的节能减排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措施,推动热能与动力工程中的节能减排应用 更深入的发展。

    PDF
  • 10kV配电网工程建设及质量管理探析

    王 璐, 于 琪, 刘法坤

    本文对10kV配电网工程的建设及质量管理进行了深入探讨,介绍了10kV配电网工程建设的重要性,然 后从工程建设和质量管理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了其具体内容,并提出了加强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以提高配电网工程 的质量水平,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PDF
  • 企业招投标信息化工作的操作与管理要点探讨

    李 铭

    企业招投标信息化工作的操作与管理是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的重要一环。本文探讨了招投标信息化 的管理要点,包括资源管理、信息化人员的配置与培养、平台硬件、软件及网络资源的管理。在资源管理方面,企业 需要优化配置各类资源,并通过制定科学合理方案和流程管理等方式加强资源优化管理,实现资源的协同互通。

    PDF
  • 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要点研究

    郑 琳, 文 琦

    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对上级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的细化落实,侧重实施性。具体来说,是对市、县域 范围内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作出的总体安排和综合部署,是制定空间发展政策、开展国土空间资源保护利用修复和实 施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蓝图,是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的依据。其主要内容包括战略目标、空间格局、要素配 置、国土整治、分解落实、政策措施等。为了确保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需要遵循一定的要 点和原则,进行科学规划和布局。论文将对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要点进行研究和分析,以期为相关工作提供指 导和帮助。

    PDF
  • 关于热能与动力工程在锅炉中应用问题的探讨

    徐海洋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技术的日益进步,锅炉行业作为重要的能源装备的生产、研发和使用环节之一, 其热能和动力工程的应用越来越得到广泛关注。近年来,随着系统性能和安全环保性等要求日益提高,锅炉行业对热 能与动力工程的应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本文旨在探讨热能与动力工程在锅炉中的应用问题,深入了 解热能与动力工程的技术原理和应用方法,并分析其对锅炉的效率提升、成本降低以及环保效益的提高所带来的重要 影响。本文的目的在于鼓励锅炉行业在热能与动力工程方面的创新,提高锅炉生产线在质、量方面的发展,进而推动 我国锅炉工业的发展和进步。

    PDF
  • 金属冶炼企业特殊作业安全管理方法研究

    祁 睿

    金属冶炼企业是一种高风险、高能耗的行业,其特殊作业涉及到高温、高压、腐蚀、毒性等危险因素, 容易引发安全事故。本文旨在探讨金属冶炼企业特殊作业安全管理的现状和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安全管理方法,以保 障企业和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PDF
  • 高模量沥青混凝土配合比设计

    张正华, 胡鹏宇, 曾治博

    高模量沥青混凝土主要采用低标号硬质或改性沥青作为胶结料,具有优异的强度高、耐久性好、阻水性 强、抗裂性能优良以及较高的模量值的沥青混凝土,适用于高速公路、机场跑道、港口码头、桥梁等重载交通设施的 路面结构。本文结合刚果(布) Nkayi机场项目和室内系统研究,提出一种能够形成的较高骨架密实结构,具有优良 的热稳定性、水敏感性、疲劳性能等,并显著提高沥青混合料模量的配合比设计方法,从而应对交通量快速增长和超 载现象的问题,使用寿命长的沥青路面面层材料,不仅可以降低工程造价,还能提高道路的承载能力和使用寿命。

    PDF
  • 基层水利建设工程管理的相关问题探讨

    王金刚

    基层水利建设工程管理是保障人民生活和农田灌溉的重要工作,然而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存在着一些问 题。基于此,本文针对基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分析了工程建设质量低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的原因和存在的不良影响,并提出了针对性强的解决措施。

    PDF
  •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应用

    李 蒙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是一项完美的技术,它结合了测绘和地理信息系统两个领域,可以用来分析和处理各 种地理空间数据。在国土空间规划中,使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可以创造良好的规划基础,从而提高规划效率,减少规 划错误,从而实现国土空间的科学规划和有效管理。本文将介绍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应用。

    PDF
  • 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控制与管理

    王 军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利工程在我国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控 制和管理是一个复杂而关键的问题。本论文旨在研究水利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与管理的方法和策略。以帮助水利工 程项目实现成本控制和管理的目标。

    PDF
  • 老年人照料设施电气设计难点及要点分析

    谢协民, 刘 博, 司 可

    老年人照料设施电气设计难点及要点分析

    PDF
  • 水利施工围堰技术应用与施工

    李 磊, 朱正浩, 李 侠

    在水利施工中,围堰是一项重要的工程项目,其作用主要是在河道和港口中形成港池,方便船只进出。 围堰的建设需要涉及多个专业和技术领域,如土木工程、材料科学和机械制造等。在围堰施工过程中,需要用到一系 列专业的施工技术和应用,在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同时,也要尽最大努力降低施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益。因此,本 篇将着重阐述围堰技术应用与施工的相关内容,以期为读者对围堰施工的了解和深入研究提供帮助。

    PDF
  • 煤矿掘进过程中安全管理措施分析

    韦黎平, 李 伟, 闫延伟, 王宏霖, 李 杰

    煤矿掘进是一项复杂而危险的作业,安全管理措施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论文通过分析煤矿掘进 过程中常用的安全管理措施,探讨其可行性和有效性,旨在提供一些建议以提升煤矿掘进的安全管理水平。

    PDF
  • 火电厂集控运行技术分析与优化研究

    阴俊辉

    近年来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火电厂的具体设备和技术不断更新,有效地增强了火电厂生产 作业的科技含量,对于火电机组供电效率和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力供应紧张 的问题。当前大部分火电厂仍采用集中控制系统,虽然有效地提高了发电效率,但在实际运行中仍存在许多问题,严 重威胁电厂运行的稳定性。因此要积极采取节能措施,有效地降低能源消耗,保证火电厂高效节能运行。

    PDF
  • 磷酸二铵中有效磷含量测定方法的改进

    姜 婷, 魏 珂

    现行标准GB 10205-2009中磷酸二铵中有效磷含量的测定采用EDTA提取后,使用磷钼酸喹啉沉淀,经 过滤、洗涤、干燥和称量所得沉淀,计算的有效磷含量[1],整个过程分析时间3小时,经过试验,我们将磷酸二铵中有 效磷含量的测定方法进行改进,改进以后,有效磷含量的测定结果精密度及准确度符合生产控制要求,而且有效磷平 行样测定时间缩短为2小时,减少了分析时间,操作更为简单,及时为生产控制提供可靠数据,效果良好。

    PDF
  • 水利工程项目管理及监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赵大光, 张 涛

    水利工程项目管理及监理是确保水利工程建设顺利进行、质量可控、效益最大化的关键环节。当前存在 一些问题影响了水利工程项目的管理和监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本文将详细分析水利工程项目管理及监理存在的问题, 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PDF
  • 提高电力系统配网基建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优化策略

    杨兹林

    电力系统是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配网基建工程项目的质量是电力系统运行的重要保障。目 前,我国电力系统在发展中遇到了许多技术和管理上的挑战,因此需要采取优化策略,提高电力系统配网基建工程项 目的质量管理水平。本文将从完善质检标准、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提高技术水平和强化督导检查等方面探讨电力系统 配网基建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优化策略,以提升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和高效的运行能力。通过本文的研究和探讨,将有 助于促进电力系统的高质量发展,提高电力系统配网基建工程项目的质量水平,为保障国家电力安全、促进经济发展 作出积极贡献。

    PDF
  • 建筑工程中绿色建筑施工技术应用分析

    刘 顺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传统以牺牲环境而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目标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当 前可持续发展需求。尤其在工业发展的高质量阶段,环境保护工作的落实至关重要,这使绿色建筑施工技术的发展与 应用备受关注。在建筑领域中,绿色建筑施工技术的引进,既可以有效减少建筑施工中的各类资源消耗量,起到有效 控制建筑工程作业成本的积极作用,又可以促进绿色施工技术的发展,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为建筑行业的健康、持续 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因此,本文主要针对绿色建筑施工技术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希望能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PDF
  • 建筑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与控制措施分析

    张 勇

    建筑机电安装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工程,机电安装工程在造价管理方面会受到建筑工程本质属性的影响, 所以其造价容易出现混乱且不易控制的现象。建筑机电的整个安装过程中都存在预算与实际费用不一致的现象,而该 现象主要是由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共同引起,由于自然因素极难被控制且影响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大部分因素都是人 为引起的,所以需要尽量对人为因素进行控制,以实现对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改善和控制。

    PDF
  • 水利水电工程水库大坝混凝土护坡现浇施工工艺研究

    郭 辉

    随着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水利水电建设工艺不断现代化,并在行业中扮演重要角色。大坝作为水 利水电建设的核心,其施工质量与技术对整个工程的成功至关重要。混凝土护坡是大坝施工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需要 确保其持久性和防范极端天气的能力。本文详细介绍了大坝混凝土护坡的施工特点,并对现浇施工工艺进行了分析。

    PDF
  • 浅谈土地整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梅兴梅

    土地在人类生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属于人类生产生活资料的主要来源,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进步有着极大的影响。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均土地面积越来越少,整体土地质量较差,耕地数量却越来越少,这一问 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加剧了我国人口增多与人均土地面积减少之间的矛盾。土地整理包含有农村水、田、路等方面的 整治,通过土地整理,能够实现对生态环境的有效改善,保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之间的相互统一。

    PDF
  • 复杂条件下山岭隧道施工不良地质及处治技术

    魏雄雄, 高 瑞, 何 剑

    伴随我国隧道工程施工技术不断创新,不良地质及处治技术作为当下我国山岭隧道工程施工重要趋势及 创新手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应当加强研究不良地质灾害因素对隧道工程产生的危害,从而合理选择并应用 施工技术,积极应对复杂条件,保证隧道工程施工顺利完成。

    PDF
  • 解析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及创新方法

    白晓龙, 杨西凤

    建筑工程管理是指对建筑项目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完成的全过程进行组织、协调和控制,以确保工程顺 利进行并达到预期目标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建筑行业中,有效的建筑工程管理对于提高工程质量、 降低成本、缩短工期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详细介绍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并探讨一些创新方法来提升建筑工程 管理效果。

    PDF
  • 交通工程施工技术要点和管理措施

    张庆霞, 崔巍巍

    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的要点包括施工前准备、地基处理与基础施工、结构施工等。施工前准备包括调查研 究、设计准备和资源准备等,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地基处理与基础施工要注重土壤工程和地基处理的技术,确保地基 的稳定性和承载能力,为后续结构施工奠定基础。结构施工需要掌握合适的建筑材料和工法,注重施工质量和结构的 安全性。

    PDF
  •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及措施

    翟宏峰

    在时代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各项工程建设数量逐渐增加,建筑行业迎来更高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更多 挑战。因此,对建筑工程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造价预算是工程项目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工程的成本有很大的影响。 本篇通过对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的要点进行分析,提出一些有效措施,促进对建筑工程造价的管理,降低企业的投 入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助力企业的长久稳定发展。

    PDF
  • 新能源光伏发电站项目建设管理研究

    刘英俊

    随着我国人口的增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传统能源已经面临诸多问题,新 能源在这一背景下逐渐崭露头角。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新兴环保能源,因其高效、清洁、可再生的特点, 已成为全球能源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光伏发电用途广泛,不仅可以为人们提供清洁电力,而且可以为企业减少 能源成本。因此,新能源光伏发电站的建设,对于促进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随着我国对绿色低碳经济的重视,新能源光伏发电站建设也将成为未来能源产业的发展重点之一。

    PDF
  • 工程建筑管理的影响因素及对策探析

    胡 威, 徐丽鹏

    本篇通过分析各种相关资料,概述了工程建筑管理的背景和重要性。接着,深入研究了工程建筑管理过 程中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规划与设计、资源管理、人力资源和沟通等方面。然后,提出了一些应对这些影响因素的 有效策略,例如强化规划与设计的过程、优化资源管理方法、加强人力资源培养以及改善沟通与协作。

    PDF
  • 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通风事故的防范措施

    程 强

    煤矿安全通风管理是保证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之一。通过制定相应的通风规定和管理制度、建立科 学高效的通风系统、加强对通风设备的维护保养、进行员工安全培训,可以最大限度保障人员、设施及资源的安全, 保证煤矿通风系统的稳定运行和安全。

    PDF
  •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体系建设

    连海龙

    随着我国城市化步伐日益加速,地产业务快速成长,民用建筑在地产领域占比居多。近些年来,中国房 地产投资的增长缓慢,其最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对民用建筑施工质量的要求愈来愈多。作为一种全新的模式,精细化管 理模式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运用日益普遍,精细化管理模式的主要意义就是能够从总体上做好计划,再从各个项目中 的细节方面加以完善,从宏观到微观,实现对建筑资源、施工质量全过程的协调性管控。精细化管理技术在建设项目 管理中的广泛使用可以提高建设施工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并助推建设工程项目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精细化经营不仅是 对生产的公司经营模式的一次革新,也是企业的全新发展,在推动公司的长期可持续经营的同时,更提高了公司的核 心竞争力。

    PDF
  • 建筑工程造价预算超标的原因及控制对策

    左朋朋

    在建设项目中,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它决定着整个项目的财务运作。但是,在实 际项目实施中,超预算的问题常常会出现。这不仅会影响项目进度和质量,还会增加项目投资风险,所以控制建筑工 程造价预算超标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本文从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问题入手,对其原因进行了分析,并 提出了相应的控制管理措施。

    PDF
  • 浅析水利工程质量检测

    唐沛沛, 沐 杨

    水利工程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质量对保障水资源的安全和有效利用至关重要。因 此,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本论文旨在深入探讨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的重要性以及当前所采用 的检方法和标准,以期为相关研究和实践提供参考。

    PDF
  • 绿色照明与建筑照明节能设计

    王 衍

    绿色照明是指一种长寿命、高安全系数、高光效的照明产品,使照明达到经济、舒适、高效、改善环境 和安全、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目的。对绿色照明提出了明确的照明要求,即在保证照明质量和视觉要求的基础上,将 能耗控制在最小范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绿色照明工程明确规定,在制造灯具或光源时,必须严格按照行业 内的工艺流程和生产环境执行。

    PDF
  • 建筑工程中建筑照明电气节能设计的应用

    杨 烨

    建筑照明电气节能设计在建筑工程中具有重要性。通过照明需求分析和规划、照明系统设计和优化,以 及照明控制系统设计和优化等方法,可以实现节能效果。高效照明设备的选择和应用、光学设计和光学材料的应用, 以及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应用,是实现节能的关键技术。建筑照明电气节能设计技术的应用有助于提高能源利用效 率,减少能源消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PDF
  • 绿色照明与建筑照明节能设计研究

    赵 倩

    随着人们对节能环保意识的提高,绿色照明和建筑照明节能设计逐渐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技术领域。在 建筑照明领域,建筑的照明系统是耗电量较大的设备之一,高能耗和高污染也威胁到人类健康和环境质量。为了满足 社会对节能减排和环保的要求,绿色照明和建筑照明节能设计必须得到深入研究。

    PDF
  • 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崔云锋

    随着工业生产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危险化学品日益广泛地应用在生产和日常生活中。化工企业 是危险化学品的主要生产者和使用者,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是化工企业生产经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然而,化 工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安全规范不够完善,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不够完备;其次,意 识教育不够到位,员工的安全意识不够高;最后,监管执法不够严格,监管体制不够完善。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 加强安全规范、意识教育和监管执法,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和应急预案,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同时加强政 府监管力度,建立起科学、高效和完善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体系,确保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得到有效推进,保障 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企业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PDF
  • 基于数据分析的水文地质在工程地质勘查中的重要性分析

    张洪琳

    我国的国民经济建设飞速发展,城镇化的程度逐渐加深,为建筑行业的发展造就了良好的市场氛围,土 木工程也在飞速发展着,我国现阶段的建筑施工项目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改进。时代的进步让生产资源变的富有、建筑 技术的更新,其中地质勘查技术的提高是质量水平提高的关键。地质勘查的主要勘查作业内容是水文地质作业,水文 地质勘查工作受到了高度重视,所以本文从数据的角度对水文地质在工程地质勘查中重要性进行了分析,陈述了水文 地质与工程地质勘查的概念,并且从地下水对岩土工程的危害等方面来阐述水文地质在工程地质勘查中的重要性。

    PDF
  • 火电厂热工仪表自动化技术应用

    张文卿

    目前,我国火力发电行业在现代社会背景下得到了全面发展,其整体效益也在逐渐扩大,而随着自动化 技术的问世,其范围也延伸到了火电厂经营发展领域当中,这也促使行业主体逐渐将自动化技术融入到火电厂产业领 域当中,为其技术改革创新提供全新动力,这在很大程度上也为火电厂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而火电厂热工仪 表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则直接实现了火电厂生产技术水平的全面提高,相较于传统技术模式以及单一热工仪表工作体 系来说,自动化技术的加持极大的实现了自身效益范围扩大,不仅保障了电力运行安全可靠,同时还实现了火电厂生 产经营效益的提升。

    PDF
  • 建筑工程机电安装出现的问题及分析

    魏金民

    建筑工程机电安装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包括工程设计方案不合理、管理不当等。这些问题可能会导致机电 设备不稳定、易损坏、影响整个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需要加强管理、加强监督和质量把控,以确保建筑工程机电安 装的质量和安全。

    PDF
  • 气相色谱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分析

    李 琪, 朱 彦

    在化工生产过程中,气相色谱技术作为一种高效、准确的分析技术广泛应用于质量控制领域。在化工生 产中,如果没有及时的分析和监测化学成分,这些变化可能会对产品的质量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使用气相色谱技术 来监测化学成分可以确保产品质量的一致性。论文将深入研究气相色谱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之质量控制,并探讨其相 应的技术原理、应用优势、应用问题和措施。

    PDF
  • 建筑电气设计中的消防设计要点研究

    谭飞虎

    建筑电气设计中的消防设计是建筑电气设计中重要的一部分,目的是将电气设备与消防安全配合使用, 减少火灾燃烧程度和损失。消防设计重点包括消防电源、灭火用电、自动火警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通过 合理规划和选用适当的消防电气设备,对消防隐患进行有效控制。

    PDF
  • 浅谈地理信息系统在测绘工程中的应用

    蔡成龙, 马婷婷

    地理信息系统(GIS)在测绘工程中具有广泛的应用,能够提高测量精度、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 本等。本文主要介绍了GIS在测绘工程中的应用,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和应用等方面。通过实际案例 的分析,表明GIS的应用可以提高测绘工作的精度和效率,为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PDF
  • 高层建筑施工中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重点分析

    姜 海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高层建筑的兴起和发展成为矗立在城市天际线上的新风景。然而,在高楼大 厦的建设中,消耗的能源量也是惊人的,不仅会造成各种环境问题的产生,还会对社会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因此, 为了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在建筑行业中加强对绿色施工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如图纳入节能技术、绿色材 料、智能化控制等先进技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建筑施工技术和环保方案,推进建筑行业向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方 向发展,以实现城市与生态的协调发展,为我国建筑行业的长久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PDF
  • 浅论机械加工与自动化技术

    何 亿, 谢浩炜

    机械加工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生产效率和质量对整个经济都具有重大支撑作用。随着科技的不 断发展,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加工制造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文旨在探究机械加工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优势,并 对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

    PDF
  • 石油工程井下作业修井技术现状及工艺优化

    张成宁

    石油工程井下作业修井技术是保障油田正常开采和生产的重要环节,本文从现有的井下作业修井技术 入手,探讨了各种技术的优缺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基于数字化技术的工艺优化方案。通过对数字化技术应 用的探索,可以充分利用数据分析和模拟技术,实现对井下作业过程的智能化监控和管理,提高作业效率和减少事 故风险。

    PDF
  • 信息化技术在农田水利施工中的运用分析

    李 磊, 朱正浩, 李 侠

    现阶段信息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水利工程建筑工程,大大提高了建筑工程的管理效率。为了更好地适应社 会发展的需要,人们对水利工程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对信息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中的应 用进行了分析和探讨,水利工程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传统的水利工程大多采用人工方式进行,长期以来管 理效率低,误差率高。在信息时代,更有必要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工程建设管理,改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农田水 利工程的发展。

    PDF
  • 岩土工程勘察中的岩土测试

    张建平

    岩土工程勘察是岩土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中涉及到很多的岩土测试内容。正确的岩土测试结果 是保证工程设计和建设质量的关键。本文主要就岩土测试内容和方法进行探讨,通过试验数据进行案例分析,提出了 一些岩土工程勘察中重要的测试要点,并且总结了一些正确的测试方法以及测试成果的判断标准。

    PDF
  • 提高岩土工程地质测试与试验的准确度措施

    马红杰

    在岩土工程建设中,基础地质勘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科学的地质检测结果能够为项目施工提供 准确的和科学性的理论依据,为工程施工提供参考。我国的地质工程事业在不断的发展,我国的岩土地质测试与试验 在整个工程设计的过程中是极为重要的,能够为建设工程提供科学的数据,为岩土工程的后续研究提供科学的依据, 但是地质测试与试验的过程是极为复杂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重视工程地质测试与试验工作,提高整个试验的 准确性。

    PDF
  • 铁路工务钢轨探伤工作探讨

    何 平

    铁路是现代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防止钢轨断裂是铁路工务部门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随着当前交通量 的增加和列车速度的提高,致使重伤钢轨数量逐年增加,对铁路运输安全构成潜在威胁,而钢轨探伤能够有效防止钢 轨裂纹等损伤,同时钢轨探伤技术的专业性与流通性,确保了铁路运输更加安全。

    PDF
  • 电力工程EPC总承包项目投资成本与管控

    马小琛

    电力工程EPC总承包项目投资成本与管控是一个关键的问题。该项目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 资成本的合理控制和管控。对于电力工程EPC总承包项目,相关人员需要充分了解各种因素,如设计、施工、设备采 购、管理成本等,并建立有效的成本管控机制。此外,也需要注重风险评估和预防,以避免潜在成本增加的风险。最 终实现项目的预算、进度和成本目标的协调和优化。

    PDF
  • 无人机载激光雷达在地形测绘中的应用

    李 蒙

    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模块、高精度惯导、测绘相机、云台等模块,能够形成一体化的地形测绘方案,轻 松实现全天候、高效率实时三维数据获取以及复杂场景下的高精度后处理重建。以下对无人机载三维激光雷达在地形 测绘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PDF
  • 建筑工程中装配式建筑施工工艺及施工技术研究

    黄 鸿

    目前,我国建筑业发展迅速,建设项目数量和规模也在逐步扩大。装配式建筑是一种新型的建筑结构体 系,可以分为预制和装配式两部分,具有施工效率快、成本低、节能环保等优点,是未来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装 配式建筑施工过程中技术工艺的运用非常重要,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率。随着装配式建筑的施工越来越广泛, 施工技术也越来越多样化,为了有效提高建筑物的整体施工质量,有必要充分了解施工技术。

    PDF
  • 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工程测量中的应用分析

    袁思红

    数字化测绘技术可以准确地对工程数据进行测量,为施工过程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同时使施工过程更 加地精准。而且,数字化测绘技术具有精度高、易存储等优势,这些优势非常符合工程施工的特点,能够有效地保障 工程的顺利实施。

    PDF
  • 公路工程检测在公路工程质量控制中的应用探讨

    杨 平

    公路建设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发展经济的重要保障。公路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公 路使用寿命、安全性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因此,在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质量控制至关重要。公路质量控制主要包括 设计控制、施工控制和监理控制等环节,其中监理控制是公路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之一。而公路工程检测作为监 理控制的重要手段之一,能够有效地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从而确保公路工程质量。

    PDF
  • 现场施工管理在路桥工程管理中的实践分析

    徐 磊

    路桥工程是我国的基础性工程,其本身包含了大量的程序、步骤和内容,施工难度大,施工相对复杂, 对于施工现场管理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从建筑企业的角度而言,在路桥工程施工建设的过程中,应采取有效的措施 和方法,对施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处理,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做好调整优化,保证施工效果。文章从路桥工程现场 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出发,结合具体工程案例,对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要点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为类似工程的施 工管理提供参考。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