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5 (2021): 2021年 第3卷 第5期

  • 护理人员疫情防控能力培训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董其欢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2019年12月下旬爆发以来,该病作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已纳入乙类传染病,并按甲类传染病管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人民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国家通过各种防控措施,我国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随着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全国多地出现散发或聚集性疫情,很多国家的疫情也出现了短暂好转后现恶化,新冠变异病毒不断出现,超级传播事件屡见不鲜,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都加大疫情传播风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疫情的出现和传播已成为全球关注的健康问题,波及亚洲、北美洲、欧洲、澳洲等国家。

    PDF
  • 染色体免疫沉淀法探寻小鼠脑缺血后Smad3信号蛋白与Lcn2的结合位点

    孔丽萍, 曹晓伟, 娄世莹, 张清秀

    目的:在典型的Smad2/ 3通路中,明确小鼠脑缺血后Smad3信号蛋白与Lcn2基因结合的位点,为研究星形胶质细胞介导的神经炎症反应提供重要依据和视角。为进一步明确转化生长因子-β1(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1, TGF-β1)抑制Lcn2表达的分子靶点,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应用染色体免疫沉淀(Chromatin immunoprecipitation,ChIP)的方法,探寻小鼠脑缺血后Smad3信号蛋白与Lcn2基因的结合位点。结果:Smad3信号蛋白与Lcn2基因最可能的结合位点位于Lcn2基因的启动子区chr2:32384637-32385272位置。结论:这一结果初步表明了,Smad3信号蛋白与Lcn2的结合关系及结合位点位置,二者的结合共同促进星形胶质细胞肥大、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lial fibrillary acidic protein,GFAP)表达及迁移,明确了神经炎症型星形胶质细胞与LCN2分泌的关系。

    PDF
  • 他汀类联合心血管药物治疗冠心病的效果分析

    冯维忠

    目的:探讨他汀类联合心血管药物治疗冠心病的效果。方法:将60例于2020年8月-2021年8月期间我院收治的冠心病患者纳入研究,并以等量电脑随机法均分成A、B两组。予以A组常规心血管药物治疗,B组联合他汀类药物治疗,并对比治疗效果。结果:B组患者心功能指标改善情况及临床疗效均优于A组,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A组,对比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 他汀类药物联合心血管类药物共同治疗冠心病的疗效显著,且安全性较高,可助患者改善并提升心功能,具有临床借鉴应用价值。

    PDF
  • 观察和分析湿性愈合敷料对于肠造瘘术后肠造口并切口感染的临床护理效果

    李琳

    目的:观察和分析湿性愈合敷料对于肠造瘘术后肠造口并切口感染的临床护理效果。方法:回顾性选取2019年7月-2020年7月我院收治的肠造瘘手术患者共6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参照组,各30例。参照组术后应用传统愈合敷料,观察组应用湿性愈合敷料。对比两组的感染发生率、切口愈合时间、住院时间。结果:观察组感染发生率低于参照组,差异明显(P < 0.05)。观察组切口愈合时间、住院时间,均优于参照组,差异明显(P < 0.05)。结论:湿性愈合敷料可降低肠造口并切口感染发生的概率,并缩短患者切口愈合时间、住院时间,具有推广价值。

    PDF
  • 肛肠术后疼痛患者的护理干预效果

    曹丽娜, 丁谦亭, 张辉

    目的:探讨针对性护理措施在改善肛肠科术后患者肛门疼痛和排便情况的效果。方法:将在肛肠科进行手术治疗的80例患者纳为观察对象,按照不同的护理干预模式将其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每组80例,对照组术后实施常规护理模式,实验组术后实施针对性护理模式。比较两组患者的肛门疼痛程度、排便情况以及便秘发生率,并进行评估。结果: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术后首次排便时间短,术后2周内排便次数多,具有统计学差异(P < 0.05);实验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对肛肠科手术患者术后实施针对性护理措施效果显著,能明显缓解患者的疼痛程度,降低便秘的发生率,有助于促进患者术后恢复,值得应用。

    PDF
  • 医学影像技术和医学影像诊断的关系探讨

    刘金龙

    目的:探讨医学影像技术与医学影像诊断的相关性。方法: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对120例于2018年2月-2020年12月我院参与诊治的需要实时影像学检查的患者进行分组,分为两组各60例,对照组接受传统医学影像技术和医学影像诊断方式,包括常规X线、CT与MRI检查等方式,试验组接受创新的高性能的医学影像设备诊断方式,包括德国西门子1.5T磁共振成像系统、日本东芝AquiiionONE型动态容积320排CT扫描仪等,对两组患者的诊断准确率情况进行观察,并分析医学影像技术与医学影像诊断的相关性。结果:试验组的诊断准确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 < 0.05)。通过研究表明,医学影像技术与医学影像诊断存在专业独立性与专业互补性。结论:医学影像技术与医学影像诊断存在较大的相关性,即医学影像诊断需要医学影像技术的支持与支撑,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需要诊断需求的推动。

    PDF
  • MR诊断半月板损伤程度的临床效果

    陈文雅

    目的:分析MR诊断半月板损伤程度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本院2020年3月-11月期间收治的68例半月板损伤患者进行研究,所有患者都经临床病理诊断、关节镜确诊为半月板损伤(对照组),并给予患者MR诊断(观察组),对诊断结果进行分析,对半月板损伤的影像学变化进行分析。结果:观察组诊断准确率和对照组相比差异不明显(P > 0.05)。I度(点状信号)改变11例,II度(线状信号)改变19例,III度(线状信号)改变38例。结论:针对损伤了半月板患者使用MR诊断,具有较高的准确率,能成为治疗半月板损伤的依据,刻成为诊断半月板损伤的首选方式,值得推广。

    PDF
  • 宫血宁胶囊联合左炔诺孕酮对无排卵性功血患者子宫内膜厚度及凝血指标的影响

    潘俊红

    目的:探讨宫血宁胶囊联合左炔诺孕酮对无排卵性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功血)患者子宫内膜厚度及凝血指标的影响。方法选择2019年6月-2020年6月在我院就诊的60例无排卵性子宫出血的患者为观察对象,,采用简单随机法分为2组。对照组30例采用左炔诺孕酮治疗,观察组30例在对照组基础上采用宫血宁胶囊治疗,均持续治疗3周。评估2组患者临床疗效,分别检测2组患者治疗前后凝血功能指标、雌激素水平及子宫内膜厚度,记录2组治疗期间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为93.33%,高于对照组的73.33%,差异显著(P < 0.05);治疗后,观察组患者子宫内膜厚度、凝血功能指标和雌激素水平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5);2组患者治疗期间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23.33%,20.00%,差异不明显(P > 0.05)。结论宫血宁胶囊联合左炔诺孕酮可提高无排卵性功血患者临床疗效,降低子宫内膜厚度,改善凝血功能指标,未明显增加不良反应,有效缓解患者病情。

    PDF
  • 比较分析肥厚型心肌病的诊断中超声心动图与心电图的灵敏性和特异性

    杜晓, 孟华

    目的:比较分析肥厚型心肌病的诊断中超声心动图与心电图的灵敏性和特异性。方法:选取2019年7月-2020年7月在我院治疗的肥厚型心肌病患者共40例作为观察组,并选取同期在我院进行健康体检者40例作为对照组。两组均接受超声心动图与心电图检查,对比两组的心肌肥厚指标、心电异常指标,并对比检查方法的灵敏性、特异性。结果:两组心肌肥厚指标、心电异常指标对比存在差异,观察组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明显(P < 0.05)。心电图灵敏性80.00%,特异性81.63%,超声心动图灵敏性86.96%,特异性85.11%,联合诊断灵敏性97.56%,特异性95.24%。结论:超声心动图与心电图均可以在肥厚型心肌病的诊断中发挥作用,临床应将两种检查方法联合应用,以进一步提高肥厚型心肌病的检出率、诊断率。

    PDF
  • 基于运动的心脏康复护理在老年慢性心力衰竭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叶邦林, 谢玓

    的:观察运动康复护理在老年慢性心力衰竭(CHF)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该院收治的80例老年患者的临床资料,按照护理方法不同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0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实施运动康复护理,比较两组护理依从率和护理前后心功能指标水平。结果:观察组护理后的护理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两组护理前的心功能及运动能力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观察组护理后的心脏射血分数高于护理前及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两组护理后的左室收缩末径和舒张末径低于护理前,且观察组护理后的左室收缩末径和舒张末径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两组护理后的6 min步行距离长于护理前,且观察组护理后的6 min步行距离长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基于运动的心脏康复护理能显著提升老年患者的临床效果,患者的各项心脏指标得到明显改善,运动耐量得到提高,对减少各类并发症有重要作用。

    PDF
  • 分析新生儿糖尿病的针对性护理措施

    张乐乐

    目的:分析新生儿糖尿病的针对性护理措施。方法:回顾性选取我院收治的新生儿糖尿病患儿共80例进行实验,选取时间为2018年3月-2019年3月,根据护理方法不同为2组,各40例。参照组患者采取一般护理的方法,观察组采用针对性护理的方法,观察两组患儿护理后的血糖值以及护理满意度。结果:两组患者在血糖值、护理满意度的对比上存在差异,观察组优于参照组,差异显著(P < 0.05)。结论:给予新生儿糖尿病患儿针对性护理的方法,可以强化对血糖水平的控制,提高家属的护理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PDF
  • 抗生素在呼吸内科临床中的合理应用体会

    袁存发

    目的:试论抗生素在呼吸内科临床中的合理应用。方法:选取我院2019年5月-2020年5月期间呼吸内科收治的患者100例,并对患者应用抗生素的情况进行观察与分析。结果:100例患者使用抗生素药物中以青霉素加酶抑制剂、头孢哌酮他唑巴坦、头孢吡肟使用较高。结论:随着目前临床不断加强对抗生素适应证的认识,不合理应用的现象正在逐渐减少,抗生素在呼吸内科临床中的合理应用也在不断提高。

    PDF
  • 学龄前儿童营养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丁丽霞

    目的:了解学龄前儿童营养状况及影响因素,为儿童生长发育保健提供依据。方法以2019年1月-2019年12月期间在我院进行健康检查的300名3~6岁学龄前儿童为调查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调查其营养状况、饮食行为特征等。共发放问卷300份,回收274份,回收率为91.33%。结果调查对象中消瘦13人,正常188人,超重27人,肥胖46人。有序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孩子每天睡眠时间≥10h(OR = 0.519)、饱食反应(OR = 0.800)、慢食反应(OR = 0.772)是学龄前儿童超重和肥胖的保护因素。结论在2019年期间临漳市3~6岁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水平总体基本良好,但仍然有部分儿童出现超重、肥胖、消瘦、低体重、生长迟缓等营养不良问题,应引起家长和社会的高度重视。

    PDF
  • 不同种植设计对下颌无牙颌应力影响的有限元分析

    邢春雷

    目的:探讨全口种植固定修复治疗中老年无牙颌患者的远期预后。方法:回顾性分析自2019年1月至2021年3月于我院行全口种植固定修复的30例(276个种植体)中老年无牙颌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种植体肩部误差、根部误差、深度误差、角度误差、种植体存留率及并发症发生率。评价相关临床指标对种植体边缘骨吸收的影响。分析种植体边缘骨吸收的影响因素。结果:Spearman检验分析结果显示,患者肩部误差与根部误差呈正相关(r = 0.44,P < 0.05)。卵圆形牙弓形态与方圆形牙弓形态的肩部误差、根部误差、深度误差、角度误差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随访5年,种植体累积存留率为98.6%(272/276),其中,上颌和下颌种植体累积存留率分别为98.9%(178/180)、97.9%(94/96)。生物学并发症发生率为4.4%(12/276),机械并发症发生率为1.5%(4/276),修复体相关机械并发症发生率为56.5%(26/46)。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性别、位置、固定方式、修复方式、牙弓形态、骨质类型对种植体边缘骨吸收均无明显影响(P > 0.05)。结论:中老年无牙颌患者采用全口种植固定修复治疗可取得满意的临床预后。

    PDF
  • 无抽搐电休克治疗合并药物与单纯药物治疗双相情感障碍躁狂相分析

    宋丹丹, 张岩丽, 齐欣

    目的:探讨分析无抽搐电休克治疗合并药物与单纯药物治疗双相情感障碍躁狂相的效果。方法:对照组采用单药物治疗:给予患者静脉注射丙戊酸钠注射液;研究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MECT进行治疗。结果:两组患者的应激反应指标变化情况治疗前,研究组应激反应指标水平明显优于参照组;两组患者复发次数、住院时间、治疗费用研究组疾病复发次数、治疗费用分别明显低于参照组,住院时间明显更短。结论:药物合并MECT治疗双相情感障碍狂躁相患者比单纯使用药物除躁疗效更好,可以将其推广至临床上。

    PDF
  • 基层社区糖尿病的防治及健康教育措施研究

    吴玲

    目的:对基层社区糖尿病患者的防治措施以及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研究。方法:选取某小区中的糖尿病患者共40例进行研究,将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20例,对照组采取常规的治疗干预措施,观察组在常规治疗干预的基础上采取系统的防治措施,并定期组织健康教育活动,1年后对患者的治疗效果进行统计和讨论。结果:两组患者的空腹血糖水平、HbA1c以及总胆固醇指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观察组患者的改善效果要优于对照组(P < 0.05)。结论:通过对基层社区糖尿病患者进行系统的防治措施和健康教育能够有效的促进临床治疗干预效果,改善患者血糖状况,具有较高的临床推广价值。

    PDF
  • 综合口腔护理干预对预防儿童龋齿的临床效果探讨

    孙笑男

    目的:研究综合口腔护理干预对预防儿童龋齿的临床效果。方法:纳入2019年7月~2020年7月行口腔检查的儿童86例,依据数字表法随机分为常规护理组和观察组各43例。常规护理组进行基本护理,观察组进行综合护理,对比两组患儿在护理过程中的配合度、龋齿发生率以及家属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患儿配合率为95.35%,常规护理组为76.74%,观察组高于常规护理组(P < 0.05)。观察组龋齿发生率为4.65%,常规护理组为65.12%,观察组低于常规护理组(P < 0.05)。与常规护理组相比,观察组的医患沟通、护理服务、饮食教育、健康宣教和刷牙指导的评分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综合口腔护理干预对儿童龋齿具有良好的预防价值,其能纠正儿童口腔健康行为。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