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3 (2020): 2020年 第2卷 第3期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思考与挑战

    王荣福

    这场突如其来和危害性极大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引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给人类带来了一场灾难。2020年3月以来,新冠肺炎快速蔓延全球范围,广泛传播,其中美国新冠肺炎发病率和死亡率占据世界第一,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全球备受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有政府和医疗机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共克时艰。这一期《临床医学前沿》杂志针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特征、危害、有效遏制疫情进一步发展的多种防控措施、全民参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经验和取得阶段性成果分享而刊载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思考与挑战”专题报道,以期能提高全球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科学防控疫情的水平。

    PDF
  •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PET/CT检查护理工作流程的优化与防控措施

    黄晓辉, 王荣福, 崔媛, 蔡春苗, 李晓艳, 安敏, 李小东

    核医学科PET/CT检查流程多、整过检查涉及多个环节,对患者的管理要求比较复杂,患者在注射放射性药物后需要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停留时间长,所以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患者与患者之间交叉感染的风险大。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防控期间,对进行PET/CT检查的患者,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做好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对患者进行正确的健康宣教,降低暴露风险,减少交叉感染,保证核医学检查质量和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PDF
  • 新冠肺炎防疫期间放射性核素治疗DTC病房工作规程的优化

    李小东, 王荣福, 申强, 袁婷婷, 宋娟娟, 赵靖, 黄晓辉, 李晓艳

    自2019年底新冠病毒(2019- novel coronavirus,2019nCoV)肺炎出现并迅速蔓延世界,在疫情期间怎样做好放射性核素治疗病房工作规程的针对性感染控制是必须解决的临床防护问题。如果发现疑似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患者,应该及时有效就地隔离相关医患人员,启动相关的临床NCP应急预案和流程。放射性感染医疗废物消毒后,按放射性废物处理。所以优化放射性核素治疗病房的工作规程成为必然。

    PDF
  • 浅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思考

    赵靖, 王荣福

    自2019年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全体人民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阻击战,而医院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大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医院在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多个环节中尚存在诸多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本文针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期间,医院在应对重大突发感染病事件所面临的挑战和相关建议进行综合评述,以期能增强医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医疗卫生救援水平,保证在处理突发事件工作中更有组织、更有秩序、更有效率。

    PDF
  • 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隔离期间心理状况及防御措施

    李建红, 王荣福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已有数万患者确诊,也导致3000余人的死亡,给大众的正常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极强,为了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对于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感染者的疑似人员需要实行至少14天的隔离隔离。受隔离时间较长、隔离空间相对密闭、隔离人员对于感染的恐惧和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被隔离人员的心理状况发生一系列变化,医务工作者应给予足够重视并实施防御措施,谨防不良事件发生。

    PDF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核医学科工作流程

    宋娟娟, 王荣福

    核医学科检查具有其特殊性,大部分患者在注射微量放射性示踪剂后需要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等待一段时间,工作人员与患者之间、患者与患者之间交叉感染的风险大,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医护人员、患者的生命安全,按照科学有序地开展核医学医疗工作,本文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NCP)诊疗方案(试行第7版)及核医学防护要求、指南,梳理并总结了核医学流程和防控工作管理策略。

    PDF
  • 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诊疗的研究进展

    袁婷婷, 王荣福

    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性强,总体死亡率偏低,但重症患者死亡率较高,与轻症患者对比,其病情进展迅速,影像表现典型,多项实验室指标异常更为显著,部分患者需重症监护室治疗、机械通气,早期诊断、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和综合治疗非常重要。

    PDF
  • 儿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

    申强, 赵靖, 王荣福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儿童新发新冠肺炎病例数增加,为了明确诊断,全国多地区开展新冠肺炎病原检测,发现儿童感染例数有明显的增加。在疫情期间,需要保护儿童生命安全,消除儿童恐惧感。因此,需要加强对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认识,防止误诊并早期诊治。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