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1 No 2 (2022): 2022年 第1卷第2期

  • 高支模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张 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与科学技术的进步,建筑工程领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局面,施工技术 也得到了不断的完善。高支模施工技术作为建筑工程中的一道重要工序,对于建筑的整体建设质量与安全具有深远影 响。基于此,本文首先阐述了高支模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价值,之后提出了具体的应用措施及控制方法,以 供参考。

    PDF
  • 新型埋地球阀开关工具的研制与运用

    林志平, 邓 玮, 马 力, 刘珂男

    本文介绍了城市燃气管网泄漏突发应急处置环节中,第一时间控制泄漏源的重要性,结合当前城市燃气 管网运行维护现状,对现有燃气埋地阀门开关工具,提出优化改进思路和方案。研制出新型燃气埋地开关工具,并通 过与原厂工具实际操作对比,展示出了新型工具的时效性、便捷性、安全性、可靠性等特点,极大提升了燃气应急处 置能力和工作效率,有效防止事态扩大等优势,值得应用推广。

    PDF
  • 基于BIM技术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研究

    张智慧

    在科技发展下, BIM 技术出现并在工程领域得到了应用,有利于工程管理的效果质量提升,促进了工程 建设及管理的现代化、智能化发展。在土木工程中, BIM 技术的应用非常重要,它的优势特征能为工程的建设施工带 来很多便利。为促进 BIM 技术应用,本文分析 BIM 技术特征及其在土木工程内的具体应用措施。

    PDF
  • BIM技术在洁净厂房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刘 昆

    当前,在洁净厂房工程中,所涉及的项目内容较多,配套设施较多,使得其提出的要求有所增加,为工 程施工流程的进行带来一定挑战。因此是,相关单位应提升对BIM技术的了解程度,并对其进行灵活运用,提升施工 水平,优化施工程序,提升施工管理水平。本文阐述了BIM技术的应用优势,分析了该技术的具体应用流程,以期推 动洁净厂房工程质量的提高。

    PDF
  • EPC工程管理模式的实践及优化方法研究

    赵传博

    EPC工程总承包是一种新兴的工程管理方式,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日益广泛。 EPC是指工程的整个设 计、采购和建设。从工程承包商的角度来看, EPC总承包虽然能带来巨大的利润,但其中牵扯到的问题太多,这就造 成工程承包的风险。因此,相关单位需要对EPC工程管理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深入的研究,从而提高本文就EPC工程的 管理模式进行讨论,以期为同行业者提供借鉴。

    PDF
  • 配电网建设工程的技术质量分析与施工管理

    李子琦

    近几年,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体制得到进一步的改善。配电网络是电力系统中的一个关键 环节,其技术水平对整个系统的安全运行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各大电网公司都在不断地优化、创新自己的经 营方式,加强对电力行业和有关部门的关注,对其进行检查和检修,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保持社会稳定。基于此, 本文对配电网建设工程的技术质量分析与施工管理进行深入分析。

    PDF
  • 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李修安

    随着城市规划建设进程的不断提升,我国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设也有着明显的改善。在城市道路 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的阶段中,设计人员需要保证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与完善,保证交通运行的安全性。本文主要 对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对交通安全的影响进行分析,希望能对今后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效果提供参考。

    PDF
  • 公路施工中填石路基施工技术的应用

    张 福, 岳名涛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科技发展速度的提高,全国道路工程产业也越来越繁荣。路桥产业的发展对 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将产生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与之相适应的最重要环节,就是对路桥施工技术规范的逐步更新和细 化。同时路桥的发展也推动了中国的市场经济高速发展,在城与国之间、城与市、城与城、国与国之间,建立了各方 经济交往的主要渠道,并发挥着重要的经济纽带功能。

    PDF
  • 土木工程中房建工程质量问题与控制策略探究

    何海霞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土木工程以及房屋工程数量日益增多,其质量问题也逐渐凸显。在土木 工程房建工程施工中,要分析其存在的工程质量问题,根据质量问题探究合理有效的控制策略与手段,这样才可以保 障工程整体质量。因此,文章主要对土木工程中房建工程质量问题进行了简单的分析,根据实际状况探究了有效的控 制策略与手段,希望可以为土木工程房建工程项目开展奠定基础。

    PDF
  • 健身器材质量和检验现状及有效对策

    黄 涛, 张杭斌

    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不断增强,健身器材产业快速发展,健身器材质量也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本文 从标记和说明书、结构设计、机械安全、电气安全以及产品服务等方面入手,对健身器材质量状况进行阐述,指明健 身器材的检验现状,并从建立现代化产业、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健全健身器材检测体系这几方面入手,提出健身器 材产业发展对策,仅供相关人员参考。

    PDF
  • 信息化在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上的应用分析

    石湘军

    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化时代,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交通信息进行高效的收集,并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从 而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水平。通过现代化技术手段对道路交通数据进 行有效的采集,并通过大数据的研究,进而建立一个有效的方案。利用现代科技方法提高路面维护水平。搭建的公路 维护管理工作信息化网络平台,为高速公路维护管理工作向网络化发展指明了一个切实可行的道路。而随着计算机与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维护管理工作网络化发展将与网络、计算机、 5G等新技术紧密联系,实现维护管理由信 息化向智能化的过渡,将极大提高公路维护质量。

    PDF
  •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初探

    张海新, 余 昌

    城市道路桥梁工程为人们出行提供了便利,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道路和桥 梁服务于城市生活,也是最常见的设施,对民众的影响最大。同时,影响施工的因素很多。文章研究了影响市政道路 桥梁施工的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PDF
  • 市政道路工程建设中沥青道路施工技术浅述

    余 昌, 张海新

    沥青混凝土路面是一种柔性路面,对路面的受力、强度和附着力的技术要求都比较高。必须严格遵循施 工规范标准,加强施工管理,确保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所以,应当充分掌握沥青道路的施工要点,解决施工中的难 点,确保沥青道路的整体施工质量,保障人们的出行安全。

    PDF
  • 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雍瑞霞

    现阶段,我国现代化智能楼宇建设水平大幅度提升,随着高层建筑的发展,对混凝土的性能、强度、质 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采用现代化施工技术和工艺,甄选质优价廉的原材料,在妥善的质 量控制下,除了对水泥、骨料和水的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外,还要采用低水胶比和掺加高效外加剂,以保证混泥土的 耐久性、工作性、各种力学性能、实用性、体积稳定性和经济合理性。

    PDF
  • 超声波透射法在后插钢筋笼工艺中的应用

    张 都, 张超文

    超声波透射法以精度高、限制少、效率高等优点广泛应用在工程实际中,然而,由于施工中无法确保声 测管的完整性,达不到检测技术要求,导致声波透射法在后插钢筋笼工艺中的应用甚少,本文结合北京某工程桩基项 目,阐述钢筋笼整体吊装技术及声测管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分析声波透射法检测结果,证明了超声波透射检测法可以 在“长螺旋钻机成孔,压灌混凝土,倒插钢筋笼”施工工艺中成功应用。

    PDF
  • 建筑工程监理过程中的监理安全管理责任策略

    孙 伟

    工程监理是建筑工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是施工安全的重要保障。施工过程中一旦发生安全事件, 不仅会导致工程质量受到影响,还会威胁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建筑项目的监理人员应当加强对项目质量安全 的有效管控。基于此,本文首先简单介绍了监理责任的内容,其次剖析了建筑项目监理安全风险因素,再次阐述了具 体的监理安全责任,最后提出了提高监理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以期提高我国建筑工程的监理质量与水平。

    PDF
  • 弱电智能化系统设计与应用要点分析

    黄 强

    建筑智能化是以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为基础,集成楼宇自动化系统、通信自动化系统以及办公自动化 系统,给人们创造出安全舒适智能化生活环境,同时在智能化建筑中加入弱电系统设计,创建资源集成与信息有效共 享平台,以加强数据智能化管理,从而增强建筑自动化控制水平。本文主要分析智能化建筑弱电系统和应用要点,以 实现建筑弱电系统智能化性能。

    PDF
  • 铁路既有线车站改造施工技术

    徐 袁

    现如今,我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迅猛时期,铁路运输事业也随着经济的带动而不断发展和壮 大,自动车的出现和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对铁路线路的数量增加有着一定的需求。现阶段,已建成的铁路交通运输枢 纽和路线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铁路运输事业的各项需求,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需要有限车站必须结合实际状况和顺应时 代潮流来实现不断的升级和优化发展,还可以对传统的车辆路线进行合理的改造,提高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效率,还能 不断地推动整个铁路路线改造科技水平的提高,推动整个铁路路线质量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应用。因此,这就对铁路 路线的施工单位提出新的要求,不仅需要工作人员科学合理的挑选相关的技术使用,还需要拥有良好的责任意识和创 新意识。

    PDF
  • 电力技术中的电力节能技术应用

    王玉峡, 朱 帅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和群众生活质量的改善,群众也对在电力,尤其是汽车供电系统中的节电技术 的使用问题更加重视。国民经济发展的高速发展导致了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对供电技术的需求日益增大,对发电企业 的压力也日渐增加,因而出现了节能降耗技术,成了在动力系统中使用节能房技术的重要保护措施。而如何在此条件 下,深入研究修改为火力发电厂节能技术的实际应用状况与实现方法,是有关研究机构的关注问题所在。

    PDF
  •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探析

    王泽恒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现代城市建筑技术日新月异,现代建筑物内的办公专业设备更加完善, 智能化水平提高,对于提高现代工程电气设备总体运行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智能装备的先进性,电气工程中的强、弱 电系统配置技术和配置水平必不可少。所以,认真研究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要求,进一步完善建筑电气工程 施工质量控制,以降低工程质量通病的出现,进一步提升建筑电气工程实施效率是势在必行的。

    PDF
  •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及创新探究

    李茂霞

    当前由于科技发展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许多科学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土木工程建筑中施工技术,推动着我 国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水平的提高。然而随着我国土木建设行业开发容量的日益扩大,对其工程技术要求的增加,有了 越来越严格要求。为确保新条件下土木建筑施工的效益,各土木建筑施工单位必须确保其建筑技术的高效利用,以充 分保证土木工程建筑事业的良好发展态势。

    PDF
  • 低碳趋势下建筑施工技术的发展与改进对策分析

    马晓玮

    由于全球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所必须利用的资源也越来越丰富,同时自然资源短缺和环境问题也越来 越明显,对世界经济社会的安全稳定与健康发展带来了一定的约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作用下,人民的生活水平 也越来越高,对基础建设的产品质量要求也愈来愈高,所以新推广先进科技的广泛应用也就成为了当前基础工程建设 领域蓬勃发展的关键因素。低碳经济是我国近年来着力推动的新型经济增长方式,利用这种经济方式推动建材行业增 长,可以全面落实环保的理念,在提高了住宅质量的基础上也提高了人们的住房条件。当前中国的环境破坏情况非常 严重,特别是工人在从事建筑施工的过程中,极易产生扬尘、噪声污染等各种问题,对周围的自然环境也带来了一定 的破坏。

    PDF
  • 地铁工程施工中深基坑支护的施工技术探讨

    高 阳

    现如今,我国面临变化不断、高速发展的市场经济环境,以交通大桥、都市轨道交通、城市地下综合管 廊等为代表的市政工程技术有了很大进步。在以上各类建设工程,都会存在着地基施工问题,特别是深基坑的处理, 由于其综合性、复杂化特点,深基坑的处理也一直是市政工程中绕不过的问题。以锚索、土钉墙等为代表的各种支护 技术均已应用于地铁深基坑工程中,可保障地铁深基坑安全,同时在科学技术、工程理论发展促进下,还会出现更加 完善的支护技术,有助于缓解市政深基坑工程建设困难。因此该文作者对地铁深基坑的支护技术进行了研究,并总结 出实施技术要领,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施工效果。

    PDF
  • 水利工程中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应用实践

    陈志刚, 冯 瑞

    在水利桥梁施工中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是较为常用的一项施工技术,该技术具有操作便捷、环境适应性 强、节约成本等优势,但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一定的缺点。基于此,本文将结合实际对水利桥梁工程中钻孔灌注桩施 工工艺流程进行阐述,并对成桩质量控制要点进行综合论述,期望能够为同行业人员提供借鉴参考。

    PDF
  • 浅析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检测方法及应用

    李正杰

    建筑行业在稳步发展的过程中,各方面的工艺和技术也日渐成熟,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的同时,对于 建筑结构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主体结构影响的是整个建筑结构的性能,其施工能否达到结构标准,将会影响到整个 建筑的耐久性、功能性,为避免建筑主体结构所造成的质量、安全问题,各个工程企业在建筑结构施工时,必须要严 格做好主体结构的检测。基于此,本文重点探析了在建筑主体结构检测时的方法和具体应用,有利于实现主体结构的 优化设计。

    PDF
  • 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裂缝的施工处理技术分析

    朱 云

    近年来,土木工程建设的发展有所加快。在这样的背景下,混凝土施工的技术水平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 问题。混凝土施工直接关系到建筑物的整体质量,也关系到其后续使用的效果和成本。国内企业虽然非常重视混凝土 施工技术的内容,但从效果来看,能够充分发挥混凝土施工技术优势的企业不多,造成施工质量下降,后期接受度不 高。为深化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策略,现就混凝土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PDF
  • 机电工程安装施工技术问题及措施研究

    侯金才

    对于建筑工程建设来说,机电安装工程是其中具有重要影响的组成部分,一个建筑工程能否取得又好又 快地发展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取决于机电安装的好坏程度的。由于自身涉及的技术范围是很广的,这就导致了机电安装 工程的开展是具有相当的难度的。相关的机电安装企业想要获得良好的发展的话,就需要提升自身的施工技术,通过 技术和管理的双重进步来促进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对此,本文就机电设备的施工技术问题展开相关探讨。

    PDF
  • 智能制造时代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研究

    屠军权

    随着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日趋提高,给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 术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要想在机械制造行业充分发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的优势,就要从智能机械制造 的现状出发探究智能机械制造与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之间的关系,进而才能提出優化措施,促进机械设计制造 及自动化技术的平稳发展。

    PDF
  • 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在城镇地籍测量中的应用策略研究

    林良健

    现如今,在城镇地籍测量中有效运用无人机低空摄影测量技术,能够大幅度提升测绘效果,在此期间, 测量技术的高度应用也可以为土地资源管理工作开展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基于此,针对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在地籍 测量中的应用这一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无人机低空摄影测量的特点,然后分析了无人机摄影测量技 术应用流程,最后探讨了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在地籍测量中的应用,旨在提升地籍测量工作质量。

    PDF
  • 绿色施工理念下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创新思考

    孙雨虹

    现如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对观念认知也出现了变化,在可持续发展与环保观念引领下, 建筑行业也发生了全新的变革,如在建材行业中,也进行了观念创新,从而全面提高了施工品质和效益。因此,通过 绿色建设概念的引导,全面加强对项目工程建设中的监控、治理和监控,有效减少了责任事故,降低了污染,为建材 行业的高速增长打下了基石。

    PDF
  • 煤矿机电安装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牛辰宇

    现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有效推动了煤矿机电设备的发展,并对其安装技术提出了较高要求。一 般情况下,煤炭机械器件装配品质的好坏将会直接决定机械装置是否顺利运转,所以,就必须严格遵照装配流程来对 机械元件实施装配,并采取相应安全措施来防止和处理装配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这既可以使重大安全隐患的发生 率得以合理控制,同时还可以保证机械装置在煤矿安全、高效率运转。

    PDF
  • 基于ANSYS的土与深基坑地连墙相互作用研究

    舒伟富, 李 亨

    采用ANSYS软件在地连墙与土体的接触面上设置接触单元,模拟计算深基坑在分层开挖工况下的变形, 并将数值模拟与现场监测数据进行对比。结果表明:( 1)地面最大沉降位于距坑壁8m处; 8m以外的土体受基坑开挖 的影响开始减弱,在离坑壁60m处地表基本不受开挖的影响。( 2)设置有接触单元时,计算值与实测值比较接近,其 变化趋势完全一致;未设置接触单元时,计算值与实测值差异较大,其变形形态与实测结果完全不符。

    PDF
  •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风险及其防范措施

    夏 军

    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深入,推动着建筑产业的进一步腾飞,但同时也给建筑工程的管理 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工程质量作为影响建筑使用性和安全性的重大因素,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会造成建筑工程项目 成本的增加和工期的延长,甚至还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为后期社会公众财产利益带来损害。因此,为防范市场风险 和不必要的施工风险,提高建筑施工质量及建筑企业自身的行业竞争力,有必要从建筑工程管理方面加强控制。基于 此,本文首先简要概述了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及其普遍存在的问题,重点研究探讨建筑工程管理的有效措施,从根本 上推动建筑行业的健康、持续、协调发展。

    PDF
  • 关于石油钻井电气设备的维修保养故障排除探究

    曾 勇, 张春胜

    随着石油钻井技术的开发,自动化的广泛使用与普及,使石油钻井技术得到的开发,给石油钻井产业开 发带来全新的动能。在实际的石油钻井工作中,所使用到的电气设备数量相当多,在电气设备质量控制、保养管理和 事故排除等方面都出现了较多困难,严重阻碍了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开展。为提高石油钻井工作顺利开展,就必须搞好 电气设备管理,做好电气设备保养工作,保证电气设备运行效率。

    PDF
  • 探析市政道路园林绿化施工要点与养护策略

    王 垚

    近年来,城市化建设进程深入,市政道路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市政道 路施工中需要利用园林绿化措施保障建设的美观性与实用性,所以政府部门需要加大对绿化施工的关注,重视人力、 物力以及财力的引进。园林绿化对市政道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改善市政道路通行环境,保持城市建设的可持续 发展。

    PDF
  • 厂拌乳化沥青冷再生技术应用浅析

    吕鹤翔

    厂拌乳化沥青冷再生技术是一门新兴技术。因其相对于传统的热拌沥青混合料来说不需要加热且产量更 高,还可以提高废旧路面材料的利用率,随着厂拌乳化沥青冷再生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必将给社会节约大量的资金,减 轻环境污染,给我国旧沥青路面的改扩建和养护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PDF
  • 绿色经济背景下新疆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探讨

    徐明明

    基于绿色经济,企业未来必然朝着节能减排方向发展,民众在绿色经济方面的呼声持续增加,各个行业 均开始设立绿色经济目标,煤炭行业同样如此。对此,本文分析了新疆煤炭行业升级转型必要性,介绍了新疆煤炭行 业在升级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形势,并提出几点优化策略,希望能够为相关单位与人员提供参考。

    PDF
  • 道路桥梁施工技术与管理分析

    吉 伟

    我国各地经济发展都需要道路设施作为保障,由此可见道路桥梁重要性。但是道路桥梁施工一般需要各 方参与才能够达到效果,期间一般存在工程质量问题,导致道路桥梁最终质量受到影响。需要做好施工技术和管理工 作。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办法,加强治理保障,进而推动我国建设有我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稳步上升。

    PDF
  •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在西北地区超深灌注桩施工中的应用

    何 英, 佟昊芯, 陈 飞, 徐国樘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作为项目全生命期内提供共享的信息资源,为各种决策提供基础信 息,其核心为信息集合载体。本项目桩基施工阶段BIM创新应用主要是为了提前根据地质勘查数据进行地质模型建 模,根据模型在相应打桩的位置打入持力层的标高预测桩的长度,并根据的桩长提前预制钢筋笼,提前着手准备超深 灌注桩的施工,达到节约施工材料,缩短施工工期的效果。

    PDF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问题及建议

    于洪彬, 吴海迪, 郝雪飞

    由于城市化步伐的推进,都市中许多崭新的大楼在拔地而起,许多新型的住宅也在不断诞生。随着人民 生活水平的提升,对于住房品质的需求也在逐步增加,因此许多老旧住宅开始越来越不可以适应现代人对小区的日常 生活和使用需求,这也就必须对城市老旧住宅进行相应的更新,以改善老旧小区的人居和生活的问题。

    PDF
  • 环境工程中的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措施简析

    黄 昊

    在整个我国环保产业体系中,大气环境污染是人类社会整体所共同面对的重大难题,对大气环境污染问 题必须进行合理处理,而通过提高空气质量,就能够为人类生产和生活环境提供更大的保护,同时还可以创造更加完 善的社会大气环境,进而维护着整个生态系统的安全与和谐,需要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措施,针对当前大气环境污染的 特点和环境污染管理需要制定科学合理和全方位的环境污染管理措施,促进各项管理工作的可持续性开展。

    PDF
  • 矿山地质勘查技术与地质环境综合治理措施

    周 颖, 耿东阳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需求不断扩大,矿产资源开发力度也不断增大,这不仅会造成地质 环境破坏,也会危害周边生态环境。因此,必须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不断优化完善矿山地质勘查技术,加强对矿山 地质环境的保护力度,构建生态环境体系,加强地质监测和人员管理,以修复矿山地质生态环境,保证矿山资源实现 可持续发展。

    PDF
  • 高层建筑工程中的悬挑式外脚手架搭设施工技术

    吴章伟

    悬挑式外脚手架主要是将自身承受的重力依附在高层建筑结构之上,因此,安全性相对更高。该技术是 由于在进行高层建筑工程施工时由于周围空间限制无法使用传统脚手架搭建方式而产生的新兴技术并且安全性较高。 基于此,本文将对高层建筑施工中悬挑式外脚手架搭设技术特点、结构形式以及施工方式等内容进行分析。

    PDF
  • 房屋建筑施工中防渗漏施工技术探讨

    李炳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居住的房屋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建筑的防渗漏技术是建筑不可逾越的一 部分,因此,相关施工企业要不断加强防渗漏技术的改进与开发,保障建筑的实用性。现代建筑中渗漏的问题似乎成 了妨碍建筑质量提升的关键,成为影响人们正常生活的常见问题。施工企业想要提高工程的质量,就必须做好防渗漏 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切实抓住渗漏的关键性因素,分析常见的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修正,并以科学的防渗漏技术 来实现建筑工程的完整性。

    PDF
  • 建筑工程技术及施工现场管理问题探讨

    王征宇

    建筑工程实际上是一项具有设计、决策、施工和检验等多种功能的复杂系统工程,各个施工环节都是彼此 制约的,为了保证建筑工程的品质,必须严格控制每一个工程环节。现代建设工程施工技能与现场施工管理策略是推动 现代建筑技术发展的关键保障,通过现场管理技术可以很好的展现现代建筑施工技能,从而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

    PDF
  • 土建工程概预算编制及其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

    郭嘉馨

    概预算编制工作是土建工程中至关重要的工作,无论对土建工程管理,还是工程施工进度都具有十分重 大的作用。所以,政府在土建工程的概预算编制时应充分考虑各项相关情况,并针对实际状况进行适当的对应调整, 从而使得政府土建工程概预算管理的水平可以获得明显提升,进而使得土建工程中对资金的使用也可以限制在适当的 范围之内,增加工程经济利润的空间。

    PDF
  • 电气安装工程强电施工技术探讨

    刘亚斌, 刘志刚, 董勤来

    电气安装作为建筑项目基础工程,其安装质量直接关系着建筑工程质量。新时期,电气安装工程强电施 工方式,成为核心方式之一,合理、高效使用强电施工方式,准确把握施工技术要点,提升电气设备安装质量。然 而,实际过程中,现代电气安装工程中强电施工方式及技术,仍存在部分缺点,阻碍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提升,有必要 分析其实际施工方法及技术控制要点。本文阐述了电气安装中强电施工的特点,分析了电气安装施工方法和技术要 点,提出了保障弱电施工质量保障措施。

    PDF
  • 浅谈公路养护管理信息化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董宏波

    随着全球电子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随着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积极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朝着 信息化和精细化管理方向,不断探索和加强公路养护管理信息化建设,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发展过程中所显现出 来的技术和体制的不完善,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公路养护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提升。

    PDF
  • 装配式建筑发展综述

    崔晓明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我国目前高污染、低效率的传统现浇建造方式亟待转型变革,因此绿色化、 信息化的装配式建筑已成为我国建筑行业改革的一个重要途径。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我国装配式建筑经历了漫长 的发展,逐渐在走向成熟的道路上。

    PDF
  • 基于BIM技术的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

    李玉田

    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科学技术不断创新,在信息化产业的组建过程中,建筑工程行业随着技术 的发展面临重要变革。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既是施工期间重要成本控制手段,也是建筑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保障。在工 程建设期间,建筑工程全过程动态控制直接影响整个项目的造价水平,因此现在建筑企业在项目建设中纷纷引进BIM 技术,并将其贯穿到整个造价全过程的管理工作中,加强项目建设管理能力,降低项目建造及使用费用。本文通过对 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管理中BIM技术的应用进行深入分析,并从实际出发加强BIM技术应用的有效实施,促进企 业健康发展。

    PDF
  • 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技术要点探析

    尚 珂

    由于经济社会在持续的发展,各项工程建设中技术含量也在日益提高,水资源对人类而言,是生活中不 能缺少的。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水利工程建造水平也在不断的完善与提高,而施工现场的工程管理人员技能也 在不断的增强,使水利施工可以更快捷,更安全,更好的完成,从而保证了水利施工产品质量合格,并为民众生活提 供了方便和经济效益。

    PDF
  • 暖通空调制冷系统的优化控制研究

    耿仁星

    近年来,我国社会和经济飞速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生活环境的质量。空调成 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配置。空调能够帮助调节室温,提高空间的舒适度,还能够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空调 在夏季的使用更加频繁,空调的能耗也相对比较大,它几乎占到整个建筑的一半以上。如何提升空调的运行效率,降 低空调的能耗是近年来专业人员研究的重要课题和方向。文章通过对空调制冷系统的工作原理分析,对暖通空调制冷 系统的优化和控制技术进行深入的分析。

    PDF
  • 公路养护工程病害成因分析及处治对策探析

    樊 茂

    我国境内的公路大多数为沥青混凝土公路,为了提升路面的抗弯沉性,为车辆通行提供稳定平稳的路 面,需要做好沥青路面的改性处理。整体上提升沥青路面的抗寒性,减少因为昼夜温差大造成的崩裂现象,减少老化 路面的数量,及时维修。做到从路况的现实情况出发提升路面使用质量,减少因为路面养护工程质量问题引起的交通 事故。

    PDF
  • 水务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策略探讨

    李 奇

    水务环保工程项目标准化建设过程中,根据不同阶段的重点,需建立和不断完善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的管理制度,涵盖每一个分项工程,每一道工序,使标准化管理有据可依,落到实处。同时促进企业施工质量和施工 技术的不断进步,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促进企业基于标准化管理的应用获得更显著的建设成就和发展成果。

    PDF
  • 电气自动化的节能设计技术探讨

    李蕴谦

    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智能操控设备,通过远程控制对设备进行调整、调节、监管,来保证设备的正常运 行,在机械制造中节省了大量的人工操作。这一工程发展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结在一起。自动化对于技术的发展来 说有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国家对于机械设备的要求更高,需要对机械设备技术有严格的要求。为了顺应时代发展趋势, 需要在电气自动化中融入节能理念,不仅是使用到的各种材料要环保高效,使用的技术也要做到节能,节约资源。

    PDF
  • 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乔 木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遥感遥测技术的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也随之取得了 快速发展。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显著提高了电气工程的智能化水平。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 气工程中的普及与推广将是大势所趋,是电气工程建设的大方向。本文阐述了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电气工程中的特 征,分析探讨了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具体应用。

    PDF
  • 房建建筑工程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分析

    安显东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房建建筑工程质量提出更高 要求。因此,建筑业要想顺应新时代的发展趋势,就应该更加关注房建建筑工程,合理地运用混凝土浇筑技术进行施 工,以进一步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益,并保证施工结构的稳固与安全。基于此,本文探讨了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在房建 施工中的应用,以供有关建筑施工单位借鉴。

    PDF
  • 浅析土木工程建设中钢结构技术的应用与管理

    曹如广

    近些年,伴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钢结构被广泛应用于土木建设项目的管理方法。钢筋混凝土承载 能力强,安全系数好,在运用中赢得了稳定性和安全系数。现如今钢结构技术在土木工程管理环节中还存在尚需改进 的地方,因而技术管理者务必充分运用钢结构的优点,更加全面地充分发挥土木工程的建设品质。

    PDF
  • 建筑施工管理提高建筑施工质量的强化分析

    张 昊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管理在保证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监督和质量管控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研究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控可以极大地提高施工企业在质量方面的管理效率,防范发生质量风险,同时也可以通过质 量管理降低施工企业的施工成本,提高质量控制的科学平衡管控能力,为施工企业提高工程质量提供决策依据。基于 此,文章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可行性策略,希望研 究成果可以应用于各类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PDF
  • 水利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探讨

    李 奇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治水、兴水已成为当今社会的重要任务之 一,大量水利工程项目纷纷落地。国家水利工程建设数据显示,我国在水利工程方面的投入呈现出逐渐增大趋势。然 而,在水利工程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水利工程建设具有很高的风险性,如何做好建设安全的管理和控制工作也 是当前水利工程工作人员必须重视的问题。文章首先介绍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然后指出了水利工程施工质 量控制和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强化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具体策略,以供参考。

    PDF
  • 水利工程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实践应用研究

    马世伟

    由于水利所包含的工作量很大,而且施工周期较长,成本高昂,还需要当地政府和国家投资巨大的物力 能源,所以,信息化技术在水利施工管理中得以广泛应用,运用信息化技术就能够保障施工项目管理的顺畅进行,从 而充分的改善了当前的水利施工管理效率,大大提高了水利建设项目的效益。

    PDF
  • 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的地基处理技术探析

    闫 颖

    在现代社会当中,随着人们的经济水平提升以及建筑施工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于房屋建筑质量的要求也 越发严格。而地基作为房屋建筑的基础,对于房屋建筑整体的稳固性与质量有着关键影响,因此,要重视房屋建筑地 基施工,不断提升地基施工质量。基于此,本文对于房屋建筑地基施工重要意义、特征以及技术进行分析,希望能够 对提高房建工程质量提供帮助。

    PDF
  • BIM技术在工厂正向设计上的应用

    张 建

    工厂设计模式属于创建型模式中使用最为频繁的一种,它的主要思想是将对象的创建封装到一种称为 “工厂”的类别中,从调用方角度来看,需要“产品”时,不需要亲自创建出来,通过调用工厂对象的方法就可以得 到对象。因此,合理的使用工厂设计模式能够将对象的创建和使用相分离,从而减少类之间的耦合度,提高复用性。 而BIM技术是一种“可视化”的数字建筑模型,将其应用至工厂正向设计中,将会给工厂带来巨大效益。依此,本文 主要讨论BIM技术在工厂工程造价管理中的作用,从而进一步提出应用,希望为以后研究提供参考。

    PDF
  • 水利水电施工工程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分析

    李先富, 张圣芃

    在整个水利水电施工中,边坡开挖技术是基础,也是保障,积极做好边坡开挖支护技术,可以有效地保证 施工进度与施工质量。其中,在水利水电工程边坡开挖中不安全因素众多,极易出现安全风险,需要及时地做好支护, 所以积极做好其边坡开挖支护技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本文对水利水水电施工工程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进行分析。

    PDF
  • 数字化测量技术在飞机装配中的应用

    唐雪松

    现如今,飞机现下作为国际上比较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在远程旅行中的方便程度,深受广大人民的欢 迎。随着人们在出行频次的不断增加,对飞机的安全要求自然逐日上升,所以在飞机装配方面需要技术性的突破。目 前计算机数字技术发展十分迅速,在非常多的行业中,数字化系统技术已经成熟运用其中,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和 前途。因此,以数字化测量技术在飞机装配中的应用为中心主题,展开的一系列的试验研究结论,以文字的形式供广 大专业人员传阅和探讨。

    PDF
  • 工程测量与地理信息的结合与应用研究

    王滋冠

    工程测量一直都是建设数据获取的重要基础,不管对哪方面的建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工程的发展 也与工程测量技术的支持密切相关,为促使工程建设工作更为方便、安全,需将工程测量技术的支持作用发挥出来, 本文重点研究分析了工程测量与地理信息之间的结合体现与实际应用。

    PDF
  • 岩土工程勘察质量探讨及地质雷达探测在勘察中的应用

    陈铁梅

    当今时代,随着建筑项目的增多,增大了建筑企业和单位之间的竞争力。企业为保证其施工的质量和效 果,务必要做好防范措施和工程规划工作。而岩土工程勘察工作是施工的必备环节,但是因为岩土工程地质勘察工 作极其复杂,需要专业人员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及实践经验,通过多种测试方法将工程数据高效整合,才能提高准确程 度。因此,笔者结合具体实际工程阐述了雷达工作原理及在勘察中应用过程并加以分析和探讨。

    PDF
  • 建筑外窗气密性能现场检测技术探讨

    陶 波

    现在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我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城市生活中要求 空间必须有足够的光线,需要更好的交通和建筑物的透风性也是要求中的一点。建筑防护设备的节能是建筑节能的主 要问题,窗户的密封是影响建筑内部能耗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此基础上,本文首先介绍了建筑外窗的密封及相关控制 过程,分析了建筑外窗密封的现场检测方法、工艺流程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PDF
  • 浅析房屋建筑施工中结构加固技术

    刘 典

    随着建筑科学技术的日益提高,在建筑施工中正确选取和使用钢筋材料,才能提高建筑施工效率,防止 在使用过程中发生质量事故。在此基础上,简要研究了结构加固方法在实际施工中的使用意义,并根据实际施工案 例,给出了结构加固方法的常见应用方式,以进一步提高建筑施工安全。

    PDF
  • 港口机械电气自动化技术与控制分析

    王 飞

    自动控制是一项软硬件相互结合的工程,对于港口的机械设备而言,实现自动化控制具有很重要的现实 意义,目前,在港口自动化控制工作中,散货装卸自动化技术以及机械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最为普遍,主要是因为 该类型控制器具较为稳定的运行效率,不仅是港口设备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核心发展部件,而且操作较为简单,能够从 根源入手进一步提高港口设施设备的综合性能,是促进我国未来港口全面发展的核心技术和有效举措。

    PDF
  • 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应用

    徐 华

    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房屋建筑的要求越来越 高。而由于建筑行业本身的特点,需要取得大量的工程数据,确保建筑整体的质量。在此背景下,数字化测绘技术悄 然而生。这一技术不仅能够大幅度提高工程测量的准确度,还能够有效提升建筑的质量,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

    PDF
  •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和管理措施

    张金博, 宋晓雪

    水利工程做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工程量清单大、时间长,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各类工程的管理和安全 生产工作务必获得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工程质量必须科学的施工技术管理和现场施工技术水准。施工技术工作人员应 在不同条件下建立和完善的施工技术和施工现场管理计划方案,进一步确保水利工程的顺利进行和水利工程整体的基 本建设水准。

    PDF
  • 加强工程测量管理提高工程测量技术

    刘林杰

    工程计量工作,可以为工程项目的设计、建造和使用奠定科学准确的数据基础,从而有效改善工程项目 的服务质量,并充分发挥工程项目的使用效益。在工程计量工作全面开展的过程中,要强化政府对工程计量工作的监 督管理,增强对工程计量科学技术的合理运用,确保工程计量科学技术的合理使用,提升服务质量。

    PDF
  • 土建施工现场管理土建施工技术质量控制分析

    王建祥

    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正在持续高速地向前推进,其中的施工现场管理非常重要。管理的成效不仅关系 到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还会对整个工程的质量和进度造成影响,最终影响到整个工程的综合效益。施工现场管理水 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土建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足以说明现场管理的重要性。从目前的管理状况来看,在施工现场管 理中还存在一些技术控制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土建工程施工的效率和质量。基于此,本文就土建施工现场管理 土建施工技术质量控制进行详细探究。

    PDF
  • 绿色施工技术在土建施工中的应用

    闫漳涛

    在工程项目中合理应用高效生态节能建筑技术,不仅可以提高施工质量,有效减少外部因素的干扰,还 可以显著减少施工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在一定程度上支持生态文化建设,支持中国社会经济的长远发展。在此基础 上,分析了如何实施生态节能建筑技术,以期为建筑单位保证建筑工程质量,提高工程项目的安全可靠性,积极响应 我国节能减排政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一定的参考。

    PDF
  • 关于工程测绘质量控制措施的探讨

    吕玲玲, 杨秀秀

    工程测量工作是建设项目的基本工作之一,对整个项目的质量与施工过程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同时, 由于各类新信息技术的加入,建筑测量工作的方式也已经出现了相应的改变,因此必须建立合理的工程质量控制措 施,以克服当前建筑测量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今后的建筑施工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技术物质基础。

    PDF
  • 分析房屋建筑施工中基础土方施工技术的应用

    李 影

    基础土方施工主要是由土方开挖、回填及压实等工序组成的,土方施工质量对于建筑施工质量以及使用 安全有着较大的影响,因此,施工单位要提高基础土方施工技术水平,这样才能够保障基础土方施工质量达到相关设 计标准。基于此,本文对于基础土方施工技术的具体应用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质量控制方法,希望能够提高基 础土方施工技术的实施效果。

    PDF
  • 建筑设计与环境设计的融合

    桑 颖, 刘 颖, 周 舟, 秦 帆

    环境设计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对提高建筑设计的效果和建筑设计的艺术表现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建筑设计的表达。在实际的建筑设计过程中,我们需要对环境艺术的设计进行分析,运用 环境艺术的设计方法,完成对建筑设计的控制。本文分析了环境设计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简要阐述了建筑设计与城 市环境相融合的意义分析,总结了其在建筑设计中的具体表现。

    PDF
  • RTK测量技术在城乡测量工程中的应用

    李会才

    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促进了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的RTK测量技术取得良好的发展成效, 融合GPS定位系统,利用相关的信息技术方法可以对工程施工中的三维坐标进行明确。在此基础上,把获取的坐标信 息数据传送到网络系统之中,设计相关的施工图纸,可以对工程起始阶段的测量和测绘工作提供支持。本文主要就 RTK测量技术在城乡测量工程中的实际运用展开分析研究。

    PDF
  • 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在不动产测绘中的应用

    刘清伟

    近几年,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社会发展脚步的不断加快,倾斜摄影测量技术也得到了良好 的发展空间,并经历了一系列的优化与创新,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传统航摄技术存在的不足与缺陷,调整了正交 和倾斜图像。而且这项技术是利用数个传感器相互协调作业,不仅能以极快的速度完成参数信息的收集,确保展示出 的物体面貌足够真实,同时也能得到更加完整且精准的物体信息。这项技术的出现对传统测绘技术进行了实质性的改 革,不仅提高了测绘数据的精确度,也为日后不动产测绘时产生的大量数据信息提供坚实条件支撑。对此,本文主要 针对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在不动产测绘中的应用进行分析研究。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