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1 (2023): 2023年 第2卷 第1期

  • 园林建筑设计中的文化传承

    席领君

    在园林建筑工程施工中, 园林建筑设计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它也是园林建筑工程施工的基础和依据, 因 此, 高效地进行园林建筑设计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目前的园林建筑设计中, 除了要注意园林基本设施的设计之外, 还 应该注意到人文元素, 要充分理解和把握在现实设计中所体现出来的文化遗产, 只有这样, 才能保证园林建筑的设计 可以获得更好的结果, 进而促进园林建筑项目的发展。

    PDF
  • 公路沥青路面基层施工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措施

    贾富强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和信息技术全面发展, 不断进步, 公路行业在发展中也逐渐成了领军行业, 同时经济 的快速发展和进步从根本上提升了我国公路技术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 在公路建设应用中对公路建设的质量提出了 更高的发展要求。 在公路工程项目建设规划中, 需要结合车辆建设基本原则提出有效地解决方针整体建设质量直接关 系到道路车辆以及行人的道路安全性问题。 因此在道路施工应用中, 沥青摊铺已经成为当前技术施工的重点, 施工企 业需要加强对路基基层开展相应施工应用理念, 从根本上改善道路的平整度, 并且要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PDF
  • 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管理中的全过程成本管理研究

    代鹏飞

    建筑业是我国经济结构中十分重要的支柱产业, 是保证我国经济平稳、 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现在, 随 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人们对建筑行业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这在促进了建筑行业的发展的同时, 也让各个建 筑施工企业面对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挑战。 所以, 要想在众多的建筑施工企业中脱颖而出, 不仅要做好建设项目 的拓展, 保证建设工程的质量, 而且要强化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的成本控制与管理, 从建设项目的立项就将管理的基本 思想贯穿其中, 在建设项目的全过程中坚守成本控制的底线, 通过科学的方法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从而对建设项 目的成本投入进行有效的控制, 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 使企业能够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PDF
  • 预应力施工技术在桥梁施工技术中的应用

    冯伟

    桥梁施工是一项十分复杂、 细致的工作, 其涉及面很广, 对施工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态度的要求 也很高。 然而, 目前的施工人员, 因为缺乏专业知识, 导致他们的专业技能不高, 而且, 他们的职业素质也不是很高。 所以, 在对桥梁进行预应力的施工时, 往往会出现各种错误, 造成最后不能达到作业的要求, 因此, 在建筑过程中, 建筑效果也各不相同。 在桥梁建设中, 收缩力的效果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传统的做法是利用增强剂来延长张拉时 间, 这样会导致建筑产生各种程度的裂缝, 因此, 还要对预应力的施工工艺进行合理的运用, 实现了桥梁施工质量的 最优控制。

    PDF
  • 工程管理中目标管理的应用分析

    王雨霖

    目前, 在房地产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 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但是, 建设项目的安全 管理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根据相关调查, 每年发生的施工安全事故的数量不断增加, 不仅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还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在现实生活中, 目标管理指的是一种管理活动, 其核心是把经济活动和管理活动看 作是目的, 并通过对这些目的进行控制和执行, 来实现这些目的。 在建筑施工中进行安全管理, 既能保证建筑施工项 目的安全, 又能节约成本, 从而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PDF
  • 基于信息化背景下智慧水务建设的思考

    石立群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 智慧水务信息化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它是体现智慧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标志 之一。 它可以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持, 可以有效地提升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宜居能力。 但是近几年来, 受 传统管理体制和模式的限制, 水业存在着较多的封闭式管理体系。 针对上述客观存在的问题, 加速水务行业的改革, 提高供水企业的管理水平, 建立一个标准统一、 架构规范、 安全可靠的智慧水务信息平台, 已经开始引起了全国范围 内越来越多的水务行政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PDF
  • 供热管网设计及施工技术分析

    岳小棚

    城镇住宅区供暖系统的合理设计和铺设, 不仅可以保障居民在冬天的供暖需要, 还可以提升人们的生活 品质, 提高人们的生活满意度。 为保证城市集中供暖系统的稳定运行, 必须做好城市集中供暖系统的规划和铺设工作。 所以必须进一步强化对整个城市集中供热管网的设计施工和优化研究, 并对其进行科学、 合理的优化, 以达到节能降 耗, 提高供热经济性的目的, 这对推动我国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PDF
  • 集中供暖分户热计量设计研究

    杨 轶

    为了确保高品质的采暖, 必须进行良好的采暖系统的设计。 目前公认能够实现分户热计量得比较好的室 内采暖系统类型是共享供回水立管和每家独立支路的双管系统。 为了确保优质的供暖, 需要对供暖系统进行有效的调 控, 并对其进行高层次的运行管理。 用热者可以进行自动调整, 也可以进行人工调整, 但是在热源上, 供热者应当进 行自动调整, 以追踪所要求的热负载的变化。 所以, 必须要有一个类似于差压控制的设备, 使其在调整过程中具有一 个稳定的水力条件。

    PDF
  • 工程投标若干问题及解决方法浅析

    郑 龙

    工程投标是一种常见的商业竞争方式, 企业或个人根据招标方公告或邀请, 编制投标文件以争取获得工 程项目的承包权或提供服务的机会。 工程投标有助于企业拓宽市场渠道、 提高竞争力、 带动产业发展、 促进社会经济 发展。 因此, 企业在进行工程投标时需要注重技术和管理能力的提升, 积极参与市场竞争, 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

    PDF
  • 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策略研究

    何 哲

    在施工过程中, 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提出了施工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从建筑材料、 工程建设和 施工技术等多方面, 按照国家有关法律、 法规的规定, 对工程进行标准化质量管理, 也就是“质量控制” 。 工程质量 管理的目的是保证项目的正常进行, 保证项目的质量和安全。 在建设项目中, 要注意质量管理, 主动学习, 借鉴, 在 项目管理中加强质量控制, 以最大限度地保障项目的成功。

    PDF
  • 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

    胡仲凯

    在我国, 路桥的建设以市政工程为主。 因此, 路桥工程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我们必须要对市政路桥的建 设进行严格的控制与管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 我国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现场还存在着许多问题, 特别是在质量管理 方面, 仍有许多对市政路桥的质量有影响的因素。 所以要对这些影响因素进行有效的控制与管理, 保证市政路桥的施 工质量, 从而保证路桥工程的使用安全。

    PDF
  • 浅析破管外挤技术在给水排水管道更新修复方面的应用

    李健健

    近年来, 地下管道因为各种复杂的地理环境出现老化、 渗漏、 腐蚀、 接口脱节、 错口、 腐蚀、 破裂、 变 形、 渗漏等问题,而传统的开挖道路更换修复严重影响城市交通和居民生活。 破管外挤技术可解决传统开挖手段带来的 问题, 其破除旧管和完成新管一次完成、 施工速度快、 对地表的干扰少、 可用于等管径管道更换或增大直径管道更换。 本文从破管外挤技术概述、 在给水排水管道工程中的应用价值探讨、 给水排水管道工程实践探讨等角度进行了阐述。

    PDF
  • 集中供热系统换热站运行节能研究

    张 宇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 我国的能源消耗水平也在不断增长, 对于能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增加。 不可再生 能源的日益枯竭, 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 随着不可再生能源供给的日益紧张以及 日趋发生的极端性气候, 建筑节能的工作任务显得尤为重要。 其中供暖节能是建筑节能中的一个关键环节, 以热电联 产系统为基础, 对换热站的节能运行展开了深入的研究。 该技术在未来的集中供热系统中将发挥自身的作用, 同时对 换热站的节能运行研究也产生重大意义。

    PDF
  • 岩土勘察在岩土工程技术中的现状分析

    张 彦, 赵大威

    目前, 岩土勘测技术已成为当今岩土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施工单位的增多, 岩土勘测技术的 应用也日益广泛。 随着岩土勘探技术的广泛应用, 出现了许多问题。 岩土勘测技术存在的问题, 对岩土勘测工作造成 了很大的影响, 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我国岩土勘测工作的顺利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PDF
  • 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施工流水分析与优化

    张小敏

    由于装配式建筑具有对环境污染较小、 成本投入较低、 施工效率较高等优点, 所以它被大量地运用在了 现代建筑领域, 更符合当前的绿色建筑概念, 可以为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的保证。 目前, 随着我国建筑业 的发展, 建筑业的数量和规模都在增加, 保证装配式建筑的施工质量, 是防止建筑安全问题发生的基本保证。 水泥砂 浆作为一种常用的建材, 其品质的优劣将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成败。 尤其是在装配式建筑中, 因为构件的生产必须 在工厂中进行, 所以, 对混凝土质量的管理不仅应该停留在施工阶段, 更应该在生产制造阶段予以足够的关注。

    PDF
  • 煤矿井下锤式破碎机常见故障及预防措施

    唐晓楠

    目前, 国内大部分大型矿山所采用的破碎机, 都是与转载机相配合, 将所过之处的原煤和矸石进行粉碎, 让它们能够顺利地穿过转载机, 再进入到皮带输送机中。 但是, 由于煤矿的作业条件十分苛刻, 尤其是工作面中夹矸 较多, 工作面过断层, 破碎机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 极易造成破碎机失效, 影响生产, 进而造成设备损坏, 煤炭不能 运出, 工作面停产等一系列的严重后果。 本文基于煤矿中常用的锤式破碎机的使用状况, 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 并基 于此, 结合云冈矿的实际情况, 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改进, 从而提高破碎机的工作稳定性, 降低其故障率, 保证工作面 的安全高效。

    PDF
  • 论户内偷盗燃气行为的判断方法

    李立新, 张 健

    为减少用户偷盗气行为对企业购销差的影响, 挽回企业损失, 本文论述了偷盗燃气的检查方法, 主要包 括前期对用气量进行数据分析, 通过查找异常数据初步判断异常用户, 从而缩小排查范围做到精准打击, 而后结合前 期的数据支撑, 到现场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检查, 避免了到现场后盲目检查, 以及不恰当的做法造成打扫惊蛇, 使用 户提前有所防范, 此方法是经过大量数据验证的可行方法, 并在实际的工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通过此方法发现查 处了一大批偷盗气行为, 为维护企业利益以及公共安全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文中提到的计算公式均为作者自创。

    PDF
  • 高速公路现场热再生施工技术

    徐炳强, 袁书炜

    在公路施工中, 沥青路面是目前公路施工中最常用的一种方法, 它的性能稳定、 弹性好、 胎压低、 承载 能力强。 但由于沥青是一种有机物质, 在长时间的使用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生老化、 硬化, 从而导致路面沉降、 开裂, 这不但会影响道路的美观, 还会导致路面的使用性能降低。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 采用现场热再生修复技术, 可以有效 地恢复老化沥青路面的性能, 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工程技术。 本文首先对沥青路面的热循环利用机理进行了简单介 绍, 并对各种不同类型的沥青热再生复合设计进行了分析, 并对其施工技术要点和工艺进行了归纳, 以期为国内的公 路建设与养护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思路。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