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2 (2023): 2023年 第2卷 第2期

  • BIM技术在住宅建筑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郄豪杰

    伴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和技术的飞速发展, BIM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并被广泛地运用到了建筑的具体设计中。在居住建筑设计过程中,对 BIM技术的高品质运用,不但可以让建筑设计达到信息化的程度,还可以利用 BIM技术的多元化特征,将居住建筑的总体设计水准和品质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在对居住建筑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运用 BIM技术来建立3D立体模型,这不但可以让工作人员更直观、更清晰的对建筑物和建筑的内部进行观测,还可以有效的防止错误的发生,提高居住设计的精度。

    PDF
  • 给排水工程水暖安装及管道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陈乐宁

    建设项目的质量好坏,与广大人民的生活质量密切相关,所以,在建设项目的安装质量、安全问题、日常使用等方面,都要求的更加严格。其中,建筑的给排水和供暖都是房屋水暖工程中最基本的一项,尽管这一项的施工品质并不会对建筑的结构造成直接的影响,也不会对人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更不会有装饰工程那样引人注目,但是这一项工程却与人们的生活品质有着密切的联系。

    PDF
  • 绿色施工技术在房建施工技术中的应用

    刘智光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房屋建筑在社会建筑项目中占有较大比重,对房屋建筑而言,过去的房屋建筑项目给环境带来了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实现城镇化,所以,在城镇化的同时,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已成为当务之急。在房建施工中运用绿色施工技术,既对周围的生态环境进行了保护,又节省了建设费用,在保证居住人员的健康与安全的居住环境的同时,还能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PDF
  • 电力计量中负荷控制技术的发展及应用研究

    韩 冬

    随着电力行业的市场化改革,国内的电力企业将面对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做好对电力用户的电能计量和用电管理成为当前的工作重心。电力计量是电力企业用电计量的重要依据。在电力系统中,通过适当的技术方法,对电力系统中的电力系统进行优化配置,以确保电力系统的稳定、可靠地供应电力系统。使用电力负荷控制技术,对电力企业的供电稳定性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也给电力计量工作以及电力部门的电力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推动电力企业高效科学地发展。

    PDF
  • 煤矿通防隐患的预测与预警研究

    王桂武

    随着我国煤炭资源的长期开发和向纵深发展,煤矿事故日益增加,安全问题也层出不穷。有些煤矿的安全设施不健全、工作质量差、管理松散,导致了大量的人员伤亡。特别是近几年,国内外频频出现煤尘、瓦斯爆炸、煤矿火灾等重大事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这些事故的成因引起了专家、学者和民众的思考。在事故的发生过程中,人们渐渐意识到了煤矿灾害预警预控技术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他们也意识到,只有将煤矿开采行业与煤矿灾害预警预控技术一起发展,才能防止煤矿开采安全问题的发生。这样也能很好的防止煤矿生产中潜藏的安全隐患,尽可能的降低人员伤亡。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提出了提高煤炭开采效率的对策。

    PDF
  • 空场嗣后充填采矿法工艺技术探讨

    刘 亮

    空场嗣后充填采矿法是一种常用的采矿技术,其工艺流程包括划分矿块、切割槽施工、采矿作业、运输、充填料制备、充填料运输和充填作业等步骤。该方法具有适用范围广、效率高、成本低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金属矿山、非金属矿山和煤矿等领域。本文介绍了空场嗣后充填采矿法的工艺流程和特点,阐述了其适用条件和优势,并探讨了该工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与优化。

    PDF
  • 建筑节能与建筑设计中的新能源利用

    黄 毅

    建设工程耗费了大量的能源和资源。在最近一段时期,建筑行业发展的方式都是相同的。建筑工程是一项耗资巨大的工程。但如此一来,就会影响到建筑行业的长期发展。应加强对可再生资源与能源的关注,以确保建设工程的发展与区域需求相适应。同时,环境问题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有关建筑行业的改革迫在眉睫。

    PDF
  • 明德楼实训室物理环境的问卷调查分析

    魏艾, 赵凯丽, 杨明永, 魏涵

    良好的实训环境对师生实训有着必不可少的帮助,了解实训人员对实训室物理环境的要求更有利于对现有的物理环境进行改进。基于以上原因,文章对出入实训室的人员进行问卷调查,调查范围包括实训室内外实训活动时间,受访人员衣着情况,室内采光、室内风速等问题,通过受访人员对室内外物理环境的使用感受,讨论改进实训室物理环境的方法途径,为提高实训质量和保障师生舒适度作出贡献。

    PDF
  • 屋面增加集中荷载对某综合楼结构安全性鉴定影响浅析

    谢福林, 粟 瀚, 韩海方, 张 勇

    本文依托我单位实际工程中的某综合楼房屋结构安全性和抗震性鉴定项目,通过查阅该综合楼的勘察、设计、施工、加固改造等相关图纸资料;查看现状、使用条件环境的变化;调查和检测地基基础、建筑材料性能检测分析;承重结构、围护结构检查分析;通过PKPM软件对该综合楼建模,计算分析,对该综合楼进行结构安全性等级评定。限于篇幅,本文仅对该综合楼屋面增加集中荷载对其结构的安全性鉴定影响进行简要分析。

    PDF
  • 土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韩宝安, 张 欢, 朱长宇, 谢 晋, 秦 卿

    土木工程是工程设施建设中的基本工程,它的施工管理直接影响到了整个工程项目的建设水平以及建设效益。只有在强化对施工管理的控制,始终贯彻着“安全生产”第一的理念,这样,才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标准来实现土木工程的顺利进行,还可以避免出现任何的安全事故。然而,由于土木工程施工具有复杂性、交叉性和系统性的特征,施工的管理和控制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从而造成施工质量不高,安全隐患大。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应从根本上解决好建设项目建设中的质量问题,对建设项目的质量进行全面监控。

    PDF
  •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

    陈宗渊

    当前,国家的经济实力与综合国力的提高与发展,都与各种工程从业人员的努力密不可分。在电气工程方面,工程从业人员对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它的重要性也渐渐被人们所认识到,在日常生活中,电气工程技术的适用范围非常之广,它能够满足许多行业的发展需要。但是,从当前的观点来看,电气工程还有很大的发展余地,仍有许多当前存在的问题有待解决。

    PDF
  • 基于绿色理念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周海金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今天,绿色更代表了美好生活的希望、人民群众的期盼。民有所呼,党有所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就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水利水电工程,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对人类生活和自然环境的保护、水利水电工程的长远发展,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因此,对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要求都越来越高,所以高效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等基本观念逐渐引入到水利工程中,为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打下基础。

    PDF
  • 供热系统的自动化控制与节能降耗

    张歆悦, 周建设

    随着供热系统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人们对供热系统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供热系统有很多种,比如火电厂供热系统、低温水供热系统等,而且这些供热系统的结构特征也不尽相同,所以在控制方面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为了提高供热系统的运行效率,需要对供热系统实行自动化控制,这也是供热系统实现节能降耗的一个重要手段。

    PDF
  • 提高城市供热系统运行管理水平的技术措施

    周建设, 张歆悦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供热从过去的单一模式逐步向现在的集中供热模式过渡。如今,集中供热方式在各大城市都得到了广泛运用,城市集中供热不但能够有效地满足人们和城市不断增加的供热需求,还具有节约燃料、保护环境、成本较低等优点。目前,城市集中供热虽具有良好效果,然而,在城市集中供热的管理过程中,依然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如果要对其中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和处理,就可以更好地让城市集中供热真正地实现它的价值。

    PDF
  • 城乡规划与建筑设计的结合研究

    马云峰

    生态建筑是在科学技术进步的基础上,为实现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存而产生的一种新的建筑理念。当代建筑常常以建筑学作为基础,同时又牵扯到各种不同的科学与技术,因此必须确保建筑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使建筑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得到很好的协调。与此同时,为了确保城乡生态环境均衡,在城乡的建设中,要加大对生态建筑的投入,使其将环境与建筑相融合,通过全面系统的规划与设计,使其达到和谐共生、循环利用、整体有序的目的。

    PDF
  • 某水电站厂房后边坡滑坡浅析

    覃 巍

    本文根据勘察资料对厂房后边坡滑坡的地貌形态、滑体结构、滑床形态及滑动带等基本特征的描述,进行了滑坡成因与变形破坏机制的分析,通过对滑动带、滑坡体的物理力学试验成果的分析与研究,运用多种方法进行了滑坡的稳定性分析与计算,为设计确定是否对滑坡进行保护和处理提供了地质依据。

    PDF
  • 美丽乡村建设中的自然资源规划与管理的思考

    贾 茹, 曲 艺

    村镇规划不仅要实现当地的发展目标,还要统筹乡镇的发展,结合乡镇区域居民的需求,实现人口、环境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村镇规划不仅是各级政府进行村镇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的重要决策依据,而且还为村镇的发展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法规依据。建设美丽新乡村,离不开对乡镇和乡村的科学统筹。其中,城乡统筹是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对城镇发展现状的分析,能够分析出城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城镇发展现状。通过对村镇的合理、理性的规划,可以做到“有章可循”,促进新乡村建设的科学化、法治化。

    PDF
  • 高速公路试验检测质量的控制措施

    李 想

    在高速公路的施工与建设过程中,测试是非常关键的环节,它能为高速公路的施工与建设提供充足的技术支撑,同时也能最大程度地防止工程中出现的各种工程问题,对工程的整体施工安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通过对高速公路进行测试和测试,也能够帮助我们进行建筑材料的选取,从而最大程度地保障我们的交通体系的安全,从而促进我们国家的交通产业的稳步发展和进步。然而,许多人并未认识到测试工作在公路工程中的重要作用,从而使测试工作的品质受到极大的影响。因此,一定要有目的地分析目前在高速公路测试检验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并制定有目的的质量管理对策,使测试检验在高速公路建设中的重要性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PDF
  • 煤矿机电自动化与信息化的关系研究

    黄书吉

    目前,国内大多数的煤炭企业都已实现了机械化生产,并且在机械化生产的过程中,在信息化、自动化方面的投资也在增加。尤其是,目前我国许多煤炭企业已逐步实现了机电设备的自主化,并且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而且,笔者所在的单位煤矿也逐步完成了“煤矿机电自动化与信息化”的建设,随着煤矿机电设备的信息化、自动化的提高,二者的联系将会越来越密切,因此,有必要对二者的关系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从而推动煤矿机电设备水平的提高。

    PDF
  • 试析建设工程全过程的工程咨询管理应用

    蔡奇峰

    伴随着中国建筑工程产业的不断发展,房屋、桥梁和道路等都是建筑工程的一部分。国家更加重视建筑项目的实施,倡导全过程的工程咨询和管理,从而提升建筑项目的施工质量,减少成本失控和质量问题等的出现。工程咨询管理的工作是对项目进行有效的决策,提高项目的执行效率。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