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4 (2023): 2023年 第2卷 第4期

  • 房屋建筑设计中的节能环保

    田 燃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建筑行业开始应用新型的建筑理念,以解决传统建筑带来的资源浪费问题。这种理念以环保为主,旨在节约资源,同时满足人们对房屋的需求,并符合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如果房屋建筑行业不进行改革,继续按照传统模式施工,我国的自然资源和环境将受到严重破坏。因此,应用节能环保概念进行房屋建设将有助于提升房屋的功能和质量。这种设计可以增加采光面积和延长光照时间,并解决房屋朝向问题,从而整体提高房屋的性能。

    PDF
  • 机电工程自动化技术应用研究

    尹中宇, 尚安云, 左连龙

    机械自动化和系统建设在推动机电工程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它们能够显著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产品质量,从而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为进一步推广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和设备,相关部门正积极加强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以助力企业实现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化生产。展望未来,机电工程将更加智能化、高效化、绿色化,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PDF
  • 机电工程施工安全技术研究

    尚安云, 左连龙, 尹中宇

    市场经济体制的演进为建筑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和宝贵的机会。在建筑工程中,机电工程的施工地位举足轻重,对于提升建筑整体服务性能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机电工程施工的安全性,智能化安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成为必然趋势,有助于提升机电工程施工安全技术水平。强化机电工程施工安全技术是确保机电设备安全运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为实现这一目标,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提升施工安全技术、强化企业管理水平是机电工程施工企业的必经之路。这些措施的实施将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PDF
  • 建筑水电安装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措施

    孙华彬

    近些年来,在我国城市化建设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带动了经济社会建设的发展呈上升趋势提高,然而,在建筑领域中,建筑水电安装是装修环节中的一项重要工程,不仅关系到用户后期的使用感受和使用安全,更是建筑装修团队专业水平和能力的标志。保证建筑水电安装的施工质量和安全,有利于保证装修的整体质量和施工安全。文章从建筑水电安装施工管理及质量问题入手,探讨如何提高建筑水电安装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措施,从而确保建筑水电安装施工安全。

    PDF
  • PLC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控制中的运用分析

    肖明昕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电气工程和自动控制创造了条件,在这种环境下的工业化发展过程中,要使电气化生产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就需要根据电气工程生产管理的需求,改变整个工程生产技术应用模式,确保在生产技术应用形态的转变过程中,能更好地指导电气工程生产工作。本文着重分析了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在电子工程与自动控制领域的应用,其意义在于根据当前电子工程与自动化控制的需求,明确 PLC技术的应用模式,科学地调整它,使之适应新时期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需求。

    PDF
  • 高速公路工程检验检测管理研究

    胡碎仙, 李恒奇

    随着高速公路的快速、便利,在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偶尔出现的安全事件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因此,对高速公路的检验和检测管理进行了研究。对高速公路工程进行有效地检测,不但可以提高安全水平,而且可以减少施工费用,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检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一定要对高速公路工程检验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要标准化检验工作,强化检验工作的管理,制定一套科学、高效的检验规程。

    PDF
  • 浅议机电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左连龙, 尹中宇, 尚安云

    我国机电工程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几十年来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当前机电工程领域仍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采取相应措施。因此,相关人员还需准确分析机电工程的发展趋势,以促进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本文将从我国机电工程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进行探讨。

    PDF
  • 房屋建筑设计的基本原则和设计要点

    曲 硕

    随着社会的持续发展,人类对生活品质的需求不断提高,对房屋建筑的设计要求也相应提高。设计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房屋建筑的质量。因此,在建筑施工过程中,设计人员应不断创新建筑设计,提升建筑的整体设计效果,以确保建筑的质量。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房屋建筑设计应遵循基本原则,严格控制设计要点,确保房屋建筑工程的实用性和美观性,从而推动建筑行业的持续发展。

    PDF
  • 防灭火技术在煤矿中的应用研究

    王灵龙

    随着煤炭工业的快速发展,煤矿火灾事故频发,严重威胁着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迫切需要开展煤炭防火技术研究,以期从根本上解决煤矿火灾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煤矿企业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当前我国煤矿综放工作面防火技术仍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PDF
  • 谈建筑施工的质量管理

    李志军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建设和工业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我国的建筑工程事业在数量和规模上都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在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采取相应的控制和策划手段,以控制施工成本、确保施工进度和保证施工质量。然而,目前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存在一些问题,严重阻碍施工进度,并降低施工质量。因此,针对这些问题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是十分必要的。

    PDF
  • 浅谈新能源发电及其发展前景

    鞠新成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问题日益严峻,成为影响国民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因素。为了应对传统能源的不可再生和生态环境恶化的挑战,加强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至关重要。以能源发电技术为例,随着居民生活和工业用电的快速增长,传统能源难以满足现代化建设和发展需求。因此,发展新能源发电技术成为提升用电质量和解决电能压力的必然趋势。同时,这也是推动能源结构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手段。

    PDF
  •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安装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刘晓伟

    随着城市交通的日益发展,轨道交通在施工控制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其运行质量与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质量密切相关。在城市轨道交通的质量事故中,很多问题是由于机电安装工程引起的,这不仅对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构成威胁,还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同时,新材料的出现以及新技术的涌现,给施工质量控制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提高城市轨道交通机电安装工程施工质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PDF
  • 粮油检验在粮油储存安全中的重要性分析

    宦宇鹏, 刘冬雨

    食品安全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对粮油储藏过程进行检测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步骤。有关部门应加强监测意识,加强食品安全意识。建立专业化的检测队伍,提高检测质量,优化检测体系,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有效途径。

    PDF
  • 加强粮油检验工作保障粮食质量安全

    张学峰, 李帮强

    粮油检验就是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对粮油及其制品的物理性能、食用品质、贮藏品质、营养品质和卫生质量进行分析和评价。粮油检验工作事关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是粮油由粮油入市到百姓餐桌的重要“关卡”,提高粮油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加强对粮油质量的检测和监管,已经成为人民安居乐业、国家稳定发展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意义。

    PDF
  • 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及管理措施

    高海成

    建筑工程作为一项综合项目,在我国的经济建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通过对工程项目的管理与检查,可以全面的评价工程质量。与此同时,管理者应主动深入现场,加强管理,全面监控整个施工过程,确保施工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确保施工各环节符合规范,不断优化施工质量。

    PDF
  • 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研究

    宋广波

    供水管网工程是我国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正常运行直接影响着社会经济的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然而,由于自然因素、施工材料及人为因素等原因,城市供水管网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渗漏现象。城市供水管网的可靠性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如果管网出了故障,不仅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而且还会造成重大的社会影响。

    PDF
  • 超声波探伤技术在锅炉压力容器检测中的应用

    宗 毅

    锅炉压力容器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对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压力容器检测探伤技术的发展对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运作具有重要影响。完善的检测探伤技术能够保障生产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避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同时减少爆炸事故对环境的破坏。因此,我国越来越重视锅炉压力容器检测技术的提升。其中,超声波检测探伤技术作为一种无损检测技术,在工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PDF
  • 风电场并网对电力系统的影响

    陈文卓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各行各业对能源的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加。然而,传统能源如煤炭、天然气和石油的储量正在不断减少,因此开发和利用可再生和清洁型能源变得至关重要。这也在无形中促使风力发电技术趋向成熟。然而,风电场并网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成为关注的重点。为了应对和解决由风电场并网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应该将风电场并网对电力系统的影响作为研究重点。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我们可以降低风电场并网对电力系统的不利影响,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这可以为我国经济的稳定增长提供技术支撑,推动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和转型。

    PDF
  • 建筑施工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困境及创新

    何锦荣

    随着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建筑行业的发展面临着许多问题,目前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发展,必须要加强对经营管理新思路、新观念的探索,不断的完善自己的管理体系。通过提升公司的人员组织和制度完善,使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不断的提高,从而增强与外部的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吸收资源,取长补短,实现双赢,经营管理者要从综合的各个方面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建筑施工企业在市场中持续、快速发展。

    PDF
  • 浅析建筑工程施工图预算内容及编制

    彭婷

    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土建施工作为建筑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其他工程的施工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编制施工图预算既是土建施工管理工作的重点,又是施工管理的难点。基于以上分析,本文重点分析了在编制工程施工图预算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方面,结合实际,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问题做详细说明,并找出相应的对策,以确保预算编制工作的质量。

    PDF
  • 建筑工程施工阶段质量控制措施探讨

    周 云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是降低工程造价、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工程造价控制措施是一种贯穿于工程全过程的管理方法,文章重点分析了目前工程造价的一些主要因素,重点论述了如何改进工程造价的管理。如何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控制,从而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目前建筑企业所面临的重大课题。

    PDF
  • 气象三要素隔尘和融雪装置的研究

    黄瑞滨, 于章棣, 高建新, 申 影

    气象三要素仪器是指温度、气压和降雨量,它们是记录天气变化的重要指标。为了更好地研究这些因素对地震监测的影响,人们发明了各种气象观测仪器。日常观测中,尘土、树叶、冬季积雪结冰等很容易堵塞雨量筒的下水孔,导致无法准确的记录数据。为此,研制了隔尘装置和融雪装置,它们的主要作用是保护气象观测仪器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气象三要素隔尘和融雪装置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它们不仅可以提高气象观测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还可以延长气象观测仪器的使用寿命。未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们将会发明更加先进的气象装置,为天气预报和气候研究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支持。

    PDF
  • 岩土勘察在岩土工程技术中的现状分析

    汤海波

    在我国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工程地质条件十分重要,因此,必须对工程地质条件进行严格的勘察。岩土勘察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要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与岩土有关的问题。科学、严谨地开展岩土勘察工作,可以有效地保障工程勘察设计的质量与效率,是建筑施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大部分的岩土材料都具有各向异性而非均匀性,加之不同地区岩土所受的压力情况各不相同,岩土工程也各不相同,实际勘测、设计、施工情况也不尽相同,在某些较为特殊的自然环境中,岩土具有不稳定的特征,极易改变,这就导致了岩土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与挑战。

    PDF
  • ALC轻质隔墙板后开洞口加固施工技术

    吴杰杰, 刘 辉, 刘 婷, 胡佑平

    商业综合体项目机电管线及管道复杂、变化多,ALC隔墙上面临的开洞较多、洞口变化大等问题,为了减少重复开洞对隔墙结构安全的影响,目前ALC隔墙采用后开洞施工工艺,即隔墙板安装完成后根据机电的需求进行开洞,确保洞口符合要求,并对后开洞采取钢方通加固的措施,既保证开洞的精确性,又可以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

    PDF
  • 电力通信网络故障问题分析及应对措施

    张 雷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电力通信网络技术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其应用范围逐渐扩大,越来越多地融入人们的生活当中,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提高了经济效益。电力通信网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一旦发生故障,不仅会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而且会对电网的调节、配电、输电等功能产生影响,甚至会造成整个电网瘫痪,使电力通信服务彻底中断,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所以,在电力通信网络运行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地检测、预防故障,定期检查可能出现的故障问题,并安排专职人员,随时做好故障抢修的准备,保证紧急情况的处理和维修,保证电力通信网络能尽快恢复,不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

    PDF
  • 基于ISM的房地产项目业主方设计管理关联因素分析

    于 谦, 寇卫卫, 张 峰, 黎新锋, 程杨杰

    由于我国房地产项目业主方对设计管理的认识不足,在房地产项目建设过程中,业主方没有有效发挥其主导作用。本文对房地产项目设计管理进行了相关研究,在文献调研的基础上,运用 ISM方法对房地产项目业主方设计管理关联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本文研究发现:影响房地产项目业主方设计管理的因素可划分为4个层次,其中,影响程度最大的是设计进度;其次是设计质量;影响程度第三的是设计费用;影响程度最小的是设计管理人员。基于此,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PDF
  • 粮油检验工作中几种简易方法分析

    李帮强, 张学峰

    粮油检验是对粮油进行评价与研究的一项工作,其工作重点在于判定粮油的质量,为粮油进出口、购销等工作的开展提供理论依据,从而达到以质论价的目的。为使检验工作更好地发挥作用,检验人员应熟练掌握粮油检验方法,高效率地进行检验,确保检验结果真实地反映粮油质量。

    PDF
  • 新时期水利水电施工技术研究

    姚 力, 欧阳庆晓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在不断的发展中,其技术也在不断的提高中。水利工程的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在河流中,将水能转化为电能,进而为社会生产、生活提供动力。水利水电工程技术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施工技术对于水利工程的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数量较多,同时在新时期对水利水电施工技术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加强水利水电施工技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PDF
  • BIM技术应用于水利工程设计的实践探讨

    欧阳庆晓, 胡鸿瑞

    BIM技术在建筑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BIM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能节省建设周期、节约资金、提高工作效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 BIM技术在水利水电领域的应用才刚刚起步,目前尚处于探索与实验阶段,国内相关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实际应用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本文通过对 BIM技术的简单介绍,并结合当前水利工程设计中 BIM技术的实际意义,提出了相应的实施策略。

    PDF
  • 探讨房建工程中的外墙节能保温技术及材料应用研究

    杨少华, 韩宝安, 朱长宇, 党文波, 邓 雨

    随着近些年国家加强各个行业节能环保的管控,建筑行业的节能环保技术也有了较大发展,其中隔热节能建筑技术就是重要技术之一,可以大大降低资源的浪费,得到较好的节能效果。建筑外墙保温施工是隔热技术的重要一环,能够有效提升隔热性能。外墙保温节能技术能够充分体现出现代建筑绿色环保理念,对于推动建筑外墙技术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PDF
  • 土建施工质量控制与措施

    李延冰

    改革开放以来,各行各业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土木建筑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但是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建设问题也随之而来。土建筑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整个建筑业的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要提高建筑施工质量,必须从施工技术执行、施工人员素质、施工监督三个方面入手,只有控制好每一个环节施工质量,才能有效地提高土建施工质量

    PDF
  • 土地评估行业风险控制体系构建

    刘中艳

    本文旨在探讨土地评估行业风险控制体系的构建。通过对当前土地评估行业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结合相关理论和实践经验,提出了一套系统完备、科学有效的风险控制体系。该体系包括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监测和风险应对四个环节,并提供了相应的操作指南和方法。

    PDF
  • 市政桥梁施工质量安全控制

    雷 旺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我国城市的汽车数量迅速增长,造成了我国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交通拥堵等问题,因此,加速构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已成为当务之急。市政桥梁是城市交通系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它是与城市道路相连的一条重要纽带,对城市交通问题的缓解,对城市发展和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PDF
  • 森林抚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孟祥娟

    森林抚育是指从生长到主体采伐利用这段时间内的一个过渡阶段,其目标是提高森林的生长状况,促进国有林场生产高品质、高产量的林木,并能调节林地与周围环境的经营和管理关系。因此,要使林业事业达到最佳效益,必须针对不同的经营目标,实施相应的营林措施。我国国有林场拥有非常丰富的森林资源,加强森林抚育不仅可以提高国家的经济效益,而且可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因此,在国有林场开展森林抚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PDF
  • 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现状及改进措施

    林瑞鹏

    近年来,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各种新技术和新设备层出不穷,给施工带来极大的便利。然而,与之相对的,工程施工管理水平却迟迟得不到提高。施工阶段、工程预算、施工工艺、施工进度、工程造价等都直接影响到工程的整体质量。但是,很多企业在开发过程中,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忽略了施工管理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针对目前市政工程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