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9 (2022): 2022年 第3卷 第9期

  • 浅谈高层住宅建筑土木工程的技术质量控制

    杜德军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导致了我们的人口数量越来越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这 已经成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而在我国,建设高层建筑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在高层建筑中,工程质量是基础, 而在工程建设中,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就成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所以无论是从事建筑业的工人,还是从事工程建设 的,都必须加强对高层建筑技术质量的控制。文章就高层建筑的施工工艺特征和质量管理方法作了较为详尽的论述。

    PDF
  • 公路工程中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应用及研究

    孙 哲

    公路对一个城市的发展而言十分重要,但目前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问题日渐显著,为了提高公路沥 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耐用性及平整度,本文以沥青混凝土路面为切入点,探索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要点,以 期达到新时期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要求,为改善公路混凝土路面施工品质带来有益借鉴。

    PDF
  • 浅谈优化建筑施工管理以提高建筑工程质

    李润林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逐渐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收入水平也有所提高,人们不仅仅注重追求 高质量的物质生活,对自身生活居住环境的重视力度也是相对较高的,建筑工程则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但是由 于受各种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的影响。在当前建筑工程具体施工时相关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指示移位注重提高建筑工 程整体施工进度,而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视力度是相对较低的,这样并不能真正促使建筑工程后期各项施工管理 工作正常有序化的进行。因此,在今后建筑工程具体施工时,应该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不断加强对各个质 量问题的关注力度,这样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对后期各项施工工作的开展也会有较为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PDF
  • 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及其把握

    潘晓露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建筑业的需求越来越复杂,建设工程企业要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并对工 程造价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以达到最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在这一背景下,本文就建筑工程造价的预算控制的几个 关键问题,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

    PDF
  •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中节能环保化的实践

    韩鹏飞

    随着建筑规模的扩大、装饰设计复杂程度的提升,建筑装饰工程不仅会消耗大量的能源和资源,还会造 成环境污染。为提高工程的综合效益,装饰装修企业需要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中加强节能环保管理。基于此,文章对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中节能环保化的实践进行探析。

    PDF
  • 浅析建筑工程施工中绿色节能技术

    樊兴兵

    在当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当中,对于绿色节能施工技术改造使用可以达成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尽 量的减少施工所造成的污染,还可以使得施工的能耗不断的下降。本文主要分析的内容就是在建筑施工过程当中所面临 的一些节能环保方面的问题,介绍了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当中对于绿色技能技术有效使用,针对这方面的问题提出来 了一些创新的解决策略,希望能够推动节能环保型施工的有效开展,实现对于各种不同的绿色技能技术的有效应用。

    PDF
  • 工民建工程地下室防水施工技术的应用

    蒋文成

    施工质量是影响建筑使用寿命与安全的重要因素,同时也关系到使用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建筑自身防 水技术的运用,直接关系到其自身的相关功能能否正常地发挥,其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目前,我国在建筑中采用了 多种新的施工技术和材料,新的防水技术和新的防水材料也在其中。对建筑工程的防水性能进行研究,不仅可以提高 建筑的整体质量,而且可以大大提高建筑的使用寿命。

    PDF
  •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与现场管理

    王建国

    建筑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房屋建筑又是建筑业中的重要项目。对房屋建筑施工 技术与现场进行有效管理可以进一步提高房屋建设的综合质量,促进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本文首先阐述了施 工技术与现场管理的意义,然后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基本原则进行一些分析,最后提出一些房屋建筑工程施工 技术与现场管理措施。

    PDF
  • 论加强道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的策略

    方 娜

    在当前我国的交通行业建设发展中,道路与桥梁工程项目建设所带来的优势有目共睹。在当前阶段,工 程项目建设企业需要选择一批专业知识能力丰富,综合素质较高,优秀的施工管理人员。在桥梁工程建设规划中,不 仅需要优秀的施工管理人员,同时需要工作人员具有一定的安全意识,要从根本上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为了从全方 位支持道路与桥梁行业的建设发展,为我国的交通事业做出一定的贡献,本篇文章主要对道路与桥梁施工管理应用中 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

    PDF
  • 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分析与研究

    周兴建

    随着当前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项先进的施工技术、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广泛的渗透至建筑行业之 中,在为其整体的工作革新带来全新发展机遇的同时,为其后续的工作优化提出了更高层次的发展要求。其中在开展 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时,相关的管理人员需要以统筹全局的发展眼光,对财务管理、工程监理、质量管控等多项不同的 工作内容引以高度重视,以此最有效的满足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

    PDF
  • 土木工程施工中节能绿色环保技术微探

    谭家礼

    近年来,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发展,人们也越来越注重生态环保理念,因此在土木工程施工中,就要积 极的采用节能绿色环保施工技术,以此来符合时代发展,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从而提高施工项目的节能属性与环保价 值,极大的推动土木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港口航道工程建设造价管理研究

    李晓宁

    港口与航道工程规模较大,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做好工程的造价管理工作非常重要,也是提高工程成 本效益的重要措施。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竣工,提高工程的建设效益,做好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全过程的造价管理工 作十分重要,相关单位应当结合存在的问题来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制度的完善,做好成本费用的控制。

    PDF
  • 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的乡村振兴规划初探

    王良慧, 陈池中

    在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必须要有效地进行乡村振兴规划,进而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而乡村振兴规划 作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一种规划内容,其规划是否合理决定了乡村振兴策略的发展。在此基础上,本文就乡村振 兴规划的原则以及相关内容等方面展开探究与分析,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在具体进行乡村振兴工作时,应当如何基于 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进行乡村振兴规划策略的制定。

    PDF
  • 现代土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创新举措

    彭 飞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土木工程技术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大。目前,土木工程建设的管理方式已经成为 了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土建工程建设中,必须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来规范每一项工作,促进工程建设的总体质量 和进度达到要求。

    PDF
  • 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与分析

    杨 帆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经济水平和技术都在稳步提高,建筑行业也到了一个转折点和新阶段。人们住 房需求的增多,工程的建设也随之增加,房屋建筑的数量上升,所需资源和环境问题也随之增多。传统的建筑工程管 理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现今建筑行业的发展,对环境和资源都有很大的危害和浪费;因此,需要创新建筑工程管理模 式,从而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对绿色施工管理进行分析研究,并作出了简明阐述。

    PDF
  • 道路与桥梁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措施初探

    石 新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交通运输成为了一件大事,桥梁道路施工建设在缓解我国交通工作中占 据着重要的地位。然而现阶段当今建筑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要想能够全面提高我国的道路与桥梁的施工作业,首先需 要将质量作为首要的发展前提,并从技术和管理角度方面对道路与桥梁的建设工作做好全面的工作。

    PDF
  • 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研究

    余 敏

    新技术新工艺在建设工程中的运用,使建设的质量得到了提高。在建筑项目管理中引入“绿色”的概 念,可以有效地缓解施工带来的环境压力,并使建筑企业得以持续发展。如何在建设项目中进行工程管理创新、实施 绿色施工管理,是当前建设单位管理者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通过对建筑项目的创新管理、绿色施工管理等方面 的研究,提出了一些有借鉴作用的意见,以期能为广大技术人员、学者提供有益的借鉴。

    PDF
  • 数据中心工程中暖通系统的节能措施探讨

    任晓峰, 张衍飞, 黄 兴, 王 磊, 纳斯嘎

    现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 5G等新技术的普及应用,全社会数据 总量呈爆炸式增长,对数据中心规模、算力等提出高的要求,与之伴随的则是能源消耗的持续攀升。另一方面,为满 足国家绿色低碳数据中心之路,对新建、改扩建数据中心PUE提出明确要求。与传统高耗能行业逐步进入平稳发展期 相比,数据中心作为承载数据的核心基础设施和新兴产业,其已成为新型基础设施节能降耗的最关键环节。本文通过 对数据中心节能技术特点进行分析,讨论了相关技术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老旧数据中心改造中的合理应用。

    PDF
  • 关于道路桥梁工程的常见病害与施工处理技术

    黄 柯, 申 超, 杨伟涵

    近年来,由于汽车行业高速增长,民众对车辆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而相对应的道路的压力也日益增加。 而目前的一些分析表明,我国部分交通桥梁工程的自身质量和社会要求的交通量不成正比。同时,一些路面桥梁使用 时数已长,其出现的质量问题越来越凸显。由此可见,道路桥梁工程的质量问题尤为重要,我们必须研究总结和重新 审视路面桥梁的病害与养护管理情况,继续完善措施方法,在施工之前就降低了路面桥梁的工程质量危险性指标,从 而有效改善了路面桥梁工程的质量安全性,以确保了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PDF
  • 浅谈民用建筑施工和管理现存问题及应对措施

    李 虹

    一个建筑行业的发展壮大,必然离不开精湛的技能与良好的管理经验,对民用建筑施工人员而言亦不例 外。建筑行业产品质量始终是首要保障,要想在建筑行业中取得一席之地,唯一的发展路径便是提高民用建筑施工人 员的技能、完善质量管理。所以,让民用建筑施工技术水平得到提高与一个产业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精湛的技术水平 与良好的经营管理能力,这对民用建筑施工单位来说尤为关键。所以,提高民用建筑施工技术就成了目前面临的最重要 问题,应提高施工企业的科技水平和先进施工技术,并在实际施工建设中充分发挥该项技术。

    PDF
  • 基于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之分析

    李世广

    在我国对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状况仔细考察之后,本文首先就是我国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中现 存的一些问题进行简单的分析,其次对工程管理工作中现存在问题提出一些解决措施,希望可以对今后我国建筑行业 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帮助。

    PDF
  • 国内盐湖卤水提取碳酸锂生产工艺及现状

    吴维民

    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多和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我国面临着严重的能源紧缺问题。盐类和碳酸锂都是我国 经济发展中必不可缺的物资,同时对我国的国防建设也具有非常重要现实意义。近年来,锂电子电子已经成为化学 电源行业发展的热潮,由于它具有不含铅汞,自放电速率低,环保等优势,因此目前在电源行业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 用。我国作为一个锂资源丰富的国家,在盐湖,温泉水等资源中都含有大量锂资源同时由于工业排放大量废水,导致 有害离子的产生,所以加强对锂资源的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

    PDF
  • 浅析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

    张巧欣

    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与资金运营方面都发生了一系列的改变,对成 本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本文对成本管理进行了概述,分析了企业强化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重 点分析了企业成本管理工作存在的部分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之道,旨在为推动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 考与建议。

    PDF
  • 新形势下城市燃气安全管理现状及其对策分析

    尹志强

    从当前我国的发展情况来看,城市化建设进程越来越快。各地区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重视燃气建设与安 全管理,不断扩大燃气管道的发展规模。相关单位和企业要了解城市燃气安全管理的主要内容,找出当前管理中存在 的问题,并提出系统的解决对策与管理对策。

    PDF
  • 关于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分析

    王艳春

    近些年我国经济不断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建筑行业的发 展,建筑工程管理是建筑施工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内容,有效的工程管理能够促进建筑施工的进程,但传统的建筑 管理方式太过复杂,对建筑施工的进程有很大的影响,在建筑行业发展迅速的今天,一个企业拥有好的管理方式,可 以在市场竞争中提高竞争力,实现自身经济的最大发展,建筑行业也要紧跟时代发展,创新建筑管理水平,保证建筑 企业的最优利益选择,因此,建筑企业要对自身的工程管理模式进行科学创新,用科学合理的方式提高管理,利用创 新的管理模式更好地促进建筑工程设施的发展,从而推动整个建筑行业的进步,本文通过对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 的应用及发展分析进行优化浅析。

    PDF
  • 建筑土建工程中节能施工技术的分析

    马 强

    近几十年来,我国基建事业发展突飞猛进,建筑业也随之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在土建工程的施工过程 中,节能施工技术水准是整个工程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建筑土建工程的质量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而节能 和安全性的提高对工程质量而言十分重要,本文系统性的探讨了建筑土建的工程中采取节能施工技术的相关问题,提 出了在施工过程可以进行改善的措施,希望可以给相关从业人员带来一些启发。

    PDF
  • 智慧城市下现代城市规划设计发展方向

    阮娜俊

    目前,社会经济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在此种形势下,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开始越来越关注智慧城市 理念,有机整合智慧城市和城市建筑设计,能够确保一个完整的整体逐步形成,进而辅助我国城市建筑设计工作的规 划和开展。本文就智慧城市的概念、智慧城市下现代城市规划设计的重要性以及智慧城市下现代城市规划设计发展方 向分析对策等方面内容进行论述,希望提供给读者有价值的信息。

    PDF
  •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管理及施工探究

    杨永庆, 柳玉莹

    现如今,我国城市化进程在不断加快,随着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市政道路工程建设也在进行大规模的 发展。市政道路的工程施工管理是市政道路整个项目工程中十分重要的部分。因此,提高市政道路建设的施工质量、 保障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并且降低施工成本、减少施工时间等都需要工程施工管理的妥善进行。

    PDF
  • 公路桥梁施工中的质量管理及控制对策分析

    左鸿远

    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会对城市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因此,要加强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 工作。公路桥梁工程施工时,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要重视质量问题,重视技术创新,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策略,保证 施工质量与安全满足工程施工要求,促进公路桥梁工程的进一步发展。

    PDF
  •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闵红棉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问题一直是建筑工程行业的核心问题,提高工程施工技术,保障建筑施工质量,是建 筑企业在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如何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是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 的重要问题。本文以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常见的质量管理问题作为切入点,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PDF
  • 建筑工程设计中的节能建筑设计探讨

    罗炳勤, 江志晃

    目前,我国的综合国力在不断的加强, 社会在不断的进步,人们越来越追求健康合理的生活环境。因 此,需要在建筑工程设计的过程中渗透节能的理念,才能够让人们使用的材料更加科学、更加合理。鉴于此,本文主 要从建筑工程设计中的节能建筑设计进行探究,旨在为建筑工程设计中的节能建筑设计提出一个系统化的概述,实现 建筑领域的节能绿色可持续发展。

    PDF
  • 关于建筑土建工程中节能施工技术的分析

    雷健云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土建工程一直是我国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但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和资源,与 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背道而驰。因此,针对这一问题,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和深度发展是刻不容缓的,也成为当前土建 工程的主要课题。本文对建筑土建工程中节能施工技术进行分析。

    PDF
  • 高速公路桥梁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要点探究

    陈 锋

    由高速公路桥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道路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抓住利用现有技术的重点和难点,提高项目 管理水平和整体质量。通过改进施工工艺也可以减少工程质量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使高速公路工程更好地为人民服 务。本文对高速公路桥梁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要点进行探究。

    PDF
  •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的分析与对策研究

    黄 颖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建筑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建筑工程数量也日益 增多。但在现阶段,在建筑工程整体建设中的各施工阶段容易出现不同的质量问题,影响了建筑工程后期建成的质 量,甚至一些较为严重的质量问题还会引发安全事故。在这种情形下,管理人员更需要对施工质量予以重视,加大管 理力度,针对质量问题采取对应的解决措施,从而为建筑工程的安全施工提供基础保障,切实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的质 量。本文就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对策。

    PDF
  • 预制装配式地铁车站施工技术研究

    张 彤, 郝 健

    现如今,我国铁路的建设十分快速,使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得到了长足的改进与提升。随着我国城镇化步 伐的加速,城市交通受到愈来愈多的压力。地地铁是一项方便、准时、运力强大且不会造成环境污染的绿色交通手 段,并遵循着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在预制装配式施工方法中采用了特殊的工艺方法,对所有的轨道组件都进行了 科学合理的配置,规避了以往施工中存在的一系列困难,有效推动了中国轨道交通车站施工技术的创新发展。

    PDF
  • 绿色建筑施工管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易灵云

    在当下建筑行业的发展速度是有目共睹的,相应的对于各种资源的需求量也在不断的提升。通过进行绿 色建筑的施工有效管理不仅仅可以对环境进行有效的保护,而且在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过程当中,具有的积极促进作 用也是非常明显的。本文将对绿色施工管理的理念进行有效的分析,明确在当下我国绿色建筑施工管理过程当中所存 在的一系列问题,进一步说明在建筑管理进行的过程当中对于绿色建筑施工管理理念的有效使用,希望能够进一步推 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PDF
  • 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与控制研究

    张 娜

    随着时代的发展,建筑工程行业竞争越发激烈,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立于不败之地, 就需采用有效手段进行造价控制。而通过调查发现,多数建筑企业在全过程造价管理中存在一定问题,使得建筑工程 频繁出现造价超预算现象,对建筑企业资金利用率造成了直接影响。而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将建筑工程造价控制在合 理范围内,相关工作人员就需结合实际情况、选择适合方法进行造价控制。鉴于其涉及较多内容,下文进行了简单阐 述,望可为相关工作人员、建筑企业带来启发,提高全过程造价控制的实效性。

    PDF
  • 智慧城市理念与未来城市发展

    陈川江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深入发展,城市化进程也越来越快,传统治理城市的方法已明显不能满足未来的需 求。当前城市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对城市经济和技术创新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在未来城市规划建设中,要重 点关注城市治理模式的改变,智慧城市的理念有机地结合了信息化建设与城镇化发展理念,可为未来对城市的发展提 供了新的思路,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文从智慧城市理念的内涵出发,系统地阐述了智慧城市对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影响,并进一步指出了智慧城市 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为未来城市与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思路。

    PDF
  • 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钱润东, 马余群

    这些年以来,因为建筑工程所涉及的十分复杂且庞大的工种,并且施工现场的环境十分复杂,因此会受 到很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十分难以保证建筑的施工质量。而且究其根本则是建筑施工时的管理工作没有做好所导致 的。所以相关施工单位务必要对日常施工中的实践问题进行一个综合性的分析,并且对一些不合理之处要才去强制性 的优化措施,尽可能的避免类似的安全质量问题的发生,保证施工的质量增加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基于此,我们主 要以建筑施工过程中的施工管理方面的工作作为主要分析对象,并且针对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加以探讨,深入分析 如何优化建筑施工过程中的施工管理工作,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建设性意见。

    PDF
  • 论土木工程房屋建筑施工的质量管理

    李刘根

    房屋建筑项目的土木施工管理部门并不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个体,其管理过程依靠于各个单位的协同配 合,是一项全面系统化工作。另外,施工单位要想进一步提升项目的综合管理水平,还必须形成一个符合项目内部质 量控制要求的长效机制,对项目施工现场质量的落实,以提高项目施工质量落实水平。企业实际工作中土木结构管理 涵盖了原料的选用与采购,项目建设内容的管理,作业的管理,项目执行流程等。

    PDF
  • 岩土工程勘察对基坑支护施工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龚德胜

    岩土工程勘察阶段主要是勘测工程施工区域的地质、水文条件,以便为工程规划设计以及施工活动提出 指导和依据。基坑支护施工作为工程基础施工的重要构成部分,基坑支护结构的选择以及施工方案的制定主要取决于 工程地质勘察结果,不同的地质、水文条件需要采用的基础处理方式以及基坑支护结构,因此岩土工程勘察对于基坑 支护施工具有重要影响。

    PDF
  • 土建施工中后浇带施工技术的应用研究

    张凤义

    在土建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可使用后浇带施工技术来保证混凝土结构质量。通过后浇带进行全面的施 工养护,能够大幅降低施工综合成本,并且使建筑在实际施工中的主体结构沉降和各类裂缝问题得以解决。施工人 员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对当前后浇带施工技术存在的实际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探究,同时细化后浇带施工的具体技术要 点,从诸多角度来提升后浇带施工的综合质量,降低各类安全隐患和质量隐患的发生概率,积极推动建筑物结构的功 能性和可靠性,为建筑工程的安全和稳定提供坚实的保障。

    PDF
  • BIM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运用 

    肖 斌, 冯文瑞

    经济的发展推动社会的不断建筑,随之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也就不断增强,对生活居住条件的要求也就 越来越高。建筑工程质量的好坏同建筑施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不仅是时代发展的需求,也 是人们的心声。因此,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要不断应用新方法、新技术,这时候BIM技术就成了一个很好的 选择。

    PDF
  • 分析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

    孔康丽

    我国市政建设项目的规模逐年扩大,施工条件日益复杂,但是市政工程质量管理没有得到提升,严重影 响整个城市的建设及社会的发展。从施工方、业主方和监理方三方角度分析影响市政工程质量的因素后得出,通过细 化工序、加强施工过程管理、落实目标责任制度对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有极大的帮助。

    PDF
  • 工程施工过程中监理的管理要点

    李宗强

    工程项目建设规模持续扩大,工程建设流程越来越复杂,对工程质量控制带来了挑战。建设工程监理在 建设工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涉及到工程施工的方方面面,在施工过程当中存在着很多的风险因素,这些风险因素 对监理单位有着很大的影响,会直接的导致经济达到损失和施工的有效完成,在建设工程当中要做好对风险的及时发 现和处理。为此,工程监理单位应当积极更新理念,严格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参与到项目工程建设的全生命周期 中,配合相关单位及部门做好项目事前准备、事中管理及事后管理总结。在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中,建立健全机制,有 序推进监理工作的开展,发挥工程监理职能,促进工程建设质量的全面提升。

    PDF
  •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防范策略分析

    王孔震

    在建筑工程安全管理过程中,威胁建筑安全管理效果的不利因素众多,从而使得工程项目难以顺利推 进。所以,要求施工人员针对上述因素提供针对性的措施建议,进而全面地发挥建筑安全管理工作的积极效用。基于 此,文章将简要阐述影响其建筑安全管理工作的不利因素,继而分析措施,希望能够有效地确保其建筑工程能够顺利 完工,并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最大化。

    PDF
  • 测绘地理信息在自然资源管理中的运用研究

    谭昀朋

    文章围绕自然资源管理以及测绘地理信息科技的基础内容针对发展态势进行探究,进而提出了自然资源 管理,在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中的应用策略。在强化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水平的同时,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发展增添 活力。结合地理信息系统的作用,给我国自然资源管理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进而更好地改善资源管理存在的缺陷, 推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PDF
  • 基于电梯安全管理与维修保养探索

    王成勇

    随着国家经济水平不断发展,大众对电梯的安全管理和维护要求也随之提高,但仍有部分电梯存在安全 管理和维护不当的地方,造成潜在安全隐患。本文主要阐述目前电梯安全管理与维护保养中存在的问题,并据此提出 电梯安全管理和维护的具体措施,供相关人员参考。

    PDF
  • 瑞安市城市公园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调查

    詹印波

    2021年3月、 7月对瑞安市11个主要城市公园两栖爬行动物进行多样性调查,结果表明瑞安市主要城市公 园有两栖动物1目3科5种,爬行动物2目6科10种。两栖动物中的中华蟾蜍Bufo gargarizans为优势种,爬行动物数量较 少,外来物种红耳龟在多个公园中均有发现,为优势种。

    PDF
  • 关于建筑造价成本预算风险成因及控制措施

    王慧娟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在工程建筑项目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主要是把控整个项目工程的 造价,实行工程质量和工程资源合理配置“两手抓”的政策尤为重要,以便实现建筑项目在经济和社会利益方面最 大化的目标。每个项目从动工到竣工再到财务决算都需要全程管控造价。文章分析了建筑造价成本预算风险产生的原 因,提出了相应的控制对策,以期从根本上解决造价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

    PDF
  • 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及创新方法解析

    程 科

    建筑产业的腾飞,随之而来的便是行业市场竞争压力的激增,面对越来越多的建筑项目,有效的项目管 理显得尤为重要。建筑工程管理主要是运用健全的管理体系和设备技术为项目的运营和建筑质量提供保障,现阶段,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单位与建筑公司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和协同机制,这也是造成工程项目进度缓慢、效率低下的 主要原因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建筑工程的管理难度,并且面对建筑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为提升建筑公司自身 的竞争实力和建筑项目的施工质量,建筑工程管理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因此,本文重点针对建筑工程管理的现 状和发展实际,从工程管理的角度对其管控优化展开具体研究,从而为建筑工程项目的现代化管理优化提供参考。

    PDF
  • BIM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分析

    吴 镔

    BIM是以三维数字技术为基础,集成建筑工程项目各种相关信息的数据模型, BIM是对工程项目设施实 体与功能特性的数字化表达。一个完善的信息模型,能够连接建筑项目生命期不同阶段的数据、过程和资源,是对工 程对象的完整描述,可被建设项目各参与方普遍使用。 BIM技术在整个使用过程中具有各种优势,通过搭建工程施工 信息化平台,使工程施工管理更加便捷高效。在现阶段, BIM技术已经得到广泛应用,解决了无数工程施工难题,为 众多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PDF
  • 浅析BIM技术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徐荣辉

    BIM技术是土木工程中十分专业的一项技术,是工程中一项必备的技术,正在不断飞速向前发展,当前 对BIM技术进行三维快速建模以及应用上的对应优化,可以有效避免各种资源的浪费,让整个管理过程更加透明,更 加高效,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工程积极效益的逐步提高。土木工程中的施工技术管理人员可以利用模拟施工对一些施工过 程进行规划上的合理安排,实现施工效率的稳步提高,进一步规避施工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的发生。技术人员通过在土 木工程中BIM技术的运用,能够不断对工程施工的全部过程进行监督和管理,及时发现施工当中存在的相应问题,针对 这些实际的问题及时给出解决的方案,提高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水平,满足整个土木工程在施工质量上的要求。

    PDF
  • 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关键技术

    姚志光

    混凝土作为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乎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同时也影响建筑工程的成本及寿 命。相关工作人员应深入分析建筑工程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素,针对常见技术问题进行探讨分析,有针对性的了解 混凝土原材料的使用注意事项,并从前期准备工作、材料质量控制、施工细节优化、浇筑流程以及养护措施等方面进 行品控改革,不断总结经验、实现技术突破,以此促进建筑工程的可持续发展,为我国的建筑行业奠定扎实基础。

    PDF
  • 道路桥梁施工中防水路基面的施工技术研究

    王红岗

    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道路桥梁工程的数量和建设范围在不断的扩大,为了从整体上提高道路桥梁 施工的质量以及施工效果,道路桥梁施工中防水路基面的施工是非常重要的,相关施工人员需要加强对这一问题的重 视程度,结合道路桥梁施工的要求以及标准选择正确的防水路基面施工技术,并且加强对防水路基面的维护,从而保 证道路桥梁施工能够达到预期的施工效果。

    PDF
  • 风险预警机制在涉铁施工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王宗华

    近十几年来,我国铁路在客运提速、货运重载、铁路信息化和建立行车安全保障体系等方面取得了重大 发展。伴随着我国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铁路建设的规模和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部分既有铁路设施已不能 满足当前国情和民生的需要,急需进行更新改造。但是铁路工程施工又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程,其工程量大呈带状分 布,往往会横跨多个省份,施工的周期长,因此施工过程中就会有一些不可控制的因素,导致施工中存在大量的安全 隐患,出现问题后影响范围较大。为了提升安全管理的效率和作用,各铁路局广泛采用风险预警机制,以此保证施工 过程中的铁路运营安全。

    PDF
  • 建筑节能与建筑设计中的新能源利用

    黄春河

    在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弊端和问题,如能源使用不合理,这就要求在建筑设计过程 中积极贯彻节能思想,充分利用新能源,以使建筑业健康发展。以此为目的,对建筑过程中的节能环节、建筑设计中 的新能源利用进行研究总结,以期为类似工程提供参考。

    PDF
  • 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技术分析

    肖传能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是建筑安装施工的重要部分之一,建筑电气安装质量事关建筑物的完工交付及使用效 果。本文重点分析了建筑电气施工中的质量问题,并明确提出相应防治措施,对加强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专业施工质量 的管理,实现建筑的功能需求和提高使用安全具有积极作用。

    PDF
  • 环境工程中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探讨

    徐 旺

    近些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环境工程的建设,并融入环保意识,制定多项环保政策,促进环境效益、经济 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稳步提升。环境监测主要是对各类环境污染的情况进行监测,为环境工程的建设提供参考依据。文 章对环境工程的概念和环境监测的主要对象进行分析,探讨环境工程建设中实施环境监测的作用,并对现阶段环境监 测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然后阐述相应的改进对策。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