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4 No 12 (2023): 2023年 第4卷 第12期

  •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规划的转型探索

    孔祥莹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城乡经济在短时间内得到了空前快速的发展,我国城市和乡村的统筹协调发 展以及城镇化快速推进,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城镇化的发展将会跟上时 代的步伐,走出一条新的道路。继而,在新型城镇化的时代背景下,城市和乡村的发展都需要突破传统,实现转型, 以适应新时代的步伐。因此,城市和乡村的统筹规划须与新型城镇化进程相协调。本文对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乡规 划改革及转型进行了一些探讨。

    PDF
  • 市政结构工程设计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王 康

    随着国家经济的蓬勃发展,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化,城市建筑项目的逐步增多,建设迅速。但因为政府盲 目的注重项目效益,对工程质量不能抓得好,导致在市政基础工程施工中产生了一些豆腐渣工程。如果出现自然灾 害,民众将不能正常生存,不但会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而且将对我国的环境产生恶劣的影响。所以,研究市政结构 设计和实施中的管理问题和研究的途径是关键。

    PDF
  • 公路路基和桥梁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

    崔庆超

    在我国公路基础和桥梁工程施工建设技术日益发达的大环境下,道路路面和桥梁的施工技术已经在面对 着愈来愈多的新需求。路基在公路建设过程中构成主要基础设施,桥梁也成为路面设计中的主体部分,对路面质量有 着十分关键的影响,桥涵浇筑工程质量的可靠性及其安稳程度会直接影响着路面的使用质量和其使用寿命。基于此, 本篇主要对公路基础与桥梁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希望可以为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PDF
  • 建筑土建施工中质量控制的措施研究

    徐文盛

    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土建工程的施工质量逐渐受到重视,建筑土建施工工程是一个大型的施工 工程,涉及的范围较广,所以对于土建施工中的质量控制要求很高, 虽然建筑工程行业每个企业都会有管理制度。但 在土建工程建设中,土建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仍然面临着很多的问题。为了有效解决这一现象,建设单位应更加重视工 程质量,保证提出的施工方案的科学合理性,并要求全体职工按此标准执行,通过现场检查和质量控制记录的整理, 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水平。以达到土建施工的最佳效果。

    PDF
  • 浅谈民用建筑施工和管理现存问题及应对措施

    安宏伟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加速,城市化建设不断提高的同时,民用建筑也迎来发展。人们经济水平不断提 升,对于房屋建筑的质量有了更高关注,建筑行业施工面临更高要求。当前民用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诸多质量问题依据 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拖延工期、降低效率,甚至无法确保工程质量。因此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强化建筑施工和管 理,在保障施工质量的同时,也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本文就民用建筑施工管理现存问题,提出一些应对措施。

    PDF
  •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监督的有效措施

    李翰庭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和监督是保证房屋建筑质量的重要手段,对于确保人民群众住房安全、提高城市 建设品质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监管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技术不精湛 等。为此,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探讨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措施。

    PDF
  • 厂拌热再生沥青路面施工技术及其质量控制研究

    管延峰, 侯 磊

    热再生沥青混合料是一种采用热再生设备将旧沥青路面在保持原有骨料结构及相互间的黏结力的基础 上,进行回收再生后加以改性,在热拌工程中与新骨料、沥青组合而成的绿色施工材料。与传统的沥青混合料相比, 热再生沥青混合料具有资源节约、减少环境污染、施工速度快、质量稳定等优点。

    PDF
  • 城镇老旧小区给排水改造中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廖宝甲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百姓民生实事,更是城市更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是国家层面惠民生、补 短板的有力举措,另一方面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打造经济内循环,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通过老旧 小区改造,还能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因此,探索老旧小区的改造模式与经验势在必行。本文对 城镇老旧小区给排水改造中的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分析,

    PDF
  • 高层民用建筑项目深基坑施工技术

    梁昌干

    深基坑施工技术是高层民用建筑项目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本文主要介绍了深基坑施工技术的相关知识, 包括深基坑开挖的方法、地下水处理、支护结构设计、安全措施等方面。通过对深基坑施工技术的研究,可以提高工 程质量,降低施工风险,为高层民用建筑项目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PDF
  •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研究

    王 震

    土木工程是指利用自然资源和人力物力等条件,进行对土地、水域、大气、岩土体等自然环境进行改 造,并建立各种与人类生产和生活有关的设施和工程。土木工程包括道路、桥梁、隧道、港口、机场、水库、电站、 高层建筑等多种工程类型。作为人类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土木工程建设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 和发展。

    PDF
  • 碳中和理念下暖通空调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许世民, 刘文萍

    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关注的主题,为此,各领域都在积极探索适应碳中和的技术和理念。在暖通空调系统 方面,碳中和理念也广泛地得到了应用。本文对应碳中和理念下暖通空调系统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涵 盖了节能减排、环保、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同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一定的思路和方法。

    PDF
  • 高层建筑幕墙施工技术分析

    周秋平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外围护结构的装饰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近几年的幕墙是作为主流的外观装饰 材料之一,幕墙作为外围护结构,其自身所具备的保温、防风、装饰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受到广泛应用。本文主要就高 层建筑幕墙施工特点入手,对幕墙施工工艺及常见问题进行分析。

    PDF
  • 浅淡土木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及质量管理

    李志强

    土木工程建设是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一个重大的基础性项目,为了使我国建筑工程的总体质量得以保 障,必须强化施工的进度及质量管理。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对建筑施工的要求越来越高,质量也越来越高。因 此,土木工程项目建设各个参与单位都必须从严格意义上提高对施工进度与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视,与项目的实际情况 相结合,基于对各种有效措施的运用,强化土木工程项目施工进度与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

    PDF
  • 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的实践与思考

    刘少盼

    《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 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强化底线约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 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以下简称“三条控制线”),优先保障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国土安全。新 时期的国土空间规划应该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 将三条控制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夯实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基础,在县级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进行“三条控制线”划定的规划探索工作也由此拉开序幕。

    PDF
  • 预应力T梁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郑 伟

    预应力T梁是一种应用广泛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在交通建设工程中具有重要地位。为确保预应力T梁的 质量和使用寿命,需要全面把控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预应力T梁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包括混凝土和钢筋预应力的控 制、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技术档案的管理、现场安全控制等方面。其中,混凝土配合比、浇注工艺和养护情况是影 响混凝土质量的主要因素;预应力钢筋张拉力度、张拉过程的稳定性是影响钢筋预应力的关键因素。只有加强施工质 量控制,严格把控各个环节,才能够确保预应力T梁工程的高质量、高效率和长期稳定性,为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民生 活质量的提升提供有力的支持。

    PDF
  • 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梁励志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装配式技术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但是由于目 前国内对于该工程管理还处于初步阶段以及不成熟时期,相关工作人员对其认识不足等因素影响下导致了在实际工作 和操作过程中有许多问题发生与现实情况不符合现象。文章从分析装配式建筑的应用优势、预制构件运输及装配式建 筑施工管理中的易出现的问题面入手深入研究探讨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以促进我国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水平提高。

    PDF
  • 浅谈道路桥梁工程检测技术

    黄家宏

    道路、桥梁工程是交通运输的重要环节,它直接影响着国家的经济、运输、社会运行、人民生活等各方 面的发展。目前道路、桥梁检测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会严重影响检测的准确性,加大检测费用和检测时间,同 时也使检测结果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本文通过对道路与桥梁工程检测技术的研究,以期对我国道路桥梁行业的发展 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PDF
  • 混凝土在高层建筑结构中施工技术与工程管理

    郑园园, 李 龙

    随着新时代发展,高层建筑在建设过程中,混凝土质量的好坏对建筑的质量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 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对于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有着重要影响,因而相关技术人员应进行完善优化调整。另外,为了 充分确保建筑的施工质量和安全,还要针对高层建筑工程管理中混凝土的应用进行严格管控。本文结合高层建筑结构 的施工过程,探索混凝土中施工技术和工程管理,谋求建筑业获得可持续发展。

    PDF
  • 城市规划与土地规划统筹发展研究

    姚 鑫

    城市规划是我国社会发展和城市化建设的重要工作,随着我国当前对国土空间规划法律和政策的不断完 善,我国的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也更加统一化和标准化。虽然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但二者之间依 然有着些许的矛盾和不足之处,为了确保我国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统筹发展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本文对当前城市规划和 土地规划的矛盾和问题进行分析,并且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确保我国城市规划的水平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

    PDF
  • 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桩基础技术研究

    吴 港

    桩基础是在土层深处安装桩体来承担建筑重载的地基类型,具有承载力大、适用范围广等优点,被广泛 应用于建筑工程的土建施工中。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桩基础技术的研究,旨在提高桩基础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 提高桩基础施工质量,保障工程安全,以及探索桩基础技术的新发展方向。本文将对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桩基础技术 的研究进行详细探讨。

    PDF
  • 防渗漏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施工中的运用

    陈斌斌

    现阶段,伴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其对建筑行业的需求也从最初的满足日常居住所需转变为提 升居住舒适程度。房屋作为人们工作、生活的必要场所,建筑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建筑行业的发展情况。但实际在较 多建筑物建设期间,均可能发生渗漏情况,不仅影响居民的使用体验,还可能会造成经济损失。房屋建筑工程中一些 常见的易渗漏部位主要集中在墙壁、屋顶、厨房、厕所等部位。这些设施的渗漏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因 此,重视防渗漏施工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做好有效的预防和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PDF
  • 基于BIM技术的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

    屈晓芬, 王立新

    BIM技术的推广使建筑工程行业发生了一次巨大的变革。尤其在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进行动态管理时, 能够帮助人们快速进行工程量的统计及造价工作,进而提高工作效率及质量,从而使建筑行业得到快速的发展。

    PDF
  • 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行业监管之思考

    应旺弟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交通运输行业成为了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具 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但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领域也面临着诸多安全隐患,交通事故频发,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 安全感和生命财产安全。对此,必须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行业监管,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秩序和社会 稳定。本文将从监管目标的重要性、监管制度的完善、监管手段的创新和监管职能的强化四个方面,探讨如何加强交 通运输安全生产行业监管。

    PDF
  • 市政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措施

    王流彬

    市政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是指对市政工程建设项目从前期准备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进行管理和控制,以 保证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和成本控制。本文从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和竣工验收四 个方面,探讨了市政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严格控制设计变更,加强施 工现场管理和加强竣工验收等方面的措施,以提高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水平和成本控制能力。

    PDF
  • 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策略

    马桐梅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们对建筑工程的质量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因 此在建筑工程中,只有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努力做好相关的建筑工程质量预防措施,才能建设出更安全更 优质更让用户放心的建筑工程。

    PDF
  • 浅谈工商管理对房地产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张兴运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房地产市场成为了最为热门的行业之一,也成为引领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 业。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以及国家政策的不断调整,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管理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 战。在这种情况下,工商管理的优化对于房地产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本文将从政府监管、企业管理、 投资与融资等方面探讨工商管理对房地产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以期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些思路和建议。

    PDF
  • 公路桥梁施工中预应力技术探讨

    李 冰

    公路桥梁是公路交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交通运输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预应力技术是公路 桥梁施工中常用的技术之一,其作用是增强桥梁的承载能力和抗震性能,提高桥梁的使用寿命。本文将探讨公路桥梁 施工中预应力技术的概述、作用以及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中的广泛应用和发展趋势等方面的问题。

    PDF
  • 乡村湖沟清淤疏浚及生态环境保护

    张正华, 胡鹏宇, 曾治博

    乡村湖沟是乡村地区的重要水资源,但由于长期的人类活动和自然因素的影响,湖沟淤积现象较为严 重,对水环境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本文通过对乡村湖沟清淤疏浚及生态保护的研究,提出了一些解决湖沟 淤积问题的建议和措施,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PDF
  • 公路工程中道路桥梁的桩基施工检测技术分析

    陶 然, 崔素林

    道路桥梁的桩基施工检测技术是公路工程中是至关重要的。本文从桩基施工的准备工作、桩基施工的方 法和桩基施工后的检测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在桩基施工前,需要进行土壤勘测和设计,确保桩基的稳固性和承 重能力。在桩基施工过程中,要注意桩的垂直度、深度和水平度等方面的控制,以及桩身的质量和强度的保证。在桩 基施工后,需要进行桩基的质量检测和桩身的强度测试,以确保桩基的质量和安全性。

    PDF
  •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闫 波

    建筑是国民经济的主要部分,建筑工程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的发 展。因此,建筑程质量监督管理是建筑工程质量保证的重要环节。然而,当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存在着一些问 题,如监督管理不到位、监督力度不够、监督手段不够科学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施工质量的保证。本文将从建设 工程质量监管面临的问题开始,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并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改进提供一些参考。

    PDF
  • 建筑工程造价预算超标的原因及控制对策

    周 蕾, 李育维

    本文对建筑工程造价预算超标的原因进行分析,归纳了造价预算超标的原因包括设计方面、施工方面、 材料方面以及管理方面等方面的因素,进一步提出了控制预算超标的方法和对策,包括完善设计流程、加强施工管 理、优选材料以及精细化造价预算等方面。

    PDF
  •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及其关键问题分析

    孙明明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及其关键问题是公路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在公路建设过程中,需要采用先进 的施工技术和高效的管理措施,以保障公路工程建设的质量和安全性。同时,还需要关注诸如施工现场管理、材料管 理、安全生产等问题,以确保施工的可行性和成功性。以及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和施工质量。

    PDF
  • EPC总承包模式下的工程项目管理研究

    仲心卓

    EPC总承包模式作为一种新型的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其对于降低建筑工程建设成本、缩短项目建设周 期、提高工程质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研究从EPC总承包模式下的工程项目管理角度出发,探讨了完善EPC总 承包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几个方面,分别包括项目成本管理、法律法规健全、项目质量管理等。通过对这些方面的实 施措施进行研究,可以更好地提高EPC总承包工程项目的管理质量,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PDF
  • 建筑工程中装配式建筑施工工艺及施工技术研究

    郑永平

    近年来,随着我国建筑业的迅速发展,装配式建筑由于其施工效率快、成本低、节能环保等优点成为了 未来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中,技术工艺的运用非常重要,影响建筑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率。 随着装配式建筑的施工越来越广泛,施工技术也越来越多样化,为了有效提高建筑物的整体施工质量,有必要充分了 解施工技术。

    PDF
  • 建筑工程岩土工程勘察要点分析

    陈 勇, 谢美琴

    建筑工程岩土工程勘察是建筑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对于建筑工程的安全稳定以及后期的维护管 理均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文围绕建筑工程岩土工程勘察的要点进行了探讨,主要从勘察目的、勘察步骤、勘 察内容、勘察方法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以期为建筑工程岩土工程的勘察提供一定的参考和指导。

    PDF
  • 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工程测量中的应用分析

    王健骁, 朱志祥

    数字化测绘技术已成为现代工程测量不可或缺的手段,其应用能够提高工程测量的准确性、效率和可视 化呈现,实现测绘数据的快速整合。本文分析了数字化测绘技术在贯通地面测绘、变形监测、原图处理和数字化绘图 等方面分析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工程测量中的应用。通过数字化测绘技术的高效准确测量,地表沉降实时监测分析和数 字图像处理的图像化呈现,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工程测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PDF
  • 城市集中供暖的节能技术研究

    韩雪松, 田宝权, 褚洪涛

    纵观我国居民生活和城市发展的现状,供暖工程是居民生活的重要构成部分。随着居民对供暖问题和科 技技术的重视,城市集中供暖和节能减排成为新时代的发展趋势。在城市集中供暖系统中应用合适的节能技术是城市 稳定发展的关键。为了达到最佳的供暖效果,必须采用科学合理的节能技术来保证其有效性。集中供暖的发展促进了 城市的供暖产业。论文主要围绕城市供暖概况和节能技术的应用展开分析,进而提出相应的节能措施。

    PDF
  • 浅析建筑工程监理的难点及有效对策

    侯 捷

    近些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带动了我国建筑行业的进步,目前,建筑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 在当前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影响下,我国建筑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我国的建筑行业需 要加大监管力度,保障在经济发展中取得更大的进步。建筑工程施工范围广,施工项目比较复杂,想要保障工程的质 量与安全,就必须全面落实工程监理制度,由工程监理对工程实施全面的监督与管理,保障各项措施的落实。

    PDF
  • 分析房屋建筑结构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控制技术

    孙雅雯

    房屋建筑结构是人们居住和生活的主要场所,其安全性和稳定性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地基 基础工程作为房屋建筑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施工质量对于整个建筑物的安全和使用寿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 此,如何对房屋建筑结构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进行有效的控制,成为了当前建筑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

    PDF
  • 旧城改造建筑规划设计探讨

    马贵峰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旧城区的建筑、道路、环境等条件日益滞后,影响着城市的整体形象和市民的居 住环境。因此,旧城改造成为当前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热点话题。而旧城改造的过程中,建筑规划设计是其中的重要环 节之一,因此需要深入研究旧城改造建筑规划设计方案。

    PDF
  • 建筑工程技术与施工现场管理措施

    楚松松

    建筑工程技术和施工现场管理是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的重要环节。本文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出发,介 绍了建筑工程中常用的技术手段和施工现场管理措施。其中,技术方面主要包括BIM技术、 3D打印技术、节能技术 等;管理方面则包括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管理、施工组织管理等。最后,本文提出了加强技术研发、完善管理体 系、加强人才培养等措施,以提高建筑工程技术和施工现场管理水平。

    PDF
  • 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桩基础施工技术

    陶光铝

    桩基础施工技术是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的重要环节,其主要作用是提高建筑物的承载能力和抗震能力。 通过研究桩基础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的应用,可以有效地提高建筑物的质量和安全性,同时也可以为类似 工程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在实际应用中,桩基础技术可以分为多种类型,如混凝土灌注桩、钢管桩、预制混凝土 桩等,每种类型适用于不同的场景和要求。

    PDF
  • 铁路交通枢纽建设中功能的演变

    常 峥

    随着我国铁路运输业的不断发展,铁路交通枢纽已成为新兴的交通综合枢纽类型之一,具有精准的城市 能级定位功能,成为连接城市与城市、城市与乡村之间的重要交通枢纽。在铁路交通枢纽的建设中,建筑功能的演变 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需要根据实际需要不断探索创新,不断提高其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以满足社会和经济的快 速发展。我们应该以铁路交通枢纽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其建设过程,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PDF
  • 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技术应用研究

    李 帅, 高 红

    工程质量检验在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中具有非常关键的地位,因此强化质量管理也是保证施工效率和 施工质量的重要手段。所以,在项目的实施规模不断增加的背景下,要重视对产品质量的检验,强化产品质量管理, 提高质检项目的效率,从而提升项目的总体效率,论文对建筑工程中质量检验的重要性展开了论述,并就建筑工程检 验活动中的几个关键措施展开了研究,同时也期待给有关技术人员带来相应的技术指导。

    PDF
  • 房屋建筑施工中墙体裂缝防治技术探讨

    谢 秋

    房屋建筑工程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的优劣,与人们生活质量 息息相关。墙体裂缝是房屋建筑施工中所面临的一个质量问题,不仅会影响房屋建筑墙体的美观度及整体质量,还会 降低房屋建筑的使用寿命。基于此,针对墙体裂缝问题,制定相应的防治措施,改善基础设计和施工等一系列措施, 以确保墙体的质量和稳定性,从而保证房屋的使用安全和稳定性,同时也可延长房屋的使用寿命和保证房屋的价值。

    PDF
  • 关于优化建筑施工技术与加强建筑工程管理的思考

    张预备

    建筑行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建筑施工企业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才能在市场 竞争中占据优势。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建筑施工技术不断创新,同时建筑工程管理也逐渐向全面化、精细 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因此,本文将探讨如何优化建筑施工技术和建筑工程管理,提高建筑施工质量和效率。

    PDF
  • 房屋建筑工程水暖电安装方法及注意事项分析

    乔博军

    在建筑安装工程之中,水暖电安装方面的工作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水暖电安装的最终质量以及性能直 接关系到日后用户在生活中的实际感受,所以说建筑企业如果想要得到更加稳定快速的发展,一定要将工程的质量放 在首要的位置上。

    PDF
  • 建筑外墙保温施工技术的研究与探讨

    龚江辉

    近年来,建筑工程技术在不断的发展进步,建筑外墙保温施工技术也得到了发展,建筑外墙保温技术的 运用与发展,达到了节能环保的效果,为居民提供了一个更为舒适、良好的生活环境。从目前来看,建筑工程外墙保 温技术一般包括内保温、外保温等相关技术,各类保温技术都有自身的特点、优势,有自身的适应范围。科学合理地 运用这些保温技术,使其发挥优势功能和作用,从而支持建筑物的保温功能发挥,才能达到建筑外墙保温施工的根本 目标。

    PDF
  • 混凝土外加剂对混凝土性能影响分析

    蔡 沛

    混凝土外加剂是指添加于混凝土中的一些化学品或物理性能改良剂,以改善混凝土的某些性能或满足特 定要求的一类材料。它们与水泥、砂子、石子等原材料混合使用,可以对混凝土的水化反应、流动性、强度、耐久性 等方面产生影响。本文将系统介绍各种混凝土外加剂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

    PDF
  • 市政公路桥梁设计中的安全性和耐久性探讨

    郑振华

    桥梁是公路交通运输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其可靠性、耐久性和安全性是公路建设中必须考虑的问题。 论文主要探讨市政公路桥梁设计中的安全性和耐久性问题,分析桥梁的结构特点、影响其安全性和耐久性的因素,以 及如何通过科学的设计方法和技术手段提高桥梁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PDF
  • 探讨土建与装修施工中的交叉管理策略

    王天旭

    土建装修工程是以细致密集型分工和复杂工序分类的, 在施工的过程中,通常会采用动态循环模式,提 高土建工程的施工管理内容。施工交叉管理的核心内容是控制项目的劳动成本, 根据土建装修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 工费用进行综合质量标准制度管理,以实现低成本、高效益的综合土建装修工程为目标。在现代建筑科学技术施工管 理中,每个建筑专业施工都需要有自身的定位特点和技术要求,采用不同专业施工时间顺序和施工标准进行合理的分 析,逐渐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PDF
  • 建筑节能工程质量控制与建筑节能检测

    王 彪

    全球变暖问题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重视,各个国家在多个领域加大了节能减排力度。基于此,建筑行业也 开始寻求新的发展方向,以实现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筑节能工程在近几年得到了大力推广,其能够有效降低能源 消耗,减少对环境的破坏与污染,同时,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建筑物的实用性。

    PDF
  • 建筑管理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的措施研究

    栾 涛, 江吉宏

    本文探讨了建筑管理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的措施,通过对建筑实际案例的分析,提出了以下解决方案: 完善工程质量监管机制,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建立可追溯的质量管理体系,制定惩罚机制,培养专业人才,加强对技 术进步的研究和应用等。这些措施能够有效地提高工程质量监督的效果,保障建筑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PDF
  • 建筑设计中节能建筑设计的应用分析

    刘晓冬

    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带来了高要求和标准,尤其是节能建筑设计的应用。为减轻环境和资源的负担,节 能设计理念在建筑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建筑节能是综合系统工程,需要在各个环节实施,与建筑的能源消耗和生命周 期密切相关。本文针对节能建筑设计的意义和原则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了在建筑设计中应用节能建筑设计的策略, 并探讨其实际应用价值。

    PDF
  • 建筑给排水设计的发展及设计思路

    赵 金, 刘展羽

    建筑给排水系统是建筑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古代,而现代建筑给排水系统则 经过了长期的发展和完善。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建筑结构与材料的发展,以及环保意识的增强,对建筑给排水系统的 设计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本文旨在通过对建筑给排水设计的发展历程及设计思路的分析和研究,全面、客观地展 示建筑给排水系统在现代建筑中的重要性和优化设计的方法。

    PDF
  • 海绵城市理念在市政给排水设计中的应用

    王 超, 王雪礁

    海绵城市理念提倡在城市规划中运用生态学、景观学等领域知识,构建可持续发展城市。在市政排水设 计中,海绵城市理念被广泛应用,通过分散式滞洪、雨水收集、处理和利用等技术,最大程度减少城市排水压力和自然 环境的损害。例如,建立雨水花园、雨水湖、透水铺装等措施,可以利用雨水资源减少洪涝灾害的发生,同时提高城市 的生态环境质量。在给排水设计中加强科学规划和管理,结合实际情况实施多措并举,可为建设城市作出重要贡献。

    PDF
  • 建筑工程消防设施检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刘霄涵

    建筑工程消防设施检测对于保障公共安全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消防设施检测 过程中,仍存在一系列问题,如检测人员素质不高、技术落后、管理不规范等。为解决这些问题,应采取提高检测人 员素质、引进先进技术、完善检测管理机制等对策。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提高建筑工程消防设施检测的水平,确保建筑 物内的消防设施正常运行。

    PDF
  • 浅析给排水工程中城市污水处

    姚红坡, 赵红霞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污水处理问题日益凸显。给排水工程中城市污水处理是保障城市水环境质 量、维护水资源的重要环节。本文旨在分析城市污水处理存在的问题,探讨有效的应对措施,从而提高城市污水处理 效率,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PDF
  • 浅谈公路与城市道路的人性化设计

    王得虔, 吴建广, 孙建国

    公路与城市道路是人类社会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城市和乡村的重要交通运输通道。在经济社会的发展 中,公路和城市道路的建设一直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如何实现公路和城市道路的人性化设 计,充分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和安全性需求,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本文从人性化设计的角度,对公路和城市道 路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

    PDF
  • 浅谈燃气施工安全现状及应对措施

    李 浩

    城市化建设的速度与经济的发展同步,而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也是城市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 生活中,人们对燃气的需求越来越大,安全意识在人们心中的重要性无可取代。从燃气施工和安全使用管理两个方 面,对整个燃气项目的安全运行效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要让老百姓放心,就必须要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才能最大 限度地保护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在燃气项目建设中,必须加强对安全运行的管理。基于此,本文对燃气 施工安全现状及应对措施进行探讨。

    PDF
  • 解析建筑工程监理的难点及有效对策

    路静静

    近些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带动了我国建筑行业的进步,目前,建筑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 在当前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影响下,我国建筑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我国的建筑行业需 要加大监管力度,保障在经济发展中取得更大的进步。建筑工程施工范围广,施工项目比较复杂,想要保障工程的质 量与安全,就必须全面落实工程监理制度,由工程监理对工程实施全面的监督与管理,保障各项措施的落实。

    PDF
  • BIM在医院建设项目中的应用

    甘 来

    BIM技术是一种综合性的、数字化的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近年来在医院建设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 推广。通过BIM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医院建设项目各个环节之间的紧密协作、高度透明化,为医院建设提供了强 有力的技术支持。本文从BIM技术在医院建设项目中的应用流程、优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同时总结了 BIM技术在医院建设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了对应的解决对策。

    PDF
  • 市政给排水设计中的节能节水措施研究

    王雪礁, 王 超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市政给排水设计越来越受到关注。然而,为了节约水资源的同时也需要节 约能源。本文通过对市政给排水设计中的节能节水措施的研究,对在给排水系统中应用各种技术来减少用水和能源消 耗进行了探究。研究表明,采用节水技术可以降低为市政给排水系统供水所用的总能量,而采用节能措施则可以从消 耗方面进行节省。

    PDF
  • 公路改建为城市道路设计要点研究

    唐 浩, 王得虔, 吴建广

    公路改建为城市道路是当前城市交通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城市建设和交通管理有着重要的影响。 由于城市道路交通组织的复杂性和交通流量的密集性,对于公路改建为城市道路设计要点的研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 用。论文将从地址选择与规划、道路几何、交通流组织、行人和非机动车道路设计、环境绿化等方面对公路改建为城 市道路设计要点进行深入研究。

    PDF
  • 关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研究

    赵妍妍, 孙博超, 田园园

    十四五以来,我国倡导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建筑业的数字化也在快速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数 字化转型对于进一步推进城市的集约式管理,实现产业的数字赋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科技的发展,城市基础 设施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超越了以往的模式,它旨在将各种业务的操作变得更加高效、精准,从而提高整个生态圈的效 率和可持续性,从而促进基础设施的整合和改造

    PDF
  • 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现场质量管理探讨

    叶淑明

    建筑工程监理是确保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而在现场质量管理中,监理的作用尤为重要。本文探讨 了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现场质量管理的相关问题,包括监理的职责和权利、现场质量管理的具体内容和方法、以及加强 监理现场质量管理的措施。通过加强监理现场质量管理,可以有效地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 生命财产安全。

    PDF
  • 某不规则超限高层混凝土仓库结构设计

    廖辉煌

    重庆某高层仓库项目其2~4楼层连续开大洞,开洞面积达52%,造成结构平面及竖向均不规则,跃层柱 高达23.6m;以往可借鉴的工程案例少;本文通过采用抗震性能化设计,考察结构在小震,中震以及大震下的受力情 况,通过针对性的结构加强措施来满足承载力及使用要求,可为以后相类似项目提供设计参考。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