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4 No 17 (2023): 2023年 第4卷 第17期

  • 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的分析

    张宇琛, 郭 浩

    影响混凝土耐久性的因素有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内部因素包括水胶比、水化产物的形成与分布、骨料 的质量和配合比,而外部因素包括湿度、温度、气候条件、化学物质侵蚀等。在混凝土结构的设计、施工和维护过程 中,应综合考虑这些因素,采取相应的措施,以确保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和持久性。本文将针对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 耐久性设计展开详细探讨,以供参考。

    PDF
  • 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对城市建设用地扩张的影响研究

    闫 鹏

    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能够合理引导城市建设用地的扩张。城市规划作为城市发展的规划蓝图,能够对城 市各类用地的分布进行统筹规划,避免了城市用地无序扩张的问题。合理引导城市建设用地的扩张能够增强城市的整 体功能和效益,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与此同时,土地规划将从土地利用的角度出发,规划土地的开发与利用,使 城市建设用地能够在满足城市发展需要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农田、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本 文分析了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对城市建设用地扩张的影响研究,以供参考。

    PDF
  •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探析

    刘同磊

    建筑工程是指通过人工和机械设备对土地、材料、能源等进行加工和变化,从而实现建筑物、结构以及 其他与建筑相关的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在整个建筑工程的过程中,施工技术的应用和现场施工管理的实施是非常重 要的。合理的施工技术可以保证建筑结构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提高工程的耐久性和安全性。通过科学的施工技术,可 以规避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减少施工质量问题的发生概率,从而保证工程质量的达标。本文将针对建 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措施展开分析,以供参考。

    PDF
  • 节能环保材料在建筑设计中应用与体现分析

    孙广胜

    本文介绍了节能环保材料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和体现,包括保温隔热材料、节能玻璃、可再生能源材 料、生物质建材、节能灯具以及其他节能空调设备。这些材料和设备在建筑设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能够降低能源消 耗、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建筑质量,促进绿色经济发展。通过合理应用这些节能环保材料和设备,建筑设计能够实现 可持续发展目标。

    PDF
  • 住宅铝板幕墙平整度控制措施研究

    夏剑龙, 张耀明

    铝板在装饰性,耐久性和安全性方面独具一格的优势,成为住宅公建外立面首选材料,但是铝板幕墙感 观凹凸不平,平整度差的现象在大量工程案例中出现,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难题,本文系统分析了铝板幕墙不平整原 因,提出了相应的综合解决措施,并在多个项目落地实施中得到了较好的检验。

    PDF
  • 房屋建筑学课程的教学改革探讨

    程 琦

    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好,理性化、多元化的特征日益明显。目前,发 达国家的高校正在努力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我国高校也应更加重视这一问题,将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发展有机 结合起来,使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

    PDF
  • 提高土木房建EPC项目管理效率的方法探讨

    张 兰

    EPC( 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项目管理模式是指业主将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等 全过程委托给一家具有总承包能力的工程公司或联合体进行管理的模式。该模式具有集成化、专业化、高效化等优 点,被广泛应用于土木房建项目中。然而,在实际应用中, EPC项目管理仍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项目管理效率。因 此,本文对提高土木房建EPC项目管理效率的方法进行探讨,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PDF
  •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及创新探究

    丁召宪, 李海龙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创新成为推动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发展的主要动力。基于此,本 文简要介绍了创新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必要性,分析了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并对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创新策 略进行了探讨,以期为施工技术的进步提供参考。

    PDF
  • 刍议如何实现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精细化

    陈晓涛, 丁召宪

    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装配式建筑的需求,需要引入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以提高工程质 量、降低成本,推动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本文从装配式建筑工程精细化管理概述入手,分析了装配式建筑 施工技术的精细化,并提出了一些加强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精细化管理的策略。

    PDF
  • 混凝土碳化的影响因素及其控制措施

    张 浩, 张学伟, 陈 康, 白 钰

    混凝土碳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本文从混凝土碳化的影响入手,分析了影响混凝 土发生碳化的多种因素,包括水泥品种、施工质量、环境因素等方面,并探讨了相应的控制措施,以有效地控制混凝 土碳化的进程,提高混凝土结构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PDF
  • 浅谈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庞中利

    在现代社会中,信息技术已经遍布到人类生活、生产的各个环节中。随着信息技术走入各行各业,它的 方便性、快捷性、高效性和准确性越来越突出。随着建筑工程的发展,人员管理愈加复杂,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越 来越多,引入信息技术成为了建筑工程管理未来的一大方向。利用计算机可以高效、准确的传达和处理信息,给建筑 工程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方便。

    PDF
  • 房屋建筑结构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控制技术探讨

    王子庠

    本文主要探讨了房屋建筑结构地基基础工程的施工控制技术,包括夯实法、更换枕头法、土方开挖和换 填法等多种方法。同时,还介绍了垫层加固法在地基加固中的施工要点和工程实例,垫层加固法是一种有效的地基加 固方法,能够显著提高地基的承载力和稳定性,同时具有施工简便、成本低等优点,适合在浅层软弱地基处理中广泛 应用。

    PDF
  • 市政道路透水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徐美成

    本文主要研究了市政道路透水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首先,分析了透水沥青混凝土的特点,包括其良好 的透水性、高孔隙率、高抗压强度和耐久性好等。然后,详细介绍了透水沥青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施工工艺和质量 控制方法。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套完整的透水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方案,包括原材料的选择、生产设备的配置、施 工过程的控制和后期维护的管理等。最后,总结出了透水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可行性和优越性。

    PDF
  • 关于某段城市临水道路的工程地质参数选取及分析实例

    宋利春, 狄宇天

    城市道路在修建过程中会遇到农田、沟渠、水塘等影响道路稳定的不良地基。本文针对某段城市临水道 路中存在的不良地基,采用钻探、原位测试及室内试验等方法进行勘察,按数理统计的方法分析各地层参数,对变异 性较大的异常值采用置信区间法即( μ±3σ)法则进行剔除,各岩土层物理指标取算术平均值,力学指标及原位测试 取标准值,动探击数统计过程中变异系数 ≥ 0.30时,取小值平均值,修正系数均大于0.75。采用该参数进行地基处理 后,该道路经过两年多的运行,未发生失稳及不均匀沉降的问题,证明对于临水道路的地质参数选取是合理的。

    PDF
  • 市政公路沥青面层施工工艺

    葛 亮

    本文主要介绍了市政公路沥青面层施工工艺,包括准备工作、基层处理、沥青混合料生产与运输、接缝 处理与路面标线绘制等方面的内容。此外,文章还针对市政公路沥青面层施工质量控制措施进行了探讨,包括原材料 质量控制、检验与验收等方面。在质量控制措施中,重点强调了对原材料的控制和检测,以及对沥青面层各项技术指 标的检测和评估。

    PDF
  • 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优化分析

    陶 然

    现如今,我国交通堵塞问题日渐严重,公路建设规模日渐扩大。公路工程作为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一 环,其工程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将具有重大影响,也对我国国民安全将产生直接的危害,所以在进行具体的建设工 作中,就必须注意公路施工流程中的每一个细节。要点明确公路项目工程较重,工期也较长,所涉及的项目内容与注 意事项很多,因此施工、管理者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每个重要环节,切实落实好工程质量控制措施,以确 保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

    PDF
  • 大型公建建筑设计管理分析

    王棣青, 张日升

    在现代社会中,为适应人类发展需求,大型公共建筑已经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我们的身 边,公建项目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组成部分之一,它的实用价值将带动整个建筑事业的经济发展。公建建筑设计的优 劣也将直接影响公共建筑所在地的建筑事业的发展,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将有利于公建事业的进行。因此,对大型公 建建筑项目的设计管理进行研究和探讨是非常有必要的。

    PDF
  • 建筑施工技术与建筑工程管理优化策略

    蔡明乾

    在建筑工程施工的全过程中,建筑施工与现场管理已成为最重要的工作环节之一,并在建设工程项目中 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完善的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制度不但可以缩短全部建筑工期,确保在规定的工期内进行全部施工建 设,还可以实现对施工成本的有效控制,从而提高了建设工程施工的总体品质和施工效益的提高。

    PDF
  • 基于BIM技术的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

    裴啸涛

    本文探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中的应用。 BIM技术通过其精 准、高效的信息处理能力,为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有助于实现成本的有效控制和资源的优化配 置。在建筑工程的各个阶段, BIM技术都能发挥其独特优势,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浪费,并可为项目的成功实施提供 重要决策支持。通过利用BIM技术,建筑行业能更好地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PDF
  • 单桩竖向抗压静载试验检测在某工程地基处理中的应用浅析

    任 松, 徐 婷, 韩海方

    本文依托我单位实际工程某项目1#楼基桩检测,该工程楼初步设计采用预应力高强度混凝土管桩(以下 简称PHC管桩),我单位按检测规范数量方法对该项目PHC管桩进行检测,通过数据处理得到单桩竖向抗压静载试验 曲线图表,结合低应变法对工程桩竖向抗压静载试验检测前后的曲线,根据PHC管桩现场工程施工及勘察报告中工程 地质岩土体情况,在抽检到的 PHC管桩中,发现它的单桩竖向抗压承载力未达到设计要求,将这些信息反馈到施工单 位,施工单位再根据我们的检测结果和建议,进行了专家论证,并提出新的地基处理方案,我单位对处理后地基进行 检测。结果达到设计预期,满足工程要求。限于篇幅,本文仅对单桩( PHC管桩)竖向抗压静载试验检测在该工程地 基处理前后的应用,进行简要分析。

    PDF
  •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及措施

    邓安亮, 余沛峰

    本文主要探讨了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的相关问题。首先,我们讨论了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的重要 性,以及其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经济效益的影响。接着,我们深入分析了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中需要注意的要点,包 括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以及预算监督等方面。最后,我们提出了针对这些要点的具体措施和方法,为建筑 工程造价预算控制提供了有效的实践指导。

    PDF
  • 浅析房地产市场如何促进房地产经济发展

    张学政

    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们也越来越重视房地产经济建设,它不仅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协 调发展,而且有助于城市经济建设。不过,在房地产市场经济发展得很快的今天,房地产业经济严重过热、房地产业 "泡沫化"的现象也不容忽视,这极有可能会危及当前市场经济建设的有效协调。所以,应当通过科学合理的宏观调控 措施,来保障房地产经济的健康增长。

    PDF
  • 土木建筑施工中混凝土浇筑技术措施分析

    王酩富

    本文主要探讨土木建筑施工中混凝土浇筑的关键技术措施,包括模板支撑、混凝土的浇筑顺序和温度控制 等方面。其中,模板支撑的稳定性和强度直接影响到混凝土浇筑的质量和安全性;混凝土的浇筑顺序应该根据结构的特 点和施工要求进行合理安排,以避免产生裂缝等质量问题;温度控制是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可以有效降低裂 缝的产生。此外,本文还介绍了手工浇筑和机械浇筑两种混凝土浇筑方法,以及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和相关措施。

    PDF
  • 房屋建筑工程渗漏问题及其防治措施分析

    李 乐

    房屋建筑工程渗漏问题严重影响了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和居住者的生活质量。房屋建筑工程中,渗漏问题 一直是一个难以避免且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对房屋建筑工程渗漏问题的成因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防治 措施。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减少房屋建筑工程的渗漏问题,提高建筑物的使用价值和舒适度。

    PDF
  • 市政道路沥青路面现场施工技术管理

    刘卫红, 袁目华

    市政道路工程建设,不仅是一座城市外在形象的表现,还是人们出行安全的保障,而在市政道路工程建 设中,沥青道路是较为广泛应用的施工技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运输业发展迅速,更是加大了沥青道路 的使用效率,再加上新工艺、新技术的出现,沥青道路施工技术水平将会更加先进,从而使沥青道路稳定性更强,提 高了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的质量。

    PDF
  • 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与成本优化控制研究

    周宏伟

    建筑工程造价是工程建设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不仅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对项目的整体质 量、进度、风险控制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传统的工程造价管理方法往往侧重于预算和决算,而忽视了过程中的动态 管理和成本优化控制。这篇论文旨在探讨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以及如何通过科学的方法实现成本优化控制

    PDF
  • BIM技术在地铁车辆段施工全过程中的应用

    殷延杰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地铁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规模和速度也在不断扩大。地 铁车辆段作为地铁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其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到地铁的安全、准点和运营效率。传统的地铁车辆段施 工方法存在诸多问题,如信息传递不畅、施工进度难以掌控、安全隐患较多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BIM技术应运而 生,它将施工现场的各种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实现信息的共享和协同,从而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保证施 工质量。本文将探讨BIM技术在地铁车辆段施工全过程中的应用及优势。

    PDF
  • 基于岩土工程基础施工中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分析

    杨旭罡

    岩土工程基础施工是建筑工程中的重要环节,而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则是岩土工程基础施工的关键组成 部分。基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了深基坑支护工程,对基于岩土工程基础施工中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进行了分析,并对 其应用进行了讨论,旨在提高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PDF
  • 化工安全管理及事故应急管理

    贾 飞

    本文探讨了化工安全管理及事故应急管理的措施,主要包括加强设备检测和日常检查、重视原材料和成 品储存、实施紧急疏散计划、做好事故材料的上报工作等多个方面。这些措施旨在预防和应对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安全 事故,保障员工生命安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PDF
  • 土木工程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措施

    周仁远, 胡长辉, 冒健淋

    随着土木建筑的施工产生相应的复杂性,各种形式的建筑物产生不同的用途。土木工程项目逐渐增多。 相关机构和施工单位越来越重视土木工程的建筑品质,并开始寻求、运用更加合理的控制措施提升施工品质控制效 果。经实践表明,工程管理人员必须正视施工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各环节工作。在实践管理工作中,利用已有条 件,全面落实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可以使目标土木工程的建筑品质得以提高。

    PDF
  • 探析市政公用工程中地下管线保护的措施

    潘树城

    地下管线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城市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因此对地下管 线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简要介绍了常见的市政公用工程施工中地下管线保护方法,对地下管线遭到破坏的原因 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地下管线保护措施。

    PDF
  • 市政工程的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

    郑平富

    在进行市政工程项目施工时,只有加强施工管理才能确保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才能将市政工程项 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出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从施工成本管理、施工工期管理、施工质量 管理三方面入手,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管理措施,从而为市政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PDF
  • 探讨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与降低工程造价措施

    曹文海

    建筑工程造价是项目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直接影响到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本文从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意义入手,分析了建筑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并提出了一些有效的降低工程造价的措施,以有 效地降低工程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PDF
  • 绿色施工理念下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创新与思考

    王雅星

    随着社会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绿色施工理念在建筑工程领域逐渐得到广泛应用。基于此,本文简 要概述了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优势,分析了当前绿色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基于绿色施工理念创新建筑 施工管理模式的策略,以有效指导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提升工程质量,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PDF
  • 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朱小卉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各行各业都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适宜建筑行业最为显著,并也 因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人们最重视的就是质量和安全性,以往的建筑工程管理不但效率慢,而 且还有很多问题,所以为了有效解决上述提到的情况,需应用精细化管理,以此在满足客户的需求上提高施工质量。

    PDF
  • 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吊篮安全问题探讨及对策

    王利军, 祁 帅, 梁丽文, 刘亚平, 袁 杰

    随着吊篮使用的普及,其带来的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基于此,本文从高处作业吊篮的特点入手,分析 了建筑施工高空作业吊篮安全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有效降低吊篮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风险,保障施工人员的 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PDF
  • 城市燃气管道安装技术与施工管理探讨

    丁浬智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燃气管道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性和稳定性备受关 注。燃气管道的安装技术和施工管理是保证燃气管道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关键因素。因此,探讨城市燃气管道的安装技 术和施工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PDF
  • 建筑基础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张燕来, 荀 凯, 提凯旋, 郝清臻

    建筑基础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控制对于整个工程的结构安全性和稳定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 用。本文从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入手,分析了基础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的常见问题,并提出了相 应的应对策略。

    PDF
  • 绿色装饰材料在建筑装饰施工中的应用

    黄 为

    本文探讨了绿色装饰材料在建筑装饰施工中的应用。绿色装饰材料具有环保、节能、安全、健康等优 点,因此在现代建筑装饰施工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主要介绍了镀膜玻璃、软膜天花板等绿色装饰材料在建筑 装饰施工中的应用,并探讨了绿色装饰材料的发展趋势。结果表明,绿色装饰材料不仅可以提高建筑物的美观度和舒 适度,还可以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PDF
  • 市政建筑施工中的安全生产管理与措施初探

    宜莹莹

    我国城市化建设的高速进展是中国的经济现代化发展的重大体现,是中国提前走向先进科学文明道路的 重要保证。随着经济的发展,市政建筑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市政施工安全问题也受到了人们 的重视,而市政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问题不仅仅是用来保证施工工人的生命安全,对市政施工公司在建筑市场中的口碑 也有着很大的影响。

    PDF
  • 测绘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测绘质量的探析

    胡双田

    现阶段,测绘工程是由测绘工程师通过仪器测量出的各数据信息,并将测量出的信息绘制成地形图,大 多的工程项目都是以测绘提供的地形图才能够进一步进行图纸设计工作,因此测绘工作就十分重要了。测绘工程质量 管理是提高工程测绘数据的准确率、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整体实力。

    PDF
  • 分析如何加强道路桥梁建设施工技术管理

    宋慧女

    加强道路桥梁建设施工技术管理是保障道路桥梁工程的质量、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以及保障人民的生命财 产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企业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施工技术管理,包括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有效的监管机制以 及专业的技术人才队伍。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可以有效地规范施工过程,确保每一道工序都符合相关的技术规范和标 准;有效的监管机制可以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监管,确保每一道工序都符合相关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专业的技术人才队 伍可以提高施工技术的水平,从而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因此,企业应该加强道路桥梁建设 施工技术管理,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为道路桥梁建设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PDF
  • 建筑结构设计的优化措施探讨

    殷 潇

    在我国的建筑行业快速发展下,开始全面进行建设领域的实时推进,随着我国工业化的与时俱进,不断 扩大结构,这使人们对建筑结构的设计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满足人们对建筑结构设计的需求,将传统的建筑结构设计 有效的进行优化措施,在技术以及设计人员上进行提高专业水平,以及保证建筑的工程设计方案具有安全性。

    PDF
  • 浅谈土建监理安全施工

    苏 伟

    工程土建安全管理是管理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的对象是生产中人、物、环境的状态控制与 管理,是一种动态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为实现安全目标而进行的有关决策、计 划、组织和控制等方面的活动;解决和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防止事故的发生。

    PDF
  • 建筑智能化过程中的电气节能问题与措施研究

    孙 全, 魏 超

    近些年来在我国社会极速发展的进程中构建一个资源节约型社会是我国极力倡导的一个内容。为了能够 更好的实现资源的节约,电气节能技术发挥出了很大的作用和意义,实现智能化建筑低能耗的技术保障就是电气节能 技术,所以为了能够充分的发挥智能化建筑的优势就需要增强对智能化系统的实践研究,实现建筑环境的智能化节能 系统不断改善和优化。

    PDF
  • 浅析房屋建筑施工中结构加固技术

    李瑞峰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房屋建筑的质量和安全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结构加固技术作为房 屋建筑施工中的一项重要技术,对于提高房屋的安全性和耐久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基于此,本文从房屋建筑施工 中结构加固的必要性入手,简要介绍了结构加固的基本原则,分析了房屋建筑施工中结构加固技术,以期对相关从业 人员有所裨益。

    PDF
  • 保障房项目设计全面升级的方法与要点

    王 煊

    这十年,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大力实施,住房公积金惠及群 体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十年来,累计完成投资14.8万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 房5900多万套,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1.4亿多群众喜圆安居梦。

    PDF
  • 关于建筑材料检测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分析

    刘全喜

    混凝土是现代建筑工程中最常用的建筑材料之一,其质量直接影响到建筑的结构性能和安全性。因此, 对混凝土进行检测和评估是确保建筑质量和安全的重要环节。本文将从混凝土质量的影响因素、检测方法和标准等方 面进行分析,探讨建筑材料检测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

    PDF
  • 浅析建筑工程管理质量与安全管理

    罗 文

    城市建设工程与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性、专业性和复杂性都相当强的管理系统工程,在 具体管理工作中我们必须认识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的巨大意义与价值,先建立起了工程质量安全意识,然后针对 建设工程施工的主要特征和过程采取相应的科学管理措施和办法,为保证建设项目品质和经济效益奠定了扎实有力的 基础。

    PDF
  • 绿色施工理念下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创新思考

    王海涛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绿色施工理念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关注。本文 主要探讨了绿色施工理念下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创新的相关问题。深入探讨了绿色施工理念下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创 新的具体措施;总结了绿色施工理念对建筑工程管理的意义和影响。

    PDF
  • 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策略

    王玉杰

    目前,我们对施工过程中建筑质量方面的要求已经是愈来愈多,尤其在建筑现场的工程建设中,如果想 要的建筑质量管理得不够严格,将会严重影响整个工程的建筑质量,从而极大的威胁着我国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 工程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必须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做好施工质量管理,最终使得工程项目的实施获得较好的质 量保证。

    PDF
  • 谈土木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安全监督管理

    冯晓翠

    当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类土木工程的建设数量也逐渐增多,极大的满足了社会对基础设施及居住 环境方面的需求,加快了城市现代化的建设进程,同时社会也对土木工程建设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赋予更多的关注。构 建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实施严格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不仅能切实保证土木工程建设的安全性,避免各类安全事故 的发生,也有助于维护施工企业的形象,提升其市场竞争力。

    PDF
  • 建筑工程中钢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分析

    肖志鹏

    在建筑的钢筋砼浇筑进程中,由于包括了不同施工段和不同施工面,所以其浇筑效率也会受各方面的因 素制约,为保证工期满足质量与安全条件下保证按合同实现优良工程标准。要掌握好砼浇筑的各种质量管理要领,并 针对其浇筑过程中出现的工程质量风险做出针对性的处理,防止潜在工程质量风险的出现。

    PDF
  • 地源热泵在暖通空调设计中的应用

    尹家杰

    地源热泵是一种利用地下储能的可再生能源系统,可以提供供暖、供冷和热水。在暖通空调设计中,地 源热泵被广泛应用。它通过地下的稳定温度来实现能量的回收和利用,有效地节省能源消耗。地源热泵系统还具有低 污染和环保的特点,可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此外,地源热泵还能实现多功能的控制和管理,具有较高的灵活性。 由于其稳定可靠的供暖效果,地源热泵已成为现代暖通空调系统中的首选。总之,地源热泵在暖通空调设计中的应用 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和环保效益,将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和环保的室内环境。

    PDF
  • 新形势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贾恒进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新形势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基于此, 本文从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入手,分析了新形势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并提出应对措施,以提高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PDF
  • 市政道路桥梁施工技术的影响因素及对策分析

    周石海

    目前随着我国的经济持续发展,在市政公路桥梁建设方面的发展也正迅速成长。鉴于市政路桥施工过程 的复杂性,建设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影响因素,因此及时分析和解决诸如质量安全等风险因素,制定科学、合理的 解决方案是提高市政路桥施工技术效率的关键。

    PDF
  • 公路施工技术及路面施工质量控制分析

    孟小培

    公路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其质量和性能直接影响到社会生产、生活和安全。公路施工 技术及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是确保公路质量和性能的关键环节。本文旨在探讨如何通过有效的材料质量控制、施工工艺 质量控制和养护与维护措施,以及先进的公路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方法,提高公路路面的性能和使用寿命,为社会发 展和经济繁荣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保障。

    PDF
  • 精细化管理模式在房建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于万春

    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不断的深入,我国对于房建企业的发展提出了很严格的要求。所以加强房建工程的 管理成为了在房建施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房建施工管理中的精细化管理是在我国建筑工程领域发展中的必然 选择。

    PDF
  • 高层建筑铝木结合关键技术研究

    周云鹏, 杨 超, 赵小飞, 张 进, 王文明

    由于高层建筑工程量大,工期长是施工过程中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必须处理好施工进度、速度和施工 质量的要求。面对这样的背景,倘若施工过程只涉及使用铝或木模板,很难保证工程质量满足实际施工要求。从另一 个角度来看,施工过程中的一些操作是非标准层施工,铝模板需要加工切割,这将消耗大量材料,并增加工程成本。 在铝木组合技术的支持下,可以展示两者的优点,并充分减少铝模板本身的缺陷。木模板可以避免对铝模板进行加工 和裁切。铝木结合,使工程质量得到保证,使工程收入得到增加。

    PDF
  • 施工现场建筑垃圾低碳化处置技术研究

    郑 刚, 蔡会平, 纪建华, 陈 烨, 易 刚

    本研究探讨了施工现场建筑垃圾的低碳化处置技术。针对建筑垃圾的特点和处理要求,分析了各种低碳 化处置技术的优缺点,包括建筑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建筑垃圾再生骨料的利用、粉煤灰的利用、建筑垃圾焚烧发电和 生物降解技术。这些技术有助于减少碳排放、降低环境污染,实现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探究加强市政工程管理的有效措施

    魏华平

    本文主要探讨了加强市政工程管理的有效措施。首先,介绍了市政工程管理的特点,明确了市政工程所 具有的重要性。接着,从市政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指出了提升市政工程管理水平的有效策略,包括提高工程 安全管理水平、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优化施工技术、实施市政工程精细化管理以及市政工程管理队伍素质提升等。总 结了探究加强市政工程管理的有效措施的重要性。

    PDF
  • 建筑工程结算审核工作策略与审核要点研究

    刘同磊

    在建筑工程结算审核中,采取科学化的方式进行审核是至关重要的。科学化的工程结算审核方式不仅能 提高审核的准确性和效率,还可以确保工程款项的合理支付,维护工程建设市场的良性发展。因此,在结算审核过程 中,应采取一系列科学化的措施,以优化审核结果。本文将针对建筑工程结算审核工作策略与审核要点展开分析,以 供参考。

    PDF
  • 建筑工程施工房屋建筑管理及创新

    余晓泳

    建筑工程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房屋建筑管理及创新则是推动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的关键因 素。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建筑工程施工在各个方面都需要不断创新与改善。房屋建筑管理涉及 项目计划、资源调配、风险控制等多个方面,它的优化能够提高建筑施工效率、降低成本,并确保工程质量得以有效 把控。而创新,则为建筑工程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如绿色建筑、智能建筑等的出现,给人们的居住环境带来了极大 的改善。因此,建筑工程施工房屋建筑管理及创新是一个互相促进、不可分割的整体,对于推动城市发展、提升人民 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PDF
  • 不动产测绘特点及测绘技术研究

    孔令芳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不动产测绘作为一个重要的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特别是 在不动产登记、城市规划和地下管线测绘等领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动产测绘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对象复杂多 样,数据质量要求高以及市场需求具有多样性等方面。因此,不动产测绘需要依靠精细的技术和方法进行测量、制图 和空间信息处理等工作。测绘技术的研究也成了不动产测绘中重要的基础工作,需要不断地探索创新,提高测量、制 图和空间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精度和质量,为不动产交易、管理和权属登记等提供更高效、更精准、更可靠的支持。论 文将进一步探讨不动产测绘的特点和测绘技术研究的重要性。

    PDF
  • 市政路桥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研究

    蔡仁志

    市政路桥施工是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施工质量的管理和控制是确保城市道路和桥梁安全、高效 运营的重要保障。本论文旨在研究市政路桥施工质管理及控制的关键要素,以期为相关行业提供可行的指导。

    PDF
  • 建筑工程桩基施工技术问题思考

    杨富堂

    桩基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具有保障建筑物结构和安全的重要作用。然而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桩基 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也在层出不穷。因此,为了提高桩基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运用水平,本文从桩基技术的应用 入手,分析了建筑桩基础施工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PDF
  • BIM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研究

    朱雨诺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现代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智慧 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技术之一,建筑信息模型( BIM)技术的应用日益广泛,其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 值。因此,本文将深入分析BIM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要点,希望提高技术应用效果与智慧城市建设水平。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