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9 (2023): 2023年 第2卷 第9期

  • 森林经营分类与森林培育的对策

    胡彩芳

    森林作为地球上最重要的生态系统,对于维护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 的作用。然而,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对森林资源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这使得森林经营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 实现森林的可持续经营,必须对森林进行科学分类,并针对不同类型的森林采取不同的培育对策。本文旨在探讨森林 经营分类与森林培育的对策,以期为森林保护和利用提供有益的参考。

    PDF
  • 农业推广在农业种植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及应用

    刘 艳, 张 顺, 李志强, 郭海珍, 董晓宇

    农业推广在农业种植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通过引入先进的农业科技和生产方式,提高农业 生产效益,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提升农民的素质和技能水平,从而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本文深入探 讨了农业推广在种植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在实际应用中的具体措施。

    PDF
  • 畜牧养殖环境污染的现状及治理措施

    杨志锋

    在我国畜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畜禽养殖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并成为我国农业生产的重 要支柱产业。但随着畜禽养殖业的快速发展,畜禽粪便污染问题日益凸显,不仅严重影响了畜禽养殖业的可持续发 展,而且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健康。因此,在畜禽养殖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做好畜禽养殖业环境污染治理 工作是当前畜牧业生产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基于此,本文就畜牧养殖业环境污染的现状以及治理相关问题展开了探 究,希望能够为畜牧养殖业相关工作人员提供有益的借鉴,真正落实环境保护。

    PDF
  • 农业生产方式对土壤肥料的主要影响及对策探析

    杜 涛, 张 茜

    在探寻农业繁荣与生态和谐共生的道路上,本文深入剖析了多样化农业生产方式对土壤肥料的深远影 响,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维护土壤肥力、确保农作物稳产高产,不仅关乎当下粮食安全,更牵动 着农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命脉。通过科学对策的深入实施,我们有望为子孙后代守护一片沃土,绘就绿色农业的宏伟 蓝图。

    PDF
  • 农机工程技术在农业机械化发展中的作用与意义

    刘 娟

    农机工程技术在农业机械化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不仅显著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还极大地 推动了农业现代化进程。农业机械的应用减轻了农民的劳动负担,提高了生产效益,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 障。此外,农机工程技术还有助于改善农业生产的安全性和生产条件,降低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促进农业环境保护 与可持续发展。总之,农机工程技术在农业机械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PDF
  • 浅析农业科技对农业发展的影响

    赵现国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农业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基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了农业科技的 发展历程,分析了农业科技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加大科技投入、完善推广体 系、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旨在为进一步的研究和实践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PDF
  • 绿色分析测试技术在食品检验中的应用

    陈 垅, 罗 倩

    绿色分析测试技术在食品检验中的应用不但可以提高检验效率和精确度,还能保证食品的质量和安全, 并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随着绿色分析测试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它将在食品行业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监测中发挥 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PDF
  • 酒类检验实验室管理与质量控制研究

    李林俊

    随着酒类市场的日益繁荣,酒类检验实验室在确保产品质量与消费者权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深 入探讨了酒类检验实验室的管理体系与质量控制策略,旨在提高实验室的运行效率与准确性。首先,本文强调了人员 培训与考核、设备管理、试剂与耗材管理在实验室管理中的关键地位。随后,文章重点分析了检验过程控制的方法和 持续质量改进的必要性。通过实施这些策略,酒类检验实验室可确保其结果的可靠性,进而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 实支撑。

    PDF
  • 森林病虫害防治对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影响

    王敬廷

    森林病虫害防治在我国的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当前,尽管在林业生态建设方面 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但在防治病虫害方面仍然面临着许多挑战。长期以来,对病虫害问题的轻视、防治技术的落 后以及预警机制的缺失,都成为制约防治工作有效开展的障碍。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森林生态的健康,也制约了我国 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农业种植因素对农业种植结构的影响探析

    付玉龙, 王继旺

    农业种植因素对农业种植结构的影响不容忽视。技术进步在育种、机械化和智能化技术等方面取得显著 成果,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为种植结构的优化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市场需求的变化对种植结构的影响也 日益显著。消费者对农产品品质和多样化的需求促使农业生产者调整种植结构,增加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因此,紧密 结合市场需求,不断优化种植结构,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途径。

    PDF
  • 生态环境治理中的林草植被建设

    刘向华

    在生态环境治理中,林草植被建设不仅是恢复生态平衡的关键步骤,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 展的重要手段。通过合理的林草植被建设,可以有效改善土壤质量,增强土壤肥力,防止土壤侵蚀和水土流失。林草 植被能够调节气候,减少自然灾害的发生,为人类和其他生物提供适宜的生存环境。此外,林草植被建设还能创造就 业机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PDF
  • 兽医在动物疾病防治中的误区分析

    张雅楠

    近年来,随着畜牧养殖行业的不断兴起,兽医在动物疾病防治中的作用愈发重要。在饲养动物的过程 中,它们会难以避免地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疾病,需要兽医给予必要的疾病防治建议,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有 些兽医在诊治疾病的过程中,因自身水平或能力有限,在给动物疾病进行治疗的时候导致误区的发生,给动物主人带 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兽医在防控动物疾病时一定要注意采用有效的预防策略,规避诊疗疾病的误区,进而促 进养殖业的良好发展。

    PDF
  • 互联网技术在农业技术推广中的应用

    王秀菊, 桑 铭

    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技术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在农业领域,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对农业生产和管理 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农业技术推广作为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改善农业生产环境具有重 要意义。然而,传统的农业技术推广方式存在诸多局限性,如信息传递不及时、覆盖面有限等。因此,如何将互联网 技术应用于农业技术推广,提高推广效率和质量,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

    PDF
  • 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维度

    陈玉华, 马丛胜

    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是当前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论文从实践维度探讨了生态文明建设如何推 动乡村振兴,包括政策引导与支持、法律法规完善、投融资机制建立、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生态产业融合发展以及 公众生态意识提升等方面。通过这些实践维度的探讨,旨在为乡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益的思路 和借鉴。

    PDF
  • “三茶统筹”促进农村振兴

    李姣姣

    民族地区茶产业发展速度缓慢,茶文化传承乏力,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本文以“三茶统 筹”为切入点,分析了民族地区茶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夯实茶产业基础、科技赋能茶产业、加强弘扬茶文化、强化 乡村振兴等对策,旨在推动民族地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当地农村经济增长、农民收入增加、生态环境改善,为 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PDF
  • 农作物种植中的无公害栽培管理技术应用分析

    王彦军, 赵现国

    本文介绍了农作物种植中无公害栽培管理技术的应用分析。无公害栽培管理技术是一种环保、健康的农 业生产方式,通过对品种选择、土地管理、水肥管理以及田间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应用,实现农作物的无公害种植。在 农作物栽培中,采用无公害栽培管理技术可以提高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保障食品安全,同时也能够保护生态环境。 因此,无公害栽培管理技术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

    PDF
  • 农作物种植管理技术研究

    陈吉忠

    农作物种植管理技术对于农业生产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不断推广和应用先 进的种植管理技术,加强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和管理水平。同时,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 化应用,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可 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PDF
  • 关于强化现代农机装备支撑 构建全程全面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思考与研究

    王永华

    在当下,我国农业朝着现代化的方向不断的进步,对于农机设备的应用正在不断的增加。本研究以青铜 峡市农机服务为例,对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的必要性进行研究,进一步指出对青铜峡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的探索,从 而提出明确政府职责、加强政府扶持、健全制度保障等推进农机现代化的途径。旨在通过本研究强化现代农机装备支 撑、构建全程全面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的策略与措施,为我国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持。

    PDF
  • 绿色农业与绿色农业技术相关模式探讨

    罗瑞琪, 陈 刚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农业生产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为了减少农药污染,促进农产 品“提质增效”,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成为了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近年来,一些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新成果已被广泛用 于农业生产,使得农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本文对绿色农业与绿色农业技术相关模式展开探讨,以期促进绿色农业种植 技术产业的健康发展。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