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IM的智慧园区实践应用研究

张自成 ( 重庆信科设计有限公司 )

王丹 ( 重庆信科设计有限公司 )

https://doi.org/10.37155/2717-5189-0306-12

Abstract

2005年在上海世博会的规划设计过程中就曾研制并应用了上海世博园区智能模型(campus intelligent model),这一模型后被扩展应用到城市与城区范围,与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结合,衍生出城市智能模型(city intelligent model,CIM)的概念。CIM自提出以来,已逐步成为国内智慧城市研究的热点。

      智慧园区的建设已经比较普遍,但以城市信息模型(City Information Model,CIM)平台为“数字底座”的园区智慧化建设案例并不多。事实上,CIM平台对园区的精细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从CIM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状况入手,提出基于CIM的智慧园区整体设计思路,并阐述了应用与发展建议。

Keywords

CIM; 智慧园区; 实践应用

Full Text

PDF

References

[1]耿丹.基于城市信息模型(CIM)的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研究与设计[D].北京:北京建筑大学,2017.
[2]耿丹,李丹彤.智慧城市背景下城市信息模型相关技术发展综述[J].中国建设信息化,2017,(15):72-73.
[3]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孪生城市研究报告[R],2019.
[4]吴志强,甘惟.转型时期的城市智能规划技术实践[J].城市建筑,2018,(3):26-29.
[5]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京被国家住建部列为BIM/CIM试点城市[Z/OL].(2018-12-28)[2020-09-29].

Copyright © 2021 张自成, 王丹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ublishing time:2021-06-30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