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与技术探讨》(ISSN: 2717-5189)着眼于工程管理与工程技术理论研究,开放获取在线出版,旨为面向各领域中的工程行业及工程相关科研单位,为广大从业者和研究人员提供最新科研信息,刊载先进研究成果。其发表内容覆盖:工程施工管理,工程经济与造价,以及矿业、建筑、机械、计算机、化工、电力、交通、海河、物流等相关工程技术研究、工艺开拓、设备发展、新产品与新技术应用等各相关领域。

  • 市政排水工程管网设计与施工质量控制

    刘金鑫

    市政排水系统是现代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中国城市化发展进程的加快,对市政排水工程管网设计和施 工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究市政排水工程管网设计和施工质量控制,对于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具有重 要意义。在现代城市化进程中,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和建设用地的扩大,排水问题变得愈发突出,因此市政排水工程 管网的设计与施工质量更显得至关重要。基于此,本文将详细分析市政排水工程管网设计与施工质量控制策略,以供 参考。

    PDF
  • 建筑工程建设管理中信息化的应用探究

    魏晓敏

    在当今社会,建筑工程建设管理中的信息化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在建筑行 业中的应用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信息化管理不仅提高了建筑项目的效率和质量,还促进了建筑产业的可持续 发展。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建筑工程建设管理中信息化的应用策略,以供参考。

    PDF
  • 数字测量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应用

    刘纪光

    数字测量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通过数字化手段和先进的测量设备,为建筑行业 提供了高效、精准的测量解决方案。数字测量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建筑工程的测量精度和效率,还为工程设计、 施工和管理过程带来了许多便利和优势。基于此,本文分析了数字测量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实践应用策略,以供 参考。

    PDF
  • 水工环地质在地质灾害治理中的应用策略分析

    赵欢欢, 布乃孟, 王晓斌, 张 恒

    地质灾害,如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是全球范围内普遍面临的问题。这些灾害不仅对人类的生命 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还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逆的破坏。水工环地质工作作为地质灾害防治的重要手段,在地质灾 害治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探讨水工环地质在地质灾害治理中的应用策略,以期为相关领域提供有 益的参考和借鉴。

    PDF
  •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台区线损治理研究

    李明昱

    随着电力行业的发展,台区线损问题日益突出,影响了电网供电效率和质量。因此,基于用电信息采集 系统的台区线损治理研究成为了电力行业关注的焦点。本研究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时监测和分析用户的用电数 据,结合线损计算模型和分析方法,对线损的发生原因和影响因素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治理策略和措施。研 究结果表明,利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可以有效地监测和分析台区线损,提高电网运行效率,降低线损的发生率。

    PDF
  •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吴金进

    本文旨在探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性及其实际应用。通过对相关理论和实践案 例的深入研究,文章阐述了一套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实施和监控过程,以期提高工程项目的整体安全性和 效率。

    PDF
  • 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郑 晔, 韩本波

    本文旨在探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通过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深入分 析,我们发现存在诸多问题,如项目规划不合理、资金不足、技术落后、管理不善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提出了相 应的对策,包括加强项目前期规划、增加资金投入、引进先进技术、提高管理水平等。这些对策的实施将有助于提高 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推动水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变电站电气设备安装与检修问题探析

    张长伟

    本文主要探讨了变电站电气设备安装与检修的问题。首先介绍了变电站电气设备安装技术,包括安装前 的准备、高压开关柜的安装、变压器的安装等关键步骤。接着,文章深入研究了变电站电气设备的检修技术,包括日 常巡检、故障诊断与处理等内容。在此基础上,文章分析了安装与检修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及其原因,并提出了优化策 略和建议。

    PDF
  • 市政道路桥梁施工质量通病预防处理

    高 飞

    道路和桥梁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建设技术和方法越来越多样化,但还 存在很多问题。为保证桥梁的安全运行,延长桥梁的使用寿命,必须加强质量管理。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 建筑业也在不断发展。路桥工程是我国的一项重大工程。尤其是在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中,施工过程中会出现安全事 故或隐患,导致道路桥梁的使用发生事故。

    PDF
  • 林业工程发展趋势探讨

    高翔宇, 朱 煜

    本文探讨了林业工程的发展趋势,包括现代化、生态化和可持续化方向的发展。通过分析林业工程与林 业资源的互动关系,强调了技术创新和资源管理在推动林业工程发展中的重要性。文章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和建 议,以推动林业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劲性复合桩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王明杰, 吴杰杰, 黄立中, 胡春生, 刘宜鑫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建筑工程规模不断扩大,对基础工程的要求也越来越 高。劲性复合桩作为一种先进的桩基础形式,因其具有承载力高、稳定性好、施工方便等优点,在建筑工程中得到了 广泛应用。然而,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地质条件复杂、施工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因素的影响,劲性复合桩的施工 质量往往难以保证。

    PDF
  • 探究分析农配网配电的运行管理

    白拥军

    本文对农配网配电的运行管理进行了全面探究,从概述、技术应用到效果评估进行了深入分析。农配网 配电运行管理是保障农村地区稳定供电的核心,涉及设备维护、供电策略及用户满意度等多个方面。通过优化管理技 术应用,加强与用户的沟通,可以有效提升运行管理效果,保障供电稳定性和可靠性,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PDF
  • 工业园区园林景观设计探讨

    何 娟

    工业园区园林景观设计是将自然环境与人工景观相结合,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本文探讨 了通过融入文化元素、因地制宜设计、多样化设计和融入企业文化等策略,来打造具有独特魅力和富有活力的工业园 区园林景观。这些设计策略不仅能提升工业园区的美观性和实用性,还能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企业的形象,促进园区 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关于大面积混凝土地坪裂缝控制与预防探讨

    胡国权

    本文探讨了大面积混凝土地坪裂缝控制与预防的关键技术和方法。首先分析了裂缝产生的原因和影响因 素,然后详细介绍了基层处理、分仓支模、双层聚丙烯薄膜敷设、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拌和运输、分仓浇筑以及整平 提浆等裂缝控制措施。接着强调了地坪表面修饰和施工养护对于裂缝预防的重要性。最后,通过综合应用这些技术和 方法,可以有效地控制大面积混凝土地坪的裂缝产生,提高地坪的整体质量和耐久性,满足不同的使用要求。

    PDF
  • 新形势下地震监测预报发展的思考

    刘 辉

    在新形势下,地震监测预报面临着诸多挑战与机遇。本文探讨了当前地震监测预报的现状及存在的问 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策略。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完善监测网络、提升数据分析能力、推动跨学科合作,可以不断 提高地震监测预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更好地应对地震灾害的挑战,保护人类生命财产安全。

    PDF
  • 基于工民建工程中水电安装施工常见问题研究

    刘应祥

    本文主要探讨了工民建工程中水电安装施工的常见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 措施。水电安装作为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建筑的整体性能和居民的生活质量。本文旨在 为解决水电安装施工中的问题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

    PDF
  • 探析水利施工技术与水利施工应用

    王金栋, 王亚飞

    水利施工技术是水利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和效益。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新型施工 技术不断涌现,为水利施工带来了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质量保障。本文通过对水利施工技术及其应用的探析,阐述了 当前施工技术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旨在为提升水利施工技术水平和推动行业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PDF
  • BIM技术在工业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分析

    张鉴龙

    BIM技术能将设计信息和施工过程信息进行整合,进而实现对设计和施工过程的有效监控。建筑工程施 工管理对于BIM技术的运用,应侧重于完善的管理体系及挖掘BIM技术资源,通过实现管理与技术的有效融合,强化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质量,实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高水平推进。

    PDF
  • 浅析强夯法在红粘土地基处理中的应用

    王文辉

    红粘土呈褐红色具有大孔隙比、干强度高、韧性低、多见夹有泥、钙质结核、高含水量的特征,易失水 干裂,受水强度急剧降低的特性,施工时不易压实[1]。针对该土的工程特性,合理选择合适的施工方法及施工工艺是 保证工程质量、优化工程施工成本,保证工程进度的前提,本文对工程地基处理中常用的三种方法(振动碾压、冲击 碾压及强夯)分别对红粘土土地基进行了压实度试验。经过对比分析,发现强夯法是保证红粘土压实质量及施工成本 最低的一种方法。强夯法在处理红粘土地基中更具推广价值。

    PDF
  • 双碳背景下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与节能减排效果评估

    张光璐

    在双碳目标下,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与节能减排至关重要。本文评估了改造后机组在煤耗降低、污染物 减排和能源利用效率提升方面的效果。灵活性改造显著降低了煤耗和污染物排放,同时提升了能源利用效率。这些成 果为煤电行业实现绿色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实现双碳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PDF
  • 灌溉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探讨与实践

    刘光辉

    本文聚焦于我国灌溉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挑战与解决方案。在深入分析我国灌溉水资源的特点和现状 后,文章提出了一系列科学有效的实践措施,如加强农业节水技术研究、完善灌溉设施建设、制定合理的水价政策、 加强水资源管理等。这些策略的实施已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果,为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和水资源合理利用提供了有 力支持。

    PDF
  • 建筑结构隔震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高 颖

    建筑结构隔震技术是一种通过在建筑物底部或关键部位设置隔震装置和阻尼器,以减少地震动能量传递 到建筑物内部的抗震技术。介绍了建筑结构隔震技术的研究,包括隔震技术的原理、常见的隔震装置和阻尼器类型、 隔震技术在不同类型建筑物中的应用和优势等。通过研究和应用实践表明,建筑结构隔震技术可以有效地提高建筑物 的抗震能力,减少地震对建筑物的影响,对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PDF
  •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改造研究与实践

    梅 凯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改造是一个重要的话题,涉及到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经济性。随着科 技的发展和电力市场的竞争加剧,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改造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本文将对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改造进 行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分析,以期为相关领域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PDF
  • 论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张京东

    本文旨在探讨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首先,将阐述绿色环保建筑材料的重要性, 然后描述其在当前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现状。接着,将通过实例详细介绍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具 体应用,如高性能混凝土、绿色墙体材料、可再生能源利用、雨水收集与利用等。最后,对全文进行总结,强调绿色 环保建筑材料的必要性。

    PDF
  • 关于印染废水物化处理技术研究

    赵健忠, 曹艳云, 韩世龙

    印染废水含有多种有害物质,严重威胁环境和人体健康。物化处理技术作为有效的废水处理方法,在印 染废水处理中得到广泛应用。本文介绍了混凝法、沉淀法、吸附法和膜分离技术等物化处理技术,并探讨了其在实际 应用中的优缺点。此外,本文还展望了印染废水物化处理技术的发展趋势,包括技术的绿色化、资源化、高效化和标 准化等方向。通过不断的研究和改进,我们有望找到更高效、环保的印染废水处理方法,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 出贡献。

    PDF
  • 光纤通信中光信号传输性能优化研究

    李 辉

    光纤通信作为一种高速、高带宽、低衰减的通信方式,已成为现代通信系统中的核心技术之一。然而, 随着通信需求的不断增加,光纤通信中的光信号传输性能的优化研究也变得愈发重要。本文主要从光信号传输性能的 主要影响因素、光信号调制和解调技术、光放大和信号增强技术以及信号检测和故障定位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论述。

    PDF
  • 关于医疗检验设备的维修与管理探讨

    吴建祥

    医疗检验设备在医疗机构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设备的频繁使用和复杂性,长时间的运行可 能引发故障和损坏。因此,对于医疗检验设备的维修与管理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相关文献和实践经验的研究,提出 了一些改进的建议,以期提高医疗检验设备维修与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为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行提供有效支持。

    PDF
  • 桥梁隧道施工常见问题与控制对策

    孙栓栓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桥梁和隧道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对施工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然而,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材料管理不善、施工工艺不规范、安全管理和应 急预案不完善等。这些问题不仅会影响工程的质量和进度,还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 因此,本文将对桥梁和隧道施工中常见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控制对策。

    PDF
  •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效益分析

    张 璐

    水利工程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对于保障国家水资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 展、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加剧,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问题日益突 出,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因此,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综合效益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以期为相关领域 提供参考与借鉴。

    PDF
  • 公路桥梁隧道软土地基处理对策

    陈 鑫

    在公路、桥梁和隧道建设中,软土地基是一种常见的地质条件。由于其特殊的工程性质,软土地基处理 不当可能导致工程安全问题。本文重点探讨了软土地基的危害性,以及采取的相应处理对策。首先,我们强调了科学 合理、因地制宜、经济性和环保性等处理原则。其次,提出了包括预压处理、排水固结法、深层搅拌桩法和强夯法等 在内的多种处理方法。最后,我们强调了处理过程中的监测和质量控制,以确保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PDF
  • 新时期土木工程房屋土木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

    莫初进

    新时期土木工程房屋质量问题是多方面的,涉及设计、施工、监管等多个环节。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需 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包括加强设计阶段质量管理、提高施工阶段技术水平、完善监管体系和强化企业责任等。同时, 建立信用体系也是规范市场行为、提高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这些措施的综合应用,可以有效提高土木工程房屋 质量,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PDF
  • 建筑工程文明施工管理作用及实施

    舒 龙

    随着工程施工规模的不断扩大,施工环境也越来越复杂,给施工管理与建筑事业发展带来巨大阻碍。因 此,企业在对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管理时,必须要突出“安全”和“文明”两个重点,借此建立企业的良好形象。为 此,文章重点分析了当前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并研究可行的处理对策,为相关人员做好管理工作 提供借鉴。

    PDF
  •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施工管理与优化策略研究

    王佳伟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建筑工程项目日益增多,对施工管理的需求和要求也日益提高。本文针对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施工管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策略。通过案例分析、数据调查和理论探讨等 方法,本文揭示了施工管理中的关键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研究结果表明,优化施工管理可以提高建筑 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和效率。

    PDF
  • BIM建筑工程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

    周明涵

    BIM技术在建筑工程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中具有显著优势。通过在设计、招投标、施工及竣工阶段的应 用,BIM实现了精准工程量计算、成本预测、协同工作与信息共享,显著提高了工程造价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BIM 模型作为数字化工具,为项目各阶段提供了全面的数据支持,确保了成本控制的有效性和项目决策的科学性。BIM技 术的广泛应用将推动工程造价管理向智能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PDF
  • 项目管理中进度控制和费用管理措施探讨

    潘 璐, 慕文彬

    在项目管理中,进度控制和费用管理是关键环节,其开展情况决定了项目能否成功。本文深入探讨了进 度控制和费用管理的理论基础,并提出了相应的具体措施。制定合理的项目计划和进度安排、加强沟通和协调、采用 有效的监控和调整手段是进度控制的关键。制定科学的费用预算和控制体系、提高团队成员的成本意识和效率观念则 是费用管理的重点。通过这些措施,项目经理可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同时控制成本,提高项目的整体效益。

    PDF
  • 煤气化工艺研究

    佟振宇

    煤气化工艺是一种将固体燃料转化为清洁可燃气的关键技术,它在全球能源结构和环境治理中占有重要 地位。文章综述了煤气化工艺的基本原理及分类、应用现状、优化与改进以及环境影响与控制。煤气化工艺在提高煤 炭利用效率、降低环境污染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新型煤气化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是当前的重要发展方向。同时,煤气 化工艺的环境影响不容忽视,需要采取一系列环保措施和技术,推动煤气化工艺的绿色发展。

    PDF
  • 给排水工程自动化技术研究

    霍云龙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给排水工程自动化技术已成为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给排水系统作为 城市的重要部分,其稳定、高效的运行对于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至关重要。自动化技术的引入不仅提高了系统的运行 效率,而且大大减少了人工干预,降低了运营成本。本文旨在对给排水工程自动化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其关键技 术和发展趋势。

    PDF
  • 化工检验检测常见问题及应对策

    王杨阳, 李建文

    随着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化工产品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对化工检验检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化工 检验检测是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的关键环节,其准确性和可靠性至关重要。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 响,化工检验检测经常面临一些问题。本文旨在探讨这些常见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以提高 化工检验检测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PDF
  • 市政给排水管线设计中BIM技术的应用研究

    陈 聪, 木日亘, 范海凤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市政给排水管线设计面临着日益复杂的挑战。本文深入探讨了BIM技术在市政 给排水管线设计中的应用,通过文献综述和案例分析揭示了其在提高设计质量、效率以及降低施工风险方面的显著优 势。BIM技术的引入不仅优化了设计流程,提升了设计精度,还有效促进了多专业协同工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 创新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PDF
  • 农业技术推广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

    卢乾明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农业技术推广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日益广泛,对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改善农产品 质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简要介绍了农业技术推广的概念和意义,并详细阐述了农业 技术推广在农业种植中的具体应用,包括新型农业机械的使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生物技术的引进以及信息 化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等方面。最后,总结了农业技术推广在农业种植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了未来农业技术推广的 发展方向。

    PDF
  • 工业与民用建筑混凝土结构设计

    屈晋宇, 刘科元

    工业与民用建筑混凝土结构设计是建筑领域的关键环节,涉及安全性、适用性、耐久性和经济性等多个 方面。设计需针对建筑物的特性和要求进行结构选型、布局和详细设计,同时对各个阶段进行分析与计算。为保证性 能,还需关注接缝、裂缝、预埋件等细部结构的设计,并针对特殊环境和需求采取相应措施。工业建筑和民用建筑在 此领域均有着不同特点。设计应不断更新和改进,利用新方法和材料提升结构性能与安全。

    PDF
  • 浅析装饰装修工程质量管理

    石志宏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装饰装修工程在建筑行业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它不仅关乎 建筑物的美观和舒适度,更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居住安全和生活品质。然而,当前装饰装修工程质量管理中仍存在诸多 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到工程的施工质量和使用寿命,还可能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加强装饰装 修工程质量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本文旨在探讨装饰装修工程质量管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 为相关从业者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PDF
  • 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常见的施工技术通病

    周庆国

    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常见的施工技术通病包括地基处理不当、管道铺设不规范、材料选用不合理等。这 些问题可能导致工程质量问题、安全隐患和资源浪费。因此,加强地质勘察与基础设计、严格材料选择与质量控制、 严格执行施工工艺流程与操作标准等预防措施至关重要。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可以预防和减少施工技术通病的发生, 确保市政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和质量目标的实现。

    PDF
  • 建筑材料检测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分析

    柯科挺

    建筑材料检测在建筑工程中占据核心地位。准确检测建筑材料是确保工程质量、提高工程安全性的关 键。通过检测,我们可以及时发现并排除不合格材料,从而降低工程风险。此外,检测结果还能为工程设计和施工提 供指导,帮助优化材料选择和配比,进一步降低成本并提高工程效益。因此,建筑材料检测是建筑工程中不可或缺的 一环,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升工程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PDF
  • 建筑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控制的重要性探讨

    卢彩杏

    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建筑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控制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从施工技术的角 度出发,探讨了技术控制在建筑土木工程中的重要性,包括施工效率、工程质量、工程安全等方面的考虑。通过深入 分析施工技术控制的细节,提出了加强技术管理、提升人员素质和确保安全措施等方面的建议,旨在推动建筑土木工 程施工技术的持续发展和进步。

    PDF
  • 生态修复河道防渗技术浅析

    孙晓真

    河道防渗问题对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构成严重威胁,传统的防渗方法往往忽视生态影响。生态修复河 道防渗技术,如生物、物理和化学防渗,旨在实现防渗同时促进生态恢复。随着科技进步和环保意识增强,这些技术 将向更高效、环保的方向发展,包括优化植物品种、研发新型材料和添加剂等。综合应用多种技术将成为未来趋势, 以实现可持续的河道生态修复与保护。

    PDF
  • 浅谈公路隧道机电工程

    孙钦启

    公路隧道机电工程是公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涉及到的技术领域广泛,施工要求高。本文首先介绍 了公路隧道机电工程的基本构成,包括主体结构、机电设备系统、电气控制系统和安全监控系统。然后,探讨了公路 隧道机电工程的设计原则和技术要求,包括设备的选型、系统的设计和施工的要求。最后,详细阐述了公路隧道机电 工程的施工技术,包括主体结构的施工技术、机电设备系统的施工技术、电气控制系统的施工技术和安全监控系统的 施工技术。这些技术是保证公路隧道机电工程顺利实施的关键。

    PDF
  • 绿色建筑材料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中的应用

    王雪军

    绿色建筑材料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中的应用具有多重优势。这些材料能够有效提高建筑能效,通过优异 的保温和隔热性能,大大降低建筑物的能源消耗,符合节能减排的环保理念。绿色建筑材料有助于改善室内环境质 量,提供健康、舒适的居住空间。绿色建筑材料的应用对于推动施工技术的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符合当今社 会对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通过广泛使用绿色建筑材料,建筑行业有望实现更加绿色、低碳的发展,为构建美 好的生态环境做出贡献。

    PDF
  • 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关键问题分析

    赵云龙

    在公路项目工程的管理上,试验检测工作起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要想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给经济发展 提供安全可靠的保障,必须要加强试验检测的日常管理,确保其正确性和严谨性,从而有效降低成本投入和后期的维 护保养资金,使得工程质量稳步提升。因此,相关企业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进行技术改进,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检测技 术加以改进,不断提升我国交通行业的现场检测水平。

    PDF
  • 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的重要性研究

    韩耀辉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工程建设在提升区域交通能力、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 的作用。而作为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科学、准确的试验 检测,可以有效保障公路工程的质量,提高工程的安全性和耐久性,为人民群众的出行和国家经济的发展提供坚实的 保障。

    PDF
  • 地表水环境监测进展问题分析

    周晓霖

    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地表水环境面临着严重的污染和生态压力。目前,地表水环境监测在 技术手段、监测网络覆盖和数据分析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诸多挑战。本文简要分析了当前地表水 环境监测的现状,探讨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以期为推动地表水环境监测工作的持续改进和 完善提供参考。

    PDF
  • 电厂汽轮机真空降低的原因分析及处理

    田 宇

    电厂汽轮机真空降低是影响效率和安全的关键问题。本文深入分析了真空降低的常见原因,包括真空泵 故障、真空系统泄漏、凝汽器冷却效果差及低压缸内漏气等。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处理措施,包括检查真空泵、查找真 空系统泄漏点、提高凝汽器冷却效果及检查低压缸内漏气情况等。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提高汽轮机真空度,保障 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

    PDF
  •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要点分析

    刁乾涛

    本文旨在探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关键要点。首先介绍了园林绿化工程的重要性和施工现场管 理的意义,然后从施工前准备、施工过程中的管理、施工后的管理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 关键要点,最后总结了有效的施工现场管理对园林绿化工程质量、安全、成本和工期等方面的保障作用。

    PDF
  •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策略

    王堂钊

    水利水电工程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施工管理对于工程的顺利进行和质量的保障具有至 关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分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一系列优化策略,包括完善管理 体制、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强化质量控制、加强进度与成本管理等,旨在提高水利水电工程施 工管理水平,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益。

    PDF
  • 水利发电站的调度管理措施探讨

    马佩龙

    水利发电站的调度管理对于保障电力供应的稳定性、提高电力生产的经济性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本 文简要介绍了水利发电站调度的重要性,分析了水利发电站调度管理的主要内容,并对水利发电站调度管理的措施进 行了探讨,旨在为实际的水利发电站调度管理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PDF
  • 建筑电气工程设计及施工中的接地问题思考

    李健民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城市化的发展,建筑电气工程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接地作为 建筑电气工程的核心部分,对整个工程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确的接地设计和施工不仅可以保 证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还可以在发生电气事故时有效地保护人们的生命安全。因此,对接地问题的研究和探讨具有 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PDF
  • 钛及钛合金焊接技术应用分析

    张亚军

    钛及钛合金焊接技术因其在现代工业中的关键作用而受到广泛关注。该技术不仅能够连接钛及钛合金 材料,形成稳固的结构,还能保证这些材料在恶劣环境下的性能稳定性。随着技术的进步,焊接方法不断改进,提 高了焊接效率和接头质量。钛及钛合金焊接技术在航空航天、化工、医疗和海洋工程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扩大,推动 了相关行业的发展。未来,随着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出现,钛及钛合金焊接技术将继续发展,为工业领域带来更多的创 新和突破。

    PDF
  • 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工作中的不足与弥补措施

    张 帅

    水利水电工程作为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设计 工作对于工程的投资、建设周期、运行方式等方面具有决定性的影响。然而,当前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工作中存在一些 不足,如缺乏前瞻性研究、设计与实际施工脱节、缺乏技术创新等。本文针对以上不足提出了相应的弥补措施,可以 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质量和效率,为水利水电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

    PDF
  • 建筑工程材料检测试验及常见问题

    茆晓宇, 张 伟

    本文探讨了建筑工程材料检测试验的重要性及其常见问题。通过介绍常见的建筑工程材料及其检测试验 方法,本文强调了材料质量对建筑工程安全性和耐久性的影响。同时,文章分析了检测试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如设备不准确、操作人员技能不足、试样处理不当等,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为了提高检测试验质量,本文还强 调了加强人员培训、完善设备和设施、严格执行检测标准和规程的重要性。

    PDF
  • 矿山暗立井施工技术浅析

    杜识博

    本文首先强调了矿山暗立井施工技术的重要性,指出其对于矿山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关键作用。接 着,详细介绍了矿山暗立井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地质勘察和工程设计两个环节。然后,阐述了暗立井施工的常用 方法,包括钻爆法、冻结法和注浆法,并分析了它们的优缺点和适用条件。最后,讨论了支护技术在暗立井施工中的 应用,介绍了钢架支护、喷射混凝土支护和锚杆支护等常用支护技术。文章强调了选择合适的施工方法和支护技术对 于确保井筒稳定性和安全性的重要性。

    PDF
  • 农业种植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分析

    孙振利, 冒 云, 赵 敏, 陈 双, 王举国

    本文旨在分析农业种植中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通过对其原理、方法、应用和效果的综合评估,揭示其 在提高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增加农作物产量和改善生态环境方面的重要作用。文章首先概述了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 基本原理和特点,然后对我国当前农业灌溉技术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最后重点探讨了五种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具体应 用和效果。

    PDF
  • 关于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

    李明朝

    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深远。本文分析了水利水电工程对水文环境、生物多样性、水 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影响,并提出了强化生态保护意识、科学合理规划设计、加强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创新技术和管 理手段以及加强公众参与与监督等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这些措施有助于减少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实现工 程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PDF
  • 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

    舒 翔

    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是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进度和成本控制的关键环节。本文重点介绍了公路桥梁 工程施工管理的优化与创新,包括管理理念的创新与发展、管理手段的数字化与智能化、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策略 的融入,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必要性及前景。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提高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推动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

    PDF
  • 加强煤矿生产调度 保障煤矿安全生产

    宋士龙, 王 颜, 段 虎

    加强煤矿生产调度对提升煤矿安全生产至关重要,生产调度作为煤矿生产的“神经中枢”,直接影响生 产效率与安全。当前,部分煤矿存在调度不精细、信息沟通不畅等问题。通过优化调度流程、强化信息化手段、提升 人员素质等具体措施,可显著提高调度水平,确保生产安全。此举对于预防事故、保障员工生命安全、促进煤矿可持 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PDF
  • 一体化泵站在中小型水利工程上的应用

    赵亚如

    一体化泵站在中小型水利工程中的应用,不仅实现了水源的稳定供应,提高了灌溉效率,还降低了能源 消耗。同时,它还具备智能化和可靠性的优势,使得设备的运行更加稳定、可靠。这种技术的应用有助于推动农业的 可持续发展,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为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因此,我们应该积极推广和应用 一体化泵站技术,为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PDF
  • 公路桥梁工程造价控制措施

    张志强

    公路桥梁工程造价控制对于确保项目的经济效益至关重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建立完善的造价控 制体系,并贯穿于项目的前期、设计、施工以及结算等各个阶段。通过前期阶段的深入调研和预算编制,设计阶段 的方案优化和限额设计,施工阶段的现场管理和动态监控,以及结算阶段的详细核对和严谨处理,可以构建起一个全 面、系统、有效的造价控制体系。这将有助于确保项目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项目的 可持续发展。

    PDF
  • 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韩叶卿

    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的规模和复杂性不断增加,管理难度也随之提高。传统的建筑工程 管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建筑项目的需求,因此需要引入精细化管理理念,以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因 此,本文将探讨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分析其重要性和优势,并提出一些可行的实施建议。

    PDF
  • 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重点探析

    代富安

    本文深入探讨了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重点,这些重点包括防疫意识教育、防疫设备与技术、疫 情监测与报告、防疫人员素质以及养殖管理等。通过加强防疫意识教育,可以提高养殖户对防疫工作的重视程度,增 强他们的防疫意识。引进先进的防疫设备和技术,可以提高防疫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为动物健康提供更好的保障。建 立完善的疫情监测与报告体系,可以及时发现疫情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控,防止疫情扩散。

    PDF
  • PC建筑施工管理要点分析

    纪 政

    PC建筑施工管理是现代建筑业中的重要一环,涉及预制混凝土构件的制造、运输、安装及拆除等多个环 节。为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成本,确保工程进度,本文深入探讨了PC建筑施工管理的关键要点,包括预制构件的 设计与生产管理、施工现场的组织和管理、PC构件的安装和连接管理以及工程进度和成本控制。同时,提出了优化 PC建筑施工管理的策略,旨在为建筑行业提供有益的参考。

    PDF
  • 地下矿山斜井跑车事故原因分析与预防

    张亚超

    随着矿产资源的不断开发和利用,地下矿山作为重要的资源开采场所,其安全生产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斜井跑车是地下矿山运输矿石和人员的主要工具,一旦发生事故,往往会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近年来, 虽然矿山安全技术和管理手段不断进步,但斜井跑车事故仍时有发生,给矿山的安全生产带来了严重威胁。因此,深 入分析斜井跑车事故的原因,并提出有效的预防措施。以期为相关领域提供参考与借鉴。

    PDF
  • 加强农业机械化促进农业现代化

    杨春林

    农业机械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它能够显著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改善农民 的劳动条件。为了更好地推动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我们需要加大投入力度,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加强农业机械化服 务体系建设,并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经济的持续 健康发展。

    PDF
  • 建筑工程招投标规范化研究

    郝丽君

    建筑工程招投标是工程项目实施的前提,其目的在于通过竞争性的市场机制,选择合适的承包商,以达 到降低成本、保证质量的目的。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和规范,招投标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如 围标、串标、虚假报价等。这些问题不仅损害了市场的公平性,也给工程质量带来了隐患。因此,对建筑工程招投标 进行规范化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PDF
  • 浅谈建筑工程监理过程中的问题和对策

    郑欣欣

    建筑工程监理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其职责是对工程建设过程进行全面监督和管理,以确保工程按 照设计要求、施工规范和质量标准进行。然而,随着建筑工程的规模和复杂性不断增加,监理工作面临着越来越多的 挑战。人员素质、管理体制、技术手段等方面的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影响了监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因此,本文将从 多个方面探讨建筑工程监理过程中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PDF
  • 煤矿采矿新技术与开采方法的探讨

    蒋彦兵

    本文针对煤矿采矿新技术与开采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阐述了传统的井下采煤和露天采煤方法,然后 详细介绍了急倾斜煤层的采煤新技术。接着,文章进一步分析了不同采矿方法的优缺点,并探讨了煤矿采矿新技术的 发展趋势。此外,针对我国煤矿行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促进煤矿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建议。本文的研究成果有助于提 高煤矿开采效率和安全性,对于实现煤炭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PDF
  • 公路工程道路桥梁工程中的绿色施工技术研究

    叶德鑫

    本文研究了公路工程道路桥梁工程中的绿色施工技术,包括绿色施工技术的概念、应用现状以及具体的 绿色施工技术措施。通过对节能与能源利用、节地与土地资源保护、节水与水资源利用等技术的探讨,强调了绿色施 工技术在现代工程建设中的重要性,并提倡在公路和道路桥梁工程中广泛应用绿色施工技术,以促进工程建设的可持 续发展。

    PDF
  • 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要点浅析

    冒 云, 孙振利, 赵 敏, 陈 双, 丁岩松

    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是确保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环节。本文从水资源论证的基本概念与原则入手,分 析了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的主要内容,包括取水合理性、用水合理性、退水影响和保护措施。同时,文章还探讨了水资 源论证的技术要点,包括数据收集与分析、模型模拟与预测、专家评审与公众参与等。这些要点对于提高水资源论证的 科学性和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科学的水资源论证,可以确保建设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保护好我们的水资源。

    PDF
  • 浅谈水利施工管理现状与改进

    刘 娥, 秦 俊, 张 宏

    本文对水利施工管理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探讨了改进水利施工管理的必要性。通过对当前水利施 工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研究结果表明,优化选择材料、加强团队协作与沟通、提高 管理人员业务能力等是改进水利施工管理的关键。这些改进措施有助于提高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水 利事业的持续发展。

    PDF
  • 无损检测技术在石油化工建设工程的应用

    肖 洋

    本文介绍了无损检测技术在石油化工建设工程中的应用,包括超声波检测、射线检测、磁粉检测等多种 方法。这些方法可以有效地检测出设备中的缺陷和问题,确保工程的安全运行。同时,本文还介绍了无损检测技术的 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包括统计分析、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等,为设备的状态评估提供更准确的数据支持。

    PDF
  • 高层建筑电梯设计探讨

    苏元春, 郭敏伟, 吴建江

    高层建筑电梯设计在现代城市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高层建筑的电梯需具备高速、高载重能力和安全等 特性。通过深入研究电梯的结构设计、门系统设计以及环境适应性设计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优化策略,旨在提高电梯 的运行安全性和乘客的舒适度,同时延长电梯的使用年限。

    PDF
  • 关于影响建设工程管理的主要因素及对策分析

    王加超, 王 宁

    本文针对影响建设工程管理的主要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探讨了相应的对策。通过对工程管理中的设 计、施工、材料、人员及制度等方面进行探讨,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优化建议。研究表明,有效的工程管理需要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制定合理的规划和管理措施,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和质量要求的达成。

    PDF
  • 电网规划与电力设计对电网安全的重要作用研究

    孙海洋

    电网规划和电力设计在保障电网安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电网规划通过合理规划电网结构和布局,提高 电网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降低电网的运行成本和风险。电力设计通过对设备选型、安装布局等方面的优化,提高电网 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保障用户的用电安全和质量。协同作用方面,电网规划和电力设计需要相互配合,确保电网建设 与电力需求相匹配,并保持连续性,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电力需求和电源结构。

    PDF
  • 装配式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应用

    赵淑贞

    装配式施工技术是一种基于工业化生产的先进建筑施工方法,其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具有显著 的优势。在装配式施工中,预制构件在工厂中制造完成后,通过现场组装而成,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提高了施工效 率。此外,装配式施工技术还具有质量可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等特点,因此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PDF
  • 精细化管理对于医院档案管理水平的影响

    黄淑静

    随着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医院档案管理作为医疗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 障患者权益以及推动医疗科研进步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近年来,精细化管理理念逐渐渗透到各个领域,其在医院档 案管理中的应用也日益受到关注。本文旨在探讨精细化管理对医院档案管理水平的影响,通过文献综述分析等方法, 深入剖析精细化管理在医院档案管理中的实际应用及其效果。

    PDF
主编

任宏

重庆大学

All publications

Database Ind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