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8 (2021): 2021年 第3卷 第8期

  • 浅谈大跨度钢结构屋面桁架梁制作、吊装及相关监理工作

    罗鹏飞

    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经常会遇到钢结构体系的工程,通过工程实例,对大跨度桁架梁的制作、吊装的监管工作的经验进行浅析,以为同类型的项目提供参考。

    PDF
  • 港口工程节能分析及优化研究

    李超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内港口的建设数量和质量都在增长。在港口的使用阶段会消耗大量的能源,能源消耗成为了每一个国家面临的难题。新世纪的到来,各种港口功能的更新换代让能源的消耗更加的迅速,这为港口节能设计带来了很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将节能环保技术运用在港口工程设计中,不但能够满足可持续发展战略,又可以提升自然资源的利用率、减少能源消耗,以此来带动我国环保型绿色港口工程的建设。

    PDF
  • 建筑施工安全技术与防护措施探析

    李亚刚

    建筑施工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经常发生安全事故,如何高效预防和规避安全事故是施工管理的重点内容,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技术水平是影响施工企业竞争力的因素之一,需要引起施工建设单位的高度注意。准确把握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和防护对策是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重点,其在有效预防施工现场安全事故、减少施工人员财产损失、保障施工质量和运行的安全稳定性、增强工程建设的收益等方面作用突出。

    PDF
  • 浅谈循环流化床锅炉运煤系统筛碎设备

    董贵东

    循环流化床锅炉因其对燃料适应性广、燃烧效率高、燃烧污染排放量低、燃烧强度高等优点,在火力发电厂普遍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要求运煤系统将燃煤粒度破碎到8~10mm后,不经过磨煤机的研磨,直接进入锅炉燃烧,因此运煤系统筛碎设备的配置影响了循环流化床锅炉的使用效果及全厂经济性。

    PDF
  • 继电保护及二次回路故障分析与处理探讨

    王琦, 张博, 衡英

    继电保护装置设确保变电站安全运行的重要因素,几年来,随着继电保护装置故障导致大范围停电的情况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也致使多数工厂企业无法正常工作,从而造成较为严重的损失。如果二次回路实际工作中有故障,为避免保护出现拒动或误动的情况,要及时进行消除。如果短时期无法给予消除,就必须考虑是否停止一次设备工作。同时,还要确保电力系统和电气设备处于安全、稳定的运行状态。

    PDF
  • 力学计量检定的相关问题探讨

    王艳萍, 李晓妮

    近几年,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力学逐渐应用到各行各业的发展之中,极大地推动了行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特别是力学计量的使用,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普及。力学计量在设计的应用过程中,关键在于确保量值的准确度,计量的准确度会影响产品的质量,甚至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力学计量检定可以对力学计量的应用起到一个比较不错的监督作用,因此力学计量的检定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基于此,本文主要对力学计量检定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简单的探讨分析。

    PDF
  • 房建施工技术精细化管理实践和创新思路

    王晶

    房建工程的施工流程较为复杂,如对各施工环节不进行高质、高效的管控,会严重影响工程建设与运营期间的综合效益。为从根本上保障房建工程的施工水平,需要积极应用精细化管理理念,结合工程具体的建设要求,不断优化房建工程的施工管控方案。但在房屋建设管理上,仍存在许多弊端,导致房屋建设质量达不到标准。

    PDF
  • 公路工程路基施工的质量控制技术关键研究

    方勇旗

    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当前我国公路工程建设规模和数量都呈现上升趋势,如果没有加强对公路工程的质量控制,就无法为人们创造安全的出行环境,严重的还会引起重大交通意外。由于我国国土面积辽阔,不同地区的地质条件、地形状况等都存在差异,不仅如此,如果没有解决好地下水、地下岩层的处理,会让路基施工无法顺利开展。因此,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施工技术,加强对路基施工质量的控制,全面提升公路工程质量以及使用寿命,以我国公路建设事业的稳定发展,推动经济的快速增长。

    PDF
  • 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控制优势和应用

    张犇

    现在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得非常迅速,自动化技术的实际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在煤矿行业当中,不同环节的实际生产当中都用到了自动化技术,且应用效果明显。在煤矿机电自动化的技术当中,机械设备应用自动化能够将煤矿的实际开采速率变得更高,为煤矿企业节省更多的人力及维修成本,更好的提高煤矿开采质量,不断的推动煤矿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基于此,本文对煤矿机电自动化控制优势和应用进行研究,以供参考。

    PDF
  • 云计算技术在计算机安全存储中的应用研究

    汪华梁

    目前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云计算技术带给了人们非常多的好处,能够让人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得到更好的应用。在对云计算技术进行应用的同时,可能会出现一些网络安全问题,这会使得网络安全受到了相应的威胁,如果想让网络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人们,就要对网络安全进行有效的处理,能够让人们在比较安全的环境下来进行网络的使用。

    PDF
  • 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学工程与工艺中的应用

    马忠凯, 宿晓彤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各个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开始重视品质化和技术化,不仅注重经济效益,还更加注重社会效益。在化学工程中,企业对绿色化工技术的应用越来越重视,更加注重环境保护。本文首先对化工工程及绿色化工的概念进行简要的分析,然后针对化工技术在化学工程中研发要求进行介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化学工艺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要点,从而提升化学工程施工质量,为绿色化工技术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PDF
  • 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技术管理与质量控制

    康富连

    高速公路建设推动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也推动着高速公路桥梁施工水平的提升。桥梁是高速公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桥梁施工在高速公路建设中难度系数较大。论文从高速公路桥梁施工中的问题入手,具体分析了高速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管理和质量控制方法。

    PDF
  • 边坡支护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

    梁潇文, 张福龙

    边坡支护技术是提高土木工程施工区域稳定性的一项重要措施,可以减轻自然灾害对土木工程建设的不利影响,减少施工后期地面塌陷问题。该技术边坡支护技术的合理应用更是会对整体线路施工质量及其安全性起到有效的保障作用。基于此,对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边坡支护技术应用进行分析,以实现该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良好应用与发展。

    PDF
  • 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

    包红娜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煤矿产业机电设备也向着一体化的方向发展,但是在实际的煤矿生产过程中却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煤矿开采人员专业技术不高,开采经验不足,这些问题都会对煤矿开采正常进行带来隐患问题。因此煤矿企业需要加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建立完善的煤矿机电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降低煤矿生产中的各种安全事故发生率,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需要确保施工人员安全。

    PDF
  • 公路桥梁下部结构环保设计方法

    魏中华

    新时期背景下为了能够满足生态环境要求,在公路桥梁下部结构设计的过程中如何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达到环保设计方案目标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问题。因此为了能够满足新时期桥梁结构设计需求,文章立足于实际在阐述公路桥梁建设给环境造成影响因素的基础上依托某项目工程,对公路桥梁下部结构环保设计方法进行深入研究,希望探讨后可以给相关领域的设计者提供借鉴。

    PDF
  • 建筑给排水工程中节能节水技术的应用

    石磊

    随着当前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水资源的短缺以及能源的匮乏越来越凸显,这也就需要在各个行业中切实做好节能节水工作,建筑工程项目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关系较为密切的一个方面,更是需要较好落实节能节水工作。对于建筑给排水工程项目的运行而言,其如果能够较好实现节能节水方面的优化处理,合理利用和分配水资源,就能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较大贡献,提升能源应用效率,减少不必要水资源浪费。

    PDF
  • 城市建筑集中供热采暖节能技术探讨

    仲昭然

    源制约与环境保护压力是我国现代化与城镇化进程中必须考虑的两大要素,节能减排是有效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日益匮乏之间矛盾的根本途径。在我国北方,热力供应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城市建筑集中供热采暖是现代化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同时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基础建设领域。现今,城市建筑集中供热消耗煤炭数量依然巨大,如何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已经成为该产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因此对集中供热采暖节能设计进行分析具有重要意义。

    PDF
  • 区块链技术在智慧水利中应用的研究

    陈兴有

    水利行业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较为落后,近十年来,行业各方大力推行BIM技术,在数字化设计、智慧化运维、大数据分析、云共享等领域颇有建树,然而距离其他行业的现代化应用还有差距,科技创新略显不足。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大火,这个源于加密数字货币的计算机新技术,目前正在向垂直领域延伸,蕴含着巨大的变革潜力,有望成为数字经济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件,正在改变诸多行业的发展图景。

    PDF
  • 钻探技术在煤矿防治水工作中的应用分析

    郝小波

    目前虽然我国煤炭存储量资源丰富、产量高,但许多煤矿水文地质环境十分复杂。近年来随着我国煤炭企业不断发展,煤矿安全工作所面临的水害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国煤矿安全工作的主要因素。煤矿防治水工作领域存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资金投入不够充足等问题严重影响煤矿企业的工作质量,本文主要是对钻探技术在煤矿防治水工作中的应用进行研究和分析。

    PDF
  • 房建工程结构变形缝施工技术的研究

    张松元

    目前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房建工程的建设规模与建设数量越来越庞大。在房建工程的具体施工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比如建筑结构变形缝的施工与处理。如果变形缝施工处理不当,将会直接影响整个房建工程的建设质量,进而对使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因此,如何做好变形缝的施工,成为当前施工人员重点关注的话题。对于房建工程结构变形缝的施工,唯有采取科学、有效的施工技术,才能确保变形缝处理的品质,有助于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的提升。

    PDF
  • 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管理分析

    严岩, 许军, 熊文涛

    压力容器作为被广泛使用的特种设备,其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在工作的过程中压力容器将实现生产过程中的反应、压缩储存和分离等,压力容器一般在高温高压的环境下开展工作,并且所涉及的工作大多具有易爆炸和易燃烧的特性,并且十分容易泄露,从过去出现的相关案例中不难得出,一旦出现危险就会对周边的环境产生严重影响。如今压力容器不仅仅成为生产中重要的安全管理目标,也成为企业发展中重点关注的环节。压力容器的安全技术包括压力容器的制造和使用过程,在提高安全的同时还要保证设备的经济性和实用性。

    PDF
  • 智慧水利中地质与测绘技术信息化提升与应用

    王越龙

    近年来,随着智慧水利的发展,带动了相关行业信息化的不断提升。地质与测绘是传统专业,也是工程建设的基础学科,其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对水利工程的顺利展开至关重要。以智慧水利为切入点,针对地质与测绘技术现状问题,分析其信息化发展趋势,探讨在智慧水利中,勘测行业如何提升信息化能力,并在信息化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

    PDF
  • 浅谈如何做好建筑施工资料管理

    李艳

    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逐步提高,我国的科技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也正因如此,我国的经济实力也达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生活水平的高低。特别是对于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建筑工程项目,建筑行业资料很复杂,涉及到现场试验、试件送检、资料编辑、签证、资料立卷、现场验收等等流程。每一份资料的签字顺序,每一份资料数据来源的逻辑关系,现场资料管理人员都需要清楚掌握。一个建筑工程项目所涉及的问题方方面面,因此就需要保证施工资料的完整性,确保工程后期验收的过程能够顺利进行。工程资料是工程验收和评优的必要条件,必须齐全完整、真实有效、具有可追溯性。这就要求我们在项目施工全过程中“细心收集、精心整理”,为最后的竣工验收奠定良好的基础。

    PDF
  • 建筑防腐材料在化工工程设计领域中的应用

    刘子娟, 张彪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不断推动着各行业领域的发展与进步,化工行业同样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影响与推进,对于化工项目的设计工作也是一种推进和提升,但由于一般化工产品都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在化工生产的时候经常会造成泄漏。本文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对有关建筑防腐材料在化工领域的应用进行阐述。

    PDF
  •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与施工安全的建议

    满海洲

    水利工程作为基础工程项目,对人民的生活、生产产生深远影响,为此社会各界对于水利工程建设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施工技术是保障水利工程高质量建成的关键,而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还需要强化管理施工安全,必须施工安全是施工质量的前提基础,没有了安全一切工作将变得毫无意义。基于此,本文重点说明了水利工程施工中应该遵循的三项原则问题,并对水利工程施工技术进行了介绍,最后提出优化施工技术及管理的措施,提升施工质量的有效策略。

    PDF
  • 探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

    王柏安

    水利水电工程影响因素较多,在建设管理方面具有较高的要求,为此,需要做好各方面的管理工作,对工程进行全面地管理,对工程质量进行控制。在建设管理过程中,需要注重管理技术的应用,使建设管理过程能够得到强化,进而提高建设管理的效率。

    PDF
  • 浅析工程监理企业项目群管理

    张保军

    随着国内外成品油、天然气、原油等能源需求大幅增加,传统的输送方式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随着国家管网集团的成立,油气长输管道工程迎来新的建设高峰,工程监理企业市场需求持续增强,监理企业常面临同时管理多个监理项目的情况。监理企业必须寻求一种更有效的管理模式。本文主要对某监理企业的项目群管理模式开展分析探讨,通过项目群整合企业和项目管理流程,盘活企业资源,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PDF
  • 新时期隧道施工安全风险与施工安全管理研究

    刘晓明

    公路隧道建设的特殊性,地质环境相对复杂,施工过程中不可预见的风险较多,为施工企业增加许多难点。特别是在特长隧道及隧道围岩整体性、系统性较差的情况下,危险性更突出。围岩地质情况不确定因素较多,隧道工程的施工作业环境和条件较恶劣,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需要重视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本文围绕隧道施工安全风险和现场管理工作,对目前建设中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结合施工项目实际情况提出现场安全管理方法。

    PDF
  • 钻孔灌注桩技术在房建工程中的应用

    程捷, 刘金彪

    现阶段建筑工程建设规模与体量的持续扩张,为了更好地让工程建设品质得到切实保障,在工程运作中结合运用了多样化的专业施工技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种便是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此项技术有着非常优异的运用适配性,同时兼具运作成本支出较低、施工周期相对较短等优势特征。因此,在具体的工程建设中,相关施工企业需要深入探究此项技术运用的具体流程,有效加强建设中混凝土等环节的质量把控问题,增进对钻孔灌注桩建设的管控,从而更好保障建筑工程施工品质可以达到预期的标准设定要求,切实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的长期良性化发展。

    PDF
  • 土木工程施工中绿色建材的发展与应用探讨

    韩美君

    随着现阶段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土木工程施工质量和功能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工程的绿色环保要求方面也越来越高,因此在实际的施工过程当中需要实现对绿色环保的要求和需求,在绿色环保建筑材料的应用方面也得到了相当广泛的应用,因此在现阶段的土木工程施工当中,施工技术人员需要重视绿色环保建筑材料的应用,加强绿色建筑材料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提高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因此本文在此基础上就绿色建筑材料在土木工程施工中应用的相关问题作了一些探索。

    PDF
  • 新形势下水工环地质勘察技术及其应用分析

    杨保群

    在地质调查中,为了掌握调查区的实际水利地质情况,需要收集各种各样的资料和数据,并进行详细的分析,水利地质调查技术和遥感技术在地质工作中的应用,可以有效地降低地质调查的难度,提高地质调查的效率。因此,本文针对水工环地质勘测工作中的技术应用展开了全面分析,希望可以推动该技术的革新。

    PDF
  • 建筑工程中的暖通空调节能技术应用研究

    李文慧

    暖通空调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建筑工程中应用暖通空调节能技术,不仅可以促进建筑工程建设水平的提升,而且还能充分体现出绿色节能理念,是城市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中分析了暖通空调节能技术的必要性着手,探究了其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以供参考。

    PDF
  • 道路桥梁设计中色彩元素的运用分析

    孙成佳

    色彩元素在道路桥梁设计中的应用,可以有效增强道路桥梁工程的总体建设效果,凸显其建设美观度。在现阶段的一些道路桥梁设计活动中,需要积极采用科学合理的建设手段,保障建设质量,但是在色彩的运用方面还存在着一些认识不足的情况,在实际设计中,要充分结合道路桥梁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色彩进行运用。

    PDF
  • 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赵秀琪

    在现阶段我国建筑行业发展中装配式建筑已经成为一类重要的新型建筑模式,在很多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其优势同样也较为明显。基于装配式建筑施工方式应用而言,其能够明显实现工期缩短绝大部分施工任务都可以在现场外完成,只需要在现场进行组装即可,施工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基于此,针对装配式建筑予以高度关注,切实把握好各个施工技术要点,同时加大施工管理力度成为当前研究热点。

    PDF
  • 基于BIM技术的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

    沈剑峰

    本文主要概述为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分析BIM技术在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中的应用原理,根据实际情况和行业需求,提出BIM技术在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中的具体应用策略,旨在为工程项目建设事业实现预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提供部分参考价值。

    PDF
  • 风险管理在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高于予

    建设工程的数量与规模不断增加但通过对实际施工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项目施工中,提出了几点相应的防范对策,对推动社会和谐进步提供一定的帮助。

    PDF
  • 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与研究对策讨论

    秦爽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的规模不断扩大,建筑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建筑企业也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建筑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必须不断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水平和建筑工程质量。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重要性,并且对当前我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

    PDF
  • 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的应用与前瞻

    赵云安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BIM技术,可对建筑工程施工进行模拟,为建筑设计、施工提供有效数据,极大程度上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有利于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因此,应加强BIM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PDF
  • 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实践研究

    徐春

    建筑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往往需要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同时,也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障碍。因为建筑工程整个施工环节耗时长、规模大,必然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工期延误、材料浪费等问题,甚至导致安全事故,这些都与工程造价有着直接关系,给建设企业带来经济损失。因此,建筑企业采用 BIM 技术需要严格按照建筑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深刻地了解施工全过程造价对工程项目所产生的作用以及重要性质,为了保障建筑企业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要在施工中提高资金利用率,做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

    PDF
  • 新时代下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探讨

    刘浩

    在新时代的社会经济发展背景下,建筑工程项目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一些先进的建筑工程公司,为了更好的适应当下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引入了较为成熟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从而对项目风险进行分散,对大规模的项目融资进行规划,这对建筑工程公司而言是十分具有前瞻性的做法,通过对有效的工程项目管理模式进行选择,从而更好的提高自身的工程建设质量,确保工程建设能够顺利进行的同时,也提高了公司的整体经济效益,为公司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PDF
  • 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

    李亚朝

    通过对建筑工程中深基坑支护施工案例进行分析,寻找优化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的方案。通过对建筑工程中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进行改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的整体水平。

    PDF
  •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吴晓娟

    社会的进步到来了建筑业的蓬勃发展,然而高发的伤亡事故,已使建筑施工这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成为高危行业,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坍塌等六大伤害威胁着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生命至上、安全运营第一”是中国建筑一贯的安全理念。针对建筑施工企业在安全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制定相应的安全管控措施,营造企业良好的安全环境,旨在为建筑企业安全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

    PDF
  • 建筑工程地基处理方法与技术探讨

    李鹏, 高建雄

    地基是房屋建筑工程的基础,其施工有一定的隐蔽性,并且由于其施工往往处于地下,导致其施工质量的检查难以落实。这样,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如果施工技术不当,施工管理工作做得不到位,极有可能导致房建工程地基出现沉降、倾斜等问题,这些问题对于整个房建工程建设将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PDF
  • 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对策浅析

    郑毅

    道路交通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且庞大的系统,其中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在道路交通中起着重要作用,具有指示道路状况、方向和警告的重要作用。同时,减少与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影响。在安装交通安全设施时,有必要充分考虑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在道路运行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交通安全设施的选址原则,提高交通安全性,为驾驶员提供道路交通的有利条件。

    PDF
  • 浅析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有效途径

    孙一鹏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水利工程越来越受重视。水利工程是利国利民的项目,因此保证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很重要。只有不断地提升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水平和施工质量,才能满足当下水利工程的发展需求。在实际的水利工程施工中,影响质量的因素有很多。文章主要探究了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有效途径,以期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提供借鉴。

    PDF
  • 建筑工程现场管理工作现状及优化管理策略

    齐鑫磊

    在我国城镇化高速发展的背景下,逐步缩小了城镇之间的差距,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大众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施工现场管理作为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有效手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由于现阶段一些建筑施工团队组建时间较短,管理人员管理理念落后,导致施工现场管理不严格、施工质量不高、安全环境难以保障、无法有效控制施工进度。针对以上问题,施工团队管理人员必须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进行优化处理,进而在满足人们实际质量需求的同时,有效保证建筑工程质量。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