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6 No 4 (2024): 2024年 第6卷 第4期

  • 状态检修模式下探析变电检修技术

    李文涛, 马 华

    本文在状态检修模式下,对变电检修技术进行了深入探析。首先介绍了状态检修模式的特点和优势,然 后详细阐述了在状态检修模式下进行变电检修的关键技术,包括状态信息的监测、运行的监视以及接线的维护等。提 出了提升状态检修技术水平的方法和做好宏观调控的措施。本文的研究结果对于提高变电设备的运行效率和质量,确 保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

    PDF
  • 谈BIM技术在温州飞行救助基地起降配套设施工程中的应用

    蒋 力

    BIM技术构建的建筑设计管理共享数据模型,有助于加强全过程信息管理、推动协同设计、构建绿色建 筑模型、提高安全性等。本文以温州飞行救助基地起降配套设施工程为研究对象,探讨BIM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优 势。BIM技术能够在绿色建筑、海绵城市和环保节能等方面为优化设计、为应用效果评估提供参数,还能实现从设计 到施工到运维的高效统筹管理。本文还对BIM在建筑设计中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PDF
  • 浅谈工业建筑再利用的意义——以上海通信中心实物档案室改造工程为例

    齐智锋

    国家重视城市发展,重视可持续建设,工业建筑的再利用必不可少。重新利用工业建筑意义重大。这种 再利用不仅有助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提升城市文化价值,而且对于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促进经济转型和发展、创造 就业机会等多个方面都具有积极的影响。本文中从政策角度探讨工业建筑再利用的推进与指导原则,意在推进工业建 筑再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PDF
  • 露天煤矿开采安全生产技术研究

    李青山

    露天煤矿开采安全生产技术研究是保障矿产资源高效、安全开发的关键环节。本文探讨了露天煤矿开采 过程中的关键安全技术,包括边坡稳定性控制、爆破安全、运输安全、排水与防灭火、粉尘防治以及电气安全等方 面。通过深入研究和实践应用先进的开采技术和安全管理方法,可以降低事故风险,提高生产效率,确保露天煤矿的 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同时,强调技术创新、制度完善、全员参与在提升露天煤矿安全生产水平中的重要性,为露 天煤矿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PDF
  • 高层钢结构建筑桁架安装技术研究

    陈 峰

    近年来,快速发展下的钢结构建筑,在技术上更加成熟,在质量上更加稳定。由于钢结构体系以其轻质 高强、抗震性好、施工周期短、工厂化制作而减少现场的湿作业和对环境的污染,外形美观、适用性广,寿命周期后 可回收利用,具有环保、低碳、节能等优点,已成为民用住宅建筑中的一种绿色环保的新型结构体系。其中,桁架是 连接墙体、柱和梁的关键组件,它承担着分散结构载荷、抵抗水平荷载和提供整体刚性的重要作用。桁架的正确安装 不仅关乎建筑的质量,也关系到建筑的安全和持久性。基于此,本文将详细分析高层钢结构建筑桁架安装技术策略, 以供参考。

    PDF
  • 高层建筑规划设计要点

    喻秋燃, 邹 强

    高层建筑规划设计要点包括合理确定建筑结构和材料选择,确保建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外观设计和 功能设计中,注重提升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品质。同时,合理确定建筑的景观设计,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为城市增添 独特魅力。这些要点综合考虑了建筑的安全性、实用性、美观性和环保性,为城市的发展和居民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和舒适。

    PDF
  • 市政道路设计现状与改进措施方案初探

    郭银河, 李 璨

    本文探讨了市政道路设计的现状及改进措施方案。当前市政道路设计存在规划与设计协同不足、技术水 平有待提高、管理体制不完善以及投资与维护策略不合理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加强规划与设计的协 同、提高设计技术水平、完善管理体制以及优化投资与维护策略等改进措施方案。通过实施这些措施,可以提升市政 道路设计的质量和效率,为城市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和舒适。

    PDF
  • 工程机械数字化施工系统应用

    周春林, 谢常河

    工程机械数字化施工系统是将信息技术与工程机械施工相结合的一种创新应用,通过传感器、数据采集 与处理、通信网络等技术手段,实现对施工过程的实时监测、数据管理和优化控制。本文从数字化施工系统的基本概 念、关键技术和应用案例进行了探讨,总结了系统的优势与挑战,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PDF
  • 火力发电企业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与实践

    李泽阳

    随着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火力发电企业作为能源消耗和污染 物排放的主要源头之一,其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与实践至关重要。本文旨在探讨火力发电企业节能减排技术的现状、 问题与发展趋势,以期为相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

    PDF
  • 浅谈U型渠道的优势及衬砌施工要点

    侯红妮

    本文探讨了U型渠道的优势及衬砌施工要点。U型渠道具有结构稳定、输水能力强、占地面积小等优 点,适用于农田灌溉、水力发电、城市供水等领域。衬砌施工要点包括施工前准备、基础处理、衬砌材料选择、衬砌 施工方法和养护维修等。通过合理的施工和管理措施,可以确保U型渠道的稳定性和使用寿命,为水利工程的建设和 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PDF
  • 建筑给排水安装工程质量通病分析及预防措施

    李中伟

    建筑给排水安装工程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整个建筑的使用体验和安全性。本文分析了建筑给排水安装工程 中常见的质量通病,包括预留洞口问题、管道渗漏、排水管道堵塞问题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预防措施。通过预留 洞口问题预防措施、管道渗漏问题预防措施、排水管道堵塞问题预防措施等方面的控制,可以有效地预防这些问题的 发生,提高建筑给排水安装工程的质量。

    PDF
  • 环境水质重金属检测技术探究

    杜晨晨

    本文探讨了环境水质重金属检测技术。并介绍了重金属污染的危害和检测的重要性,然后详细介绍了电 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原子荧光法、电化学法等常用的重金属检测技术,并分析了其优缺点。此外,还提出了推广 清洁能源和技术、强化环境监测和预警机制建设等重金属污染防治措施。本文旨在为环境水质重金属检测技术的发展 和应用提供参考。

    PDF
  • 我国精细化工自动化控制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李 洁

    我国精细化工自动化控制取得进展,但技术水平有差距,创新能力不足。人才短缺、成本高以及整合问 题仍存在。未来发展趋势包括人机合作、环保绿色化。需注重人机交互界面优化、智能辅助决策系统、人工智能和知 识管理以及场景优化。加大创新和人才培养力度,推动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升竞争力。

    PDF
  • 建筑工程深基坑施工技术管理要点探究

    江文巧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建筑工程的需求日益增加,深基坑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 泛。然而,深基坑施工技术的管理要点对于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性至关重要。本文将从深基坑施工前的准备、施工过程 中的技术管理和施工后的监测与评估三个方面,探究建筑工程深基坑施工技术管理的要点。

    PDF
  • 基于多功能路灯的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研究

    张刘伟

    本文探讨了基于多功能路灯的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包括城市感知、智能路灯管理平台、智能路灯维护 系统和智慧交通管理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多功能路灯的应用,可以实现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提高城 市管理的效率和居民的生活质量,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环境保护。

    PDF
  • 高低压开关柜电气设计

    张一卿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电力系统的不断壮大,高低压开关柜面临着日益复杂的运行环境和严苛的性能要 求。为了满足这些挑战,必须对高低压开关柜的电气设计进行全面研究和持续优化。通过深入分析电力系统的需求 和高低压开关柜的工作原理,我们可以制定出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的电气设计方案,从而提升高低压开关柜的运行效 率、可靠性和安全性。

    PDF
  • 开关柜智能化发展应用

    徐磊磊

    开关柜智能化发展应用广泛,包括故障预警和诊断、能源管理和节能、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等方面。智 能化开关柜采用先进的技术,实现对电力系统的实时监测、控制和保护,提高运行效率、能源利用效率和生产效率, 为工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智能化开关柜还能够与其他设备集成,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线的建 设,进一步推动工业生产的进步和发展。

    PDF
  • 石油化工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技术及应用实践

    霍珊珊

    近年来,我国的石化行业有了很大进展,在石化企业中,消防安全管理技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石化行 业的生产企业若想取得良性的发展和进步,必须强化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大量汲取安全生产事故带来的教 训,坚持不懈,将石化生产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PDF
  • 毛家坪水厂厂区防雷系统现状及改进措施调研报告

    俞 曙, 傅 健, 徐东明

    本文详细介绍了毛家坪水厂厂区防雷系统现状及改进措施调研报告,现场存在的问题和相对应的解决措 施,也对当地的人员安全进行了系统安全保障,提高当地的经济发展。

    PDF
  • 绿色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及管理要点

    钟晓晨

    本文主要探讨绿色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及管理要点。通过采取一系列绿色管理措施,如技 术规范和政策法规的遵守、施工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建筑材料的选择和使用、能源和水资源的节约、废弃物的分类和 处理等,可以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环境影响评价法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作用

    刘俊荣, 耿秋娟

    环境影响评价法在环境影响评价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提供了法律框架和评价标准,并贯穿于规划、 建设、运营等各个阶段。本文介绍了环境影响评价法的基本原则、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具体应用以及作用与意义。环 境影响评价法的实施有利于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和提高环境质量,同时也是协调规划与其他规划、建设项目与其他利益 相关者之间关系的有效手段。因此,环境影响评价法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PDF
  • 关于城市生态环境管理原则分析及路径探讨

    耿秋娟, 刘俊荣

    城市生态环境管理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在进行城市生态环境管理时,需要遵循可持续发 展原则、公众参与原则、预防为主原则等,这些原则旨在实现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改善。为了进一步推动城市生态 环境管理的发展,需要从多方面进行路径探讨,包括推广绿色技术和创新管理模式、优化城市规划和加强环境监管, 促进公众参与和发展生态产业等措施的实施。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有效地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 然的和谐共生。

    PDF
  • 浅谈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杨 早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是确保工程安全、稳定和长期效益的关键环节。通过强化管理体系、优化施工技 术、严格把控材料和设备质量,以及实施严谨的验收程序,可有效提升施工质量。此外,加强培训和创新也是重要手 段。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切实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方 法。只有这样,才能为人民创造安全、可靠的水利工程,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PDF
  • 化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

    卢思瑜, 卢 凡, 康 燕

    化学实验室中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若不得当,可能会对接触人员的生命安全、区域公共安全,甚至周 边环境带来严重危害。因此,如何有效实施化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并确保实验室的安全稳定运行,成为 了当前化学实验室日常管理中的主要研究课题。本文将从化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改善措施两个 方面,对化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进行简要分析。

    PDF
  • 变电站GIS安装工艺探讨

    杨俊飞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的需求越来越高。变电站作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 部分,其设备的安装工艺对于电力系统的运行具有重要影响。GIS设备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变电站的设备,其安装工艺 对于变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探讨变电站GIS设备的安装工艺。

    PDF
  • 建筑节能检测中的常用保温材料分析

    姜 南

    建筑节能检测中,常用保温材料的分析至关重要。本文重点探讨了聚氨酯/岩棉、聚氨酯/玻璃棉、聚氨 酯/硅酸盐板和聚氨酯/气凝胶毡等复合材料保温材料的性能和应用。这些材料在保温性能、环保性、施工便利性等方 面各具优势,广泛应用于建筑领域。为确保节能效果,必须对这些材料进行全面检测与评估。选择适合的保温材料是 提升建筑能效、实现绿色建筑目标的关键。

    PDF
  • 航空维修检测技术的研究与发展新方向

    李 会

    航空维修检测技术是确保飞行安全的关键环节。本文围绕航空维修中的检测技术手段进行深入探讨,特 别关注电气系统的检测方法。我们分析了当前航空检测技术的发展趋势,探索了新兴技术如无损检测、智能化检测在 航空领域的应用前景。文章着重于技术创新,探讨了如何通过高效、精准的检测方法提高维修效率,降低维护成本, 同时保障飞行器的操作安全。本研究旨在为航空维修检测技术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PDF
  • 电力营销稽查与电力营销改善

    林 澎

    本文探讨了电力营销稽查对电力营销活动的影响及其重要性,分析了电力营销稽查的主要内容和实施方 式,并提出了电力营销改善的策略和方法。通过优化电力营销策略、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电价执行力度、完善电力营 销管理制度等,可以提高电力营销活动的有效性,满足客户需求,提高市场占有率。希望本文的探讨能为相关领域提 供参考。

    PDF
  • 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焊接技术的集成与应用

    林闽智

    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焊接技术的集成与应用,实现了焊接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提高了焊接效 率和焊接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安全风险。在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电子和建筑等领域,这种技术的结合已经成为 现代制造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PDF
  • 浅析环境监测质量控制

    李莉超

    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不仅是确保监测数据准确性和可靠性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环境保护工作科学性和针 对性的关键环节。通过实施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可以大大提高环境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为环境保护提供更 加科学、有力的依据。这些质量控制措施包括对样品采集与保存、分析方法与仪器设备验证等环节的严格监管,以及 对数据处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PDF
  • 探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问题

    张 喆

    水利水电工程是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施工过程中存在着许多安全管理问题。本文将从多个 方面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问题进行深入探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以期提高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安 全性和效率。

    PDF
  • 矿山测量中特殊地形的测绘技术研究

    温宏雨, 闫向东

    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更多的行业发展需要能源为其提供支撑,但是由于我国人口数量基数大, 现有的能源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生活发展所需,为此,相关部门就需要加强资源的搜索,重视特殊地形的测绘开展工 作,为资源开发提供足够的信息支撑。基于此,本文重点分析了矿山特殊地形下使用的测绘技术,希望能对矿山特殊 地形测绘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

    PDF
  • 高层建筑供热通风与空调系统技术分析

    王芳勇

    随着我国建筑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工程中的供热通风与空调安装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一般来 说,高层建筑的通风供热都是依靠空调系统来实现的,要完成建筑内部的科学散热通风就应该对空调安装技术不断研 究,促使空调系统在设计时更加合理。

    PDF
  • 浅谈黄河防汛现状及对策

    程 龙, 孙 冰

    黄河防汛工作的中心是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我们需要对黄河防汛工作的每个环节进行严格 的标准核查,这既是对工作负责的表现,也是确保人民不会因黄河问题遭受损失的必要条件。尽管最近几年黄河未曾 发生过大型洪水,但我们仍需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丝毫松懈。面对目前黄河防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需要采取 有效的措施逐一解决,以确保沿黄地区的发展不会受到黄河的影响。

    PDF
  • 浅谈新时期供热锅炉节能环保技术

    郑发利

    新时期,供热锅炉面临着能耗高、污染重的挑战,因此,节能环保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本 文总结了供热锅炉节能环保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重点探讨了供热锅炉节能技术和环保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通过实 例分析和讨论,提出了推进供热锅炉节能环保技术发展的建议和措施。

    PDF
  • 铁路运输安全管理问题及其管理体制改革对策

    杜东杰

    铁路运输作为我国主要的交通运输方式之一,其安全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 安全。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铁路运输安全管理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本文从铁路运输安全管理的 角度出发,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管理体制改革对策,旨在为铁路运输安全管理提供参考和借鉴。

    PDF
  •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措施及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

    孙亚飞, 辛剑飞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措施和管理是水利工程建设中的核心环节,它们是确保工程顺利实施、提高工程质 量、降低工程成本和风险的关键因素。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解决各种技术问题,如地基处理、围堰施工、预应 力锚固技术等。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加强技术管理人员的培训和学习,加强施工现场的技术指导和监督,加 强与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的沟通和协作。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管理方案,可以指导工程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 安全,提高工程的效益。在未来的水利工程建设中,必须高度重视施工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的制定和实施,不断创新 和完善技术管理方案,以适应新的工程需求和技术挑战。

    PDF
  • 新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影响研究

    葛志超, 南 恒, 陈震宇, 金智博

    随着电力系统的不断升级和发展,新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变得越来越重要。本文首先 介绍了新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技术的发展趋势和特点,然后从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新能源技术、通信技术和 自动化技术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新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技术的具体应用和影响。通过分析可以得出,新型电力系统继电 保护技术可以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可以促进电力系统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发展。

    PDF
  • 就地热再生技术在高速公路养护中的应用分析

    李 杰

    随着中国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养护问题日益突出。传统的高速公路养护方法存在许多问题,如 资源消耗大、修复周期长、施工质量不稳定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地热再生技术逐渐应用于高速公路养护领域。本 文对就地热再生技术在高速公路养护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包括该技术的优点、应用范围和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

    PDF
  • 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分析

    王 猛

    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是确保堤坝安全稳定的关键措施之一。通过对高压喷射防渗技术、自凝灰浆 防渗技术、帷幕灌浆防渗技术、混凝土防渗墙技术和水平铺盖防渗技术等常见防渗施工技术的原理要点和作用进行分 析,可以有效提高堤坝的防渗性能和整体稳定性,延长使用寿命。在实际施工中,应根据工程要求和地质条件选择合 适的技术方法,严格控制施工质量,确保防渗效果达标。

    PDF
  • 市政园林工程绿化施工技术

    武 晓, 武燕军

    市政园林工程绿化施工技术是实现城市绿色化和生态化发展的重要手段。本文简要介绍了市政园林绿化 工程施工意义,分析了市政园林绿化工程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有效的市政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技术,旨在为提 高市政园林工程绿化施工技术的水平和质量提供参考和借鉴。

    PDF
  • 绿色施工在电力建设中的应用

    李 强, 高 迪, 彭丽玉, 张永龙

    电力建设作为国家能源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绿色施工是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绿色施 工强调采用高效节能设备和技术,节水减排,采用环保技术和设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从而降低能源消耗和环境污 染,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和推动电力建设向更加绿色、环保、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因此,本文对绿色施 工在电力建设中的重要性以及具体应用展开探讨,希望通过本文的探讨,能为相关领域提供有力的参考与借鉴。

    PDF
  • 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在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中的应用

    杨 炀, 杨 军, 朱 剑, 蒿金星

    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在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应用价值。基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了水文地质,分析了地质灾害类型,并针对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在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以期为相关部门 提供参考。

    PDF
  • 基坑工程降水方法及其优化分析

    邬建兵

    本文对基坑工程降水方法进行了概述,介绍了常见的降水方法及其优缺点,并分析了影响降水方法选择的主要因素。同时,本文还对降水方法的优化原则和策略进行了探讨,提出了一些优化措施,如选择合适的降水方 法、合理设计降水方案、科学管理降水过程等。最后,本文还对基坑工程降水方法的风险控制进行了简要说明,强调 了风险控制的重要性。总之,本文旨在为基坑工程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和指导。

    PDF
  • 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与管理

    王梦帆

    在水利工程中,施工成本控制及管理是工程建设一项重要的工作,它不仅关系到工程建设质量,同时也关系到工程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做好成本控制及管理工作极为重要。施工企业只有重视成本控制 及管理工作,才能更好地节约施工成本,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鉴于此,本文对水利工程施工的成本控制与管理进行 了分析探讨。

    PDF
  •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

    王 军, 朱石磊

    在水利工程中,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是确保工程安全、稳定和可靠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水利工程建设的不断发展,对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问题的探究也显得尤为重要。

    PDF
  • 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技术的探析

    夏建栋

    随着我国整体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对于居住和工作环境的要求 与日俱增。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屋面防水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对于现代建筑来说,屋面防水层的性 能对建筑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本文将重点关注屋面混凝土结构与整体防水结构的设计与施工, 针对屋面防水施工技术提出整体改进建议,以增强屋面的抗裂抗渗性能。

    PDF
  • 海绵城市理念在市政给排水设计中的应用

    李卫峰

    海绵城市理念在市政给排水设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强调雨水回收利用、城市水量平衡、弹性城市 建设和雨洪管理系统等方面的应用,实现城市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该理念注重生态保护与修复,采用自然化、 生态化的设计手法,提升城市的适应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市政给排水设计应充分考虑海绵城市理念,以应对自然灾 害、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居民创造安全、舒适的城市生活环境。

    PDF
  • 园林施工管理与后期养护在园林工程中的作用

    宋雄军

    园林施工管理与后期养护在园林工程中具有关键作用。施工管理确保项目按计划完成、设计意图实现, 并优化资源配置;而后期养护则保障园林健康、持续发展,提升景观品质。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打造高质量、生态可 持续的园林环境。

    PDF
  • 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生产

    祝友军

    化工生产技术管理和化工安全生产是化工企业的核心要素,对于企业的稳定运营至关重要。生产技术管 理主要涉及生产计划管理、生产过程管理和工艺技术管理等方面,通过优化生产流程、提高设备效率和质量,实现生 产过程的降本增效和资源优化配置。而化工安全生产则强调对员工、设备、环境等的安全保护,通过制定安全管理制 度、加强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等措施,确保生产过程的安全可靠。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推动化工企业的稳定发展。

    PDF
  • 低压配电网络PLC监控系统设计

    汪小于

    低压配电网络PLC监控系统是一项重要的技术应用,通过实时监测低压配电网络的运行状况和参数,实 现故障诊断、数据采集和远程操作等功能,提高了低压配电网络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效率。

    PDF
  • 机械设备常压容器设计与优化研究

    时永鑫

    机械设备常压容器的设计与优化是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和提高工艺性能的关键环节。本研究通过对常压容 器设计的了解和分析,总结了常压容器设计中的优化策略和方法。主要包括结构优化、材料优化、操作条件优化以及 基于数据分析的优化等方面。通过合理选择材料,优化结构设计,调整操作条件,并结合数据分析技术,可以提高常 压容器的强度、耐腐蚀性能和运行效率,确保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

    PDF
  • 浅谈集中供热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

    黄江涛, 李迎春

    本文阐述了集中供热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有效的管理 措施。通过建立完善的施工质量标准体系、加强施工过程的监管力度、严格控制工程材料和设备的质量、引入先进的 技术和管理方法等方面的措施,能够有效地提高集中供热工程的施工质量,保障城市供热系统的正常运行和居民生活 质量。

    PDF
  • 浅谈水利工程软基处理问题

    王逸群

    水利工程中,软基处理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由于软基的含水量通常较高,导致土壤较为湿润,降 低了土壤的强度和稳定性,使得地基容易发生变形和破坏。同时,软基的承载能力较低,在承受外部荷载时,软基 容易发生变形和破坏,影响到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因此,对软基进行处理是水利工程建设中必须解决的一个重 要问题。

    PDF
  • 电子电气技术的应用研究

    赵鹏飞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子电气技术已经应用于中国的各个领域,并在各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 应用,展现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然而,电子电气技术的应用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如能源消耗、电磁干扰和安全 性能等。因此,对电子电气技术的应用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本文旨在通过深入的阐述和分 析,推动中国电子电气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为我国电子电气行业的进一步繁荣做出贡献。

    PDF
  • 矿产地质勘查风险及应对措施的分析

    魏加斌, 李宇飞

    矿产地质勘查是一项复杂且高风险的工作,面临着政策、技术、市场和环境等多方面的风险。为了应 对这些风险,需要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首先,应关注政策变化,并适时调整勘查策略;其次,引进先进的勘查 技术和设备,提高勘查效率和准确性;再次,加强市场研究,制定灵活的价格策略并拓宽市场渠道;最后,应重视 环境保护,遵守环保法规并采取环保勘查技术。通过这些措施,可以降低矿产地质勘查的风险,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和盈利能力。

    PDF
  • 锂离子电池功能电解液研究进展

    张建腾, 李仁浩, 李 福

    锂离子电池(LIB)已成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能源储存和传输工具之一。它们广泛应用于便携式电子设 备,如手机、笔记本电脑和电动汽车等。LIB的性能主要由其阳极和阴极材料决定,但电解液的作用也不容忽视。电 解液是LIB中离子传输的主要介质,对电池的电化学性能和安全性具有重要影响。本文将详细讨论锂离子电池功能电 解液的最新研究进展。

    PDF
  • 化工工艺的安全技术管理

    张玉龙, 梁文健, 黄正鑫

    化工工艺安全技术管理是化工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员工的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 影响。本文从化工工艺安全技术管理的内容、改进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探讨,重点阐述了工艺流程安全设计、设备选择 与维护、化学品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重要性和方法。同时,提出了加强法规执行力度、提高企业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 强化安全培训和人才培养等建议,为化工工艺安全技术管理提供了一些有益的思路和方法。

    PDF
  • 化工废水处理工艺研究进展

    甄华亮, 尹浩江, 马建成

    化工废水是指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有有机物、无机物和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废水。由于其复杂的组 成和高浓度的污染物含量,化工废水处理一直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化工废水处理对于环境保护和人类健康具有 重要意义。我们需要不断研究和探索更加高效、环保、经济的处理技术,以应对化工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挑战。

    PDF
  • 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分析与控制策略研究

    龙小莉

    建筑工程管理面临多种挑战,包括管理体系、团队协作、成本控制和合规性等方面的问题。现状分析揭 示这些问题的紧迫性,而控制策略研究则提供改进方向。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管理理念、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培 养等措施,可有效提升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确保项目的质量、安全和经济效益。

    PDF
  • 金属材料检测常见问题初探

    李晶晶

    金属材料检测是确保金属材料质量与性能的关键环节。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金属材料检测的重要性,分 析了金属材料检测的常见问题,如化学成分不达标、物理性能不符合要求、微观结构存在缺陷、表面处理质量不佳、 焊接质量不过关等,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金属材料检测问题的策略,希望通过本文的探讨,能为相关领域提供有力的 参考与借鉴。

    PDF
  • 热工自动化设备管理系统的技术要点研究

    丛 政

    热工自动化设备管理系统是现代工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技术要点涵盖了数据采集、监控诊 断、优化调度、维护管理等多个方面。本文将对该系统的技术要点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旨在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 降低运营成本、增强设备可靠性和安全性。

    PDF
  • 测绘新技术在水利工程测量中的运用探讨

    高晨洋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测绘新技术在水利工程测量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水利工程测量是水利工程建设 的重要环节,要求精度高、数据准确可靠。传统的测量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现代水利工程测量的需求,而测绘新技术的 出现为水利工程测量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论文将探讨测绘新技术在水利工程测量中的运用,包括GPS技术、遥感技 术、数字摄影测量技术、GIS技术等,并分析其重要性和应用措施。

    PDF
  • 六氟磷酸锂:一种新型电解质材料的研究与应用

    郜庆峰, 侯永杰, 徐 州

    六氟磷酸锂是一种无机化合物,作为新型电解质材料在锂离子电池、固态电解质以及其他能源转换系统 中得到广泛应用。它具有优异的化学稳定性和电化学性能,能够提供锂离子的传输通道,提高电池的充放电效率和安 全性。本文介绍了六氟磷酸锂的性质和特点、制备方法以及在不同领域的应用研究,突显了其在新能源领域中的重要 地位。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对六氟磷酸锂的研究和应用将更加广泛,为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PDF
  • 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技术

    薛武阳, 周兵兵, 许 菲

    随着电动汽车、便携式电子设备和储能系统等领域的快速发展,锂离子电池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些锂 离子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长寿命和环保特性,因此被广泛应用于现代电子设备中。然而,尽管锂离子电池具有许 多优点,但它们的安全性问题仍然存在。为了提高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可以采取一系列相应措施,包括防止内部短 路、外部短路和过充过放等保护措施。这些措施可以大大提高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

    PDF
  • 浅析化工工艺管道设计

    李文甲, 郑清泉, 姬世华

    化工工艺管道设计是化工生产中的关键环节,其设计质量和安全性至关重要。设计应遵循满足工艺要 求、确保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基本原则。在设计过程中,要点包括合理布局和选择管材、设计稳定的管道支架、考虑防 腐和保温措施等。通过遵循这些原则和要点,可确保化工工艺管道的高效、安全运行,提高生产效益。希望本文的探 讨能为相关领域提供参考与借鉴。

    PDF
  • 关于化工工艺中节能降耗技术应用研究

    张 岩, 李自辉, 石光旭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能源消耗问题日益严重,节能降耗技术在化工工艺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文主要对 化工工艺中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进行了研究,从引进新型技术与设备、缩减工艺生产中的动力损耗、加强高科技化工工 艺技术的使用、加强化工能源的管理水平以及提高阻垢剂使用率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以期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

    PDF
  • 锂离子电池安全管理系统

    苗 青, 李 浩, 石海斌

    锂离子电池安全管理系统旨在确保锂离子电池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提高其性能和可靠 性。本文简要介绍了锂离子电池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锂离子电池的安全问题及原因,并针对锂离子电池安全管 理系统设计的设计进行了讨论,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PDF
  • 关于加强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的思考

    张 旭

    加强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是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关键。通过建立完善的现场管理制度,加强材 料设备管理、人员培训、现场协调和监管等方面的工作,可以有效提高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和效率,降低成本和风 险,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和稳定,提高工程质 量,也是加强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方面。

    PDF
  • EPC总承包模式下电气工程项目全过程安全管理研究

    苏 云

    随着电气工程项目的不断发展,EPC总承包模式在电气工程项目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种模式将设 计、采购、施工等环节集成到一个完整的体系中,提高了项目的效率和质量。然而,随着工程复杂性的增加,安全管 理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本文旨在研究EPC总承包模式下电气工程项目全过程安全管理,提出相应的优化方法和改进 措施,为项目的安全顺利实施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PDF
  • 公共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研究

    王旻悦

    公共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研究,旨在提高公共建筑的环保性能、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对环境的影 响并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在规划阶段,注重土地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能源消耗降低和适应性设计;在建筑设 计阶段,选择合适的结构形式、优化建筑功能、选用绿色建筑材料和优化施工工艺;在水资源管理方面,注重雨水收 集利用、水资源分类利用和节约用水;在室内环境质量方面,注重自然采光和通风、室内空气质量监控和室内装修材 料选择。同时加强管理和维护,保证绿色建筑的可持续性和长期效益。

    PDF
  • 浅议建筑施工绿色建筑施工技术

    郭 丹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绿色建筑施工技术逐渐成为建筑行业的研究热点。本文通过探讨建筑 施工中绿色技术的应用与实践,旨在强调其对环境友好与资源高效利用的重要性。从节能、减排到资源循环利用,绿 色建筑施工技术展现出巨大潜力。在实现高质量建筑的同时,降低能耗、减少污染、改善生态环境是其核心目标。通 过不断研究与创新,绿色建筑施工技术有望引领建筑行业走向更加绿色、可持续的未来,为构建美丽中国和谐社会提 供有力支撑。

    PDF
  • 火电厂转动机械的状态检修探究

    李 军

    本文探究了火电厂转动机械状态检修的重要性及其实施方法。通过建立完善的设备状态监测系统、制定 合理的设备维修计划和加强设备维护管理,可以预防设备的故障,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并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同 时,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和管理,确保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环。

    PDF
  • 新能源系统集成与智能控制技术研究

    何建勇, 李振中, 何毅波

    本文研究了新能源系统集成与智能控制技术,探讨了新能源系统集成的作用与应用,以及智能控制技术 在新能源系统中的重要应用。文章介绍了电池管理系统、电机驱动系统和充电系统等在新能源系统集成中的作用与应 用,同时阐述了能量管理系统、故障诊断与安全控制系统以及自动驾驶与辅助驾驶系统等智能控制技术在新能源系统 中的重要应用。

    PDF
  • 输油管道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风险消减措施的优化

    梁东江

    通过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员工培训教育、强化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强与其 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引入先进技术等手段,旨在提高输油管道的安全管理水平,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保障公 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加强公众安全宣传和教育,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公众对输油管道安全的 认知和理解,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维护的局面。

    PDF
  • 水利施工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

    张 燕

    水利施工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是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工程的质量、安全和效 益。基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了水利施工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对水利施工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进行了深入探 讨,并提出了相应的管理措施,以有效地提高水利施工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水平,保障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PDF
  • 浅谈建筑机电安装工程创优夺杯要点

    王 乔

    机电工程创优夺杯是一个系统性工作,若做不好全过程管控,则可能需要返工整改,增加成本。本文从 创优策划、工程实体质量的控制、工程使用功能的实现、工程归档资料的编制和组卷,四个方面对创优夺杯需要注意 的要点进行了梳理,并举例进行说明,指出常犯的错误,以求达到一定指导作用,更好地开展该项工作。

    PDF
  •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安全运行

    丁奎平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运行对于电力系统的稳定、安全和高效运行 至关重要。本文详细介绍了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概述、关键技术和管理措施。通过对硬件设备、软件系统、数据 安全和人为因素的有效管理,可以确保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为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提供 有力支撑。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