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6 No 2 (2024): 2024年 第6卷 第2期

  • 工业建筑结构设计中需注意的问题分析

    何成志, 陈 蓓, 齐春玲, 谭力川

    工业建筑结构设计是工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性、经济性和可持续性对于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具 有重要意义。本文从结构选型、布局、荷载分析和施工质量控制等方面对工业建筑结构设计中需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深 入探讨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发展建议。通过本文的分析,可以更好地认识和解决工业建筑结构设计中 存在的问题,提高设计水平和安全性,推动工业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PDF
  • 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的成本管控

    张 浩

    EPC工程(Engineering, Procurement and Construction)指的是工程总承包项目,包括工程设计、采购以 及施工等一系列环节。在这种项目中,成本管控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对于项目的成功实施和利润的最大化具有重要的 价值。因此,本文将首先分析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的风险因素,之后提出成本管控措施,希望提高管控水平,促进我 国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取得健康发展。

    PDF
  • 光伏技术在建筑电气节能中的应用

    刘文忠

    在近几年来建筑行业快速进步与发展的背景下,建筑节能成为目前建筑行业发展的重点研究内容,并且 是全球范围内建筑行业的重要趋势。建筑行业作为能源损耗最为严重的项目类型和发展领域,在建筑工程施工以及后 续的使用中,都会对大量能源进行损耗。为了能够减少建筑行业对能源的损耗,在实际工程建设中,会对多种节能技 术进行使用。其中,光伏发电技术作为目前全新发展的技术类型,对于建筑节能有着良好的促进效果,并且能够对环 境有着积极的影响。本文主要针对现阶段光伏技术在建筑电气节能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希望能为今后行业的发展提 供参考。

    PDF
  • 无人机航拍技术在测绘工程测量中的应用

    邓从辉

    测量测绘是工程建设施工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选择不同的测量测绘工具和测量测绘模式对于工程测量 的精准性、测量效率、测量测绘成本等有着重要的影响。传统的工程测量测绘主要以人工测绘为主,随着科学技术的 进步与发展,现代工程测量测绘中逐渐引用了无人机航空摄影技术。无人机体量较小、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拍摄 精准度和效率极高,因此推广应用后在工程测量测绘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口碑。鉴于无人机航拍摄影技术在工程测量测 绘中良好的应用前景。基于此,本文分析了无人机航拍技术在测绘工程测量中的应用策略,以供参考。

    PDF
  • 回转窑提锌工艺和水泥窑协同处置窑渣相结合技术的应用

    关建锋, 刘春海

    钢铁含锌粉尘是钢铁生产流程产生的土体废弃物,具有种类多、产量大、成分复杂的特点,其中即含有 较高的Fe、CaO、C等有价值的组分,又含有K、Na、Zn、CL等有害元素,使其循环利用收到了很大的限制;本文章 主要针对钢铁粉尘利用回转窑处置提锌工艺和水泥窑协同处置窑渣相结合技术进行探讨,希望能为钢铁及水泥行业绿 色发展、节能减排、能源再利用方面提供一些新的思路。[1]

    PDF
  • PLC技术下污水处理站管控智能生产平台分析

    王 忠

    本文介绍了在PLC技术支持下,污水处理站管控智能生产平台的概念、功能和应用。该平台通过收集和 分析实时数据,自动调整设备运行参数,以提高处理效率并降低能耗。同时,根据历史数据和专家经验制定优化方 案,为操作人员提供参考和建议。通过实施该平台,可以提高整个生产流程的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并实现更环保、 可持续的污水处理。

    PDF
  • 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及公路养护研究

    倪义梅

    本文主要探讨了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和公路养护的实践方法。在施工技术管理方面,强调了设计阶段、施 工组织设计、施工过程、材料与设备的技术管理重要性,并提出信息化技术管理的新趋势。在公路养护方面,建立了 一套包括定期检查、预防性养护、引入先进技术和加强公众沟通的全面管理体系。这些实践方法对于提高公路工程质 量、保障交通安全、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PDF
  • 水稻种植技术的主要环节与病虫害防治要点

    袁 辉, 林文亚

    水稻种植技术的主要环节包括选种育苗、整地施肥、插秧、田间管理、收割。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 土壤肥力和灌溉条件,以及合理使用农药和化肥。同时,对于病虫害的防治,需要提前预防并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包 括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农药防治等。通过科学管理和精细操作,可以提高稻米的产量和 质量。

    PDF
  • 浅谈自来水检测工艺及措施

    柳 斌, 李益男, 王腾杰, 林 城

    本文介绍了自来水检测的重要性,以及自来水检测工艺和措施。自来水检测是保证自来水水质安全的重 要手段,通过采集水样、前处理和检测分析等步骤,可以有效地检测出自来水的水质情况。同时,为了提高自来水水 质,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加强源头水质量监控、强化过程控制和消毒处理、提高检测技术和设备水平以及建立预 警机制等。

    PDF
  • 水利水电施工管理存在问题及管理措施分析

    陆 晟, 王 晨

    水利水电施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施工质量管理不到位、施工进度管理不科学、施工成本管理不规 范和施工安全管理不严格。针对这些问题,可以采取一系列管理措施,如加强施工质量管理、建立施工进度监测和调 整机制、规范施工成本管理、加强施工安全管理等,以确保工程的质量和效益。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有效地解 决水利水电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工程的建设水平和效益。

    PDF
  • 环保钻井液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李洁丞

    本文介绍了环保钻井液的定义和研究现状,探讨了环保钻井液技术的实践应用,并分析了环保钻井液的 发展趋势。环保钻井液是一种基于环保理念的钻井液,具有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等优点,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关注和 研究。目前,环保钻井液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未来发展趋势将更加注重环保、高性能和专用性、智能化和自动 化以及国际化合作等方面。

    PDF
  • 玻璃幕墙建筑节能技术探析

    李相洋

    玻璃幕墙是一种现代化的建筑外围护结构,具有美观、节能、环保等特点。本文主要探讨了玻璃幕墙的 节能原理,以及在建筑工程设计和施工中如何应用玻璃幕墙节能技术,以达到建筑节能减排的目的。首先,本文介绍 了玻璃幕墙的节能原理,包括反射、隔热、保温等作用。其次,本文详细阐述了在建筑工程设计中如何应用玻璃幕墙 节能技术,包括选择合适的玻璃类型、优化幕墙的分格设计、合理配置遮阳设施等。

    PDF
  • 建筑电气工程设计与施工方案的完善研究

    盛天祥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人们对建筑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建筑电气工程设计与施工方案的重要性日益 凸显。电气工程是建筑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建筑的安全与使用性能。因此,如何完善建筑 电气工程设计与施工方案,提高工程质量与安全成为了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本文将从筑电气工程设计与施工方案的 重要性,以及建筑电气工程设计内容展开探讨。

    PDF
  • 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工程施工质量检测技术研究

    祝小林

    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工程施工质量检测技术研究是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环节。本文从材料性能、施工 工艺和设备性能三个方面对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工程施工质量检测技术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探讨。通过对材料成分、力 学性能、耐候性等方面的检测和分析,为工程设计和施工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和设备性能检测 技术,提高了施工质量和使用寿命,保障了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这些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有助于确保 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环境。

    PDF
  • 热电厂中热能动力工程实践

    郭世鸿, 张泽铭, 韩君婷

    在热电厂中,热能动力工程实践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它涉及到将热能转化为机械能,以驱动发电机 或其他设备运转。在实践中,需要了解和掌握热能动力工程的基本原理和知识,包括燃料燃烧、蒸汽轮机发电机和冷 凝器等方面的内容。同时,还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如优化设计、改进运行方式等,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减少环境 污染。

    PDF
  • 浅析装配式建筑成本控制措施

    韩月刚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为了满足社会对建筑工业化、施工绿色化和施工生产标准 精细化的要求,国家大力发展提倡装配式建筑。但装配式建筑的成本较传统现浇建筑明显略高,对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道路形成了较大的限制。装配式建筑的成本组成与传统现浇建筑有根本区别,二者的造价不能进行简单对比。

    PDF
  • 地铁信号设备智能管理

    曲正钢

    地铁信号设备智能管理是地铁运行的核心,它可以保证列车安全、准确、高效的运行。智能管理包括物 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能够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实现设备的故障诊断 和维修指导,提高设备的安全管理效率和水平。此外,智能管理还可以实现设备的远程控制和参数设置,减少人工操 作,降低运维成本。未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地铁信号设备智能管理将会有更多的提升和拓展。

    PDF
  • 浅谈现代化城市轨道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模式

    周 宁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现代化城市轨道交通已成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重要手段。现代化城市轨 道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模式注重设备维护管理,通过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加强设备维护管理和智能化管理以及建立 安全监控系统,可以确保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设备正常运行,提高运输过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与社会各界的 支持和合作也是实现安全管理目标的重要因素。

    PDF
  • 纺织机械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于亚坤

    本文介绍了纺织机械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包括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执行器技术、人机 界面技术和故障诊断技术在纺织机械控制系统中的应用。这些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够实现对纺织机械的精确控制和监 测,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本文的研究为纺织机械控制系统的升级和完善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

    PDF
  • 工业管道化学清洗施工工艺

    于兴元

    工业管道化学清洗施工工艺是确保管道设备运行安全和工艺效率的重要环节。采用合适的化学清洗剂、 超声波清洗技术和新型清洗设备,加强安全防护措施和排放处理,可以实现管道的彻底清洁,并提高施工效率和效 果。在施工过程中,我们要注重员工的安全培训和合规管理,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的有效利用。只有坚持科学、环 保、安全的工艺措施,才能为工业管道的稳定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PDF
  • 电厂汽轮机运行中的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王晨旭, 唐 强, 李 鹏, 范天成, 王佰旭

    现如今,在汽轮机的运行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一些故障,影响了汽轮机的性能和安全性。基于此,本文 简要介绍了汽轮机设备在电厂中正常有效运行的重要性,分析了电厂汽轮机运行中常见的故障,并提出了一些有效的 应对策略,旨在提高汽轮机的运行效率,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提供有力的保障。

    PDF
  • 基于二维码系统的仓储管理优化研究

    刘 斯

    随着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仓储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成为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方面。通过对二维码技术的 详细分析,在仓储管理流程中设计了基于二维码系统的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实践结果表明,二维码系统在仓库入库 管理、出库管理和库存盘点等环节中能够提高管理效率、减少错误率,促进了仓储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PDF
  • 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控制分析

    董斯阳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现有的建筑工程的造价控制管理。为了进一步地优化、提升 建筑企业的建筑工程造价活动,企业必须对其工程的寿命进行有效处理,实时性地进行动态管控。由于其建筑工程造 价的动态控制与成本优化有着比较紧密的联系作用,必须对其建筑工程造价进行合理控制。本文主要针对现阶段的建 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控制进行简要分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PDF
  • 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管理研究

    卞 礼

    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管理是项目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它直接关系到项目的经济效益和建筑企 业的整体竞争力。有效的成本控制管理能够显著降低项目成本,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 的保障。同时,成本控制管理还能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市场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PDF
  • 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技术优化结合策略分析

    谢复刚

    绿色建筑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可以降低能源消耗、保护环境、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本文提出了绿 色建筑技术优化结合的策略,包括建筑设计阶段的绿色理念、施工阶段的环保措施、使用阶段的节能管理等。同时, 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也是推动绿色建筑技术优化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政府政策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市场 推广,以及社会各界的参与和宣传,可以促进绿色建筑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PDF
  • 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分析

    龚德志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建筑工程领域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信息时代的到来,给建筑领域带来了很多 的机遇,同时,建筑领域内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工程项目开展的根本性工作,工程管理工作面对这样的行业变 化情况,也必须积极地做出革新,在之前的管理基础上,加入现代化元素,实现现代化的工程管理,通过高效的工程 管理,来打造合格的建筑工程,实现工程管理工作的创新。

    PDF
  • 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创新与应用

    吕吉荣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施工所带来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 重。为了应对这些问题,绿色节能技术应运而生,并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绿色节能技术不仅可以提高 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还可以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因此,对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创 新与应用进行研究和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PDF
  • 建筑工程管理中变更管理探讨

    田义平

    建筑工程变更管理是建设项目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对于项目的进展和成果具有重要意义。有效的变更管 理可以提高工程质量、控制工程进度和成本,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本文从加强合同管理、实行变更控制绩效评价、 重视变更资料的收集管理和确保监理的变更管理权力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提出了相应的策略建议。

    PDF
  • 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成本优化控制

    周 林

    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成本优化控制是现代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环节。通过动态管理和成本优化控制,可 以实现项目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和资源的合理利用。在项目的不同阶段,工程造价管理团队需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实现 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成本优化控制。

    PDF
  • 污水处理池体防渗技术研究

    牛小敏

    污水处理池是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池体防渗问题一直是污水处理池设计和运 营中的一大挑战。本研究采用多种材料和方法进行了细致的实验与模拟分析,旨在提供一种高效、经济、可持续的污 水处理池体防渗技术。通过对比分析,本文发现高密度聚乙烯(HDPE)膜与双组份聚氨酯涂层联合应用能够显著提 高池体的防渗性能。该组合不仅提高了防渗性能,还在材料成本、施工难度和环境影响等方面展示了优越性。最终, 本研究为污水处理池体防渗设计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和实用建议。

    PDF
  • 环境工程之城市污水处理研究

    马金花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人口聚集和土地开发强度日益增加。为了满足越来越高的生活和工作需求, 特别是在人口聚集区的城市,污水排放已经对环境造成了一系列的污染和影响。在我国环境工程整治工程日益加强的 时代背景下,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工程也不断加强。作为专业技术工作人员,为了提高工程建设的经济性和可行性,需 要对城市污水处理的技术和管理进行不断深入的研究。

    PDF
  • 电厂化学制水处理的工艺与节能分析

    邵 锋

    电厂每天用水量很大,水中含杂质较多,若不及时处理,将影响其正常运行。同时,再生水的组分较 多,如果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必然会污染水环境和土壤等,因此,在电厂的实际生产过程中,化学制水处理技术至关 重要,通过对化学制水的有效处理,保证锅炉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实现电厂的经济效益打下良好的基础。

    PDF
  • 土木工程施工中的裂缝处理对策探讨

    侯伟连

    在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裂缝问题是一个普遍存在的质量难题。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如材料质量、施 工工艺、环境因素等,都可能导致裂缝的产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文从多个角度探讨了裂缝的处理对策。需要加 强材料质量控制,从源头上减少裂缝的产生;优化施工工艺,提高施工质量和减少裂缝的可能性;针对已经产生的裂 缝,采取适当的修补措施进行修复。通过这些对策的实施,可以有效地提高土木工程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性。

    PDF
  • 电力施工安全与电力检修问题分析

    白 玮, 曹 娜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的电力行业也迎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要在电力市场中发挥自身的 价值,在电力施工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就需重视对电力施工安全和电力检修的问题。满足我国社会和人民对电的需求 量,高效的保证电的质量。

    PDF
  • 新阶段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探析

    郑燕华

    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是解决水污染和生态问题的重要举措。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需要加强技术支撑, 推进工程建设,提高水污染防治和生态系统恢复水平。关键技术包括水污染防治与净化技术、生态系统恢复与生物多 样性保护技术。此外,推进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也是至关重要的。

    PDF
  • 零碳建筑中的机电设备应用

    曾丹云

    零碳建筑是一种以低碳、环保、节能为主要特征的建筑理念,其机电设备的应用更是实现绿色建筑的关 键环节。本文简要概述了零碳建筑,分析了零碳建筑中的机电设备应用,并对新加坡零碳建筑示范项目进行了讨论, 以推动零碳建筑的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

    PDF
  • 港口机械设备技术管理的创新研究

    祝光莹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港口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枢纽,其机械设备技术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 港口的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本文通过对港口机械设备技术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探讨了在新技术、新理念的影响 下,港口机械设备技术管理创新的方法与策略。首先,提出了港口机械设备技术管理创新的意义;其次,分析了港口 机械设备技术管理现状分析;最后,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理念,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策略,包括加强港口机械设备 的技术创新、优化港口机械设备的管理流程、加强港口机械设备的技术培训等。

    PDF
  • 油气田井下压裂技术施工现状及优化探析

    胡泽军

    随着油气田开发难度的增加,油气田井下压裂技术作为一种重要的增产技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然而,在施工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如机械设备数量过多、现存安全风险等,这些问题不仅增加了操作难度和风险, 还影响了施工进度和质量。因此,本文旨在分析油气田井下压裂技术施工的现状,并提出优化措施,以期提高施工效 率和质量,为油气田的开发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

    PDF
  • 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质量控制与管理

    夏 勃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生态环境的关注也越来越重视,因此,绿色节能的建筑施工是我国 建筑行业发展的趋势。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应用,可以有效降低施工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既保证了 施工的质量,节约能源和资源的消耗,又尽可能地保护了生态环境,符合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PDF
  • 建筑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分析

    王少波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建筑机电安装工程在建筑行业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直接影响到建筑的功能和安全性,因此,对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技术和质量进行控制具有重 大的实际意义。建筑机电安装工程是建筑工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对于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 和安全性具有重要影响。本文主要对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进行了深入分析。

    PDF
  • 建设中环境监测的促进作用研究

    谭 杰

    环境监测在岩土工程桩基施工与地基处理中具有重要促进作用。通过环境监测,可以获取准确的施工环 境数据,指导桩基施工与地基处理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提高施工安全性和效率。同时,环境监测还可以评估地基处理效 果,为后续工程施工提供参考。因此,在岩土工程建设中,应重视环境监测的实施,以促进工程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PDF
  • 浅析测绘新技术在地质工程测量中的应用

    杨忠祥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测绘技术也得到了大力发展。测绘新技术主要包括GPS测绘技术、地 理信息技术、摄影测量技术、数字测绘技术等。它具有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特点,在地质工程测量中的广泛应用提高了 地质工程测量成果的精度。这些新技术具有高精度、高效率和灵活性等特点,为地质工程测量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PDF
  • 建筑工程管理智能化的创新研究

    徐天淳

    本文研究了建筑工程管理智能化的创新应用。通过引入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实现施工过程的全面监控和 资源优化配置,智能化管理可以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效率、成本和可持续性。本文介绍了智能化管理的应用和实施 路径,包括制定智能化管理方案和建立智能化管理系统等方面。

    PDF
  • 电动商用汽车试验研究

    何毅波, 李振中, 顾国微

    随着全球对环保和能源转型的重视,电动汽车已成为交通产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其中,电动商用汽 车更是因其零排放、低能耗和高效率等优势,逐渐受到各大汽车制造商和物流企业的青睐。然而,由于电动汽车在技 术、基础设施、使用习惯等方面与传统的燃油汽车存在较大差异,对其进行深入的试验研究至关重要。

    PDF
  • 信息化背景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

    张毅宏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工程项目监督管理所发挥的社会效能也日益显现,但具有系统性的复杂工程 项目在工程建设管理环节中仍然面临着许多变数,一旦重大问题无法合理地予以处理,就会造成巨大的社会安全隐 患。因此,在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和施工质量控制过程中,必须真正地以科技发展的角度,利用互联网信 息化时代下的技术质量管理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信息管理和服务质量控制的战略,为工程建设品质提供有 力保障。

    PDF
  • 煤矿机电工程安装施工技术质量分析

    王厚锋, 邱 璞, 杨延鹏

    煤矿机电工程安装施工技术质量对于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和提高煤矿生产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施工 前的准备工作、电缆孔、管、洞的预留、配电箱、电源柜的安装、电缆的敷设与连接、调试与试运行等方面介绍了煤 矿机电工程安装施工技术,并探讨其在煤矿生产中的重要性和质量措施。

    PDF
  • 机械自动化在煤矿采掘中的应用

    王 凯, 张 超, 杨 锋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煤矿采掘行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本文主要探讨了机械自动 化在煤矿采掘中的应用,包括自动化设备、运输系统、通风系统、安全监测与预警系统以及生产管理信息化等方面。 通过应用机械自动化技术,可以提高煤矿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保障矿工的生命安全,为煤矿采掘的可持续发展 提供有力保障。

    PDF
  • 岩土工程桩基施工与岩土工程的地基处理

    宋朋朋

    岩土工程桩基施工与岩土工程的地基处理是岩土工程建设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在桩基施工中,采用振动 沉桩技术可以使桩基快速、稳定地沉入地下预定深度,提高地基的承载力和稳定性。而地基处理方面,换填法是一种 常见的处理方法,可以有效改善地基的承载力和稳定性。在具体应用中,需要根据工程地质条件和设计要求进行选择 和优化,以达到最佳的处理效果。

    PDF
  • 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现状及优化措施

    郑 龙

    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是保障建筑物消防安全的重要环节。然而,当前消防验收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和挑 战,如执法行为不规范、技术手段落后等,这些问题影响了消防验收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因此,本文旨在探讨如何优 化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提高其规范化和效率。

    PDF
  • BIM技术在建筑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探析

    张明静, 韩 勇

    BIM技术在建筑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使用BIM技术,可以实现对建筑项目的全 过程、全要素的管理,从而提高造价管理的准确性和效率。BIM技术能够提供详细的工程量清单,减少因信息不准确 导致的造价误差。因此,BIM技术在建筑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PDF
  • 火力发电厂锅炉燃烧优化技术的研究探讨

    高子波

    在二氧化碳“双减”政策和能源结构调整的背景下,火力发电厂锅炉燃烧优化技术的研究显得尤为重 要。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石化燃料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提高锅炉燃烧效率,采用先进 燃烧技术,对推动我国火力发电厂的绿色发展,能源高效利用,实现能源结构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火力发电 厂需要更加高效和节能的燃烧优化技术来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经济效益。在全球融合和科技突飞猛进的当下,充分引 进和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推动我国火力发电厂锅炉燃烧优化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势在必行。

    PDF
  • 采矿工程巷道掘进和支护技术的应用分析

    张渤海

    随着我国社会的飞速发展,国民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对能源资源的需求量也在增加。煤炭作为我国主要 的能源资源之一,对于社会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采矿工程中,选择科学合理的掘进和支护技 术至关重要,以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本文将重点探讨采矿工程巷道掘进和支护技术的具体应用,以降低重复率,提 高采矿效率。

    PDF
  • 暖通工程中暖通施工技术分析研究

    杨 浩, 袁美俊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对暖通设施的要求更加严格。在建 筑工程中,暖通工程是改善室内环境的重要环节,其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居住体验和生活质量。因此,对暖通 工程的施工技术进行分析和研究,提高施工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PDF
  •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设计策略与应用分析

    韩忠林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Passive Ultra Low Energy Buildings,简称PUEB)是一种充分利用天然能源,通过 精细化设计和创新材料,实现低能耗、零碳排放的建筑。这种建筑设计的理念起源于20世纪末,伴随着绿色建筑和可 持续建筑的发展而兴起。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由于全球能源价格的上涨和环保意识的提高,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设 计理念逐渐被广泛接受和实施。

    PDF
  • 超低能耗建筑设计管理要点研究

    于浩亮

    超低能耗建筑设计管理要点研究主要探讨了在建筑设计中如何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从而降低建筑对环 境的影响。本研究首先分析了当前建筑行业面临的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指出了超低能耗建筑设计的重要性。接着, 从建筑设计的角度,提出了一系列超低能耗建筑设计的原则和方法,包括合理的建筑布局、高效的建筑材料、节能的 设备系统等。此外,本研究还探讨了超低能耗建筑设计的管理要点,如合理选址与规划、优化建筑形态与结构、选用 节能建材等。为超低能耗建筑的实际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PDF
  • 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洁净厂房环境监测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探讨研究

    龙家成, 龙 骏, 徐 境, 赵立兴

    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的洁净厂房环境监测是确保血液制品生产过程中的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的重要环节。其 包含温湿度、压差、风量风速、悬浮粒子、微生物监测等多项监测内容。其中,微生物监测包括空气微生物监测、表 面微生物监测以及人员卫生监测。空气微生物的测定有浮游菌和沉降菌两种测定方法。表面微生物监测用来监测生产 区域表面以及设备和与产品接触表面的微生物数量。人员卫生监测的关键是手套和洁净服表面的微生物监测。本文通 过对洁净厂房环境监测的现状进行调研和分析,探讨了其发展趋势。现状方面,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洁净厂房通常按照 《洁净厂房设计规范》(GB50073-2013)对洁净室和洁净区进行设计建造,并通过悬浮粒子、沉降菌、浮游菌和温湿 度等参数的监测来评估洁净厂房洁净度的符合性。然而,在现实应用中,洁净厂房环境监测存在着监测参数单一、监 测方法落后、监测频率低等问题。未来发展趋势方面,通过引入先进的监测技术和手段,如在线监测系统和传感器网 络,提高监测的自动化程度和实时性;加强数据管理和分析,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化监测与预警;同 时,加强监管和规范建设,制定更加严格的洁净厂房环境监测标准,推动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的洁净厂房环境监测水平 的提升。

    PDF
  • 公路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及控制研究

    郑 婧, 解楠楠, 杨金慧

    公路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及控制是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环节,旨在降低工程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 社会效益。本文分析了公路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及控制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措施,包括完善成本 管理制度、加强施工材料管理、引入先进成本控制手段以及落实成本预测与计划等。

    PDF
  • 钢铰线预应力锚索在滑坡处治中的应用

    魏一平

    近几十年来,由于大型滑坡预应力锚索加固技术不断完善,技术如今也已十分成熟可靠,以及它所具有 的造价较低,结构稳定,施工方便,施工作业对岩体干扰小,地面作业安全见效快等突出优点,使得预应力锚索得到 广泛应用。本文结合参与施工的新建浦城至梅州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治理不稳定路堑高边坡大型滑坡采用预应力锚索 加固的工程实践,介绍其工艺原理、设计方案、材料要求、施工工艺、方法等情况。

    PDF
  • 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探析

    史凯成

    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对于保障公路安全和使用性能至关重要。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严格 检查和验收交通安全设施的施工过程,同时对材料质量、施工现场、质量监督和检测等方面进行全面管理和控制。这 包括制定明确的质量目标、质量标准和持续改进措施,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以及与各方的有效沟通 和协调。

    PDF
  • 湿地保护与湿地公园建设探究

    骆 熹

    目前,湿地保护与湿地公园建设是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领域的重要议题。本文简要概述了湿地的定义和 价值,对湿地保护的措施进行了分析,包括技术与科研、公众参与与社会监督、国际合作与交流、资金保障与投入等 方面,并针对湿地公园的建设进行了讨论,以期为未来的湿地保护和湿地公园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PDF
  • 城镇燃气工程管道安装分析

    范杰华

    城镇燃气工程中,管道安装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它不仅确保了燃气的安全、稳定供应,同时也与城市能 源利用效率、环境保护和改善民生息息相关。本文将深入探讨城镇燃气工程中管道安装的关键技术,以及如何通过严 格的质量安全措施,提升燃气管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PDF
  • 建筑师实施的零碳建筑设计策略

    薛潍瀚

    零碳建筑是一种创新的建筑设计理念,旨在将建筑物的碳排放降至最低,甚至实现碳中和。本文简要介 绍了零碳建筑设计的意义,分析了零碳建筑设计现状,并探讨了建筑师实施的零碳建筑设计策略,旨在为建筑行业的 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