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4 No 15 (2022): 2022年 第4卷 第15期

  • 石油化工工艺设备检修过程火灾事故安防措施

    赵 飞, 刘 强, 孙焕胜, 赵 明

    其工艺设备由于所处环境较为复杂,容易接触可燃物质,又由于其设备检修程序复杂,对于技术的要求 度较高,因此容易出现由人为失误导致的不安全事故。为了减少其事故对于人员人身安全以及对经济造成的损失,我 们必须进一步找出设备检修过程中,有可能导致火灾发生的原因,并根据目前检修环境制定合理高效的安防措施。

    PDF
  • 大型复杂露天铁矿边坡管理措施

    尹 磊

    我国露天矿多为鞍山型沉积变质矿床。深凹露天矿位于燕山褶皱带昌黎隆起西南缘。矿区出露地层主要为 前震旦系、震旦系和第四系。第四系地层面积大。除矿区东部有少量连续分布外,基岩露头零星分布。露天矿上边界附 近形成了一层厚的第四系土层。边坡条件复杂,强风化带、风化带及下伏基岩稳定性差。随着露天开采的深入,边坡暴 露时间越来越长。在风化、暴雨、爆破震动等因素的影响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滑坡,呈现出大规模滑坡的迹象。为了 减少和杜绝露天矿边坡滑坡等安全事故,加强对露天矿边坡的监测和检查,落实边坡安全管理措施尤为重要。

    PDF
  • 小型化工企业事故应急管理探究

    劳 敏, 沈 峰

    近年,随着社会公众安全环保意识的逐步提升,公众对于小型化工企业的安全事故更加关注,这给企业 的经营带来更大挑战。化学安全事故的发生会给公众带来危害,企业也会遭受严重的财产损失,同时还会给企业带来 负面影响,导致企业停产、停业。为此,着重论述了化工企业化学事故应急救援管理的相关措施,以此保障生产人员 和社会公众的安全。

    PDF
  • 水利工程造价管理的智能化发展分析

    张 璐, 黎朋雄

    近年来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及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飞速发展,进一步加快颠覆 优化资源配置的传统方式,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机制发生重大转变,探索水利工程造价管理智能化发展对完成新时代 “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治水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根据我国水利工程造价管理的方法和存在的主 要问题,分析了智能化技术发展在水利工程造价领域的应用,并对水利工程造价管理智能化发展和趋势进行归纳、总 结和展望。

    PDF
  • 新形势下的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探析

    刘逸伦

    城市规划是规范城市发展建设,研究城市未来发展方向、城市合理布局内容及综合安排工程建设的综合 部署,属于一定时期内城市发展的蓝图设计,也是一直以来城市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建筑设计是完成城市规划内 容、使成品符合城市规划要求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能够更好地提升基础设施的利用率,协调城市资源,提升城市形象。

    PDF
  • 一体化工程技术的应用及其发展趋势探讨

    刘炜青

    自工业革命以来,科学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与进步,而技术的应用也改变了各行各业的作业方式。从 首次提出机电一体化理论到今天,通过了大量的技术研究,机电一体化已经处于完善阶段,成为当今机械工业领域的 重要技术之一。如今,机电一体化技术融合了诸多现代化技术,已实现发展速度快、应用范围广、功能多样的目标, 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机械工业发展的步伐。文章通过分析机电一体化技术的重要性及作用,并对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 用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研究,以推动国家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

    PDF
  • 论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的优化策略

    何 明

    土建施工现场管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效果,只有不断提升土建施工现场 管理水平,才能充分发挥各项技术优势,提升建筑产品的整体建设效果。当前,土建施工技术在具体应用中仍然存在 一定不足。为了进一步提高土建施工水平,工作人员需要深入分析土建施工常用的施工技术,明确施工现场管理中的 不足,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改进、优化,切实提升建筑工程土建施工水平,保证建筑工程建设效果。文章有针对性 地对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提出了几点存在的问题,并从施工现场管理中找出优化措施,并且给出相应的解决方 案,以此提高现场整体施工管理水平的目的。

    PDF
  • 房建施工中防渗漏施工技术的应用探究

    张 彪

    渗漏是建筑物中的首要问题,它将对房屋建筑工程的总体品质造成不良危害,并给市民的常规日常生活产 生挺大不便。工程建筑时,要在建筑质量的并且做到环境保护的目地。因而,运用绿色施工的宗旨来处理建筑施工中的 防渗漏问题是十分关键的。文中主要是论述了在绿色施工核心理念下,建筑施工中运用防渗漏施工技术的高效对策。

    PDF
  • 水工环地质勘察中的问题与防治措施

    郭向军

    随着当前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资源的使用量也随之增加,而我国的水工环地质勘探技术不够完善,发 展过程时间相对较短,严重阻碍水工环地质勘探工作后期的发展。水工环地质勘察是正常开展各种工程活动、防治地 质灾害的前提,因为必须重视水工环勘察具体内容。本文以水工环地质勘察中的问题与防治措施为题展开论述,以期 为水工环地质勘察的更好发展提供理论基础。

    PDF
  • 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

    曹 猛

    对于建筑工程而言,施工技术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混凝土施工技术,因此只有进一步提升对 该技术的要求与标准,才能为施工质量的加强提供保障。建筑工程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一般包含配比、拌合、浇筑和 养护等几个步骤,确保这几个部分对于提高混凝土的施工水平至关重要,同时,还要增强对混凝土施工的质量管理力 度,并提高对质量管理的重视度,从而促进建筑工程整体质量的提高。

    PDF
  • 火力发电厂汽轮机常见故障分析与检修研究

    周 兰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用电的需求量及用电质量要求大幅度提高。汽轮机作为火力发电厂的主要设 备,在发电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汽轮机结构复杂,对工作环境要求苛刻,工作时间长,致使汽轮机在运行过 程中容易出现故障,所以火力发电厂汽轮机检修工作尤为重要。本文只针对于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的安全运行状况进行 分析,对其常见故障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制定出较为合理的检修措施降低汽轮机的故障率。

    PDF
  • 土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控制措施探讨

    李 晨

    随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土木工程成为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千千万万的人 们。土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控制工作十分关键,其不仅关系到整个工程是否完成,更关系到国家的发展与人民群众 的切身利益。因此,土木工程要改善管理与造价控制方面的不足,加强土木工程管理工作与工程造价的控制工作,只 有这两个方面实现改善,土木工程质量及效率才能得到提升,整个土木行业才能得到健康稳定地发展。

    PDF
  • 火电厂集控运行中的节能降耗措施分析

    张良宇, 郭 轩

    随着我国科技的迅猛发展,各种先进的新型设备与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火力发电厂的运行当中,既保证了 火电厂运行工作的顺利完成,又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近年来,我国有很多火电厂相继采用了集控运行系统,但这 种运行方式在提高电厂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对火电厂的整体运行构成了威胁,因此必须釆 用具有针对性的节能降耗措施,科学合理的解决火电厂集控运行中的问题。本文对火电厂集控运行中节能降耗措施进 行了分析探究。

    PDF
  • 突出矿井掘进过老巷综合瓦斯防治技术

    王 斌

    突出矿井在生产活动中,一些已经回采和封闭的巷道内积存有大量的瓦斯,临近老巷新掘进的巷道不可 避免的受到老巷瓦斯的影响。掘进至岩柱变小甚至揭露老巷期间,由于通风方式的原因,积存瓦斯会从老巷或巷道裂 隙向新巷道涌入,给矿井的生产带来莫大的安全隐患。为了消除中马村矿掘进过老巷期间的瓦斯隐患,通过采用综合 瓦斯防治技术,巷道掘进期间从未出现瓦斯超限,保障矿井区域治理任务的顺利接替。

    PDF
  • 无人机遥感测绘技术在工程测绘中的应用

    汪 亮

    无人机遥感测绘技术在工程测绘中得到大范围应用,并取得高效的测绘成果,为工程项目开展提供良好 依据。为此,相关单位应当加大对测绘工作的重视,并积极应用无人机遥感技术,对其进行深入分析,了解该技术的 实际应用情况,合理设置无人机以及相机参数,确保其在使用过程中得到良好的应用效果。同时,利用该技术开展测 绘工作,还需对影像数据信息进行处理,逐渐提高测量的精确性,增强测绘工作的准确度,充分展现该技术的应用灵 活性。

    PDF
  • 工业厂房地基基础和桩基础土建施工技术分析

    韩仁廷, 廖 飞, 孟令祥, 单连国, 沈德鹏, 邓 磊

    目前,我国的工业生产水平仍在不断进步中,使得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也受到了积极的影响。工业生产 是一种较为特殊的生产活动,为了优化生产环境,工业企业一般会设有专门的工业厂房,用于开展生产以及辅助性的 生产活动。常见的工业厂房包括附属性设施用房、辅助性用房以及生产车间等。

    PDF
  • 转炉炼钢节能措施探讨

    姚德福

    对于炼钢行业来讲,转炉炼钢是一项重要的操作,该项操作具有高耗能的特点,同时也是产生二次能源 最多的环节,通过转炉炼钢能够进一步实现总耗能为“负值”的目标。利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够将转炉炼钢过程中的 能耗降到最低,充分实现能源的转换、回收与利用的目标,是目前我国炼钢行业需要面临的重要问题。本文主要研究 转炉炼钢环工序中关于节能降耗的关键问题,并提出一些具有可行性的建议。

    PDF
  • 变电站电气一次设计的问题及对策探究

    李卫华

    变电站是电力系统的关键部分,相关人员要提高电气一次设计的关注度。做好电气一次设计工作,方可 最大程度维持整个设备的安全运行,提高供电稳定性,确保其满足大众使用需求。变电站电气的一次设计是一个综合 性较强的工作,是电力系统设计的主要内容。若想保障变电站电气一次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除了需要设计合理的 变电站电气设计方案外,还需要充分考虑电气设备、接线方式等。只有通过综合全面的考虑,才可以使变电站能够安 全稳定运行,为电力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收益,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性,促使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提高电力企业的 社会效益。

    PDF
  • 楼宇智能化工程项目管理探析

    崔哲雨

    现代科技的创新发展对建筑行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中国建筑行业从一开始适应了人类的住房需要,到向 智能化、系统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逐渐适应了对人类的住房舒适性、幸福感和满意度的需要,并利用先进技术为人类 提供了智能建筑服务,从而推动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创新发展。

    PDF
  •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

    张 萌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建筑工程建设快速增长,建筑工程的数量增长,加速了城镇化发展的步伐,给整个 建筑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建筑工程的发展需要本着保质增效的理念,寻求创新和业务变革,在技术创新方面 面临一系列挑战。因此本文将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重点探讨如何进行建筑施工技术 的管理优化措施。

    PDF
  • 使用落地式水平臂架塔吊的框架-核心筒结构超高层建筑施工组织探讨

    韩宗亚, 王 帅, 卢传东, 孙 宇, 杨天宜

    本文通过探讨框架-核心筒超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核心筒、外框结构、落地式水平臂架塔吊三者垂直 流水施工关系,得出超高层建筑垂直流水施工规律,并总结了最合理的施工组织形式。

    PDF
  • 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与全过程工程造价成本管控

    夏荣玲, 刘双双

    工程造价成本管控是建筑经济管理的重要内容,也直接关系着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全过程工程造价管 控则是新时期建筑经济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其主要是对建筑工程过程进行全线的实施控制,目的确保建筑经济管理目 标能够全面有效落实。

    PDF
  • 电梯改造的安全技术问题与管理方法

    王成勇, 杨红果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步伐的不断加快,电梯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就需要保证电梯具有良好的安 全性能,为人们日常出行和生活提供便利。因此,需要对老旧电梯逐步进项改造,不断提升电梯的安全性能。本文将 重点分析电梯改造的安全技术问题,进而探讨如何有效实施电梯改造技术的规范化管理,希望能对于保证改造电梯安 全使用起到一定的作用。

    PDF
  • 探究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

    史 峰, 樊 安, 黄 兴

    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目前,在多方面利好因素的影响下我国社会经济水平 得到显著提升,从而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有效地促进了自动化技术整体水平的提升。因自动化 技术自身具有良好的优越性,所以受到了人们的青睐,并且被大范围的运用到了诸多的领域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将 自动化技术运用到煤矿生产中的煤矿机电设备之中,能够有效地促进生产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的显著提升,从而促使煤 矿生产企业获得更加丰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PDF
  • 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途径

    钟黄幸

    为提高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与控制质量,保障企业切身利益,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指出了建 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与控制中的常见问题,包括造价管理手段不科学、工程基础管理不足、工程设计组织不合理、人 员专业能力良莠不齐、施工合同存在大量变更等。提出了提高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与控制质量的有效策略:做好主 合同管理,做好设计阶段、招标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阶段的造价动态管理与控制,提高造价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 通过控制设计变更,加大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管理力度,细化各方职责与义务,提升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水 平,为我国现代化建筑行业创新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PDF
  • 房建工程造价中全过程成本控制策略探析

    王嘉玲

    优化成本控制是一个项目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之一。现阶段,在中国经济与科技的迅猛发展的社会 背景下,社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只有切实地保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才能在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下站稳脚步。与此 同时,由于项目成本管理是一个系统性的过程,且从当前的现状来看,项目成本管理受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的影响较 大,极大影响了成本控制的实际效果。

    PDF
  • 建筑工程管理中BIM技术的应用分析

    滕立辉

    现阶段,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推动了不同行业领域的进步。在建筑行业,相关建筑企业在开展工程 管理工作时,也可以引入信息技术,借此提高管理水平,增强管理效果。基于此,建筑企业可以将BIM技术应用到工 程管理工作之中,在应用过程中,要对BIM技术本身的功能作用予以全面了解,将各项功能充分融入到工程管理的不 同环节之中,这样也有利于提高工程管理效果。而且建筑企业还要对工程管理的具体情况进行明确,对于其中存在的 问题进行分析,结合分析结果科学制定BIM技术的应用方案,将BIM技术的应用效果最大化,以此提高管理质量,保 障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成本、安全等。

    PDF
  • 水利水电工程防渗施工技术分析

    肖柏君

    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不仅可以满足供电需求,给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还能提升水资源的利 用效率,满足节能环保的要求。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渗水是比较常见且影响较大的一项问题,如果没有采取 有效的防渗措施,工程质量将受到影响,进而出现各类安全隐患。文章分析水利水电工程出现渗漏的原因并提出相应 的解决方案,帮助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进一步发展。

    PDF
  • 露天采矿技术及其采矿设备的发展思考

    邵佳辉

    当前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市场的开放程度和完善程度日益增加,科技的发展也提到了一个比较高的 水平上,露天采矿业在这一背景下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当前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我国在先进的采矿 技术和采矿设备方面都进行了学习和深入的研究,先进的西方技术已经被逐步引入到我国并进行了很好的应用,因为 我国的国土辽阔,在西北、东北等地区都有着大量的矿产资源。而对于当前快速发展的经济形势和相应的消费情况而 言,我国众多的人口也面临着更大的能源需求量,人均能源方面穿了短缺。因此,当前的露天采矿工作的技术和设备 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从现代化发展的角度出发进行有效的分析与控制的工作,提升能源产品的有效性。针对于 当前这一问题,还应该从技术方面做好分析。这是我国矿业部门面临的重要课题。所以,针对有关露天采矿技术的研 究和采矿设备而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PDF
  • 电厂锅炉燃烧运行优化策略分析

    曹殿凯

    近几年来,我国电能应用不断推广,人们对于电能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增加,相关企业在电能产出技术上 也在不断地精进。锅炉是电厂产出电能的重要机械设备之一,通过锅炉燃烧的运行产出大量的电能,从而满足人们 日常的用电需求。优化电厂锅炉燃烧运行,可以帮助电厂能够有效的节约资源成本,同时还能够帮助电厂提高工作效 率,使得企业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本文主要分析电厂锅炉燃烧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优化策略。

    PDF
  • 提高电厂汽轮机效率与经济性研究

    张 翔

    现在时代在不断的发展与进步,电力对于人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在日常的生活中还是在生产工 作中都需要用到电力,对于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有所提高。电厂对于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种产业,所以电厂有着好 的经济收益,不管是对国家来说还是对电力企业来说,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价值,在电厂发展的过程中要提高能源 的利用率,做到节约能源降低消耗,对电厂的汽轮机运行效率和经济性进行分析与研究,不断的进行创新找到科学合 理的方案,为电厂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一些策略和方法。

    PDF
  • 建筑施工中深基坑支护的施工技术与管理

    陈怀孟

    对于建筑工程来说,深基坑支护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它能够让土质松软、结构强度不足等影响工程质量 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避免出现建筑施工质量问题。通过深基坑支护工作的开展,能够让建筑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同 时提升其承载能力。作为施工管理人员,应当注重深基坑支护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深基坑支护对工程质量提升的作 用,结合项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支护方法,并通过项目管理工作的开展来保证深基坑支护工作的完成质量,为建筑 行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PDF
  • 新型混凝土材料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

    赵真珍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建筑行业也迎来了新的高速发展阶段,土木 工程作为整个施工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施工质量对整个建筑工程有着重要的意义。混凝土作为土木工程施工过程 中重要的建筑材料,它的性能直接决定了土木工程项目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尤其随着新工艺和新材料技术的发展,使 得新型混凝土材料被广泛应用到土木工程项目建设当中,满足了不同的应用需求。

    PDF
  • 浅析建筑工程框架结构施工技术

    马凡程

    随着建设项目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了适应各种建筑工程结构的设计要求,加强对框架结构施工技术的研 究非常重要。但是,随着近年来实际建筑应用的不断增加,建筑工程框架结构的施工技术问题越来越多,不仅严重影 响了建筑工程的质量,而且对建筑的发展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因此,为了适应现代社会建设项目的发展速度,有必 要加强对框架结构工程施工技术的分析,以提高建筑框架结构的施工质量,促进社会建筑业的稳定发展。

    PDF
  • 浅谈如何加强农村公路的养护和管理

    任云清

    我国农村公路的建设发展迅速,“十三五”时期基本实现了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车。 2020年底,我 国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达到438万公里。“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建设继续向农村公路建设倾斜,实现自然村组通硬化 路,解决农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目前,大众对于生活质量,出行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便捷性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 求。农村公路在我国现代化交通建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是一项基础的民生工程。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农村公路逐渐 连接成网,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国农村公路里程长、数量大,公路养护和管理跟不上,服务农民群众出 行还存在许多不足,严重影响了服务品质和作用发挥。因此,本文主要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 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希望能够延长公路的使用年限。

    PDF
  • 论土木工程房屋建筑施工的质量管理

    贾云峰

    土木工程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其中房屋建筑比较常见,尤其是在城镇化脚步加快的背景下,各个地区 都在新建房屋。房屋建筑施工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多,比如施工工序、人员的协调和管理等,只要某个环节出现问题,整 个施工的效率就会降低,还易导致质量问题,给人们的居住带来隐患。本文阐述了土木工程房屋建筑施工的概念、内容 和特点,分析了进行房屋建筑施工质量控制的意义以及问题,提出了土木工程房屋建筑施工的质量管理策略。

    PDF
  • 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探究与管理

    李路翔

    随着现代信息科技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进步,我国部分传统产品工业也结合先进的技术进 行了改造,我国的新兴工业产品等发展方向也进行了改革。同时,煤炭开采工业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长 期在黑暗的环境下工作,不仅昼夜难分,还面临着随时都会塌方等严重危害,工人在恶劣的环境下工作,不利于身体 健康。同时,人力的工作效率已经难以满足当代社会的发展需求。为了有效保护企业和工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也为了在恶劣的环境下,能快速科学地进行煤炭综合开采技术工作,让专业技术人员将智能化逐步融入煤炭综合开采 技术工作的各个方面,实现无人煤炭开采的技术发展目标,促进煤炭综合开采技术工作的深入开展,推动煤炭综采工 作面智能化开采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PDF
  • 关于煤矿工程采矿技术与施工安全管理的研究

    何海岗

    现如今,煤矿企业所面临的开采环境越来越复杂,由于其分布环境非常的特殊,在煤矿工程开采过程 中,对于技术手段有着非常高的要求,选择的采矿技术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整个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会关系到 采矿工程的安全性。采矿过程中其安全风险来源于各个方面,而这其中技术风险是作为关键性的内容,煤矿企业在具 体开采过程中需要结合矿井的实际条件,选择最为有效的技术手段,保证煤矿开采环节的安全性。

    PDF
  • 公路工程施工中的软土地基处理技术分析

    官文权

    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的交通运输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公路施工建设过程中,软土地基处 理是较为重要的内容。软土地基强度差,易受到压缩,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其进行加固,提高公路建设的施工质量, 确保道路的正常运行。在本文的分析中,主要就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软土地基处理技术进行分析。

    PDF
  •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与创新技术的应用探究

    凌球元

    为解决施工管理内容繁多”影响重大”创新不够等问题,本文以施工管理及技术创新为例,对施工管理 的工作进行研究,通过创新技术来改善施工管理,让施工管理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对此,首先分析建筑工程施工管理 及创新技术的必要性,然后阐述现阶段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最后探讨这些创新技术在施工管理中的 具体运用,希望可以给有关人士提供一些参考,让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可以取得

    PDF
  • 煤炭采矿工程巷道掘进和支护技术的应用分析

    张 健

    掘进支护是当前煤矿井下重要的支护内容,从当前巷道掘进支护的实际情况来看,整体的支护效果已经 相对于先前有了提升,但是随着巷道埋深的增加,掘进支护在很多方面表现出了较大的不足,全面提升支护实效已经 成了当前巷道掘进工作需要重点破解的难题。因此,煤矿企业应当充分认识到做好掘进支护的重要性,切实从巷道所 处的地质情况出发,全面提升掘进支护的复合型,更好保证掘进支护质量。

    PDF
  • 桩基础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李龙文

    随着现代化社会经济的日益发展,我国传统建筑行业在实践中取得了一个深层次的领域突破。经过我国 多年努力的实践和深入的分析研究,越来越多行之有效的建筑行业新产品施工应用技术都被开发推广出来,可用于全 面提高我国建设工程中的各项施工质量。桩基施工技术,这是当前我国建筑工程行业施工领域中,所运用的主要的施 工技术。但是,在实践中影响现场工程质量的综合因素却很多,施工企业单位,首先应该更加重视和规范桩基施工的 技术,并且应该注重对施工技术的影响因素,有效的提高桩基现场施工的质量及其安全性。

    PDF
  • 现代生物技术在食品工程中的应用

    杨 蕊

    近些年来,食品工程发展较为迅速,对食品生产行业的进步起到了显著推动作用。食品工程与化学工程 和生物工程是紧密联系的。通过将现代生物技术应用于食品工程中,能够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不仅使食品生产质量 和效率得到提升,降低生产消耗,还能够保障食品安全,推动食品市场的稳定发展。因此,相关人员要在加强现代生 物技术创新的基础上,需积极拓展现代生物技术在食品工程中的应用深度和范围。基于此,本文对食品工程中现代生 物技术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PDF
  • 火电厂锅炉运行控制与故障预防

    高 伟

    锅炉是火电厂热能动力设备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锅炉的运行情况和整个火电厂的发电能力有着 直接的关系。因此,火电厂方面需要对锅炉进行严格的控制工作,加强故障的预防,从而才能够更好地去保障火电厂 的稳定运行。在实际的工作当中,能够通过自动化的技术来进行锅炉的运行控制工作,从而能够保证公路在使用过程 当中能够达到稳定持续的标准和要求,加快机械能和热能的转化工作,从而有效提高锅炉运行的效率充分的去提高, 火电厂整体的经济效益,从而能够有效的去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

    PDF
  • 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地基处理技术研究

    马翠翠

    我国地域辽阔、环境多样,高层建筑施工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地基条件,为保证高层建筑基础的质量, 根据地基实际情况做相应的地基处理是必不可少的。为了提升高层建筑工程地基施工质量,文章对高层建筑施工中地 基处理技术的实践要点进行研究,希望能给该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一些参考。

    PDF
  •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杨新强

    混凝土是工程建设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建筑材料,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在进行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 施工人员为了对施工质量进行提高,应该进一步研究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全面地掌握和控制施工要点,从而全面 提高道路桥梁结构的稳定性。起到延长工程使用寿命的目的。文章主要对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 用进行探讨和研究。

    PDF
  • 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与创新方法探讨

    苗家森

    当前社会经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工程建设规模和数量逐渐攀升,对建设单位项目管理的要求越来越 高。而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目前高标准高节奏的建设需求,所以需要创新管理模式,促使建筑单位在激 烈市场竞争环境下占据有利地位,使其自身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改善以往管理模式的应用弊端和不足,促进项目实 施活动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实现工程综合效益最大化,助力我国建设行业不断创新发展。文章对建筑工程管理的 重要性与创新方法进行探讨,希望给更多业界管理人员提供价值性的参考与借鉴。

    PDF
  • 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的策略探讨

    李明明

    借助有效的工程管理和质量控制,可以切实保障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促进施工单位经济效益提 高。但从目前来看,在房屋建筑工程管理和施工质量控制中,存在着不少问题,如现场管理混乱、质量管理难度大、 施工材料缺陷等,影响了房屋建筑的施工效果,需要相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和方法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切实提高房 屋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论文简要介绍了房屋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对房屋建筑工程管理与施 工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这些问题的解决对策,以供参考。

    PDF
  • 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分析和控制策略研究

    王文杰

    建筑行业是社会基础建设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 需要加强对于建筑工程的科学性、系统性的管理,从而为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本文深入的分析了 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具体情况,并就其不足之处提出相应的解决控制策略,从而有效的促进我国工程行业的发展。

    PDF
  • BIM技术在电气化铁路接触网设计中的研究

    邹佳乐

    铁路工程施工中要求加强接触网的建设,其是在铁路上空架设的特殊形式的输电线路,为高速铁路机车 提供电源。通过接触网的设计能够提升工程线路的运行质量,促进铁路的安全、智能运行。本文对BIM技术在电气化 铁路接触网设计进行研究。

    PDF
  • 国土空间规划系统中的生态环保规划研究

    张营莉, 孙 勇

    由于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可用土地日益紧张,自然环境遭到越来越多的损害,土地空间规划与生态保 护变得日益关键。土地空间规划的主要内容是帮助推进城乡建设、公用基础工程建设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生态环保 在国民经济增长中占有的份额逐渐上升,因此,对土地空间规划系统中的自然资源环境规划研究已势在必行。文章以 生态环境为对象展开研究,探讨其内容和有关问题,并提供解决措施,希望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提供理论依据。

    PDF
  • 道路桥梁施工中裂缝的成因及预防措施

    辛泽宇, 杨 洋

    裂缝问题是道桥工程施工中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其形成原因具有广泛性。在施工时,工程设计人员和施 工技术人员应重点关注裂缝问题带来的严重危害。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开展施工作业,重点管理工程的设计、施工和后 续的养护工作,将道路桥梁裂缝的发生概率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提升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水平,提高道桥投入使用 后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PDF
  • 论高速公路路基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

    杨 洋

    现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中,高速公路交通网络日益复杂,在加快区域经济文化交流方面具有重要的意 义。虽然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里程逐年递增,但很多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时面临着恶劣的施工条件,路基施工的难度偏 高。因为路基施工是决定高速公路整体结构稳定性与安全性的重要施工环节,工程企业在开展路基施工时,必须要严 格加强路基施工技术的科学应用,并做好全面的质量管理。基于此,本文重点探析了在高速公路项目中的路基施工技 术,并提出了相应的质量控制策略。

    PDF
  • 市政工程中给排水管道施工质量控制对策研究

    杜甲树

    目前在市政工程方面,给排水管道施工项目中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增长迅猛,显著降低了工 程成本,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同时在质量控制方面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市政 给排水管道工程项目也日渐增多,加强过程控制,提高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质量,在确保满足设计要求和使用功能的 基础之上,减少水资源浪费,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PDF
  • 公路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缝成因与解决措施探讨

    张 盼

    公路工程在当今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以保证交通的通畅,同时也可以有效缓解当前的交通 压力。为了避免混凝土裂缝的出现影响公路的施工质量,本文深入分析了解决混凝土裂缝的相关对策,只有对混凝土 结构的裂缝进行及时处理,才能够使公路工程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有所提升,以免影响公路交通的安全,对人们的出行 造成威胁。

    PDF
  • 建筑节能材料检测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张 霞

    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我国开始逐渐认识到建筑工程所带来的污染严重问题。建筑工程建设过程当中会 产生较大的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政府开始倡导建筑企业应用节能材料。另外,由于大部分建筑材料都是不可再生材 料,建筑材料使用成本逐渐提高。因此,为保证节能材料能够达到与传统材料一样的作用,需要严格检测建筑节能材 料的质量,保证节能建筑材料质量符合国家规定标准。

    PDF
  • 长输成品油管道环焊缝相控阵检测的应用探析

    何显荣, 邹绍维

    对于长输成品油管道的检测,由于管道输送介质为液态汽油、柴油,不能使用射线检测,近年来,较多 采用相控阵超声波( PAUT)检测方法对管道的环焊缝进行检测。目前,相控阵超声波检测工艺评定国内尚未完全成 熟,笔者从管道管理方角度出发,结合相控阵检测技术原理、工艺及相关标准规范选取,提出对长输成品油管道环焊 缝相控阵检测应用上的一些探析。

    PDF
  • 建筑工程精细化施工管理分析

    刘晓杰, 管维明

    精细化管理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在发展阶段的必然趋势,建筑工程企业逐渐认识到打造精细化管理模式的 重要性,致力于实现施工阶段精细化管理的工作,保证项目管理目标的有效落实。运用精细化管理,提高建设工程的 工程效益,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分析建筑工程施工中常见问题现状,明确建筑工程施工中精细化管理的 意义,探究如何在建筑工程施工中运用精细化管理。

    PDF
  • 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探析

    杨 阳, 姜悦文

    建筑工程管理的核心是提升工程质量,促使工程始终在既定的标准及计划中开展,以便在全过程监控中 消除管理漏洞。但是,在传统施工管理的影响下,可能会导致部分项目管理疏忽,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这对于工程高 效化开展是不利的。因此,合理使用绿色施工管理体系,将管理法规、管理计划、管理模式以及机械设备管理等内容 予以体现,消除资源浪费的不利影响。本文对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进行探析。

    PDF
  • 化学检验技术在工业废水检测中的应用

    王小红, 汤平平

    随着工业规模的壮大,所产生的工业废水的种类和成分也越来越复杂,给检验过程带来难题,如果处理 不当,会对人类健康及周边环境构成严重威胁。化学检验方法更加现代化,不会对环境和人们生活造成破坏,促进废 水达标及排放,对工业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PDF
  •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施工现场管理与优化措施

    杨东霖

    随着我国经济的大力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持续加快,建筑工程行业竞争愈发激烈,而现场管理目前已 经成为建筑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国社会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能 够使建筑企业具有极强的优势,科学控制建筑工程技术可以有效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为此,本文主要围绕如何 优化现场管理来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展开探讨,希望可以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大力发展。

    PDF
  • BIM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探讨

    罗启业

    随着现阶段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行业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人们对于建筑的质量和管理要求也在提 升,因此,在建筑工程管理当中就需要做好详细的分析,和时代的发展相结合,加强对市场竞争机制的分析,和企业 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对策,这样才可以有效确保建筑行业有序发展,将建筑工程企业作为核心内 容,为建筑企业的稳定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所以,建筑行业在发展中,对于BIM技术合理的应用,就需要确保 建筑行业能够实现技术创新,对所制定的管理对策不断完善,使得BIM技术可以将自身的价值体现出来,有效促进我 国社会经济实现有效发展。

    PDF
  • 论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实践应用

    王 磊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与此同时,人们对 建筑工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建筑工程企业需要在创新施工模式的同时,积极应用新型的施工技术和施工模 式,这给建筑工程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目前,许多建筑企业采用了新型管理模式。从实际效果来看,应用新型管理 模式,不仅能够提高建筑企业的施工效率、经济效益、资源利用率、施工质量、市场竞争力,还能够为建筑企业的发 展提供动力。

    PDF
  •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和质量提升策略的研究

    丁卓洋

    国家大力发展水利工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所以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直 接影响着国民的生活质量。如果水利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缺乏对施工技术进行严格控制,不仅会影响到水利工程的 质量,甚至还会对社会经济和周边群众的人身安全造成影响。因此,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水平和质量高效管理就显得尤 为重要。

    PDF
  • 电厂化学水处理中全膜分离技术的应用研究

    杨文权, 薛继蛟

    电力作为清洁能源之一,一直是我国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之一。伴随着发电技术的日渐成 熟,对发电过程中所应用的水的质量也越来越高,优质的水体不仅可以降低对设备的侵蚀,保障发电设备的良好运 转,还能降低运行成本,降低由于设备检修带来的经济损失。基于此,本文对电厂化学水处理中全膜分离技术的应用 进行探讨,分析了电厂化学水的特性,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应用策略,以期能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借鉴。

    PDF
  • 浅论建筑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管理

    汤春龙

    建筑工程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为建筑企业敲响了警钟,在给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造成危害的同时也影响 了企业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必须时时刻刻注意安全,加强防范安全。许多施工环节需要临 时用电,而影响用电安全有多方面的因素,相关部门一定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加大安全宣传力度,使员工从心理 上认识到安全施工的重要性,从而约束自身行为,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本文从建筑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特点入 手,对影响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立完善的用电管理制度,采取安全可靠 的用电技术手段,确保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到位,加强对施工人员的要求等安全用电管理的措施。

    PDF
  • 浅论公路工程施工技术中混凝土质量控制

    汪旭登

    混凝土浇筑在公路工程中占据的比例非常大,混凝土浇筑质量直接影响着公路整体施工质量,由此可知, 确保混凝土施工质量是增强公路施工质量的关键所在。主要分析了公路混凝土质量问题,提出了完善的治理措施。

    PDF
  • 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措施

    何斐斐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化工企业的生产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产业链条不断的延伸,这也使得生产工艺变 得更加复杂,反应条件变得非常苛刻,因此也产生了很多安全风险。因为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基础相对薄弱,而且从 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有待提高,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基于此,文章主要讨论化工企业在安全 生产应急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

    PDF
  • 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现场试验检测技术与探讨

    惠 禄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的交通运输事业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公路工程建设中,沥青路面的应用 较为广泛,但是这种形式的路面在进行施工时存在一定的难度,对专业性要求非常高,所以,为了能够更好地保证沥 青路面的施工质量,在施工现场需要应用试验检测技术进行路面检测,以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进而使公路工程建设 的整体质量得到保证。

    PDF
  • 探析新形势下公路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

    侯佳琦

    公路交通管理体系需要依据新形势下的公路建设特点制定,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公路技术的效率,减少公 路施工中的阻碍。在公路工程管理过程中不仅要提高公路工程管理理念,也要不断创新公路工程质量管理模式,加强 公路工程进度管理模式的创新,以此来确保公路工程的平稳建设。本文分析了新形势下公路工程管理现状及创新的必 要性,并对新形势下公路工程管理模式创新策略进行了探讨,希望可以促进公路工程的发展。

    PDF
  • 新技术在园林景观布局与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陈 磊, 吴慧敏

    在建筑工程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园林生态保护的关键是对园林景观进行合理的规划与构建,做好土壤管 理工作。园林景观建设能够满足城市居民自由交谈与休息的需求。在施工设计过程中应该要结合新技术,尽可能满足 不同群众对园林建设的需求,以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本文对新技术在园林景观布局与工程施工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PDF
  • 海绵城市理念下的园林景观设计探析

    杨 利

    海绵城市是一种创新的城市设计理念,可以有效防止城市出现洪涝灾害,是未来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方 向。近些年来,我国加快了城镇化建设,提高了城市建设水平,海绵城市也成为我国未来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 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到城市景观设计中,不仅可以增添城市风采,而且可以合理调配水资源,有助于缓解快捷城镇化 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矛盾,提高城市宜居水平。本文对海绵城市理念下的园林景观设计进行探析。

    PDF
  • 钢铁企业精益安全管理研究

    张大为

    传统的钢铁企业必须改革生产管理机制,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趋势。有关部门对钢铁企业生产安 全控制标准进行了审查,要求钢铁企业必须根据国家条例和文件,如《安全生产安全标准化》和《企业安全管理制 度》制定标准的安全管理制度。熟悉炼钢、炼铁、轧钢、烧结、焦化、煤气的安全规程,通过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 进行排查和管控。本文分析了目前中国钢企业标准化管理中的问题,探讨如何改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模式。

    PDF
  • 绿色施工理念下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创新思考

    程训宇

    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全社会越发注重绿色节能环保问题,这为我国的可持 续发展战略创造了有利条件。特别是我国的建筑行业,改革开放以来步入发展的黄金时期,前景一片大好。基于此, 文章针对绿色施工理念下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路径进行深入研究,以期能够对我国当前建筑工程管理领域提供参 考和借鉴。

    PDF
  • 静载试验在公路桥梁检测中的作用

    冯翔龙, 余江涛

    路桥工程是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的基础,其建设质量直接关系国民经济的发展。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国交通 运输体系,路桥工程项目不断增多,但是随着路桥建设质量要求和水平的提升,路桥工程建设的难度不断增加,加之 路桥工程本身涉及到施工材料、施工工艺与技术等众多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为了确保整体工程建设质量,更加依赖 于先进质检技术与手段的有效应用。

    PDF
  • 静载试验在公路桥梁检测作用

    王 铎

    现如今,伴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的路桥工程项目越来越多,与此同时,社会大众对于路桥建 设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基于此,在路桥项目的施工建设中强化工程质检是至关重要的。论文将对静载试验在公路 桥梁检测中的作用展开深入分析,同时对静载试验的实施要点进行详细阐述,旨在为相关工作提供参考建议。

    PDF
  • 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下的土建施工管理创新策略

    李云飞, 魏志勤

    现代生活离不开绿色环保理念,土建施工为了迎合社会的发展,不断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和管理方式。 土建施工从各个方面进行绿色施工理念的落实,让施工的过程都以绿色环保为主要目标,需要企业对施工过程进行严 格的监督,确保施工过程符合绿色施工标准,通过对施工材料、技术、人员的监督,确保从基层实现绿色施工。

    PDF
  • 新时期公路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贾兴华

    对于现阶段种国国民经济的总体建设而言,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是助推经济发展的前提,交通运输是基础 设施建设的重要构成,公路工程又是其中最主要的部分,为协调好国民经济和交通运输之间的关系,发挥基础设施的 作用,必然需要我们对公路工程的施工管理提高重视。在实际进行公路工程建设的进程中,总是会遇到一些问题,影 响公路的整体施工质量,施工单位必须要对现有的问题有所把握,就问题的解决不断完善施工管理。

    PDF
  • 道路与桥梁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措施探析

    刘开占

    我国自迈入新世纪以来,在公路、桥梁交通建设方面投入了极大精力,这对于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十分 关键的促进作用。同时,道路桥梁类工程项目的有效建设,为国民出行以及物流运输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进一 步提升国民经济水平,做好道路桥梁类工程的施工质量管控工作就十分有必要。但是在现有的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全过 程中,仍旧存在诸如设备、施工团队以及施工材料等方面的问题,导致整体施工质量受到影响。鉴于此,针对道路桥 梁施工中的质量管理和控制这一课题进行深入探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PDF
  • 解析公路桥梁施工中预应力技术的应用

    林海宇

    预应力技术作为当前路桥工程中十分常见的一种施工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这和该技术的耐 久性强、强度高等优势有着很大的关系。为了进一步发挥出预应力技术在路桥工程中的应用优势,文章在介绍预应力 技术基本概念的前提下探讨了预应力技术应用的具体流程,以期能够进一步提升预应力技术施工质量。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