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4 No 1 (2022): 2022年 第4卷 第1期

  • 建筑土建工程中节能施工技术分析

    苟旭东

    现阶段,在建筑土建工程施工中,节能施工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推广,对于土建施工的顺利进行具有强大的助推作用。在建筑土建工程施工过程中,生态环境的破坏越来越严重,能源也出现了严重的紧缺现象。因此,必须要加强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将能源消耗保持在合理范围内,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充分满足建筑节能的目的,从而确保建筑土建工程施工水平的稳步提升。为此,本文探讨了建筑土建工程施工中的节能施工技术,以提高施工的效果,最终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

    PDF
  • 石油化工生产安全节能技术分析

    祁金虎

    随着经济发展的不断提升,石油化工企业也要科学地发展。我国对石油化工企业一直以来在人力和物力上给予很大的帮助,但是由于我国石油化工企业发展的基础比较低,在生产上存在着安全隐患和资源上的浪费。石油化工的安全必须十分重视,如果出现事故的发生,将会对经济和生活环境造成重大的影响。我国石油化工的生产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对落后,尤其在资源浪费这一问题上。本文主要对石油化工安全节能技术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从而减少资源能源的浪费,推进我国的石油企业可持续发展。

    PDF
  • 石油化工安全生产风险控制的有效策略

    沙磊

    石油化工行业的生产经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也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必需的石油化工产品。石油是我国各个领域发展不可或缺的能源,在各个生产和加工环节中都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石油化工企业的生产需要关注整个生产过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以确保产品生产质量和利润的最大化。我国石油化工企业对安全生产总体控制效果相对较好,但依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问题。因此,必需加强石油化工安全生产的风险控制,防止生产过程中的风险和安全隐患。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尽量降低安全事故的影响。

    PDF
  • 复杂环境下铁路路堑爆破开挖安全技术研究

    刘斌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状态下,爆破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对爆破的要求逐步提高,特别是在铁路工程建设方面爆破环境较为复杂,如果出现异常可能会影响爆破施工建筑周边的人员和重要设施,因此需要重视复杂环境下安全爆破施工工作。本文具体分析研究复杂环境下铁路路线爆破开挖安全技术,以供参考。

    PDF
  • 浅层工程物探中高密度电法的应用

    王振山, 高世丽

    现代工程物探技术中常用的是高密度电法,该技术与传统的工程物探技术相比,自动化水平比较高,数据信息采集率也比较高,可以直观地反映其结果,不仅有效提高了工程物探的实际效果,提供准确数据信息,还很好的推动了工程物探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本文以高密度电法的技术优势与应用优势入手,针对其在工程物探中的应用及应用效果做出了具体分析。

    PDF
  • 智慧消防在消防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肖贺

    智慧消防是信息时代的产物,它主要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项信息技术,实现消防数据的实时采集、管理和查看,开展对相关系统的远程监控、操控工作,为社会消防安全管理提供各方面的支持。目前来说,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技术限制、人为影响等都会影响工作效率,威胁社会的稳定和人们的人身财产安全。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构建新的消防安全管理模式,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避免形式主义,需要充分应用智慧消防,构建智慧消防系统。本文对智慧消防在消防安全管理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PDF
  • 低碳概念下的建筑设计策略运用

    张旭

    为实现公共建筑绿色低碳的发展趋势,助力2030实现碳达峰、2060碳中和国家战略发展目 标,本文围绕绿色低碳建筑的进程及评价体系、零能耗建筑等问题并结合国内外优秀案例进行探讨,分析总结绿色低碳建筑设计的相关策略,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PDF
  • 房屋建筑工程节能施工技术探析

    牟晓平

    新时代,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环境、生活质量,更加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众所周知,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极有可能对环境产生影响与破坏,所以,需要在应用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帮助人们创造宜居生活环境的同时,节约自然资源和能源。文章针对房屋建筑工程中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和研究,以供参考。

    PDF
  • 探析单元式幕墙的设计要点

    刘耀明, 苏恒, 谷义玄

    近些年来,我国建设现代化城市的脚步越来越快,我国建筑行业整体的发展水平逐渐提高,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对于建筑质量,施工效率的要求,设计人员提出了单元式幕墙的设计。单元式幕墙可以在施工的过程中完成加工和安装,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直接搭建幕墙结构,此设计能够大大节省施工时间,提高施工效率,同时推动建筑施工的工业化进程,因此,单元式幕墙被广泛应用于我国建筑工程项目中。但是单元式幕墙必须在工厂内部完成加工和安装,且设计的流程较为复杂困难,为了让幕墙的设计能够符合建筑工程标准,相关的设计人员要掌握单元式幕墙的设计要点,在根本上保证幕墙设计的质量,为后续的建筑施工提供保障。

    PDF
  • 半敞开式行车通道的通风排烟设计

    俞向聪

    随着现代城市化规模不断扩大,人口车辆的增多,人们对于道路通行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半敞开式行车通道作为新型城市交通道路由此应运而生。本文结合实际工程案例,对半敞开式行车通道内的通风排烟系统进行设计探讨,为日后相关类似项目提供参考与借鉴。

    PDF
  • 大型港区精加工场地总体初期雨水收集及处理工艺设计

    沈曦鹤

    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名列世界第四位。但是,我国的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初期雨水,顾名思义就是降雨初期时的雨水。一般是指地面10-15mm厚已形成地表径流的降水。由于降雨初期,雨水溶解了空气中的大量酸性气体、汽车尾气、工厂废气等污染性气体,降落地面后,又由于冲刷屋面、沥青混凝土道路等,使得前期雨水中含有大量的污染物质,前期雨水的污染程度较高,甚至超出普通城市污水的污染程度。初期雨水收集可以减少进入后续天然水体的污染物负荷,包括COD、氨氮、总氮、悬浮物等等,同时能够维系天然水体的水质。

    PDF
  • 建筑材料的质量检测探析

    刘清华

    建筑行业是事关民生的重要行业之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建筑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其中,建筑材料不仅要在性能上满足使用要求,还要满足美观性和环保性等方面的要求。与过去相比,建筑材料检测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显著提高。但是,现阶段建筑材料检测工作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不仅影响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还制约了其行业的长远发展。

    PDF
  • 长输地埋油气管道腐蚀因素与防护措施

    吴志宏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下,油气资源的消耗量也逐渐增加。为了实现油气资源的高效传输和应用,需要对长输地埋的管道进行防腐,以此保证管道试压寿命,节约油气输送成本,所以,研究腐蚀因素以及防护措施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对长输地埋油气管道腐蚀因素与防护措施进行探讨。

    PDF
  • 建筑智能化系统安防工程技术应用研究

    张 冰

    现阶段,科学技术日新月异,逐渐衍生出了建筑智能化系统,并为现代化建筑领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推动力。建筑智能化理念的产生与延伸,能够为全球经济建设的推进提供基础力量,综合应用系统集成模式实现新兴科学技术与建筑施工艺术之间的有机融合,以此来增强建筑工程本身具备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实现信息资源的高度优化,使得建筑施工单位能够获得更为良好的社会效益。

    PDF
  • 探索露天矿山爆破技术对矿山安全的影响

    赵忠军, 靳雷雷, 毕明亮

    因国家基础建设需要,对灰岩矿产资源需求量持续增加;受国家去产能及环保影响,大量小型矿山,环境敏感矿山被迫关停,为满足基础建设对灰岩资源需求,灰岩矿产资源产出呈现出区域化、规模化特点,直接导致爆破作业密度增加,相关安全措施跟进不到位导致的安全隐患逐渐显露。改进、提高矿山爆破技术水平,从根本上保障矿山的安全性,是发展露天矿山爆破技术发展的方向。

    PDF
  • 建筑室内装饰工程的装配式施工工艺研究

    王尚泽

    当前,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建筑业飞速发展。在建筑事业发展过程中,人们对房屋价值的理解认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许多居民来说,房屋是一个家庭财富与阶级地位的象征。房屋建筑不再只是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其不仅要实用,还应当保证美观度。在此背景下,我国建筑室内装饰行业蓬勃发展,而装配式施工技术的应用则进一步优化了室内装饰的质量与效果。文章以建筑室内装饰工程的装配式施工技术为核心,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论述。

    PDF
  • 工程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运用分析

    张文彬

    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及微电子、计算机等多种技术而实现的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进行实践运用,不仅与时代发展趋势相符,同时也能确保当下社会中机械工程对技术的要求得以充分满足。但是,受多种影响因素阻碍,在工程机械中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时,面临的要求往往较高,所以,研究工程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十分必要。

    PDF
  • 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探究

    熊志平

    为提升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水平,分析了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发展现状,指出了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中的主要问题:水泥热化反应问题,混凝土强度难以达到设计要求,振捣不够充分,混凝土浇筑问题,混凝土养护方式不合理。提出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措施,确保土木工程项目稳定和顺利施工,提高建筑质量。

    PDF
  • BIM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王海静

    BIM在建筑电气设计的应用中,不仅能够优化电气设计方案,还能对电气设计整个过程进行有效的对比分析。其主要是利用构建信息模型的方法进行建筑电气设计,通过模型对电气设计的可行性和合理性进行验证。电气设计领域通过运用该技术,构建科学、高效的模型,对电气设计流程做好合理的规划,减少危险因素的发生。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建筑电气设计中BIM技术的应用,旨在为促进建筑行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提供意见和参考。

    PDF
  • 工业废水处理装置中的废气治理技术

    孔祥俊, 金琪

    工业废水是目前我国水资源污染的源头之一,直接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必须对工业废水处理装置尾气污染进行有效治理,控制异味气体及有害物质的蒸发,从而提高空气质量。目前,废气治理技术还有待加强,对废弃治理技术提出了建议,为工业废水处理装置中废气治理技术的发展提供一定参考。

    PDF
  • 房屋建筑安全与质量控制中检测技术的运用研究

    周宗强, 滕柏程

    随着中国住房建设的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强对建筑的检查和评价,以便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建筑工程实体检测是建筑工程子要素和整体验收的重要组成部分,钢筋混凝土通常是建筑工程的主要结构类型。在检测加固结构时,有必要提高检测精度,以确保建筑工程的加固运行具有适当的加固保护层厚度,总体而言,在对建筑工程实体进行检测的基础上,各种检测技术没有得到应用强化保护层检测技术在实践中也应避免。

    PDF
  • 公路施工养护技术管理及防治措施的探讨

    吴联合, 鹿新利

    道路在我国人民的现实生活和社会经济文明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幅员辽阔,到处都在修路。此外,随着道路使用频率的增加,道路本身的磨损程度逐渐增加。因此,公路管理者必须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减少各种因素对公路质量的影响,推广公路养护技术,为人们的日常出行提供畅、安、舒、美、优的公路服务环境。

    PDF
  • 公路桥梁病害成因与养护管理对策

    孟宪玉, 马凤爱

    近年来,中国公路桥梁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和发展,有效加强了各地区间的联系,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某些因素的影响,公路桥梁也会出现疾病,影响到整个公路桥梁的施工、施工质量和竣工后的使用。

    PDF
  •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要点与路径研究

    黎睿志

    建筑工程的整体经济效益与造价预结算审核质量密切相关。工程造价贯穿于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高效的工程结算审核方式对减少工程施工成本、提高工程经济效益具有积极意义。建筑工程项目对施工质量要求较高,在既定时间内保证项目施工,顺利完成项目交工,能保证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效益。科学、合理的造价控制可以提高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效率、实现建筑工程经济效益最大化。

    PDF
  • 从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查看建筑施工成本管理

    郝志品

    对条例的事先审查是发展施工费用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施工管理的内容也是保持对总体使用成本的良好控制的前提条件。在开展具体建设项目建设活动时,需要从科学角度认识到前期工程造价结算审查的重要性,并从科学角度加以优化,以提高建设项目成本管理的效率,确保建设项目的效益。本文主要从项目成本角度分析了项目最后审计在项目总体成本管理中的作用,并提出了进一步降低项目成本的相关措施。

    PDF
  • 火电厂锅炉安装工艺及关键技术研究

    张宝龙, 雒晓刚

    在火电厂的运行过程中必须要使用到锅炉装置,因此必须要保证按照相关的规范和标准完成锅炉安装。锅炉安装过程较为繁琐,涉及到多个环节,对于工艺的流程和具体实施有着较高的要求,应当对安装时所需要使用的关键技术进行分析,提升锅炉安装质量。本文分析火电厂锅炉安装工艺以及安装时使用的关键技术,力求可以促进火电厂运行效益提升。

    PDF
  • 变电站220kV变压器现场安装技术的探讨

    张李飞

    220kV变电站在建设的过程中,其主变压器的安装技术为整体工程的核心内容。220kV变电站主变压器由于其体量较大、安装程序较为复杂,因此也引起了较多人群的关注。如何安全、高效、合理的进行220kV变电站主变压器的安装,成为当前电力企业以及研究人员长期探讨的问题。本文针对220kV变电站主变压器安装技术,进行简要的分析探讨。

    PDF
  • 复杂地层水平定向钻的泥浆配比研究

    张天阳

    水平定向孔穿越临卵石、砂层、岩层等地质时,需要将产生的大量钻屑快速排出孔洞并稳定孔壁,泥浆配比不当易造成钻具钻杆断裂,塌孔,严重影响成孔的施工安全。通过泥浆成分配比实验,验证了泥浆中各成分的特性,得出CMC-FVH6成分的加入,泥浆的粘性显著提升。正电悬浮携沙剂MMH含量的提高对泥浆静切力性能的影响加大。利用正交实验最终确定用于复杂地层定向钻的最优泥浆配比,对实际施工提供了借鉴参考。

    PDF
  • 探究提高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的有效策略

    刘海峰

    对于建筑企业而言,工程质量至关重要,与其经济利益密不可分,并且同工程安全息息相关。现阶段,传统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手段与方法难以达到工程需求。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制的现状,并提出了具体的提高策略,包括加强工程成本控制、提高工程协调性、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加强进度控制、强化质量控制等。

    PDF
  • 工程现场施工技术的科学管理方法

    张沉沉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各界对建筑工程所提出要求均较之前有所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大力发展,使得人们越来越关注建筑行业。施工技术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其管理效果直接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这就要求建筑管理者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和优化,施工现场是进行建筑的第一场地,对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和效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为此,许多施工单位越来越重视现场施工技术管理,探索施工现场技术管理方法。

    PDF
  • 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张 超

    随着建筑行业的稳步发展,慢慢出现了一种崭新的建筑形式,那就是装配式建筑,并且近几年,装配式建筑的数量也越来越多。这种建筑形式新颖又丰富,而且在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时间和资源与传统建筑施工相比较为节省,施工质量也能够得以保障,这是它特有的优势。本文通过简要分析这种装配式建筑,介绍它在施工技术上的特殊之处,最后总结并阐述了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PDF
  • 浅论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策略

    李新新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建筑工程中涉及的工作越来越复杂,同时社会对于建筑工程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这就要求施工单位在进行建筑工程时,做好工程管理和质量控制工作,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和建筑工程成品的最终质量。基于此,本文阐述了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作用,分析了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有效策略,希望能够给相关从业者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PDF
  • 规划管理对城市建筑设计的影响研究

    念以建

    近些年,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攀升,城市化建设进程也在大力推进。城市建筑设计水平会对城市规划进程造成直接影响,并且也会对城市的整体面貌产生影响。在现代城市发展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在具体工作期间应当做好城市规划管理对城市建筑设计影响问题的合理分析,从而保证城市的健康发展,为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空间。

    PDF
  • 化工安全管理及事故应急管理分析

    任亮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化工行业的技术水平以及生产能力也逐渐提升,化工企业的产品质量不仅影响着其他行业的发展,也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因为化工行业特殊性质,许多设备必须在高温高压下运行。因此,在化工生产管理中,要建立安全和事故应急管理两项基本制度,最大限度地消除化工生产中的安全隐患,既能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还可以缩小事故的影响范围,避免造成生态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中潜在的问题进行探讨,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以推动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王浩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土木工程行业也进入了迅猛发展阶段,但是由于工程建设技术和管理制度不完善等诸多原因,导致当下土木工程建筑的结构设计还存在较大的问题,不仅给建筑企业自身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损失,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社会和谐、健康的发展。所以,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问题已经成为了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从土木工程的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希望能够对提升工程的整体质量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PDF
  • 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现场试验检测技术探讨

    张宝仓

    路面的施工质量与稳定性直接影响到行车安全与舒适度。当前,公路路面施工中,主要使用到沥青材料,是影响公路质量的重要因素,但仅凭经验或者对材料的外观观察难以准确获知材料性能及质量,为此,通过现场试验的方式检测,可以获知沥青材料各方面级配、压实度、使用性能等指标,从而确保沥青材料的质量与规范标准符合。

    PDF
  • 关于公路桥梁加固施工技术要点探讨

    候群杰

    在我国公路交通事业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公路通车里程逐渐增高,城市基础交通设施日益完善,提高了通车的便捷性,但是在此过程中公路桥梁承受的荷载也越来越大,因而公路因为各种因素的干预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影响到公路桥梁的通行效率。本文对公路桥梁的常见病害进行分析,指出桥梁加固技术的要点,提高公路建设的合理性。

    PDF
  • 浅谈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方法

    岳 炜

    建筑工程管理以及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对建筑企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相关建筑企业需要加强建筑企业的工程管理和质量管理,通过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并对建筑管理人员进行培养,来提升建筑企业的施工质量。本文从当前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现状入手,对影响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

    PDF
  • 含水复杂地层大管径顶管作业管道接口防水施工合格率质量研究

    王凡

    文章概述市政工程大管径顶管作业管道接口防水施工合格率质量研究,主要包括:项目采用的顶管机的是一共有8个单冲程油缸的是双作用的而且是等推力,每个千斤顶的顶力为200t,千斤顶长度1.8米、油缸行程3m,环形顶铁0.3m。分两列对称布置,主顶最大顶力可达1600t;导轨采用双拼[16号槽钢焊成复合型导轨;管节下井前,在胶圈、钢套环内壁面采用硅油均匀涂抹一层,严禁使用其他润滑剂代替;管节缓慢吊放到导轨上,严禁冲击导轨;主千斤顶向前缓慢推进,将后面管节插口插入前面管节的钢承口内。插入过程中安排专人进行监护。管节插入后,安排人员在接口的周边的缝隙中通过采用探棒来检查施工时橡胶圈的位置是否存在偏差,若发现橡胶圈翻转,必须拔出来重新粘接,防止橡胶圈翻转。从而有助于提高顶管作业管道接口防水施工合格率,防止因管道防水验收不合格导致重新注浆返工,提高顶管接口防水性。

    PDF
  • 水利工程监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研究

    谭兴民

    由于我国监理建设机制推行的时间相对较短,在实际操作中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为了保证监理工作效率并提高企业竞争力,有必要坚持完善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基于此,当前水利工程监理工作开展环节存在诸多问题,必须全面反思存在的问题,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对策。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