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地层水平定向钻的泥浆配比研究

张天阳 ( 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公司 )

https://doi.org/10.37155/2717-5189-0401-19

Abstract

水平定向孔穿越临卵石、砂层、岩层等地质时,需要将产生的大量钻屑快速排出孔洞并稳定孔壁,泥浆配比不当易造成钻具钻杆断裂,塌孔,严重影响成孔的施工安全。通过泥浆成分配比实验,验证了泥浆中各成分的特性,得出CMC-FVH6成分的加入,泥浆的粘性显著提升。正电悬浮携沙剂MMH含量的提高对泥浆静切力性能的影响加大。利用正交实验最终确定用于复杂地层定向钻的最优泥浆配比,对实际施工提供了借鉴参考。

Keywords

水平定向钻;泥浆;膨润土;黏度

Full Text

PDF

References

[1]曾聪,马保松.水平定向钻理论与技术[M].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15,21.
[2]严丽蓓.水平定向钻穿越中的泥浆问题[D].非开挖技术,2010,(4):10-11.
[3]于洪涛.水平定向钻泥浆配制[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5,(12):20-21.

Copyright © 2022 张天阳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ublishing time:2022-01-31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