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水复杂地层大管径顶管作业管道接口防水施工合格率质量研究

王凡 (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 )

https://doi.org/10.37155/2717-5189-0401-4

Abstract

文章概述市政工程大管径顶管作业管道接口防水施工合格率质量研究,主要包括:项目采用的顶管机的是一共有8个单冲程油缸的是双作用的而且是等推力,每个千斤顶的顶力为200t,千斤顶长度1.8米、油缸行程3m,环形顶铁0.3m。分两列对称布置,主顶最大顶力可达1600t;导轨采用双拼[16号槽钢焊成复合型导轨;管节下井前,在胶圈、钢套环内壁面采用硅油均匀涂抹一层,严禁使用其他润滑剂代替;管节缓慢吊放到导轨上,严禁冲击导轨;主千斤顶向前缓慢推进,将后面管节插口插入前面管节的钢承口内。插入过程中安排专人进行监护。管节插入后,安排人员在接口的周边的缝隙中通过采用探棒来检查施工时橡胶圈的位置是否存在偏差,若发现橡胶圈翻转,必须拔出来重新粘接,防止橡胶圈翻转。从而有助于提高顶管作业管道接口防水施工合格率,防止因管道防水验收不合格导致重新注浆返工,提高顶管接口防水性。

Keywords

顶管施工;大管径;防水施工;施工方法

Full Text

PDF

References

[1]给水排水工程顶管技术规程.CECS246:2008.
[2]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8-2008.
[3]崔浩.复杂地质条件下长管径距离顶管工程综合研究[J].中国金属通报,2021(12):287-288.

Copyright © 2022 王凡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ublishing time:2022-01-31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