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1 (2021): 2021年 第3卷 第1期

  • 基于制度优化的绿色城市化 ——环境库兹涅兹曲线理论之深圳实践研究

    雷 强, 陈晓晶

    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指出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之间存在非单调关系,城市早期发展均以资源大量消耗为代价,伴随经济发展的认识提升,环境影响会逐步下降。但环境污染的修复并非完全可逆,而是存在一定阈值,如政府不提前干预发展模式,导致经济发展对环境资源损耗越过阈值,将带来不可恢复的环境损害。可持续发展观的提出就是为了调整开发模式,平滑环境库兹涅茨曲线,进而提前出现拐点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的脱钩。深圳市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从2005年开始全面转型,依托于城市规划的制度化管理,逐步实现低碳生态化的绿色转型,实证了环境库兹涅茨倒U曲线。该模式成本可负担,效果可持续,可作为发展中城市绿色转型提供路径借鉴。

    PDF
  • 网络化城市及在可持续的城市韧性构建中的应用

    克里斯·卡纳博, 贺剑锋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所面临的不确定和挑战也不断增大,于是韧性城市的建设便成为城市抵抗内外扰动的工具。本文在全面回顾韧性概念演化和城市韧性核心特征的基础上,总结了韧性城市的网络化特征。通过城市网络理论的阐述,引发了利用网络化城市规划方法助力可持续城市韧性构建的探讨,并用项目实例进一步验证了网络化思维在韧性城市中的作用。

    PDF
  • 韧性视角下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策略

    黄聪, 赵 博, 严 杰, 杜欣波, 郑 宇, 柳 杉, 陈静雯

    随着城市面临事件日趋偶发性与多样化,韧性发展的理念显得尤为必要。绿色基础设施作为城市巨系统的基石,其韧性有助于提升城市抵御突发灾害、迅速恢复新常态的能力。本文以绿色基础设施的韧性为切入点,厘清绿色基础设施概念,界定主要类型并将其分为宏观和微观两个维度,进而针对不同维度基础设施提出韧性建设策略。期望借助绿色基础设施的强韧性,提升城市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底线,维持稳定、持久的运营态势。

    PDF
  • 新时代韧性办公建筑设计思考

    张 震, 郝 爽

    办公建筑作为社会创造与发展的基本细胞单元,如何应对疫情冲击,适应时代的发展值得设计师思考和探索。本文结合办公建筑现状,通过对办公模式需求的研究提出新时代韧性办公建筑设计的必要性,并结合研究案例和设计实践,从城市规划、建筑策划及设计、运维管理等层面提出新时代韧性办公建筑的设计策略。

    PDF
  • 浅析韧性建筑建设中既有建筑的技术性改造

    苏艳芳

    韧性城市建设理论研究成果较多,建筑作为城市中重要的基础设施单元其韧性特性探讨较少。建筑研究对象包含新建建筑,历史保护建筑,既有建筑,本文着重探讨城市中广泛存在的普通既有建筑。普通既有建筑在其全生命周期中的韧性需依靠新材料,新技术,进行适应性改造,从而达到延长建筑的生命周期,适应新环境,新功能的需求。

    PDF
  • 构建绿色和可持续的韧性城市

    陈张婷, 李昌晓

    韧性城市是近年来国内外兴起的新的城市发展理念,被认为是城市领域应对全球变化的一种方式,受到国内外各界学者的广泛讨论和推崇。如何提高城市抵御、消解、适应不确定风险的能力,提升城市韧性,已成为当前多个学科领域的热点研究内容。然而,对于如何建设韧性城市,韧性城市应具备何种特征等都还处于理论研究和探索阶段,学界说法不一。笔者在总结国内外韧性城市规划建设典型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总结了一个城市是否韧性应具备的要素和建设策略,有助于推动国内对韧性城市标准和指标体系的建立,使其符合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进一步为韧性城市的试点实践提供理论依据和建设思路。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