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5 No 6 (2023): 2023年 第5卷 第6期

  • 基于生态旅游的森林康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吴继文, 陈凤苹

    随着全球范围内健康意识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作为一种绿色、健 康、环保的旅游方式,正逐渐成为公众追求的新热点。本文旨在深入探讨基于生态旅游的森林康养模式的创新与实 践,分析其内涵、发展现状、创新策略及未来趋势,以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启示。

    PDF
  • 美丽乡村景观在规划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冯文起

    美丽乡村景观是乡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反映了乡村的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还对 乡村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美丽乡村景观规划设计的重要性日益 凸显。因此,本文旨在探讨美丽乡村景观在规划设计中的应用,以期为乡村景观规划设计提供有益的参考。

    PDF
  • 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

    王少宁, 白 金

    在社会经济稳定提高的背景下,人民群众的的物质生活也获得了很好的改善,人们对周围的生态环境也 有了更高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生态文明的创建工作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广泛重视。林业在生态文明创建工作中占据 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其自身的管理工作与今后发展也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相关部门需要对林业管理工作提高重视,并 在后续工作中坚持长远发展的理念,为促进林业稳定健康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PDF
  • 加快森林培育提高森林质量的途径探讨

    丁积远, 焦 娇, 左志国

    森林作为地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直接关系到生态平衡的维护和人类福祉的提升。然而, 当前森林资源培育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树种单一性、技术落后、管理不善以及非法采伐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森林质 量的提升。因此,探讨加快森林培育、提高森林质量的有效途径显得尤为重要。本文旨在分析当前森林培育存在的问 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以期为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PDF
  • 露骨料面层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乐 烨

    露骨料面层是近年来景观工程中常用的新型建筑材料,在粗骨料表面中覆盖浆料,形成均匀分布的蜂窝 状结构,由于重量轻、透水、透气等特点,引起了广泛关注与青睐。本文以陶溪川项目为例,以露骨料面层在景观设 计中的优化、美化为出发点,以期实现外观美化、地面水渗透的双重效果。

    PDF
  • 新时期风景园林施工技术及养护措施研究

    蔡贵午

    新时期城市化建设下,人们环保意识增强,对生态环境要求增大,必须提高风景园林建设质量,改善居 民生活环境。基于此,文章以中企滨江智慧广场(平凉项目)景观绿化工程为例,简要分析风景园林的土方施工、苗 木施工技术要点,并针对性提出乔木、草坪及地被养护措施,从而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

    PDF
  • 林业工程中营造林质量的影响因素及对策

    张国锋

    随着全球生态环境逐渐恶化,林业工程在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环境质量方面的作用变得尤为关键。作为 林业工程的核心环节,营造林的质量不仅关乎森林资源的长期利用,更是确保生态系统稳定与健康的基石。在此背景 下,深入研究如何提升营造林的质量,不仅有助于推动林业工程技术与实践的进步,更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 支撑,助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PDF
  • 文旅景观规划设计要点、方法及实践应用的研究——以蔚蓝海岸项目为例

    邱 玥

    景观规划设计是文旅地产研发设计阶段的一项重要内容,也逐渐成为了文旅地产实现可持续运营发展的 关键载体。本研究以文旅地产的痛点问题作为切入点,围绕蔚蓝海岸项目为例展开。文章总结提炼了文旅地产景观设 计的要点与方法,随后剖析了蔚蓝海岸文旅项目景观设计中公园、住宅、商业三个核心业态在设计过程中,对于景观 设计的要点与方法的实践运用,作为一段时期的工作经验总结,供专家、同行批评、指正。

    PDF
  • 昆明市特色乡土树种保障性苗木基地发展思路

    祖丽媛, 韩 慧, 宋升治, 严 毅, 赵予溪

    昆明市保障性苗木基地建设保障了林业生态建设重点工程的种苗供给、价格、短缺等问题,对于保障城 乡造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重点分析昆明市特色乡土树种保障性苗木基地建设的必要性和优势,总结 昆明市特色乡土树种保障性苗木基地建设现状,针对政策、资金、创新、技术、发展等问题,提出从加大投入及政策 扶持;加强政府职能,建立苗木供求信息平台;创新绩效分配机制,提高工作积极性等方面进行突破的发展思路。

    PDF
  • 林业规划设计要点及造林技术方法分析

    贺晓芳

    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林业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性资源,对其进行合理的规划设计和使用合 理的造林技术方法,对于促进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文针对林业规划设计的 要点包括坚持科学合理的设计原则、注重生态优先的原则、注重多功能性的原则等,以及造林技术方法展开深入的分 析,以期能对我国林业发展有所参考。

    PDF
  • 林业园林绿化管护管理对改善生态的分析

    李琴祥

    论文探讨了林业园林管护管理的优化措施以及生态改善策略,包括加强资金投入与使用管理、完善管理 体制与机制、提高公众参与度与意识教育以及加强林业园林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等方面。这些措施旨在提 高林业园林的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促进城市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关注林业园林的最新动态,不 断完善和优化相关策略和措施,以推动林业园林事业的健康发展。

    PDF
  •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

    杨沛璇

    本文探讨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的重要性及其在保护森林生态系统中的作用。通过综合分析现有的防 治技术,本文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策略,包括建立完善的监测体系、加强检疫和封锁措施、科学防 治以及强化合作与交流。这些策略有助于提高防治效果,减少林业有害生物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危害。同时,本文还强 调了持续创新和改进防治技术的重要性,以应对不断变化的林业有害生物威胁。

    PDF
  • 生态理念融入园林设计与施工的措施探讨

    何 赢, 郭慧黎, 顾雅琪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园林作为城市中的重要绿化区域,对改善城 市环境和生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园林设计与施工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融入生态理念,提高园林的生态效益,成 为了当下研究的热点问题。本文将对生态理念在园林设计与施工中的应用进行探讨,以期为相关领域提供一些有益的 参考。

    PDF
  • 森林培育策略的碳汇效应评估研究

    潘 斌

    本文研究了森林培育策略对碳汇效应的影响机制。通过样地调查法、生态系统模型法和遥感技术法等多 种方法,评估了不同森林培育策略对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储存和碳吸收能力的影响。研究表明,森林培育策略可以通过 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生产力和延长森林生命周期等方式,显著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储存量和碳吸收能力,从而 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作出贡献。此外,本文还提出了复合经营等综合性森林培育策略的应用前景及其在提高碳汇效应 方面的优势。最后,本文强调了政策层面的重要性,包括如何制定合理的森林保护政策、如何将森林碳汇纳入气候变 化政策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