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8 (2021): 2021年 第3卷 第8期

  • 基于海绵城市理念的市政既有道路改造施工工艺分析

    程功

    城市市政道路是城市总体规划的主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整个城市的有机活动,也要适应城市的人流、车流顺利运行,更是保障人们良好出行安全的关键,然而在长期使用中部分道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病害问题,既有道路的升级改造成为一个比较迫切的问题。而全面融入海绵城市理念的改造施工,将会提高整个城市的整体吸水、蓄水、净水能力,更好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为城市居民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因此,应该加强对各项改造施工工艺的规范化把控,提升整体改造效果,改善城市整体形象。本文将对市政既有道路改造方案进行介绍,分析基于海绵城市理念的市政既有道路改造施工工艺的应用要点和重难点问题的解决。

    PDF
  • 浅析地域文化在乡村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探析

    王树平

    我国乡村在快速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现有的乡村景观在规划设计时往往容易忽视文化这一重要载体,导致乡村景观同质化现象的出现。本文希望在地域文化理念的指导下,对区域的文化资源、乡村景观现状以及现有设计观点进行综合分析并在此基础之上进行整体规划,力求探索出符合地域特色、利于乡村景观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从而为我国的乡村景观建设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PDF
  • 城乡规划设计中美丽乡村规划研究

    朱玲, 严锋

    为了促进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城乡经济一手抓,不落下任何一个,均衡地组织、带动城市与乡村的经济发展。然而,面对各具发展特色和地域特色的农村,“一刀切”原则是行不通的,将不同的村镇打造成统一模板下的理论产物,无疑会让乡村的发展失去其应有的活力,也会使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在乡村建设过程中,要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规划却不过度规划,适当开采却不盲目开采,在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过程中,并非一味地向城市的建设规划标准靠拢,而应该保留自己的特色,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在乡村良好建设的道路上坚持向前。

    PDF
  • 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李霞

    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生态旅游的融合发展,要注重将政策和实践相结合,在具体的实践当中总结发展经验,不断进行优化。只有紧跟政策需求来谋取发展,积极拓展新的旅游形式,深入挖掘当地特色文化,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才能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提高当地人的文化自信,以及带来经济收入。通过将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生态旅游互动融合发展,这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有着积极意义。

    PDF
  •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智慧城市规划的理论与实践

    辜晓丹

    当前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管理压力持续增加。在智慧城市理念的推动下,如何实现智慧城市是个重要课题。开展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智慧城市规划的理论与实践工作研究显得极为重要。本文首先分析在大数据背景之下智慧城市规划的重要意义,并且重点概述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智慧城市规划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智慧城市规划提供借鉴。

    PDF
  • 生物防治在果树病虫害防治中的应用

    孙明远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果树产业具有了更好的发展前景,为果农带来了更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在果树种植的过程中,因农药残留问题,导致了严重的食物链的污染,导致人们的饮食不再健康。为了更好地提升果树种植业的发展水平,为人们提供安全健康的果品,我们采用生物防治的方法对果树的病虫害进行防治。本文首先介绍果树病虫害防治存在的问题,根据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提出果树病虫害防治中生物防治实施措施,为后续实际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

    PDF
  • 林业种植过程中的幼林抚育技术分析

    赵立平

    林抚育的有效时期是从树木被种植到树木没有树冠以及茂密的叶子的时期。幼龄林抚育是有目的地人为干预幼龄林的生长,干预幼树自身或环境,改善幼树的生长环境和发育环境。本文就林业种植过程中幼林的抚育技术加以分析。

    PDF
  • 农业技术推广及水稻栽培技术要点

    熊晓凤

    水稻作为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水稻的栽培水平关系着国家粮食安全。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增加收入的方式也越来越多,由于粮食种植利润率低且劳动强度大,很多农民放弃种地。为保护粮食安全,国家加大了对水稻种植的补贴力度,同时加大了栽培技术的支持力度,力求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益,促进水稻种植面积的增加,同时积极推广运用水稻栽培技术,助力水稻高品质种植,以创造更多的种植效益。

    PDF
  • 小麦高产裁培中植保技术的应用分析

    罗文碧

    小麦的种植在我国有着广泛分布,随着市场化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小麦种植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传统的小麦植保技术不符合市场预期也不能满足今后的市场需求,因此探索高效的植保技术成了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广大小麦种植人员将植保技术在具体的种植工作中加以科学利用,不但可以达到既定的小麦种植产量目标,还能确保小麦种植工作的质量符合相关要求。阐述了小麦栽培中植保技术运用的价值,分析了植保技术的作用原理,提出了小麦高产栽培中植保技术的有效应用措施,从而有效提升小麦高产栽培中应用植保技术的总体水平 。

    PDF
  • 文物古建筑防火安全问题及对策建议

    赵慧玲

    文物古建筑一直都是火灾防控的重点,这不仅是文物古建筑自身文化属性提出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由于文物古建筑主体布局的复杂性,以及建筑材料特殊性造成的。做好文物古建筑防火安全工作,对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和弘扬区域历史文化有积极作用。本文简要分析文物古建筑防火安全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强化防火安全效果的应对思路。

    PDF
  • 园林植物配置与绿化养护管理措施

    曹宇, 吕娟

    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园林建设质量,做好植物养护等相应管理工作,本文从园林植物配置的关键要点出发,同时阐述多项园林配置基础原则,提出一些有效的绿化养护管理策略,旨在全面促进我国城市园林建设质量提升。本文主要阐述了园林植物配置要点以及在养护管理方面的措施。

    PDF
  • 生态园林建设中林业技术的推广与应用

    肖庆涛

    随着林业技术的不断推广,社会各界对林业科技的革新与进步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林业发展中林业技术对于未来林业发展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生态园林建设不仅要满足人类社会发展的物质需求,还要承担保护气候、环境的重任,而林业技术作为生态园林建设的重要环节,林业技术推广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PDF
  • 细节处理在园林施工规划与施工中的应用

    李天龙

    文明城市的不断开创与发展,带动了园林行业的蓬勃发展,因为人们对景观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园林施工规划的技术也需要日益提升,不断创新和适应现代需求。时代在进步,人类在发展,所以某些细节方面仍然需要不断改进和加强,只有从细微处改变园林施工中的规划方案、施工过程和管理理念,才能有效提高园林质量,促进园林行业的持续发展,因此细节处理在园林施工中应该贯穿始终。园林施工规划中的细节处理进行分析,以供参考。

    PDF
  • 综合性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管理探讨

    姚彦辉

    随着城市景观园林建设的持续发展,在城市景观园林施工中应用到了较多的新型材料与当代新科技,使得城市景观园林工程逐渐体系化,施工技术也日趋智能化,现阶段景观园林工程已逐渐成为综合型跨学科系统工程。因此,目前在园林景观工程施工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管理问题,如施工标准不完善、施工管理细节不到位、施工人员自身素质较为低下、绿化材料较差、后期土建及植物维护较差等,应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改进,以促进我国园林景观建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PDF
  • 植物造景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解析

    许登峰

    园林景观在城市设计中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设计人员自身要能从不同的设计思维角度出发,塑造良好的景观设计效果,运用植物造景的方式从整体上进行优化设计的方式,对提高园林景观的整体设计质量发挥积极作用。植物造景的方式手法多样,在设计中注重科学化,选择相适应的方法,才能保障景观设计质量。

    PDF
  • 城市记忆视角下商业景观设计营造研究

    傅绍均

    在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过程中,我国的城市化发展进程越来越快,其中,景观设计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迎来了发展的繁荣期,传统文化以及商业展示空间开始与室内景观文化产生紧密的联系。为了更好地体现各个城市的发展要求,许多设计师在城市商业公共空间的设计过程中融入了商业与传统文化特色,关注不同文化信息以及历史信息的有效应用和分析,从整体体现环境设计的人文吸引力以及空间文化内涵,在景观欣赏和分析过程中实现了心灵上的共鸣以及联想思考,产生美好的回忆以及心灵感受。本文对城市记忆视角下商业景观设计营造进行研究。

    PDF
  • 浅谈园林绿化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石奇坤, 汤垚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工业生产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但随之而来的,是环境的不断恶化,对此,我国政府加大了环境保护力度,城市绿化园林工程随之兴起,然而,由于目前这项工程还处在不成熟的阶段,许多区域中园林绿化工程的建设都存在一些问题,工程造价相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较为集中。基于此,对园林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说明,并根据问题提出相关的措施。

    PDF
  • 风景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管理要点探究

    辛振, 胡岩

    在建设风景园林绿化工程时,现场施工及管理是不容忽视的环节。随着我国绿化事业繁荣发展,相关部门及人员理应树立新型园林建设观念,一改传统建设思想,高度关注施工与管理,致力打造符合生态文明的风景园林作品。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