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4 No 4 (2022): 2022年 第4卷 第4期

  • 园林规划中乡村景观设计现状与发展趋势思考

    贺玉周

    乡村景观包含很多内容,包括乡村中的人文、经济、社会和自然现象。其中,人文和自然景观是最主要 的两个构成要素,人文景观包括文化发展、社会发展,以农业生产、群落聚集为主;自然景观包括农田、果园、鱼塘 等景观,更加贴近大自然。乡村景观具有历史和自然相互结合的特点,不仅可以彰显区域间的人文特色,也能营造自 然舒适的环境。所以,在园林规划的过程中,可以加入乡村景观设计,明确设计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然后根据具体的 需求对其进行改进和优化。

    PDF
  • 绿色建筑材料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许卫平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环境和资源问题越发被人们所关注,绿色环保成为各个领域的重点关注对象。 在建筑行业当中,需要不断深化绿色环保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要加大绿色环保建筑材料推广 力度,使其成为现代化建筑行业转型的主要发展方向,在保证土木工程质量的同时,实现社会环保生态化建设。

    PDF
  • 园林绿化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分析

    孙睿君, 伏圣剑, 赵 楠

    现阶段人们各项经济活动逐步增多,生态环境状况逐步恶化,其中全球环境变暖就是最为具体的表现。 人们自身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通过落实园林绿化建设工作完成环境保护工作。在精准掌握园林绿化建设工 作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关系的基础上,逐步挖掘具有价值的信息,为人们生活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PDF
  • 林业育苗中的病虫害防治技术

    周仲宏

    林业作为推动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林业持续发展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不 仅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还有益于国家的生态效益。在整个林业生态建设中,最关键的是林业育苗,此项工作的好坏 直接关系到能否为社会大众提供绿色环保的美好生活。在实际的育苗中,面临的最大阻碍是病虫害防治工作。病虫害 会对林业发展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因此对病虫害防治与林业育苗路径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能为实现 林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PDF
  • 浅谈5G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李 斌

    智慧城市是现代城市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其能够有效推动城市交通、教育、家居等多领域发展,满足 城市居民具有的各项需求,全面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因此为促进智慧城市发展建设,进一步提高智能化水平,提高城 市居民生活及工作的便捷性,本文通过实际调查与分析文献资料,围绕5G技术具有的重要作用展开探讨,并对该项技 术手段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进行分析,以期可以为业内人员开展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PDF
  • 园林植物种植养护管理技术

    张 庆

    园林绿化工程种植及养护的技术水平,不仅会影响植物生长的成活率和长势,还会影响城市整体的绿化 效果。因此,在园林植物种植的阶段中,需要科学合理的对种植技术进行掌握,加强植物养护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 本文主要针对现阶段,园林植物种植技术与养护管理技术的要点内容进行分析,希望能对今后园林工程建设的效果提 供参考。

    PDF
  • 市政园林工程施工与质量管理措施探究

    谢小虎

    市政园林工程的建设为人们提供优质的休息娱乐场所,让人们的生活环境更舒适,生态环境更和谐。社 会发展的需求带动了市政园林工程的发展,园林绿化不仅能保护城市环境,还能增加观赏价值,这也要求园林绿化施 工过程中要增强质量保障。市政园林工程的建设要以满足人们要求、服务大众作为目标,注重工程建设的质量问题和 工程质量管理,与时俱进,结合先进理论和技术进行管理工作。本文探讨市政园林工程施工与质量管理措施,以期为 提高市政园林工程质量提供借鉴。

    PDF
  • 城市规划管理对城市规划设计的影响探讨

    田维良

    随着国际信息时代的不断快速发展和经济社会的进步,人们更加的重视和追求一种健康高品质的人居生 活,这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对我国现代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科学技术要求。事实上,城市的 整体规划研究设计和它的建设管理是能够直接影响我国现代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进程和人居生活服务质量,只有 不断逐步提高我国现代城市规划和建设的理论技术水平,才能真正满足我国现代人的高水平人居生活质量要求,因此 对于不断提高现代城市规划,研究城市管理和技术设计的研究来说是非常有必要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文章主要对 城市规划管理对城市规划设计的影响进行探析,以供参考。

    PDF
  • 园林设计中的植物选择和配置方式探析

    吴 卉

    在城市内部开展园林绿化工程是为了给人们提供更多休闲娱乐的场所,同时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在合 理配置绿化植物的同时,能够充分发挥树种的观赏性和美学性,植物与植物之间也能够相互协调,共同营造良好的生 态环境。因而景观园林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合理配置绿化植物,才能增加整体的艺术性,以提升绿地的质量。

    PDF
  • 低碳理念在城市园林植物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探究

    陈俊娜

    园林景观在塑造城市形象和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直是城市规划建设的重点。 植物配置是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重点,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如何有效将植物融入园林景观中是设计师需要重点考虑的 问题。将低碳理念运用到城市园林植物景观设计当中,不仅能够提高园林景观的质量,而且能够充分体现我国经济的 可持续发展性,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PDF
  •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及植物配置微探

    何 蔚

    随着当前城市化的深入,国内很多城市都在大力建设风景园林,而在风景园林建设过程中,植物景观的 设计规划是非常重要的功能,尤其是植物的选择和配置。本文主要对植物景观运用于风景园林的重要价值进行分析, 并阐述风景园林中植物选择和配置的具体要求,以某公园为基础,阐述风景园林中优化选择和配置植物的合理路径, 以供参考。

    PDF
  • 市政道路绿化园林景观设计及施工探析

    马杨玲

    随着时代的发展,市政部门越来越重视对于道路绿化的景观打造,道路绿化工程也逐渐地变为了国家发 展的重点工程,随着植物品种的增多,设计手法的多样化,设计和施工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从而使得我国道路绿化园 林景观的设计标准和要求逐步提高。本文就针对道路绿化园林景观设计及施工的内容进行分析,从而进一步推进我国 道路绿化管理的进程。

    PDF
  • 海绵城市理念在城市景观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李宁昕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城市生态景观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为了实现城市经济和城市 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海绵城市”理念顺应而出,将城市进行海绵化建设,用以保证适应环境变化与应对极端气 候条件的弹性空间,把城市空间建设为自然降水的储存器和净化器,保证城市水资源的正常供给。在这样的环境背景 下,探究城市景观设计中“海绵城市”理念的体现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PDF
  • 城市口袋公园景观设计与研究

    王靖文, 郭万胜, 李 佳

    城市公园能够帮助人们在拥挤繁忙的都市生活中缓解身心的压力,舒缓内心的情绪,为人们营造一个良 好的心情。城市公园通过原始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引入,为人们提供一个同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从而为人们提供一个 释放精神压力、逃离都市喧嚣、恢复精神健康的场所。分析口袋公园的概念,城市口袋公园建设的意义,并探讨了城 市口袋公园的规划设计。

    PDF
  • 建筑设计与园林景观设计的融合探讨

    赵宇洲

    园林景观建筑是供人们休憩、观赏的建筑物,它与一般建筑工程不同,以亭、楼、厅堂等建筑物为主, 既要保证建筑的整体质量,又要满足园林景观的艺术特征,使建筑与植物、水景等有机结合,形成相应的风格,确保 园林的观赏性和整体效益。本文通过对园林景观中建筑设计的特点及特征、园林建筑的功能、设计技巧及设计理念等 方面的探讨,阐述了建筑设计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

    PDF
  • 生态保护理念下林业发展思路

    钟江雪

    我国各地区的生态环境水平一直是各级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但近年来,随着各地林业产业经济水 平的发展,越来越多企业选择重视经济利益、忽略生态价值,导致各地森林资源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基于这问题, 以生态保护与林业发展两个角度为研究的立足点,致力于探讨与设计一套能够协调开展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工作的模 式,在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中寻找到平衡点,以期为各地区林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PDF
  • 无公害栽培管理技术在农作物种植中的应用分析

    谢 强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已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就。农作物作为日常生活的基本 品,对人体健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农作物的品质需要进行严格把控,以满足人们的高品质要求。将无公害 栽培技术应用到农作物的实际生产中,能够有效地提高产品质量,达到预期标准。为此,本文将从在农作物的种植中 如何加大应用无公害栽培技术进行相应的研析,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的新常态化要求,为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献策。

    PDF
  • 城市规划管理对城市规划设计的影响

    蒲 锐

    在社会经济支持下,城市规模持续扩大,对城市管理提出新要求,且管理难度持续上升。城市规划管理 对建筑设计限制大,确保设计合理性,能够促进城市管理发展。本文主要讨论城市规划管理问题,优化城市建筑设 计,从根本上促进城市现代化发展。

    PDF
  • 市政道路施工中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技术的应用

    魏 欣

    在我国城市化进程持续加快的背景下,各个城市的市政道路工程建设总里程在逐步增加。市政道路工程 施工建设具有环境复杂、质量要求高等特点,涉及的技术工艺也复杂多样。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技术作为当下市政道 路工程施工中比较常用的技术,在实际应用中需要严格做好各个环节的施工质量控制。因此,有必要结合工程实际, 对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技术的具体要点、方法和技术策略进行深入探讨。

    PDF
  • 地域文化在城市滨水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张晓辉

    随着我国社会的迅速发展,我国的城市发展和建设也加快步伐。在这个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城市建设逐 渐丢失了自身的特点,各个景观逐渐变得几乎一模一样。这个问题对于城市景观设计师而言,从情感上去接触群众是 很重要的处理方式,而其要融合当地的地域特色,联系景观的自身条件展开设计研究,做到因地制宜。

    PDF
  • 风景园林设计的植物配置与规划探讨

    栾令振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城市化建设的持续深入,社会已经进入到了全新的发展阶段,这也为风景 园林的设计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而从城市发展的角度上来看,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不仅体现在生活质量以及 经济收入等方面,在各类城市建设以及基础设施方面同样有所体现,而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可以在优化城市生态环境的 同时,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首先对风景园林中植物配置的原则进行分析,然后对风景园林设计中植物配置 的优化措施以及加强景观园林设计规划的策略进行详细研究。

    PDF
  • 试析园林施工新工艺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

    盛 铭

    伴随近些年的发展,各地不断加大城市化的发展进程。在城市化发展进程中,除了加大各方面的经济发 展之外,也不断加大各种园林绿化工程的建设。绿化工程建设能够有效地提高城市的美观度,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园林工程在施工发展过程中,也应该跟随社会发展的速度,对现有的工艺进行创新和发展,逐渐用新工艺来代替之前 传统工艺的使用。

    PDF
  • 园林绿化种植施工质量及效果把控措施分析

    李紫艳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园林绿化的建设引起人们的关注,这是改善生活环境和社会经济与环 境协调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将园林绿化的质量作为园林景观建设的主要环节。当使用园林绿化作为建筑质量 对象时,提出了影响园林景观中绿色建筑质量的现有问题和因素,在园林绿化过程中考虑了施工质量控制措施,以不断 提高施工质量,促进我国生态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

    董高翼

    国家建设过程中,园林绿化施工有着重要作用,对生态平衡以及生活环境具有重要的改善作用,影响较 大。从客观的层面上来看,园林绿化施工较为复杂,很多因素都会对其产生影响,特别是地区的差异性尤为突出,所 以,在园林绿化施工时,需要对质量加以重视,要从全局出发,按照预期的设想来开展巩固,提升不同地区的绿化水 平。本文分析了园林绿化施工中质量控制的内容,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够扩大园林的绿化面积。

    PDF
  • 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防控监管问题及解决办法

    闫志文

    随着全球环境问题日益严重,近年来,我国各地区的有关政府部门也在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其中生 活垃圾也作为重点治理对象,越来越受到广泛的重视,现在越多的生活来及填埋场出现,随之而来的就是对填埋场的 监管问题增多,尤其是污染防控方面需要全面加大监力度,优化监管措施,为生态建设,环境监管提供有力保障。对 此本文就针对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防控监管问题以及解决对策进行简要分析。

    PDF
  • 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解析

    李 彤

    城市规划设计方案要参照城市将来发展规划,综合全面的发展,加强建筑设计,保证城市规划与建筑设 计的融洽统一,为城市发展趋势带来更为满意的室内空间。因而,文中对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关系进行了进一步的 剖析,致力于梳理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关系,加强城市基本建设。

    PDF
  • 景观园林施工设计及绿化养护技术要点分析

    岳成杰

    现代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城市建设水平越来越高,而景观园林工程在城市中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为 了充分发挥景观园林工程的环境美化、生态保护及社会服务价值,需要从施工设计及养护等角度做好管理。文章阐述 了当前景观园林工程的重要性,提出了景观园林施工设计要点及景观园林工程养护技术的应用要点。

    PDF
  • 浅析市政建筑工程质量与施工技术管理路径

    傅 义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市政建筑工程建设,在市政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不断更新施工技术,同时加强 质量管理,这样才能保障市政建筑工程的质量,使其更好地为城市发展服务。但市政建筑工程具有较强的复杂性,会 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依然存在着一定的不足,这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质量 与施工技术管理措施,为市政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

    PDF
  • 试析植物造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傅云婷

    园林植物造景的审美基础,是基于人们在长期对园林植物的审美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惯性思维,并且通常 还会被视为一种民族文化。植物造景能够对园林设计起到较大的影响变化,因而要对园林设计中的植物造景原则、方 式进行重视,加大相关设计人员对园林设计的植物造景的认识理解。选用优质的植物造景设计,才能保证园林景观设 计的提升,遵循基本的设计原则,同时还应按照不同地区的自然环境,因地制宜选用合适的植物进行种植,满足城市 居民的色彩搭配要求,营造出更加优质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PDF
  • 林业造林技术及林业保护措施

    黄小英

    林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国对林业的发展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林业 部门需要调整管理思路,合理的开发林业资源,注重林业保护,加强林业造林技术的应用,通过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 的双重作用,推动我国林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在社会的长期发展过程中,为了满足社会建设的需要,我国大力的开 发林业资源,对生态造成了严重破坏,在绿水青山指导理念下,加强林业保护,已经成为了当代林业部门必须要完成 的任务,也是一个社会性任务。

    PDF
  • 园林绿化施工现场管理及植物养护探究

    杨爱红

    在现如今的城市建设工作中,园林绿化工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这项工程需要专业的人员进行操 作,同时需要具备专业的管理和养护意识,相关部门应当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提高自身的施工管理能力和养护能力, 建设更加科学的园林绿化工程。相信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能力会有明显的提升,人们将 享受到园林绿化工程带来的更多好处。

    PDF
  • 园林植物配置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初探

    吕世强

    在经济迅速发展背景下,城市居民的生活观念也不断发生变化,更加重视生态城市的建设。在生态城市 建设过程中,不仅会对城市美观性提出一定要求,也对城市生活环境做出保证。因此需要使用园林绿化措施解决这个 问题。在园林绿化工作进行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问题是植物配置。

    PDF
  • 现代园林景观绿化养护管理工作的思考

    王佐刚

    在当前社会环境下,园林景观已经能够对每个城市的文化内涵以及整体风貌产生重要的影响,相关工作 人员需要不断完善自身的创新意识,这样才能够制定出更加科学的绿化养护工作内容,不仅能够让每个人拥有更为广 阔的休闲娱乐天地,更重要的是可以从根本上提升周边环境的空气质量,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本文将会重点分析探 讨现代园林景观绿化养护管理工作的开展策略,以求能够为相关单位提供借鉴和参考。

    PDF
  •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要素分析及优化措施

    景爱霞

    在新时代环境下,社会公众对城市环境的要求逐步提高。在城市环境美化过程中,园林绿化十分重要, 被公众所关注与重视。在目前的园林绿化工程实际施工活动中,施工企业应实现园林绿化工程的全面合理规划,实现 施工技术的有效优化与运用,保证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质量与效果,为公众营造良好和谐的生活环境。

    PDF
  • 城市生态修复的低碳园林对策分析

    李 娜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人类对各种资源的过度使用以及各种化学原材料的不断乱用,当前的自然环 境和生态资源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对于我国而言,除了西部少数部分地区尚未受到影响之外,我国大部分城市和地区 已经受到了自然环境受到破坏所带来的影响。最后简述了生态恢复技术在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中的集成应用情况。通过 本文的研究,期望能为今后生态修复技术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中的相关研究和实际应用提供参考。

    PDF
  • 城市园林绿化的养护技术措施探讨

    王 静

    园林绿化养护在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改善与保护生态环境和减少空气污 染,并且还能够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城市园林绿化施工不仅要注重施工技术,同时还要注重养护技术,通过科学的 养护与高质量的管理来提高园林绿化建设标准。

    PDF
  • 市政园林绿化工程管理要点分析

    任 菲

    当前阶段,社会经济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质量获得了大幅度提高,城市建设速度也飞快,在此环境 下,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项目规模与数量也不断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然而,仍有部分 市政园林建设由于各方面管理和监督不到位,导致工程质量和使用效果不理想,严重影响了我国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鉴于此,文章详细论述了市政园林绿化工程管理的要点,旨在能够为相关业界人士提供有价值的借鉴与参考,最终为 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PDF
  • 浅谈市政园林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丁 莉

    市政园林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城市绿化率,美化城市环境质量,践行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任务中美丽 城市建设的目标。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市政园林工程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逐渐受到重视,因此,科学开展市政园 林工程建设,强化城市建设管理工作,解决工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已经成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分析市 政园林工程建设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强化市政园林工程建设的对策。希望为有关工作者提供参考。

    PDF
  • 生态规划理念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王柳蓉

    园林景观是现代城市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地呈现出现代化的艺术气息,很多的园林设计者 将生态规划理念逐步的融入到园林景观的设计当中。园林景观的发展是城市面貌改革的重要体现,加强对于园林景观 工作的创新,改善城市生活环境,提高人们日常生活水平,更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景象,真正将生态规划 理念融入到园林景观的设计施工当中,不断地创造和谐生态环境的发展。

    PDF
  • 城市建筑规划中园林景观设计的运用探究

    王春华

    新的社会形势下,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城市建筑也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被建造出来。在城 市规划过程中应用园林景观的设计能够符合城市规划的需求,也能够让城市环境得到优化,促使人们处于更加优美的 环境当中。因此,本文对城市建筑规划中园林景观设计的具体运用理念和表现手法进行了探析,以供参考。

    PDF
  • 园林景观生态规划设计与可持续发展要点

    孔庆琳, 黄 思

    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城市化建设进程,当下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对于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 求。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城市景观建设需要发挥重要的作用,而将园林设计应用到城市规划中, 需要以推进城市建设发展为主要目的,以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创造健康良好生活环境为重要依据,同时有效促进园林 设计与景观规划的积极融合。分析园林设计在城市景观规划中应用的必要性,对园林设计在城市景观规划中的应用进 行具体探讨。

    PDF
  • 园林绿化施工及养护技术要点微探

    李文婧

    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和进步很好地促进了我国园林工程项目的建设,在一个城市中,园林工程不仅是城市 的名片,同时也可以为居住在城市中的广大居民创造一个更加宜居的环境。但就现阶段的城市园林绿化施工现状来 看,其仍然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这类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绿化今后发展,鉴于此,本文着重针对城市园林 绿化施工相关的养护技术进行分析和研究,期望对同行有所借鉴和参考。

    PDF
  • 分析市政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王 洋

    园林绿化工程作为改善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基础性城市建设工程,要积极探究市政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 理水平的优化措施,在不断更新建设管理手段背景下提高绿化工程施工质量。为此,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管理园林和 景观设计项目的重要性,然后对我国景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PDF
  • 浅析居住区园林景观施工常见问题及质控措施建议

    吴晶晶, 应之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其赖以生存的周边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居住区园林景观空间与人们 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合理布局居住区内硬质景观空间以及植物景观空间也就显得愈加重要,居住区景观不仅 为生活在其中的居民提供娱乐、休憩与交流的户外场所,同时,居住区园林景观也是城市园林景观中不可缺少的一部 分。笔者结合居住区景观设计与施工过程中的经验,分析居住区园林景观施工中常见的问题,提出个人的一些建议, 以期对居住区景观施工建设提供参考。

    PDF
  • 市政道路中绿化园林景观设计及施工探析

    池包赚

    随着时代的发展,市政部门越来越重视对于道路绿化的景观打造,道路绿化工程也逐渐地变为了国家发 展的重点工程,随着植物品种的增多,设计手法的多样化,设计和施工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从而使得我国道路绿化园 林景观的设计标准和要求逐步提高。本文就针对道路绿化园林景观设计及施工的要点进行分析,从而进一步推进我国 道路绿化管理的进程。

    PDF
  • 乡村振兴背景下村庄规划编制策略研究

    孙春晓

    乡村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提出的,按照产 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来发展建设。为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 乡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实现由乡村单一规划局面向城乡区域一体化的规划发展。要求明确村庄规划,实施乡村建设和 行动。

    PDF
  • 浅析园林工程的铺装施工技术

    陈 磊, 吴慧敏

    中国古典园林艺术是人类文明的重要遗产,在世界上有着国际艺术之奇迹的美称。尽管世界各地都有着 园林景观,但是中国的造园艺术却是以寻求天然为最高意图,是以“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审美感受来进行创造。 而随着时代的更替,许多园林的风格已格格不入,所以园林工程技术便以此而生。此技术希望通过人为的改造,在不 改变园林基本构造前提下,对园林进行修整改造,在原基础上提高其艺术内涵。本文对园林工程的铺装施工技术进行 探讨。

    PDF
  • 园林绿化中苗木种植施工与养护策略研究

    杨 利

    园林绿化苗木种植施工不仅强调科学种植,也提出了相应的艺术观赏性要求。为此,以科学、合理的方 式开展园林绿化栽植与后期养护工作,对提升园林绿化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本文阐述了园林绿化中苗木种植与 养护的关系,分析了当前园林绿化苗木种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养护策略。

    PDF
  • 城市湿地公园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探究

    秦 帆, 王思蓂, 谢诗雨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湿地的作用,城市湿地有着极强的生态与社会功能,在植物 景观规划设计与营造上也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 因此,在实际中就要认识到湿地植物景观设计的重要性,坚持从美学 与生态学等角度出发,保证规划设计的合理性,完善生态结构,满足人们的需求。故此,本文对城市湿地公园植物景 观规划与设计进行探索分析。

    PDF
  • 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村庄规划编制思考

    刘佳利

    村庄规划作为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要,科学合理的编制好村庄规划对我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意 义重大,但现阶段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村庄规划编制尚处于起步阶段,缺乏一些成功经验借鉴,笔者结合自己工作岗 位思考。论述了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村庄规划编制的一些途径,希望能为今后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者提供一些 有益的参考。

    PDF
  • 风景园林施工中大树移植技术及养护措施研究

    马振华

    风景园林施工建设不但能够提升城市的景观建设水平,还能够提升城市的精神文化建设质量。在风景园 林的施工建设中,大树移植是极其重要的施工内容。在此过程中,施工人员需要做到对各个施工环节的充分考虑,从 而提升大树移植的成活率。鉴于此,阐述了大树移植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当前大树移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大树移植 技术及养护管理技术,以期提升大树移植的成活率。

    PDF
  • 植物造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王立元

    随着人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社会生态环境越来越重视。为了保护生态环境,相关政府要求 民众能够从自身做起,减少环境污染。另外,相关政府部门增加植物绿化,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笔者经过对近年我国 风景园林的调查研究发现,植物造景在风景园林中具有重要意义,且已经被广泛运用于城市绿化建设中,不仅能够改 善城市空气环境,而且能够提升风景园林的艺术性。本文旨在综合分析植物造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其中包括 植物造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意义体现、植物造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应用现状,以及植物造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 具体应用,以供相关工作者借鉴与参考。

    PDF
  • 新时代中国特色风景园林建设研究

    李 刚

    风景园林在现代城乡环境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实用价值,而新时代强调生态文明、文化自信和美丽中国 的建设,这就对中国特色风景园林的建设提出了需求。论文分析了中国特色风景园林建设现状,明确了建设工作存在 的不足,提出优化新时代中国特色风景园林建设路径。

    PDF
  • 园林工程坡面绿化施工技术要点的分析

    刘 彪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显现,在当今社会的形势之下, 经济和环境发展愈发矛盾,发展经济需要以破坏环境为基础不可取。所以,我国也意识到当今环境面临的巨大问题, 为了改善城市的环境质量,开始加强对环境的建设,也加大了在社会资源和经济资源上的投入,其中园林工程属于十 分最重要的一环节。分析了园林工程坡面绿化施工相关技术,为提升园林工程施工水平提供参考。

    PDF
  • 浅谈测绘在城市规划中的作用及其发展方向

    武俊义

    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深入推进,人们对城市建设的关注度也逐步提升,合理高效的开展城市建设离不 开城市规划。为促进城市持续稳定的发展下去,必须提升城市规划的科学性,而城市规划的有效开展需借助先进的测 绘技术来完成对城市空间数据的采集及分析,从而为城市规划提供可靠的依据。城市规划中的测绘内容非常多,因此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需结合城市规划要求对测绘技术进行优化应用,以此来有效提升测绘技术的应用价值。

    PDF
  • 生态理念融入园林设计与施工的措施探讨

    陈欢欢

    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质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特别是基于低碳经 济发展理念,在园林设计建设过程中引入生态理念,可以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解决城市空气污染问题,创造宜居 的生态城市环境。本文探讨了将生态理念融入园林设计与建设的措施。

    PDF
  • 略谈如何提升土建施工现场管理

    邵凯琦

    目前随着建筑业的逐渐普及,土方工程量越来越大,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能够快速而顺利地完成项 目是极其重要的,实现此步骤的技术基础是拥有出色的人员工作管理方面和合理的工作分配原则。因此为了获得最大 的利益,我们必须履行自己的责任,才不会被淘汰。所以,如何继续将土木工程建设现场管理模式进行加强,已成为 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关键问题。

    PDF
  • 风景园林工程细部处理及质量管理分析

    王庆峰, 张 静, 王宝斋

    从过去到现在园林艺术工程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完整的流程,慢慢随着时代的发展,园林工程也愈加的 现代化、生态化、人文化,它带着这些新时代的标志不断前进,并且对自身的各项环境也做出了更精细的升级分析。 对于现在,许多工程单位还是面对技术上面的突破,所以我们要根据实际状况,既要满足时代要求还要符合大众的生 活方式,为人们打造出舒适的房屋。基于此,本文对风景园林工程细部处理及质量管理进行研究,以供参考。

    PDF
  • 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实用性村庄规划策略

    严莉莉, 任洋波

    三农问题是当前中国最重要、最复杂的社会经济问题之一,也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从某种意义 上说,村庄规划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和监督实施国土空 间规划体系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的多规融合的实用村庄规划。这意味着中国在探索农 村规划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新时期倡导实用的村庄规划,对农村整体振兴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也标志着我国 村庄规划进入了以生态文明为导向,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为载体的新阶段。本文主要分析了国土 空间规划体系下实用性村庄规划策略。

    PDF
  • 太行山绿化工程做法经验、问题和发展对策

    尹姝敏

    太行山作为中国东部地区的重要山脉,其绿化工程的好坏关系到华北地区的生态安全。山西太行山绿化 工程从开始到现在已经实施了30多年,是太行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林业建设中起到了示范性作用。本文对山西 太行山绿化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经验、问题以及发展对策做出总结,旨在为下一步太行山绿化工程提供参考。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