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4 No 7 (2022): 2022年 第4卷 第7期

  • 森林防火中林业技术措施的应用

    夏小明, 金民峰, 季良洪, 潘梦林, 陈根明

    文中首先阐述了森林防火工作中的重要性,阐述了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对应的难题给出了相对 应解决方案,将林业技术用于在其中。森林防火,各界人士要更加注重,依照科学有效的办法开展森林防火和有关工 作,尽量避免森林火灾的产生,保证生态环境治理不会被毁坏,推动在我国创新发展理念过程。

    PDF
  • 新形势下城镇规划与建设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蒋芳草

    如今,我国的经济迅速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城镇国土空间规划与建设管理已经 成为现代城镇发展的重要内容。国土空间规划主要包括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及专项规划。规划体系从总体、片区、专 项层面对城市发展、用地布局、公共设施、基础设施等进行综合分析规划,在规划的基础上对城市进行建设管理,主 要是对城镇的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建设进行统一的规范的管理实施。在新形势下对城镇进行规划管理 有助于城镇的发展进步,确保人们的生活是健康的、绿色的,促进城市化进程,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的进步, 在规划和管理上也会出现一定的问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和解决,让我国的城镇发展得更快更好,本文针对 新形势下城镇国土空间规划与建设管理问题及对策进行初步的分析,希望可以给相关人员提供一些参考。

    PDF
  • 建筑节能设计在建筑规划设计中的实践应用

    李汶峰

    随着现代科技的日益发达,建筑节能也越来越成为了现代社会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世界现阶 段能源消耗日益增加,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的形势下,我们也越来越认识到了建筑节能工程的重要意义,通过在建筑规 划设计中运用建筑节能技术,不但可以合理降低建设成本,而且还可以真正达到对大自然的有效保护,从而提高了建 设经济性和社会效益。文中主要分析和探索了建筑节能设计在建筑规划设计中的实践应用。

    PDF
  • 城市滨水空间的界定及与重要管控线关系的研究

    穆 丹, 刘鑫宁, 张瀚元

    水是生态文明的基础和保障,滨水空间的建设是承载城市活动,体现城市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河湖管 理范围、蓝线、绿线、红线等城市重要管控线对城市水生态、水安全及滨水空间的利用方面有着重大影响。因此,本 文通过分析现有滨水空间界定的问题,厘清与滨水空间与城市重要管控线之间的关系,得出基于城市重要管控线的滨 水空间界定范围,为滨水空间的规划建设管理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

    PDF
  • 园林绿化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分析

    谭志强, 胡二桥, 马爱峰, 任 锐

    现阶段,伴随着我国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多,城市经营规模日益膨胀,环境慢慢恶变。地球变暖便是环境 受到破坏的形象化主要表现之一,大家慢慢意识到保护环境的必要性。园林绿化建设是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方法之 一。为了实现“绿色生态优良,人居环境和谐”的总体目标,我们应该积极主动的根据城市园林绿化,改进和开创更 为较好的生态环境。文中通过对比园林绿化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二者的关联,因此发掘大量有用的信息,为我们国家 的生态环境建设做出贡献。

    PDF
  • 本土彩叶树种分类与营造林及观景绿化中应用

    廖灿斌

    本土彩叶树种有着培植易、色泽亮、观赏久等多种特点,可以不断弥补日常绿色植物的不足,不能能够 丰富园林环境色彩,成了城乡园林绿化景观配置中的重要部分。本土彩叶树种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上,决策层次要有 新的认识,更要有创新性,本文介绍了本土彩叶树种的分类、应用形式使其造型与环境之间协调,以便能够达到美化 彩化城市的功能。

    PDF
  • 林业造林方法在实际造林营林工作中的应用探究

    张 瑞

    林业造林工程对环境保护有重要作用,通过植物的光合作用提升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并加强土壤的稳定 性,减少水土流失现象的发生在林业造林工程中,林业育苗相关的技术要对林造林工作的质量提升有重要意义。因 此,应当加强对林业造林技术的良好把控,并保证林业育苗工作中的技术要点,提升林业造林工作质量。通过选择良 好的育苗环境、加强整地技术、良好的供水管理、加强病虫害的防治等有效措施提升造林育苗工作的效果。

    PDF
  • 乡村振兴视角下的旅游景区规划设计与运用

    王 琴

    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背景下,乡村振兴的政策同时也为我国乡村旅游业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与机遇, 同时这一政策也为我国乡村旅游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此,开展旅游业的当地政府应该不断加大对于乡村旅游建 设的资金投入,针对于贫困乡村积极地进行招商引资环节,以此来推动我国乡村建设稳定发展。基于此,本文首先进 行了乡村振兴概念阐述,其次研究了乡村振兴视角下乡村旅游发展面临的重要机遇,最后探讨了乡村振兴背景下旅游 景区规划设计策略,希望能对相关研究做出参考性建议。

    PDF
  •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生产实践中的运用

    阮永华

    当前,我国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项目面临的一系列困难,干扰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项目的实施,无法做到 对林业资源的合理保护,也对林业生产的开展产生了一定的限制。林业有关单位首先应提高对林业规划调查设计作用 的认识,充分考虑到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全国林业工作中重要的地位,并结合工作实际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制定 了针对性的改善举措,有效提高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水平与效益,并以此为全国林业工作的科学平稳发展的重要保 证,进一步推动全国林业工作良好的发展势头。

    PDF
  • 营林技术在森林病虫害防治中的作用

    郝培忠

    在林业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病虫害是影响其健康发展的关键要素,如果在林业资源 管理过程中没有重视对病虫害问题进行有效防治,很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给大批树木造成损伤。随着营林技术的不断 发展,林业病虫害发生程度减轻,相关部门可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利用科学有效的营林技术,开展林业病虫害防治 工作,有效减少病虫害发生概率,提升营林效果,促使林木健康生长。

    PDF
  • 城市园林绿化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侯文凤

    城市园林绿化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PDF
  • 市政园林景观绿化施工技术管理

    任元超

    随着社会的发展,在环境下,认识到创建园林城市,改变城市风貌的巨大价值。城市园林绿化是当前城 市建设中十分关键的一项内容,它已经越来越的引起我们的关心与重视,其技术是十分关键的一个环节,在建筑施工 时,其工程质量对整座城市的环境也将造成很大的危害。所以,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完善城市园林景观园林绿化的 工程技术管理体系。

    PDF
  • 加快森林培育提高森林质量的途径

    唐扬龙

    目前,由于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人民的生存质量水平日益提升生态环境已然成为了现在社会迫切 需要重视的主要问题,在目前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下,人们逐渐对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开始重视,因此加快森林培 育、提高森林质量成为了目前相关部门的主要任务,以达到保护生态系统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相统一的目标。

    PDF
  • 园林绿化施工现场管理与植物养护措施

    高秀萍

    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中显得更突显和关键。园林绿化施工管理及植物养护管理方 法作为园林景观工程的主要工作内容,对城市绿色发展理念有着十分重要意义影响。鉴于此,文章内容关键剖析园林 绿化施工管理及植物养护层面存在的不足,并给出提高对应的改进建议。

    PDF
  • 风景园林设计的植物配置与规划应用探究

    张 磊

    进到21新世纪,我国整体发展水平趋向一个平衡状态,经济发展能力的提高推动了城市的发展,大家生 活品质愈来愈高,大家审美观也在提高,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舒心的居住条件,我国在城市里建设过程中,也越来 越重视风景园林设计规划,风景园林基本建设针对城市的发展起到重要意义,不但装饰城市文化,还可以在一定程度 上减轻环境效应。风景园林基本建设是一个综合性全过程,尤其是在设计过程当中,要了解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兼 具各个阶段的对接工作。风景园林设计涉及到了多种多样的内容,不仅让对传统美学一种现实化反映,更包括了自然 学和人文科学,多元性比较,也正因如此,设计方案规划难度系数相对比较高。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绿色植物占有主 体,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对风景园林设计规划便是对绿色植物设计规划,需要考虑植物灵活性,还要在不一样植物种 类中加入造型艺术构造自然之美,达到一个相对性最理想的风景园林设计实际效果。植物配置和规划要突出生长发育 特性,合乎绿色生态基础理论规定,根据对基础框架的搭建,开展多元化拓宽。就目前的情况看,风景园林设计中植 物配置与规划还存在一定的难题,有一些层面都还没平衡好,造成植物配置效果不好,危害风景园林的整体视觉效 果。为了保证园林景观设计规划合乎羞怯,必须从各个角度考虑,对植物配置和规划进行集中管控,搞好有关相互配 合,保证整体实际效果做到饱和状态。

    PDF
  • 植物与建筑及景观构筑物的搭配方式及要点

    罗 敏

    现代园林景观项目中人们越来越重视植物设计,植物设计很大程度决定了景观设计品质的好坏,因此园 林植物与建筑及景观构筑物的搭配与选择也变得十分讲究,随着城市现代化的不断更新发展,人们对美好环境的追求 与日俱增,景观设计师们对植物搭配也变得非常重视,掌握植物与建筑及景观构筑物的搭配要点不仅有利于自身专业 水平的提升,同时还能为创造美好城市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PDF
  • 加强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思考与探究

    刘志玉

    在森林资源整体的发展过程中,影响林业的因素多种多样,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林业病虫害的问题, 由于近些年来,林业病虫害对森林的影响越来越严重,为了保护好我国的森林资源,必须对这一现象加以重视。想要 使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获得更大的进步,就必须针对林业病虫害的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与探讨,结合先进的防治技 术,提出合理的防治措施,促进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城市规划中的文化遗产及历史建筑保护研究

    李静波

    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步伐日益加速,政府必须逐步调整和优化城市规划,通过合理城市规划,加强对文化 底蕴和传统的保护工作,在城市规划富有先进文明氛围的同时,又能增加古城文明的内涵。深入分析了城市规划中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历史建筑的问题,并通过分析发现了解决城市保护进程中面临的问题的有效途径,以便达到良好 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历史建筑的目标。

    PDF
  • 反季种植在园林绿化施工中的技术要点思考

    林 辉

    在园林绿化实施的过程中,考虑到的植物类型是很多的。我们必须根据设计说明书进行实施。由于各种 植被都有着特定的生存习性,而人们又不能确定在园林绿化进行时正处在植物的生长时期,所以,就有了反季节栽培 技术的应用。一个城市的建设不仅需要基本建设项目的完成,景观的改善也成为了城市化的重要标志,在带给我们一 种赏心悦目的视觉感受的同时还能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从而提高我们的生存素质。针对于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的实施, 需要通过一定的手段实现建筑效率的提高,并经过进一步的设计以提高植物成活率。

    PDF
  • 绿色小麦种植技术及其田间管理推广

    王红磊

    在我国农作物产量始终是一项主要的生产组成部门,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石,而小麦成为我国农作物产 量的一项重点经济作物,栽培范围广泛。在我国农作物产量始终是一项主要的生产组成部门,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 石,而小麦成为我国农作物产量的一项重点经济作物,栽培范围广泛。

    PDF
  • 浅析生态环保型园林绿地的建设问题及其措施

    张丹娜

    生态园林,是以地球生态基本原理为指导理念而建立的景观绿地系统,具有多层次的功能生态机构,构 成了一种稳定秩序的社会群落。它可以净化室内空气质量和城市水体生态,从而提高了城市的生态环境质量。在保护 城市养分平衡的基础上,可以有效的推动城镇的经济开发,同时也能够适应城市居民对环保意识的强烈需求。

    PDF
  • 现代建筑设计与园林景观设计的融合

    沈嘉波

    园林生态、景观规划设计成为了城市规划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建筑设计一直试着融合各种各样历史 时间与自然因素,包含中式历史时间元素的简单化、某类空间的重现、自然光的运用、声音的设计内容等。在实例工 程项目的设计里,将平面图、建筑立面、微地形、元素、颜色、立体、空间进退等方面建筑设计与园林景观设计开展 融合,贯彻交互核心理念,提升了设计的全面性,改善了工程项目的基本建设实际效果。

    PDF
  • 风景园林施工坡面绿化问题与对策研究

    张善政

    近年来,城市绿化已列入城市的建设规划之中,并成为了城市最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对风景园林工 程的支持力度下,促使了其得到迅速发展。其中,在园林建设中要根据城市环境,采取与之适应的绿化施工策略,其 中要特别注意坡面绿化施工,选择合适的绿化植物,采取科学的施工技术措施,以保证坡面绿化效果,能够发挥出积 极作用,进一步保障城市环境质量,防止水土流失等问题。

    PDF
  • 风景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与养护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探讨

    李伟严

    搞好城市风景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已成为中国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工程建设 和维护管理工作已成为城市园林工程中的重要环节,如何优化风景园林绿化施工与养护管理,提升风景园林绿化质 量,是需要探究的课题。

    PDF
  • 林业种苗培育技术和种苗管理工作优化浅析

    梁悦钦

    中国森林的发展促进了自然环境的改变,是中国国家生态的重要基础。森林种苗建设事业的发展,对中 国森林的成长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我国森林的根本在于改善森林幼苗的栽培技术,所以,必须加强对森林幼苗的管 理。采用不断改进的新科技来提升相关的水平,以此来适应世界上的苗木需求,为中国的森林可持续发展奠定重要的 基础。

    PDF
  • 现代建筑设计与园林景观设计的融合研究

    王北平

    园林景观设计与建筑设计有着紧密联系,通过进行两者融合设计,不仅能够落实绿色建筑理念,还能有 效改善居住环境和观赏性,优化环境资源配置。我国现代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园林城市、生态城市是重要的发展方 向,在增加园林景观的同时,为了确保其发挥良好的生态作用,并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需要从更加宏观的角度 上来进行规划和设计,用更加全面的视角来关注园林景观与建筑、环境之间的关系,从而在满足城市绿化需求的同 时,使其发挥良好的景观效果,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

    PDF
  • 浅谈关于废弃传统村落景观再生设计—— 以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为例

    杨铭佩

    海南岛自古以来偏居一方,与祖国大陆隔海相望,针对海南传统民居和村落的研究较少。随着海南地区 对生态人文旅游的重视,旅游业和城市建设迅速发展的同时,针对海南岛上怀有独特文化内涵的传统聚落空间保护成 为建设发展中值得关注的议题。 海南省博鳌镇因亚洲博鳌论坛的开展备受世界瞩目,在致力于打造大国经济平台同时,更不能忽视这里曾淳朴灿 烂的边塞文明。在恢复传统村落文化脉络与风光景致的同时,希望未来每年的论坛年会以及其他的国内国际政经交往 活动,能使参与者走出传统的大会议室,来到这个小小的村落里,一起讨论世界、讨论未来、讨论人类命运共同体。 将过去、现在和未来串联在这个优美宁静的小渔村中。

    PDF
  • 试析森林病虫害防治对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意义

    吴正强

    为推进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推动林业持续发展,应重视病虫害防治工作中。搞好病虫害防治不但能有效 缓解森林生态环境保护,还可以有效调整地区绿色生态气候。因此,林业单位需在日常工作实际中,十分重视病虫害 防治工作中,在提升森林资源优化配置与维护的前提下,采用行之有效的思路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保证树木身心健 康生长发育,从而使森林资源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应该有的绿色生态调节系统和社会经济效益。在目前的大背景下,必 须采取相应方式防治森林病虫害,进一步提升林业持续发展的可行性分析。关键剖析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中病虫害防治 的特征,随后融合存在的不足,给出了科学合理的防治方式,仅作参考。

    PDF
  • 城市园林设计中海绵城市理论的运用分析

    郑 润, 袁营营

    城市园林是城市居民放松休闲的重要区域。在城市园林建设过程中充分渗透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能够在 愉悦居民身心的前提下发挥园林储存雨水的效用,在某种程度上为城市形象的提升提供抓手。基于此,结合海绵城市 的概念及特点,分析海绵城市理念下城市园林设计的原则和注意事项,从水景设计、绿地设计、道路设计等方面提出 城市园林设计方法。

    PDF
  • 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运用探思

    雷 鹏

    在林业产业中,造林技术、苗木培育技术以及抑制造林技术都是非常关键的生产技术,这类技术的应用 效果将会对林业产业的发展产生直接影响。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林业产业的高速发展,充分落实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 略,要求基层林业产业相关管理人员加大力度对苗木培育和一直造林技术进行研究,从而确保这类技术可以充分发挥 其优势,促进林业产业的高速发展。

    PDF
  • 病虫害防治对林业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

    郝树桃

    从当前形势来看,化德县域生态环境问题已经到了十分严峻的地步,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进入新世纪 以来的主要话题。本文主要结合化德县域实际情况,首先探讨县域林业病虫害发生流行特点,然后论述了林业病虫害 防治管理策略,希望通过分析对更好的助推化德县域林业生态环境保护有一定帮助。

    PDF
  • 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问题及对策探讨

    袁营营, 郑 润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日益成熟,其建设方向逐渐从注重城市规模向注重城市内涵转变。因此,现阶段应 当从城市建设的质量方面着手,提升城市的形象,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城市园林景观设计要着眼于长远利益,正确 水利景观设计、建造以及维护之间的关系,以园林景观的可持续发展为最高目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合理设计与规 划,注重满足人性需求,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城市园林景观的综合效益。

    PDF
  • 基于“双碳”背景下的园林景观设计思考与研究

    阴 磊

    对于“双碳”环境下的园林景观设计方案,在设计环节给出了贯彻双碳行为的要求和标准,在设计阶段 分别就软质与硬质的景观给出了实际设计理念,以求对园林景观设计者的低碳设计方案给予构思与参考。

    PDF
  •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中的作用

    史文博

    最近多年,由于国家的建设持续发展和提高,中国林业技术方面逐步朝着可持续的目标转变。林业工作 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和位置,要想切实做好林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就必须要切实做好林业 的规划设计等工作。而进入新世纪后,由于中国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林业工作在改善和保护环境问题中起到了 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PDF
  • 水生植物在水污染治理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韩 兵

    随着中国环境污染现象的日益加重,我们越来越开始意识到环境污染防治对自然环境恢复和可持续发展 的重要性。近几年来,水生植物在环境污染处理中的运用给生态环境恢复工作带来了新思路,其主要机理就是水生植 物能够利用自身生长代谢吸收水体养分,把水生植物运用于处理水污染环境的工作中,其本身的生物代谢行为就能够 提高水污染环境中微生物降解的速率,从而抑制了环境污染。

    PDF
  • 基于低碳环保理念下的园林景观设计探讨

    李 冰

    我国当前的环保问题已经十分明显,自然与环境问题也已日益严重,因此需要受到社会普遍重视,而作 为园林景观建筑专业工作者,则更需要认真思考如何利用自然风光特点和环境的生态价值特征,在开展环境建筑的实 践工作时,就不但需要充分考虑到环境建筑的技术美学功能与经济实用,也同时需要达到低碳建筑的环境要求。

    PDF
  • 统筹城乡发展中的土地管理问题浅探

    张志国

    随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迅速发展,城市和乡村已经发展成为相互的、彼此联系和相互依存的复杂联 系,因此现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根本需要就是逐步缩短城市距离、破除城市二元结构,以及实现农村统筹发展。 城乡统筹发展的进程中,关键的是科学合理规划使用和控制用地资源。农村生产活动的根本就是用地资源,把城乡统 筹的进程中用地控制问题正确的处理好才能够使"三农"矛盾得以良好的缓解并促进农业增收和推进城市化能力增强。

    PDF
  • 风景园林设计中植物造景的应用研究

    苏 秦

    目前,中国社会居民生活水平正在提高,人们不断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对周边环境提出了更高的改善 水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植物造景更有利于推动国民身心发展,提高当前国民的生活水平,进而推动中国社会文 明建设。那么,植物造景则成就了风景园林设计,同时也是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关键内容。为更好的发展风景园林设计 技术人员以及设计人员要能够开展良好的植物造景,从而加强城市文明的发展,体现城市美。本文主要是研究植物造 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重要应用,进而不断推动植物造景的发展。

    PDF
  • 绿色化学技术在环境污染治理与保护中的应用

    孙乘风, 张玲玲

    工业是促进中国经济的主要主导产业,但正面临着生态环境问题。因而,为了能改进这样的情况,应当 环境整治水源污染、环境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绿色技术的应用不但改善了大众的生活环境,并且完成了经济收益和 环境效应的互利共赢。绿色技术做为经济发展、环境与社会经济效益兼顾的环境污染整治方式,具有特殊的技术优势 与使用价值。要落实革新、融洽、绿色、开放、分享绿色发展理念,再次增加绿色技术科学研究幅度,扩张绿色技术 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运用范畴,充分运用绿色技术使用价值,成为了促进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科技新生力量。

    PDF
  • 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的乡村振兴规划初探

    曹 爽

    “三农”问题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问题,国家强,乡村必须强;国家要好,乡村也必须好;国家要富, 乡村也要富。当前,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均衡是城市发展不均衡,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业发展不充分。我国乡村复 兴战略,也就是中央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向城市和农业,乡村短板的问题为导向而进行的战略部署。

    PDF
  • 基于国土空间规划建设的土地资源管理探讨

    葛建辉

    土地资源作为农业经济发展的基础,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保护并合理利用农 村土地资源对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及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国土空间规划过程中,加 大土地资源管理力度,能够有效突破以往工商用地和农业用地的限制,切实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促进国民经济水 平的进一步提高。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应当认识到土地管理和国土空间规划建设两者的联系,充分发挥两者的协同作 用,在管理过程中还需认识到存在的不足之处,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保证城乡建设的有序推进。

    PDF
  • 新时期园林技术与园林景观设计的发展

    王 妍, 山 丹

    在现代化城市发展和建设当中,城市园林景观设计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不仅能够对人们的生活环境 进行改善,同时也能大大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加快了城市化发展进程。但在当前的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工作当 中,仍然还存在一系列问题,不仅弱化了城市园林景观作用和价值,同时也阻碍了其综合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发挥。因 此,在今后的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工作当中,相关部门和人员必须要立足于当前工作现状,强化设计创新,保证设计质 量,以最大限度发挥城市园林景观的作用和价值,促进城市的健康稳定发展。

    PDF
  • 探析园林景观绿化中的植物造景技术应用

    严丽丽

    近年来,我国都市环境建筑都在迅速发展,不少地方园林造景的技术建设也都发展十分迅速,绿化、优 美的园林景观就能够使人与大自然之间的联系显得更为紧密,过科学地选用植被种类,并完善对植被造景技法的运 用,还可以表现出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内涵。在园林绿化中,利用花卉造景技术不但可以为人类带来观赏价值,同时 还能够为人类创造一种良好、适宜、过科学地选用植被种类,并完善对植被造景技法的运用,还可以表现出历史文化 底蕴和城市内涵。

    PDF
  • 风景园林工程细部处理及质量管理分析

    曹 玮

    风景园林工程作为我国城市建筑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重视和认可。风景园 林不仅在城市绿化工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与城市建设水平密切相关。在我国园林工程的现阶段,细节处理和质 量控制逐渐成为关注的焦点,成为园林工程水平的关键要素之一。因此,在景观设计项目中,必须意识到细节和质量 管理的重要性。

    PDF
  • 探析造林绿化中林业工程技术的应用

    许允超

    近些年,虽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国民经济管理水平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迅速提 高,但是在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同时,却出现了严峻的自然环境问题,人类世世代代所赖以生存的大自然的生态平衡 正在逐步遭到破坏,亟待用科学的措施对这些状况进行合理改变。环境生态恢复的关键在于植树造林,通过造林绿化 可以给人类提供更适宜良好的生活环境。所以,造林对绿化工作至关重要,为使造林绿化的效益和品质得以提高,森 林工程技术的科学运用也十分重要,能为自然环境的科学建设、永续改进、均衡发展提供可靠保证,从而使人与自然 和谐共存,达到可持续发展。

    PDF
  • 风景园林施工坡面绿化问题及对策研究

    赵 杰

    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中国城市化发展也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往前推进,而中国民众对环境 也提出了更多的期待。在整个我国城镇化开发建设中城市生态的重要性已经日益突出,其生态功能的形成基本都是建 立在都市园林绿化基础之上的。在城市的园林绿化工程中,要保证其美学特征、协调功能等不致受到损害,就不能不 对坡地园林绿化工程进行特别的注意。也因此需要先了解边坡施工的有关技术,才能够科学地实施边坡园林绿化。

    PDF
  • 城市园林设计中海绵城市理论的运用与分析

    刘思宁, 刘 婷

    将海棉城市理念融进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当中,不但能有效提升城市水资源利用和循环,还能够从根本上 解决城市总体涝灾难题。海棉城市理念推出的绿色生态城市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观理念,可以有效融洽城市与环境, 相互依存,维持人民生活平稳,有益于环境和资源保护。

    PDF
  • 风景园林设计中植物造景的应用与研究

    山 丹, 杨 静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速度不断加快,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城市化进程,植物造景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城市 风景园林设计当中,充分彰显出城市文明的发展程度,而在风景园林设计中应用植物造景,不仅可以增强风景园林的 美观性,也可以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文章主要分析和探讨了植物造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PDF
  • 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研究

    厉 剑

    乡村振兴要遵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多方面的要求,全方位、多角度进行考虑三农问 题,对乡村的空间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切实解决土地利用和开发建设之间的矛盾,优化乡村空间布局,促进乡 村现代化建设的有效推进。文章立足国土空间规划背景,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具有较高可行性的实施路径,以 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城乡可持续健康发展。

    PDF
  • 新时期城市园林景观设计时应注意的问题

    杨 静, 刘思宁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带动城市建设工作持续推进,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水平直接影 响到当前城市化建设发展水平。目前我国城市化建设及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问题较多,需要 综合注意各方面的设计问题,充分将自然环境同城市化发展相结合,注重整体城市化建设发展,提升整体建设质量, 保障园林景观设计水平。同时将硬质景观和软质景观相互搭配,提升整体园林景观设置的合理性,满足城市发展的需 要。本文主要对当前新时期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发展中需要注意的主要问题进行相关分析。

    PDF
  • 风景园林人性化设计在城市景观规划中的要点分析

    刘 婷, 王 妍

    随着国民经济的改善,人们不仅越来越重视建筑物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对休闲娱乐场所的需求也在增 加。将人性化设计理念融入风景园林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能够改善周边人民的居住环境,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城市 化建设的同时保护生态,使二者能够同时发展,共同相处。鉴于此,分析人性化设计在风景园林当中的重要意义,研 究城市景观规划当中对于风景园林人性化设计的运用,提出风景园林进行人性化设计的相关措施。

    PDF
  • 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

    许 源

    城市园林绿化可改善城市环境、改变城市形象、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提高城市经济效益、推动社会和谐 发展,而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直接影响城市园林绿化的质量和效果。然而现阶段的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被传统的 管理理念、制度等束缚,管理工作存在明显的缺陷和问题,不利于城市园林绿化作用和价值的发挥。为提升城市园林 绿化养护管理水平,分析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对策。希望可以为有关的工作人 员提供有用的参考价值。

    PDF
  • 城市公园景观人性化设计方法研究

    汤会荣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逐渐追求高质量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态城市。在城市绿化工作中,城 市公园是其中关键环节,有助于实现生态化城市建设,并带动城市旅游业发展。因此,在城市公园景观设计过程中, 需要充分考虑人性化设计。本文简述城市公园景观设计概念,分析目前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人性化设计原 则和设计方法,帮助城市公园景观发挥其价值。

    PDF
  • 农村土地整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郭 芳

    乡村振兴战略是土地、人口、产业链等因素完成城乡统筹发展的主要战略,也是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美丽乡村的重大政策之一。但是,乡村土地资源合理布局必须通过土地综合整治来达到,这就意味着土地综合整治在 乡村振兴环节中肩负着产业发展规划、人口汇聚和城乡协调发展的主要义务。充足激活乡村人口、产业链、土地等发 展要素,也要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内核,产生城镇共同进步前进的新机遇。鉴于此,文中从土地综合梳理在乡村振兴 战略中的作用下手,剖析传统式土地梳理发展趋势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目的性解决方案,以求为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土 地综合梳理提供借鉴。

    PDF
  • 园林工程管理方法的创新模式探究

    马 佳

    园林工程建设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园林景观工程建设内容也在逐渐 丰富。现阶段,园林景观建设已成为大城市发展的主要标志之一,居住小区、工业区与商业区是社会建设中不可或缺 的关键构成部分。因此大城市建设要求对其行业管理更为规范,急切需要更多的创新方式来提升现有的园林景观工程 管理方式。本文分析了普遍园林景观工程管理方式的不足,为提升园林景观工程管理现况提出了园林景观工程管理效 率的建议。

    PDF
  • 乡村振兴背景下美丽乡村建设的困境和突破

    申瑞杰

    乡村振兴战略不仅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也丰富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和要求。建设美丽中国的重 大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 抓手,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决策。养老乡村和美丽乡村的建设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 和切入点。

    PDF
  • 园林绿化工程资料的收集与管理分析

    毛乐懿

    随着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园林绿化工程也越来越多,人民对园林绿化工程 效益的需求也在逐步提高。搞好园林绿化施工资料的搜集和管理,对整个园林绿化施工的意义很大,贯穿了全部施 工。只有在了解到其意义的基础上,才能在施工的不同阶段以及各分项施工期间进行这些资料的查阅。工程投入使用 后也就能产生更大的效益。

    PDF
  • 园林绿化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对策研究

    方 良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城市化发展的速度也将日趋提高,城区人民的生存环境也将更加和谐, 是一个全新的城市化发展概念,建成现代园林城市,构建美好城市,实现绿色的可持续发展,落实习总书记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观。园林绿化工程,是中国当前城市化发展建设的主要基础设施,是促进社会主义新型城镇 化建设、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品质的主要载体,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物质内容,重视城市园林绿化工程, 为全体城乡居民创造了优越的休憩娱乐场所,进而提高了全体城乡居民的生活品质。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