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4 No 10 (2022): 2022年 第4卷 第10期

  • 城乡规划设计中美丽乡村规划研究

    王竹愿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的快速发展带来了诸多问题,其中包括城市环境的恶化、交通拥堵、居住 条件差等。与此同时,乡村地区的发展相对滞后,存在着诸多问题,如土地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农民收入低等。因 此,如何平衡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实现城乡协调发展,成为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美丽乡村规划是城乡规划设计 中的一个重要领域,旨在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生态保护等手段,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实现城乡 共同发展。

    PDF
  • 城市更新视角下老旧街区公共景观改造提升路径研究

    曹 敬

    在时代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之下,我国城市化前进之路也显现出了风起云涌的态势,各类新城市以及新街 区层出不穷,而在这样一种背景下,老旧城区则处于一种十分尴尬的境地,它的整体环境已经无法符合广大群众对现 代化舒适生活以及精神文化方面的需要。对此,必须强化对老旧街区的改革力度,做好景观改造工作,提升老旧街区 的生态性与人文性。在时代进步下,我国对城市化发展提出了全新要求,需要城市不断向着创新之路前进,因此,老 旧街区的改造更新也应该顺应战略目标,秉持人本理念与生态保护理念,创新老旧街区的整体风貌,优化老旧街区环 境,为人们提供更加宜居的健康环境,这样才可以实现为人民服务的目标,也才可以实现城市与经济的双双发展。通 过笔者的研究分析,得出老旧街区改造需要在生态化、景观化等方面着眼,只有多种内容协同并举,才可以更好地实 现老旧街区的改造。

    PDF
  • 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理措施探讨

    方 良

    林业资源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与丰富的生态价值,一方面,林业资源为现代化生产提供了必要的木 材,另一方面,林业资源还具有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明显提升,林 业资源保护问题逐渐受到人们关注,只有做好林业资源保护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因 此,对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理进行探讨,有利于提高我国森林资源利用率和森林管理工作水平。

    PDF
  • 园林设计与施工协调管理模式研究初探

    贾玉龙

    在园林工程设计的项目当中,使得设计与实施项目之间产生充分的配合,可以达到比较优秀的工程质 量。这也就要求建设单位对工程进行更加广泛的研究与探索,根据工程项目的特点,对项目的实施及建设过程进行了 良好的控制与管理,继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PDF
  • 探讨植物造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张佳嫒

    由于市场经济以及各行各业的迅速发展,在城市景观当中,植物已经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重要组成部分 了,在构建园林的过程当中,植物不仅对园林的空间结构分布有着非常关键的影响,而且还可以在相应的时节给人们 遮荫,并发挥着相应的降暑功能。根据目前的风景园林发展的情况,生态建设方式必须进行转变,从原来的假山、大 型建筑等质地坚硬的景观变成以植物为主的自然景观。由于植物的自身是有生命存在的,所以进行植物造景必须遵循 自然原理

    PDF
  • 城市建设中市政设施管理养护工作浅议

    葛哲峰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迅速发展,人口大量流入,接憧而来的失衡与不均也为中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留下了“健 康”的问题。城镇化的建立,少不了配套的市政基础设施,而市政基础设施的合理建立,可以给城乡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 的方便,同时又可以保证城市规划的顺利运转。不过,在城市长期的使用过程中,城市建筑也会出现一些“城市病”,为 了营造一座绿色的城市,空气新鲜生活便利,低成本付出高收获幸福,就要杀杀这“城市病”的锐气,这就要求政府有 关部门对它们实施更有效的管理措施了,同时要根据各种城市基础设施的特性,选择恰当的维护保养方案,确保基础设施 使用效益。唯有将道路交通、给排水、园林绿化、市容市貌等这些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城市设施一一打造完毕,方 能期许一座干净整齐的现代化都市,而住在这里的人民也能为城市发展所凝聚、带来更为幸福的未来。

    PDF
  • 地理信息技术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应用

    于浩楠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人们对生态环境、城市规划等方面的关注不断提高,地理信息技术在国土空间规 划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文将从地理信息技术的概念、国土空间规划的概述、地理信息技术在国土空间规划 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论述

    PDF
  • 智慧城市交通规划与城市规划的协调关系

    孙琰锟, 陈彦杉, 王闽欢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城市交通系统已成为当前城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城市交通规划的提 出和实践也成为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发展方向。但智慧城市交通规划的实施过程中却存在与城市规划脱节的问 题。因此,研究智慧城市交通规划与城市规划的协调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PDF
  • 城乡规划建设与土地管理分析

    周 莉

    城乡规划建设与土地管理是一项复杂的领域,涉及到城乡发展的各个方面。城乡规划建设的目的是为了 促进城乡发展、改善城乡环境,保障居民的生活质量。而土地管理则是为了保障土地的合理利用和保护,防止土地资 源的浪费和破坏。本篇文章将对城乡规划建设与土地管理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建设与管理措施,以期为城乡 建设和土地管理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PDF
  • 园林绿化养护技术要点与养护管理措施的探讨

    谢 翠

    要包括水景、给排水、绿化施工等,从工程的施工结构来看,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在 施工内容和施工方式上具有一定的复杂性,需要不同的部门之间相互密切配合方可保证施工质量。由于园林绿化工程 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所接触的项目较多,施工单位在施工组织管理上需要进行全方位的科学管理,否则会对整个工程 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造成影响,因此,在绿化工程的实际工作中,需要强调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保证各个部门之间 密切配合。

    PDF
  • 基于区域统筹的大西安“城市营造”策略研究

    姚珍珍

    贯彻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从空间结构、新城建设、生态安全、历史文化 保护、交通支撑等五个方面探索大西安区域城市空间营造策略,从风貌分区、重要轴线、特色节点、山水格局、建筑 风格分区等五个方面研究大西安城市风貌营造策略,共同推动大西安区域城市空间及风貌统筹协调发展

    PDF
  • 乡村文化振兴的现实困境及优化路径

    夏军彦

    乡村文化振兴是一项系统的工程,该工程比较复杂,还需要从多角度协调推进,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们对 美好生活的追求得以满足。因此,在当前我国乡村振兴的视域下乡村文化振兴的过程中可以从把握乡村文化主阵地、 以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加大力度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加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对乡村文化振兴的格局进行 重新优化,促进其文化建设层次的提高,将乡村振兴中文化振兴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PDF
  • 园林养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肖庆涛

    园林绿化工程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城市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园林绿化必须 坚持以城市建设为中心,采取精细化的养护方法,提升整体景观效果,改善城市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园林工程的建 设质量。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意义重大,但我国的城市园林工程施工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可以通过技术改进等方式 进行解决,进而实现我国城市生态绿色发展理念。

    PDF
  • 浅析市政施工中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技术

    李 晔, 张文敏, 何大为

    在市政工程建造过程中,合理使用稳定碎石技术可以提升整个工程建设效益,可以减少不良状况的发生 几率。水泥稳定碎石在基础施工中,为保证质量的合格,对于基础施工材料做好了优选,并作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同 时,还要了解具体的基础施工要领,并进行合理运用,使基础施工可以按质、按量、及时地进行。

    PDF
  • 园林绿化中养护精细化管理对园林景观的影响分析

    张海波

    在园林项目中绿化植被是一项重要的组成要素。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向前发展中,人们逐渐对园林景观的 设计提出了更多更高的标准要求,所以,在组织实施园林绿化养护活动过程中,需要充分使用精细化管理手段,旨在 多角度管理园林植被,给绿化植被营造合适的生长环境,全面提升植被的整体成活率,充分突出植物所具备的价值, 切实实现园林项目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及生态价值的统一协调。

    PDF
  • 风景园林施工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

    李挺兴

    随着国内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管理者与市民对园林绿化的要求越来越高,风景园林工程的规模和数 量迅速增长的同时,对施工工艺、管理效能也有了更高要求。但对于此工作来说,我国的工程建设和起步相对较晚和 其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作为改善城市环境和生态的重要工程,在展开工程建设时相关人员必须基于 后期养护和施工管理等层面进行充分考虑,不断分析探讨其中的各类问题和隐患并加以解决,只有这样才可以让整个 工程发展得到更好的推动。本文就对风景园林项目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解决策略。

    PDF
  • 基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农村文化景观规划设计实践研究——以韩城市清水村为例

    贺 春

    乡村振兴战略对乡村景观环境规划设计实践提出了新的条件和要求。在乡村建设的过程中物质文明和精 神文明需要协调发展,并且重点要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丰富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同时将特色文化和民俗活动不断 的传承下去。为了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的特色与优势,本文以韩城市清水村景观规划设计为 例,论述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景观规划设计方向和意义。全面提升该村落的景观面貌,为当地居民生活打造一个 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同时展示本村落特色建筑文化,激发和诱导村民们展示本次的民俗风俗活动,吸引外地参观旅 游,实现生态环境的提升,拉动旅游推动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浅析森林病虫害对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影响及防治策略

    杨金彪

    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提高,我国对林业生态自然环境基本建设的重视幅度愈来愈高。在具体中,影响林 业基本建设的要素有很多,如火灾事故、水灾等,而病虫害也是十分关键的灾害之一,其不但具备比较严重的摧毁 性、伤害性特征,还具有防治长期性、独特性、严峻性的特点,因此为了推动现代林业生态自然环境基本建设,就必 须进一步提升山林病虫害预防。

    PDF
  • 剌槐育苗基质复配试验初报

    黄 颖, 陈春芳, 郑京津, 王瑞文, 蔡 芳

    为探索生物质电厂灰的应用新途径,试验设计了14种不同配方基质进行刺槐容器育苗,并根据刺槐苗木 生长状况对配方进行了筛选,然后将筛选后处理12的基质配方应用于油茶、油桐容器育苗。结果表明:由处理12和处 理11的2种复合基质,其容重在0.35-0.36 g·cm-3,总孔隙度在70%-90%之间, ph值在6.99-7.25之间,其理化性质在刺槐 发芽与生长的所需适宜范围内;说明以生物质电厂灰为主要原料的基质育苗是可行的,但针对其它植物需要根椐相关 植物对基质理化性质的要求进行配方调整,相关的配套技术试验需要后期继续开展研究。

    PDF
  • 初探城市河道的整治与景观生态设计

    马文祥, 沈佳萍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开始重视环境的保护,重视生态的保护。在城市发展的过程 中,河道是城市生态中及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要想构建和谐的城市生态环境,必须要重视对河道的整治及其景观 的生态设计。同时河道环境还影响到河水的可以继续使用,所以,修建好生态水道有助于我国河流的开发,构建一个 靓丽的生态景观。

    PDF
  • 提高营造林质量的关键技术和管理措施分析

    杨金彪

    营造林管理是林业生产的重要环节。现阶段我国造林面积不断扩大,营造林管理技术水平有所提升,但 仍然存在营造林作业设计缺乏科学性、对整地技术重视程度不足、林木种植技术水平偏低、抚育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因此在营造林管理中要结合不同迹地选择差异化的造林技术方法,根据造林地的立地条件及树种生长习性做好整地工 作,加强对林木种植技术的应用,高度重视幼林及成林的抚育管理。同时要坚持技术创新基本原则,落实营造林管理 责任并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以促进新时期营造林管理技术的创新化发展。

    PDF
  • 市政景观园林工程中新技术与新材料应用

    邵建林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加快,市政园林工程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建设理念和建设水平有了长足的 进步。在现代科技的推动下,城市园林绿化工程不断涌现出新技术、新材料,工程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不仅为城市居 民提供了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也创造了更加科学、环保的园林生态环境,促进了我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基 于此,文章主要分析了新技术、新材料在市政园林工程中的应用,以供参考。

    PDF
  • 城市园林绿化修剪及养护管理研究

    潘洋洋

    在城市园林当中,绿化苗木发挥了美学、绿化、生态等多方面的作用,让城市居民能够在生活中增加更 多的自然生活气息。当前阶段下,园林绿化的和修剪工作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是只要恪守原则,按照园林绿化 苗木生长的规律,重视修剪和相关的工作,针对苗木的用途,进行良好的修剪工作,加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人员对工 作的重视程度以及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让其能够按照规定要求,通过专业技术对园林绿化苗木进行修剪,这样园 林苗木才能帮助城镇实现绿色发展,让园林绿化苗木发挥出更大的美学价值。

    PDF
  • 园林景观设计在城市规划中的运用探析

    麻君芳

    现阶段,随着我国园林绿化范围的不断扩大,园林设计与城市规划的矛盾日益突出,如园林设计与城市 规划分离、地质水文调查不充分、景观设计手法单一、植物群落不完善、没有充分考虑到施工环节,这些都是常见 问题,一些园林设计太新或不够新,对当地文化的融入不够,当地人很难有归属感。本文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 析,确定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给出了解决方案,对提高我国景观设计水平具有积极的作用。

    PDF
  • 城市规划建设中园林景观设计风格与意境探索

    李玉荣

    城市规划对城市的整体面貌和人文氛围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而园林绿化作为城市规划和城市发展的重要 组成部分,对城市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本文就城市规划建设中景观设计的风格和意境进行探讨,希望 能为相关机构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

    PDF
  • 城市规划理念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运用和发展

    杨 洁

    在社会经济的影响下,城市化程度相应提高,城市规划成效显着,但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必须高度重视 城市景观规划设计。城市景观规划有助于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在景观规划中,园林设计的有效结合可以提 高城市景观环境的观赏性。本文着重分析景观设计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提出可能的建议和实施策略,希望本文所包 含的研究成果能够得到参考。

    PDF
  • 现代林业发展中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分析

    刘 刚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需要进一步创新林业的发展。如何在现代林业发展中加速林业技术创新 的过程是林业技术人员和相关管理者需要关注的问题。加速林业技术创新过程可以促进我国生态环境的发展。便给还 可以在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资源调查,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新品种种植方面满足我们国家现代林业的发展需求,协调林 业与生态环境之间关系的脚步。基于此,文章主要分析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中的重要性及其对策的改进,以加快我国 现代林业技术创新的速度,并使我们国家的林业能够更好地满足现代化时代发展的需要。

    PDF
  • 现场管理对提升土建建筑施工质量的重要性研究

    田长霖

    随着我国土建工程的日益蓬勃发展,土建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方面越来越受到了相关单位的重 视。由于影响土建施工现场的原因很多,所以在当前的土建施工现场管理工作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一直 困扰着土建工程及土建施工人员的现场管理工作基于此,各个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管理人员都必须明确各机构职责任 务,健全管理制度,以提高土建工程整体管理水平,以切实提升项目的整体经济效益,并提高其操作有效性,以符合 当前土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

    PDF
  • 浅谈园林项目管理中GIS技术的应用

    刘 萍

    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重视程度不断增强,园林项目管理也得到了进一步重视。由于园林项目对 于地理信息要求较高,应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辅助提高园林项目管理效率,提升园林项目管理质量的作用日 益凸显。这篇文章根据很多园林工作者的经验,对园林项目管理中GIS技术应用进行了阐述,以便通过信息化管理促 进园林项目工作的正常健康发展。

    PDF
  • 园林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对园林景观的影响分析

    金志豪, 吕金鹏, 郑智能

    在我国随着各类新品种的植物资源被大规模使用,将直接影响着城市园林绿化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所 以,需要完整的根据不同植株的特点和功能进行日常的维护与管理。论文深入分析了园林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对园林 景观所带来的效果,将有利于提高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的整体水平。

    PDF
  • 城市园林景观绿化施工的技术关键探究

    周伦荣

    随着城市化建设发展与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也在日益的提升,人们对城市化工程的绿化管理的需求也在 日益的提高。因此,通过提升城市园林景观绿化施工人员的技能,搞好城市园林景观绿化施工人员的基础操作与设 计,从而进一步提升城市园林景观绿化施工人员的效率与质量。

    PDF
  • 植物造景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

    郑智能, 金志豪, 吕金鹏

    近年来,城市环保工程的方方面面都在迅速开展,不少地方园林绿化的规划工作也十分迅速,绿化、优 美的园林景观能够使我们与大自然的接触显得越来越亲密,科学地选取植被种类,进行植被造景工艺的应用,才能表 现出城市精神和城市内涵。在园林绿化领域,采用花卉造景方法不但可以为人类带来良好的观赏价值,而且也能够为 人类创造一种健康、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让我们可以在更快的生活节奏中有所缓解,同时对提高质量、减少噪声 污染等都具有一定意义。

    PDF
  • 园林绿化施工中反季节种植技术及应用

    沈辰磊

    城市的园林绿化建设工作是文明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部分,城市基础建设不仅仅局限于建筑建设,也 体现在城市环境保护上。城市园林绿化随着城市的发展,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反季节施工技术能够在植物 的非生长季节进行移植和栽种,因此必须要对该项技术的要点以及特征进行有效的分析,做好前期规划和设计工作, 在最大程度上保障植被的成活率,推动园林绿化工作的顺利开展。

    PDF
  • 小麦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分析

    张会明

    小麦是我国非常重要的农作物之一,小麦的产量以及质量不但会对人们的生活水平产生很大影响,而且 会对社会的良好发展产生很大影响。在小麦种植时,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小麦品种,科学选择小麦栽培技术 以及病虫害防治技术,严格遵循相关标准对小麦进行种植与培育,保障小麦健康生长,进一步提高小麦单产和品质, 推动小麦产业稳定发展,实现小麦产量与质量、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PDF
  • 市政道路绿化园林景观设计及施工探析

    吕金鹏, 郑智能, 金志豪

    在城市道路建设工程中,绿化植物具有风景园林绿化、隔热降尘、空气分割和安全保护的功能,是城市 道路建设的主要部分。在城市道路绿化工程施工中,因为道路种植环境恶劣,土质瘠薄,对苗木种植管理与养护工作 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从而降低了苗木成活率,因此需要施工单位认真做好在城市道路绿化工程施工中的苗木栽培与养 护管理工作,以提升城市道路绿化施工苗木成活率。

    PDF
  • 绿色施工在市政工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及应用研究

    邹光发, 曲先乐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社会对市政工程建设的要求不断提高,不仅要求市政工程提高建筑标准,还要求 市政工程满足节能、生态、环保的要求。因此,在建筑施工中,必须采用各种技术手段,以达到降低施工成本、降低施 工成本的目的。把城市建设和环保结合起来。所以,城市建筑要注重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技术,并要积极探索新的技 术。达到了项目施工的技术标准,实现了项目的绿化。在推动城市建设的同时,必须加强环保、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等 方面的工作,保证城市建设项目的可持续、可持续地发展。根据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际情况,指出了城市基础设 施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特别是,对环境保护的关注越来越多。在此背景下,实施市政工程的施工企业必 须积极采用节能和绿色环保技术,通过技术升级进一步提高市政工程的整体质量,同时也增加了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

    PDF
  • 加强营林生产管理与促进林业工程发展的探讨

    李 璕

    林业资源是再生资源,而且和人类的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由于当前污染的加重,人类对大自然的环境 保护和森林资源的关注水平也日益的增加,政府部门也加强了对营林工程方面的投入和政府扶持,从而推动中国森林 建设的迅速开展。但是,当前我国营林工程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例如,物种配置失调,森林物种相对独立的现象, 再加上自然界日益变化造成的干扰,使得营林工程的实施和森林工程的建设备受干扰。

    PDF
  • 加强营林生产管理促进林业工程发展的探究

    刘德忠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其中基础是加快经济发展,重点是改善农村 生产生活环境。为了解决“空心村”问题,全力实施旧村改造可节省大量耕地、加快经济发展,提高农村生产生活环 境。杨树丰产林具有速生丰产、轮伐期短、产材快的特点,是沿黄地区农民致富的一个主要经济来源。同时,杨木用 途广泛,能制作胶合板、木工板,也是优良的造纸原料。杨树的树枝、树皮、树根以及木材加工的下角料均可制作纤 维板、密度板等,其整株资源利用率高。许多农户将营造杨树丰产林当作企业经营,例如长清区平安街道办事处后朱 村。该村已营建了800亩沿黄丰产林,亩产木材20多立方米,亩产值12000余元,平均每亩年产值约1500元。村庄的丰 产林林木蓄积量达15000余立方米,每年采伐80—100亩,按8—10年一个轮伐期计算,年产值为30—40万元。一亩瘠 薄滩地生长的木材胜过几亩农田作物的年收入,若加上树枝、树根和前三年的收入,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PDF
  • 城市园林设计中海绵城市理论的运用

    李小宁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省市层面对于建设海绵城市工作的有序推进,以及国民对生态理念的重视,海绵城 市理论被广泛运用于城市园林设计中。在城市园林改善社会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海绵城市能够节约水资源、缓解城市 积涝、保护社会生态环境,将城市园林与海绵城市两者融合运用,能有效推动并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 和谐共生。

    PDF
  • 提高干旱河谷地区营造林质量的关键技术和管理措施探究

    郭显芝, 罗 程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保理念的不断推进,公众越来越注重营造林建设,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调 整,建设工作实现了质的突破。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公众过于看重经济利益,导致林业资源大幅度减少。仅仅依靠 营造林的建设难以实现林业发展目标,干旱河谷人地矛盾、保护与开发的矛盾尖锐,生态退化明显,恢复难度大,干 旱河谷保护与管理一直在摸索中,但是因生态灾害引起的经济损失巨大,环境债务不断增多,不少经济行为并不经 济。如何积极开展生态恢复与环境保护,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一直是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的重点。因此,新时期营 造林的建设应当致力于探索提升干旱河谷地区营造林建设质量的管理措施和关键技术,创新营造林管理模式,为林业 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必要的基础。本文分析了干旱河谷地区营造林建设意义和提升干旱河谷地区营造林质量的关键技术 等,并探索了提高干旱河谷地区营造林建设质量的相关管理措施,以供参考。

    PDF
  • 分析EPC模式下建设项目工程造价风险及其控制

    黄玉凤

    工程造价风险防范和成本控制是系统性的工作,在EPC模式下,必须要通过不断优化的工程造价风险防 范和成本控制措施,才能够在保障工程项目质量的前提下,确保其工程的造价成本达到国家工程限额规定。建设项目 工程造价风险防范与成本管理是长期的任务,在EPC体系下,一定要采取持续完善的建设项目工程造价风险预防与成 本控制措施,才可以在保证工程品质的情况下,保证其建设工程造价成本达到设计限额要求。

    PDF
  • 房屋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郝瑞娟, 张连志, 李长金

    现阶段,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发展有着质的提升。再加上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 升,对房屋建筑的质量有着更多要求。在整个房屋建筑工程当中,施工质量高低不仅影响着整体工程的建设,同时也 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施工质量管理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显得特别关键。文章主要对房屋建筑工程 施工管理要点进行分析研究。

    PDF
  • 水质监测中影响水质采样质量的因素及控制对策

    周志强, 于文军

    水质采样是水生态分析和研究的重要工具,对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环境工艺流程和设备灵敏度的变 化是影响取样水质的主要因素,为保证取样水质,必须消除这些因素的影响。基于此,本文分析了水质评价过程中影 响取样水质的主要因素,分析了相关因素形成的原因,提出了改善取样水质的措施,以期改善水质。

    PDF
  • 加强营林生产管理促进林业工程发展的探讨

    贾 喜

    林业资源是再生资源,而且和人类的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由于当前污染的加重,人类对大自然的环境 保护和森林资源的关注水平也日益的增加,政府部门也加强了对营林企业管理的投入和政策扶持,从而推动中国森林 建设的迅速开展。不过,当前中国营林生产项目中也面临着一些的困难,例如,物种书配置失调,森林物种相对单调 的现象,再加上自然界日益变化造成的干扰,使得营林生产项目的实施和森林项目的开发备受干扰。本文为强化营林 企业经营推动林业项目开发作出探索。

    PDF
  • 软土路基施工技术在市政道路工程中的应用

    盛晓桐

    现阶段,城市化过程正在加速,市政道路项目高质量建设的重要性逐渐突出。尤其是在建造软土路基地 时,建筑企业必须灵活地使用建筑技术,并增加管理工作,从而可以有效的确保市政道路软土路基的稳定性,并且可 以延长市政道路项目的使用期限。文章主要从软土路基的特征引入,分析了在市政道路工程中应用软土路施工技术的 必要性,并最终探讨了技术类型和相关的应用方法。

    PDF
  • 海绵城市理念在市政给排水设计中的运用

    王 鹏

    城市给水排水系统的建设是城市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改善城市基础设施,调整城市水流循 环方法和优化城市空间环境具有很大的意义。将海绵城市的概念纳入市政供水排水系统是现代城市水系统科学规划的 重点,不仅可以为城市居民提供高质量的生活服务,而且还可以解决传统发展环境中城市水资源的浪费,水资源的耗 尽以及水资源的系统混乱问题。基于以上内容,本文研究了在海绵城市概念下设计市政供水排水系统的设计方法,希 望可以有效的促进城市的长期以及稳定的发展

    PDF
  • 现代城市道路园林景观设计及植物配置分析探讨

    刘 颖

    道路园林景观是人们感受城市特色的关键途径之一,更是当前城市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城市道路绿色 景观设计和植物配置对于城市道路整体协调性和美观性有着重要影响,优化植物配置和景观设计有助于推动文明城市 建设进程,对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为进一步提高城市道路建设效果,美化生活环境,需根据不 同城市环境与特点,明确景观设计主题,确定植物种植方式,优化植物配置,提高城市道路环境舒适度

    PDF
  • 探讨风景园林施工管理中的问题和处理措施

    邹登雄, 杨 悦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和城市绿化要求的提高,风景园林项目在市政项目中的占比也逐渐增大,做好相关 的施工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基于此,本文介绍了风景园林工程的现状,详细分析了风景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 题,如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施工管理方法与体系落后、缺乏现代信息化管理手段、相关人员综合素养不足以及养护 工作落实不到位等,并针对性提出重视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加强信息化技术手段的运用、 增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强化栽培细节和养护管理等措施,以期相关研究能够提高风景园林项目的施工管理成效。

    PDF
  • 林业发展中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分析

    李 猛

    现代林业发展,是以林业技术创新为基础的,针对当前林业技术创新中所暴露出的诸多问题,要引起足 够的重视,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所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有效性对策,加强林业技术创新与应用,提升林业技 术水平,助推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

    PDF
  • 城市污水处理在环境工程中的作用及优化建议

    李 灿

    能源的开发虽然有利于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但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造成了环境污染问题,其中就包括 了城市污水的排放,这会对我国的民生和生态环境建设带来不利影响。如果不重视污水处理,那么将会对城市的可持 续性发展带来阻碍。基于此,文章主要对城市污水处理在环境工程中的作用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优化建议,以供 参考。

    PDF
  • 城市规划与土地规划统筹发展与研究

    钟 燕

    现如今由于中国市场经济不断的发展,也推动着中国城市化迅速的进步,在中国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中, 城市规划也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着非常关键的意义,伴随着我国的国土空间规划政策出台和 法律法规的完善,中国的城市化和土地规划工作虽然达到了制度化和规范的发展水平,但在现如今的城市规划和土地 规划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相应的缺陷,还需政府有关方面进一步完善。

    PDF
  • 园林工程中的绿化种植施工关键技术

    田玉林

    一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建设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标准,城市景观建设是其中非 常重要的一环。在园林工程中的绿化种植方面,施工技术的好坏决定着园林工程的绿化率和植物覆盖率。因此,本文 对园林工程中种植绿化的施工技术进行探讨。

    PDF
  • 现代建筑设计与园林景观设计的融合

    杨 鹏, 简常圣

    随着现阶段社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精神文明的需 求,社会上各个行业的发展也开始注入新的文化要素。在建筑行业中,人们对建筑设计有了新的了解,建筑设计和园 林景观设计的整合也是该阶段城市发展的主要途径。基于以上内容,本文主要介绍了建筑设计和园林景观设计的几项 措施。

    PDF
  • 城市园林景观施工及道路绿化养护管理研究

    杨 超

    市政工程建设中,园林绿化工作是提升城市整体绿化环境、美化城市景观的重要途径。在现今的社会背 景下,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保障,因而对居住环境上的精神要求也开始有所提升,园林绿化工作在不断适应人们的新 要求。不少城市在绿化工程上进行创新,以提升自身城市文化特色,在园林绿化工作中,想要推进绿色施工和养护的 高质量发展,需要对传统的绿化施工方式和养护管理进行优化,从而保证整个园林工程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因此,对 园林绿化施工与养护管理的要点进行研究。

    PDF
  • 生活污水深度处理工艺的探讨

    蔡足威

    对污水进行深度净化后的回用,既能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又能降低对水环境的污染,又能有效地提高 水的利用效率,缓解水的紧张状况。污水深度治理技术对实现可持续利用具有重大意义,而实现污水深度治理是实现 污水深度治理的前提条件。有关部门要对污水的深度处理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给予足够的关注,要积极地引入更多 的专家进入到项目组中,加速对污水的深度处理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构建出一个更加健全的水循环处理体系。 并对工艺的功能与体系进行了相关的管理,通过控制体系实现了工艺过程的每一个步骤。我们致力于以高品质的污水 处理工艺,以确保污水的高效、高品质,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水源,维持自然环境和水的循环性。

    PDF
  • 浅述园林景观绿化施工技术关键点

    田颖颖

    随着经济社会的提高与发展,开始越来越关注园林的技术水平与产品质量,其中不断完善与开发园林工 程的技术水平是非常关键的,同时也是社会建设的现实要求与标准,根据中国公园的实际状况,能从一定意义上切实 反映园林施工的情况,促使不能充分反映新科技的能力与效果,有关单位应进一步完善新科技,以便能够成功运用施 工中的有关科学技术,进一步培训有关技术人员,为进一步探索和开发园林施工先进方法奠定基础,提高我国城市园 林。本章重点围绕园林景观绿化的关键技术问题展开的探讨。

    PDF
  • 园林景观设计在城市规划中的运用分析

    于永臻, 柳学文, 陈巧萌

    在城市建设环节,园林建设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改善城市环境的作用,为当地居民营造出良好的生活环 境,符合人们快节奏的生活要求,使园林管理观念在建设环节发挥出至关重要的作用。园林景观较大程度地改善了居 民日常休闲娱乐所需的场所环境,并让城市居民能够就近享受到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建筑设计和园林景观设计虽然在 空间利用上产生了一定的冲突,但总体而言两者之间需相辅相成,相互依托,共生共荣。新技术、新工艺引入到园林 设计中,将有利于推进园林工程的进一步发展,并以创造性的景观设计来推动城市与园林产业的持续发展,从而实现 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PDF
  • 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

    陈荣敬, 雷勤峰, 刘宪阳

    城市化在持续增长的过程中,当前的都市景观和自然资源也遭到了很大的影响。为改变这一现状,国家 正在着力打造都市园林工程,这其中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就显得越来越关键。但是,唯有对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 工作存在的情况有过充分的认识各研究,方可使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的服务质量有效提升。同时,根据这些出现的 问题而制定具体的处理方法,不但可以使园林工程的品质得以提高,而且非常有益于城市景观的改善和提高。

    PDF
  • 林业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孟君朝

    新时代我国林业工程管理的发展思路必须根据当前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而继续努力,为了更完善的 发展计划,就必须持续的发展工程管理,从生态环境的创新思维来不断完善,也必须从更有效的工程管理体系来转 变,员工更需要不断地学习,通过专业化和高效率的实施创新管理模式,确保在创新阶段林业工作管理过程的完整 性,也为提升绩效而奋斗。

    PDF
  • 道路与桥梁工程检测及技术管理要点分析

    廖文俊

    为更加适应交通领域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掌握道路桥梁监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现状,以便更有效的促进 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在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较为普遍的现象有人为损伤现象、道路桥梁老化现象和承载能力比较弱 的现象,这些问题的出现给交通行业的发展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通过完善的道路桥梁测试方法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难 题,技术人员充分掌握道路桥梁的有关特性与技术参数,通过测试手段能提高道路桥梁的安全稳定性

    PDF
  • 岩土工程勘察中关于水文地质问题的研究

    李益陈

    在岩土施工勘察过程中,研究水文地质问题是非常关键的工作内容之一,通过加强对水文地质问题的深 入研究,就可以为岩土设计创造更准确的水文条件,从而指导施工,保证了施工过程的安全性,避免因水文地质环境 引起的灾难或将因水文地质环境引起的灾难减至最小化,所以,在岩土工程勘察时对水文问题加以深入研究是非常有 必要的。

    PDF
  • 绿色生态理念对城乡规划设计的影响分析

    李亚利

    在大家日常生活水准持续提升的与此同时,自然环境生态难题早已变成当前更为关键的热点之一,仅有 全方位创建优良的生态环境保护认识,塑造绿色生态理念,才可以更好地实现城乡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全方位促进人 与自然的和睦发展。文章内容关键根据对绿色生态理念对城乡规划设计方案影响的剖析,更明确提出相应改进对策与 方式,期待可以为有关单位部门给予参照,更好地促进人们和睦健康发展。

    PDF
  • 我国园林规划中乡村景观设计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古圣钰

    我国拥有悠久的园林文化和丰富的乡村景观资源,这些资源是我国独有的宝贵财富,同时也是我们传承 和发扬中华文明的重要遗产。在当前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的背景下,乡村景观规划设计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本文旨 在探讨我国园林规划中乡村景观设计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探索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策略。 希望通过本文的探讨和分析,为我国乡村景观规划设计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推动我国乡村景观规划设计不断向着 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

    PDF
  • 园林景观设计在城市规划中的运用探究

    黄林波

    现当今,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目前的城市规划工作中,必须把园林景观建设视为城市规划中的 关键组成部分,强调了人类和自然环境的平衡关系,由此来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园林景观设计强调自然风光和人 文景观的有效融合,确保都市人文建设和大自然相互和谐,从而对城市的未来发展做出科学合理的规划。在园林景观 建设规划中,要始终坚持以促进开发为建设宗旨,有效实现城市建设和自然景观的完美融合,努力完善整个园林景观 体系。

    PDF
  • 国土空间规划下的生态环境保护研究

    姚日成

    近些年以来,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变得高,从而有效的提高了土地 和空间的质量,并实现了“山水林田湖草”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全面治理。在全面促进土地和空间规划系统的背 景下,作为土地和空间规划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此阶段急需要讨论的重要内容。科学规划必须依靠当地的 自然条件来促进土地空间规划和生态环境的优化。

    PDF
  • 市政园林绿化工程的现状及施工管理措施

    李金芳

    园林绿化工程,是把现代施工方法与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相结合,在现代都市中建设适合现代人审美观的 园林绿化景观,以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施工项目。前社会对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注重性和对园林绿化施工管理水平 要求都愈来愈高,对环保意识的认识也愈来愈强,通过在园林绿化工程现场进行施工,就可以提升园林绿化施工的管 理水平。

    PDF
  • 有关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联系与协调分析

    黄宗亚

    由于社会发展,我国的城市化过程持续加速。城镇工程建筑设计方案与城市规划紧密有关,与此同时也 是城镇基本建设状况的实际主要表现。通常状况下城镇工程建筑设计方案需按照城市规划的要求进行,而随着近些年 城市化的发展过程逐渐加速,如今城镇工程建筑设计方案与城市规划的关系性也愈来愈高,城镇工程建筑设计方案早 就变成城市规划的关键构成部分。本文将围绕城镇工程建筑设计方案与城市规划的关系开展探析。

    PDF
  • 城市景观园林设计发展现状及趋势探讨

    陈项丽

    城市园林在城市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美化环境、保持空气清新、改善居住环境等方面扮演着重要 角色。因此,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必须从文化性、协调性、时尚性、立体性等方面加强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在生态环境和 城市生态建设中的作用,并不断地产生新的设计创意。只有如此,才能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改善城市整 体生态环境,以适应日益增长的社会需要。

    PDF
  • 风景园林建筑设计中自然因素的应用

    周 豪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当前民众的生活品质也在逐渐提高,而这些提升在现代住宅上的表现十分突 出。同时,也因为得到了中国当前的可持续发展观和与环境友好的生态社会建设理念的支持,风景园林建设也受到了 中国广大人民的广泛赞誉。风景园林建筑中,它把地貌、植被、水体融合其中,给我们创造出了一种更为舒适优美, 富有大自然韵味的建筑氛围,使人在生活上真正的达到了舒适享乐的目的,从而推动了园林建筑在依靠各种自然景观 资源的建筑设计上,更充分的表现了风景在园林建筑中的生机与活力。

    PDF
  • 国土空间规划测绘中地理信息系统的运用研究

    高淑梅, 尚雪松, 汤鑫宇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地理信息系统也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和优化,尤其是在当前国土空间规划测绘工作 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极大地提高规划和管理工作的效率和工作质量,也能为城市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 基础。

    PDF
  • 关于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联系与协调分析

    樊会霞

    在科技和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对现代化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 提高,物质和精神更加丰富。人们享受着品质生活,对城市的环境和城市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因此,在现 代化观念的影响下,当今城市的建筑不仅要实用,还要具有一定的美感和舒适感。因此,在开工建设之前,科学合理 的建筑规划设计显得尤为重要

    PDF
  • 城市规划设计中的生态城市建设研究

    赵吉鸿

    随着城市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规划建设也在不断转型发展,生态城市能够很好地解决城市资源 浪费的问题,减少市区废水废气排放量,切实改善城市环境。在生态城市规划建设中,为了能促进城市的生态化基本 建设,相关人员必须全面掌握生态城市核心理念,从各个方面搞好城市规划建设。在实际的城市规划建设中,为了防 止出现空气污染,应当对城市规划建设 进一步研究,保证设计不会影响大众的身心健康,需要制订详尽解决方案总体 提升城市布局的设计水平,将生态整体规划表现在设计方案工作中,给人们制造出更加和谐的生活环境。现阶段,生 态城市整体规划建设工作中依然存在许多棘手的问题,各种问题也会影响到城市规划工作的正常进行,故应当找出问 题展开分析讨论,寻找难题的原因之一,并制定出详尽解决方案,唯有如此,才可以在最大程度地提升城市规划建设 相关工作的品质与实际效果。

    PDF
  • 生态文明背景下城市风景园林建设探究

    范旭莹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速,县城的规模也不断扩大,为生态文明带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由于政府部门对 自然环境的监督力量不足,而人民大众又对生态文明缺乏明确的意识,由此使得当前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非常艰 难。基于此,在风景园林建设方面研究了生态文明保护问题,从现实角度提出了以风景园林建设为中心,以维护国家 生态文明为目的环境建设规划,为我国的生态文明提出了全新的环境建设目标。

    PDF
  • 园林施工与园林养护的有机结合

    郑国栋

    由于中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对生活品质方面的需求愈来愈大,关于园林施工和保护方面的问题 也受到了人们的重视。毕竟,园林施工和保护从某种意义出发有助改善城市的自然环境,可以提供适宜的条件供给人 类生活,所以说园林施工和景观保护事业的发展,在现代城市化进程中具有难以取代的意义。

    PDF
  • 浅析景观生态学理念下的城市居住区景观设计

    史云洁

    随着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推进,我国提出了绿色低碳发展环节,社会公众对绿色人居环境建设的需求也 越来越大。居住小区是我国重要的建筑类型之一。城市。在传统的景观设计中,主要关注生活需求和使用功能,同时 兼顾居住区环境的审美和观赏性。不足, l'居住区绿地的生态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目前,绿色建筑是城市建设的一 个重要方面。景观设计在实现居住功能的同时,必须结合景观生态学的理论和实践,科学地设计居住环境,使居住环 境更加绿色。本文研究和分析景观生态学概念下城市居住区景观设计的相关内容,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PDF
  • 浅析园林施工新工艺技术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

    方 游

    科技的快速发展,也促进园林施工技术不断的革新和突破。园林施工新工艺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园 林工程建设的质量,实现想要表达的外观效果,还能降低园林施工成本,缩短工期、助力环境可持续发展、适应海绵 城市需要,增强园林施工企业的竞争力与声誉等。园林施工企业的需求会促使人们不断研究园林施工新工艺技术,而 园林施工新工艺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对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PDF
  • 城市规划与土地规划统筹发展研究

    黄 磊

    摘要城市规划和土地纲领都是中国城市化建设的主要内涵,在新时代,城市规划和土地纲领的关系成为 相互促进,和谐统一的整体。土地规划法为国土资源的科学发展提供了保证,是中国城市规划科学发展的必然基础, 而城市规划就是发展土地纲领的基础上的再发展,对国土纲领的布局加以整体调整。这样,才能使发展国土纲领与城 市规划实现有效整合,在具体内容的各个方面都加以了科学统筹,以便于为中国城市化发展的科学合理性作出保证。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