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5 No 3 (2023): 2023年 第5卷 第3期

  • 城市水环境治理生物修复技术

    朱雨诺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水环境污染问题凸显。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重要组成部分,城市水境治理 技术发展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其中,生物修复技术因其独特的优势和潜力被广泛应用,并展现出巨大的价值。生物 修复技术是利用生物体修复水环境中的污染物质的技术,它利用自然界的生物制造体系,通过微生物、藻类、浮游生 物等生物的代谢活动、生命过程和生态功能,对水体中的有机和无机污染物进行吸附、降解、转化等一系列过程,从 而使水环境恢复到良好的生态状态。相比传统的物理化学方法,生物修复技术具有独特的优势。因此,本文将深入分 析城市水环境治理生物修复技术要点,希望提高技术应用效果与治理水平。

    PDF
  • 市政公园园林绿化设计的创新研究

    闫 鹏

    市政公园园林绿化设计创新可以提升城市的美观程度。市政公园作为城市的绿肺,其美丽的风景不仅能 够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放松的场所,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通过园林绿化设计的创新,可以融入更多的艺术 元素和创意构思,使公园景区的布局更加合理,植被更加丰富多样,景观更加独特优雅。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市政公 园园林绿化设计的创新研究策略,以供参考。

    PDF
  • 光照对园林花木生长发育的影响

    王德华

    光照是园林花木生长发育中至关重要的环境因素之一,对花木的生长和发育有着直接的影响,其中光照 强度、光照适应度是互补的两方面内容。因此,本文将从这两方面分析光照对园林花木生长发育的影响,希望进一步 提高我国园林花木设计、配置水准。

    PDF
  • 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传承和发展名人文化的研究

    钱 康, 廖俊燕

    金华有着灿烂名人文化,但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景观建设跟不上人文发展的需求。以国内名人文化资源 保护与传承成功经验为鉴,深度挖掘李渔与其生平事迹,提炼文化内涵。结合金华城市规划与发展方向,借助即将 启动的城市更新作为本体研究植入方案;最终构建“前期广泛传播,基础设施建设中多维度植入,后期城市运营中输 出”的名人文化资源传承和重现模式。

    PDF
  • 浅谈城市规划展示馆中的室内空间展示设计

    张裕龙

    城市规划展示馆中的室内空间展示设计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它直接影响到参观者对城市规划的理解 和感知。然而,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往往存在一些问题如:展示内容的组织和布局不合理,展示方式单一,缺乏创 新,展示空间的设计不合理,展示设施的质量和功能不完善等方面。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展示效果,也影响了参观者 的体验。因此,我们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改进,以提高城市规划展示馆的展示效果和参观者的体验。

    PDF
  • 园林景观在水环境治理工程中的应用分析

    朱嘉玉

    园林景观在水环境治理工程中具有广泛应用,通过合理规划和设计,园林景观可以有效地净化水质,调 节水文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园林景观中的植物可以吸收、转化和分解水体中的有害物 质,降低水体污染程度,保护水源安全。同时,园林景观中的水体可以调节城市的水文环境,减轻地表径流的压力, 降低洪水发生的风险。此外,园林景观还可以为城市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提高居民的生活 质量。因此,园林景观在水环境治理工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PDF
  • 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与方法探究

    李小英, 付鹏飞

    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与方法探究,旨在应对森林资源面临的重大威胁,提升林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本文 针对林业病虫害的类型和特点,总结了防治技术与方法。首先,对林业病虫害的类型如真菌性、细菌性、病毒性及线 虫性病害进行了详细阐述;其次,针对不同的病虫害特点,列举了物理防治、化学防治及生物防治等措施。最后,提 出了监测预警方法和病虫害防治策略制定方法的具体实施步骤。通过本文的探讨,以期为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提供理 论支持和实践指导,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林业树木栽培与养护技术研究

    桑 宁, 路秀娟, 刘俊成, 张文华

    林业树木的栽培与养护技术是促进林业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对林业树木的栽培技术进行研究,可以采 取合理的育苗技术、选择适宜的树种和品种、合理配置林地等措施,提高林木的生长速度和质量,增加林业生产的效 益。同时,对林业树木的养护技术进行研究,可以采取科学的措施,保障树木的健康生长,防治病虫害、合理施肥、 修剪等措施,提高树木的品质和产量。通过综合应用这些技术,可以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保护生态环境、提 高森林资源的质量和效益。因此,林业树木的栽培与养护技术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PDF
  • 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与城乡规划实施问题研究

    周玉贵

    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与城乡规划实施问题研究,旨在探讨如何有效管理和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城乡规划, 以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经济繁荣。本研究通过分析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提出加强整体性和协调性、加强实 施配合、加强公众参与、加强监督力度等措施,以促进国土空间规划和城乡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城市的可持 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PDF
  • 浅谈庐山地理地貌

    张临风

    庐山素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被誉为“人文圣山”,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誉。自古命名的山 峰有171座,群峰间散布冈岭26座,壑谷20条,岩洞16个,怪石22处,瀑布22处,溪涧18条,湖潭14处。最为著名的 三叠泉瀑布,落差达155米,有“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之美誉。因此成为中华十大名山之一,为国家AAAAA级 旅游景区。 本文通过实地观察并了解庐山地区各种自然地理地貌,研究其地质、地貌、水文、植被、土壤、地理环境以及其 景观特征等,探究其形成过程,并进一步了解冰川、河流等地貌特征,明确河流袭夺、断层、褶皱等地理现象。

    PDF
  • 林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探讨

    朱玉翠

    林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林业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生态环境的恶化也会 制约林业的发展。因此,林业发展必须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科学规划和管理森林资 源、加强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推动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发展等措施,可以促进林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同 时,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绿色生产和低碳生活、强化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措施也可以为林业与生态环境的协 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PDF
  • 绿色小麦种植技术及其田间管理推广

    王金花

    本文介绍了通过选择高产优质品种、培土壮苗、选地与整地、施肥处理、病虫害及杂草管理、灌溉管理 等技术措施,可以实现绿色小麦的高效种植。同时,强化技术队伍培养、加强政策和资金支持、利用互联网技术等推 广措施,可以促进绿色小麦种植的普及和应用。这些技术和推广措施将有助于提高小麦产量和品质,促进农业可持续 发展。

    PDF
  • 林业苗圃育苗新技术与推广分析

    赵鹏云

    林业苗圃育苗是林业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林业苗圃育苗新技术也不断涌现。然 而,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面临着诸多挑战。因此,本文旨在探讨林业苗圃育苗新技术的推广策略,以及建立示范基地 和苗圃园等措施,以期为林业工作者提供参考和借鉴。

    PDF
  • 基于低碳环保理念下的园林景观设计探讨

    范华飞

    本文探讨了基于低碳环保理念的园林景观设计方法。通过合理规划布局、植物选择与配置、水资源利用 与保护等策略,实现园林景观设计的低碳化和生态化。以上海世博公园为例,阐述了低碳环保理念在园林景观设计中 的应用和效果。该设计理念有助于降低碳排放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生态平衡的维护,并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 和参与意识。

    PDF
  • 关于杉木人工林经营效益的探讨

    田文靖

    本文探讨了杉木人工林的经营效益。通过分析杉木人工林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以及影响经营效益的因 素,提出了提升经营效益的策略。文章指出,优化立地条件、合理确定造林密度、加强抚育管理、科学采伐利用以及 完善政策体系等措施,可以提高杉木人工林的生长速度和木材质量,提高经营效益。同时,文章还强调了可持续发展 的重要性,以确保杉木人工林的长期稳定经营。总之,通过采取科学合理的经营措施和管理手段,可以提升杉木人工 林的经营效益,为林业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PDF
  • 基于古树名木保护的公园设计思路探析——以灵武枣博园为例

    王利凯, 杨小英, 魏娜娜

    古树名木是在人类发展进程中重要的文化遗产和自然生态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自然生态、 人文历史和社会文化价值。在市政公园规划建设中以古树名木保护和利用为目的的公园开发设计中,如何保护和利用 古树名木,使其在公园规划设计中与整体景观要素环境相协调,这是设计者与建设者需要关注的问题。本文以宁夏灵 武枣博园为例,将从古树名木保护和利用的角度,探讨公园设计的思路和方法。

    PDF
  • 环境工程中工业污水治理的常见问题探讨

    黄莹君

    环境工程中的工业污水治理是一项复杂且关键的任务,旨在解决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污水对环境 和人类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本文探讨了环境工程中工业污水治理的常见问题,包括工业污水成分复杂,污染物种类 繁多、处理技术选择不当、运行管理不善和环保意识不足等方面。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深入分析,本文提出了一系列针 对性的对策建议,包括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的维护和管理、优化组合处理技术以适应复杂水质、提高环保意识以保障环 境安全等,以推动工业污水治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PDF
  • 林业工程中营造林质量的提升对策研究

    李胜利

    本研究针对林业工程中营造林质量的提升对策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提高造林成活率、加强后期管护工 作、加强林木抚育管理、建立健全林业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营造林的规划设计等措施,可以有效地提高营造林的 质量和稳定性,为林业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本研究为林业工程管理提供理论依据和实际操作指导,对于实现 林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PDF
  • 人工林生态系统多样性分析及再造研究

    潘 斌

    人工林生态系统是人们为了满足生产生活需求,通过人为干预和改造自然环境而形成的生态系统。随着 人类对生态环境的认识不断提高,人工林生态系统的营造和管理已经成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问 题。然而,由于人工林树种单一、生态系统简单,其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往往不如自然林。因此,人工林生态 系统多样性再造已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论文旨在探讨人工林生态系统多样性再造的必要性和方法,并通过案例分析 说明其应用和效果。

    PDF
  • 农业园艺栽培的病虫害防治措施探讨

    朱占存

    农业园艺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满足人们对农产品多样化和优质化的需求起到了重要作 用。然而,在农业园艺栽培过程中,病虫害的防治一直是影响其产量和品质的关键问题。如何有效预防和控制病虫 害,提高农业园艺产品的产量和品质,是当前农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PDF
  • 公园绿地养护精细化管理措施

    张 京

    本文探讨了公园绿地养护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和实施措施。精细化管理的理念逐渐被引入到公园绿地养 护中,旨在提高养护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园林景观品质。精细化管理还可以促进公园绿地的可持续发展,提高 公园绿地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我们应该积极推广和应用精细化管理理念和方法,为城市园林绿化事业的发 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PDF
  • 林业工程抗旱造林技术措施

    朱桂玲

    林业工程抗旱造林技术措施包括树种选择与配置技术、整地技术、植树技术和林木抚育管理技术。这些 措施旨在提高林木的成活率和生长质量,以实现干旱地区的生态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通过选择耐旱性强、适应能力 强、生长快速的树种,进行合理的配置和管护,可以有效地促进树木的生长和发育,提高森林的覆盖率和生态功能。 同时,采取有效的整地技术可以改善土壤的水分保持能力和养分状况,提高林木的抗旱能力。

    PDF
  • 浅析园林工程施工阶段成本控制和造价管理

    史艳茹

    园林工程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和造价管理对于整个项目的成功实施具 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简要介绍了园林工程施工阶段成本控制和造价管理的意义,分析了其在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 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而对策。

    PDF
  • 植物景观设计在风景园林中的应用探究

    陈吴斌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日益推进,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面对着生活、工作和学业上的各种压力,人 们也更加渴望真正的大自然,要想在温馨、惬意的大自然中,减轻身体疲劳,减少内心的不安、烦躁而不安。优美的 园林植物设计可以给人类营造一种愉快、自然的栖息氛围,拉近人与自然间的联系。

    PDF
  • 浅谈林业苗木培育及病虫害防治

    闫 文

    本文主要探讨了林业苗木培育及病虫害防治的相关技术要点。首先,从合理选种、科学选地、播种、灌 溉与施肥以及苗期管理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苗木培育的技术要点。其次,针对病虫害的防治,提出了生物防治、物理防 治和综合防治等技术要点。通过这些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地提高林业苗木的成活率和生长质量,为林业的发展提供 有力保障。

    PDF
  • 加强营林生产管理促进林业工程发展的探讨

    吴 磊

    营林工程是促进我国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重要途径。加强营林生产管理对于提高林业产量、优化森林 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营林生产管理的现状出发,探讨了优化营林生产管理机制的措施和方法, 旨在促进林业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PDF
  • 现代园林景观设计的湿地景观应用

    王泓霖

    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湿地景观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湿地具有丰富的生态功能、景观价值以及社会 价值,成为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设计过程中,应注重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 生。如杭州西湖湿地,通过生态修复和景观设计,实现了湿地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修复,为人们创造了一个宜人的休 闲环境,具有较高的生态、景观和社会价值。

    PDF
  • 风景园林人性化设计在城市景观规划中的要点分析

    李苏雷

    风景园林的人性化设计是城市景观当中的重要部分。将人性化设计理念融入风景园林,不仅可以为人们 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还可以让居民有一个休闲娱乐放松的场所,满足居民对于景观多样化的需求。鉴于此,分析人 性化设计在风景园林当中的重要性及设计原则,研究城市景观规划当中对于风景园林人性化设计的运用,提出风景园 林进行人性化设计的相关措施。

    PDF
  • 林木养护的探讨

    桑 宁, 刘俊成, 路秀娟, 张文华

    林木养护是保障森林生态系统和经济效益的重要环节。本文简要介绍了林业养护的重要性,分析了林木 养护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林木养护的措施,以保障林木的健康生长和发育,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 经济效益。

    PDF
  • 珠海市十字门中学景观方案设计浅析

    黄伟阳

    设计以“岭南绿谷”来打造绿色生态校园,充分考虑师生教学生活及活动需求,以节点集散为基础,打 造富有人性化的社交环境,营造多层、多重、多维度功能空间场所。同时加强岭南文化导入,赋予校园新定义,与生 态景观巧妙融合。融合自然生态、科学合理、教育理念先进的多元化“绿谷校园”。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