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5 (2021): 2021年 第3卷 第5期

  • 封面

    Download
  • 城市供水管网工程施工优化策略

    张维山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加快,人们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地趋于完善,尤其是承担着人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的供水管网工程的建设,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为了提高城市供水管网工程的使用效率,市政部门要加强对管网的工程施工的优化,使其能在保证正常供水的情况下,降低城市供水管网工程的施工成本。

    PDF
  • 浅谈建筑供配电系统自动化控制发展趋势

    刘斌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环境已经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逐渐提升了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也就是将供配电自动化系统进行详细的设计和建设,并以此确保建筑供配电自动化系统能够满足建筑的需求,为全面提升电网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系统基础。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国家越发地重视起了电力供配电系统的建设。时至今日,电力供配电系统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我国疆域辽阔,环境也较为复杂,因此,若是想要实现全国性的大范围供电,还需要进一步根据环境需要,提升我国的电力供配电技术高度。本文即为针对电力供配电系统的自动化发展进行了一定的分析探究,阐述了电力供配电系统的概念与其未来发展趋势,希望能够为我国的电力供配电系统自动化技术提供新的发展方向。

    PDF
  • 延安宝塔山窑洞景观提升策略探索

    郭贝贝

    宝塔山是红色圣地延安的标志,它见证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历程,在人民心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宝塔山的生态环境由于近年来受到了当地居民无节制的破坏,从而急待于对山体窑洞景观进行保护修复。经过初步修复后的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但距离红色旅游基地的高标准与生态化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本文的研究以延安地区留存的窑洞民居为基点,运用统计法、测绘法针对延安市宝塔山窑洞民居及景观风貌所存在的现实问题进行分析,探索出一套能够提升宝塔山整体形象的具体措施, 恢复宝塔山应有的历史面貌,美化山体窑洞景观,让宝塔山景区提升为一个形象鲜明、功能健全的历史文化与红色文化景区,为延安城市风貌的提升发挥出自身独特的文化价值和美学价值。文章的思想创新点在于一是可以对陕北地区山体窑洞聚落和景观风貌的开发和再利用方法做出补充;二是将宝塔山窑洞景观作为承载延安地区红色文化与民俗文化的生态窑洞博物馆,提供理论思考。

    PDF
  • 浅谈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

    徐伟楠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进程中,新型城镇化的模型已经形成,在新形势的影响之下城市规划工作需要进行全面的规划与设计,并在城市整体规划过程中贡献着重要力量。根据这一现状需要全面完善现阶段城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在经济水平不断发展的前提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水平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城市化进程的实现。但随着城市化规模的不断加快,具有城市特色的建筑风格正在逐渐消失,更需要建筑领域的发展与时代发展的脚步互相协调。本文主要就城市建设与城市规划的内涵、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设计方式进行分析。

    PDF
  •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管理

    王佳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建筑行业逐渐成为世界领先的行业,建筑安全也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我国现阶段的建筑管理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不规范的安全保护措施、不完整的施工安全责任制度,这些都不利于我国建筑行业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的发展。相关施工单位要切实考虑我国当前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工作管理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一系列措施,确保建筑施工工程的安全。

    PDF
  • 建筑幕墙装饰施工的现场安全管理对策探析

    刘力钊

    建筑行业发展到今天,在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建筑幕墙装饰工程的数量在不断地增加,各种类型的安全施工也是层出不穷,这就为建筑幕墙装饰工程的顺利施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从近些年来我国的建筑幕墙装饰施工来看,虽然工程施工的安全性有所增强,但是由于幕墙装饰工程的施工环境比较复杂,所使用的材料种类比较多,有部分施工材料具有一定的可燃性,同时在整个施工中需要较多的专业人员,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难度。所以,文章中分析了建筑幕墙装饰施工的特点,并对其现场安全管理对策进行了探究。

    PDF
  • 探讨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建筑工程管理

    卫腊平

    近年来,人们在生活和工作的质量的提升,与计算机互联网相关技术有着密切的关联,这类技术正随着时间的推移得以更为长效的发展,目前已经被应用与我国的各类领域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其中,在建筑工程管理方面,也充分重视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虽然目前我国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仍旧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发展。本文便针对建筑工程管理中适配的互联网技术进行相关的探讨,为推动我国建筑工程管理逐步迈向信息化提供有效的参考。

    PDF
  •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中BIM技术的有效运用

    陈宝磊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创新,建筑工程领域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并在知识与经济互相融合的现代,标志着智能时代已经来临。在科学技术力量不断推崇下,BIM技术也得到了充分地使用,并对施工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发挥着重要力量,为全面促进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贡献着重要作用。随着BIM技术的广泛普及,促进了建筑工程领域的安全管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能够尽快实现科学强国的政策,为群众提供更加完善的生活空间。本文主要就BIM技术要点、BIM技术的广泛应用、BIM的优势进行分析。

    PDF
  • 建筑施工中如何做好建筑安全施工管理

    李亮

    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建筑产业的技术水平也随之获得了提升,确实带动着广大民众的生产生活质量有了较大的增强,但仍旧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环境方面的污染、大量安全事故的涌现等等,再加上建筑项目的施工环节非常复杂,有一部分施工工作还是高危作业,只要出现任何差错,就有很大概率导致安全事故的出现,这不止会对建筑项目施工工作的开展造成影响,还会让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如今,广大民众对建筑施工工作的安全性有着较高的关注度,所以建筑公司就需要更加重视施工安全工作的管理。

    PDF
  • 土木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分析

    程朝阳

    近些年,因为土木工程在操控施工质量上有着很多不足的地方,再加上并未创立起健全的质量操控体制,导致施工期间还存有很多的质量问题。现下的土木工程企业需要将合理的质量操控作为基础,借助现代化的质量操控和有关管理模式来推动企业内部施工质量的操控水平,确保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能够达标,并且借助合理化的质量操控和管理能够使企业的整体管理得以顺利进行,对土木工程实际的施工部质量进行有效地管理和操控是目前提高施工质量当中的重点,同时也是提高施工水平与管理能力的主要保障。

    PDF
  • 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施工控制分析

    王勇, 朱利国

    预应力施工优势明显,能够显著提高桥梁的强度及承载力,在桥梁行业应用广泛。本文重点探讨了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桥梁施工的技术要点,并提出了相应的施工控制措施,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PDF
  • 建筑给水排水消防系统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研究

    程洁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都有了质的提升,对建筑物的质量也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对于建筑物的给水排水系统来说,其不仅直接影响人们的居住体验,同时,也对人们的用水安全及人身安全产生着重要影响。而在其中,建筑消防给水系统是整个建筑消防系统的关键环节,其直接影响着建筑整体的性能以及安全系数。基于此,本文结合当前建筑给水排水消防系统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的对策。

    PDF
  • BIM技术在装配式结构施工中的信息化模拟

    孙世鹏 , 刘壮, 陈一鸣, 周易

    当前社会发展速度快,施工周期短,建筑施工成本随之增加。在国家大力支持装配式建筑的大趋势下,装配式建筑已经在建筑施工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近些年来BIM在我国的推广使用,BIM辅助建筑工程施工已经成为常态化、趋势化。

    PDF
  • 土建工程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的探讨

    王溪

    经济建设飞速发展的过程中,房屋建筑工程也得到发展,而地基作为房屋土建工程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决定房屋的使用年限,如果房屋修建过程当中没有打好地基,整个房子将会面临十分严重的安全问题。因此,本文将重点对于土建工程的地基基础施工技术进行探讨。

    PDF
  • 煤矿工程采矿技术及安全管控策略研究

    叶欣

    在全新的经济形势下,煤矿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由于煤炭资源分布的环境十分特殊,使煤矿工程在全面实施中,对采矿技术的应用不断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其中采矿技术在煤矿工程中应用的可否合理,不仅仅与采矿的效率与经济效益有着一定的关系,同时还会严重影响采矿的安全性。因此,煤矿工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来源于各方面中的不同因素,其中技术风险在煤矿工程中占据重要地位,同时也是相关工作人员需要重点关注的主要内容之一。所以,煤矿工程在开展实际工作中,必须以矿井条件出发,选择合适与恰当的采矿技术,不断加强采矿实际工作中的安全管理。本文针对煤矿工程采矿技术中的安全系数与管理进行深入分析,并且不断提出相应的有效对策。

    PDF
  • 高速铁路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及裂缝预防措施的探讨

    何忠忠, 孙汝英, 程焰明

    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高速铁路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关键支撑,也因此,高速铁路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越发受到广泛重视。在现有高速铁路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常常会伴随相应的裂缝出现,将会极大程度地影响桥梁的耐久性、美观性和稳定性。所以本文将会重点探讨分析高速铁路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引发原因,并针对性地探讨相关预防措施,以求能够为相关单位提供借鉴和参考作用。

    PDF
  • 现代卯榫模块化式施工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中的应用

    王婷

    卯榫结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建筑结构,而模块化施工是按照产品的不同功能来设计和实施对应的功能,对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首先阐述了卯榫结构和模块化施工的概念,并对卯榫模块化式施工的理念进行了研究,最后分析和总结了卯榫模块化式施工在建筑装饰装修中的应用,以提供参考和借鉴。

    PDF
  • 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优化措施的探讨

    张久文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明显地提升,对建筑施工的质量与美观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国科学技术的领先,为我国建筑行业的迅速、稳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本文主要是针对关于在建筑施工中技术管理的不足,并对建筑管理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探究与分析,提出了在管理方面相对应的策略,从而保质保量地完成建筑任务,为促进我国建筑事业的蓬勃发展发挥其重要的作用。

    PDF
  •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中技术管理及控制要点

    吴让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建筑行业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建筑施工技术也在不断的实践中得到了极大的优化,然而在建筑工程施工的应用中,还有很多问题存在,极有可能影响工程施工技术控制与管理的质量以及效率。对施工技术进行高质量地控制与管理是整个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决定施工质量的关键环节。

    PDF
  • 浅谈BIM技术在装配式钢结构高层住宅中的应用

    缪永然, 王宏锟

    伴随建筑领域的快速发展,在施工当中人们提出应践行绿色发展这个概念,所以,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深受关注。这类建筑不只要投入的成本相对较少,并且施工周期较短,在施工期间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其本身有着一定的运用优势。在实际施工当中,假如相关从业者可以有效运用BIM技术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各类工作顺利完成。本文就BIM技术的运用优势进行阐述,然后针对于此,对BIM技术在装配式钢结构高层住宅当中的运用进行分析。

    PDF
  • 基于绿色建筑技术的公共建筑改造策略

    王贵美

    伴随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准的日渐提升,人们对建筑的舒适性和功能性的要求日渐提高,除此以外,人们的节能环保意识也正在不断加强,这正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推进我国的建筑转型。在此过程中,对公共建筑来讲,在利用绿色建筑技术进行改造以前,应该充分考量建筑物的周边环境,同时对当地的气候特征和建筑特征等进行明确的研究和分析,从而最为有效地展现出绿色建筑技术所具备的重大优势,此举意义非凡。

    PDF
  • 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缺陷原因分析与防治对策

    何锋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房屋建筑工程也日益增多,而在筑工程的质量将会对后期整个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造成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一方面与经济效益有关;另一方面与建筑的艺术感新颖度有很大的关系。本文将分析建筑工程质量存在缺陷的原因,并就这些原因提出相对应的防治对策。

    PDF
  • 建筑材料检测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探究

    黄静

    现代建筑工程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的需要日渐提升。所以,有必要积极有效地增强对建筑材料的质量的重视和关注,结合当前行业当中的标准,科学合理地应用施工材料,使其可以充分发挥出应有效用,用于从根本上促进建筑施工的质量的提升。在开展实际施工活动的过程中,有必要结合规定步骤,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材料的性能等进行综合检测。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