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RCHIVES
  • 关于民用建筑现场施工管理模式的探讨

    万 伟, 李 进

    在民用建筑施工中,现场施工管理是核心性的环节,不仅对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同时 也是保障安全、减少事故隐患的重要措施,能够为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和资源优化利用提供有力支持。本文主要针 对民用建筑现场施工管理模式进行探讨,首先分析了民用建筑现场施工管理的必要性,然后结合民用建筑现场施工 管理的要素,提出了优化民用建筑现场施工管理模式的策略,希望能够为民用建筑现场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一 些参考。

    PDF
  • 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缝的成因与防治对策分析

    陈宏伟

    道路桥梁工程是现代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 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混凝土裂缝问题一直是一个难以避免的质量问题。混凝土裂缝不仅会影响桥梁的美观和耐 久性,还会影响桥梁的结构安全和使用寿命。本文旨在分析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缝的成因,并提出相应的防 治对策。

    PDF
  • 电力系统自动化控制浅析

    李帅衡, 许泽华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电力系统自动化控制已成为确保电力供应稳定、提高能源 利用效率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基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了电力系统自动化的主要组成部分,分析了电力系统 自动化控制的关键技术,并提出了一些能够加强其应用的措施。

    PDF
  • 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中的运用

    范海嵩, 荣 曦

    建筑行业是我国一大核心支柱产业,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推进社会经济转型,急需在建筑领域应用绿 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筑领域不断发展过程中,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高层民用建筑,在这类建筑设计中应用绿色建筑 设计理念,既符合新时期建筑领域发展方向和要求,也可控制能源消耗。本文通过介绍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概述, 分析绿色建筑设计原则,并提出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中的运用策略,以期为相关设计人员提供一 定参考。

    PDF
  • 建筑工程钢筋框架结构施工关键技术

    孙亚强

    在建筑工程的实践中,钢筋框架结构的施工无疑是建筑完整性与安全性的关键所在。这一结构的建造不 仅需要精确的计划和周密的设计,更要依靠专业严谨的施工流程来执行。钢筋框架的核心目的在于赋予建筑足够的强 度与稳定性,使其能够抵御来自自然界和人类活动的各类压力,包括但不限于风力造成的冲击、地震产生的震动以及 日常使用中的静态和动态负载。基于此,本文将详细分析建筑工程钢筋框架结构施工关键技术,以供参考。

    PDF
  • 建筑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缝的成因与治理

    王世红

    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混凝土裂缝的出现屡见不鲜,而这些裂缝可能成为影响结构整体健康的致命 问题。因此,对裂缝的修复与防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混凝土,作为工程中的主要建筑材料,其内在的强度与持久 性是确保整个建筑质量和安全不可或缺的因素。基于此,本文将详细分析建筑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缝的成因与治理策 略,以供参考。

    PDF
  • 浅谈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建议

    李荣华

    本文探讨了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建议。建筑工程管理在确保工程项目质量、保障施工安 全、控制工程成本和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当前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管理效率低下、质量控制不 严格和安全隐患等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系列解决建议,包括提高管理效率、加强质量控制和安全隐患排查等,旨在提 高建筑工程管理的水平和效果。

    PDF
  • 基于城乡规划建设的土地资源管理探讨

    冯文起

    人民物质条件日益提高的今天,对居环境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科学的城乡规划与设计对于改 善人居环境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土地资源是我国城乡建设社会发展的基础,在城乡规划中只有科学管理利用土地资 源,才能够推动城乡规划建设的不断发展。我国城市规划建设与开发工作还处于初级阶段,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造 成了行政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制约着城乡建设发展。为此,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主动协作,将土地资源管理工作进行有 效整合,强化城乡整体规划,并借鉴各类现代化的土地资源管理经验,保证城乡规划与建设能够顺利开展。

    PDF
  • 建筑节能与建筑设计中的新能源利用

    荣 曦, 范海嵩

    为了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实现节能减排这一发展目标,需优化建筑节能设计,合理利用新能源,有效降 低我国的能源消耗量。通过阐述建筑节能设计与新能源的相关概念,梳理新能源在建筑节能设计中的应用意义,分 析建筑能源消耗的现状,借助实际工程案例,提出新能源在建筑节能设计中的具体应用措施,在加强环境保护的基础 上,有效推动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公路施工技术及路面施工质量控制分析

    陈洋洋

    公路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其建设质量和安全性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出行安全和社会经济的可 持续发展。基于此,本文对公路工程施工关键技术进行了分子,并提出了一些有效的公路施工质量控制措施,旨在提 高公路建设的质量和安全性。

    PDF
  • 地下工程渗漏水治理技术研究

    谭 飞

    地下工程渗漏水是常见的工程问题,不仅影响结构安全,还可能对周边环境和设施造成危害。深入分析 地下工程渗漏的原因是至关重要的,这些原因可能包括施工缺陷、材料老化、地质条件复杂等。针对这些原因,治理 技术也在不断发展。目前,注浆技术、防水材料的应用以及封堵技术是常见的治理手段。这些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取得 了良好的效果,但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未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我们期待有更多创新和高效的治理方法出现, 为地下工程的安全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PDF
  • 浅谈土木工程施工节能环保技术

    李金明

    随着全球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节能环保技术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变得尤为重要。本文浅谈了节能 环保技术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意义,概述了当前主要应用的节能环保技术,如节能型建筑材料、热回收技术、绿色施 工技术以及循环利用技术等,并探讨了这些技术在实践中的效果与挑战。通过这些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旨在促进土木 工程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PDF
  • 暖通空调工程管理与暖通节能技术探析

    刘 勇

    暖通空调工程管理和暖通节能技术的应用是实现绿色建筑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基于此,本文简要 介绍了建筑工程中应用暖通空调节能技术的重要性,分析了暖通工程的管理,并探讨了建筑中暖通节能技术的具体应 用,以期为实际工程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PDF
  • 变电工程中的电磁兼容性问题及解决方案

    曹松荣

    随着电力系统的快速发展,变电工程在电能传输与分配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变电工程中的电磁兼 容性问题日益突出,对设备安全、人员健康以及系统稳定都造成了潜在威胁。本文旨在探讨变电工程中的电磁兼容性 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以期为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理论支持。

    PDF
  • 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中施工项目成本核算的对策

    王同欣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房地产开发项目得到了迅猛发展,建筑工程建筑项目从项目 决策开始到竣工投产,就须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如何在项目建设的生命周期,在各阶段投入最少,造价最 合理,是摆在造价工程师们面前的一大课题。成本核算涉及到诸多方面,包括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设备成本、间接 费用等,它们对项目的整体成本和利润率有着直接的影响。基于此,本文将详细分析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中施工项目成 本核算的对策,以供参考。

    PDF
  • 建筑装饰工程中的室内卫生间防水施工及其质量控制

    周仁征, 谢肖文, 安 越

    室内卫生间防水施工在建筑装饰工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不仅关乎室内空间的整体设计和装 饰,更关乎居住者的生活质量和住房的使用寿命。良好的防水施工可以保障卫生间环境的干燥和清洁,并有效防止墙 面、地面和设施因受潮而损坏,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基于此,本文将详细分析建筑装饰工程中的室内卫生间防水施 工及其质量控制策略,以供参考。

    PDF
  • 泥水平衡顶管在典型砂质土层下的触变泥浆减摩控制技术研究

    舒东跃

    触变泥浆减摩控制技术是针对泥水平衡顶管在典型砂质土层下施工过程中的减摩问题进行的研究,触变 泥浆减摩控制技术适用于砂质土层下的各类地下管线施工,特别是在施工过程中遇到较大摩阻力的情况下更加有效。 该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城市地下排水管道、河道隧道、地铁管线等项目的施工。本文通过实验和理论分析,对该技术 的原理、应用优势以及应用方法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触变泥浆减摩控制技术在提高施工效率、减小摩阻力、保护 环境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施工技术。

    PDF
  • 市政道路工程路面沉降原因分析及预防策略

    卢茜茜

    本文针对市政道路工程中路面沉降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首先概述了市政道路工程路面沉降预防的重要 性,分析了路面沉降的危害,导致路面沉降的各种可能原因,最后根据这些原因提出了相应的预防策略。本文旨在为 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工程师提供参考,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解决路面沉降问题。

    PDF
  • 试论火力发电厂发电机的运行技术

    吴 军

    火力发电厂发电机运行技术是保障电力稳定供应的关键。本文从发电机的工作原理、运行问题及改进措 施等方面进行论述。发电机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将机械能转换为电能。然而,实际运行中存在过热、振动、噪音等问 题,影响发电机正常运行。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包括提高设备维护保养意识、加强冷却系统 管理、合理安排发电机工作负荷等。通过实施这些措施,可提高发电机运行效率,减少故障发生,为火力发电厂稳定 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PDF
  • 智慧水利在基层水利管理中的应用

    范思聪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而水利管理则是确保水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的关键环节。在基层 水利管理中,传统的管理方式往往面临着数据获取不及时、决策支持不足、应急响应滞后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 题,智慧水利应运而生。智慧水利以信息技术为核心,通过构建智能化、网络化的水利管理体系,实现了对水资源的 全面感知、实时监控和智能管理。这不仅提高了基层水利管理的效率和水平,也为保障水资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 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