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5 No 6 (2023): 2023年 第5卷 第6期

  • 预拌混凝土所用原材料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蒋俊杰

    预拌混凝土是建设行业中的常用材料之一,其性能和品质受到原材料质量的严重影响,因此原材料的质 量应当要严格控制。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仍然会面临一定的原材料质量问题。基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了预拌混凝土 原材料的分类和质量重要性,分析了预拌混凝土所用原材料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其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以确保 预拌混凝土的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PDF
  • 关于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与安全管理工作的初谈

    郑燕华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与安全管理工作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一环。本文从水利工程质量及安全监督管理的 意义入手,分析了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与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促进整个水利工程行业 的发展和进步。

    PDF
  • 浅谈水泥工艺技术中的注意问题

    兰兵芳, 张 乾

    本文介绍了水泥工艺技术中的注意问题,包括原材料选择与配比、熟料烧成过程中的控制、质量监控与调 整等。在原材料选择与配比方面,需要注意选择具有相应性能的原材料,并精确控制配比,以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在熟 料烧成过程中,需要控制窑炉温度、进料速度、燃烧系统和冷却措施等,以确保熟料充分烧结,提高熟料品质和块度。

    PDF
  • 基于BIM技术的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分析

    朱婷婷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建筑行业也在不断发展和改进。在传统的建筑项目管理中,进度和成本 往往被独立管理,导致很难保证工程的质量和成本控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BIM技 术来实现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因此本文将基于BIM技术背景,对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有效措施进行分析, 希望提高造价管控水平,促进我国建筑行业取得稳定发展。

    PDF
  • 保障道路桥梁施工质量的关键策略

    刘士剑

    道路和桥梁工程具有很强的复杂性和全面性,需要结合许多专业技术。在道路和桥梁建设过程中,每个环 节都与道路和桥梁的质量密切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根据实际施工条件及时进行变更和调整。需要确保工程完工后很长的 时间内不能出现质量问题,若出现问题需要及时处理,虽然有些问题当时不会对交通产生影响,但是这些问题到后期可 能会对交通安全产生重大的影响。本文将结合以往工程中的经验,探讨如何加强道路桥梁施工技术保障的施工质量。

    PDF
  • 浅谈关于建筑施工现场安全隐患与对策

    崔钦军, 张立杰

    在建筑施工现场,安全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是由违反施工规程和不严格执 行作业标准产生的。为了提高施工工地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我们可以采取适当的施工工艺流程和严格的作业规范,加 强人员培训和提高安全意识,以及进行必要的风险评估等措施。这些措施不仅有助于保障施工区域的安全,还能够加 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为了使工地更加安全和可靠,我们必须坚定执行这些措施。

    PDF
  • 工业建筑地基基础和桩基础的土建施工技术

    史培育

    工业建筑的地基基础和桩基础是确保建筑物安全运行和长期使用的重要保障。本文将从工业地基基础和桩 基础的概念入手,重点来介绍地基基础和桩基础的施工工艺和技术,为工业建筑地基基础和桩基础的施工提供参考。

    PDF
  • 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结合的问题及措施分析

    孙留东

    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在社会基础建设和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对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具有促进 作用。水利工程的安危关系到国计民生,从发展角度来看,在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过程中,各个部门人员需要积 极沟通和密切配合,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质量意识,全面提高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水平,提升工程质 量和投资效益,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价值。

    PDF
  • 公路桥梁施工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

    张 涛

    公路桥梁建设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诸多的施工管理问 题,如工程质量问题、进度控制问题、资源控制问题等。因此,本文从公路桥梁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入手,分析了公路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存在问题,并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以期改善公路桥梁施工管理的现状。

    PDF
  • 提高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的研究

    傅 洋

    工程造价咨询是建设项目管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而成果文件作为工程造价咨询的重要输出,对于 项目决策和实施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目前在实际工程造价咨询过程中,成果文件的质量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影 响了项目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PDF
  • 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特点与安全问题探讨

    孟 亮, 刘子阳

    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能够提高建筑构建工程施工的安全性,提升建筑构建的施工质量,缩短建筑工程的 施工工期,最大限度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目前我国的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缺乏统一标准,技术不够成熟,如何满 足建筑技术的发展需求,优化提升装配式建筑施工的技术工艺水平,需要建筑工程技术人员根据技术理论与工程实践 不断研究总结。

    PDF
  • 水利工程技术管理中常见问题及有效对策

    郑 栋

    水利工程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技术管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然而,在实践中, 水利工程技术管理存在着诸多问题,如施工人员素质不高、工程管理体制不完善、现场安全管理薄弱和施工过程规划 不合理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水利工程的质量、进度和安全,急需采取有效对策加以解决。

    PDF
  • 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用地与土地利用影响性研究

    张怀洋

    公路工程项目的建设往往需要大量土地资源,但其对土地利用和环境产生的影响仍然缺乏深入的研究。 本文通过梳理相关研究文献,探讨公路工程项目建设对土地利用的影响,以及如何优化土地资源利用,减少对环境的 不利影响。研究发现,公路工程项目的建设会带来土地利用变化、土地利用结构调整、土地开发压力增加等影响,但 也可以通过合理规划和管理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土地资源的占用,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PDF
  • 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成本优化控制

    张奕雯, 傅浠烽, 石 博

    随着工程建设机制的不断发展,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也日益受到重视。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是指在工程 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及时对造价进行监管、调整和优化,以确保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并达到预期效果。成本优化控制是管 理成本的一种有效手段,是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

    PDF
  • 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中的控制要点与优化措施

    郭建彪

    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工程质量、降低成本、保障安全等方面具有至 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中,存在一些控制要点需要管理人员重点关注,同时也需要采取相应的优 化措施来提高管理水平。本文旨在探讨如何优化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以实现更好的工程质量和效率。

    PDF
  • 浅析EPC总承包模式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黎在勇

    现代经济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在市场经济的引导之下,企业在开展项目投资建设、施工管理阶段,对 EPC总承包模式更加青睐。 EPC总承包模式是总承包单位收到建设单位的委托,根据项目合同规定,对项目进行设 计、采购、施工等各个环节的承包。总承包单位在合同条约范围之内,对承包工程的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进度管 理、成本管理等方面负有应尽的责任。

    PDF
  • 房地产企业产品力的创新研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靳 原

    本研究旨在探索房地产企业产品力的创新研究,以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 下,产品力的创新成为企业获取竞争优势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本研究通过对房地产企业的案例分析和市场 调研,综合运用市场营销理论、产品创新理论以及房地产企业管理的相关理论。通过对不同企业的产品力创新策略和 管理模式的分析,揭示了产品力创新在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增加产品附加值和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的重要作用。研 究结果表明,房地产企业应在产品设计、市场定位、渠道管理和品牌建设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以提升产品力和企业 竞争力。本研究对于房地产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

    PDF
  • 探讨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设计优化

    杨 颖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在城市化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但在建设中也存在一系列问题,包括给水系统和排水 系统存在的技术、环保、节能等方面的问题。因此,需要探讨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设计优化方案,其中既包括给水系 统,也包括排水系统。在设计优化的过程中,除去技术和成本等方面的限制因素外,还需要面对空间和使用需求的变 化等方面的挑战。

    PDF
  • 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

    赵丹丹

    建筑企业对建筑工程采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可以有效地保证建筑工程按时高效完成,并在一定程度 上可以保证提升工程质量,以及合理降低建筑工程成本。所以,在建筑行业管理方面,建筑施工管理占据了十分重要 的地位。因此,有关建筑企业应该重视创新施工管理方法,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来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

    PDF
  • 探讨市政工程管理质量与控制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宋新杰

    市政工程建设对城市的发展和改善公众生活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在市政工程建设的过程 中,管理质量与控制方面存在一定的挑战与问题。因此,建立和完善市政工程管理质量与控制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 义。本文试图从建立标准体系、全过程监管、加强企业管理和强化职业道德等方面探讨市政工程管理质量与控制体系 的建立和完善,以期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PDF
  •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和控制研究

    王艳猛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与控制是公路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本文从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与控制的基本 流程、体系、标准、规范、工具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在此基础上,分别从工程设计与施工的融合、施工计划和进度控 制、施工质量控制与检测、安全与环境保护管理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重点问题和应对措施。

    PDF
  • 浅谈偏远山区小水电投资控制

    陈恩明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推进,清洁能源的发展对社会能源供应、能源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传统的水电能源项目建设对推动清洁能源开发仍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具备条件的大中型水电项目大部分已完成 开发或正在建设,后续具有一定调节能力或具有一定价值的小水电项目开发将会是个重要方向,而可开发的小水电大 多位于偏远山区,地质环境恶劣,施工条件差,投资成本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过程中的变量因素多,对项目造价带来 一定影响。为更好地控制小水电的开发建设成本,本文浅析小水电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初步 的建议意见,以期能更好地控制项目投资成本,促使项目投资收益率达到预期目标。

    PDF
  • 探析建筑工程设计中的节能建筑设计

    陈伟波

    随着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升,节能建筑设计正逐渐成为建筑工程设计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 节。本文简要介绍了节能借助设计的意义及原则,深入探讨了照明系统、屋面的节能设计和暖通节能设计等方面的设 计策略,以期为建筑工程设计中的节能建筑设计提供参考和指导。

    PDF
  • 绿色建筑工程施工过程质量管理措施

    徐洪建

    绿色建筑工程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施工过程质量管理在其中起着关键作用。本论文从施工过 程质量管理的原则出发,提出了绿色建筑工程施工过程质量管理的框架,并探讨了关键措施,包括环保材料选择、施 工过程监测与检测以及建筑垃圾处理和回收利用。通过深入案例分析,突出了绿色建筑工程施工过程质量管理的重要 性和实践意义。

    PDF
  • 高烈度地区框架结构隔震设计与分析

    代玉玲

    高烈度地区框架结构隔震设计与分析是提高建筑物抗震性能的关键。通过在建筑物底部设置隔震层,可 以有效地吸收地震波,降低地震对建筑物的冲击力,从而提高建筑物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本文介绍了高烈度地区框 架结构隔震设计的原理、优势、设计与分析等方面,以及隔震与非隔震系统的对比分析、考虑多种地震波谱的方法和 隔震设计实施方案的审查与验证等。

    PDF
  •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及措施

    谢 黎

    现阶段,由于我国各类资源比较匮乏,为了能够适应当代经济的发展,就必须将建设资金直接投入在建 筑工程项目建设当中,合理优化工程造价预算控制管理方案,除了需要提高建筑工程建设质量之外,也需要减少对建 筑工程资金的投入,降低工程成本,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经济效益,为建筑企业发展带来更大经济价值,全面促进我国 建筑企业在现代社会上的可持续性发展,其中,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在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PDF
  • 浅析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全过程造价控制

    余 峻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建筑业也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因此,必须加强对工程项目造价 控制的认识,以推动建筑业的健康发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造价控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运用全过程造价控制 方法,可以使整个项目的造价控制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从而使整个项目的经济得到全面的发展。

    PDF
  •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要点研究

    廖 雁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发展,建筑工程项目开展依然火热。为了提升建筑工程的管理效率,有效控 制成本,实现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不断提升,实现企业经济高效发展,必须要重视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工作,把握预结 算审核工作的要点和关键,选择适当的预结算审核方法,提升工程预结算审核效率,促进建筑企业健康、高效发展。

    PDF
  •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创新与施工管理策略研讨

    郝武强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和施工管理策略是推动工程建设高质量、高效率和可持续性发展的两个核心要 素。本论文分别探讨了这两个方面的重要性和研究方向,以及它们之间的关联和协同效应。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创新的 要求和方向主要包括新材料、新设备和虚拟施工技术等领域,可以有效提高施工效能和质量。施工管理策略则包括统 筹规划、信息化管理、环保安全等方面,更好地适应当前公路工程建设的需求。

    PDF
  • 公路工程施工试验检测分析

    吉 敏

    公路工程施工试验检测是公路工程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保证了道路工程的安全和可靠性。本文基 于施工试验检测的实际工作,阐述了其重要性、试验准备、施工组织、关键问题和挑战等方面,旨在提高施工试验检 测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公路工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及施工技术

    徐文博

    公路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措施和施工技术对工程质量和施工周期具有重要影响。施工安全管理措施包括 强调安全意识和文化的培养、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和警示措施,以及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和安全意识的提升。施工技术 包括公路工程的施工方法和工序规划、道路基础与路面施工技术、机械设备和材料运用的技术要求,以及施工质量控 制和验收技术。

    PDF
  • BIM技术在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梅求元, 马赛飞, 邵 亮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建筑信息模型( BIM)技术已成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要工具。本论文旨在 探讨BIM技术在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研究。首先,介绍了BIM技术的基本概念和特点,概述了其在建筑工程项 目管理中的优势。接着,分析了当前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进一步,探讨了BIM技术在各个阶段 的应用,包括规划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和运维阶段。最后,总结了BIM技术在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并提 出了进一步研究的展望。

    PDF
  • 市政工程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张 瑶, 李 希

    市政工程预算管理是市政工程建设中的重要一环,直接关系到市政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 目前市政工程预算管理中存在着诸多问题,需要采取相应措施加以改进。基于此,本文将分析市政工程预算管理中存 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以期为市政工程预算管理提供参考。

    PDF
  • 浅析建筑施工混凝土施工技术

    王林儒

    本文主要围绕建筑施工混凝土施工技术展开,对混凝土的质量控制、施工方法和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 详细分析。通过对施工现场的考察和实践经验的总结,提出了一些优化施工方案的建议,旨在提高混凝土的施工质量 和工程效益。

    PDF
  • 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管控研究

    侯 凯

    在建筑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管理人员必须高度重视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管控工作,合理降低建筑工 程成本,提高建筑工程经济效益,否则就会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不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通过采取科学合理的造价 控制手段措施,不仅可以明显减少施工成本,从而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而且还能够进一步优化完善项目的管理,确 保能够安全施工。现阶段,倘若企业想要提高在建筑行业的市场地位,就要强化建筑工程项目造价控制的能力水平, 进一步提高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实力,从而推动建筑企业能够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PDF
  • 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管铁强

    建筑工程的项目施工质量管理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最重要的施工环节,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开展一系 列的工作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且所有的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与社会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也直接影响着其他产业的 发展,一旦建筑工程的质量出现问题,会关系影响到社会大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的时候还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 定,因此在建筑工程施工项目开展的过程中加强质量管理就尤为重要。

    PDF
  • 房建工程主体结构检测技术及运用分析

    楼 彬

    房建工程主体结构检测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检测可以全面评估主体结构的质量和性能。本 文介绍了房建工程主体结构检测的主要技术和方法,包括材料检测、结构尺寸和几何形态检测、损伤检测以及承载能 力检测等。同时,分析了这些检测技术在工程实践中的运用。

    PDF
  • 商业综合体建筑设计管理探讨

    董 芳

    不同于房地产住宅板块的高标准化,可复制性强的设计管理方式,商业地产中商业综合体的建筑设计管 理可以说是因地制宜,一商一策,尤为复杂。无论是前期的定位阶段,或是规划设计阶段要面临招商、推广、物业、 外部政府限制条件、规范要求等的不断变化;或是实施过程中面临的方案调整,多专业协调,成本限制、技术难度 等;或是最终落地效果的呈现,建筑设计管理可以说是全过程参与,且每一项工作都随时处于“被干扰”状态,如果 设计主张不强,或是专业判断失误,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PDF
  • 建设工程管理风险防范与控制研究

    翟宏峰

    建设工程管理是确保项目顺利完成的关键环节,而风险防范与控制则是建设工程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文探讨了建设工程管理风险防范与控制的研究,通过分析风险类型和来源,提出了一系列的风险防范和控制措施, 包括建立风险管理计划、加强风险识别和评估、制定风险应对措施、建立风险管理流程、加强风险监控和调整以及总 结风险管理经验教训等,旨在降低项目中的风险因素,提高项目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PDF
  • 探究社区商业的规划与建筑设计

    唐小胜

    社区商业是指位于居住区附近的商业设施,为居民提供日常购物和休闲娱乐等服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 加速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区商业的规划和建筑设计越来越受到关注。本文旨在探讨如何优化社区商业的规划和 建筑设计,以提高居民的购物和休闲体验,促进社区商业的发展。

    PDF
  • 传统建筑元素在现代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李慧明

    传统建筑元素是我国建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在现代建筑设计 中,适当地引用传统建筑元素可以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也可以丰富现代建筑的内涵和文化意义。从建筑 主体、屋顶、檐口、门窗、壁画和园林等方面探讨了传统建筑元素在现代建筑设计中的应用。阐述了传统建筑元素如 何与现代建筑材料、结构和功能相结合,形成新的建筑风格和形态,从而达到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目的。

    PDF
  • 智慧城市背景下的智慧路灯设计探究

    王 衍

    智慧城市背景下的智慧路灯设计旨在提高城市路灯的智能化程度,实现能源的节约和环境保护。本文探 究了智慧城市背景下的智慧路灯设计,包括系统框架搭建、数据系统设计、逻辑功能设计、质量检测和维护系统设计 等方面。智慧路灯系统可以实现按需照明、实时监测和远程控制,为城市管理提供数据支持,降低维护成本,提高管 理效率。

    PDF
  • LED智慧路灯在智能城市中的应用

    杨 烨

    LED智慧路灯是一种在智能城市中广泛应用的技术。它通过利用LED技术和智能控制系统,提供高效、 节能和可持续的照明解决方案。 LED智慧路灯具有许多优点。首先, LED灯具具有长寿命和低能耗的特点,可减少能 源消耗和减少碳排放。其次,智能控制系统可以根据实时数据自动调节光亮度,以满足不同时间段和环境条件下的需 求。此外, LED智慧路灯还可以集成传感器和通信技术,实现远程监控和管理,提高路灯故障检测和维护的效率。总 之, LED智慧路灯的应用为智能城市提供了更高效、更可持续的照明解决方案,并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质。

    PDF
  • 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管理方法研究

    赵 倩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机电安装工程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的管理对 于项目的成功实施和进展至关重要。本论文旨在研究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管理的方法,以提高项目的效率和质量。有效的 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管理方法可以提高项目的整体管理水平,确保项目在时间、质量和成本等方面的目标得到实现。

    PDF
  • 城市更新老旧建筑智能测绘鉴定研究

    曲宏程, 曲宽洋, 王晓磊, 王亚飞, 刘学英

    城市更新一直是城市管理和建设中的重要任务。其中,老旧建筑的处理成为了更新过程中的难点之一。 准确了解这些建筑物的状态是城市更新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智能测绘鉴定技术是现代科技在城市更新中应用的里 程碑之一。通过该技术,可以为城市更新提供更为准确和细致的数据,帮助制定更为科学的更新策略。随着3D扫描技 术、无人机等新型技术的出现和应用,老旧建筑智能测绘鉴定技术的未来前景将逐渐展现出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

    PDF
  • 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运用分析

    房振友

    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运用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提升生产效率、优化资源利用效率和提高产品 质量。通过实现生产线的自动化操作和智能化监测,加快生产速度、降低成本,并提高产品一致性和稳定性。同时, 通过物联网与智能感知的应用,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优化和调度,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此外,通过数据 分析与决策支持,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减少资源浪费。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