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7 (2021): 2021年 第3卷 第7期

  •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面临的困境与对策探索

    吴文俊

    现如今,安全管理成为了建筑工程中的重点内容,只有在工程中充分做好安全管理的准备工作,才能够保障建筑工程的工作可以顺利开展。因此,倘若安全管理在工作中尚未明确,不仅会给建筑施工的质量与安全带来一定的影响,同时还会导致建筑行业的形象严重受损。所以,必须对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采用针对性与目的性的方式提出有效的对策,给工作人员在工程中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进而有效保障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

    PDF
  • 论建设工程的成本核算

    王海龙

    现在社会生活中,建设工程的成本核算是从会计核算的角度采用会计核算语言范畴来进行解读的,在没有一定会计功底情况下,不易理解。同时,会计原则及会计制度下的成本核算只在会计编制及审核中才会得到体现,实际操作中建设工程的成本核算却自成体系,这造成会计原则及会计制度下的成本核算只体现了成本核算中与之范畴相匹配的一部分内涵,而非成本核算的全部。同时,建设工程的成本核算贯穿于整个建筑企业的商业行为、项目管理以及企业会计核算中,建设工程的成本核算多与建设工程管理大项分类学科结合,如定额预算、成本核算、项目成本管理等,目前编者尚没有看到独立、全面的关于“建设工程的成本核算”的论述。本稿尝试透过会计及管理的范畴,从商品经济规律结合现实的工程实践及工程管理,对建设工程的成本核算给出一个较为概括系统的独立论述。

    PDF
  • 论建筑工程经济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曾鹤鸣

    近年来,在我国建筑业的发展过程中,工程已开始朝着生态化的方向发展壮大,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复杂的工程项目。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各建筑公司面临着产业竞争加剧、利润降低、成本管理压力增加等因素,工程项目的经济管理逐渐成为建筑项目管理的关键。这就需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采用更合理、更科学的管理方法,以更好地适应当前的行业形势,降低项目经济成本,提高项目综合管理水平。这样,建筑行业就可以缩短与世界范围内发达国家的差距,使我国的建设项目管理更加长期稳定地发展。

    PDF
  • 关于民航专业工程安全生产费的分析及解决方案

    李婧一, 张螣腾

    《民航专业工程安全生产费用管理办法(试行)》发布实施是填补民航专业工程安全生产费用管理的空缺,是规范管理、保障安全生产的一项举措,但是该办法在实施过程中却存在一些问题。本文从各个角度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议的解决方案。

    PDF
  • 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缺陷原因及防治措施

    董程

    目前我国针对建筑业的发展非常重视,尤其是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问题,对于相应的建筑结构工程质量非常重视。目前,想要从质量管理方面对建筑结构工程项目进行整体提高,首先要找到当下存在的质量缺陷,针对具体问题采取合理的管控措施,进而提升建筑结构工程的质量问题。施工设计人员在对工程建筑进行设计时,必须要将工厂的质量安全以及质量稳定性放在首要位置进行考虑,以保障工程建筑结构的质量稳定性。本文通过对建筑结构的分析了解到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目前存在的缺陷,并针对这些缺陷造成的主要原因来对其进行防治处理。

    PDF
  • 浅谈混凝土裂缝的控制

    刘朋辉, 常俊杰, 冯艳飞

    本文通过对混凝土结构裂缝产生原因进行分析,提出对混凝土裂缝具体的控制方法,可以有效地解决在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裂缝问题,提高结构物的整体施工质量。

    PDF
  • 土木工程结构中的抗震问题分析

    郭 旭

    目前,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建筑工程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要想确保建筑工程的安全性,就要充分考虑抗震问题。目前,对于地震的预报还并非十分精确,因此,加强土木工程结构中对抗震技术的理论研究及工程应用,对于减少地震对建筑物的危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本文从建筑结构设计中进行抗震设计的要点入手,对土木工程结构中的抗震问题进行了分析。

    PDF
  • 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与地基加固技术分析

    尚文欣, 宋良雨

    建筑行业伴随经济快速发展有了较快的进步,人们对建筑结构的可靠性、稳定性要求也相应更高。保证土木工程施工结构设计、地基加固技术应用的安全性、可靠性,能够很好地提升人民生产生活质量。对于施工人员而言,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优化完善土木工程机构设计以及地基加固技术,从而有效提升建筑工程项目质量。

    PDF
  • 基于数值仿真的寒冷地区居住建筑能耗影响因素研究

    鞠晓磊 , 庞鲁新

    本文以寒冷地区某居住建筑为例,基于现行国家及地方标准对节能指标的要求,使用Design Builder数值仿真模拟软件,模拟研究建筑能耗随各因素变化的趋势,并给出设计指标推荐值。

    PDF
  • 关于风景绿化规划专业方向的设想

    黄振中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在不断提升,同时对于自然环境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针对于风景绿化规划来说,不仅在保护环境,促使人们的生存环境更加良好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也能使得风景绿化向着更加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想要促进相关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就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基于此,本文针对风景绿化规划专业提出了一些设想。

    PDF
  • 乡村振兴战略区域下水库移民安置方式探析

    张琪, 谢珍贞, 罗春龙

    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多、可耕土地少、产业基础差,人多地少的基础性矛盾突出,社会经济发展较为困难。通过阐述美丽乡村建设的特点及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从规划技术路线和基础设施、村庄空间结构、环境美化和产业发展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规划、实践和思考,可为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库区移民新村建设提供实际工程经验。

    PDF
  •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成本管理探究

    张天帅

    围绕新时代新环境,在城市交通持续进步的趋势下,城市轨道交通企业除了需要保障原有线路运营维护保障,还要保证新线线路项目建设开拓。随着企业自身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和社会经济环境呈现多样变化,企业成本快速增长及资金缺口问题日益凸显。

    PDF
  • 城市规划管理中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优势分析

    景文华

    近些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城市人口快速增长,相关情况对于城市规划管理提出了更高的实际要求。但结合实际情况来看,如今很多城市所采用的地理信息都相对单一,不能够为城市规划管理提供重要支持和决策参考,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管理成效。基于此,本文将对基于地理信息系统构建的城市规划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分析研究,进而确定城市规划管理中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优势,同时为城市规划管理提供技术和方法参考。本文对城市规划管理中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优势进行分析。

    PDF
  • 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村规划

    陈胜启

    乡村建设是美丽中国建设中重要的一环,美丽乡村建设重视乡村地区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近几年,湖北省针对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越发深入,坚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旨在通过重点彰显生态、农业和文化等多方面的优势,保障区域已有的乡土景观、农业文化、地方特色。结合实际情况来看,湖北省内的乡村振兴战略笼罩范围广泛并且力度巨大,取得的成效喜人,这也证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所存在的不可分离的关系,基于此,本文研究了乡村振兴中乡村规划编制的策略,希望推动乡村事业发展。

    PDF
  • 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探讨

    高华山

    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在良好的经济环境下,我国建筑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随着建筑技术的创新,装配式建筑不断被应用于建筑施工中。由于我国装配式建筑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所以工程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也相对较多,缺乏科学性的管理体系使得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遇到了诸多问题,而解决装配式建筑管理问题是该行业亟须探究的方向。基于此,本文研究了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中的主要影响因素,提出了解决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不足,提升管理质量的方法。

    PDF
  • 建设项目中建筑工程管理创新与绿色施工管理的实际应用

    毕冰, 毕衍霜

    建筑工程的发展离不开建筑工程管理的创新,工程管理需要随着建筑工程的发展而变化,从而得以提高建筑质量、保证建筑安全、降低工程成本。除此之外,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绿色理念,为了创造舒适的生活、施工环境,国家也越来越重视绿色施工管理。在此背景下,建筑工程管理必须进行创新,并提高绿色施工管理的水平。本文论述了建筑工程管理创新以及绿色施工管理的意义以及具体的措施。

    PDF
  • 民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潜在风险及措施

    叶建宇

    在社会经济不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我国建筑行业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为了改善民生,大量民用建筑工程开始建设。而很多大型民用建筑施工周期长、工程结构复杂、投资规模较大,因而对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的安全监管制度体系下,存在着一些潜在风险,可能导致安全监管不到位,难以充分保证民用建筑工程管理质量。所以,必须准确识别和有效解决这些潜在风险,才能为民用建筑工程质量提供更好的保障。本文对民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潜在风险及措施进行探讨。

    PDF
  • 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与控制策略

    陈国全

    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的建筑行业也在不断地扩展中。由于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存在侥幸心理、质检不规范以及质量管理的不科学都对工程建设的质量埋下了安全隐患,极易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既危害着人们的人身安全,同时又会给建筑行业、社会甚至是国家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以及经济损失,非常不利于建筑行业的日后发展。鉴于此种情况,本文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先对影响项目建设质量的因素进行了分析,而后对管理与控制施工质量地进行了探究,望能够对同行业的工作者在日后的工作中提供些许帮助。

    PDF
  •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加强质量监督管理的措施 

    江涛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建筑行业规模也在不断地发展和壮大。但是随着建筑行业的兴起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是建筑质量。建筑质量的好坏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以及财产安全的,因此在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重视,以此能够进一步地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本文对建筑质量监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深刻的研究,并且制定了解决建筑质量监管问题的措施,希望可以为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借鉴参考。

    PDF
  • EPC建筑工程总承包项目施工阶段风险管控

    徐庆华

    我国的经济建设工作在实施的时候已经获得了更高的成就,为了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趋势,各行各业都需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完善以往的工作环境和运营环境,这样才能够有机会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占据有利的发展地位,各种工程的建设力度也借此机会逐步加强,并且积极应用了先进的EPC总承包工作模式,在相关行业市场中得到了推广和应用。

    PDF
  • 建筑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技术

    胡星宇

    最近几年,我国的经济发展迅速,城市化的步伐加快,房屋建设工程的发展也比较顺利。在房屋建设工程里面,施工管理是特别关键的一个步骤。施工管理的好坏决定了建设的房屋工程的整体质量,同时也利于整个工程的发展。本文对建筑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技术进行探讨。

    PDF
  • 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处理对策初探

    王琳

    随着国内经济建设加速,经济总量不断增创新高,满足国民生活与工作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增多。其中,建筑工程类设施占很大比重。消除安全隐患是助推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本文以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作为研究对象,结合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特点,就现阶段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处理对策进行探讨与分析。

    PDF
  • 新形势下城市燃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吴吉昌, 唐保金, 张 琪

    由于燃气燃烧效率较高,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其已成为我国能源结构中不可或缺的构成部分。但在燃气工程建设期间,施工环节危险性较强,一旦操作不当,将会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因此需应加强施工环节管理工作,利用科学有效的施工质量控制措施,严格管控各项施工工序,确保施工质量能够满足运行要求,延长燃气工程的使用年限,确保其运行安全。

    PDF
  • 建筑工程施工中精细化施工管理分析

    孙磊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水平,对建筑宜居性和舒适性提出了新的需求。传统的施工管理主要是以营利为目标,管理方式过于传统,同时会对周围环境造成破坏,在细节方面无法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绿色建筑理念逐渐成为现代建筑工程的主流。为了践行绿色建筑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施工管理水平、精细化施工管理逐渐成为建筑行业关注的重点。只有不断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才能为现代社会发展奠定基础,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动力。

    PDF
  • 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方法的研究

    程海政, 孙雨莹

    在建筑企业的发展中,要想最大限度地提升自身经济效益,最为关键的一个阶段就是要让建筑工程造价得到良好地控制和管理。本文对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方法的研究进行探讨。

    PDF
  • 工程施工现场安全问题和改善对策

    王元恒 , 褚静坤, 徐晓辉

    施工现场的基本安全直接关系到工作者的生命健康和土建工程的基本质量,所以行之有效地提升在此项工作上的投入意义非凡。就目前来看,土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问题仍然普遍存在,许多建筑企业并未形成完整健全的管理意识,同时工作人员也并未形成扎实的基础知识储备和安全认知能力,久而久之势必会严重影响土建工程的顺利开展。本文将会以此为基础分析土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问题与改善对策,以求能够为相关单位提供借鉴作用。

    PDF
  •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探讨

    吴龙

    在经济发展的时代,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迎来了巨大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施工企业必须重视工程施工技术,加快技术的更新改革,适应现场发展的速度,积极学习先进的技术,为企业发展做铺垫。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发现现场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不断优化管理模式。本文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进行探讨。

    PDF
  • 影响高速公路造价因素及造价控制有效措施

    刘冬冬

    高速公路建设工作有强技术性和造价管理的复杂性,施工内容也涉及多个领域的理论知识,其消耗的工期时间较长,这些因素的存在导致高速公路领域造价工作人员在执行相关任务的时候需要进行多角度的思考,将宝贵的工作经验和崭新的造价控制措施内容进行有机融合,这样才能够制定出更加高效的控制计划,让每项工作内容都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

    PDF
  • 建筑工程中高支模施工工艺及施工技术分析

    胡志强, 杭帅, 李龙

    高支模施工技术在房屋土建工程中的合理利用,不仅能够有效降低房建工程施工难度,还能高效保障房屋土建工程的安全性和施工质量。因此需要施工人员及时掌握高支模施工技术要点,合理规范地根据施工标准进行高支模施工,加强施工管理,从细节处出发,提升房屋土建工程施工安全性。基于此,本文对高支模技术在房屋土建工程中的实际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希望为后续房屋土建工程和高支模技术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参考。

    PDF
  • 节能减排理念在建筑暖通空调设计中的应用

    沈 奇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有了一定的提升。在人们对生活的需求逐渐增大时,开始产生环保意识,过上了节能减排以及低碳生活的日子。因为生活的质量逐渐提升,暖通空调被大多数人使用,也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备的家用电器,从而提高了人们生活的舒适度。但是随着暖通空调的普及率增大,也加大了能耗在建筑中的占比,对资源造成了严重的消耗,影响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加大了自然的负担。本文就建筑中暖通空调技术展开论述,探究在践行节能减排的理念下,暖通空调在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

    PDF
  • 建筑工程中混凝土建筑施工技术的要点分析

    葛林

    一直以来,混凝土材料因其较高的适应性、操作简单方便等优点,在建筑工程中应用广泛。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制备和施工都会受到很多外界因素的影响,从而影响施工质量,所以混凝土施工对施工技术有着较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施工技术人员应完全掌握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要点,严格按照相关的施工标准进行施工,坚决保证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本文对建筑工程中混凝土建筑施工技术的要点进行分析。

    PDF
  •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及防治对策

    相晓亮, 郑楠

    伴随我国城市化建设的持续加快,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成为城市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在具体施工期间,部分施工企业过度追求利润,在施工期间存在滥竽充数和不达标的施工行为,造成市政道路桥梁在正式使用期间存在大量的问题。基于此,本篇文章就市政道路桥梁这个工程中存在的施工质量问题进行阐述,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一些有效的解决措施,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帮助。

    PDF
  • 浅谈农村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工程质量控制措施

    党金鹏

    随着对农村地区运输基础设施的持续投资,而涂层因具有高承载能力、耐久性好、强度高、成本低、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在农村道路建设中充分利用。本文分析了水泥混凝土覆盖的优点和缺点、农村道路混凝土路面施工准备、农村道路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探讨提高混凝土路面质量的有效措施。

    PDF
  • 公路路面病害处治及路基施工技术应用

    田建文 , 钱璞

    当前经济环境下,公路作为促进各地经济发展连接的交通枢纽,必须对其加强管理,以提高施工质量、确保道路安全。公路在长期运行过程中,路面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病害现象,如果不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既会影响经济发展,也会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因此,从路面常见病害入手,提高路面质量以及行车安全,是我们应重点分析的问题。本文对公路路面病害处治及路基施工技术应用进行探讨。

    PDF
  • 房建土建工程中的高支模施工技术探讨

    马强

    高支模施工技术在房屋土建工程中的合理利用,不仅能够有效降低房建工程施工难度,还能高效保障房屋土建工程的安全性和施工质量。因此需要施工人员及时掌握高支模施工技术要点,合理规范地根据施工标准进行高支模施工,加强施工管理,从细节处出发,提升房屋土建工程施工安全性。基于此,文章对高支模技术在房屋土建工程中的实际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希望为后续房屋土建工程和高支模技术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参考。

    PDF
  • 节能环保理念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刘政伟

    我国绿色环保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就是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节能环保建设,装饰装修工程的最终节能效果会受到施工过程中很多环节的影响。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能源消耗逐年增多,环保意识逐步深入人心,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中融入节能技术得到了人们的认可。现阶段,建筑项目内外部的装修装饰除了考虑美观性、艺术性外,更需要考虑节能性、环保性。本文对节能环保理念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PDF
  • 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工程测量中的应用研究

    李良良

    随着建筑工程施工种类以及施工难度的增加,对相应的测绘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效地了解测绘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工作中的应用,并对各种技术进行分析,有助于实现测绘行业以及建筑工程施工的全面发展,为我国建筑行业测量工作提供更大的帮助。

    PDF
  • 房建土建工程中的高支模施工技术分析

    丁成成, 谭 进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以及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有所改善,与此同时对房屋建筑工程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房屋建筑工程中,质量与安全尤为重要。为了有效实现房屋建筑工程的工作目标,就必须对应用的施工技术进行分析,并且将其技术完全贯彻落实。高支模施工技术在各行各业当中不断广泛应用,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这就需要不断提出相应的有效对策,从而使其稳定发展。

    PDF
  • 斜交桥梁波形钢腹板安装施工技术

    赵璞, 张军, 赵森涛

    波形钢腹板桥梁因其减少混凝土的用量、所用钢材便于回收利用、符合社会发展潮流及政府政策,同时受力结构上比钢筋混凝土腹板更优越,因此在桥梁施工越来越普及。本文就针对平顶山市科技路湛河桥的波形钢腹板安装施工,阐述斜交桥梁波形钢腹板安装施工技术。

    PDF
  • 道路桥梁沉降段路基路面施工技术研究

    赵国栋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各种道桥建设项目也在不断发展,为进一步提高城市交通便利提供了基本保障。施工前,对城市道桥建设项目进行严格的地质勘察分析,是形成项目方案、提高管理效能的重要前提。对一些地质结构较弱的区域进行路基路面施工时,应注意控制其质量和承载力,在充分考虑实际使用需求上选择高强度的原材料和工艺手段,以提高道桥的施工水平,切实保证道路桥梁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延长使用寿命,促进道桥基础施工技术的发展。本文对道路桥梁沉降段路基路面施工技术进行研究。

    PDF
  • 房屋建筑工程钢筋混凝土裂缝原因及防治技术

    陈建伟, 赵修彬, 杭帅

    为了能够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我们必须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的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建筑施工既能高效完成又能保持较高的质量水平。只加强建筑工程的管理是不够的,建筑工程混凝土工程施工也非常关键。施工建设的发展非常迅速,紧接着就是混凝土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混凝土工程技术对于整个建筑工程来讲至关重要,如果我们的处理不够妥当,就会影响建筑工程整体的结构以及防水抗渗性。因此,本文将重点对建筑工程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做一个详细地研究和阐述,为后续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PDF
  • 道路桥梁混凝土施工及裂缝控制技术

    邵宝峰

    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需运用到较多的材料,具有繁杂的施工工序,易有裂缝等问题出现。混凝土裂缝不仅会降低道路桥梁工程的整体性能,还会在较大程度上缩短道路桥梁使用寿命,甚至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本文对道路桥梁混凝土施工及裂缝控制技术进行探讨。

    PDF
  • 道路桥梁施工中软土地基施工技术处理分析

    卢立国

    我国正不断加大力度开展道路桥梁施工项目。道路桥梁负责联系各个城市,关系到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随着我国不断扩大道路桥梁施工数量,人们也更加关注道路桥梁施工质量。软土路基直接影响到道路桥梁施工,还会威胁到道路桥梁施工过往车辆的安全性。因此施工单位需要合理处理道路桥梁施工软土地基,提高道路桥梁施工的安全性,同时可以延长道路桥梁使用年限。本文对道路桥梁施工中软土地基施工技术处理进行分析。

    PDF
  •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中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研究

    邱佳佳

    伴随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逐步发展,老百姓们的生活水平也在稳步提升,此时人们对于健康方面的需求越来越浓烈,因而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需要积极地采取绿色施工技术。本文对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中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进行研究。

    PDF
  • 建筑现象学角度下卒姆托的建筑材料观念

    沈晨

    彼得·卒姆托的建筑时常表现为一个鲜活的整体,在整体和细节上都能精确把控,充满了特殊的材料感,精致细腻。他构想建筑的方式跨越了时间和空间,在现有的记忆中创造了新的体验。

    PDF
  • 绿色建筑材料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探讨

    王洋

    节能降耗、注重环保已成为目前建筑行业最关注的两个问题,传统的建筑材料因其不稳定的安全性、在生产过程中会释放有毒气体以及具有放射性,对施工人员、住户、周围的环境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伤害和污染,已不符合时代追求的绿色环保理念。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绿色建筑材料的出现就能高效解决这个问题。本文就此角度来探讨绿色建筑材料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

    PDF
  • 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民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王刚

    绿色生态发展观念是我国当前时代的重点内容,绿色建筑设计理念能够有效践行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本文通过对建筑设计过程中的绿色设计理念的应用情况展开分析,并结合建筑设计的相关原则,具体分析了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应用方向,以此来为建筑设计提供新的发展思路,使得民用建筑在真正意义上成为绿色建筑。同时,绿色设计也能够推动绿色生产理念在我国生产活动中的应用,增强全民绿色发展意识,实现社会经济活动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关于现代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的发展与应用探析

    赵槟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逐渐提升,同时也对现代建筑工程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建筑具备良好的使用性能以及建设质量,同时也更加注重建筑的绿色节能。通过在建筑工程中应用绿色节能设计,能够有效节约资源,提升资源的利用率,在保证建筑质量的同时,促进建筑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基于此,本文结合现代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的意义,分析了现代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的基本原则,并对于现代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的发展与应用进行了探析。

    PDF
  • 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优化技术的应用

    齐兆辉

    在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中,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使人们的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也有所提升,而且对房屋建筑结构的优化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为了达到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标准,就必须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与设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与工作能力,将设计人员的设计理念与房屋建筑结构设计有效结合,在最大程度上全面提升其结构设计的水平与质量,同时在安全性与实用性的方面达到标准要求,并且达到统筹兼顾的作用。

    PDF
  • 建筑自动化机械设备研发设计及制造的要点分析

    施永明

    近些年来,由于科学发展的速度逐步加快,科技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可以说,科技改变了世界。很多新兴技术产品也都是科学技术的产物,尤其是在建筑自动化机械领域更是如此。建筑自动化机械设备的产生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产品的质量也得到了较好的保证。另外,其也为企业极大地减少了人工的使用,进而帮助企业减少人工成本,为企业带来的价值也是巨大的。针对建筑自动化机械设备进行了较为深入全面的分析,包括研发设计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以及需要注意的制造要点都进行了较为详细的研究,从而能够为工业建筑机械设备领域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PDF
  • 地铁出入口地面亭施工图设计要点

    李 杨

    近年来,随着地铁建设需求越来越多,地铁出入口也成为了城市的一道特色风景。作为地铁的门面,地铁出入口地面亭体量非常小,看似施工图设计非常简单,但是却有着许多公共建筑很难遇到的问题。对此本文从地铁出入口地面亭的施工图设计要点入手,展开说明其施工图设计中常见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并提出解决措施,为后续的地铁出入口地面亭设计提供帮助。

    PDF
  • 市政道路桥梁设计与施工中的裂缝成因

    刘怀星

    如果市政道路桥梁工程出现裂缝问题,会对工程结构稳定性以及安全性产生直接影响,严重时甚至会造成道路桥梁坍塌问题,引发严重事故,因此做好裂缝问题分析以及管控显得格外重要。同时,工程设计作为保证工程质量、降低裂缝问题产生概率的重要手段,也是工程建设单位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就目前道路桥梁设计情况来看,部分工程设计还存在着一定问题,需要进行改善。本文对市政道路桥梁设计与施工中的裂缝成因进行探讨。

    PDF
  • 浅析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

    隋北京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出色的成绩。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城市化建设范围逐渐扩张。城市规范反映出城市发展的布局特点,也能从更深层次中反映出城市的发展特点和人文情怀。在城市建设当中占据城市用地范围最为广泛的是建筑用地问题,其中建筑设计的形式与特点将会影响整体城市规划,城市规划的进程直接影响建筑设计的质量。因此更应该重视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之间的联系,以及建筑设计对城市化发展的重要性。本文主要就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方式进行分析。

    PDF
  • 现代建筑设计与古建筑设计的融合路径

    张瑞岭

    中国古代建筑基本采用木质结构,对木材特征进行充分利用,由此形成的独特建筑设计理论和经验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现代建筑设计应运而生,其与古建筑设计之间存在差异性。在现代建筑设计中,可以将中国传统设计元素加以引入和运用,使我国现代建筑设计中文化的独特性得以体现,因此需要设计人员在建筑设计时能够将两种建筑元素有效融合。本文对现代建筑设计与古建筑设计的融合路径进行探讨。

    PDF
  • 公路工程路基路面设计分析

    徐决虎

    公路工程路基路面设计过程中,需针对以往类似工程项目遇到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按照相关规范要求严格执行设计任务,保证可以满足当前的发展需求,营造良好的社会效应。本文对公路工程路基路面设计进行分析。

    PDF